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上下一条心 教育面貌新
——密山县东胜村尊师重教的调查
米珊 焦予
黑龙江省密山县裴德镇东胜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尊师重教,把教育事业作为振兴农村的一项战略任务来抓,纳入了经济建设计划。1982年以来,为教育投资达二十一万元,改善了学校条件,1983年即实现了普及初等教育。几年来,东胜村多次被评为尊师重教的先进单位。
(一)
过去,东胜村的干部群众重视生产轻视教育。他们认为:学校是国家办的,校舍应由国家盖,教师应由国家派,教师工资应由国家开,办公用品和教学设备应由国家买,因而处处依赖国家。有的说,不抓教育也瞎不了年成;有的还认为学生念好了书都远走高飞了,借不上力。因而把办学视为“额外负担”,致使校舍长期破烂不堪,学生长期没有齐全桌凳,教师的待遇长期得不到改善;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很低,出现了不少新文盲;教师也不安心工作,教学质量长期低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二大以后,东胜村干部的认识发生了根本变化。他们认清了教育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重点之一,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东胜村的干部绝大多数都是三四十岁,被“十年动乱”耽误了学业。他们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种田不懂农业经济,养鸡治不了鸡瘟,购进新设备看不懂说明书,经常跑到外地向别人求教,办教育不是借不上力,是我们借了别人的力,不懂科学技术不知瞎了多少年成。我们办电、修水利、搞机械化都舍得花钱,办教育更不能心疼钱。为了办好学校,在村党支部领导下,村里成立了“教育领导小组”,村长任组长,学校校长和各联队长为成员,主要负责解决办学思想、办学资金、办学物资和教师待遇等项工作,真正把教育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二)
党的十二大以前,东胜村的学校是一所土木结构的草房,年深日久,墙歪屋漏,尽管年年维修,仍然是破旧不堪;教室不够,设复式班,一度采用二部制;学生桌凳不够,将木板当桌凳,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和学生的身心健康。党的十二大以后,他们根据村里的十年规划,坚持自力更生的办学道路,把尽快改善学校条件作为一件大事来抓,集中力量解决了几个问题:1983年一次集资十二万元,加上国家的补助投资,当年盖起了一千平方米的砖瓦校舍,设立了图书阅览室和教学实验室,取消了复式班和二部制;1984年初,一次就给学校增添了一百四十套桌凳;近几年,每到10月就优先给学校安排五十至六十吨取暖煤,保证学校冬季取暖;给学校新建了六十平方米的砖瓦厕所;把美化校园列入文明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教师一起制订规划,铺垫了一万平方米的“风雨操场”;村里还出钱出物出瓦工,给学校修起了八个花坛;几年来给学校增置了鼓乐、单杠、双杠、篮球架、联合器械、各种球类及卫生医药器材共一百六十多件,购买各种图书资料一千多册,为学校开展文体活动提供了物质条件;1982年村里还拨款两万元,给学校购买了一台带拖车的胶轮机车,为学校开展勤工俭学活动提供了方便条件。经过几年的建设,校容校貌焕然一新。
(三)
东胜学校的教师过去政治地位低,工资收入少,多数教师家庭负担较重,有些教师长期负债无力偿还,致使有些教师不安心本职工作。党的十二大以后,东胜村把提高知识分子的社会地位,改善教师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作为办好学校的关键来抓。
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一是把培养优秀教师入党、入团作为党团组织发展工作的重点。二是党员校长参加村党支委会。三是对教师实行奖励制度。村里对教师规定了全勤奖、完成任务指标奖、普级初等教育奖、学科竞赛优胜奖、优秀教师奖等五种奖励。四是春节联欢慰问。1984年春节,村党支部书记和村长带领全村干部带着慰问品,到每个教师家拜访。
提高教师的工资待遇。东胜学校公办教师的月工资普遍较低,除校长五十多元之外,其余都是四十多元;民办教师的月工资都在三十七元至四十二元之间。村里决定,自1984年9月1日起,设立教师浮动工资制。凡家住本村的教师(包括民办教师)在本校工作五年的,外地教师在本校工作三年的,其工资一律向上浮动一级;凡家住本村在本校工作八年的,外地教师在本校工作五年的,其工资一律向上浮动两级。已有十五名教师享受了浮动工资待遇,其中十人浮动了两级。现在,连同奖金和其他物资待遇,公办教师每户每年比原来增加收入三百七十多元,人均收入由原来的二百八十元提高到三百六十三元。
改善教师的居住条件。东胜学校有部分教师家离学校远,住房狭小,自己无力盖新房。1984年,村里花了二万八千多元买了两栋砖瓦房共四百六十平方米,给七名教师解决了住房。另外,每到冬天,村里出车给每个教师家送两吨取暖煤;教师种田、拉柴等用车,村里优先安排。
改善教师的工作条件。过去,教员办公室都生火炉,散热慢,耗煤多,又不卫生。1984年,村里花钱给教员办公室安装了土暖气。每年还给学校拨一千元办公补助费,学校增订了书刊,教师外出进修学习可以报销旅差费。学校购置了电视机、收录机,方便了教师在职学习。
今年,东胜村又落实了二十八项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师社会地位和生活待遇的具体措施,增加了“设立校长基金”、“民办教师全免社会义务工”等新规定。东胜村尊师重教,提高了教师的社会地位,改善了办学条件,改善了教师的生活待遇,使全体教师都安心于东胜村的教育事业,千方百计提高教学质量,取得了可喜成效。

小学教师王泰麒教育有方
在“差等生”身上寻找闪光点
据新华社贵阳八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郭丕霄)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第五小学,教师王泰麒多少使一些同志感到奇怪。不管多么差的班级,只要王老师一接手,就会慢慢变好。对此,王泰麒有这样解释:“只要从‘差等生’身上发现闪光点,给他们以更多的温暖和帮助,他们同样能健康成长。”
四十二岁的王泰麒对记者说:“中小学片面追求升学率,严重地阻碍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执行,受害最严重的是那些
‘差等生’。”他认为,出现“差等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老师教学方法问题,也有家庭和社会因素,不能完全责怪孩子。十年八年后他们同样是四化的建设者。他怀着慈爱、热情和责任感,从“差等生”身上找优点,采取各种不同的办法,深入细致地做他们的转变工作。
宋经强同学最怕作文,每次只写二三十个字。如何使他对作文产生兴趣?他发现宋经强对种蓖麻很感兴趣,而且每天都要去看看班上种的蓖麻。有一次,一些蓖麻苗死了,大家都怀疑是他破坏的。王泰麒想,他既然对种蓖麻那么感兴趣,为什么要破坏?于是找他了解。原来,宋经强看到别的班种的蓖麻长得很高了,心里着急,便来了个“拔苗助长”,结果适得其反。王泰麒除让宋经强补种外,还教他把这件事的经过写成作文。作文写得很生动,得了八十分。这个在班上很少见的作文分数给宋经强很大的鼓舞,从此以后,他对作文特别感兴趣。
徐小勤同学老是旷课,学习成绩很差。王泰麒通过家访了解到,他的母亲死了,家中生活困难,父亲不但经常外出劳动,而且还要他帮助干许多活。为了保证徐小勤的学习时间,王泰麒每个星期天都带一些同学到他家中帮助干活,并发动同学给他补课。徐小勤的父亲感动地说:“你们对孩子的学习这么重视,我以后一定想法让他天天去上学。”在大家的帮助下,徐小勤很快就赶上了课程进度。
孙友义是班上有名的调皮鬼,学习成绩很差,同学都嫌他。王泰麒接任班主任后一直对他进行观察,发现他爱听故事,于是通过讲故事接近他。孙友义渐渐与他亲密起来。为了培养这个学生的读书能力,王泰麒慢慢将讲故事改为借书给他看。孙友义把越来越多的精力集中在书本上和老师的讲课上,不但常给同学们讲故事,学习成绩也很快赶了上来。
王泰麒从一九五九年开始从事教育工作。二十多年来,他在语文教师、班主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等岗位上,为培养人才辛勤工作,更为“差等生”的转变费尽心力。他曾被评为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而对他来说,另一种奖赏是孩子们喜欢他、尊敬他,愿意跟他在一起。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此法可治“开会迷” 想要开会请在晚间 通县县委实践见效
明文不搞“摊派风” 额外摊派就该拒绝 阎家庄乡态度坚决
《北京日报》△通县县委常委会近一年来基本在晚间召开,腾出更多时间深入实际
《山西日报》△霍县阎家庄乡明文规定,只许向农民收农业税、优抚款、干部和民办教师补助等五项提留款,其它摊派农民均有权拒绝
《湖北日报》△退伍军人张述义办起军烈属服装厂,安排生活困难的烈军属和复退军人一百四十五人,人均年收入达一千四百元
《福建日报》△厦门市商业局将所属的九十三家小型商业企业全部放开经营,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提高,服务质量大为改善
《新华日报》△江苏南通县大力开展税收法规宣传,一千七百多个工商个体户申报补纳税款二十万五千元
《解放日报》△上海市总工会作出决议,要全市各工厂企业全面落实职工代表大会职权
《辽宁日报》△正在建设中的凤鸣水电站开展“打小算盘,建大电站”活动,开工一年节约二百五十多万元
《广西日报》△全区今年退耕还林九十五万亩,绝大部分种上了树
《健康报》△上海突击检查冷饮制品卫生,查处一批不合食品卫生标准的店家
《广州日报》△市农工商联合总公司聘请两位常年法律顾问,半年索回债款三百四十多万元,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三百八十多万元
《南方日报》△广东佛山市石湾区四十四名技术人员和工人组成业余技术交流队,五年来在陶瓷行业完成了七十五个技术攻关项目
《湖南日报》△岳阳县荣家湾镇建成八十八套商品楼,出售给进城务工经商的农民
《四川日报》△开江县二轻系统1至7月出口外销额占总产值的80%
《甘肃日报》△天水市采取定向招生、联合办学等办法,办起十七所职业技术学校
《文汇报》△上海1至7月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增加39.4%,下半年趋势仍将继续增长
《大众日报》△山东二十多万名安置在乡村的离退休老干部组织起离退休老干部协会、人才培训组、科技咨询组、顾问参谋组等,为乡镇经济建设作贡献
《陕西日报》△由西安导航技术研究所工程技术人员和秦俑博物馆文物考古工作者制做的秦陵二号铜车马仿制品23日通过技术鉴定
《长江日报》△长江航务管理局今年已停建、缓建十四个工程项目,并缓购一批进口设备,保证了重点工程

六十八名内地大学生研究生自愿到青海工作
新华社西宁8月24日电 (记者王春生)六十八名应届毕业的大学生、研究生放弃在内地工作的机会,自愿到青海省工作。毕业生面向本省分配的安徽师范大学,今年有十二名中文系毕业生不恋鱼米之乡,奔赴青海高原。河北医学院毕业生尹书功,和中专毕业的女友一同到青海参加了工作。武汉大学毕业生陈正良,不仅放弃了留在江南的机会,到青海后又放弃了留在西宁市的机会,自愿到条件较差的湟源县工作。北京工业学院研究生耿福昌和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何宝祯,自愿把青春和才智献给青海,他俩已分别到省计委和省畜牧兽医学院报到。

我国第一部藏汉双解大型综合性辞书《藏汉大辞典》出版发行
据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我国第一部藏汉双解大型综合性辞书《藏汉大辞典》,已由民族出版社出版。为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将于9月1日在北京、拉萨、西宁、成都、兰州,同时发行。

中国科学院对所属研究所的基础性研究工作实行基金制管理
据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中国科学院从今年起,对院属研究所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中的基础性工作,实行科学基金制管理。据科学院基金局介绍,全院今年共受理评审各研究所的申请基金课题近千项。经过三千多人次的同行专家评议,最后确定的资助研究课题有六百五十六项,其中基础研究三百四十八项,应用研究中基础性工作的课题三百零八项。

麋鹿重返老家中国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记者潘善棠)今天,一批麋鹿从英国返回祖籍,安全到达北京南郊的南海子。
这批麋鹿共二十二头,其中两头是送给上海动物园的,其余二十头放养在新建的北京南海子麋鹿苑。
麋鹿是可与大熊猫相媲美的我国特有的珍贵动物,因角似鹿、颈似骆驼、尾似驴、蹄似牛而有“四不象”之称。麋鹿从1865年起流往海外,而国内的麋鹿群却因连遭洪水和战火的劫难而灭绝。
这次引进的麋鹿是由英国乌邦寺动物园主人塔维斯托克侯爵赠送的。1956年和1973年,英国伦敦动物学会曾先后向我赠送过四对麋鹿,但由于这四对麋鹿不适应动物园的圈养环境,难产率高而未能大量繁殖后代。这次引进麋鹿,目的是要在我国重建麋鹿种群,最后使它们重新回到自然生活环境中去。

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成立
本报讯 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8月24日成立。在协会成立大会上,侯仁之、廖沫沙、白介夫等同志指出,按照市政府的决定,从8月24日开始,有八百年历史的卢沟桥不再承载机动车和兽力车运行,转而为教育和旅游服务。这两个在日期上巧合的事,标志着北京市文物保护工作进入了新阶段。 (余章瑞)

专栏:体育

增进互相了解和友谊 进行具有青年人特点的文明比赛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隆重开幕
本报神户8月24日专电 第十三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今天在这里的综合运动公园体育场隆重开幕。
当地时间下午五点二十分,参加本届运动会的一百零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三千多名运动员在欢快的乐曲声中列队入场。身穿乳白色西装的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进入会场时,全场六万名观众热烈鼓掌欢迎。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组委会主席稻山嘉宽先生在致开幕词时说,1967年日本曾主办过东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这次神户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历史上参加的国家和地区最多的一次。他真诚期待各国运动员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展开一场具有年轻人特点的文明的竞赛。
世界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内比奥洛在讲话中指出,美丽的城市神户热情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的大学生,大家在这里欢聚一堂,不仅是为了比赛,也是为了互相结识和进一步加深了解。
本届运动会组委会名誉主席、日本皇太子明仁殿下宣布第十三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后,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会旗在体育场内升起,神户市市长宫崎辰雄和兵库县知事坂井时忠共同点燃了圣火。日本著名女子网球运动员冈本久美子代表全体运动员宣誓,“为了国家的荣誉和世界大学生体育运动的发展,我们将带着真挚的友情,按照正大光明的精神和体育道德,遵守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规章,在此进行比赛。”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等参加了开幕式。日本学生进行的丰富多采的文艺表演和团体操,为开幕式增添了欢快和活泼的气氛。

专栏:体育

中国三员乒乓战将击败对手
进入世界杯赛前四名
本报讯 在佛山举行的第六届世界杯五五五乒乓球赛,二十四日晚进行四分之一决赛。我国选手江加良、陈龙灿、陈新华和波兰的格鲁巴分别战胜各自的对手进入四强。江加良以三比○战胜了香港选手卢传淞,但赢得比较艰苦。
波兰选手格鲁巴以三比一击败了开赛以来表现出色的美国选手博根,也进入了前四名。另两场比赛,陈龙灿、陈新华分别以三比一和三比二战胜了南朝鲜的金琦泽和瑞典的瓦尔德内尔。
二十五日,半决赛的对阵形势是:江加良迎战格鲁巴,陈新华对陈龙灿;两场的胜者争夺本届世界杯冠军。
(张翼飞 吴沛彝)

专栏:体育

曾国强获五十二公斤级举重世界亚军
世界举重锦标赛揭幕保选手夺走前两个级别冠军
据新华社瑞典南特耶8月23日电 (记者吴平)中国举重选手曾国强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的1985年世界举重锦标赛五十二公斤级比赛中,以二百四十二点五公斤的总成绩夺得亚军。保加利亚选手塞·马林诺夫获得这个级别总成绩冠军,成绩为二百五十二点五公斤。马林诺夫还获得这个级别的抓举和挺举比赛两项冠军,成绩分别为一百一十二点五公斤和一百四十公斤。我国另一名选手王焕斌以二百三十七点五公斤的成绩名列第四。曾国强和王焕斌还以一百三十五公斤的相同成绩分别获得挺举的第二名和第三名。
保加利亚的特尔津斯基以二百八十公斤获五十六公斤级总成绩冠军。中国选手何英强获得这个级别总成绩、抓举和挺举三项第三名。他的总成绩为二百七十公斤,抓举和挺举成绩分别为一百二十公斤和一百五十公斤。另一名中国选手赖润明的三项成绩均列第四。

专栏:体育

古城结友情 武林谱新篇
——西安武术国际邀请赛小故事
擅长太极拳的中村朱杏女士
日本武术队中村朱杏女士在比赛太极拳时获得了9.05高分,马上成为瞩目的新闻人物,经常被记者们围住。每逢记者问她时,她总是微笑着说:我的成绩是中国教练热情教导的结果。
中村女士家住大阪,二十九岁,搞美术图案设计工作。她从1980 年始学太极拳,今年获得日本太极拳比赛冠军。她除喜爱太极拳外,还喜欢中国画和书法。
英国的“少林小子”
在英国武术队中有一个“少林小子”——秦思源。他今年十四岁,父亲是英国人,母亲是华人。小伙子长得眉清目秀,许多人都把他当成女孩子。他母亲喜爱京戏,因此他也对京剧中的武打发生了兴趣。他曾在北京学习武术一年多,还获得北京业余体校十二岁以下年龄组比赛第一名呢。后来,拍香港电影《少林小子》时,他被看中扮演九龙。
本报记者 陈昭 黄振中

专栏:体育

青春正燃烧 理想在翱翔
——第十三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本报记者 孙东民 曹焕荣
24日下午4时半,第十三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撩开了序幕。
宝塚歌剧团女合唱队员,站在巨大的“U”字和五星前面,高歌赞美这届世界性体育盛会的召开。本届大学生运动会,在各国人民的交往史上谱写下新的篇章。
歌声一落,潮水般的人群从四周涌进场内,观众的眼前,只觉黄澄澄的一片。四千二百名中小学生手擎白色粗绳,一会儿单人挥舞,一会儿双人组型,呈直线,又呈曲线,交织成一个个几何形状。电子乐器与之呼应,奏出的乐曲不时掺杂“嗖嗖”的声响,酷似发自太空的音讯。转眼间,场内组成的吉祥物“尤尼丹”庆贺胜利的图案,仿佛是青年们对明日的最好祝愿。
名为“燃烧”的表演,姑娘们挥舞红绸,歌颂年轻人火一样的青春;青年们围着跑道尽情欢舞跳跃,奔腾的人流霎时变成为多姿多态的造型,人们仿佛看到青春的活力与朝气。
庄严的入场仪式开始了。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在五星红旗的引导下进场。我国运动员多次赴日本参加单项体育比赛,但没有参加东京1964年的奥运会和1967年的大学生运动会。这次,他们第一次在世界综合性运动会上与日本观众见面,博得了满场热烈的掌声。年轻的中国运动员和各国青年一样酷爱和平,愿通过这次比赛,为实现“参与、发展、和平”的目标献力。
6时29分,载着“科学”与“和平”火种的飞艇抵临运动场上空。黄色的降落伞急速而准确地落在讲演台前,神户市市长与兵库县知事分别将火种交给日本两位著名运动员。田径七项全能运动员辰巳公子、马拉松运动员涩谷俊浩,他们各绕场半周,登上看台最高处。熊熊的火炬燃烧起来……
熊熊的火炬点燃之后,日本著名的女歌星早见优在大会主题歌中唱道:“怀着真诚的友情,我们聚集在一起,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集体,为什么我们不能把今天和悦的微笑,传到整个世界去?……”这欢快的歌声,道出了包括中国选手在内的各国健儿的共同心声。
三千名妇女身穿和服,手持花伞、花笠、花朵和红绸载歌载舞,与合唱演员配合,从北海道的《拉网小调》开始,由北到南表演了十一首民谣。这些演员全是家庭主妇,最老的年届七十。她们为神户能举行世界大学生盛会感到高兴。
传统的秋田竿灯舞和长崎大鼓,使人沉浸在浓厚的日本气氛之中。然而,贝多芬《致爱丽丝》那早已传遍全球的乐声,又引人们的思绪飞向世界。激昂的“命运”主题、恬静的“田园”旋律、高亢的“欢乐颂”歌,把开幕式推向高潮,出现万众欢腾的局面,象征着当代的青年、二十一世纪的主角高擎科学与和平之火,团结向前。(本报神户8月24日专电)

专栏:体育

8月24日,第十三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在日本神户市综合运动公园田径场举行,来自一百零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参加了本届运动会。图为中国代表团在五星红旗引导下进入会场。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传真照片)

专栏:体育

中国青年足球队首战不利负于墨西哥队
本报巴库8月24日专电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今天全面展开。中国青年队在首场与墨西哥青年队的交锋中,以1∶3失利。中国青年队上半场盯人不紧,传球失误多,三次被对方攻破球门。下半场,中国队加强中场拚抢,第22分钟,宫垒鱼跃头球攻门,扳回一分。
截至发稿时另外几场比赛结果是:巴西队2∶0胜爱尔兰队,尼日利亚队2∶0胜加拿大队,匈牙利队1∶0 胜哥伦比亚队,英格兰队2∶2平巴拉圭队。(萧康)

专栏:图片新闻

新疆喀什市第六中学维吾尔族教师哈提曼(左二),从事历史教学工作多年,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受到学生们的尊敬。这是她在课外辅导塔吉克族学生学习我国古代史。
新华社记者 王精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