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以极大的努力抓落实
——梅县地委书记李庆芬是这样关心知识分子的
李民英 黄荣增 黄晖
在梅县地区,人们交口称赞地委书记李庆芬是知识分子的知己。
地委书记李庆芬到任之前,梅县地区对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已做了许多工作,获得了成绩。但是,遗留问题还比较多。这个不足四百万人口的地区,寄到省里的申诉信竟占了全省的四成多,其中多半是知识分子!
李庆芬没有下车伊始发议论,他和地区其他领导同志,迈开双脚,深入到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的学校、医院、工厂,和知识分子促膝谈心,倾听他们的呼声。
梅县地区是名副其实的文化之乡。全区中学就有二百二十八所,具有大、中专文化程度的知识分子达三万四千多人,占全区总人口的1%。这是梅县地区四化建设的优势。不幸的是,历次政治运动,知识分子首当其冲。在“文化之乡”,知识分子冤假错案堆积如山!当时地、县已撤销落实政策办公室,落实一个案件,往往牵涉到组织人事、劳动工资和公安等部门。结果,一个个申诉案件,在各单位之间推来踢去。许多申诉案件留了不应留的“尾巴”,有些冤假错案还“维持原结论”。
通过两个月的调查,他们得出这样的结论:在梅县地区,“左”的思想阻碍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问题突出。他们决定恢复、建立地、县落实政策办公室,认真清除“左”的思想影响,全面落实知识分子政策。
“不要发一般化的号召,要深入实际抓落实。”李庆芬这样对各县领导说,也这样要求自己。自他到职至今年3月的六百天里,共处理申诉信件七百三十一封。一些来信他看完后,还从地区落实政策办公室调来有关案卷审阅,提出具体处理意见,限期落实。
李庆芬十分注意抓住典型推动全局。去年1月,他来到蕉岭县,了解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蕉岭中学校长陈耶夫,一贯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这个1949年2月参加革命的老知识分子,在十年动乱时,被打成“现行反革命”,送回农村监督劳动。他在挫折和逆境面前,对党的信念毫不动摇。1975年重返学校工作后,1976年、1977年连续被评为县的先进工作者。1 982年,他担任校长后,狠抓教育改革,只一年时间,就改变了学校的落后面貌,提高了教学质量。可是,一些同志由于受“左”的思想影响,抓住他早已弄清的历史问题纠缠不休,致使这样一位优秀知识分子渴望入党的愿望多年得不到实现。性格内向的李庆芬,再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他在蕉岭县、以后又在地区召开的有关会议上,大声疾呼:要迅速解决知识分子“入党难”的问题!
陈耶夫多年的入党愿望终于实现了。1984年11月,蕉岭县直属机关党委批准吸收他为中共预备党员。李庆芬等地委领导要求地区落实政策办公室到蕉岭具体总结处理陈耶夫入党一事的经验教训。后来,地委为此向全区各党支部发出了题为《蕉岭县吸收优秀教师陈耶夫入党的启示》的简报,强调指出,要解决知识分子“入党难”的问题,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的同志,能否坚决克服“左”的偏见,各级领导是否做扎扎实实、艰苦细致的工作。
一个优秀知识分子的入党震动了全区。短短几个月,有五十年教龄的原兴宁师范学校副校长陈菲村、丰顺县主任医师郑建生、五华县著名医生卓国章等十多名在全区有名望的知识分子相继加入了党组织。有名望知识分子的入党,又推动了全区知识分子“入党难”问题的解决。据统计,去年全区有一千三百一十名大学、中专文化程度的、具备党员条件的知识分子入了党。目前,梅县全区已有四千多名知识分子提出了入党申请。
知识分子的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急需改善,在条件比较困难的梅县山区更是如此。这一点,地委和李庆芬挂在心上。
东山中学八十岁的退休教师熊彩筠,从事教育工作数十年,桃李遍天下。她是一个独身妇女,退休后租住一间十二平方米的房间,屋主催她搬出,她向有关部门写报告要求解决住房,却石沉大海。李庆芬得知此事后,心情非常沉重:这样对待一位老知识分子不是太不公正了吗?!他指定梅县市给熊老师提供了一套两房一厅的住房。
李庆芬和地区其他领导同志关心知识分子生活的事,在梅县地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梅县市已拨款三十八万元,动工兴建两座楼房,解决知识分子住房难问题;平远县已拨出十八万元,为知识分子建房;其他各县也都作了逐年解决知识分子生活困难的规划。地区最近还从有限的资金中拨出一百万元给各县,改善中小学教师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
李庆芬懂得,知识分子是把事业看得重于生命的。他们乐于向领导提出工作建议;也希望领导为他们创造工作条件。他对秘书说:凡知识分子要求面谈工作意见,尽可能约见。去年3月的一天,李庆芬接到梅县市高级中学教师叶道新的一封来信,信中写道:“敬悉您关心党的教育事业,常到学校了解情况,故我不惴冒昧写信,拟前往拜访,谈谈梅县教育问题。”
对于这位找上门来的老师,李庆芬正求之不得。他立即与叶老师约时间,“请叶老师指导”。根据叶老师约的时间,李庆芬把叶老师接到他的住处,两人一见如故,长谈了一个下午。
低能和妒才常常联系在一起。李庆芬在各种会议上反复强调:要发挥“文化之乡”的优势,决不允许低能的领导打击知识分子!兴宁县铁山林场的负责人扬言“没有知识分子林木照样生长”,长时间把场里的十五名大、中专毕业的知识分子当普通劳动力使用,对他们诸多刁难。李庆芬接到林场知识分子批评场领导的来信后,立即请兴宁县委查处。直到把原来的三个正副场长换下来,选拔三个大中专毕业生担任正副场长;五个大专毕业生安排在林场搞科研;四个大专毕业生调到县林业局、林业学校工作,所有知识分子能发挥所长,他才放心。经过地、县领导的共同努力,目前全区县级领导成员有八十六人、科局级五百八十三人具有大、中专以上文化程度。全区七个县、市党政领导班子中,具有大专文化程度的就有五十人,占总数的一半多。(原载《南方日报》,本报有删节)

李绪鄂部长会见并宴请王赣骏一行
宾主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据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航天工业部部长李绪鄂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籍华人科学家、宇航员王赣骏和夫人一行。李绪鄂对王赣骏在航天飞机中成功地进行了当代最新的科学实验表示热烈的祝贺。
王赣骏博士出生于江西,在上海念到小学三年级。今晚的会见特意安排在上海厅进行。
王赣骏在会见时对李绪鄂说,虽然事隔三十多年了,他仍记得他上小学时的样子。他说,三十多年没回来了,感到有很多新奇的东西。
李绪鄂说,我们很早就盼望你们回来。你们回来一次不容易,希望你们多看一些地方。他说,中国在航天事业上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今后还需要加强同外国在这方面的交流,并很愿意听听王博士在这方面的意见。
王赣骏说他很愿意就自己的一点经验同中国同行们交流。
会见后,李绪鄂设宴欢迎王赣骏和夫人一行。席间宾主发表了热情的讲话。李绪鄂说,王博士是第一个进入太空的华人,当然我们中国人为此感到高兴。王赣骏说,我参加太空飞行并在航天飞机上排除了实验仪器本身所出现的故障,使实验取得了圆满成功。他说,作为一个华人,这口气我是一定要争的。
外交部、国务院侨办、国家科委、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院等部门和单位的有关负责人,美国驻华大使恒安石和夫人,随同来访的王赣骏的两个儿子以及他的同事李杰信博士参加会见并出席了宴会。
今天下午,王赣骏和夫人一行参观了故宫。

我国第一个生态农业研究中心在廊坊建成
本报讯 由中国生态经济学会、中国农业系统工程学会、廊坊地区行署和廊坊市合办的我国第一个生态农业研究中心——“北方生态农业研究中心”,于今年5月份在河北廊坊市炊庄村正式建成。目前,该中心已陆续建起无毒蔬菜基地、食用菌场、养殖场及沼气综合利用场。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高明鞋匠” 精料精做均出口 莆田鞋革厂为国多做贡献
“失足企业” 自查自报能回头 武汉一公司得到从宽处理
《福建日报》△莆田鞋革厂联合周围城镇近四十个鞋厂,去年生产的七百六十九万双鞋子全部出口,为国家创汇一千多万美元
《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武汉石油公司劳动服务公司转手倒卖计划柴油一万余吨,非法牟利三十三万元。在整党中,这个公司自查自报退出不义之财,得到从宽处理
《湖南日报》△衡南县歧山乡靠山养山,林木蓄积量大幅度上升;该县发桥区靠山吃山,乱砍滥伐,山林被毁
《江西日报》△赣州地区机电公司改变批文拖拉的作风,十个月内收到的下属单位报告一百八十九份,均分别在十天内处理完毕
《陕西日报》△潼关县无偿或低费为部队培养两用人才提供了十一个育才基地
《农民日报》△河南省各级干部学习胡耀邦同志对河南基层干部作风问题的批示,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接受群众批评,补偿群众损失,采取措施解决扩宽公路中出现的问题
《河北日报》△保定市遭受特大雹灾后,周围各县积极将蔬菜运往市内,使蔬菜价格基本和灾前持平
《南方日报》△广东省一些地方向个体工商业户滥收费,造成个体户负担过重,有一些甚至被迫停业
《安徽日报》△贵池县乡镇企业注重效益,百元产值利润率一般在20%左右,高的达80%左右
《吉林日报》△老山前线八名吉林籍干部写信给省委,向家乡人民报捷,感谢对他们家属的关怀和照顾,决心英勇作战,为国扬威
《辽宁日报》△多年从事商业工作的刘国财租赁兴城县副食品公司以后,向上级提出在该公司建立党支部的要求
《重庆日报》△江津县境内若干大企业中,部分专业对口的工程技术人员不经组织同意自行离厂他就,影响当前生产
《解放日报》△上海船用柴油机研究所人事部门热心为科技人员合理流动牵线搭桥。近年来,这个所调进各类人员一百余名,调出一百六十余名
《新华日报》△江苏镇江锚链厂提高引进设备经济效益,从生产实际出发搞消化、改造,使生产能力超过原设计能力的百分之三十
《广州日报》△广州蔬菜产销政策全面开放后,菜农种植好菜、精菜上市,今年6月份以来的蔬菜旺季,城乡没有出现烂菜倒菜现象
《天津日报》△市政府最近批准了个体医务人员管理办法,规定个体开业医务人员可以坐堂看病、办联合诊所、办接生站、开展特别护理等
《大众日报》△山东梁山县前集乡引导农民克服急于求富、盲目办厂的倾向,做到看准一个上一个,全乡今年新上的十三个村办企业个个经济效益高

专栏:体育

我为何不“光荣引退”
韩健
大赛归来,我收到许多球迷来信,对于我是否“挂拍”,连球迷也分成两派。有些人劝我:“不能高枕金牌退休,祖国需要你继续战斗。”有些人说:“光荣引退,见好就收吧!”是啊,当初汤杯赛失利,我没有退缩。经过思想和意志品质的刻苦磨练,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我赢得了今天的成就。用球迷的话说,“假如当初在万众指责声中卸甲,历史上便只有一个懦夫韩健。”现在我挺过来了,而且一年来在一系列国际比赛中,又四次夺魁,其中获得世界杯和世界锦标赛——这两项世界羽毛球最高水平比赛的冠军,在历史记忆的长廊中留下一个胜利韩健的形象不是很好吗?这不正是自己以前所梦想和企求的吗?
但是再一想,祖国和人民培养一个优秀运动员多么不容易。祖国对于我们这些本身不创造物质财富的人给予了多么高的荣誉和优厚的物质待遇,并为我们创造了多少成功的机会。功成名就了,就捧着桂冠告别,我总觉得对不起培育自己多年的祖国和人民。这难道不是一种“浪费”吗?一位名叫时耘的观众来信说:“热爱运动员的观众多么希望优秀的运动员能多活跃几年,多么不愿意你们过早告别赛场啊!著名的运动员,大都是背着自己刚刚获得的最后一次冠军来参加告别赛的,而我却希望你能带着连续的失败来举行你的告别赛。而这时,你可以毫无愧色地对自己和关心自己的千万个观众说:‘我作为一个运动员的才能已完全贡献了人民,我做到了一个运动员所能做到的一切。’”
是啊,一个运动员运动生命的结束要取决于祖国的需要。面临这种时刻,要首先考虑国家的利益,认真审度自己的能力是否尽矣。只要还有能力,就要干下去。拿不了第一,还可以拿第二、第三,至少在比赛中可以守住自己这一条线,为队友问鼎创造条件。只要是中国拿冠军,当第几主力都没有关系。
还有人说:“你已经拿了世界冠军,已经登上了你事业的顶峰,再打也不过就是这样了。”的确,我拿过全国单打冠军,团体冠军;亚洲单打冠军,团体冠军;世界单打冠军,团体冠军。这好象再没有什么可奋斗的了。其实不然。当我从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上走下来的一刹那间,我意识到,走下这个领奖台,我就不再是世界冠军了。一个新的高峰,新的起点又摆在我的面前。每一次比赛都有它的不同,每一个新的高峰都有它新的内容。一切都是相对而言,绝对的高峰是不存在的。所以我养成了这样一个习惯,每当我走下领奖台,就把奖牌摘下来,放在口袋里,一切都过去了,一切都重新开始。
运动员的生命是暂短的。三十而立的豆蔻年华对一般人来说,正是大干事业、生活刚刚开始的时候,而对一个运动员,却意味着“运动暮年”的到来。历史在发展,时代不断推出新人,新秀取代老将,这是不可抗拒的客观规律。如果一个运动员在他“老年”还不能退出沙场,不能说是一件好事。只能说明这个项目的运动水平发展不快,后继无人。我希望,我将来的退役不是自动让位,而是由更高水平的新手把我打下去。主力队员的位置不是让出来的,而是年轻选手自己争取到的。我愿年轻选手接受挑战,奋发图强,迎头赶上。(二)(附图片)
宝刀不老的韩健在大力扣杀。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

专栏:体育

中美体操对抗赛我男女新秀夺冠
中国男女体操队5日和6日在洛杉矶举行的1985年麦克唐纳杯中美体操对抗赛中,分别战胜了美国队,获得男女团体冠军。中国选手宋文和国林生、王晓燕和徐文红分获男女个人全能冠、亚军。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国际中学生足球赛大连小将名列第九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7月6日电 国际中学生足球锦标赛今天下午结束。在男子组决赛中,尼日利亚队夺得冠军。中国大连市第六中学足球队在决定第九至十六名的比赛中,先后战胜了比利时、丹麦和奥地利队,获得了第九名。

专栏:体育

跳高名将默根堡患病 冲击世界纪录计划延搁
本报讯 据外电报道:原打算在今年赛季中冲击男子跳高世界纪录的联邦德国名将默根堡,据说最近患了肾炎,可能整个赛季都无法参加比赛。

专栏:今日台湾

“经革会”开张三把火
财经两部多方掣肘
本报讯 据台湾报刊报道:“行政院经济革新委员会”成立两个月以来,对台湾财经问题“兴革的建言”,已接连遭到财经两部的“严辞批驳”,使其“大破大立的更张”受到多方掣肘。
“经革会”成立后不久,其“财税组”鉴于“重复课税与税负太重,以致影响投资意愿”,而建议将“营利事业所得税与个人综合所得税合而为一”,并制定出“采行两税合一制所得税可行性之研究”方案。此方案一经提出,即遭到“财政部”的“激烈辩驳”,认为其建议“举例不当”,执行困难。结果方案不但没被采纳,反而在台湾学术界掀起一场关于“两税合一”的辩论,至今仍议论纷纭,莫衷一是。
继“两税合一”方案后,“经革会经济行政组”为“激励投资意愿”,又提出“投资行政革新方案”。最近,“经济部”针对此一方案,完成一份研究报告,“正式批驳经革会”的新方案。这份反驳意见措词强烈,旁征博引,结论是经革会的主张“没有用”,“不可行”。
《联合报》6月24日就此发表社论说,“这不但显示出改革者与被改革者的针锋相对,而且更显示出岛内官僚政治所带来的‘本位主义心态’是多么严重”,尤其是“当局对于财经问题兴革的建言,究竟有多少接纳的诚意?”这不能不令人产生“低沉感觉”。另据局外人士认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经革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即使没有财经两部“枝外生节”,也难以改变台湾经济的窘境。
(祁连)

专栏:今日台湾

台币贬值幅度扩大
本报讯 据台北讯,台湾外汇市场6月25日美元需求旺盛,美元行情大幅上扬,新台币对美元贬值幅度,26日扩大为六分,中心汇率由三十九点八六调为三十九点九二,逼近四十元大关。台币贬值六分,为年来台币单日最大贬幅。外汇交易中心统计表明,去年3月中旬以前,台币汇率维持在四十元以上者,近十个月。去年3月17日后,台币大致升多贬少,汇率始终保持在四十元以下。
外汇市场人士分析,市场出现抢购美元热潮,主要是内外金融情势配合,加以“中央银行”当前汇率政策倾向于使台币适度贬值,预期台币贬值心理益发强烈,促使贬值速度加快。
厂商方面,最近也产生预期心理,出口商,延后押汇,进口商,提前结汇,助长美元供不应求情势。
一般预料,如果没有特殊因素,台币短期内将继续贬值。

专栏:今日台湾

“中钢”大火损失严重
台湾中国钢铁公司轧钢二厂酸洗冷轧工场,六月二十五日上午,突然起火,燃烧了四十分钟。价值二千一百万美元的机械设备及近一千万美元的电器设备(均从美国进口)付诸一炬,短期内难以恢复生产。(雪水)

专栏:今日台湾

基隆一万多渔船滞港
台湾渔业界出现一九四五年以来最严重的危机。目前,仅基隆一地,滞港渔船达一万一千多艘。立委张坚华指出,要解除危机,必须制定相应措施,包括降油价提鱼价,禁电鱼炸鱼等。

专栏:今日台湾

农业渔业受台风侵害
台风“海尔”侵击农作物,面积四千九百四十七公顷,被害程度达百分之七十一。由于海水倒灌,导致养殖鱼场四百二十九公顷流失,损失总额达一亿三千八百七十八万元。

专栏:今日台湾

《联合报》新闻眉批
△大溪分局破获一起四人窃车集团,其中一名为首的,是上月辞职的警员。——当警察时经常发愁捉不到小偷,当小偷时却偏偏遇到警察。
△台北刑警大队侦破吸毒、贩毒案,认识嫌犯的刑警一时难以相信,双腿肌肉萎缩、脸庞消瘦的她,竟是当日的“西门之花”!——何昔日之“芳草”兮,今直为此“萧艾”也!?
△台中市警方查获男子卢某涉嫌在电梯间抢劫并非礼少女。经深入追查,发现他日前曾做案十件,但其中却有八件被警方匿报或以大报小而“吃掉”了!——盗贼“敢做”,警方“不敢当”!?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说
出口衰退工业停滞
《联合报》6月15日发表社论说,除工商业者资金周转困难外,尚有出口衰退,工业生产停滞等问题,需要采取有效对策。
社论说,今年5月出口较去年同期减少了 8.2%,使今年头五个月出口总额仅较去年同期增加1.7%。以出口为向导的台湾,其出口的衰退,对整体经济的不利影响是不可忽视的。工业生产今年头四个月仅较去年同期增产2.8%,是三十多年来,增产率最低的一年。由于工业生产占台湾国民生产毛额的比重已超过50%,其增加率大幅降低,不仅影响今年全年计划经济成长目标无法达成,“行政院主计处”最近估计上半年经济成长5.7%,亦难实现。今年以来物价跌幅扩大,影响到投资意愿,使存货成本加重,消费工业品的生产更难维持。(达生)

专栏:台湾体坛

“亚洲新铁人”威震欧陆
6月17日,“亚洲新铁人”李福恩,在意大利国际田径邀请赛上,夺得十项全能金牌。
李福恩是台湾运动员,1983年获得亚洲田径赛十项运动金牌,自从去年腿受伤后,成绩一直没有恢复水准。今年5月27日,台湾举行亚洲田径选拔赛时,未能达到选拔标准。他在跳远预赛中,前两次均失败了,第三次的成绩是六米八五,排名第九,不能进入决赛。大会特别给予“测验”,让他再跳三次,第一次是六米九五,第二次是七米零五,第三次失败,使在场的观众不禁同声叹息。
台湾各界对此议论纷纷;田径专家认为,李福恩是台湾条件最好的选手,虽然目前陷入低潮,但仍很有希望,关键是要恢复他的体力。有人建议,最好让他休养半年;有人认为他天赋很好,而技巧欠缺,应请国际名师指导。李福恩的教练则希望大家少责难,多鼓励,减少选手的心理压力。而李福恩却毫不气馁,他觉得自己腿伤已完全恢复,成绩并不能代表选手是否苦练的情形,他有信心,再创佳绩。
时隔二十天,亚洲“铁人”威震欧陆的好消息传来了!
6月17日,李福恩在意大利国际田径邀请赛上,他以“铁人”精神,创下了七千四百八十六分的最佳成绩,获得十项运动的金牌,是今年度到现在为止,亚洲十项运动的最好纪录。
李福恩今年二十一岁,身高一米八五。是台湾辅仁大学体育系的学生。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步入田坛的。在故乡云林上初中一年级的时候,一次他去看运动会,本乡接力队选手临时人手不够,让他顶替,他竟然一马当先,为本队拿了冠军。从此,他与田径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先攻跳高,在高中阶段曾以二米一二、二米一四的成绩两次打破台湾男子跳高纪录。1981年他首次参加台湾运动会的十项全能比赛,以六千九百二十分的成绩名列第二。1982年又创七千四百四十四分的纪录,1983年在台湾运动会上成绩是七千五百五十七分。1983年11月9日,在科威特举行的第五届亚洲田径锦标赛中,李福恩以七千六百四十一分的成绩夺得十项全能金牌,并超越亚运会纪录,被台湾同胞誉为“亚洲新铁人”。台湾田径界人士认为,李福恩即将参加亚洲田径赛,大有希望冠冕十项运动金牌。(长敏)(附图片)
图为台湾田径新秀李福恩(左)、古金水

专栏:今日台湾

赛龙舟耗费三百万元
宜兰民众痛责当局
本报讯 宜兰县1985年龙舟比赛过程中,当局视观众生命如儿戏,浪费公帑,浮滥开支,6月23日,当地民众提出书面指责,请有关单位彻底查明帐目,对县民有所交代。
书面指责说,县政府几位官员坐的司令台是用钢架搭建,而观众所有看台系用竹子所搭,舟赛首日,观众看台倒塌,民众受伤,足证县政府视民众生命如草芥。
司令台钢架建筑,稳如泰山,还装有冷气,官员在野外看龙舟仍有如此享受,民众看龙舟应该晒太阳、淋雨,甚至丧命?
宜兰县议会、宜兰市公所举行龙舟赛,所耗经费仅十万元,其中还包括新购龙舟经费在内,为什么宜兰县政府使用旧龙舟,竟耗费三百万元,难道民众的血汗钱,任由个人挥霍吗?希望有关单位对这次浪费公帑之开支,彻底查明,对我全体民众有所交代。

专栏:今日台湾

花莲发现名贵石榴石
本报讯 台湾成功大学一位教授,最近在花莲几个矿区中,发现世上稀有的绿色石榴石。绿色石榴石矿是在花莲县寿丰乡中央山脉的矿坑探得的。世界上到目前为止,只有苏联曾经发现过这种矿石。由于世上稀少,价格超过钻石数倍。
新发现的绿色石榴石,硬度为七到八度(钻石为十度)。过去曾发现的石榴石只有红色、浓红色。石榴石一般每粒大小如白米。颗粒越大越名贵,花生米大小的矿原石,价格在四十万港元以上,甚至更高。
早在数月前,矿区工地负责人李智丰首先挖到绿色石榴石,当时尚不知是何物,所以随便把它当作一般矿物处理,任意送人和抛掷。经专家鉴定后,才发现是价值连城的稀世之宝。李智丰极后悔看走了眼。
(陶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