1985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宿县地区应用技术研究所
坚持改革一步一层楼
建所四年没花国家一分钱,平均每四十天研制一项新产品,成果全部有偿转让出去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张传宣报道:安徽省宿县地区应用技术研究所以改革的精神办科研,建所四年来没花国家一分钱,已先后向全国十四个省、自治区三十五个企业提供了技术服务和科研成果,帮助这些企业扭亏增盈,多创产值四千多万元,多向国家提供税利五百多万元。研究所也通过有偿服务收入七十多万元,“以所养所”,并有盈余。
他们的改革是通过“三个变”实现的:
一变“关门办科研”为“敞开大门,办所又办厂”。这个科研所建立后的第一步棋,就是改变科研与生产长期脱节的状态,努力寻找科研与生产的“衔接点”。为此,他们翻阅大量国内外科技资料和深入各地工厂农村调查研究,不断修正科研方向。宿县地区水果资源丰富,总产量占全省70%,如将这一丰富的资源加工成新型的食品饮料,并根据市场需要及时推出新产品,必定会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于是,他们决定以果汁饮料开路,既办所又办厂,带动其他项目。很快,一个由该所提供技术、与宿州市运输公司联营的新型饮料厂建起来了,而且当年投产就见效,盈利八万元,产品行销全国二十一个省市;第二年就创产值三百二十万元,人均产值五万元,上交税利五十万元,一下子进入全省的先进行列。科研与生产直接见面所产生的惊人速度和效益,愈加增强了他们自负盈亏办科研的信心。几年来,他们为饮料厂提供的十多个饮料品种都深受消费者欢迎,同时也从工厂的经济效益中获得了二十多万元利润。
二变“坐等喂食”为“四处寻食”。这个研究所的科技人员在一不要国家投资,二没有科研事业费的情况下,迈开双脚走向社会,面向生产实际,广泛开展技术服务活动,一举改变了那种“科研单位机关化、坐吃‘皇粮’不出门”的状况。他们的服务对象大都是小厂,特别是那些不景气、求助无门、转产无路的企业。如河南沁阳县一个农机厂花了四十多万元资金盲目建成后,发现原料、产品都没着落,一百多人全部遣散回家。该研究所仅用三个月就使他们转产了饮料酒,当年就盈利十六万元。新疆盛产瓜果,但各种低度饮料全从内地调进,当地不能生产。1982年5月,新疆阜康县政府专程派人请求宿县地区应用技术研究所帮助他们建个饮料厂。研究所当即前往考察,日夜奋战,一个年产一千吨饮料酒的工厂,从征地到建成投产仅用不到半年时间就建成了。由于他们想用户所想,急用户所急,讲求效益,负责到底,很快赢得了广泛的好评,每年要求签订技术服务合同的遍及全国一二百个单位。
三变“无偿服务”为“有偿承包”。他们采取的办法主要是:负责帮助用户从建新厂的厂址规划、厂房设计、设备购置安装、人员培训到正式投产,产品经过检验合格为止,全面技术承包,收取技术承包费;对新产品、新技术也实行有偿转让。该所化验室原是每年吃国家三四千元事业费的单位,如今他们主动走出“小天地”,承担了全地区十几个磷肥厂的质量化验和外贸、生产资料部门调进化肥的质量检验业务,还搞了金属洗涤剂、氮磷混合肥等项目的技术转让。这个仅三人的化验室,不但甩掉了“亏损”的帽子,每年还盈利一万三千多元。1983年才从无锡轻工学院毕业的李建,承包啤酒攻关项目,由于刻苦钻研,短短几个月,就使年产三千吨的啤酒车间投产。
四年来,这个应用技术研究所从白手起家至今已盈利七十多万元,不但解决了科研事业费用的一切开支,建房九百多平方米,使每个技术人员都住进一套理想的房子,还添置了许多仪器设备、办公设施和交通工具等,最近又在自费兴建四千平方米的试验大楼和实验工厂。据统计,这个连工人在内仅二十二人的研究所,在不到四年的时间里,坚持研究、引进、消化、推广的方针,共试制成功以饮料为主的新品种三十多个,平均每四十天就试制成功一个,并且全部有偿转让出去。

专栏:读者来信

学校强行集资家长一筹莫展怎么办?编辑同志:
贵报7月7日第三版刊登的“快语”《“集资”要自愿》,在我市广大学生和家长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近年来,我市某些学校每学期都向学生家长和家长所在单位强行摊派“集资费”,到期未交者,不发给学生成绩册或毕业证书。这种做法给学生、家长及家长所在单位造成很大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一些事业单位更感到为难。
四川省政府去年曾发过文件对这种强行摊派集资的做法予以纠正,但我市某些学校在今年暑假前又发了“集资”通知。现将“通知”附上。希望有关部门按有关规定,提出一个明确的解决办法。
四川宜宾市 李林 细波附:
通知××家长:
你子女××在我校×年级×班上学。
根据有关文件规定,接此通知后,请催促你单位领导,速到学校交纳以下两种集资办学经费,以保证你单位学生下学期开学时能如期报到注册。
1、校舍修建费:小学每个学生三平方米(每平方米造价一百元整)。
2、经常费:小学每个学生每年六十元。
又根据有关规定,1985年春季应交而未交(或部分未交)集资办学经费的单位,应抓紧于7月10日以前办清集资交费手续,以保证你单位学生放假时能按时领到成绩通知单,毕业生能如期领到毕业证书。
宜宾市兴隆街小学

吉林农业大学副教授李向高(左二)的一项科研成果转让后,使生产单位收到八十多万元的经济效益。这是他在指导研究生。 徐英杰摄

支农支在点子上
驻在歇马乡的一些厂、校帮助农村培训人才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位于重庆北碚区歇马乡一带的西南农学院、红岩机械厂、华伟电子设备厂、重庆光学仪器厂和机械部第三设计院等单位,热情帮助歇马乡农民文化技术学校培训人才,包师资、包教材、包实习、给设备。两年多来,共培训农技、畜牧、财会、建筑、建材和家用电器等专业人员二百二十多人,其中已结业的一百三十多人,绝大多数成了乡镇企业和农业技术骨干,有的担任了乡村干部。
歇马乡有两万四千多农村人口,人均只有几分地。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中,乡里深感缺乏人才。一九八二年十月,乡农民文化技术学校办起来了,但师资和教学设备很缺。这时,驻在该乡的厂、校纷纷伸出友谊之手。西南农学院派出教授、讲师和研究生帮助拟定教学计划,安排教学内容,并到农技学校任教。红岩机械厂选派会计师、企业管理干部等六人,给农技学校财会专业学员上课,还同农民学员一起,帮助乡镇企业搞经营管理和财务管理。重庆光学仪器厂、机械部第三设计院等单位,不仅包师资、包教材,还辅导实习,受到农民学员好评。一些单位还积极支援教学设备,为农技学校提供种种方便。华伟电子设备厂提供实验室,西南农学院免费提供显微镜等设备给农技学校使用。
在驻地厂、校、院的热情支持下,歇马乡农民文化技术学校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培养了一批顶用的农村技术人才。虎头山村二十岁的杨华,在农技学校学习后回村任农技员,积极推广杂交水稻和杂交玉米,推广面积由百分之二十至三十扩大到百分之九十五。乡镇企业缺专业财会人员的矛盾也有所缓和。

专栏:快语

不能让“小发明家”退学
光晋
上海有位“小发明家”,叫茅嘉凌,现年十六岁。还在上小学时,他发明了“穿绳器”。今年四月,他的发明荣获日内瓦世界发明大奖,为国争了光。然而,就在喜讯传来之时,他出人意料地退学了。据报载,他退学的原因是有五门功课不及格,老师嫌他是“差等生”。
这件事很发人深思。一个有成就的“小发明家”,从小就表现了超常的创造才能,要说他“笨”,恐怕说不过去吧!但为什么进入中学后会有五门功课不及格?据说他对课堂上教的不感兴趣,老师又对他失去信心,如此造成恶性循环。
从某种意义上说,茅嘉凌的退学暴露了我们现行教育体制和教学方法的弊端:教学吃“大锅饭”,满堂灌;只重分数不重能力。目前,学校、教师、学生、家长,最看重的是分数。学生凭分数升学,教师凭学生的分数论水平高低。所以,对于学校里培养出的一批又一批
“高分低能”者,虽经几年呼吁,人们无动于衷;而对于少数象茅嘉凌那样的“低分高能”者,学校却不能见容。在历史上,大科学家牛顿、爱因斯坦小时候就都不是读书得高分的孩子。我们的教育改革,一定要从培养创造型人才着眼,对茅嘉凌这样的孩子,应该提倡因材施教,培养他的学习兴趣,这才说明我们有本事;让他退学,等于宣告我们无能。快让“小发明家”复学!

藏北草原发现五十八种野生动物
据新华社拉萨电(记者师文宴)西藏北部野生动物考察队最近在藏北地区发现野生动物五十八种,其中属于国家二三类保护的有十多种,属于一类保护的有黑颈鹤、野驴、野牦牛和雪豹等。考察队的同志说,这样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在国内其他地方还没有见过。
西北濒危动物研究所西藏北部野生动物考察队是今年5月来到藏北的。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对藏北地区的安多—那曲—申扎—双湖一带濒危野生动物进行了调查。
6月21日,考察队在双湖区的西尔岗乘车行驶三十二公里,就看到八群有蹄类野生动物,其中有野驴、藏羚羊和藏原羚等。考察队的同志还在申扎县的洛波错沼泽地带,看到一群被称为“鸟类熊猫”的黑颈鹤,共二十三只。

“鹤林”行
本报记者 罗茂城
最近,记者来到四川省绵阳市游仙乡文胜村“白鹤林”,所见所闻,令人欣喜,大饱眼福。
上午十时许,我们隔着一口小小的池塘观赏“白鹤林”。只见数亩见方的松竹林里,当地群众习惯称呼的“白鹤”成群结队。有的在孵抱,有的在用嘴梳理羽毛,有的抬头展望,有的单脚独立,悠然自得地缩颈憩息,也有不少在追逐展翅、唳声相嬉……
据有关专家鉴定,“白鹤林”里的这种鸟,不是鹤,而是鹭。目前栖息在这里的有白鹭、夜鹭、牛贝鹭和苍鹭四种。鹭鸶在四川分布较广。杜甫曾有“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的诗句。诗中的“白鹭”,指的正是这种鸟。
绵阳市游仙乡文胜村远离公路,风景优美、安静,山上有茂密的松柏、翠竹,原来有大片大片的冬水田,可供鹭鸶所需的小鱼、小虾、虫子、螺丝、泥鳅等丰富的食物,加上人们的保护,这里成了这种鸟理想的天然栖息场所。
据说鹭鸶最早来这里定居是1957年。当年冬天有八、九只白鹭来此“侦察”,当地农民没有惊扰它们。没想到第二年春天,就引来成千上万只鹭鸶。村民们把鹭鸶视为白鹤,认为“瑞鹤降临”,无不兴高彩烈,立即制订乡规民约,共同保护。从此,鹭鸶冬去春来,常来常往。可是没想到随着风云变幻,鹭鸶也累遭劫难,几乎被赶跑。近几年来,随着社会爱鸟活动的逐步开展,“白鹤林”又兴旺起来。
村干部黄增科用他对鹭鸶的爱称——“白鹤”,热情地向我们介绍这种鸟的生活习性:“现在大部分‘白鹤’都离窝寻食去了。你们要是一早一晚来,那大片大片的‘白鹤’,闹得可‘欢’了!”
老黄还高兴地告诉我们,去年4月,他们发现新来了四只大雁,同鹭鸶一起生活了好一阵。他们想,这会不会又是大雁群里派来的“侦察员”呢?
为保护鹭鸶不受惊扰,现在当地村民日夜派人看守。可是,现在知道“白鹤林”的人多了,逢节假日,很多人驱车前来观赏。特别是有的年青人,带上收录机,到“白鹤林”附近边放录音边跳舞。当地村民担心,长此下去,要影响鹭鸶生活、繁殖,甚至吓跑鹭鸶,希望有关部门管一管此事。

李达撰写的《抗日战争中的八路军一二九师》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央军委顾问李达同志撰写的《抗日战争中的八路军一二九师》,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将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
作者在抗日战争时期,担任八路军一二九师参谋长,并兼任太行军区司令员。他以亲身经历写成的这部长篇回忆录,系统地介绍了一二九师的历史。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同志为本书题写了书名;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同志撰写了序言。

上海研究成功治疗脉管炎新药——清脉791
本报讯 一种治疗闭塞性脉管炎急性缺血坏死的有效药物——“清脉791”,最近获卫生部重大科技成果奖。这种新药是上海市虹口区中心医院奚九一医师在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外科的配合下研究成功的。
脉管炎是一种严重危害健康的疑难病,分为闭塞性脉管炎、老年性脉管炎和静脉炎三大类。脉管炎由于血管堵塞而造成组织坏死,当病情严重时危及心、肺、肾等器官,生命就有危险。在这种情况下,常常采取截肢的办法。三十余年来,奚九一医师治疗脉管炎病人一万余例,总有效率在95%以上,截肢率降低到现在的1.5%。
(罗天明)

第二届“我们的台湾”学术讨论会开幕
新华社北京八月八日电 由台湾同学会主办的第二届“我们的台湾”学术讨论会今天在北京开幕。
来自海内外的六十多位学者、专家将就祖国大陆目前正在进行的经济、科技、教育体制的改革和台湾目前的经济、教育现状,以及祖国统一等议题进行为时一周的学术交流和讨论。台湾同学会会长吴国祯在开幕式上表示,讨论会将借大家对海峡两岸的各自了解促膝畅谈,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和统一事业服务。来自北美的海外学者代表陈萧美说:我们都关心台湾和祖国的统一,希望祖国昌盛,这次讨论会就是将希望落实到行动上,是很有意义的。
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出席开幕式并讲了话。讨论会将于八月十五日结束。

澳大利亚画家弗雷德·威廉姆斯作品在京展出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八日电 《澳大利亚画家弗雷德·威廉姆斯作品展览》今天下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文化部顾问陈辛仁和澳大利亚画展代表团团长托马斯·巴洛为展览会剪了彩。
弗雷德·威廉姆斯(一九二七—一九八二)是澳大利亚现代著名山水画家。

十四院校举行“外国新闻事业(史)”教学讨论会
本报讯 中国新闻教育学会组织的十四所院校“外国新闻事业(史)”教学讨论会七月下旬在安徽黄山市举行。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真是“好汉” 为正党风敢碰硬 江汉土产公司纪委书记无私无畏
如此“败家” 竟把宝物当垃圾 徐州三家工厂有关领导该惩该罚
《长江日报》△武汉市江汉区土产公司纪委书记欧萱荣敢与搞不正之风的公司主要领导人斗争。受到上级通报嘉奖,并被晋升一级工资
《新华日报》△江苏徐州三家工厂的垃圾堆中发现大量铜、铝、橡胶、宝石等
《湖北日报》△黄陂县滠口镇企业供销二公司半年时间签订买空卖空合同书二十二份,诈骗二亿八千多万元,熊锦元等五人已被收容审查
《新疆日报》△乌鲁木齐石油化工总厂化肥厂全面建成,该厂投产后,每年可上缴利税近亿元
《宁夏日报》△银川毛条厂在住房紧张的情况下,按双职工分房标准,优先解决军属的住房
《沈阳日报》△七十九岁的沈阳市中医研究所主任中医师冯洽民,采用中草药土茯苓为主治疗脑肿瘤,获得成功
《湖南日报》△经检查,岳阳石油化工总厂十二种国优、部优、省优产品全部保持或超过受奖时的质量标准
《陕西日报》△被命名为“全路文明货场”的西安西站,主动登门或写信请货主揭短,使货运工作越做越好
《文汇报》、《解放日报》△中共上海市委发出通知要求各行各业学习优秀共产党员、气垫船专家华怡为四化事业奋斗到底的献身精神
《河北日报》△高阳县委书记、县长和工商、财政等部门的负责人一起到本县最穷困的长果庄村办公,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四川日报》△家在外地的两百多名干部和六十多名科技人员,自愿举家到革命老根据地通江县山区落户
《福建日报》△厦门落实农村华侨房屋政策,二百七十六户华侨房屋已退产权两百七十户
《吉林日报》△今年上半年,吉林省农村保险和人身保险分别比去年增长三十五倍和六倍
《广州日报》△海珠区税务局一周内发现无牌经营和漏管的工商户六十六户,查补税款十万多元
《重庆日报》△永川县种子公司推广的杂交水稻品种,杂株率超过规定标准,主动向农户认罚二万七千元
《山西日报》△五台山普化寺僧人利用寺内闲舍办旅店,为四方僧侣香客和游人解忧,减轻了国家负担
《农民日报》△湖南省湘阴县赛头乡六年来筹资四十五万元办教育,培养出大批人才
《青海日报》△开发青海宣传青海西北五报并特邀全国省级以上报纸总编辑会议在西宁开幕

专栏:体育

技高不怕对手强 惯战何惧风雨狂
周建明在世界航海模型锦标赛中创一项世界纪录
新华社布鲁塞尔8月6日电 中国选手周建明5日在荷兰鹿特丹举行的第四届世界航海模型锦标赛中,以十四秒五的成绩刷新了F1—V3.5级(遥控竞速艇模型)世界纪录。
比赛是在雨中和正风八级风力下进行的。周建明使用国产三月牌机器,打破了瑞典运动员托·安德雷芬去年6月11日在鹿特丹创造的十五秒二的世界纪录。
周建明去年9月在天津和今年4月在上海曾先后以十四秒二和十三秒八的成绩两次创造了全国纪录,并均超过了十五秒二的世界纪录,但因是国内的比赛,不被国际航海模型联合会所承认。
在F2——B级(无线电遥控绕标艇船模型)比赛中,中国选手张昌和魏玉明分别以九十六分和九十五点三三分的成绩获得第一名和第二名。
本届锦标赛是2日开始的,将于11日结束。十六个国家派代表队参加了本届锦标赛的比赛,其中包括由十二人组成的中国代表队。

专栏:体育

女篮姑娘越重洋 世青赛上会劲旅
中国青年女子篮球队远飞美国参加世界青年女篮锦标赛
本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前往美国参加第一届世界青年女篮锦标赛的中国队今日(8月9日)离京起程。今年,中国青年足球队、中国青年男女排球队和中国青年女篮都将参加世界锦标赛,女篮姑娘是最先出征的队伍。
第一届世界青年女篮锦标赛定于8月13日至21日在美国科罗拉多州斯普林斯举行,运动员年龄必须在二十岁以下,共有十二个队参加。中国队同南斯拉夫队、加拿大队、西班牙队、塞内加尔队和南美洲一个队分在一组,另一组有美国队、苏联队、南朝鲜队、古巴队、澳大利亚队和南美另一队。先进行小组循环赛,然后小组前两名决1—4名,小组三、四名决5—8名。
中国青年女篮的领队是李世华,教练员胡利德、胡士琳,队员王葵(湖北)、王芳(辽宁)、刘伟(天津)、徐春梅(湖北)、李冬梅(沈阳部队)、孙英(辽宁)、邹荣荣(湖北)、郭秀英(河北)、赵丽(辽宁)、李昕(沈阳部队)、彭萍(安徽)、周瑞丽(浙江)。全队平均年龄18.5岁,平均身高1.83米。由于队中去年5月在汉城亚洲青年锦标赛夺冠时的三名主力郑海霞、王玉萍、凌光要随中国女篮参加沈阳国际邀请赛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使这次中国青年女篮的实力受到一定影响。

专栏:体育

国际足联在沪举办训练班
据新华社上海8月8日电 (通讯员陈理明)在国际足联十六岁以下柯达杯世界锦标赛期间,国际足联在上海举办了为期三天的教练员训练班。来自安徽、江苏、福建、广东和上海的三十名足球教练员参加了训练班。
这次训练班由国际足联技术委员、苏格兰国家青年队教练员安德鲁·罗克斯伯格担任主讲,他比较系统地讲述了足球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基本技术、战术配合等理论知识。8月5日,是他的生日。他来不及吃午饭就赶到教室,布置各种图表,播放录像,还到场地上介绍了先进的训练方法和手段。训练班结束后,他代表训练班给三十名学员颁发了证书,并赠送了足球书籍。

专栏:体育

美选手比昂迪一天两次刷新 男子一百米自由泳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八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美国选手马特·比昂迪六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密西昂维约举行的美国游泳锦标赛中,连续两次刷新男子一百米自由泳世界纪录。
十九岁的马特·比昂迪先在这个项目的预赛中以四十九秒二四的成绩,打破了队友盖恩斯一九八一年创造的四十九秒三六的世界纪录。接着,他在这个项目的决赛中游出了四十八秒九五的好成绩,把他在预赛中创造的世界纪录缩短了零点二九秒,并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这个项目中突破四十九秒大关的游泳运动员。
七日,这位引人注目的选手参加了二百米自由泳的比赛,夺得第一名。

专栏:体育
图片
打破男子2000米赛跑世界纪录的英国选手史蒂夫·克拉姆(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