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打开侨胞回国投资新局面
深圳特区将建华侨城
本报讯 记者邢凤炳、于国厚报道:为了打开华侨回国投资的新局面,我国计划在深圳市区和蛇口工业区中间的沙河工业区,建设一个“深圳特区华侨城”,在那里接受华侨投资,以更优惠的条件,办工商企业,办旅游业,办学校,发展第三产业。这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副委员长、人大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叶飞对记者披露的。他说:“华侨城是吸引侨资、引进技术、引进人才的窗口,也是政策的窗口。通过这个窗口,创造一个华侨投资环境,逐步把华侨投资从沙河引到内地来。这个‘华侨城’搞得好,五年左右就可以见成效。”
叶飞说:“我们伟大祖国日益强大昌盛,广大华侨报国无门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现在,我们正在进行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建设,每个侨胞都可以为此作出自己的贡献。”
叶飞指出,现在的华侨构成,和五十年代的情况有很大不同。过去以为华侨只是广东、福建等沿海的几个省有,今天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包括西藏在内都有华侨。过去华侨多数是经商,做小生意,大企业家很少,现在华侨中出现了一些大企业家、大财团。华侨、华人中科学技术人才多,尤其是北美和欧洲,科学家和高级技术人员相当多。他说:“广大海外侨胞对祖国的感情很深,爱国心强。他们有知识,有资金技术,是建设伟大祖国的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我们应当充分理解他们的爱国热情。为他们创造报效祖国的良好环境和条件。”
叶飞强调说:“各地可以采取各种不同方式,吸收侨资,引进技术,同时做好智力引进的工作。要大力发展侨区乡镇企业,引导归侨、侨眷走劳动致富的道路。”

热烈欢迎巴巴拉总统访问我国 李主席主持隆重仪式举行宴会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隆重仪式,热烈欢迎马耳他总统阿加塔·巴巴拉女士前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今天,首都主要街道长安街上空悬挂着彩旗。中马两国国旗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上迎风飘扬。
上午九时三十分,当巴巴拉总统由陪同团团长、水电部部长钱正英陪同,驱车来到广场时,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迎上前去,同她亲切握手、互致问候。去年11月,李先念主席和夫人访问马耳他时,受到巴巴拉总统的热情接待。今天他们再次相见,感到格外高兴。少年儿童向巴巴拉总统献了鲜花。
随后,李主席和巴巴拉并肩走过长长的红地毯,登上检阅台。军乐队在二十一响礼炮声中奏起了马耳他和中国国歌。巴巴拉总统在李主席的陪同下,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当巴巴拉总统同欢迎群众见面时,聚集在广场上的三百名青少年挥动花束彩带,对来自美丽的地中海岛国的友好使者表示欢迎。巴巴拉总统向欢迎人群鼓掌致意。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随同巴巴拉总统来访的马耳他政府高级官员出席了欢迎仪式。
仪式结束后,李主席和巴巴拉总统步入人民大会堂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李先念主席今天晚上在欢迎马耳他总统阿加塔·巴巴拉举行的宴会上指出,一个和平安全的地中海对世界和平有着重要的意义。
他说,作为一个地中海国家,马耳他一向关注地中海的和平与安全。马耳他提出了地中海国家加强合作,反对超级大国的干预,使地中海国家和人民成为地中海真正主人的正义主张。我们对马耳他为地中海和平而进行的努力表示赞赏和支持。
李先念赞扬了马耳他在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取得的引人注目的成就。他说,在国际事务中,马耳他奉行中立和不结盟政策,重视发展同第三世界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关系,主张改善南北关系。所有这些使马耳他在国际上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李先念谈到了中国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他说,我们坚决支持第三世界国家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主张发展南南合作,改善南北关系,改革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
李先念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马两国建交以来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都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发展。在最近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们两国领导人进行了互访,这是我们两国关系日益发展的一个生动表现。我们愿同马耳他政府和人民一起努力,使双方的友好合作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巴巴拉说,马耳他国土很小,没有任何原材料,同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相距十分遥远。
然而,我们却找到了发展友谊和合作的共同点,我们认为这应成为世界上许多其他国家人民效法的榜样。
她在满意地回顾了两国已建立的兄弟般的关系后说,我们期望着这些关系有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因为我们相信,我们两国都渴望独立,互不干涉内政,相互密切合作并同其他友好国家进行密切合作。
巴巴拉说,马耳他按照它根据不结盟原则所采取的中立地位来制定自己的政策。我们高兴地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首先公开承认我们的中立地位并从一开始就积极支持这一立场的国家。
她说,马耳他人民对他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关系感到非常自豪,因为这种友好关系是我们寻求国际和平、安全和社会进步的巨大努力的一部分。
宴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出席宴会的有李先念主席的夫人林佳楣,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水电部部长钱正英等。
随同巴巴拉总统来访的马耳他外交部长亚历克斯·希·特里戈纳和其他高级政府官员也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李先念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热烈欢迎马耳他总统巴巴拉。
新华社记者 张郁摄

胡耀邦同志会见朝鲜青年友好参观团时说
中朝年轻一代要把两国友谊发展下去
本报讯 记者徐宝康报道:8月24日下午,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里洋溢着热情、友好、欢乐的气氛。胡耀邦总书记亲切会见了来华参加中朝友好联欢的朝鲜青年友好参观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下午三时,胡耀邦同志同习仲勋、郝建秀等同志健步来到会见大厅同等候在那里的朝鲜朋友们亲切握手,并说:“欢迎你们。”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胡耀邦同志等与全体参观团成员合影留念。朝鲜青年友好参观团在接见时向胡耀邦总书记赠送了一幅朝鲜大型刺绣《松鹤图》。大厅里不断爆发出“朝中友谊”和“金日成、胡耀邦”的欢呼声。
会见以后,胡耀邦同志同朝鲜友好参观团的主要成员进行了谈话。他说,昨天团中央的同志欢迎了你们,今天我代表党中央和老一代欢迎你们。你们这次五百人来华联欢意义很大。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及老一代已经建立起了几十年的战斗友谊,你们来访说明两国青年一代要把这种友谊继承和发展下去。
胡耀邦同志说,我们两国都是社会主义国家,又是近邻,共同的利益过去、现在和将来永远把我们两国连结在一起。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伟大友谊的巩固和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将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朝鲜青年友好参观团团长、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李英洙转达了金日成主席、金正日书记对胡耀邦、邓小平、李先念等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问候。
李英洙说,我们来到中国后看到了中国人民和青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显示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的中国人民和青年的力量。我们朝鲜人民和青年把中国人民和青年取得的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十分喜悦,并表示衷心的祝贺。
李英洙说,我们这次访华希望多接触中国人民和青年,目的是了解中国的实情,向中国人民和青年学习。
会见后,朝鲜青年友好参观团来到中南海,参观了毛主席的故居。
王兆国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延东等全体书记处成员也参加了会见。朝鲜驻华大使申仁夏出席了会见。(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朝鲜青年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记者谢丰泉摄

党中央国务院亲切慰问关怀新疆地震灾区各族人民群众
发出慰问电,胡启立田纪云赶赴灾区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慰问电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军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州委、人民政府、军分区,喀什地委、行政公署、军分区,并转遭受地震灾害的广大群众、干部和驻军指战员:
1985年8月23日二十时四十一分,乌恰县发生七点四级强烈地震,使当地和附近地区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很大损失,党中央和国务院极为关怀,向受到地震灾害的各族人民群众致以亲切的慰问。
中央和国务院相信,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领导下,灾区各族人民一定能够团结奋斗,克服困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中央和国务院号召灾区的各级领导干部、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在困难面前要挺身而出,团结和带领各族人民群众,为夺取抗震救灾的胜利而奋斗。
中共中央
国务院
1985年8月24日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今天下午赶赴新疆地震灾区视察灾情,慰问受灾群众。同赴灾区的还有民政部部长崔乃夫。

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李先念同巴巴拉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李先念主席和马耳他总统阿加塔·巴巴拉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李先念对中马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里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中国一向重视同马耳他发展关系。我们两国经常就重大问题交换意见、两国领导人进行互访,这对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指出,进一步发展中马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
巴巴拉说,马中两国已在许多领域开展了合作。我们希望两国在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寻求新的合作领域。
她说,马中两国在政治上互相支持。马耳他是不结盟运动中非常积极的成员。中国虽然不是不结盟运动的成员,但她一向支持不结盟政策和不结盟运动,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谈到地中海地区问题,李先念说,一个和平稳定的地中海对世界和平有重要意义。他说,超级大国加紧争夺,威胁着地中海地区的和平和安全。马耳他为这一地区的和平和稳定以及为加强地中海地区国家之间的团结与合作作出了努力,我们对此表示支持和赞赏。
巴巴拉说,马耳他始终坚持中立和不结盟政策,致力于实现地中海无核区。马耳他主张超级大国不要插手或干预地中海地区的事务,并撤离这一地区。参加会谈的有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水电部长钱正英,随同巴巴拉总统来访的马耳他外交部长亚历克斯·希·特里戈纳和其他高级政府官员。

山窝里的科技信息发布会
本报讯 记者刘衡报道:“怎样生产又胖又嫩的无根豆芽菜?”“怎样制作马尾能提起来的嫩豆腐?”“怎样把老残牛育肥复壮多长肉?”“怎样让换毛的母鸡早下蛋?”
讲台上,鹤峰县科委情报研究所所长何继照不停地自问自答,发布了一百七十七条科技信息。来自全县各地的专业户、个体户、乡镇企业家、区乡干部和教师们边听边记,不时发出会心的微笑。会后,他们纷纷向何继照索取资料,写委托书,要求购买“电猫”、“植物生根粉”、“木棒机”、“柿子脱皮机”……
鹤峰县是鄂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边远山区。在这里,有形的商品流通不畅,无形的科技信息更是不灵。最近举办的信息发布会弥补了交通不便的不利因素。湖北省科委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刘海新等六人也从武汉赶来,向大家发布三千多条信息,并表示他们的工作今后要面向山区,面向乡村。

新疆乌恰县发生七点四级地震
自治区政府紧急安排抗震救灾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4日电 (记者杨生蒲)23日二十点四十一分,我国西部的新疆乌恰县发生七点四级强烈地震,震中地区建筑物破坏严重,已发现死五十三人,伤一百多人。当地人民政府和附近驻军以及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连夜派出大批人员赶赴现场救灾。
这次地震震中位于乌恰县西南大约五十公里的地方,距离乌鲁木齐有一千多公里。这一带人口密度不大。震中地区房屋基本上都已倒塌。乌恰县县城和县城附近农村,大部分建筑物被震塌;有些地段的公路出现裂缝。目前已发现的一条最大的裂缝有五百多米长,五十厘米宽,有的裂缝中冒水;有一座小山被震塌。
这次地震震中发生在地中海至喜马拉雅山地震带和帕米尔至贝加尔地震带这两条大地震带的交汇处,地质构造复杂,发生的地震频度高,强度大。1902年,这一地区曾发生八级地震;1955年曾发生两次七级地震;1983年曾发生六点二级地震。
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地震发生后连夜召集各有关部门举行紧急会议安排抗震救灾工作,并组成了抗震救灾指挥部。已到达震区的大批救灾人员,正全力进行灾民的安置和对受伤者的抢救工作。

切实保障农民自主经营
本报评论员
今天本报第二版发表的记者来信反映了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即一些地方的干部对农村经济活动干预过多、过细,挫伤了农民的经营自主性和积极性。这是一个关系到如何改善经济领导工作,有力地推动农村商品经济发展的问题,应当引起农村各级领导的重视。
我国农村实行经济改革的目的,是要调动亿万农民自主经营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加快发展生产力。回顾这几年农村改革的历程,对于调动农民积极性理解得深不深,直接关系到党的政策和措施的贯彻和落实,关系到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方法的更新。当前,在农村进一步深入改革中,我们无论施行什么政策和措施,提倡什么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都应当有利于发挥农民的主动性,而不是抑制其主动性。象来信所反映的那样,县、乡对农民的经营,这也插手,那也干涉,连经营细节、生产的进度和措施都强作规定,农民家庭或联合经营的自主权徒有其名,哪里还会有农民的生产主动性和极积性呢!
不宜用行政手段过多干预农村经济活动,决不是说县、乡领导机关对经济工作可以撒手不管。问题在于管什么,不管什么以及怎样管。该管的要管,不该管的就不能管。管,也要按经济规律来管,管好,管活。通过我们的管,要使农民生产主动性与积极性越来越高,商品经济越来越兴旺。改革在前进,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也要不断改进,不断完善。走老路是没有出路的,培养不出适应商品生产发展的人才来。
对农村改革的新形势,不是所有的农村干部都有清醒的认识。首先县、乡领导机关,要实行经济工作领导的转轨变型,即从主要依靠行政指令包揽一切的工作轨道,转到主要靠经济手段,参与、指导和利用市场调节,为农民服务的轨道。所谓领导,就是服务。县、乡机关要转变为服务型的管理体制,县、乡干部要成为助民致富的干部。当前,要重视提高农民对种植业生产的积极性,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要服务得好,就要有一个好思想、好作风、好方法。这是一个重大转折。因此,唯一的出路是重新学习,增长经济知识,学会总揽经济全局,运用经济规律和市场调节,来加强对经济活动的领导,为农民发展商品生产排难解愁;改善对农民的思想教育,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的关系,引导他们走勤劳致富的道路。那里的领导转得好,适应能力强,服务得细致,那里就能正确引导和发挥农民自主经营的积极性。

美国参议院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由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罗伯特·多尔率领的美国参议院代表团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和人大常委会委员曾涛等到机场迎接美国客人。

专栏:凡人新事

“不客气”的厂长
7月28日,浙江省江山县乡镇企业局组织七个乡村砖瓦厂厂长检查产品质量。在贺村乡砖瓦厂,和睦乡砖瓦厂厂长邓尚德发现砖垛中不少砖块缺棱少角,可好几位“检查员”却好象没看见似的,一声不吭地走过去了。
邓尚德想,如果大家都客客气气地弄个“质量不错”,那么,这次检查岂不纯属“形式”,欺骗用户?他憋不住了,指着砖垛说:“这里的砖有不少‘带屁股’(俗语,即缺棱少角),质量不理想。”这时,一双双眼睛才集中到了缺棱少角的砖块上,表示同意他的意见。但是,如实指出别人的缺点并不是邓尚德的最终目的,他接着说:“‘带屁股’砖这么多,会不会是切割砖坯的钢丝线太松了?”贺村乡砖瓦厂厂长一查,果然钢丝线没绷紧;钢丝线调紧后,做出来的砖坯几乎都有棱有角了。
检查在继续。29日,一行人来到了大陈岭乡早田坂村砖瓦厂。这个厂的砖外形方正,但颜色红里透黄。邓尚德说:“这种砖抗压力差,内质不行!”该厂厂长听了这话,脸“刷”地红了。(后经仪器检验,抗压力果然很差,每平方厘米只有五十六点五公斤,造五层楼起码要七十五公斤的抗压力才行。)邓尚德还告诉该厂厂长,产出这样的砖,原因是火力不够,烧得不透。同行者敲断砖块一看,果然砖心的泥还没有完全变色。
就这样,在七天检查中,人们不仅对邓尚德所在厂的产品质量被评为全县第一表示信服,而且对他不客气地揭人家的短处,主动把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传给兄弟厂的高尚品德,称赞不已。浙江江山县委报道组
严元俭

专栏:每周论坛

反求诸己
万仕同
武汉市市长吴官正微服出访,遭人辱骂。吴官正没有责备骂人者,而是主动作检查:“武汉的服务工作没抓好,市长挨骂活该!”“我这个当市长的该检讨!”并表示要从自己开始,提高服务质量。市政府约法五章,带头改进服务态度。
这已经不算新闻了,所以旧事重提,是因为这种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值得提倡。有些同志不是这样。在他们的工作范围内发生了问题,不是首先考虑自己有什么责任,而是上推下卸,或者归之于客观原因,甚至搬出“以阶级斗争为纲”年代的做法,追查是否有什么人捣乱。持这种态度,很难把问题解决好,有时事情还会越闹越大。
工作中产生失误,出现问题,甚至发生群众闹事,原因往往很多。从各方面广泛地找原因、查责任,是必要的。但是,作为领导者,应当首先考虑自己在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妥当,工作没有做到家。有些事件明明是领导上的官僚主义作风造成的,更要着重检查自己的责任。比如,对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否真正关心,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是否注意倾听,对群众的合理要求是否认真解决……确实存在官僚主义,要敢于承认,勇于纠正。领导者主动承担了责任,才能真正说服人。群众是通情达理的,即使是暂时还不能解决的问题,只要领导尽心尽力了,解释清楚了,人们也会谅解的。
领导者主动承担责任,当然不是口头上说说而已,而是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改进工作,见诸行动。有的城市在蔬菜价格放开之初,领导思想跟不上形势,措施不力,发生了一些问题,引起群众不满,后来检查了工作上的失误,立即采取改进措施,使情况好转,群众的意见也就平息了。有的高等学校食堂办得不好,学生意见很多,领导虽然也说自己有责任,却停留于一些含糊、空泛之言,以应付上级,搪塞群众。他们并没有深入下去解决问题,结果食堂面貌依旧,或者好了几天之后又恢复原状,引起学生更大的不满。推卸责任好,还是主动承担责任好,从这种对比中不是看得很清楚吗?
孟子说过:“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意思是任何行为如果没有得到预期的效果,都要反躬自责。对领导者来说,这种自省自责精神更为必要。当然,自省自责要是真的,而不是虚伪的、形式主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