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探讨与研究

基层银行信贷资金管理需要加强
自去年银行系统对信贷资金管理办法进行改革以来,信贷资金管理有了加强。但从目前情况看,一些基层银行仍存在信贷资金管理偏松,贷款周转较慢,效益较差等问题。这些问题的产生,我认为,同这些银行领导人和从事信贷工作同志的思想问题和工作作风有关。如不及时认真解决这些问题,加强信贷资金管理,充分发挥资金效益,就不能落到实处。现将有关情况概述如下:
一、有些信贷人员存在“惹不起,怕闯祸”的思想。如我县有两个较大的轻纺企业,1984年底贷款余额为三千九百多万元,成品资金即占定额资产的74%,与1983年底相比,成品资金增加了2.75倍,贷款增加了46%,这说明贷款在很大程度上支持了产品积压。信贷人员当时也知道再增加贷款不符合信贷政策,但害怕因此影响工厂生产,承担不起这个责任。请示上级单位,也未给予明确答复,信贷人员只好同意贷款。
二、有的银行“嘴上紧,实际松”。上级银行经常强调加强信贷资金管理,但说是说做是做。每年年初,上级银行都要下达一些考核指标,如贷款周转率,百元销售资金率等,并反复强调其重要性,要求必须完成。但快到年底时,完不成,就进行调整。实际是完成多少算多少。上级银行确定下级银行的年度信贷指标,基本上是以年底实占贷款余额为基数。下级银行为了来年好过,都有多占资金的做法,因此有些企业应该少贷的贷多了,不应该贷的也贷了。贷款指标一经下达后,下级银行为了占足指标,在贷款掌握上就偏松,其结果必然是浪费大量的信贷资金。
三、一些基层银行领导人怕“现管”。现在,行政干预信贷工作的现象仍有发生,特别是在信贷资金较紧的时候更为明显。地方政府为了实现翻番,积极发展乡镇企业。为了使这些企业尽快上马并扩大生产,某些领导人有时指令银行发放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贷款。有的企业到银行贷不上款,就去找政府(部门)领导人,然后拿着批条来银行要贷款。银行怕“现管”,不敢不贷。
四、有的基层银行只重贷款的数量,不重贷款的效益。长期以来,由于银行内部没有制定出一个衡量贷款的社会经济效益的标准,发放贷款的同志对自己放出的贷款不承担责任,因此从上级到下级都有一个通“病”,即看重贷款的数量,不重视贷款的社会经济效益。于是,常常出现贷款额增加而税利减少,贷款经济效益差的现象。
这些年来,每当没有信贷指标时,企业就向银行叫喊,下级银行就向上级银行叫喊。谁喊的次数多、跑得勤,谁就能要到信贷指标。银行把信贷指标要到手就发放,实际效益如何,很少过问。流动资金贷款是这样,设备贷款也是这样。
为了管好用好信贷资金,充分发挥资金效益,建议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加快银行的改革步伐,尽快制定银行法,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各级银行都应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重视解决职工中的上述思想问题和工作作风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加强信贷资金管理,更好地发挥资金效益。
山西介休县人民银行 孙雨桂

专栏:建议与要求

请给鄂伦春、鄂温克族猎民划点自然保护区
鄂伦春族、鄂温克族生活在祖国北部大兴安岭林区,都是我国人口最少的民族之一。
过去,鄂伦春族和鄂温克族的生产方式是以狩猎为主。随着森林的开发,野兽的减少,加之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需要,他们不得不实行“以护养猎”为主的生产方式。鄂温克族人擅长放养驯鹿,现在他们放养着我国唯一的驯鹿群。但由于森林的开发,驯鹿牧养的范围越来越小,自然条件对驯鹿的生存越来越不利,驯鹿总头数一度下降。为此,他们十分忧虑。
鉴于上述情况,建议有关部门给鄂伦春族、鄂温克族猎民划点自然保护区,让他们自己管理,从中受益。这样做,既有利于少数民族经济的发展,又有利于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和发展,同时还能保留原始森林标本,有利于科学研究。
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文化局
浬鎏洋

弄虚作假骗来的“无盲村”称号
前些时,我村接到上级通知:泰安教育部门要派人来验收扫盲工作。
我村平时根本没有抓扫盲工作,如何应付这次验收呢?羊里办事处教育组派来一名教师协助我村党支部和村办小学物色“演员”,他们出钱请来一些具有高初中文化程度的家庭妇女,经过两天培训后,便冒名顶替,参加考试,应付这次验收。
泰安教育局派人到我村检查扫盲工作时,我村及格率达到100%。验收结束后,泰安教育局表扬我村是无盲村,在场的办事处、乡政府和村的领导人脸上都泛出了笑容。可是,我这个当教师的心里却不是滋味,因为无盲村的荣誉是弄虚作假骗来的。
山东莱芜市王石乡西留村
张训举
西留村骗取无盲村称号一事,不仅暴露出羊里办事处教育组和这个村的干部作风不老实,也反映了泰安教育部门的工作不深入。
长期以来,某些领导机关和部门养成了怠惰懒散的工作作风,依靠文件、电话指挥工作,对实际情况不甚了了,对基层工作更是一般性号召、布置多,具体指导、检查、帮助少。这种官僚主义作风的影响所及,形式主义和浮夸作风就趁机萌发。它的后果是很严重的,应当引起人们的警惕。
建设四化,需要少说空话,多做实事。作为领导机关应当克服官僚主义作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给基层以具体的帮助。这对那些出现形式主义和浮夸风的地方,尤其显得重要。——编者

专栏:毖后录

蛟停湖乡让学生代文盲答卷应付验收考试
5月上旬,地区成人教育部门统一出题,对全区的扫盲工作进行验收。结果,我县蛟停湖乡的四百名被验收的考生中有三百八十五人合格,合格率高达96%以上。他们是怎样通过扫盲验收考试的呢?原来,蛟停湖乡的有关部门为了应付验收,把试卷分发给五所村办小学的四五年级学生,学生又在教师的“指导”下答了试卷,并有意安排了十五人不及格。
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工作十分重视,我县蛟停湖乡却弄虚作假,这能允许吗?
河南新蔡县 王文禄
答复
王文禄同志信中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
蛟停湖乡的扫盲工作长期不落实,全乡只有一个班(四十名)扫盲生在年前上过一段时间的课。为了应付5月9日地区统一组织的扫盲验收考试,乡教育管理站站长米树森、扫盲专职干部黑希儒背着乡党委、乡政府弄虚作假,组织三百四十八名三四年级的小学生替扫盲生考试。他们欺上瞒下,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坏影响。
县委、县政府对此作出了如下处理:
一、对坚持原则,敢于反映情况的王文禄同志,给予通报表扬和物质奖励,并号召全县干部、群众向他学习。
二、为挽回影响、教育干部,决定撤销米树森教育管理站站长职务,给予扫盲专职干部黑希儒行政记大过处分。
三、蛟停湖乡扫盲工作长期不落实,乡教育管理站多次向上级虚报成绩,而乡党委、乡政府竟毫无察觉。对于这种官僚主义作风,已责成他们作出书面检查。
四、要求各乡镇立即组织力量,对本乡镇的扫盲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并如实写出书面报告。
五、组织全县各单位干部认真学习胡耀邦同志对于河南干部作风问题的批示,结合当前整党工作,以蛟停湖乡教管站弄虚作假事为借鉴,广泛开展讨论,对其它工作中弄虚作假的不正之风认真揭露,并坚决改正。及时查处群众反映的问题,支持和保护向不正之风作斗争的基层干部和群众。
河南新蔡县委县人民政府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办在敬老院里的招待所和工业公司
我县福利院是去年下半年建成的。在环境优美的四合院内,两幢窗明几净的两层楼房,给孤寡老人带来了欢乐。
可是去年年底,有人将“经济眼光”转到了敬老院,动起脑筋,要借这块“宝地”招财进宝。不久,宽敞向阳的楼上办起了工业公司、招待所。院内人来人往,忙着做生意,敬老院被搅的不得安宁。
江苏昆山县周翎
答复
我县民政局敬老院是1984年6月正式开办的,共接收老人二十二人入院。同年8月,县民政局工业公司租借敬老院东楼楼下三间半房间办公。同年11月,又将敬老院东楼五间房用于办招待所,这些都是事实。
现在,院内老人的生活和医疗服务等方面,搞得还好,但也确因将部分住房移作它用,减少了居住面积,影响了接收老人入院。县民政局对此应予以足够的重视,并采取措施,妥善解决。
江苏昆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访处

专栏:耳闻目睹

不要命的抢矿石者
我们在湖北省大冶有色金属公司铜绿山露天采场,看到一幕惊人的场面:五十多个拿着化纤口袋的人,朝十一号矿体负五平台蜂拥而下,争抢刚剥离出来的一窝绿色富矿。有的人不要命,竟钻到正在作业的大型电铲之下,抢夺矿石。电铲司机怕出人命,即忙将扬在半空中的铲斗刹住。
象这样抢矿不要命的惊人场面,近几个月来,几乎天天都能看到。特别是夜间,进入采场抢矿的少时三五百人,多时上千人,还有开着拖拉机径直进入采场抢运的。采场周围,有一些专门从事矿石倒卖者设立了收购站。他们以低价收进,然后加价倒卖给民办电解铜厂和硫酸铜厂,将伴生的铁矿石倒卖给一些国营钢铁企业。
1983年以来,上级领导部门曾指示对此“要严肃查处”,但终未刹住这股哄抢风。希望地方政府采取措施,予以制止。
湖北黄石市 声援

专栏:答复反应

私收乘客票款的客车驾驶员受处罚
你报6月27日第七版刊登读者来信,对我公司客车驾驶员私收乘客票款的问题,提出了批评,经查属实。
我们对客车驾驶员余选能、邹炳根除给予停车反省、行政警告处分外,并按我省汽车运输总公司颁发的稽察条例规定,在经济上给予罚款一百二十四元六角,扣回5月份所发奖金。同时,在全公司内通报批评。
我们还布置公司所属各客运站、货运站和车队组织职工围绕这件事进行讨论,吸取教训,制定措施,加强管理,防止再发生这类事情。
江西景德镇汽车运输公司

专栏:探讨与研究

精简“几大员”减轻农民负担
山西灵丘县独峪乡,人口五千,乡政府有国家干部十四名,另外还有各种“员”二十六人。其中有分管农业、水利、林业、蚕果工作的技术员;分管农村经济、农村用电、计划生育、交通、乡镇企业业务的管理员;分管民政、文教、司法工作的助理员;还有乡村规划员、业余教育指导员、统计员、广播线务员、广播员、邮电线务员、话务员、炊事员、伙食管理员、电影放映员、军械保管员等。
乡长李建平说,这些“员”中的大多数,是上级有关业务部门按条条规定要求配备的补贴制干部,有的上级只拨给工资,其他费用不管;有的连工资也不拨给,全部由乡里负担。由于“员”过多,每年光他们的办公费、下乡补助费等就得开支六七千元,农民的负担实在太重了!
李建平建议,对于乡(镇)现有的“几大员”,应按照“服务、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进行必要的整顿,可以不设的坚决不设,可以兼职的不搞专职。当然,根据形势的需要,有的“员”(如商品信息员等)还应适当增加。 山西雁北行政公署 宋锁柱 田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