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高山上的牡丹
山西妇女报记者 朱明媚 本报记者 王艾生
“三宝,你等等!”
1985年6月10 日,刚吃罢早饭,山西省孝义县柱濮乡贺家庄一个靠近场院的破窑洞失火了。火是由三个不懂事的孩子烧红薯引起的。破窑洞里堆满的麦秸、豆秸和谷草熊熊燃烧。武俊元老汉听见孩子哭喊,就拚命呼叫:“着火了!”正准备去磨面的马牡丹听到呼叫声,赶紧跑过来,看见着火的窑洞有三个孩子:武二兴、杨二花和她的儿子三宝,最大的只有四岁。马牡丹不顾一切地跳入着火的窑洞。三宝见娘直喊:“妈妈……妈妈!”马牡丹说:“三宝,你等等!”她抱起武二兴递给窑口的武俊元老汉。接着,又急忙钻进火海,抱起杨二花,递给武俊元。这时,大火封住窑口,火舌足有一丈多高,马牡丹的衣服被烧着,头发、面部、双手被大火吞噬着……
当她正要第三次冲入火海时,武俊元说:“不行,进不去了!”马牡丹说:“俺孩还在里头!”她钻入熊熊大火之中。三宝的哭喊声停止了,只有“呼呼”的着火声。牡丹抓住孩子,抱在怀里。但她再也挺不住,倒下了,浑身成了一个大火球。
前来营救的婆婆连连喊:“牡丹,牡丹,朝娘声这边爬呀!”婆婆用双手狠劲抓住牡丹身上烧得只剩下一根带子的背心,王二驴老汉抓住牡丹的裤腰带,她才爬出来……
一个农民用锄头钩出被烧得萎缩了的三宝。孩子死了。
大火熄灭了,场院里围满了人,人们痛心地围住被严重烧伤的马牡丹。
柱濮乡当即派来卡车。汽车载着马牡丹向汾阳医院疾驶……
山村里的“心良嫂”
十八岁那年,牡丹看中了贺家庄老实巴交的张根喜。
马牡丹俊秀、伶巧、热心肠。根喜给她买了一支钢笔、一个本子、一条腰带和一块纱巾,就成了亲。
贺家庄来了一个好媳妇。山窝里的人叫她“心良嫂”。
1971年牡丹生头胎就难产,胎儿没活。她身子虚弱。这时候,婆婆也因病住院动手术。可家里连买盐打醋的钱也没有,怎么办?牡丹就给人家当奶妈,她把挣来的五十元钱和三十斤挂面,全捎给住院的婆婆。婆婆说:“你身子也亏,这挂面,我怎能咽下去!”婆婆出院后牡丹细心照料,真比亲闺女还亲。
牡丹和妯娌相处象亲姊妹。弟媳妇武玉珍患病不能干重活,牡丹就帮她推磨、锄地、干家务。还把玉珍一家穿的鞋包下来,每年都做十来双。玉珍说:“俺二嫂总是心疼别人,就是不疼她自己。”
杨香桃的丈夫、儿子都在外地工作,吃水要到一里多地的沟里挑,牡丹就把她家的吃水包下来。杨刘柱家的猪掉到茅坑里,牡丹跑上去,两手抓住猪的耳朵救上来,又用温水给猪冲刷(冷水怕凉着猪)。有人见她弄得浑身是粪,说:“看你弄了一身臭,又不是你家的猪!”她说:“不管是谁家的猪,淹死了一样可惜。”赵润香是牡丹同院邻居,患有膀胱炎。一天,她丈夫不在家,半夜里,润香的病发作了。牡丹听到呻吟,摸着黑路去请医生,又熬药,又烧水,一直护理到天亮。润香的丈夫去世后,牡丹更成了她的亲姊妹。
贺家庄的人,一桩桩,一件件,念叨着牡丹留给他们的难忘的回忆。乡亲们说:“牡丹帮俺做的好事海哩,说也说不尽。”
牡丹,把她的爱奉献给周围的每一个人。她象一块炭燃烧了自己,温暖着别人。
在医院里
6月10日下午三时左右,卡车拉着被严重烧伤的马牡丹,来到汾阳城,托人说情,汾阳医院收下这个为救人被烧伤的人。经诊察,马牡丹三度烧伤5%,二度烧伤60%,生命处于危急之中。
交上一百五十元押金,办完住院手续,一位大夫还说:病人烧伤严重,至少要交八百元。牡丹的小叔子张欢喜说:“俺嫂是为救人烧伤的。病情紧急,没带那么多钱。俺兄弟好几个,短不下你的钱,治伤要紧。”住院第三天又交上押金五百元。医院为马牡丹做了力所能及的治疗。
牡丹,被烧伤的剧痛折磨着,豆大汗珠从被烧变了型的脸上沁出。她咬住牙,不叫出声。当她实在忍不住时,才发出呻吟。有人心烦地说:“你叫唤什么?烧伤本来就疼吆!”牡丹的心紧缩了。
牡丹从急救室抬到有三个病人的病房。床单粘在被烧伤的肉上,疼得受不住。医院给她做了一个棉垫,稍能减轻疼痛。但是换个床单却艰难。来陪同的妹妹灵丹去找护士几次,都说“没有”或说“没有消毒的单子”。牡丹知道换一个床单这么困难,就再没有吱声。
牡丹,顽强地同烧伤斗争。
父亲马治国来看牡丹,她伸出烧得只剩下骨头的双手:“爸爸,手都烧成这个样子,往后怎干活?”撕心裂肺的抽泣。
爸爸说:“俺孩好生活,只要活过来,别的都不用操心!”
娘家的一位叔伯哥哥来看牡丹,说:“你抱出自家的娃就行了,管人家的干啥?看把你烧成这……”
牡丹显然生了气,说:“你倒说得好?三个娃都在里边,不抱那个能行?要是你们进去,也一样。”
她丈夫张根喜来看牡丹,他们朝夕相处,相亲相爱十余年。牡丹对丈夫的体贴关心,一下子涌上张根喜的心头。根喜再也忍不住,哭了。牡丹说:“他爹,咱家的地只锄了一遍,二遍还没动手……”根喜说:“有我哩,你只管养……”她还问起被救的那两个孩子。问起她的小三宝时,根喜只好说:“好,好!”就再也说不下去了。
6月18日下午六时,牡丹病情恶化……
6月19日十一时五十二分,牡丹离开人间,她只有三十六岁。
山村贺家庄破了“死人不进村”的乡规乡俗,全村人都站在村口迎殡,人们咽着泪水,想再看看他们的“牡丹姐”、“心良嫂”、“好二嫂”、“好媳妇”……
贺家庄,沉浸在悲痛之中。按照乡俗家家户户都蒸出大馍,恭恭敬敬摆在牡丹灵前,跪下祭奠。
贺家庄,四百多口人,都在哭泣。他们围聚在牡丹灵前,有的嚎啕大哭,有的捶胸顿足。人们不忍和他们朝夕相处的好姐妹永别。人们把心愿写在挽联上:“最可恨,老天杀人不留情;最可惜,温良贤妇早丧命”。
牡丹,葬在一个向阳的山坡上,面对着吕梁起伏的山峦,永远活在人们的记忆中。

专栏:短评

重于泰山
西汉时的太史公司马迁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山西省孝义县贺家庄妇女马牡丹,为抢救儿童冲进烈火中被烧成重伤,经抢救无效逝世了。马牡丹是为人民的利益而死的,她的死重于泰山。
熊熊的烈火无情地燃烧着,自己的儿子呼救声撕裂了母亲的心。马牡丹冲进火海,面对着哭喊的三个孩子,先抢救谁呢?平心而论,如果她光抢救自己的儿子,也无可非议。但是,她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的孩子,自己心爱的儿子竟被烈火吞噬了。这种先人后己、舍己为人的精神,不正是我们时代先进的人们所应具有的共产主义精神吗?!马牡丹实践这一时代精神,付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堪称我们时代的英雄。
马牡丹这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劳动妇女,没有说过一句豪言壮语,更没有从事过叱咤风云的伟业,但她的所作所为,足以证明她有着美好的心灵。完全可以认为,她的心灵凝聚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共产主义道德情操。她虽然不是一名共产党员,但她比那种一事当前,首先考虑自己或自己的小集团的利益的党员干部不知要高尚多少倍!她的道德情操和英勇行为,值得每个人,特别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很好学习。

交流经验 互相学习
中朝青年友好交流大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徐宝康报道:8月24 日上午首都近千名共青团员和青年与参加中朝青年友好联欢的五百名朝鲜青年朋友在政协礼堂举行了盛大的中朝青年友好交流大会。两国青年欢聚一堂,共同畅叙友谊,交流经验,展望未来,把中朝青年友好联欢活动推向高潮。会场里,中朝青年友好交流大会的会标高悬醒目。会场上“中朝两国人民和青年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万岁”的横幅,表达了两国青年的共同心愿。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何光暐主持大会。少先队员向大会献词。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延东和朝鲜社劳青中央委员长、朝鲜青年友好参观团团长李英洙分别在大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刘延东说,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作为朝鲜劳动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智德体兼优的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在动员青年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先锋队、突击队作用方面,以及在争取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中,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作出了宝贵的贡献。我们常常从你们成功的经验中汲取教益,学习到了许多东西。
李英洙说,中国共青团在为实现中国共产党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斗争中,起着先锋队、突击队的作用。近几年来,在中国青年中正在大力开展“新长征突击手”运动,以及向雷锋等先进人物学习的运动。这些运动对提高中国青年的思想觉悟和物质生活水平做出了有益的贡献。这种自豪的活动和已经取得的成就,对我们来说既是宝贵的,又是值得学习的好经验。
在友好交流大会上,中朝双方工人、农民、学生代表分别介绍了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加强两国青年友谊上的体会和经验。
中朝双方代表在发言中一致认为,我们青年人肩负着祖国的未来,同时也肩负着中朝友谊的未来。双方代表一致表示,继承先辈开创的大业,不断扩大两国青年之间多种形式的友好交往,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和争取各自祖国统一的正义事业中,团结合作,携手并进。使中朝友谊世代相传,永放光辉。
刘延东和李英洙还在交流大会上互赠了锦旗。朝鲜驻华大使申仁夏出席了今天的友好交流大会。晚上,共青团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专场文艺演出,欢迎朝鲜青年友好参观团。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演出的精彩节目,受到朝鲜青年朋友的热烈欢迎。演出结束时,台上台下共同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金日成将军之歌》。(附图片)
北京少先队员向参观团团长、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李英洙等献红领巾。新华社记者 谢丰泉摄

解放军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发出通知要求各部队
关心军队干部子女学校和幼儿园教师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各部队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军队干部子女学校和幼儿园教师。
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向全军各大单位批转了所属有关部门《关于解决军队干部子女学校、幼儿园教师有关问题的意见》。《意见》说,为了进一步调动军队干部子女学校、幼儿园教师的积极性,激励他们热爱军队儿童教育工作,安心为军队建设服务,为提高教学质量、培育人才做出更大努力,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解决干部子女学校、幼儿园教师的问题:
一、从政治上关心教师。应按照规定及时向他们传达有关文件;要注意安排他们参加军队和地方组织的一些活动;要重视发展具备党员条件的教师入党;要将具备干部“四化”条件、热爱军队儿童和教育工作的教师,大胆选拔到学校、幼儿园的领导岗位上。
二、积极帮助教师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要重视解决教师夫妻分居和住房问题。要注意提高教师的健康水平,定期给他们检查身体。有条件的每年暑期要适当组织安排教师短期避暑或休养。教师 应和军队机关干部一样享受部队的一些物资供应和补助。
三、大力表彰先进教师,广泛开展尊师重教活动。每年教师节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表彰先进教师,广泛宣扬他们的先进事迹。对工作成绩突出、有特殊贡献的优秀教师,可给予奖励。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
学术讨论会在京结束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记者邹爱国、张严平)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学术讨论会今天在北京结束。
在为期六天的讨论会上,来自各地的史学工作者就中国抗日战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他们认为,中国的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起了重要的作用,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粉碎了日本法西斯的“北进”计划,使苏联解除了后顾之忧;它牵制了日本法西斯的“南进”,有力地支援了美、英盟军在太平洋和东亚战场的作战;中国人民为打败日本法西斯作出了重大的牺牲,对进步人类最终赢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学术讨论会上,代表们还就抗日战争中正面战场和敌后解放区战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形式及历史经验、抗日战争领导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全国中共党史研究会副会长胡华在今天的闭幕词中说,这次讨论会收到学术论文四百三十多篇,涉及到抗日战争各个方面的问题,其中不少问题是过去学术界从未涉及或很少研究的。它对于开拓抗日战争史研究的新领域,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今后撰写全面、系统的中国抗日战争史打下了基础。

邓颖超会见日本经济界人士
新华社大连8月24日电 (记者赵昌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今天下午在大连会见了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竹人义胜的秘书大谷稔率领的日本东京都城东经济界人士访华团,并同客人们合影留念。

尼雷尔访朝后路经北京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后前往印度途中,今天上午在北京首都机场作短暂停留。
中国民政部部长崔乃夫、外交部部长助理周觉、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刘庆有等到机场迎送。

巴巴拉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马耳他总统阿加塔·巴巴拉女士今天下午在陪同团团长、水电部部长钱正英的陪同下,到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随后,巴巴拉总统到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主席的遗容。
今天下午,马耳他贵宾还参观了故宫和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

吴学谦同马耳他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这里同马耳他外交部长亚历克斯·希·特里戈纳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国政治、经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会谈中吴学谦重申:中国对马耳他为促进地中海的和平与稳定,以及为加强地中海沿岸国之间的合作所作的努力表示支持和赞赏。
特里戈纳正陪同马耳他总统巴巴拉在我国访问。

出席各国议会联盟大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宦乡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团今天上午 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渥太华出席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四届大会。

北京市在领导干部中积极开展法制轮训工作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周科进)北京市在领导干部中积极开展法制轮训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有一万多名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各种形式的法制轮训。
中共北京市委负责人在今天召开的第二次民主与法制工作会议上宣布,今年年底以前,要将全市尚未参加法制轮训的科级以上干部轮训完毕。所有干部在学完规定的法律常识后,要组织考试,合格者发给合格证,作为今后考核使用干部的依据之一。
中共北京市委负责人还宣布,根据北京市的具体情况和有利条件,将争取用四年左右的时间,向全市广大公民普及法律常识,使广大公民知法、守法,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

北京市法学会举行第三届年会
本报讯 记者苏宁报道:北京市法学会于8月20日至23日举行了第三届年会。与会代表三百余人,提交论文一百六十多篇,内容涉及法学领域二十多门学科。这届年会代表中,青年法学科研、教学、实际工作者所占比重大大超过了以往两届,会上的学术气氛显得更加活跃。与会代表们就法学如何更好地为经济改革服务,以及法学研究、法学教学和政法实际自身如何进行改革这一中心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其中实施宪法的保障、制定民法、加快经济立法等紧迫性问题,以及法人是否能构成犯罪主体的问题等等,特别引起了代表们的关注和争论。

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向北京一些单位和个人赠送轮椅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记者周立宪)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今天把三十一辆轮椅转赠给首都一些单位和个人。这些轮椅是近期由国内外团体及个人赠给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
接受轮椅的有北京的一些公共场所、医疗卫生单位、社会福利院等。
把社会各界募捐和国际上援助的资金及物资用于发展残疾人的事业,这是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宗旨。

王震会见新加坡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新加坡联合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耀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李金耀一行是应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李鹏会见美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李鹏副总理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副总裁兼亚太地区行政主管恭瑞德率领的美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代表团。

邓力群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巴布亚新几内亚记协主席弗兰扎尔贝特·乔库率领的巴布亚新几内亚新闻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这是来华访问的第一个巴布亚新几内亚新闻代表团。代表团是8月19日从上海入境的,在访问北京后还将前往天津、广州等地。

联合国文官制度改革研讨会闭幕
本报讯 记者晓渡报道:联合国文官制度改革研讨会于24日在京闭幕。这次研讨会给我国行政管理工作的改革提供了一次学习外国经验的机会。
研讨会就政治与文官的关系,文官机构的规模与结构,文官工作如何把现代科学技术应用于行政管理以提高工作效率与经济效益,文官的培训与职业发展,文官的工资、社会保障等有关工作条件,以及文官制度改革的方法和步骤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参加研讨会的十六个国家的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交流了各自国家文官制度改革的经验。
研讨会期间,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会见了到会代表。会议结束时,联合国技术发展合作部发展管理司司长法奇·穆罕默德讲话时认为,这次研讨会不是结束了,而是继续研究文官制度改革的良好开始。这次研讨会不是一般泛泛而谈,而是进行了坦率的交流和认真的分析,进行了富于建设性的对话,为增进各国的相互了解和和平相处建立了桥梁。他相信这次研讨会的成果不仅为到会的国家所享有,而且为其他联合国成员国所享有。中国劳动人事部副部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筹备组组长焦善民也讲了话。他说,中国正在进行经济体制和各项体制的改革,行政管理(包括人事管理)体制的改革已经提上日程,这次研讨会在我国召开是非常适时的。他认为,这次研讨会对各国文官制度的改革、对行政管理科学的研究都会产生良好影响,对增进各国人民和专家、学者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将作出贡献。
研讨会通过了这次研讨会讨论的总结报告。

周谷城会见尼日尔工人工会联合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穆罕默德·阿卜杜拉耶总书记为团长的尼日尔工人工会联合会代表团。
尼日尔驻华大使奥塞尔参加了会见。

西班牙参议院代表团赴西安访问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由参议院议长何塞·费德里科·德卡瓦哈尔率领的西班牙参议院代表团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章瑞英的陪同下,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西安参观访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副秘书长有林和西班牙驻华大使乌塞莱到机场送行。李鹏会见联邦德国科技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李鹏副总理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联邦研究技术部长海因茨·里森胡贝尔博士率领的联邦德国科技代表团。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会见时在座。

中国军事代表团出访拉美四国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韩怀智为团长的中国军事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和墨西哥四国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以及以上四国驻中国外交使节和武官等到机场送行。

日本“生协联”专务理事富田繁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为庆祝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日本生活协同组合联合会建立三十周年,日本“生协联”专务理事富田繁今晚在这里的民族饭店举行招待会。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程子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代主任潘遥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昨晚,商业部副部长姜习受刘毅部长的委托举行宴会,欢迎由富田繁率领的“生协联”友好代表团。

张劲夫会见新加坡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新加坡联合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耀一行。
李金耀一行是专程来京参加联合工业有限公司与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合资经营的国联实业有限公司的开幕仪式的。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荣毅仁设宴招待新加坡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