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接受美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
李主席说访美取得成功
李先念主席抵达芝加哥
新华社华盛顿7月26日电 (记者朱士骧、苏元椿)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昨天上午在他下榻的麦迪逊旅馆接受了美国广播公司《美国、早安》节目主持人斯蒂夫·贝尔的采访,回答了他就中美关系等方面所提出的问题。美国广播公司今天上午广播了李主席谈话的摘要。
当记者问到李主席对这次美国之行有何评论时,李主席说,我应里根总统的邀请访问美国,概括起来一句话,这次访问很好,很顺利,很成功。他说,你们的总统刚动过手术不久就出来接待我,这一点也证明,这次访问是成功的。
在回答记者问到他的这次美国之行取得什么重要成果时,李主席说,我们彼此有不少共同点,也有不同意见。经过双方积极努力,弥合了一些不同意见,这是第一个成果。中美签署了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等四个文件,也是一个成果。我同里根总统、布什副总统和舒尔茨国务卿进行了会谈,会见了温伯格部长,和国会两院领导人以及各界人士也进行了会见。
记者说,美国国会有些议员反对美国政府签署中美核能合作协定,他们说中国没有作出不向别国转让核技术的足够保证。李主席回答说,中美核能合作协定是一项很重要的协定。关于所谓禁止核扩散条约,中国是不赞成的,我们没有签字。但我们反对核扩散,自己也不搞核扩散。这两点,赵紫阳总理去年访问华盛顿时,后来又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庄严宣布过。这是一个十亿人口的国家的总理的庄严声明。有什么理由不相信呢?!他说,这次中美核能合作协定的签署,是中美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也表明了里根总统的明智,美国政府的明智。相信美国国会的很多朋友也会采取同样的态度。
关于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李主席说,我们在香港问题上采取“一国两制”的构想是大胆的,勇敢的,这一原则也适用于台湾。条件可以比香港更为宽厚。“一国两制”就是台湾搞资本主义,大陆搞社会主义,我们不派军队到台湾。外国在台湾的合法经济利益将得到保护。他说,现在有一种理论说用“三民主义”统一中国。这是统一不了的。“三民主义”曾统治中国二十二年,把中国搞得四分五裂,使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他们所说的“三民主义”不是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
在被问到在今后某个时候中国会不会感到不得不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时,李主席说,我们从来都是主张和平统一的,但是也没有许诺不采用非和平方式。
在计划生育问题上,李主席说,中国人口很多,如果不讲计划生育,象以前那样让人口不断增加,中国人口很快就会达到二十亿,甚至更多,就会出现许多人挨饿的现象。请美国国会的一些议员先生们想一想,到底什么是真正的人道主义?是让人口过度增长而挨饿呢,还是控制人口,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身体素质,并向他们提供良好的教育呢?
在问及中苏关系时,李主席说,现在中苏关系有一些改善。但是,三大障碍不消除,中苏关系难于正常化。即使三大障碍消除了,中苏关系也不会恢复到五十年代那样的同盟关系。中国的外交方针是独立自主的,既不同这个大国,也不同那个大国结盟,中苏关系改善了,美国没有必要紧张。中美关系改善了,苏联也不必紧张。如果日内瓦裁军谈判取得成功,今年11月中旬里根和戈尔巴乔夫谈得很好,从而美苏关系得到改善,我们不但不会紧张,而且会感到高兴。
新华社芝加哥7月25日电 (记者朱敏之、鲍广仁)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在结束了对美国首都华盛顿的访问后,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芝加哥继续参观访问。
李主席离开华盛顿时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鸣礼炮二十一响。美国代理国务卿怀特黑德和其他政府官员到机场送行。李主席同他们热情握手话别。
芝加哥是美国中西部最大的工业城市,也是美国的第三大城市。当李主席和夫人林佳楣抵达芝加哥时,他们在机场上受到了伊利诺伊州副州长乔治·瑞安、美国能源部长约翰·赫林顿、芝加哥市市长哈罗德·华盛顿、我国驻芝加哥市总领事黄志荣以及当地华人代表的热烈欢迎。(附图片)
7月25日,李主席在芝加哥出席伊利诺州州长、中部美国委员会等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图为李主席同汤普逊州长步入宴会厅。新华社记者 武基国摄(传真照片)

安理会讨论南非问题
各国代表要求南非当局解除紧急状态
新华社联合国7月25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应法国和联合国非洲集团的要求召开会议讨论南非问题。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包括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的代表在会上发言,一致谴责南非当局推行种族隔离政策,并要求它结束紧急状态。
中国和其他一些第三世界国家代表要求安理会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实行“全面和强制性制裁”。
中国代表钱永年指出,自7月20日宣布全国三十六个城镇和地区处于紧急状态以来,南非当局对南非人民进一步展开大规模武装镇压。他说:“消息传来,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无不感到愤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惨遭南非当局镇压和迫害的南非广大黑人群众深表同情,并坚决声援他们的正义斗争。”
他说,安理会应当采取紧急行动制止南非当局对南非人民的野蛮镇压,责成南非当局立即取消所宣布的紧急状态。安理会应当进一步动员联合国成员国和整个国际社会对南非当局采取各种制裁措施,声援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的英勇斗争。
联合国非洲集团7月份主席、马里代表尼亚尔在发言中强烈谴责南非当局推行罪恶的种族隔离制度。他代表非洲集团要求采取适当行动反对比勒陀利亚种族主义政权。
埃及代表沙克尔强烈要求安理会对南非当局采取紧急制裁措施,并要求南非当局释放所有政治犯。
印度代表韦尔马指出,种族隔离是对人类的犯罪。他强调,“对种族隔离制度不能改革,而只能根除。”韦尔马说,不结盟国家确信,全面的强制性紧急制裁措施是解决种族隔离问题的唯一答案。
泰国代表比拉蓬重申,泰国政府支持根除种族隔离制度的一切方法。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洛德说,法国完全反对种族歧视政策,并对南非局势的恶化表示忧虑。他呼吁南非当局立即解除紧急状态,立即释放所有政治犯,其中包括已被囚禁二十年之久的纳尔逊·曼德拉。
丹麦代表格鲁内特说,南非的局势严重地威胁着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他指出,国际社会应当施加更大的压力,以反对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
苏联代表萨夫楚克在发言中强调,对南非政权只采取经济制裁措施是不够的,应当实施“全面的和具有约束力的”制裁行动。
美国和英国的代表在发言中也要求南非当局放弃种族隔离制度,但是他们仍然反对对南非采取任何制裁措施。
南非代表在会上诡辩,指责安理会的这次会议讨论“南非的国内形势问题”。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澳大利亚、秘鲁、布基纳法索、古巴和肯尼亚的代表以及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主席。
会议之前,法国和丹麦向安理会递交了一份决议草案。这份决议草案要求南非当局立即解除紧急状态,立即和无条件地释放所有政治犯和被关押的人。决议草案还呼吁联合国成员国对南非采取制裁措施。(附图片)
7月25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会议,谴责南非的种族歧视政策。
左上为中国代表钱永年在发言。
本报电视照片

南非黑人公众舆论谴责当局暴行
表示要加强斗争回击当局的镇压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南非的黑人解放组织、学生组织和报纸近日继续强烈谴责南非当局推行种族隔离政策,在三十六个城镇实行紧急状态法。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主席约翰逊·姆兰博24日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对记者说,南非当局实行紧急状态是对加紧进行反对种族隔离斗争努力的新挑战。
他强调,提高人民的战斗力是对实行紧急状态的最好的回答。
南非学生大会中央机构24日发出号召,要求南非学生继续进行罢课斗争,拒绝当局“结束罢课”的要求。据报道,南非学生的罢课斗争已坚持了几周。
南非学生大会发言人说,只要警察继续在黑人城镇呆下去,学生的要求得不到满足,罢课就不会停止。
发言人说,学生的要求包括民主选举学生代表委员会、释放所有的被捕学生和从黑人城镇撤走军队和警察。
南非《商业日报》今天在社论中说,法国政府决定撤回驻南非大使和中断新的投资应该使南非当局认识到目前局势的严重性。
津巴布韦《先驱报》今天发表评论说,面对南非当局的暴行,黑人的回答是:他们再也不是奴隶,他们要斗争,使他们的国家从种族主义压迫中解放出来。
据报道,自从南非当局20日宣布紧急状态以来,已有六百六十五人被逮捕,十一人被枪杀。但是南非黑人反对种族隔离政策的斗争仍在继续。(附图片)
法国《世界报》刊登漫画抨击南非当局镇压黑人的暴行。画上乘坦克者说:“是他先射击的!”旁边那人的提包上写的是:人权。

埃及议长谈埃中关系和中东形势
希望埃中合作不断得到加强
认为约巴协议为解决中东问题提供了机会
本报开罗7月25日专电 本报记者安国章、新华社记者顾正龙报道:今天中午,埃及人民议会议长马哈古卜在他的办公室里接见了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的记者,他就访华和中埃关系以及中东局势,埃阿关系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关于访华问题,马哈古卜说,从任何角度来看,这次访问是完全成功的。他说,访问期间,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和扩大两国间的合作,特别就中国和埃及都在实行对外开放的政策进行了有益的探讨。马哈古卜认为,两国所实行的对外开放政策是非常必要的。两国的经济合作不应只限于贸易合作,还应包括加强互相投资,交流技术,特别是包括相互交流正反两面经验。
马哈古卜在谈到拟议中的穆巴拉克总统对中国的访问时说,穆巴拉克总统十分重视中国政府对他的邀请,准备在访问中国前,派有关专家前往中国,就两国领导人所要讨论的具体问题进行安排和磋商。他说,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总理阿里和我本人以及埃及人民同样期待着中国主席,中国总理,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等中国领导人访问埃及。
谈到中东形势时,马哈古卜说,约、巴协议为中东和平进程提供了一个“黄金时机”。希望美国和以色列不要因为约巴联合代表团巴勒斯坦人的名单问题而丧失这个“黄金时机”。

南非金矿黑人矿工的斗争
梁丽娟
近年来,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不断发展,引起国际舆论的普遍瞩目。人们在国外报章和电视节目里经常可以看到关于南非警察屠杀黑人的报道。南非德兰士瓦省与奥兰治自由邦相连的瓦尔河流域金矿区黑人矿工连绵不绝的斗争,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南非人民争取自由和平等的强烈愿望。
金矿是南非的经济命脉。矿业占南非国内生产总值约13.9%,其中金矿占五分之三。金矿的税收、租矿费、矿区使用费等占国家税收的10%,达九点三亿英镑。1984年,黄金为南非挣得46%的外汇收入。金矿的黑人矿工为国家创造了巨大财富,却成年累月在低矮的坑道里干活,集体居住在军营似的工棚里。而白人矿工却拥有单独住宅,每月只需象征性地交一些租金。肤色的不同,也形成工资待遇的悬殊。1971年白人矿工的平均月工资是三百八十六兰特,而黑人矿工只有十八兰特。经过多年斗争,黑人工资虽有提高,1984年每月平均工资为三百五十八兰特,但与白人的一千八百兰特相比,差别仍然很大。
据1984年统计,南非金矿的黑人工人超过四十五万名。这样庞大的工人队伍多年来却没有自己的组织。约四十年前,金矿的黑人工人曾要求成立自己的工会,但遭到了军队的镇压。只是到了1983年,南非当局才勉强承认黑人的全国矿工联合会。全国矿工联合会目前有十一万会员,在三十四个矿业公司中已得到十三家公司的十六个部门的承认。
组织起来的金矿黑人矿工很快就显示了自己的力量。去年9月,全国矿工联合会组织了第一次合法罢工。罢工中十人死亡、数百人受伤,但终于迫使资方调整了工资。今年以来,已有六万多黑人矿工参加了罢工与停工。
为了维护黑人工人的利益,全国矿工联合会同资方进行了艰苦的斗争。今年4月底,英美公司和安格鲁瓦尔公司这两家南非最大的金矿公司,在工人举行了一个多月的自发罢工、怠工后,宣布开除一万七千多工人。这样大规模的解雇,在矿业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但是两天后,在矿工联合会和黑人工人的配合和斗争下,这两家公司不得不重新雇用许多被开除的工人。英美金矿公司虽然最早承认黑人工会,也采取了一些诸如改善矿工工棚的居住条件等措施,但也经常将罢工者用卡车遣送回其原来的部落或所在的邻国,而从大量的农村失业黑人中另雇工人。不过,慑于工人的力量,资方也不得不将一些专业工种向黑人矿工开放。到去年年底,在接受取样员、测量员、通风管理员等职业训练的六百五十名工人中,黑人占三百名。从前这些活只能由白人来干。南非政府还打算于明年修改矿工法条款。现有条款规定爆破许可证只发给“已安排人员”(即白人),黑人矿工只能在白人矿工监视下成群干活。如果条款改为允许将许可证发给“胜任人员”,则黑人将第一次能担任金矿中这种待遇和技术条件较高的职位。政府打算通过这些作法来缓和全国矿工联合会目前在工资谈判中的态度。
但是,全国矿工联合会指出,矿方去年赚了大钱,黑人工资虽作了调整,但已为17%的通货膨胀率所抵消。他们要求增加工资40%,在一些常出事故的矿井另加危险费,因为每年约有六百名黑人矿工死于金矿事故。工会表示如果达不成协议将再次罢工。黑人矿工维护自身权利的斗争正在发展。南非金矿里的黑人矿工不再是任人剥削欺凌的劳力了,他们的觉醒和团结将为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斗争谱写新的篇章。

日本六个友好团体欢宴王震一行
新华社东京7月24日电 (记者龙占泉)日中友好六团体今天在东京举行晚宴,欢迎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王震为团长的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
日中友协会长宇都宫德马、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古贺繁一、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井上靖、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伊东正义、日中经济协会常任顾问冈崎嘉平太、日中协会副会长小川平四郎等出席了晚宴。
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应邀出席了晚宴。
宇都宫德马首先代表六团体致词并祝酒。他说,日中友好六团体干部欢聚一堂热烈欢迎王震名誉会长一行访问日本,老朋友相聚一堂,如同亲戚一样。
王震在讲话中对日中友好六团体的热情款待表示深切的谢意。他说,他这次访日的主要使命是根据胡耀邦总书记1983年访问长崎时作出的许诺,代表中国向长崎和平公园赠送和平雕像。他说,中国赠送的和平雕像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世界和平和中日世代友好的真诚愿望。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了热情友好的气氛。

我政府特使康世恩抵达秘鲁
新华社利马7月2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特使、国务委员康世恩今天晚上抵达秘鲁首都利马。
康世恩国务委员是应秘鲁政府的邀请,前来这里参加定于7月28日举行的秘鲁共和国最高权力移交仪式的。
秘鲁部长会议主席兼外长路易斯·罗加到机场欢迎康世恩特使一行。中国驻秘鲁大使杨迈也到机场迎接。

布什副总统会见我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华盛顿7月24日电 美国副总统乔治·布什昨天上午在白宫会见了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同代表团成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布什表示希望中美两国青年加强友好往来。他说,这对于进一步发展中美两国关系有重要的意义。
会见时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张再在座。
在布什副总统会见后,代表团参加了里根总统在白宫草坪上为李先念主席访美举行的欢迎仪式。
以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贾春旺为团长,全国青联副主席李海峰为副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十人是应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理事会的邀请来美国访问的。

我青年钢琴手在悉尼国际比赛中获第一名
新华社悉尼7月26日电 十八岁的中国钢琴手杜宁武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的悉尼国际钢琴赛中获得第一名。
这是由十二人组成的评奖团今晚在这里宣布的。悉尼国际钢琴赛从7月12日开始,共进行了四轮比赛。

朝鲜南北双方将就下届奥运会举行会谈
新华社日内瓦7月25日电 据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今天发布的消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和南朝鲜奥林匹克委员会,同意于今年年底以前在瑞士洛桑举行一次会晤,讨论1988年在朝鲜举办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和奥林匹克体育运动等问题。
这是朝鲜南北双方在国际奥委会主持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同意了的。
消息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已经提出与南朝鲜共同在朝鲜举办1988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问题。南朝鲜方面并没有表示反对这种可能性。

通过法律维护世界和平中心
授予郑天翔世界正义奖
据新华社西柏林7月25日电 (记者夏治沔)“通过法律维护世界和平中心”今晚在西柏林授予中国人民最高法院院长郑天翔世界正义奖,以表彰他为中国法制建设做出的贡献。
正在这里参加“通过法律维护世界和平中心”举办的第十二届世界法律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任建新代表郑天翔接受了这一荣誉,并宣读了郑天翔的书面讲话。
郑天翔在讲话中指出,授奖本身不仅是他个人的荣誉,而且也是对中国法制建设的赞赏,是对中国法律工作者和对中国人民的友好表示。他说,1979年以来,中国法制建设已进入迅速发展和日益健全的新阶段,法律起着越来越广泛的作用。
“通过法律维护世界和平中心”是一个世界性的法律工作者组织,在一百四十多个国家有十万名会员。世界正义奖是这个组织的最高奖,每两年向世界上一位法律工作者颁发一次。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苏美分别进行地下核试验
据瑞典通讯社报道,瑞典哈格福斯国防地震观测站七月二十五日同一天记录到,在苏联的哈萨克东部和美国的内华达州分别爆炸了地下核装置,爆炸力都相当于里氏五点三级地震的强度。
约旦驻土一外交官被暗杀
约旦驻土耳其大使馆一等秘书萨蒂,七月二十四日上午在他开车从寓所去办公室的途中,在安卡拉街上遭到一名不明身份枪手的袭击,当场死亡。
洪、萨两国发生领土纠纷
洪都拉斯政府七月二十四日向萨尔瓦多政府发出照会,抗议萨尔瓦多六月份十次侵犯洪都拉斯领土。据报道,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两个邻国间约有三分之一的边界尚未划定,不时发生领土纠纷。
海地宣布公民投票的结果
海地政府发言人罗歇·拉丰唐七月二十三日宣布,根据二十二日举行的公民投票的结果,让—克洛德·杜瓦利埃继续担任海地总统。这次公民投票是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进行的。据海地政界人士说,通过这一形式,杜瓦利埃已使他担任终身总统和任命继承人的权力合法化。
菲律宾对美削减军援不满
菲律宾总统府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说,菲律宾执政党新社会运动的一些领导人七月二十三日要求全面审查菲律宾与美国的关系,其中包括美国使用菲律宾军事基地问题。新社会运动的领导人在总统府举行的会议上,对美国国会议员最近提出削减对菲律宾军事援助一事表示愤慨。国防部长恩里莱在会上说,执政党的七十五名议员已在议会作出的一项决议上签字,要求废除和重新谈判同美国签订的军事基地协议。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