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总结历史经验 教育人民群众
“纪念中国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学术讨论会”在北京开幕胡乔木杨得志到会讲话
本报讯 记者罗同松、梁平报道:“纪念中国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学术讨论会”8月28日在北京隆重开幕。胡乔木、杨得志、邓力群、伍修权、肖克、宋时轮等同志出席了开幕式。胡乔木、杨得志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这次学术讨论会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联合举办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政委梁必业宣布讨论会开始。
胡绳致开幕词。他说,抗日战争是全民族团结进行的一次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表示相信,与会同志会就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进行充分的讨论和详细的阐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代表党中央对讨论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中国近代史和世界近代史的伟大转折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不但使以德、意、日为首的穷凶极恶、妄图征服全世界的法西斯势力归于可耻的灭亡,而且造成了一系列社会主义国家的兴起,造成了大批被奴役国家的独立,使近一二百年来统治了亚洲、非洲大多数国家的殖民帝国土崩瓦解,而包括中国在内的新独立国家组成的第三世界进入了世界政治舞台的重要地位。今天的世界已经不再是四五十年前的世界了。人民的力量、和平的力量、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的力量已经大大增长,绝不容许半个世纪以前的世界性的侵略战争的悲剧重演。
胡乔木说,中国抗日战争不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进行得最早,先后长达十四年之久。从1937年以后,由于国共两党再度合作,由于全国各族爱国人民的奋起参加,中国抗日战争发展成为全民族的战争。这一正义战争不但得到了世界人民的广泛支持,并且得到苏联、美国、英国、法国、蒙古等国政府的合作。因此,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也是世界主持正义、反对侵略的政府和人民的共同斗争的历史。
胡乔木指出,抗日战争在我国历史上和世界历史上既然有如此伟大的历史意义,我们的学术界首先是史学界就责无旁贷地需要加以充分研究。他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能够有大量的研究家、著作家投入到这个在很多方面尚待深入探索的领域中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代表中央军委和各总部向会议表示祝贺。他说,研究战争、研究战争历史,同军队和军队建设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杨得志指出,过去,我们说法西斯主义就是战争。今天,我们也可以说,霸权主义就是战争。当前,世界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我们研究第二次世界大战,就要研究如何才能更好地制止战争,推迟战争,维护和平,赢得和平,把四十年来的和平巩固住,并且持续地发展下去。
杨得志说,研究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就要研究如何争取建立更加有利于我国四化建设的国际环境,并且用历史经验教育我们的人民。
杨得志谈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留给人民的经验是极其宝贵的。从军队和军事行动的角度看,军事思想的先进或落后,是导致战争胜败的一个关键问题。军队必须更加重视和加强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的学习与研究。他希望,我军一切有志于“二战史”研究的同志,都应奋发图强,团结起来,努力开创我军“二战史”研究工作的新局面,并争取在地方上有关研究工作者的帮助和支持下,写出高水平的中国抗日战争史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史。
出席讨论会开幕式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还有刘志坚、何其宗、周文元、宗顺留、段苏权、徐芳春、廖盖隆、张继平,以及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郑洞国、侯镜如。来自全国的一百五十多位专家、教授、代表和军事科学院的研究人员共七百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军民同命之战
——刘志坚追忆冀南平原抗日游击战争
新华社记者 孙笑鸣
八年抗战期间,巍巍太行山麓,茫茫冀南平原,活跃着一批骁勇善战的抗日游击将士。遭受蹂躏的人民视他们如亲血骨肉、救亡之星,他们在日寇的腹地纵横驰骋,屡建奇功,使敌人防不胜防,闻风丧胆。
是谁组织了这些游击队、武工队?徐向前、宋任穷、陈再道等同志,就是它们的组织者,指挥者。随着时间的流逝,战争的硝烟尽管早已逝去,但是,冀南人民却一直怀念他们。
在庆贺抗战胜利四十周年之际,记者访问了曾任冀南军区政治部主任、现任人民解放军政治学院院长兼政委的刘志坚同志,录下了他和战友们在太行山麓、冀南平原驰骋杀敌的那些激动人心的往事。
不可战胜的“人山”
七十三岁的刘志坚有着老战士的风度,他谈笑自如地说:“冀南平原一马平川,没有山峰、沟壑、密林作屏障。到处是日寇的碉堡岗楼,在这样的平原与敌人周旋,困难和挫折自不待言。但是,我们在这里却创造了一座不可战胜的‘人山’。”
刚刚由太行山进入冀南时,我们打游击的战场由山地换成了平原,有人担心无山不易隐蔽,怕两条腿跑不过敌人的汽车、坦克。当时率部到冀南开辟游击战场的八路军一二九师副师长、冀南敌后抗日游击战的指挥者徐向前同志便提出:“假如我们能在河北平原上,把广大人民组织到抗日战线上来,把民众造成游击队的‘人山’,我想不管什么样的山,也没有这样的山好。”这就是毛泽东同志和我们党一贯主张的人民战争的思想。这一思想在全民抗日救亡,在我们坚持敌后游击战中体现得尤为突出。
刘志坚同志说,那时,所有的游击队和武工队都肩负着发动群众抗日、组织人民抗日武装、建立抗日革命政权的任务。到1938年,冀南的十几个县、区、乡村已在游击队和武工队的帮助下,成立了农会、工会、妇救会、自卫队、民族抗日先锋队和各级抗日政府,形成拥有八百万人口的抗日根据地。
刘志坚同志说,为抗日救亡,千千万万普普通通的人们集合到一起,不惜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支援抗日将士消灭敌人的“人山”。那时,每个游击队战士在群众中至少有三个联系点。一旦碰上日寇扫荡、清剿,就迅速到联系点隐蔽起来。常常出现这样的场面——
敌人来了,指着游击队员问:“这是谁?”
联系点的群众回答:“我儿子。”
“我丈夫。”
“我爸爸!”
正如歌中所唱的那样:“父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千千万万的家庭把自己的亲人送到了抗日队伍里,参加消灭侵略者的正义战争。
“‘人山’保证了我们的吃饭、穿衣,为我们通风报信,封锁消息,和我们共同战斗,其威力、效力之大,对敌人来说是不可想象的。”
“谁不赞美这样的‘人山’呢?”刘志坚同志笑着说。
与地道媲美的道沟
“假如历史倒回四十年,你会发现冀南平原并不平。”刘志坚同志神秘地对记者说。“你会看到用人工挖成的一条条纵横交错的深沟,象网络一样布满了冀南平原。这就是可以与冀中闻名遐迩的地道相媲美的道沟。这是军民共同努力用无数个日日夜夜挖出来的。”
“这种道沟宽约两米左右,深度是站进人刚好露出脑袋。只能走人、牛马车,敌人的汽车、坦克则被卡住。以两条腿行动的游击队员能以道沟为堑壕袭击敌人。我们用道沟加上许多地道连通起来,同日寇周旋,武装精良的日寇根本发挥不了它的优势。”
“由于道沟的妙用,冀南的干部、战士、男女老少,都一边唱着:‘挖路挖路、总动员挖路’的歌儿,一边奋力把道沟和地道挖得四通八达。总长数万公里的道沟,几乎改变了冀南的整个地形、地貌。”
“消灭敌人的有力方法又何止道沟、地道呢?1942年,为粉碎日寇在冀南的‘囚笼’政策,冀南抗日军民创造了多种多样的巧妙灵活战术。多次广泛开展对敌伪军政治攻势,创造了瓦解伪军、维持会的‘红黑点’运动,伪军、维持会人员做好事,就点红点,做坏事,就点黑点,迫使他们‘身在曹营心在汉’,在我军民军政双管齐下的打击下,1943年中,冀南全区被内外结合拔除和逼退的敌人据点达一百四十多处。冀南和其他敌后游击战争的坚持和发展,最后成了反攻日寇的基本前进阵地之一。”
在敌人据点里养伤
这是一个颇具戏剧性的故事。
1942年,刘志坚同志去一个分区传达上级指示时,遭敌人埋伏的袭击,右腿被打断了。军区决定送刘志坚同志到已被我争取过来的伪军大队长家中养伤。在去的那天晚上游击队攻打这个伪军大队长驻守的据点,日寇在翌日接到伪军大队长交来游击队丢弃的几支破枪。伪军大队长从日寇那儿回到据点后,立即让自己的儿子认隐蔽在他家养伤的刘志坚为干爹。
原来前一天晚上的那场战斗是为掩护刘志坚同志进据点养伤,迷惑日寇而演的一场戏。在刘志坚同志养伤期间,日寇不断地四处扫荡、清剿。但他们怎么会想到,一个共产党、八路军的高级干部竟会在伪军大队长保护下养伤呢?
刘志坚同志回忆这段传奇般的历史时说:“我在这个被争取过来的伪军大队长家里住了约五个月,有我夫人和医生、警卫员陪同,分区地委、县委的负责同志还每周轮流来看望我一次,解决困难,通告消息。伪军大队长和他的家人热情地照料了我们,他派专人到北平为我采买药品,碰到鬼子来据点时,我的干儿子便左右不离地围在我身旁。伪军大队长还常常和我聊天,推心置腹。他原来在1928年参加过共产党,后来脱党。日本人来了,他不得已当了伪军,但他痛恨鬼子的惨无人道,敬佩共产党真正抗日。他拉起一股伪军后,主动同我们联系,接受我们的领导。我告诉他,抗日是全民族的责任,不分阶层,不论先后,只求赶走侵略者,拯救祖国和民族。我们有信心打败日本。”刘志坚同志通过作思想工作坚定了他的信心。
“几个月后,我的伤快好了,准备离开据点。临别时我把我的真实姓名告诉了伪军大队长,他很感激共产党、八路军对他的信任,也为能为抗日出力而高兴。”他还要求重新参加共产党。当时区党委接受了他的要求,批准他加入共产党。
1945年,这个伪军大队长毅然率部千余人投奔了八路军。他是日寇投降前冀南平原第一支起义的伪军。
刘志坚同志说:“我常想,抗战时期,是我们民族、人民饱受灾难的时刻,也是我们民族、人民凝聚、觉醒、奋起的时刻。人民是不可征服的,人民的军队是战无不胜的,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一真理吧!”

中国革命博物馆举办林则徐文物资料展览
纪念民族英雄林则徐诞辰二百周年
本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今年8月30日,是林则徐诞辰二百周年。中国革命博物馆从28日起举办《纪念林则徐诞辰二百周年文物资料展览》,缅怀林则徐的历史功绩。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胡子昂、杨成武等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周谷城在开幕式上讲话,胡子昂为展览开幕剪彩。
林则徐是中国近代历史上最早抵抗外国侵略、认真了解外国情况的杰出的爱国人物,是中华民族的英雄,值得人们永久的纪念。
展品二百多件,其中有不少历史珍品。陈列的林则徐画像,上有左宗棠的亲题“林文忠公遗像”篆书,是现存林则徐画像中最早的一幅。那来自虎门炮台的五千斤重的抗英大炮,是中国人民英勇抗击外国侵略者的见证。在虎门出土的鸦片烟箱板、木桩和铺地石等,也都是当年林则徐领导的禁烟运动的实物。
这里还展出了林则徐四十年官宦生活的许多历史文物。其中有林则徐在署理两江总督期间访察淮安至盐城皮大河水利情况的巡河日记;林则徐在谪居及流放新疆伊犁期间的诗作手稿和信件。林则徐写给友人刘闻石的信,是由旅美华侨周锐先生在今年捐赠给中国革命博物馆第一次公开展出的。这些日记、诗作和信件反映了林则徐为官廉正,体察民情,知人善任的可贵品质,以及他无论在顺境与逆境中都保持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正是中原薪胆日,谁能高忱醉屠苏”的忧国忧民精神。
林则徐的后裔林子东、凌青、傅秀、林岷等人也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西藏一批有开拓精神的藏族干部担任各级领导
他们成为西藏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带头人
新华社拉萨8月28日电 (记者师文宴、许群)西藏一批具有开拓精神的藏族干部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这标志着西藏以藏族为主体的干部队伍的素质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西藏自治区成立二十年来,在党的关怀和培养下,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迅速成长。民族干部占全区干部总数的百分比已由1965年的33.3%,上升到如今的61.9%。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和政协的主要领导职务基本上由藏族干部担任,自治区领导干部中的民族干部占全体干部的72.5%。
善于把党的方针、政策同西藏的实际结合起来,从西藏的特殊性出发去开创工作新局面,是这批民族干部的一个显著特点。双湖办事处(县级)党委书记阿布是西藏最早带领群众“做买卖”的领导干部。过去被称为“无人区”的双湖位于平均海拔四千五百米以上的羌塘草原,是新开辟的牧区。近几年这里牧业生产虽然发展较快,但是群众生活仍不富裕。阿布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找到了阻碍群众致富的主要原因是流通渠道不畅。他带头冲破当地鄙视经商的习俗,为双湖的畜产品寻找市场,同时鼓励群众购买汽车发展运输。去年这里虽然遭到特大风灾,牲畜商品率仍有所增长,人均收入也比上年增加近百元。
尊重知识,重视知识分子的作用,是这批民族干部又一个突出特点。1980年走上领导岗位的江孜县委书记平措,为了建设好这个重点产粮县,在自己妻子承包的十六亩土地上进行各种科学试验,并把取得的经验向全县推广。经过他的推荐,不少知识分子担任了文教卫生和农牧业生产方面的领导职务。
这批民族干部是西藏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带头人。拉萨运输公司经理平措旺堆,去年一上任就面临着内地三千多辆汽车源源进入西藏,运输业竞争激烈的局面,他和公司其他领导干部一起,在企业内部果断地实行了以租赁承包为主要内容的经济责任制,明显地提高了经济效益。原来这个公司每年都要国家补贴五六百万元,今年第一季度不仅没有亏损,还实现利润六十多万元,大多数职工也都增加了收入。

新疆地震灾区群众生活已得到妥善安置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7日电 (记者石正章)新疆地震灾区救灾工作进展顺利,灾民生活已得到妥善安置。
喀什地区首先解决灾区群众的吃、住问题,近日内已把三万斤面粉、一万斤大米运到疏附县灾区,每天还从喀什市送出三万个馕(一种烤饼)。今天是古尔邦节,给每个受灾群众发一斤大米,半斤羊肉,半斤清油。在解放军的支援和群众互助自救下,各种防雨防震的棚子已搭起来,基本做到每户有一个棚子。由军队和地方组成的医疗队,正在疏附县乌帕尔乡灾区巡回医疗轻伤员,重伤员都送进了医院。对死者家属,按照当地民族习惯,每户发给一百斤大米,五十斤白面,二十斤清油和白布,帮助他们办好丧事。
乌恰县城一度中断的供电、邮电、广播已恢复正常,全城四千六百多居民各家都搭起了棚子,就地砌炉做饭。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已给灾区调去各种食品和炊具。附近农村除受灾较重的村庄外,都已恢复生产。伤员都得到了治疗。
这次地震中,乌恰、疏附两县共死亡六十三人,已都妥善安葬。
在抗震救灾中,喀什市许多机关单位、工矿企业,派出各族干部和职工,带着慰问品前往灾区慰问受灾群众。附近一些非灾区的农民,也自动赶到灾区帮助抢救人员和物资。离乌帕尔乡六十公里的阿瓦提乡的农民,在乡党支部书记和乡长带领下,赶到乌帕尔乡洪巴克等村庄帮助救灾。
许多汉族干部和群众,连日来也和灾区群众一起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正在灾区视察的自治区主席司马义·艾买提说,这充分说明少数民族和汉族的团结是牢不可破的。
目前,喀什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有关部门,正在为灾区群众重建家园研究和设计具有民族特点又能防震的房屋图纸。

穆加贝总理结束访华
中津签署两个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主席、津巴布韦共和国政府总理罗伯特·穆加贝和夫人结束对我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离京赴平壤。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到钓鱼台国宾馆同穆加贝和夫人一行话别,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到机场送行的有我国陪同团长、轻工业部部长杨波、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郑耀文、津巴布韦驻华大使奇塞塞等。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中国政府同津巴布韦政府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签署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关于成立经济技术和贸易合作混合委员会的协定。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和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主席、津巴布韦共和国政府总理罗伯特·穆加贝代表各自政府分别在这两个协定上签字。
根据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国政府将向津巴布韦政府提供无息贷款。
成立经济技术和贸易合作混合委员会是为了寻求中、津发展经济技术和贸易合作的领域和方式,研究和解决合作中的问题。(附图片)
图为赵紫阳总理和穆加贝总理代表各自政府分别在协定上签字后,互换文本。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巴巴拉总统离京赴西安访问
李主席到国宾馆同贵宾话别
据新华社西安8月27日电 马耳他总统阿加塔·巴巴拉一行在水电部部长钱正英的陪同下,今天中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西安访问。
今天上午,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到钓鱼台国宾馆同巴巴拉总统话别。李先念对巴巴拉说,她的这次访问对进一步发展中马友好关系作出了贡献。
巴巴拉总统抵达西安时,在机场受到陕西省代省长张斌的欢迎。
下午,巴巴拉总统一行驱车来到了临潼县,参观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晚上,张斌代省长举行宴会,欢迎巴巴拉总统一行。
随同巴巴拉总统来访的外交部长亚历克斯·希·特里戈纳已先期离开我国。

姚依林同日本社会党书记长田边诚会谈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姚依林继昨天上午同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书记长田边诚的第一次会谈后,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了第二次会谈。
在第一次会谈中,田边诚介绍了日本的政治与经济形势以及目前社会党的对内对外政策。在今天的会谈中,姚依林介绍了1978年以来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的工农业生产和经济体制改革情况。
双方还就当前的世界局势、和平与裁军、维护亚洲与世界和平等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姚依林在会谈中高度评价日本社会党长期以来为发展中日友好事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指出两党于1983年正式建立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双方在会谈中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两党之间的友好关系。
由田边诚率领的日本社会党第二次访华代表团的成员和中联部部长钱李仁等参加了会谈。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京办事处举行集会
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记者周立宪)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今天上午在民族文化宫礼堂举行集会,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国家民委主任杨静仁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贵、彭友今、任英、苏和,曾在西藏自治区担任过领导职务的天宝、郝平南,以及正在北京的西藏自治区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了庆祝大会。

《西藏概况展览》在拉萨正式展出
新华社拉萨8月27日电 (记者窦广生)为迎接西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西藏概况展览》24日起在新建的西藏革命展览馆正式展出。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题名的这个展览,共分五个部分。通过展出的六百多幅图片和近三千件实物,反映了西藏的自然地理、历史沿革、科学文化、民族民俗,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西藏在民族区域自治、统战工作、宗教政策、农牧业生产、民族手工业、能源交通、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科研出版、民族干部成长等方面发生的重大变化。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热地为展览剪彩。

新疆北京宁夏西藏青海等地穆斯林欢度古尔邦节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消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8月26日晚上举行茶话会欢度穆斯林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王恩茂等党政军领导同志、一些曾在新疆工作过的老同志和正在新疆参加经济技术协作及贸易洽谈会的外国穆斯林、港澳同胞等也应邀出席了茶话会。8月27日,遭受地震灾害的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乌帕尔乡受灾的维吾尔族群众照常欢度自己的节日。
在北京,一千二百多中国和外国的穆斯林27日冒雨前往东四清真寺和牛街礼拜寺做了礼拜。
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六盘山区和黄河灌区一百多万穆斯林,今天喜气洋洋地欢度了古尔邦节。
西藏自治区民委和拉萨市人民政府8月26日下午在拉萨市大清真寺举行便宴,自治区领导人和寺里的阿訇共同欢度回族人民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阿沛·阿旺晋美,自治区党委书记伍精华来到清真寺和大家共庆节日。
青海省西宁市七万四千多穆斯林群众8月27日欢度古尔邦节。上午,一万五千多名穆斯林聚集在东关清真大寺,举行了会礼和庆典仪式。下午,青海省委统战部和民委为庆祝古尔邦节举行了茶话会。

武警战士柴建琦勇斗歹徒荣立一等功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司令员李连秀、第一政委刘复之、政委李振军今天签署通令,给见义勇为、赤手空拳与歹徒顽强搏斗的武警战士柴建琦记一等功。
今年7月28日中午,武警北京总队丰台区中队战士柴建琦外出途中到永定路餐厅就餐,忽然听到餐厅里间有人喊“救命”。他放下碗筷赶到里间,见三个歹徒正在殴打一个中年人,其中一名歹徒用匕首将中年人刺死。柴建琦立即冲上前去捉拿凶手。穷凶极恶的歹徒见他赤手空拳,便挥着匕首向他刺来。柴建琦毫无惧色与三名歹徒搏斗,不幸被歹徒的匕首刺中腰部。柴建琦带伤继续同三名歹徒搏斗,腿部又被刺中三刀。他终因伤势过重,流血过多,昏倒在血泊中,三名歹徒趁机逃跑。受伤的柴建琦被群众送往医院,经抢救脱离了危险。根据柴建琦提供的情况,公安机关不久便将杀人凶犯逮捕归案。

姬鹏飞会见泰国《新中原报》执行总编辑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泰国《新中原报》执行总编辑吴继岳。
会见时,姬鹏飞向他介绍了中国解决香港问题的政策和国内形势。

张劲夫会见参加国营工业企业管理体制国际学术讨论会学者
据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参加正在北京举行的国营工业企业管理体制国际学术讨论会的全体代表,并回答了一些外国经济学家的提问。
开展国营工业企业管理体制的研究,是世界银行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合作项目之一。从1982年起,双方对中国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二十个有代表性的大、中、小型工业企业进行了调查,整理了五六十万字的调查材料,写出了十多篇学术论文。
张劲夫代表中国政府对世界银行和我国学术机构共同进行这项合作研究表示欢迎,对这项合作研究的成果作了肯定的评价,并感谢专家们为改进我国企业管理提出有益意见。

韩念龙会见并宴请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韩念龙今天在这里会见并宴请了美国前国务卿、美国全国政策中心主席埃德蒙·马斯基夫妇一行。

谷牧会见卢森堡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卢森堡社会保险和公共卫生大臣贝尔纳德·贝格一行。

陈慕华会见马来西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国务委员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马来西亚沙巴能源公司主席汤跃洪一行,就进一步扩大双方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交换了意见。
汤跃洪一行是应我国冶金工业部邀请前来探讨在冶金工业方面的合作于8月25日到达北京的。

美国参议院代表团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由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罗伯特·多尔率领的美国参议院代表团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宴会,感谢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热情接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今天下午,代表团在美国驻华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多尔说,“我们在中国短暂的访问中了解了许多情况,特别是中国的经济发展,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代表团将于明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杭州、上海等地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