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军政军民团结
全国各地军民庆祝“八一”建军节
共青团中央等举行拥军报告会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八一”前夕,全国各地军民纷纷举行各种活动庆祝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八周年,表示要在国家建设的大局下互相支持,互相尊重,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作出更大的贡献。
连日来,全军各大单位分别与所在地区的党政领导机关举行座谈会、联欢会。党政军领导同志欢聚一堂,畅叙革命友情,表达军政军民团结的诚挚愿望。沈阳、南京、广州、济南、成都军区的领导同志刘精松、刘振华、向守志、傅奎清、尤太忠、张仲先、李九龙、迟浩田、傅全有、万海峰等,辽宁、江苏、广东、山东、四川省的领导同志左琨、韩培信、顾秀莲、林若、李昌安、杨汝岱、蒋民宽等,分别参加了庆祝活动。军队领导同志表示,一定要自觉服从大局,大力支援国家建设,出色完成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光荣任务。地方领导同志表示,要在全社会造成尊重爱护人民军队的良好风尚,从各方面积极支持军队改革和建设。兰州军区司令员赵先顺、政治委员李宣化和甘肃省委书记李子奇、省长陈光毅等近日互相走访,共商振兴西北经济的大计。军区领导同志表示,今年全区部队将继续从支援重点工程建设、搞好绿化、加强军民共建等几个方面,为加快西北建设作出新贡献。甘肃省领导同志热情欢迎军队转业干部参加大西北建设,表示要大力支持军队搞好精简整编。他们说,完成军队精简整编任务,是军队同志和我们的共同责任。
北京、天津、上海三市的领导同志最近分别参加军民座谈会或到部队慰问,向驻军指战员、离退休老干部、军烈属和转业、退伍军人祝贺建军节。他们详细询问部队工作、学习、生活的情况,了解部队在精简整编和其他方面遇到的困难,表示要尽力帮助解决。
全国各地城乡军民节日前夕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联欢和慰问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军民鱼水情谊。7月29日夜晚,成都市举行盛大的军民联欢晚会,一万多名驻军指战员和各界群众欢聚在九个会场,兴致勃勃地观看歌颂人民军队的文艺节目。胜利油田的青年职工最近组织了一批文艺小分队和服务队,分赴各个工地,慰问正在冒着酷暑施工的陆、海、空军指战员。军队和地方青年亲切交谈,决心携手并肩,加紧建设“第二个大庆”。山东省胶东半岛近日出现了拥军热潮。烟台、威海、长山列岛、蓬莱等地驻军的营房里,连日来前来慰问的群众络绎不绝,呈现出一派军爱民、民拥军的热烈景象。
据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邹爱国、孙笑鸣)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今天下午联合举行拥军报告会。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刘延东在会上要求全国青年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热爱解放军,尊重解放军,争当拥军模范。
来自云南前线的十多位英雄指战员出席了报告会。他们中间有:“英雄硬六连”指导员范洪俊、“神炮连”副连长许海东、英雄指导员钱富生、战斗英雄黄仲虎、爆破英雄徐高虎。少先队员把心爱的红领巾献给了为祖国建立功勋的这些英雄们。
全国青联副主席刘厚明在会上汇报了八省、市青联慰问团前不久赴云南前线慰问边防指战员的情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周文元在会上也讲了话。他要求军队青年与地方青年互相联系,互相学习,互相支持,在不同的岗位上为祖国作出贡献。

表达亿万人民对战斗在边防前线指战员的关怀
数以万计的慰问信慰问品飞往老山
新华社昆明7月30日电(通讯员靳士考、记者王建民)“八一”前夕,数以万计的慰问信、慰问品,从祖国各地飞往老山前线,表达了亿万人民对战斗在边防前线指战员的关怀和爱戴。
发来节日慰问信的有省、市、县党政机关,有工厂、学校、机关等企事业单位;有妇联、共青团等群众团体,也有许许多多的工农群众和青少年学生。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给前线指战员的慰问信中说:“你们怀着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崇高信念,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为祖国而战,为人民利益而战,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筑起了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钢铁长城,勇敢地捍卫了祖国的尊严,全省人民衷心地感谢你们!”
署名为沂蒙山区沂南县全体“玉秀嫂”给前线指战员的慰问信中说:“沂南县‘玉秀嫂’们绣制了一面‘您做守卫南疆的勇士,俺做建设四化的模范’的锦旗献给你们,同时还给你们邮来了沂蒙的山石、水土。这旗,凝结着沂蒙人民火一样的心,让它在祖国南疆高高飘扬,召唤着炎黄子孙,前线后方心连心;这石,曾洒着前辈的血迹,愿它如同亲人的气质,坚如磐石,攻不可摧;这水,曾煮出了多少沂蒙军民情,愿它一如既往,源远流长。”
江西省人民政府慰问团,满载革命老根据地人民的深情厚谊,亲临老山前线慰问官兵,到医院看望伤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慰问团为前线带来了六千盘录音磁带,把战士们爱听爱唱的《十五的月亮》等三十五首歌曲,送到了老山前线的许多阵地,并和阵地上的战士们一起联欢迎接“八一”。
7月29日,由云南省开远市个体户、专业户自发组成的慰问团,把三卡车罐头、糕点、蔬菜送到了老山前线。家办磷?瓦厂、百货商店的个体户周运德自愿捐款购物慰问边防战士。他说:“战士在前线流血牺牲,我们在后方发家致富,捐出再多的钱物,也难表我的一片心。”
战士在人民心上,祖国在战士心中。人民群众的关怀和爱戴,激励着前线官兵杀敌卫国的热情。部队广泛开展了“用什么回报祖国人民”的讨论,许多单位在人民群众的赠旗和慰问品面前宣誓,坚决捍卫祖国的每寸土地。坚守在阵地猫耳洞的战士们利用战斗间隙,给后方群众写信,汇报自己的战绩和决心。7月19日以来,越军不断对我阵地进行炮击和侵袭,我边防部队指战员士气高涨,英勇还击,严惩来犯之敌,牢牢守卫了祖国的领土。

以实际行动支持部队精简整编
江西、吉林积极做好转业、离退休干部和退伍军人安置准备工作
新华社南昌7月31日电(记者黄其庄)富有革命传统的江西人民满腔热情地做好安置军队转业、离休退休干部和退伍军人的准备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军队的精简整编。
我国政府宣布军队精简整编,减少员额一百万后,江西省就派出人员到福州等地,征求部队对安置工作的意见,回来以后又立即着手制定分配原则,编制分配计划。南昌市和鹰潭市在最近调整配备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领导成员时,都考虑了将要安置军队转业干部的因素。目前,江西省正在抓紧筹建转业干部培训中心,使转业干部在走上地方工作岗位之前普遍受到一次地方行政管理和生产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教育。为了使转业干部专业对口,技术对口,省转业干部安置办公室拟定了举贤荐才分配转业干部的办法,将转业干部的文化程度、专业特长等情况印发给用人单位,实行人才供需见面。全省已有二十多个县、市成立了军地两用人才介绍所或服务站,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专业户联合体推荐退伍军人中的军地两用人才。省民政部门还选择环境较好、交通方便、附近有医院、商店学校、影剧院的地方,为军队退休、离休干部建造一批住房,目前已建成二百十七套。
新华社长春7月31日电(记者马启智)吉林省党政部门积极支持军队精简整编,目前接收今年军队转业干部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近几年,吉林省安置了四万一千多名军队转业干部和随调、随迁的家属。为适应今年军队转业干部安置量大的要求,全省十个市、地、州成立了工作小组,普遍落实了军队转业干部的预分计划。7月下旬,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两次听取了安置军队转业干部情况的汇报,要求各地党委和政府一定要使今年的安置工作做得比历年更扎实、更好。省委、省政府规定,今年分配职工住房要坚持中小学教师优先,军队转业干部优先,各地凡是统建的住房要拿出15%的面积分给军队转业干部。除国家的拨款外,再从全省财政拿出二百二十多万元用于扩大住房建设。接收军队转业干部的企业还要自筹资金为军队转业干部建房。
有关部门还明确要求,对军队转业干部随军家属工作和子女入学要本着优先的原则给予安排,各接收单位都要为军队转业干部事先做好冬季蔬菜贮备和取暖用煤等生活必需物资的准备。
为使军队转业干部尽快地适应地方工作的需要,各地还积极做好专业培训的准备工作。(附图片)
最近,解放军总政治部机关和驻河北省保定地区部队组成联合慰问组,到易县狼牙山下的五勇村慰问。图为赠送拖拉机时情形。
孔曹摄

热忱·积极·尽力
——记靖江县委书记陈永泰关心军队建设的事迹
朱争平 孙智林 陆金坤
我们的面前,是县委办公室送来的一叠部队来信,信封上都写着:“江苏靖江县委陈永泰书记收”。这些信件,寄自云南边防前线、西北边陲、东海小岛。其中一封济南军区某部的来信,竟有七十四名战士联名。写信的这些干部战士几乎无一与陈永泰相识,但字里行间,都充满着对这位县委书记的感激之情。一
1984年初,在县人民医院的一张病床上躺着因劳累过度致使胆结石发作的县委书记陈永泰。
在病床上,陈永泰还惦记着解决退伍伤残战士的工作安排问题。
这件事不知现在办得怎样了?正当陈永泰焦虑不安的时候,民政局长张仁英进了病房。他告诉陈永泰,最近民政局同团结乡集资,在这个乡试办了一个由十名伤病残退伍战士和部分退伍军人为主的汽车修理福利厂,很受社会欢迎。
陈永泰眼前不由得一亮。办伤病残退伍战士福利工厂,这可是个好办法。出院后,他便立即召开县委常委会,作出了“在全县各乡镇建立伤病残退伍战士福利工厂的决定”。
集资新办,将经济效益好的厂改办,从老厂中划出一个车间代办,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相继办起了二十二个福利厂,全部安置了全县五百多名具有工作能力的伤病残退伍战士。那些过去曾觉得生活无望的伤病残退伍战士笑容满面地进了福利工厂,成为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今年春节期间,这个县的伤病残退伍战士敲锣打鼓放鞭炮,到县委和县政府送感谢信。
去年底,江苏人民政府、江苏省军区为陈永泰记了三等功。
目前,靖江县伤病残退伍战士福利工厂已发展到四十五个,生产经营的产品达二百多种。工厂除安置伤病残战士外,还全部安置了1981年以来的五千八百多名退伍战士。前不久,陈永泰又召集有关部门协商,在该县成立了福利工业公司,专门负责调节办福利厂中的矛盾。今年1至6月,该县福利厂已完成产值六千万元,预计全年产值可达一亿元,利润二千万元。二
靖江籍战士钱灿贤、赵金标,在云南前线壮烈牺牲。陈永泰到钱灿贤家,问英雄的父母亲有什么困难和要求,钱灿贤的父母回答道:灿贤是好孩子,他在最后的时刻拉响了“光荣弹”与敌人同归于尽,没有辜负家里对他的期望,我们心里高兴。现在灿贤去了,我们只有一个要求,请你们把灿贤的妹子送到部队去,让她走灿贤的路。
在赵金标家里,英雄神炮手的父亲给前来慰问的陈永泰等同志,念了小赵给家里的最后来信:爸爸、妈妈,我作好了牺牲的准备,我想你们是会同意我这样去做的。为国捐躯,本当没有什么遗憾的,可我总觉得有一件事对不起你们,那就是我从此再也分担不了家里的困难了,请你们千万原谅。还有一句话想跟父母说,那就是万一我牺牲了,家里千万不要向政府伸手,切记。
陈永泰说,为了祖国的安宁,人民的幸福,烈士的亲属失去了自己心爱的儿子,可我们决不能让他们失去党的温暖。在他的提议下,县委常委会作出了几条决定:一、在全县开展学习两位烈士的活动;二、号召全县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开展人人为前线战友家庭做二至三件好事活动;三、进一步做好优抚工作,对前线战友实行“家属生病可以公费住院”,立功者给以优厚物质奖励等优抚政策。三
在县乡干部会议上,陈永泰不知多少遍地重复这样的话: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在座的许多同志都未能尽当兵的义务,战士为祖国尽义务,我们要为他们尽责任。
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可是对远离家乡御守边防的战士来说,有许多到了“当婚”之年连对象的影子还没有。1978年,在陈永泰担任县委书记后召开的第一次县、乡、村三级干部大会上,他就号召全县的党员干部要为解放军做一件好事——“当红娘”。当时有人议论说,县委书记不抓大事,要干部去当“红娘”,这太没意思了。陈永泰严肃地说,关心战士的婚姻大事,这直接关系到稳定军心、巩固国防,谁说这不是大事?!近两年来,这个县各级干部已为三百四十多名现役军人和退伍战士搭了“鹊桥”。
一次,陈永泰在太和乡检查工作,几个回家探亲的战士向他反映了“找对象难”的问题。陈永泰当即对乡党委书记周学成说:“战士的这件终身大事就交给你了,这个责任你要尽。”两年中,周学成已帮助十四名战士找到了称心的姑娘。

中英土地委员会在香港举行第二次会议
新华社香港7月31日电 中英土地委员会今天在香港举行第二次会议,双方就有关土地契约文件问题交换了意见。
今天的会议历时约三个半小时。会议将于明天继续举行。

杨静仁会见泰国各党派议员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泰国下议院第二副议长比亚纳·瓦差拉敦率领的泰国各党派议员代表团。
杨静仁说,两国议会代表团的互相访问增进了两国的友好关系。中泰友好不仅对两国而且对东南亚和平是有益的事情。
比亚纳说,中国是泰国可以信赖的朋友。尤其是在泰国边境遭到越南入侵时,中国教训了越南。
比亚纳请杨静仁转达他对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的问候。
会见后杨静仁设宴招待泰国客人。

胡启立会见意共积极分子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埃利奥·菲拉里斯率领的意大利共产党积极分子代表团。
埃利奥·菲拉里斯是意共中央委员、组织部长。意大利客人是7月12日到达北京的。中联部长钱李仁曾设宴欢迎他们。

姚依林会见伊朗广播电视组织主席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伊朗广播电视组织主席穆罕默德·哈希米一行。广播电视部部长艾知生、伊朗驻中国大使阿里·霍拉姆参加了会见。

陈慕华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磋商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部副主任纳维卡为团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磋商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银行的邀请,于7月18日前来进行年度磋商的。

陈慕华会见美国第一银行系统董事长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今天会见了美国第一银行系统董事长狄克逊一行。
美国客人是应中国人民银行的邀请于7月28日来华访问的。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银行理事会理事金德琴等。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指出
关于中国同以色列进行秘密军火交易报道毫无根据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驳斥了西方记者关于中国与以色列进行所谓巨额秘密军火交易的报道,指出这是毫无根据的。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注意到,一个时期以来,有些人在这个问题上出于不同的动机,散布谣言,企图挑拨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友好关系,这是徒劳的。
他说,中国政府曾多次声明:我们不同至今仍占领阿拉伯领土、拒不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民族权利的以色列政府发生关系;坚决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扩张的正义斗争。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中国对欧洲国家纪念《欧安会最后文件》签署十周年持何看法的问题时,这位发言人说,《欧安会最后文件》反映了绝大多数欧洲国家要求维护欧洲的稳定与安全的愿望,也反映了他们推动东西欧之间合作与交流的愿望。他指出,这十年中,欧洲经历了一个曲折而困难的时期,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特别是核军备竞赛不断升级。欧洲的局势依然紧张。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国家更加强烈地要求超级大国停止军备竞赛,缓和欧洲局势和加强东西欧之间的交流。对于欧洲中小国家为此而进行的不懈努力,我们是赞赏的。

将军离职前后
新华社记者 刘南昌 徐京跃
人民解放军在最近的历史性体制改革中,顺利地实现了高层领导的新老交替。戎马平生的一大批高级将领在离开领导岗位的时刻,以军队建设利益为重,表现出共产党人的博大胸怀和坚强党性。
留下建设性的意见
在军委扩大会的会场上,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杨尚昆见到兰州军区原政委谭友林,特意对他说:“我很赞成你提出的在精简整编中要留住人才的意见”。
要留住人才,这是横戈马上五十四年的谭友林离职之时,为军队留下的一个建设性意见。
参加军委扩大会之前,谭友林在得知自己即将退下来的情况下,跑了一些部队、机关、医院,了解精简整编情况,着重调查了部队留住人才的问题。
他来到山沟里的一所部队医院,听说这里的知识分子思想有波动,询问起来,大家反映了许多困难。他心里想,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话说了不少,可一些实际问题却一直拖着。他给后勤部打招呼,今年一定要解决住房问题,使知识分子放宽心。
许多天,谭友林一直苦苦思索着:为什么有的单位人才越来越少?这位从历史坎坷中走过来的将军,在1975年重新工作后就考虑着这个问题。部队不是没有人才。他认识的一位记者,因原部队派性作祟,被转业到地方后写了不少好新闻,连续两年在全国获奖。他还听说,一对夫妻从广东来边防多年,只有一个要求,希望入党,因为“家庭出身不好”,一直不得解决,最后回广东去了。
还有一个星期就要去北京开军委扩大会了。这天上午,谭友林把军区政治部几位同志请到办公室。他说,我请你们来是要研究一下如何留住人才,并请你们搞一下调查,拟定几条措施。这也许是我交给你们的最后任务了。他把自己的想法梳理了一下,说,在人才问题的处理上,有这样几种倾向要引以为戒:一是受“左”的流毒影响;二是派性作祟;三是领导干部本身平庸无为,嫉贤妒能;四是打击报复、排除异己;五是不负责任、迁就照顾。
谭友林的关于在精简整编中留住人才的意见整理上报后,受到上级的重视,总政治部向全军政治机关转发了谭友林的意见,提醒部队在精简整编中一定要注意留住人才。
协助新班子迈开新步伐
真心诚意地协助新班子。成都军区原司令员王诚汉以这样的姿态,站在新的起跑线上。
在军委扩大会上,王诚汉听到新班子确定后,马上从北京给主持军区司令部工作的副参谋长打去电话:一定要思想不能松,作风不能散,工作不能停,以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新的领导班子。
王诚汉十九岁就当了红军团长,三十八岁授衔少将,四十七岁任大军区副司令员。1982年他担任成都军区司令员。
6月22日,王诚汉本来要外出参加一项活动,但他听说新上任的年轻司令员就要到成都,便说,我不能马上走,要迎接新班子。我们讲要支持新班子的领导,这就是一个行动。两天后,王诚汉穿着新军装,到机场热情地迎接了新任司令员。
7月3日,王诚汉到兄弟军区参加协调小组会议刚结束,便乘火车返回成都,向政委汇报会议情况。隔了一天,一大早,他就分别找司令部副参谋长、军务装备部副部长、后勤部长、干部部长谈话,中心话题是要他们配合、尊重、支持新班子领导。
7月7日,记者在成都见到老将军,问起他退下来后有什么打算。他说:新班子来自五湖四海,老同志要主动介绍情况,当好参谋,积极协助做好工作。
为油田建设再出一把力
5月8日,一辆小汽车载着济南军区原政委陈仁洪,急速向黄河三角洲的胜利油田建设工地驰去。
5月初的黄河三角洲,气候伤人,早晚湿冷的海风依然侵骨,中午烈日当头又酷热难当。陈仁洪到达目的地就感到浑身酸痛。这位红军老战士在中央红军北上后留在苏区坚持斗争,三年“露侵衣被夏犹寒”的游击战生活使他患下了关节炎,在皖南事变中胸部被子弹打穿,以后赴朝作战中又加重了病痛,只要气候变化就发作。但是,将军精神抖擞,每天早出晚归,下工地,到部队察看。有的工地由于下雨路烂,通不了车,他就迈开双脚,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去。同志们劝他注意身体,他深情地说,“战士们援建油田拚命突击,我能不抓紧退下来之前的时间,多做些工作吗?”
在水库工地上,陈仁洪察看了战士们居住的活动板房、厨房、洗澡间、厕所,还给战士们介绍他向油田职工请教来的垫沙防潮、喷水降温的经验,再三叮嘱干部要切实关心战士生活,保护部队的积极性。他说:“革命干劲一定要和科学态度相结合。在艰苦条件下没有拚命精神必然无所作为。但是,靠拚体力、靠超负荷运转必然不能持久。要引导大家向科学要效率。”在他的倡导下,援建部队兴起了动脑筋找窍门、向科学技术要施工进度的热潮。
短短九天里,陈仁洪走遍了二百里荒原滩涂上部队的每一个施工点,一直到前往北京开会前两天才离开油田。
(本报有删节)

空军今年飞播造林突破六百万亩
本报讯 从空军司令部获悉:空军各部队今年飞播造林速度快、质量好。到“八一”前夕,播种面积已达到六百七十二万多亩,比去年增加一百六十万亩。(卞建国)

残疾人基金会向残废军人和烈军属赠送家用电器
本报讯 “八一”前夕,为了向革命残废军人和烈军属表示慰问,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所属康华实业有限公司向北京市近郊区特等残废军人和在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牺牲的烈士亲属赠送白兰牌双缸洗衣机、牡丹牌立体声收录机,并为残废军人和烈军属举行了紧俏商品专卖服务活动。
7月29日下午,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王鲁光等人将一台收录机和一台洗衣机分别送到特等残废军人李勇臣和烈士马英杰父亲马新民的家里。
这次活动得到北京市民政局和北京电冰箱总厂、北京洗衣机总厂、北京电视机厂、北京无线电厂的大力支持。

苏秀英荣获“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7月29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湖南省军区在桃源县召开大会,授予桃源县陬市镇军属苏秀英“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
苏秀英同志今年四十七岁。从1980年至1983年底的三年中,先后把三个儿子送到部队服役。在这期间,丈夫患病去世,她忍痛负重料理一切后事,鼓励儿子在部队安心服役。1983年底,又把在身边的唯一的儿子送去参军。

张志霞到武警北京总队慰问干部战士
本报讯 “八一”前夕,曾荣获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授予的“武警战士的好妹妹”光荣称号的河北省任县“爱国拥军模范”张志霞,带着锦旗和毛巾以及鞋垫等慰问品,来到武警北京总队慰问干部战士。
张志霞是河北省任县大屯乡三北张村团支部书记、民兵连副连长。她哥哥张志起在1979年参军后,父亲病故,母亲和大哥先后得了精神病。年仅十五岁的张志霞放弃升学,肩负着全家的生活重担,耕种十七亩责任田,全力支持哥哥安心服役。1984年,邢台地区行署授予她“爱国拥军模范”光荣称号,邢台军分区还给她记了二等功。她哥哥张志起在部队出色完成任务,连续两次立功,荣获北京市“新长征突击手”光荣称号。7月31日上午,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召开了为张志霞兄妹挂奖章大会。(周德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