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税收工作
田纪云
当前,我国的政治、经济形势很好,税收工作的形势也是好的。国营企业普遍实行了利改税第二步改革,在正确处理国家同企业的分配关系方面初步进入了新的轨道,税收的稽征工作也不断加强。今年1至7月,全国税收完成全年计划的68%,比去年同期增长22%。但是,还应该看到,经济体制改革正在不断深入,对税收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税收工作的任务也越来越繁重。在新形势下,税收工作如何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把工作做得更好,这是我们迫切需要研究和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
当前经济形势的基本特点,就是改革、开放、搞活。我们的改革正在按照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制定的目标前进,逐步朝着社会主义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发展。整个经济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新的情况。
(一)由基本是单一的公有制的经济结构,向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基础的、多种经济形式和多种经营方式共同发展的结构转变。过去工商业中,国营经济占绝对优势,城市集体经济的比重不大,个体经济占的比重非常小。近几年来,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都有了较大发展。1984年与1978年比较,集体工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例从19.2%上升为25%。个体商业零售额占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比例从0.1%上升为9.6%;个体工商业户交纳的税款占税收总额的比例从0.32%上升为2.4%。城镇集体所有制单位职工人数占职工总数的比例,从21.6%上升为27%;城乡个体工商业从业人数由十四万人增加到一千三百多万人。这显然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二)由直接控制为主向间接控制为主的方向转变。在计划管理上,指令性计划的范围正在逐步缩小,指导性计划和市场调节的范围正在逐步扩大;直接控制正在逐步减少,间接控制正在逐步增加。从调节手段来讲,行政的办法逐步减少,经济的办法逐步增加。这几年我们已经制定了一些经济法规,虽然还不健全,但正在逐步向健全法制的方向发展。
(三)由集中分配、统收统支、吃“大锅饭”的分配制度,向分级分配,按劳付酬,权责利相结合的分配形式转变。从1979年以来,我们围绕如何把企业搞活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使企业逐步成为相对独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社会主义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现在企业的自主权比过去扩大了,活力增强了。国营企业实现利润的分配,从全国来看,企业同国家大体上是三七开,即企业占30%左右,国家占70%左右。国营企业由过去以上交利润为主,变为以上交税款为主,税收已成为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现在征收调节税,是个过渡办法,今后随着价格体系的改革,调节税将逐步取消。
(四)我国经济正由过去的“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这几年我们建立了经济特区,部分沿海港口城市实行对外开放,各省、市、区的对外经济联系日益加强。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取得明显成绩。中外合资企业、合作经营企业及外国独资企业已经出现,这是过去几乎没有的。在国内的地区之间、部门之间初步打破了条条块块的分割和封锁,发展了多种形式的横向经济联系,促进了经济发展。
以上所述,就是我们的经济工作。也是税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当然,具体地说起来,还不只这些,各方面发生的变化还很多,这里只是讲主要的。
当前,我国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正在全面展开,已经和正在取得明显的效果。国民经济出现了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新局面,展现了良性循环的前景。当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正确认识和对待这些问题,对坚持改革方向、坚定改革信心是十分重要的,也是搞好各项工作的思想基础。对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某些问题必须加以重视,这是应该的。但对形势的估计,一定要分清主流与支流,不能把当前存在的问题看重了,看过了,而对改革前旧体制下长期存在的痼疾却淡忘了。要全面地想一想,这几年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相比,工农业生产为什么发展得如此之快,八亿农民和广大职工的生活为什么能够得到这样快的改善,多年来感到棘手的待业问题为什么能解决得这样顺利?如果将大多数人吃的、穿的、用的作一下前后对比,就会发现这种变化是多么大。这也是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为什么有现在这样安定局面的基础。如果不改革,将会是个什么样的情况呢?肯定是不会出现上述的喜人变化的。对税务战线来说,如何正确分析和看待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当前偷税、漏税的情况确实比较普遍,比较严重。我们要加强遵纪守法教育,教育广大干部、群众顾大局、识大体,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之间的关系,对各种违法乱纪行为不能听之任之,迁就姑息,而必须严肃处理。同时,也应该看到,由于过去一些同志长期忽视税收工作,有的将税收视为加重负担,改变这种观念需要有个过程。加上在改革过程中,在法制还不完善的情况下,随着开放、搞活和企业自主权的扩大,总会有一部分单位和个人,受小团体和个人利益的驱使,见利忘义,“你有政策,我有对策”,采取种种不正当的手段,损害国家利益。这种情况的出现,是预料之中的。问题不在于出现这些情况,而在于我们能不能针对这些新的情况,本着改革创新的精神,拿出一些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来。只要我们经济和行政的办法兼施,加强教育和完善法制并重,沿着改革的方向坚定不移地前进,总是会逐步找到解决办法的。“你有对策,我就有政策”,这样一个回合一个回合地进行下去,我们的宏观管理水平就不断提高了,法制就不断完善了,改革在实践中也就不断前进了。中国的出路在于改革,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也只能在不断改革中求得解决,各项工作只有在改革中才能前进。死水一潭,抱残守缺是没有出路的,一遇到问题就走回头路更是没有出路的。
新形势下如何搞好税收工作?我们认为,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充分发挥税收的经济杠杆作用,为加强国家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宏观调节和控制服务,为经济体制改革服务。这是税收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的税收工作,要努力促进经济的发展,为国家增加财源,这是毫无疑问的,但税收工作不单纯是收钱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自觉地发挥税收的调节和控制作用,为保证经济体制改革的健康发展服务。
在经济体制改革中,一方面在微观上要放开搞活,另一方面在宏观上必须加强管理和控制。这几年的实践也告诉我们,这是经济体制改革中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只有把微观经济搞活,才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只有加强宏观控制,社会经济效益才能提高,才能保证整个经济健康发展。有的同志只认为搞活经济是改革,不了解或不深刻了解加强必要的宏观管理和控制也是改革。我们说,任何一项改革,既有它要推进和促进的方面,又有它要有所约束和限制的方面。搞活经济与宏观控制都是改革的重要内容。越是搞活经济,越要加强宏观控制,也只有在宏观上使国民经济保持重大比例关系协调,才能把经济真正搞活。搞活经济和加强宏观控制的目的都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繁荣社会主义经济。对这一点,必须首先在思想上搞清楚。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进行,在管理经济方面,行政办法逐渐减少,经济办法逐渐增加;直接控制逐渐减少,间接控制逐渐增多。这只是管理方法和控制方式的变化,并不意味着管理和控制可以削弱。事物发展总是有个过程的。在经济管理办法还未健全之前,必要的行政管理办法不能取消;在间接控制没有健全之前,直接控制也不能取消。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即使今后经济管理办法完善了,间接控制体系健全了,政府的行政干预和直接控制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税收,一个信贷,一个价格,一个汇率,一个财政,这些既是调节收入分配的手段,又是宏观控制的手段,而税收和价格一样是实行间接控制的非常重要的手段。今后税收在这方面的任务将大大加重,这是肯定无疑的。当前,就是要通过税收的征免、税率的升降等手段,配合其他措施,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消费基金过度膨胀,使国民经济能够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
第二,运用税收工具积极为国家积累建设资金,以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为更好地改善人民生活服务。实行利改税以后,国家预算收入主要来自税收。因此,加强税收征管工作,对于实现国家财政收支平衡、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都具有重要意义。加强税收稽征工作,主要应抓好两个方面。一是要端正业务指导思想,处理好生财与聚财的关系,积极培养和扩大税源。只有经济发展了,税收才能源远流长,才有可靠的基础。离开生产的发展、经济的繁荣,税收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我们搞税收工作的同志,要跳出单纯业务圈子,首先在支持生产,促进经济发展,培养和扩大税源上下功夫、做文章。二是要切实加强征管工作,把该收的税款坚决地收上来。现在,各种类型的企业大量涌现,个体经营户增加,农村商品经济出现了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格局,许多小型国营企业改为集体经营或租赁给个人经营,地区之间经济联系日益扩大,对外经济联系日益发展,等等。这些都是正在发展的新情况。要注意研究新形势下的税收征管工作如何搞法,工作要紧紧跟上,做到依法办事,依率计征。税收工作会议提出了今年税收的奋斗目标,要扎扎实实地工作,一鼓作气,一抓到底,千方百计地实现这个目标,为平衡国家财政收支作出积极贡献。
第三,要逐步完善税制,实现以法治税。经济越搞活,税收的监督管理工作就越要加强。近几年来,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我国陆续颁布了一些税收法规。但是,健全法制要有个过程,今后我们要逐步建立起科学、严密、系统的税收法规。法制建立后,谁去执行呢?就有个经济执法问题。看来,没有代表国家执法的部门是不行的。今后随着各级经济法庭的逐步建立,就可以更好地解决经济执法问题,不受各级长官意志的任意支配。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有的同志一提改革、搞活经济,就要求减免税收。其中有些要求是合理的,但很多要求是不合理的,要区别对待。经过几年的改革,从总体讲,我们现行的税收法规,是从全局利益出发并兼顾局部利益而制定的,体现了宽严结合、宏观控制与微观搞活相结合的原则。宽与严是辩证统一的。既要有利于搞活经济,促进生产发展,又要严格维护财经纪律,加强管理,防止搞歪门邪道,做到宽严适度。现在有的地区、部门超越权限,自作主张,随意减免税收。对这种违反税收法规的行为,必须坚决纠正和处理。各级领导机关要象河北省委、省政府那样,重视税收工作,支持税收工作,为税收干部撑腰。必须明确,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带头贯彻执行税法的义务,没有违背税法的任何权力。
从目前的情况看,一些企业和个人偷税、漏税、欠税和截留税款的情况是比较严重的。要组织力量,认真地进行清查偷税漏税的工作,典型案件要公开处理。在税收问题上,全局与局部、国家与企业的矛盾,征税与偷漏税的斗争,将是长期存在的。我们在思想上、工作上要有这个准备。清查偷漏税的工作要经常抓,认真抓,并且使这项工作成为既是组织收入的过程,又是加强法制教育、增强纳税人法制观念的过程。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切实维护税收法规的严肃性。
第四,加强税务机关的思想、业务、组织建设,建立一支有理想、守纪律、政治和业务素质好的干部队伍。这是搞好新形势下税收工作的关键。
要解决税收工作人员数量不足的问题。现在全国的税收干部队伍只有三十多万人,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我们的工作手段很落后,还是手工业方式,这种状况短时期内改变不了。因此,税务系统增加一些人是必要的,不然就难以完成日益繁重的税收工作任务。
这支队伍必须是有理想、守纪律的队伍。这是比人数多少更为重要的问题。所谓有理想,就是有立志改革、实现四化的雄心壮志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当前,特别要看到国家的前途,看到国家的希望,要增强对改革的信心。我们在农村的改革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正在逐步展开,再经过几年的努力,一定能取得丰硕成果。但是,我们的改革,许多方面无现成模式可以借鉴,在前进中出现一点问题并不奇怪,有的是很难避免的。应该看到,这只是改革中和前进中的支流问题。当然,对这些问题也要认真对待,妥善解决,也是完全可以解决的。我们必须坚持改革,在改革中前进!我们要培养有战略眼光、坚持改革、促进改革的税务干部队伍。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使每个干部都认识自己肩负的责任,树立从事税务工作的光荣感和自豪感,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消极的东西,在税收工作中奉公守法,拒腐蚀、永不沾。广大税收干部为了做好工作,走遍千家万户,历尽千辛万苦,他们的工作是光荣而艰巨的。要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给他们逐步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条件,生活上要关怀他们。这是各级领导的责任。
要广开门路,采取多种形式搞好人才培训,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文化、业务素质。特别是要加强业务培训。现在我们的税务干部,有相当一部分是“新兵”,工作热情高,但业务不熟。要通过培训和实践,使他们尽快熟悉业务,学会做好新形势下税收工作的本领,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要讲究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搞税务工作的同志,一是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讲话,敢于反映问题,敢于揭露矛盾,不敢讲话是不行的;二是看问题,发表意见,要力求全面,不要有片面性;三是多请示,勤汇报,取得领导的支持。这些经验对做好新形势下的税收工作同样是适用的。还要搞好税收信息工作,通过税收征管工作反映经济动态及其发展变化的趋势,为领导正确决策提供材料。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少说空话,多办实事。当前经济工作和税收工作需要研究的问题很多,要排排队,一个一个地调查研究,提出解决方案。这是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的有效方法。
要逐步实现税收工作手段的现代化。现在我们的工作手段很落后,基本是手工业方式,要考虑逐步采用电子计算机控制。要尽快起步,首先在大城市搞起,有先有后,不能齐头并进。要搞个规划,分步骤地实施。

国务院批转财政部报告
认真开展税收、财务大检查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国务院新近批转财政部《关于开展税收、财务大检查的报告》,要求各地区、本部门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认为,在全国范围内认真开展一次税收、财务大检查,是非常必要的。
国务院在批转财政部上述报告的通知中指出,当前,偷税漏税、违反国家财经纪律的情况相当普遍,有的还十分严重。这些违法乱纪行为,不仅严重影响国家税收法令的贯彻执行,减少国家财政收入,而且干扰改革,腐蚀干部,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各级政府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切不可等闲视之。
国务院在通知中强调,这次检查必须按照要求认真进行。对查出的问题,一定要严肃处理,决不能不了了之。对肆意偷漏国税和违反财经纪律的,除追回应缴款项外,情节严重的,要给直接责任者以纪律处分,触犯刑律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通过检查,对干部和群众进行遵纪守法的教育,增强法制观念和全局观点。
财政部在《关于开展税收、财务大检查的报告》中,对这次大检查的范围、内容等问题作了明确规定。
——检查的范围,主要是工业、交通、商业、粮食、外贸、供销、物资、金融等国营企业。对国家事业单位和行政机关也要检查。集体所有制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的税收也应当进行检查。
——检查的内容,主要是纳税单位和纳税人是否按照税法规定,及时足额地上交各种税款,有无偷税、漏税、欠税;企业应上交国家的利润、能源交通重点建设基金等各项收入是否及时足额地上交了国库,有无截留、挪用、拖欠的情况;企业成本费用列支,是否符合规定;企业税后留用利润是否符合国家规定,有无自行提高留利比例和各项专用基金比例的情况;有无违反国家规定,化大公为小公,或者收入不入帐,私立“小钱柜”的情况,有无违反国家规定乱涨价,倒买倒卖国家重要的工业生产资料和紧俏耐用消费品的情况;有无炒买炒卖外汇的情况;有无突击花钱和动用公款请客送礼、大吃大喝、铺张浪费、挥霍国家资财的情况;有无贪污盗窃、投机倒把、行贿受贿的行为。
财政部在报告中说,这次税收、财务大检查从今年8月份开始,到春节前结束。各单位要先自己清理,对自己查出的问题,处理可适当从宽。对违法乱纪的企业和单位,绝不能让他们在经济上得到好处。情节严重的,还要追究有关领导者和工作人员的责任。

防止一起列车颠覆事故
柏崖村十农民护路受奖
本报讯 北京市人民政府8月27日在密云县影剧院召开大会,表彰奋勇拦车报险,防止一起重大列车颠覆事故的密云县柏崖村十位农民,授予柏崖村“爱路护路模范村”称号,并给这个村和抢险有功人员以奖励。
8月5日夜,大城子至墙子路一带连降暴雨,位于柏崖村附近的京承线有段四十多米高的路基路肩严重溜塌,形成斜长三十米、宽十米、深三米的大沟,将路基下面涵洞堵死,并有部分轨枕悬空。6日零点左右,柏崖村农民赵德明发现险情,便马上通知生产队长吴长杰。吴长杰带领十几位农民,果断地拦车报险,终于使北京开往丹东的291次直快旅客列车在距水害三百米处停住,防止了一起列车颠覆的重大事故。事后,他们还积极参加了抢修路基工作。
(张延增 刘平平)

专栏:市场随笔

商标的妙用
令页
江苏盐城市有家生产服装的企业,产品由于质量低劣而滞销。但不久前,该厂服装却畅销起来了。是质量提高了吗?不是。是市场情况发生变化了吗?也不是。原来这家企业找到了一条推销劣质品的诀窍:与上海一家服装厂达成联营协议,挂上海厂的商标。质次产品贴上了一个优质的标签,成了“优质品”,双方得利。
一些企业打着联营的旗号,搞商标买卖,用欺骗的办法推销劣质品。对这种靠损害消费者利益、赚取不义之财,既违背商业道德,又违法的做法,有关部门应该制止。

福建水产进出口公司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到七月底止,福建省水产进出口公司已出口水产品两千吨,创汇六百六十六万多美元,提前完成了全年任务。

广东磨刀门综合开发工程初见成效
广东省最大的围垦造田工程——磨刀门综合开发工程自去年九月动工以来,进展顺利,现已初见成效。垦区内长达三十公里的主堤屹立海面,一万八千亩滩涂围造成田,其中八千多亩已种上甘蔗。

淄博市用审计扣款办法查处违纪资金
山东省淄博市审计部门会同财税、银行部门,通过审计扣款,从今年四月至今,已扣缴入库各种违纪资金一百五十多万元。

太原平板玻璃厂浮法玻璃生产线扩建工程动工
太原平板玻璃厂浮法玻璃生产线扩建工程八月二十七日破土动工。这项工程是全国一百六十九项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到一九八七年底生产线投产以后,这个厂每年将生产各种平板玻璃三百四十五万标准箱。

中日签署一项机床专有技术转让合同
中国和日本八月二十七日在北京签署了一项DX系列电火花成形加工机床专有技术合同。这项技术是日本JAPAX公司以优惠的条件向中国转让的。(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