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吃过教育落后的苦头以后
广西一些县市尊师重教见行动
本报讯 记者郑盛丰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一些县、市,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中,积极为教育部门办实事,给教师送温暖,努力使“尊师重教”这句口号成为切实的行动。
日前,自治区教育厅两位负责人对记者列举新近发生的一些事:
——防城各族自治县决定,在县城建设规划中,安排四十八亩土地,解决户口在县城的离、退休教师,外籍教师和中小学骨干教师的宅基地;浦北县决定,自今年起,每年拿出三十万元,修建教师宿舍。
——柳州市、北海市、柳州铁路局分别给教龄长、教学好、级别高的教师发给“优先就医证”;一些县、市,还决定给从事教学二十年以上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地处山区、经济贫困的凌云县鼓励资助办学,决定给资助办学者树碑立传,把重大贡献者的事迹列入县志。吃足文化落后苦头的许多乡村,也积极集资助教。灵山县平山乡尖山联村村委会,从今年起设立村奖学金,奖励学习成绩优良的学生。
刚产生的新一届自治区党委,也开了尊师重教的好风气。区党委书记陈辉光,上任伊始,就到广西大学探望教师,了解情况。他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要求区直单位主动联系附近的学校,领导人要主动上门去看望附近学校的教师,并热情为学校办几件实事。

全国近二百所大专院校采取多种形式
热情帮助空军发展高等教育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孙茂庆)全国近二百所大专院校热情帮助人民空军发展高等教育。
这些大专院校根据空军现代化建设的需要,采取多种形式帮助培养具有大专水平和掌握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武汉大学、湖北大学等十多所高等院校联合成立“智力拥军”开发中心,帮助武汉军区空军办起了一所多学科、多专业的军营综合大学,有五千多名空军干部攻读大专课程。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航空学院等院校的十五名专家、教授应邀出任南京军区空军大专教育的顾问,帮助制定适合干部在职学习的专业课程和教学计划,为开创部队大专教育献计献策。上海交通大学帮助空军工程部开办了研究生级的“企业管理研究进修班”,从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干部中招收八十七名学员。第一期三十名毕业学员已在航空维修现代化方面发挥了骨干作用。
在地方院校的支持下,空军部队的一百零九所业余大学开设大专班近三百个。目前有一千五百多名干部通过考试领取了大专毕业证书,有四万多名干部正在接受大专教育,其中军、师领导干部有四百五十名。

重残军人的贤惠妻子 英勇烈士的光荣母亲
护士长李祖珍获“爱国拥军模范”称号
新华社武汉七月三十日电(记者陆克亮、冯进京)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和省军区今天举行大会,授予湖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护士长李祖珍“爱国拥军模范”光荣称号,并给她颁发“爱国拥军模范”金质奖章。
一九六二年,正值青春年华的李祖珍不顾世俗偏见,自愿与一位重残废军人结婚。她在生活上、精神上给予丈夫无微不至的体贴、照顾。丈夫病逝后,她含辛茹苦地将唯一的儿子抚养成人。为了保卫四化建设,她又将儿子送去参军。她每次写信都教育儿子不忘保家卫国的志向,随时准备杀敌立功。去年十一月,儿子在云南边疆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壮烈牺牲。她深明大义,忍痛节哀,继续努力为党工作,体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自我牺牲精神。
李祖珍在医护岗位上二十多年如一日,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受到病人和医护人员的高度赞扬,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护士,并在今年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
湖北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号召全省军民广泛开展向李祖珍学习的活动,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争当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模范,继承和发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团结。

我国挽救野马灭绝的一项大胆试验
普氏野马回“娘家” 新疆荒原迎“骄子”
本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为挽救原产于新疆的普氏野马的灭绝,根据国内外科学家的建议,我国将从国外陆续引进一些普氏野马,在它的故乡进行适应性圈养。它们的后代将陆续放回大自然,恢复其原始生活,发展野外种群。最近,林业部同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协会商妥,用珍稀动物扭角羚、白唇鹿交换了十一匹野马,第一批五匹于7月31日用飞机运抵北京,8月3日将转乘火车前往新疆乌鲁木齐市。
普氏野马是俄国人普热瓦尔斯基1879年在我国新疆获得野马标本后,由畜牧学家波里雅科夫于1881年确定的野马新种,并以搜集标本者姓氏正式定名。这是欧洲野马十九世纪末期从地球灭绝后,世界上唯一生存的野生马。近几年来,为摸清野马野生种群的状况,林业部会同新疆林业厅先后组织有关专家在野马原产地进行多次航空和地面调查,均未发现野马,估计野外种群基本绝灭。目前,在美国、苏联、民主德国、联邦德国、英国等国家动物园和禁猎区人工饲养的四百匹左右野马,都是在新疆或蒙古人民共和国捕捉到的野生种的好几代子孙。
许多研究表明,迄今仅存的普氏野马极可能是家马的祖先。它在研究家马的起源、进化、种的形成与改良等方面,具有特殊的价值。现在人工饲养的普氏野马,由于长期近亲繁殖,出现个体变小、寿命缩短、出生率下降、发病与死亡率增高等趋势,如不引进野生血缘复壮,将有灭种危险。
这次首批到达的五匹野马是从民主德国引进的,另外六匹将从英国引进。这十一匹野马将作为圈养种群,它们繁殖的后代将陆续放到自然保护区,恢复它的原始生活状态。

我国高原潜水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据新华社拉萨7月31日电(记者许群)六名中国潜水员在30日上午九点四十五分至十二点十六分,成功地从海拔四千四百四十二米的西藏羊卓雍湖湖面,下潜到三十米深水处,进行了各种强度的水下作业,创造了在海拔四千米以上水域潜深三十米的世界纪录。
高原潜水是目前国际上一项尖端技术。由于它对人体生理极限、高原病研究等生理学、医学具有重大意义,一直是世界上的热门研究课题。迄今为止,国外只有瑞士做过海拔三千米的潜水实验。

西出阳关多亲人
——两位大学毕业生在进疆路上
本报记者 段存章
绿色长龙在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穿行。车厢里欢声笑语,“欢迎会”别开生面。
“同志们,这两位大学生自愿来新疆工作,我们表示热烈欢迎!”列车长赵兴华放大嗓门说。
随着“哗哗”的掌声,几百双钦佩的眼睛注视着并肩端坐的两位年轻人。女的名叫程缨,二十二岁,共青团员,大大的眼睛,长得秀丽;男的叫张金春,二十五岁,共产党员,留着略长的头发,方脸盘,浓眉毛,很有精神。他俩是山东艺术学院戏剧系表演专业的毕业生,同窗四年,志同道合,这次一道展翅飞向西北。
小程在学习方面是班里的佼佼者,父亲是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她早有毕业后到边疆工作的打算。小张是班长,暗暗支持她。今年5月,他俩“密谋”,先后三次给新疆拍电报、四次挂长途电话,要求进疆工作。可是,由于联系上的原因,临到毕业分配时都未得到信息,结果小程被分配到山东省广播电视厅,小张被分配到青岛市总工会。俩人还没去报到,却收到新疆科技干部局热情的来信:
“欢迎你们到我区参加四化建设。新疆土地辽阔,矿藏丰富,有待于你们来开拓。新疆的人民勤劳好客。过去人们的世俗偏见,常把新疆看成是寒冷落后、春风不度、寸草不生、杳无人烟的地方。其实这已成为历史的陈迹。近几年,许多有志青年,积极投书新疆有关部门,纷纷要求到边疆参加四化建设。好儿女志在四方,来吧,朋友!新疆广袤的土地有着容才的雅量,无边的原野更有用才的魄力,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新疆各族人民热烈欢迎你们。”
信的末尾还加了这样的话:“若决意来疆,又被分配到其它省区,可持报到证直接来我局报到”、“来疆毕业生不受国家计划限制,请广为宣传。”
鸿雁传真情,书信添力量。小程与小张力排众议,果断地于7月17日登上了开往乌鲁木齐的69次特快列车。
小程没有出过远门,刚上车心里忐忑不安。不一会,便沉浸在大家庭的温暖里。当乘务员、旅客知道他俩自愿到新疆工作时,顿时围过去,热情叙话。更使这两位年轻人动心的是发生在车厢里的一件件感人事:
穿着维吾尔族服装的一家六口人,出国两年,带着一个在异国出生才八个月的小女孩,又回到祖国来了:“还是家乡人情好,我们离不开新疆的山和水!”
“有位旅客患急病,哪位是医生,请……”播音员的话音刚落,一位五十多岁的人跑来了。他是乌鲁木齐铁路局中心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五十年代大学毕业后进疆的。这位广东人说:“我爱故乡,但更爱新疆,那里有我的事业和理想。”
从中央党校学习归来的自治区建筑工程总公司经理吴宪君,听说志愿进疆工作的两位大学生是山东人,高兴地说:“很好,很好,又多了两个老乡。”这位山东大汉是1949年跟随王震进疆的。那时他才二十一岁,从宝鸡步行两个月到乌鲁木齐。王震让他带部队上山伐木,他不理解地说:“屁股还没坐稳呢?”王震生气地说:“我们来新疆不是享福,而是来建设的!”一连几个冬天,他们上山伐木,建起电厂、纺织厂、盖起学校……老吴深有体会地告诉这两位青年人:“理想变成现实要不怕艰苦。”
车窗前,小程指着朝霞映照下祁连山顶的白雪说:“你看,多美啊!”小张更现实些,指着车外白茫茫的戈壁滩说:“这里的条件还是很苦的呀!”新的生活将考验年轻人,请记住老师和同学在毕业纪念本上留下的赠言:“祝愿您们永做探索与开拓者”、“冲破一切阻力,走向新的胜利!”

专栏:快语

年轻人也可“让贤”
武园萍
从远古时代的尧舜禅让开始,千百年来,“让贤”者,大都因年事已高,让位给后生中的贤才。但最近,在江西萍乡出了一桩年轻人“让贤”的事。此人名叫钟运华,是萍乡气象台副台长,年仅三十七岁。他到副台长任上才一年,工作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因他主管的气象预报工作接连发生几次错报、漏报灾害性天气的事故,深感内疚,担心由于自己业务上不过硬,会给党的事业带来新的损失,于是,毅然提出“辞官让贤”。
若干年来,干部“能上不能下”,已成为一种惯例。当“官”的只要不犯大错误,“乌纱帽”总是戴得稳稳当当的。如果有谁不到离退休年龄就主动“退下来”,必然招致误解:“准是犯了什么错误了!”钟运华此举,是对传统观念的一个挑战,表现了知识分子新干部确实带来了新气象。
毛泽东同志早就讲过,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现在,各单位都有一批中青年知识分子走上领导岗位。这些新干部从一开始就应树立强烈的革命责任感,而不能沾染做官的习气。在个人进退问题上,要从革命的利益出发,“能上能下”。该上,当仁不让;该下,则主动“让贤”。

军民共建我国首座航空馆
本报讯 驻沪空军航空兵某师同上海江湾体育场一起建立了我国首座航空馆。
今年初,驻沪空军同驻地附近江湾体育场商量,打算建一座航空馆,利用退役的飞机、航空设备、航空武器,各种飞机模型、图片资料、录像等等,向青少年普及航空知识,宣传人民空军的历史和爱国主义精神。在空军各级领导和上海市体委的支持下,航空馆如期落成,并在“八一”开始接待青少年参观。
(郭伟成)

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第三届夏令营在延安开营
据新华社延安7月30日电 “学习慰问老区人民,继承革命传统,树立远大理想。”以此为主题的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第三届夏令营,今天下午在革命圣地延安开营。全国政协副主席康克清、刘澜涛、吕正操写来了贺信。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各行各业一起动手 联合培养技术人才 山东军民共建活动取得好成绩
逐村逐人分别调查 热情安置回乡战士 广东拥军优属工作增添新内容
《大众日报》△山东全省已有“军民共建”点三千九百多个,为部队、地方培养技术人才十四万四千多
《南方日报》△广东各地对近几年回乡而有一定技术专长的退伍军人逐个调查登记,然后向有关部门推荐。至7月中旬,他们中已有二万六千多人被录用
《河北日报》△沧州地委将今年以来地直机关等四十多个单位节减的会议经费五万多元分送到十三个贫困村庄,用于扶贫致富和改善办学条件
《河南日报》△郑州工学院离休干部王华冰捐款二万元,资助家乡办学
《四川日报》△隆昌县一诈骗团伙以供应重要生产资料和紧缺物资为诱饵,与省内外十一县市签订假合同,骗取现金六十八万余元
《沈阳日报》△新城子乡政府根据本乡战士在部队的表现,对其家属实行分级优待的政策
《北京日报》△东城区七家百货商店实行联合退换商品制度
《广州日报》△市委市政府撤销八十一个党政机关办的企业
《吉林日报》△舒兰县交通监理所严明监理纪律,严肃处理利用职权平调车辆和吃喝收礼等问题
《中国有色金属报》△国务院决定再次提高黄金收购价格,并对黄金白银超产部分实行加价收购
《黑龙江日报》△黑龙江有接收安置军队离退休干部任务的六十六个市县正抓紧修缮房屋,有的地方建立了干休所和活动室,并配备专职管理人员
《甘肃日报》△继西安半坡遗址博物馆之后,我国又一古人类遗址博物馆在秦安县大地湾村动工兴建
《天津日报》△全市初步形成包括电视中学、电视中专、电视大学在内的完整的电视教育体系,在学人员达八万多
《湖北日报》△省政府拨款七百四十万元,在四十五个县市建立生猪良种杂交繁育体系

专栏:体育

中玻两队握手言和 几内亚队反击破门
本报讯 记者吴骅报道:31日下午7点,首届国际足联十六岁以下柯达杯世界锦标赛开幕式后,北京、天津、上海、大连四个赛区的比赛同时开始。中国少年队在北京赛区的第一场比赛中,以1∶1与南美强队玻利维亚队战平。几内亚队在第二场比赛中以1∶0胜美国队。
中玻双方各攻进的一个球都是在比赛的上半场。赛至14分钟,玻队17号从左路传中,中国队守门员出击未抓到球,被玻队10号埃尔温·桑切斯头顶破门。15分钟后,中国少年队9号曹限东接同伴来球,在玻队门前射门,对方守门员犯规,中国少年队8号谢育新主罚点球破门。
几美两队在场上争夺非常激烈,美国队开局攻势凶猛,咄咄逼人,几内亚队严密防守。下半时,几内亚队抓住一次战机,快速反击,14号凯培·萨利福单刀赴会,将球轻推入网。(附图片)
柯达杯赛在热烈隆重的气氛中开幕。
本报记者 吴骅摄

专栏:体育

上海赛区大雨巴西小将获胜
本报上海七月三十一日专电 今晚,上海赛区的比赛是在风雨交加、场地湿滑的情况下进行的。
第一场比赛,南美劲旅巴西队充分体现出技术精、意识好、配合默契的特点,以二比一战胜来自中东、怕打“水战”的卡塔尔队。
第二场墨西哥队与匈牙利队比赛时,雨越下越大,场内积水越来越多,双方无法正常发挥水平,最后两队以零比零握手言和。
(申文)

专栏:体育

中玻教练赛后如是说
中国和玻利维亚两队比赛后,双方教练发表了如下看法:
玻利维亚队教练认为这场比赛双方势均力敌,但是玻利维亚队的队员还没有完全适应这里的气候和场地,影响了水平的发挥。这位教练特别称赞北京的观众很热情,为双方鼓掌加油。
中国队教练高丰文说,中国队没有国际比赛经验,能够同南美强队战平,这个结果是满意的。利用这个机会向世界优秀足球队学习,很有意义。他说,中国队还应该打得再好一点。具体说,由于心情紧张,中场组织进攻很盲目,失误多,而且也极大地消耗了体力。
高丰文评价玻利维亚队说,这支队伍很成熟,可以说少年老成,经验丰富,进攻的节奏掌握得很好。他特别对记者提出,中国少年队存在的问题不少,请大家对中国少年队的比赛多提意见,现在正需要泼点冷水。
本报记者 汪大昭

专栏:体育

大连赛区攻势猛烈 两场比赛六次破门
本报大连7月31日电 大连赛区的第一场比赛是由沙特阿拉伯队对哥斯达黎加队,沙特队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由5号队员在二十多米外左脚远射扳成一平。中场休息时,我国足球行家周广达说,技术细腻的沙特队下半时可能会发挥得更好。果然不出所料,沙特队下半时连进三球,以4∶1大胜哥斯达黎加队。赛后两队队员互相热情握手,双方团长互相拥抱。
第二场比赛,是尼日利亚队对意大利队。尼日利亚队抵达大连时,他们的团长很有信心地对记者说:我们到中国来就是要打决赛的。31日晚尼日利亚队旗开得胜,以1∶0战胜了欧洲劲旅意大利队。这为他们争夺小组出线权扫除了一个障碍。
这场比赛,双方攻防转换速度比第一场更快。意大利队队员身体素质好,而尼日利亚队技术精,表现出很强的射门进球意识。
上半场两队以0∶0踢平。下半场第二十七分钟时,尼日利亚队利用快速反击右路传中,左路包抄的队员头球破门。意大利队失球后多次反击,先后获得一次点球和单刀赴会的机会,但是均未得分。
大连赛区赛场秩序井然,观众情绪热烈,文明啦啦队异常活跃。
(朱元宝 温淑珍)

专栏:体育

天津赛区爆出冷门 阿根廷队出师不利
本报天津7月31日电 今晚,天津民园体育场座无虚席,两万多名观众情绪高昂地为来自四大洲的四支少年队加油。首场比赛,澳大利亚队以1∶0力挫小组出线呼声很高的阿根廷队。这场比赛澳大利亚队利用身高体壮的优势,一开始就采用长传冲吊打法,两个高前锋频频头球攻门和摆渡制造机会,给阿根廷队很大压力。上半场29分钟,澳大利亚队从右路斜传门前,4号克雷格·内文跃起头顶破网。
下半场,阿根廷队克服了盘带过多的毛病,越打越好,占据了场上优势,射门多达十四次。澳大利亚队仅有一次射门。阿根廷队有三次射门差一点就得分,其中小马拉多纳两次劲射打在门框上弹回。由于澳大利亚队防守严密,阿根廷队最终未能攻破对方大门。第二场比赛场上是一面倒的形势,刚果队抵挡不住联邦德国队的快速冲击,以1∶4失利。刚果队在0∶4落后情况下不气馁,顽强奋战,终场前5分多钟也踢入对方一球。(白金贵)(附图片)
中国少年队7号涂胜桥带球突破玻队后卫防守。
本报记者 吴骅摄

正在辅导幼儿学英语的,是北京边防检查站安检一班的女战士陈岩。从今年3月开始,这个班的女兵发挥自己的专长,于每星期二义务教首都机场幼儿园的小朋友学英语,受到广泛好评。  徐林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