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批评以后

西昌市综合治理整顿铁路治安
编者按:盗窃铁路器材,危及铁路运输,妨害社会治安,是一种犯罪行为。西昌市整顿铁路治安之所以成效显著,关键在于,这种现象真正引起了当地领导机关的重视,并加强了综合治理的措施。公安、铁路部门紧密配合,广泛进行法制教育,严厉打击盗窃团伙,发挥了法制的威慑力量。他们的做法,对于至今仍未刹住盗窃铁路器材歪风的地方,是值得借鉴的。
你报3月23日第五版“紧急呼吁”栏发表了《这里盗窃铁路器材现象严重》的读者来信、记者的调查附记和编者按后,引起了我省整顿铁路治安秩序领导小组的重视,认为读者反映的情况属实,问题确实严重。
3月30日,西昌市祝明镜市长主持召开了西昌市整顿铁路治安秩序领导小组会议。与会者认为,过去对从根本上解决路材路料的丢失被盗问题综合治理不力,党报的批评是对我省铁路治安工作的鞭策和鼓舞。大家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决心进一步加强对整顿工作的领导,并充实调整了我省整顿铁路治安秩序工作的干部队伍,同时发动群众,做好公物还家工作。会议决定对收买铁路器材炼铁炼钢的小高炉的责任者进行处理。
经过政策和法制教育,绝大多数群众已自动退还了闸瓦、垫板、枕簧、枕木等铁路器材一千一百余件和其它钢材六百多公斤,对拒不退还的十八户,均作了赔款罚款处理。对专吃铁路饭的盗窃团伙进行了严厉打击。
四川省整顿铁路治安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

专栏:毖后录

我们这里的村干部任意卖地占地
我村新的领导班子建立后,把原生产队的场院基地高价出售了。村干部还超过国家规定扩大宅基地面积。有一户竟占有五座院基。有的孩子才几岁,就已买下了宅基地。
山西万荣县埝底乡东埝底村 薛应棠
·答复·
东埝底村新班子今年1月组建后,于4月份买卖集体场基和牛院,每户只给集体交一百元押金,这样做是违背《村镇建房用地管理条例》的,问题也是严重的。对这一问题的处理情况如下:
村党支部书记薛国榜代表支部写了深刻书面检查,认识到买卖集体场院基地的严重性,在群众大会上作了公开检查,承认错误,并提出纠正措施。村长薛行水违背政策,带头买集体牛院一座,本人写了书面检查,主动把买的牛院退还给集体,房子五间拆走。薛三存、李利英、薛洪师等人买的集体场基退还给集体,房子自己拆走。
山西万荣县委办公室

专栏:毖后录

挂着“信誉第一”牌子,卖冒牌货骗人
3月24日,锦州市百货大楼一楼营业厅内告示牌上写着:“东芝电冰箱,每台一千五百五十元”。我见后连忙回家取钱来买。开票后,我向营业员索取说明书。营业员回答说没有。我提出如不是“东芝”牌电冰箱就不买,营业员说没问题,国营商店哪能骗人,并拿出提货单让我看。
电冰箱运回后,经过核实,根本不是“东芝”牌,而是广州产的“高宝”牌电冰箱。
锦州市百货大楼四处挂着“信誉第一,顾客至上”的牌子,竟然这样自食其言,败坏国营商店的声誉!
辽宁锦州铁路分局 洪敏

专栏:表扬

绵阳火车站热情接待凯旋的边防战士
我是从云南老山前线归来的边防战士。7月4日,我们途经四川绵阳火车站。在这个车站停留就餐时,车站的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周到。他们除了为我们准备了充足的茶水和可口的饭菜外,站长张中富、团委书记李萍同志还带着服务员在站台上设立了一个洗衣点。洗衣组的同志在张站长的带领下,不顾紧张工作后的劳累,利用我们就餐间隙,义务为我们洗衣服。当我们提出自己洗时,张中富站长和蔼地说:“你们为了祖国的安宁、人民的幸福,在战场上出生入死,今天我们为你们洗几件衣服,是应该的。”
我们在炮火纷飞的战场上,铁骨铮铮未曾流过一滴泪,当我们接到车站洗衣组送回的洗得干干净净的衣服时,同志们都感动得热泪盈眶。大家一致表示:回部队以后,一定加紧苦练杀敌本领,为保卫祖国、保卫四化再立新功,以报答党和人民对我们子弟兵的关怀。
据了解,这个火车站洗衣组,经常热情地为过往的边防战士洗衣。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 吴关龙

专栏:紧急呼吁

贵州铜仁地区十万亩松林发生赤枯病
据沿河、思南、江口、石阡等县林业部门报告,及我在印江县和松桃苗族自治县的现场调查,证实我地区目前约有十万亩马尾松林发生赤枯病。现在正是高温多雨季节,病害易于蔓延,所以另外五十万亩松林正面临传染威胁。
对赤枯病的防治和抢救,人高以上的松林可施放“621”烟剂或“612”硫烟剂,人高以下的可用浓度为50%的可湿性多菌灵粉剂,稀释喷洒,均可收到良好效果。但据我所知,今年地县林业局、区林业站实行经费包干,缺钱少药。听省林业厅森林保护处的同志讲,今年我地区的森林保护经费只有八千元,由地区财政局拨给。且不说这点钱现在还未拿到手,即使拿到了,用来扑灭这十万亩松林赤枯病,也还是杯水车薪,无济于事。呼吁有关部门,尽快拨来专款专药,抢救这十万亩松林!
贵州铜仁地区林业局 吴荣华

专栏:读者评报

听众和观众
你报3月31日第七版刊登的《歌声与鲜花》一文中,十三次用了“观众”一词。文章记述的是胡晓平在苏联演出的盛况。胡是歌唱家,唱歌是给人听的,不是给人看的,因而应是“听众”而不是“观众”。
浙江杭州大学 冯昭玙

专栏:读者评报

作者与主人公
你报3月12日第四版刊登的《她使小郑重见光明》一文中说:“……给他讲英雄保尔在双目失明的情况下……写出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动人事迹……”。这本书的作者应是奥斯特洛夫斯基,保尔只是书中的主人公。
读者 许根

专栏:读者评报

用词不当一例
你报3月13日第八版刊登的《天山月》一文中写道:“一路上我们策马行进在狗熊岭的塔松林里,哈力克老人的音容笑貌总映现在我的脑海里。正当我辗转反侧之时,听见远处传来‘得!得!得’的马蹄声,……我们回头看时……来人正是哈力克老人。”“辗转反侧”是形容人心中有事,躺在床上翻来复去不能入睡。若按文中用法,骑马人还等不及“回头看”,就会翻身落马,摔得头破血流了。
读者 小枝

专栏:读者与要求

学术交流活动应多发材料少开会
近年来,各种学术交流会议日渐增多。今年第一季度,我室就接到十个邀请赴会的通知。我国每年用于会议的费用是一个相当大的数字。现在,由于各级领导的努力,行政性会议有所减少,但是,学术交流性的会议却相对增加了。因此,如不适当控制,会议费用是减不下来的。
我想,学术交流活动应当多使用现代化的通讯、视听工具,多印发书面材料,而不宜过多地请人赴会。
河南郑州市委 杜英州

专栏:建议与要求

余姚县山区群众买盐难
我县梁弄、四明山区的群众反映,近来当地买食盐难。
据这两个区的工商所反映,由于食盐的运费贵,经营者不仅利薄,而且有时还要亏本,所以个体商店大都不愿经销食盐。供销社虽有食盐出售,却规定每买二斤食盐要搭配一包“雄狮”牌或“新安江”牌香烟。
食盐是群众不可缺少的生活资料,经销商店应端正经营思想,以尽快解决山区群众吃盐难的问题。
浙江余姚县工商局 韩克刚

专栏:街谈巷议

北京低档饭菜贵
5月中旬我来京参观学习,感到北京市的低档饭菜价格贵。其中,个体摊点尤甚。前门的凉油粉,前几年还是八分钱一小碗,而今是五角钱;动物园门前的盒饭,内装三两米饭、一点小菜、一个鸡蛋,要一元两角;有的小饭馆一小盘炒菜就要一元八角。
我认为,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工商、物价等职能部门抽调力量,对低档饭菜的价格进行一次检查,并统一制定牌价,实行明价销售,并把每份饭菜的数量、配料、成本、利润、税金等公布于众,以便群众监督。
河北卢龙县委 毕金

专栏:耳闻目睹

行人难以涉足的人行横道
在广州市中山中路一交通道口,见一奇怪的现象:斑马线人行横道,行人不得涉足,全被汽车、三轮车、自行车挤占了,人们只好从人行横道线外通过。这里的停车线标记,“红灯亮时超越停车线受罚”的规定,统统失去了作用。
这种现象在广州市其它交通道口也可见到。奇怪的是,就在我拍这张照片时,这个交通道口就有四名民警在值班。
河南 解国记

监督哨
△六月六日,我在我县供销社门市部见到一种“特级全脂奶粉”,就花三元一角钱买了一袋。回家后冲了一碗,孩子一喝说
“没奶味”。我一尝,确实是这样,甜得很。这“奶粉”是广西荔浦县轻工银星食品厂和平乐县第二中华食品厂二七奶场合营出产的。
河北丰南县委统战部张晓鹏
△从五月底开始,在齐大山地区一街道上,每天傍晚都有十几名青年,围着一个小小的玻璃球进行赌博。开始,赌一次输赢为一两角钱,后来就上升到一两元钱。附近学校的孩子们看见了,也学着赌,一次输赢五分或一角钱。呼吁有关部门管管这件事。
辽宁鞍钢齐大山选矿厂孙旭
△不久前,我回山东莘县探亲,看到临清烟厂生产的烟,质量不好,卖不出去。地区有关部门就把卖烟的任务下达到各县,县下达到乡,乡下达到村,村分派到每户农民,不分大人、孩子,每人七盒。现在不收现款,待秋后扣款。群众对这种做法很有意见。
电子工业部元器件
工业管理局马锡同
△五月二十一日,我出差到重庆,在一家小百货店里,花了一元五角钱买了一双“华丽”牌白色丝袜。回家后,穿不到两个小时,大脚趾处就破了,刚刚穿了半天,两只袜子的脚趾处全破了,脚掌处也破了五六个洞。我找到商标一看,是重庆向阳皮鞋厂的产品。
四川渠县文管所黄文峰
△我花了近两元钱,买了一盒湖南岳阳市罐头厂出产的“凤尾鱼”罐头,回家后兴冲冲地打开准备待客,不料一股苦腥味直冲鼻腔。仔细一看,原来是黑油底子加工的碎鱼块、尾巴之类,根本无法食用。
陕西宝鸡市秦川机床厂 邓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