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统组织和非洲三个工会组织 呼吁支持纳米比亚解放运动
牙买加副总理谴责南非种族隔离政策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8月23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23日呼吁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从道义、外交和物质上加强对纳米比亚人民唯一真正的代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支持。
这一呼吁是由非统组织代理秘书长彼得·奥努在这里举行的纪念“纳米比亚日”十九周年的集会上发出的。
奥努说,当我们再次庆祝“纳米比亚日”时,我们不能不愤怒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和某些西方大国故意使用拖延手段来阻挠纳米比亚的独立。
他表示坚决拒绝南非当局和里根政府把纳米比亚的独立与古巴从安哥拉撤军联系在一起。他说,这种联系是有害的,具有欺骗性的。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一位代表也在集会上发言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除了加强斗争直至最后胜利外别无其他选择。
每年的8月26日被联合国大会定为“纳米比亚日”。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8月23日电据坦桑尼亚新闻社今天报道,坦桑尼亚工人联合会、肯尼亚非洲工会联合会、非洲工会统一组织共同呼吁非洲和世界其它工会组织在物质上和道义上全力支持南非和纳米比亚解放运动。
上述三个工会组织的总书记最近在一项联合声明中号召执行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非洲统一组织和非洲工会统一组织通过的关于孤立和制裁南非种族主义当局的决议。
声明紧急呼吁世界工会组织站在南非煤矿工人全国工会和其它工会一边,支持他们为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而进行的罢工。
声明强调说,种族隔离政策不能改革,而应完全废除。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牙买加副总理兼外长休·希勒最近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发表谈话,呼吁采取“有效措施”对南非种族隔离政权施加压力。
他在牙买加全国协会第八次年会上说,应该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采取一切可能的施加压力的措施,来结束可恶的种族隔离。
他认为,不清除比勒陀利亚种族主义政权及它的不公正的行为,南部非洲就不会稳定,也不会取得真正的发展。
加勒比岛国牙买加政府近几年来一直强烈反对南非种族隔离政权。

中南海的欢笑声
——朝鲜五百青年参观中南海纪事
本报记者 张云方
初秋的中南海,碧水悠悠,绿柳依依。在这宜人的景致之中,24日又平添了友谊的欢乐气氛:参加中朝青年友好联欢的五百朝鲜青年来到中南海参观。
中南海始建于金、元时期,原名西宛。朝鲜古书中曾记载:太液八百,舞榭歌台,鸟语花香。这是见诸文字的国外对中南海的最早记述。中国清朝时期,朝鲜著名书法家又书我国诗家邵远平的诗道:郁葱玉树映朱楼,太液芳波净不流。石磴参差环豹尾,牙樯溶漾引龙舟。镜中台殿晴逾碧,槛外峰峦翠欲浮。扈跸真疑三岛近,无须羽客诧瀛洲。由此可见,朝鲜人民对中南海是多么熟稔。
但是,中南海和万寿台一样,成为中朝人民建树友谊的地方,却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新中国成立后,中朝两国领导人曾多次在这里会面,纵说天下事,共述友谊情。也许正是这种缘故,朝鲜青年选择了来中南海参观这一日程。
朝鲜青年告诉记者,老一代革命家艰苦创业,建造了伟大的朝中友谊。今天,我们青年一代一定要继承老一代革命家的业绩,把朝中友谊发扬下去。他们说,朝中友谊的纽带一头连着平壤的万寿台,一头连着北京的中南海,我们是踏着友谊之路,来寻找友谊来了。
在中南海毛主席的故居前,很多朝鲜青年久久不愿离去,看到毛主席朴素的居室,青年们深受感动。在颐年堂毛主席当年赏花喝茶的地方,朝鲜青年看到海棠已经结出了累累果实,便意味深长地说,朝中友谊在毛主席和金主席的浇灌下也已经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湖面上,青年们畅游欢叙。可以看到,有的是中朝青年同操一只桨,有的是中朝青年各执一只桨,但他们划的是那么和谐,那么惬意。社劳青的一位指导员说,就好象回到了自己的家里,象在大同江上戏水一样。他还说,水是不能切割的,这就象友谊一样是无以切断的。他说得多么好啊!
朝鲜青年友好参观团团长李英洙同志更是兴致勃勃。他参加完胡耀邦总书记的接见仪式后,就急急地赶到了中南海。他说,中南海是一个极有意义的地方,我不能不看。他登上瀛台后,在香扆殿同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延东同志促膝交谈起来。李英洙说,我们来到中国毫不感到陌生。代表团的青年们大都是第一次来中国,但一见如故,这说明我们两国的友谊是多么深厚。刘延东同志介绍说,瀛台是中南海中美景之一。李英洙听后高兴地说,“那我更应该看看。”说着,他走向香扆殿的楼廊。雨后的南海湖面,但见雾蒙蒙,涟漪举动,一派旖旎风光。李英洙连连称赞:真是个好地方。在香扆殿李英洙还向记者发表了他参观中南海的感想。他说,通过参观毛泽东主席的故居,我们更感到毛主席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由此也想到了由毛主席和金日成主席所亲自缔造的朝中友谊,因此更加深了我们青年发展朝中友谊的信心。李英洙还说,我们绝不会忘记今天,这是一个非常愉快的时刻。最后他要人民日报转达朝鲜青年对中国青年和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以及对中国人民热情接待的感谢,并转达朝鲜青年永远和中国青年一道,把传统的朝中友谊发展下去的决心。
长达两个小时的参观就要结束了,但朝鲜青年还是依依不舍,他们有的在毛主席故居前的颐年堂照像留念,有的在瀛台的小桥边留影,还有的摘下一片树叶,把它作为美好的纪念珍藏在身边。……朝鲜有一句谚语:见一次面,就等于还会见面。青年们正是把美好的友谊珍藏在心里,准备再来中南海相会,或者在平壤欢迎中国同志。(附图片)
图为朝鲜青年友好参观团团长李英洙在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延东陪同下,游览瀛台。本报记者摄

南非警察打死打伤三十名黑人群众
新华社哈博罗内8月23日电 南非警察22日夜间在开普省北部北阿利瓦尔再次血腥镇压黑人的抗议活动,开枪打死六人,打伤二十四人。
报道说,这是一次最严重的暴力事件。
北阿利瓦尔未被列入实行紧急状态法的三十六个县中,但在过去的一周内,治安部队一直在残暴镇压黑人。
自从南非7月下旬强迫实行紧急状态法以来,全国各地已有一百四十多人被打死,其中大多数是黑人。(附图片)
南非当局动用武装部队和警察残酷镇压黑人群众和学生。图为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图图在现场阻止警察的暴行。本报电视照片

泰国负责保卫泰柬边界的东方部队司令表示
泰国决心保卫领土不受越军侵犯
新华社曼谷8月24日电 据此间泰文报纸今天援引来自泰柬边界前线的报告说,泰国负责保卫泰柬边界的东方部队司令讪·西平少将23日说:“我们与越南对峙,不只是被动防卫,如果它入侵我们的领土,我们也可以打进对方占领的地区。”
他说:“对泰国的领土要寸土必争,一旦发现问题,我们将派军队控制局势。如果越南要与泰国打仗,我们将随时以各种形式对付它们。”
讪少将指出,从上个旱季以来,侵柬越军执行一个新的作战计划,这个计划分为五个步骤:第一、扫荡泰柬边界;第二、保卫已占领阵地;第三、封锁边界;第四、巩固韩桑林政权;第五、建立所谓“新柬埔寨”。目前,越南正竭力实行第三个步骤。
讪说,在柬埔寨内地,越军遭到柬埔寨抵抗力量的严重打击,不得安宁。目前正值雨季,大雨给越南运输带来不便。
因此,越南无法充分发挥它的军事效用。
另据报道,8月22日,越军侵入泰国达叻府达叻县境内三公里,与正在执行任务的泰国巡逻队相遇。双方交火,结果泰军因寡不敌众,一人被打死,四人被打伤。待泰国增援部队赶到时,越军已逃离泰国。

突尼斯外长致函联合国秘书长
要求关注突尼斯和利比亚严重局势
本报阿尔及尔8月24日专电 记者吴文斌报道:突尼斯外长埃塞卜西昨天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向他通报了突尼斯利比亚关系紧张的严重事态和深切不安,呼吁他关注这一严重局势,并指出这一事态“已构成对这一地区和平与安全的直接威胁”。
据突尼斯外交人士透露,利比亚当局22日晚召见突尼斯驻利比亚临时代办时威胁说,“如果突尼斯不停止反利比亚新闻宣传,利比亚将要对突尼斯使用武力”。
突尼斯外交部22日召见利比亚驻突尼斯高级代表,强烈抗议利比亚这一武力威胁,并表示突尼斯不在任何威胁面前低头。
据报道,突尼斯武装部队在利比亚发出武力威协之后已处于戒备状态。
突尼斯与利比亚两国关系近来急剧恶化。利比亚驱逐二万四千名突尼斯侨工。突尼斯宣布三十名利比亚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并勒令二百五十多名进行间谍活动的利比亚人离开突尼斯。利比亚的武力威胁是被驱逐外交官即将离开突尼斯之际发出的。

西德反间谍官员逃民主德国波恩感到极大震惊研究对策
新华社波恩8月23日电 (记者夏治沔)西德联邦宪法保卫局负责反间谍工作的高级官员汉斯—约阿希姆·蒂德格逃往民主德国并要求政治避难一事,在波恩引起极大震惊。
政府发言人奥斯特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西德政府认为“事件特别严重”。除了已经把事态的发展报告给正在奥地利休假的总理科尔之外,内阁还打算把情况通知议会的有关委员会。
德新社今天在报道中认为,这是西德历史上最大的间谍案,“就象在波恩投进了一颗炸弹”,使西德的反间谍工作遭到“最严重的打击”。
蒂德格今年四十八岁,十九年来一直在宪法保卫局的反间谍部门工作。四年来,他领导一个针对民主德国的反间谍工作小组,被认为是这方面的专家,知道的机密甚多。
目前正在主持内政部工作的国务秘书诺伊泽尔今天对记者说,政府已经成立了一个特别工作小组,一方面尽可能减少损失,一方面研究蒂德格出走的原因并得出必要的结论。
蒂德格是19日失踪的。诺伊泽尔承认,直到失踪之前,他一直在参加宪法保卫局的工作。波恩政府是从民主德国德通社今晨的报道中才得知他已逃到了民主德国。
诺伊泽尔承认,蒂德格知道西德在民主德国的某些“接头人”,但西德情报人员的名字他并不清楚。
近一个月来,西德连续有四名人员神秘失踪。除蒂德格外,还有经济部长班格曼的主要女秘书吕纳堡,某个难民组织的女会计里希特,以及在军队里当信差的贝茨因。

苏联外长会见我大使
新华社莫斯科8月23日电 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今天会见了中国驻苏联大使李则望。双方就中苏关系问题和共同关心的一些国际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双方都表示愿为中苏关系正常化继续努力。

法国总统夫人宴请邓朴方一行
新华社巴黎8月23日电 (记者陆明珠)法国总统夫人达尼埃尔·密特朗今晚在爱丽舍宫举行宴会,欢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邓朴方及其随行人员。
法国社会事务和国民团结部负责卫生事务的国务秘书埃德蒙·埃尔韦和总统顾问帕特里斯·佩拉等出席作陪。
中国驻法国大使曹克强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晚宴。
宴会上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
在达尼埃尔·密特朗夫人的陪同下,邓朴方一行今天参观了巴黎西郊加尔什市的雷蒙·普安卡雷医院,受到了医院院长和医务人员的热情接待。雷蒙·普安卡雷医院是一所主要为残疾人进行治疗和帮助他们康复的医院。

我驻匈牙利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布达佩斯8月23日电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马列结束了在匈牙利的任期,今天离开布达佩斯回国。
离任前,马列在大使馆举行了告别酒会。匈牙利部长会议副主席马尔亚伊·约瑟夫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酒会。

美国联合工艺公司要求各国民航公司
检查JT8D涡轮风扇式引擎飞机
新华社华盛顿8月23日电 生产JT 8D涡轮风扇式引擎的普拉特—怀特奈飞机公司的母公司,美国联合工艺公司23日晚警告世界各民航公司对所有安装JT 8D涡轮风扇式引擎的飞机都要进行检查。英国空中旅游航空公司的一架装有这种型号引擎的波音七三七客机22日早上在曼彻斯特国际机场起飞时起火爆炸。据报道,这架飞机起火原因尚未查清。
8月22日,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局的官员也要求对波音七三七飞机使用的JT 8D引擎进行检验。他指出,从1981到1985年5月这种引擎已经引起七起事故。但同一天,波音飞机公司说,波音七三七大型客机曾是最佳安全机型之一。

印度两年向国外派遣劳工达四十三万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印度劳工部长安贾亚23日在联邦院说,1983年和1984年,印度共向国外派出四十三万多名劳工,其中大部分派往海湾国家。自1983年以来,印向国外派遣工人机构已有一千零八家。

美国进行MX导弹地下发射试验
新华社华盛顿8月23日电 据美国国防部23日宣布,美国当天上午在位于加利福尼亚范登堡空军基地的一个地下发射井进行了第九次MX导弹发射试验。这是MX导弹在实战情况下的第一次试验,以前的几次试验都是在地面进行的。
据报道,这枚不带弹头的导弹的发射目标是离发射场六千五百公里的南太平洋夸贾林岛。
MX导弹可以携带十枚弹头,它的试验工作目前是美国政府战略核防御的一个中心部分,美国国会已批准拨款生产五十枚这样的导弹。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里根提名美驻太平洋地区总司令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8月23日宣布,美国总统里根已经提名五十七岁的海军上将罗纳德·海斯接替威廉·克劳担任美国驻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
威廉·克劳已担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罗纳德·海斯目前担任海军副参谋长。
温伯格还宣布了另外三名人选,其中包括提名海军中将卡莱尔·特罗斯特担任大西洋舰队总司令。
巴西总统解除临时财政部长职务
巴西总统若泽·萨尔内23日解除了对政府经济政策持异议的临时财政部长塞瓦斯蒂安·马科斯·比塔尔的职务。
比塔尔是财政部秘书长,他在财政部长多内莱斯出访法国期间暂时代理财政部长职务。
8月13日,比塔尔在银行联合会为了支持萨尔内总统呼吁各界达成“社会协议”的倡议而举行的午宴上,公开而猛烈地批评了政府的经济政策。他指责政府没有兑现要控制通货膨胀和恢复经济发展的诺言。
萨尔内总统从报纸上得知这个情况后,向参加午宴的银行家们直接了解了比塔尔的讲话内容,作出了免职的决定。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宣布大量裁员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宣布解雇二万四千名工作人员,从而结束了该公司职工终身有工作保障的神话。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是美国第八大工业公司,去年雇佣三十六万五千名职工,垄断了美国的电话业务。这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为一百六十八亿八千万美元,实际获利八亿一千五百万美元。
这家公司承认,此次裁员是在激烈竞争和市场需求不振的情况下而采取的措施。据报道,这家公司的裁员计划将在明年底以前全部完成,被裁减的主要是普通雇员。
一架美国侦察机在萨尔瓦多坠毁
据萨尔瓦多军方宣布,一架美国无人驾驶侦察机8月23日早晨在萨尔瓦多北部莫拉桑省失事坠毁。
这架美国飞机是在同萨尔瓦多军队进行“联合情报演习”、为萨尔瓦多军队同游击队作战搜集情报时,机器出故障坠毁的。萨尔瓦多军队已从飞机残骸中找回了飞机所搜集的情报资料。
(据新华社)

波兰天文学家解释太阳系的形成
认为超新星的爆发导致物质积聚形成太阳及其行星
新华社华沙8月23日电 波兰天文学家最近解释太阳系的形成,认为超新星的爆发导致物质积聚,形成了太阳及其行星。
这是波兰科学院天文中心的科学家不久前提出的一种假设。
近几年来他们研究了所观测到的宇宙中紫外辐射、放射性辐射和伦琴辐射,获得了超新星、中子星等恒星在其演化晚期发生突变的大量资料。与此同时,天文学家研究了理论模型,以查明这类恒星在其演化晚期发出伦琴辐射的机制。此外还研究了超新星的核现象模型。
他们通过这些研究认为,超新星爆发时抛出了大量物质,产生强大的冲击波,导致物质逐渐积聚而形成太阳系。

苏联科学家认为人不能飞到其他银河系去
新华社莫斯科8月23日电 苏联物理学家尤里·米哈伊洛夫认为,人不可能飞到其他银河系去。人必须携带与我们所在的银河系相当的物质,才可作银河系之间旅行。否则,宇航员一经飞离所属银河系范围,就要解体为基本粒子。
这一假说是他经过多年研究放射性现象的属性后作出的。他认为,物质的放射性取决于距银河系中心的远近:越接近于星系“边缘”,越多的元素变得不稳定。

美国发明超高灵敏度照相机
新华社华盛顿8月23日电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科学家发明一种超高灵敏度的爱克斯射线照相机,它的灵敏度比现有的爱克斯射线照相机高二点五倍。
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的科学家发明的爱克斯射线照相机包括二十块六边形金属板,每块板有二万六千多个孔,每个孔起一个针孔照相机的作用。
现有的爱克斯射线照相机能检测到能量约为五千电子伏特的爱克斯射线,而新发明的爱克斯射线照相机能探测到能量为六万电子伏特的爱克斯射线。
美国科学家说,在今后的航天飞机的飞行中,他们将用这种超高灵敏度的爱克斯射线照相机探测宇宙里天然的爱克斯射线源,以及对地球大气层里的核武器试验进行准确的检测。

一次千家万户参加的体操大检阅
——记捷克斯洛伐克全国“斯巴达克”运动会
俞浚民 孙希有
布拉格今年的初夏,气候反常,连绵的阴雨,持续的低温。然而,与这寒气袭人的天气相反,整座古都充满了节日般的炽热气氛,到处是彩旗、鲜花和欢乐的人群。人们的全部生活都围绕着五年一次的“斯巴达克”运动会蓬勃展开。
“斯巴达克”运动会就是团体操表演,它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1955年,在传统的基础上首次举行了全国性的大型团体操会演,并规定每五年举行一次。今年正值国家解放四十周年大庆,“斯巴达克”显得更加宏伟多姿,绚丽多彩。
6月最后两天在堪称世界水平的布拉格斯特拉霍夫体育场上,十七万名运动员表演了两组共十五个大型团体操节目。在和谐悦耳的音乐伴奏下,他们分别表演了按照不同年龄和性别专门设计的一个个节目。姑娘们的表演轻盈温柔,婀娜多姿;小伙子们的动作刚健有力,朝气蓬勃;战士们显示出坚定的意志和铁的纪律;老年人的动作深沉苍劲,给人以老当益壮、焕发青春的感受;儿童的表演天真烂漫,活泼可爱,犹如一簇簇鲜花盛开在大地上。那名叫“家长与儿童”的团体操更是别具一格。二千多名两岁至五岁的儿童,在轻松愉快的儿童乐曲伴奏下,与自己的父母同舞同操,充满了生活情趣,博得全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历来具有较高的音乐素养。这次团体操表演的伴奏音乐,富有强烈的感染力,十七万之众的运动员,完全听凭乐曲指挥自己的行动,他们的动作是那样的整齐协调。“斯巴达克”把音乐、体育、美术、舞蹈融于一体,因而它是开展体育运动,推动美学教育和陶冶人民情操的一种很好的形式。团体操的音乐、旁白和主题充满爱国主义激情和对和平的珍爱。有的观众被团体操的雄伟场景激动得热泪盈眶。
“斯巴达克”的群众基础相当广泛。据统计,在这次全运会之前,从基层到县、州和地区,一共举行了规模不等的九千多场运动会,运动员达三百多万人,也就是说,全国平均每四五人当中就有一人参加了这次活动。这对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加体育活动,是个很大的推动。参加全运会的十七万名选手,只是逐级筛选上来的部分优秀运动员。至于观众的人数,就难以计数了。正如捷克斯洛伐克体育界一位负责人所说,这是一项牵动每家每户的运动。
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基于自愿原则的“斯巴达克”运动会所反映的群众精神面貌。参加全运会的十几万运动员,不但没有在金钱和物质方面得到什么利益,相反,还要自己担负相当一部分制装费、伙食费和交通费。许多人为了参加表演,主动放弃了休假。人人都以能参加这一体坛盛会为荣。这充分反映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群众对开展体育活动的迫切要求和自觉程度。一位妇女自豪地说,参加“斯巴达克”是她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是对她最好的奖赏。
斯特拉霍夫体育场上的壮丽情景给人们留下难忘的美好印象。应邀前来参观的上百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体育负责人纷纷发表谈话,盛赞东道主的卓越组织才能,认为组织如此众多的运动员参加表演,对于只有一百多万人口的布拉格来说谈何容易。若不是依靠全国的力量,以及交通、服务和文教单位相互密切配合,是很难做到的。他们对广大运动员的文体素养和思想境界极为称赞,并预祝下届“斯巴达克”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