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调查汇报

自己不正,怎能正人
本报记者 鲍洪俊 孙光
一个县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竟然经商,而且有禁不止!这件不该发生的事,发生在山西省汾阳县。
去年5月,为学习外地“搭台唱戏”(意即干部“搭台”、农民“唱戏”,干部与农民联合经商办企业)的“经验”,中共汾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成立了“汾州中心联合贸易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经理由一位农民担任,具体业务活动由从县酒厂、化工厂借调来的两名同志负责,县纪委先后派出五人分管或参与公司的工作。公司通过向银行贷款、私人集资等渠道筹得资金七万元,于7月份正式领到执照,开张营业。时过不久,8月,公司便做成一笔交易:纪委一名主要领导干部到邻县买回十二吨钢材,加价出售,赢利三千元。
在改革中,因为对情况摸不准,对政策界限分不清,出现某些失误,是可以理解的;问题在于,对于党和政府明令禁止的不正之风持什么态度——是令行禁止、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还是知错不改、继续为个人或小团体谋取私利?汾阳县纪委基本上采取的是后一种态度。1984年党中央关于坚持官商分开,党政干部经商不利于搞活经济,必须立即制止的指示,7月下旬便传达到县委一级,汾阳县纪委如果执行这一指示,8月以后就不应再做买卖了。事实上,这个汾州中心联合贸易公司的业务活动,一直继续到今年1月份。公司的会计帐册上记载着:9月16日采购人员去天津买自行车;10月5日汇款两万一千元到天津购买自行车、缝纫机;10月31日纪委每人分红一百三十元;11月派人往天津取货;12月14日汇款八千元到天津买自行车;1985年1月20日从峪道河供销社买回二十辆飞鸽牌自行车;1月21日县纪委每人分红三十元。中纪委关于“严禁党政干部经商”的指示于1984年12月7日就刊登在人民日报上,在这以后,汾阳县纪委仍作了两笔“小小交易”。
己不正,焉能正人!汾阳县纪委经商,而且有禁不止,群众对此反应十分强烈。在县纪委经商之初,群众就议论:“纪委跑去经商,本职工作还做不做?出了问题又由谁来查究?”县纪委经商后的实际情况果然是:本职工作顾不上,从外单位借来五人帮忙;出了问题无人查处,如工商局去纪委收贸易公司的营业税,就被纪委一名主要干部顶了回去。对此,汾阳县纪委一位干部带着歉意告诉记者:“纪委经商偏离了本职工作,损害了党的形象,汾阳县党政干部经商的不正之风迟至今年2、3月才基本刹住,这与县纪委本身屁股不干净有直接关系。”
令人费解的是,汾阳县纪委对经商一事至今还没有清醒的认识。为了开脱责任,汾阳县委、县纪委的主要领导干部曾两次专程来京,声称:“我们不知道中央的有关指示,去年12月以后的两笔生意也不能算经商。”事实如何呢?山西省委于1984年7月19日收到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干部不要与群众合办企业的通知》的电报稿,立即翻印出来,作为省委、省政府的“晋办60号文件”下发所属各县。通知强调了经济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政企分开,官商、官工分开的原则。经查,1984年7月22日,汾阳县委就收到了这一文件。然而,汾阳县纪委的经商活动都是在这以后发生的。记者在今年7月初再次来到汾阳县时,县委的主要领导同志不得不改口说:“我们看到了文件,但理解不深,没有立即执行。不过,我们经商赚钱不多,还有比我们更典型的!”这种十分明显的搪塞之词,使人不禁要问:汾阳县委、县纪委究竟是怎样对待中央指示的?!

汾阳县纪委套购国家物资转手倒卖牟利
我县纪委的一些人利用职权贷款六万元,从工厂调了两个“有本事”的人,到外地套购国家计划内物资,转手倒卖牟利,把钱装入个人腰包。他们派一名常委专门负责这件事。这名常委前些时候还亲自出马到天津等地套购物资。 山西汾阳县 李春

专栏:问事窗

为什么要打击“炒买炒卖”外汇的活动?
问:什么是“炒买炒卖”外汇?它的危害何在?
河北沧州地区交通局 王兆龙
答:“炒买炒卖”外汇即非法倒买倒卖外汇。“炒买炒卖”是我国南方一带(特别是广东省)流行的描述黑市外汇、投机买卖的俗语,是指外汇投机交易的迅速转手,倒买倒卖,从中获利,尤其是指就地现买现卖外汇、人民币外汇券的非法活动。
为了保证国家外汇收入的稳定增长,积聚建设资金,保持金融秩序的稳定,以利于国民经济的顺利发展,我国对外汇的收、支、汇、兑实行较严格的管制。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暂行条例》第四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除法律、法令和本条例另有规定者外,一切中外机构或者个人的外汇收入,都必须卖给中国银行,所需外汇由中国银行按照国家批准的计划或者有关规定卖给。”这个条例还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禁止外币流通、使用、质押,禁止私自买卖外汇,禁止以任何形式进行套汇、逃汇。”根据这些规定,外币、人民币外汇券只能在限定的范围(经批准收取外币的地区和宾馆、商店)内使用;在国家规定允许持有的现汇金额外,所有机关、团体、企业、个人,均应把手中持有的外汇向中国银行办理结汇手续,按照国家牌价,卖给国家。炒买炒卖国家外汇,就是违反国家外汇管理条例的上述规定,不按国家牌价向中国银行交售应卖给国家的外汇,而在私下互相买卖外汇的非法活动。
炒买炒卖外汇形成的外汇黑市价格会冲击人民币汇价(国家牌价)的稳定,扰乱金融秩序;同时也会损害人民币的信誉,造成不良的政治影响。炒买炒卖外汇还会诱使应向国家结汇的贸易、非贸易收入外汇流向黑市,减少国家外汇收入,影响国家外汇收支平衡。炒买炒卖外汇哄抬起的黑市外汇价格还会冲击国内物价的稳定,扰乱进出口贸易。
炒买炒卖外汇的非法行为既然能扰乱金融市场,破坏正常的金融经济秩序,也就必然要损害经济改革的顺利进行和国民经济的稳定增长。炒买炒卖外汇对党风、社会风气会起严重的腐蚀、败坏作用。因此,必须在坚持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的方针的同时,加强外汇管理,取缔外汇黑市,打击炒买炒卖外汇、外汇券的非法活动。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金融研究所 景学成

专栏:大家谈

不应宽容官僚主义者
6月11日,你报第四版报道了江西永丰县水东粮站霉烂国家粮食六十七万多斤,仓库保管员朱舍根被依法逮捕的消息。读后感想很多。
朱舍根因玩忽职守,使国家遭受重大经济损失而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依法逮捕的惩处,这是罪有应得。但对负有领导责任的人,仅仅给个党纪处分,我认为是很不恰当的。造成水分过高的稻谷入库的直接责任者应当是粮站、粮管所的领导人。请看,粮站的领导人发现粮食霉烂后,不仅不追究朱舍根的责任,反而帮助他隐瞒罪责,趁夜深人静时把霉烂的稻谷倒进河里;一个保管员白天打扑克聊天,晚上外出打猎,擅离工作岗位十九天竟无人管教,他所管理的粮仓在夏粮入库大检查中竟获得“四无”粮仓的称号。这些足以证明那里的领导人是严重的官僚主义者!
在追究一切违法乱纪事件中的责任者时,给那些直接责任者以必要处理是完全应该的,但也必须追究直接领导者的责任。如果给站长一个党纪处分,让所长写份书面检讨,就没事了,甚至一级比一级宽容,那还有什么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可言?
我呼吁,对那些只当官不干事、不负责任而出了重大问题的官僚主义者,不能太宽容了! 北京 纪民声

专栏:新风集

产品质量关系到企业的兴衰
今年3月的一天夜里,急促的电话铃声在离吉林市三十里外的一家小火车站响起:“喂,新九站吗?我是吉林炭素厂,有一辆装有炭素制品的货车将经过你站,车上有六十根有误差的电极,请告诉押送人员马上将它们退回厂里……。”为了追回六十根误差只有两毫米的电极,吉林炭素厂的厂长和质量检查人员整整奔忙了一夜。
炭素制品在国内市场上供不应求,许多用户到炭素厂主动提出用高价买处理品和半成品。这六十根电极只有两毫米的误差,不追回也不妨碍什么。这个厂的领导人却认为,产品越是畅销,越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用户至上”的观点,坚决保证产品质量。
第二天清晨,六十根不合质量要求的电极如数追回厂里时,他们才放下心来。
紧接着,这个厂的领导人又深入基层,了解造成这次质量事故的原因,对有关责任者进行了严肃处理。并以这件事为教训,在全厂职工中进行了一次“产品质量关系到企业兴衰”的教育。
冶金报社 常青

专栏:毖后录

乡长强迫命令
群众利益受损
我县郁山区石柳乡冷竹村,是一个粮多、牛羊多的高山村。奇怪的是,这个村的群众,今年却缺饭吃,缺钱用。原因何在?
话得从去年七月包谷即将成熟时说起。正在这时,乡长余绍强来到冷竹村,强令割掉包谷五百亩改种草。有的群众说:“把草种在包谷行间,收完包谷立即砍包谷秆,这样做,草也种了,包谷也不受损失,乡里要求调整农业结构的目的也实现了,何必现在砍光包谷呢?”余乡长不听,反说群众“反对改革、反对调整农业结构”。农民只好含着眼泪,砍去五百亩包谷。群众说,要是我们这里发生的事情让省里、中央知道了,能允许乡长这样胡来吗?毁了包谷,栽的草大多也是半死不活的。现在群众吃饭有困难,政府决定每亩补助二百斤粮,可群众没有钱买呀!
四川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局 征途
答复
去年以来,我区大抓农业内部结构调整,收到了较好效果。但少数地方也出了一些问题。彭水县石柳乡图速度快,采取分硬任务的办法,要求冷竹村人均种草两亩,并要用都已种上包谷的一二类耕地。副乡长余绍强派人向乡党委作了汇报,乡党委领导人仍一味强调种草,并限时完成。村党支部书记廖德顺只好带头砍了自家责任地的包谷种草。全村去年种草五百零五亩,其中提前二十天砍收包谷的二百亩,提前十天的有一百九十亩,毁掉刚开花的荞麦种草的有十亩半。这样就造成今春有百分之八十的农户缺粮。对此,彭水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批评了石柳乡的作法,并采取措施,基本解决了群众的生活问题。
四川涪陵地委办公室

专栏:街谈巷议

扶上马再送一程
不久前,我局得知广西某地的香蕉价钱便宜,马上将这一信息介绍给本区一个个体户,还帮他联系了一辆汽车。这位个体户只用几天时间就从广西贩运来四吨香蕉。由于价廉物美,很快销售一空,获纯利五百多元。这位个体户对工商局感激不尽。
近年来,有关部门在办理个体户的营业执照上,撤除了“关关卡卡”,大大简化了办证手续,为第三产业的兴起,起了积极的作用。这些都是值得提倡和肯定的。可是,有的个体户虽然很快拿到了营业执照,但由于种种原因,不出几个月,就关门停业了。有的辛辛苦苦做了几年生意,除了上交税款和各种费用外,所剩不多,很难维持生计。这就需要我们有关部门,在做好“扶上马”的工作后,还要继续助他们一臂之力——做点“送一程”的工作。
何谓“送一程”?就是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伸出热情温暖的手,为他们想办法、出主意,帮助他们排难解忧,摆脱困境。这一程送得好,必将有助于个体经济的健康发展,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
我们热切希望和期待各有关部门,在发展第三产业方面,除了认真做好“扶上马”的工作以外,还积极主动地帮助个体户解决技术、信息、原材料、场地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做到“扶上马”再“送一程”。
湖南湘潭市岳塘区工商局 陆自强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WH—213型小客车质量太差
1983年11月10日,我单位买了一部武汉长江汽车制造厂产的WH—213型小客车,合格证号为0717。
我旗邻近包头市,路面状况较好,在未受撞击的情况下,这辆车运行至七千公里时,四个车门都变了形,其中左后门的窗架断裂,同时发现车架左大梁出现裂纹,车身铁皮多处开裂。
为修理这些损坏部位和更换零部件,我单位已花去修理费近三千元,可是这辆车损坏的情况越来越严重。目前从车顶到各部位的铁皮有二十七处开焊、开裂,裂缝最长的达二十一厘米。由于铁皮质软、变形、裂缝,造成行车时震动、碰击噪音极大。
希望武汉长江汽车制造厂能来人帮我们全面检修这辆车,更换必要的零部件;或将原车折价收回,重新卖给我们新车。
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 政协办公室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太白商场出售的“海鸥”相机价高货不实
今年4月,我在广州市太白商场工艺化妆品柜台买了一架海鸥DF—1型照相机。回家请内行人一看,方知上当。令人不解的是,这种相机在上海只卖四百六十八元一架,而到了广州市就变成了六百三十六元一架。另外,这种相机的机身和镜头号数也与合格证的号数不符。难道国营商店的商品也来路不正?!
四川灌县蒲阳铸造厂
朱明德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请问“宇声”电讯商店修理部:
我的录音机何时能修好
去年12月6日,我在我市一家商店买了一台上海无线电二厂生产的袖珍录音机,用了不到五天,就几处出现毛病,影响录放音效果。12月11日我把录音机邮到这个厂的销售服务科,请求给予修理或更换。今年2月初收到回信,告诉我录音机已转到上海市“宇声”电讯商店修理部修理。我当即与这个修理部联系,但直到给你报写信之日,仍不见回音。
山西阳泉市 柴步新

专栏:监督哨

监督哨
△今年,我镇农技站从湖南郴县种子公司调来汕尤六号稻种一万六千多斤。经检查发现,有两袋稻种发霉生芽,有一袋一半以上是青壳黑壳谷。这种子是郴县鲁塘公社上鲁塘大队承包户种的,收购鉴定单位的经手人叫何积丙。
湖北老河口市仙人渡镇邓家营村
江洪山
△我乡农科站将去年剩余的发芽率仅及百分之四十的近两万斤陈稻谷良种,按原价每斤一元一角售给农民,以致今年我乡秧田苗少苗稀,造成农民插秧时缺少秧苗,贻误了农时。我乡农科站这样做实在太缺乏道德了。
天津市宝坻县大钟乡 戴呐
△去年十二月二十日,我县杨寨区乡镇企业物资供销公司在武昌县土地堂乡物资购销站,以每吨一千三百元的价格买了三十三吨八号多头铁丝。我们运回十吨拆包时,发现包内夹有石块、泥沙、铁块等杂物,约占总重量的百分之七十。
湖北应山县工商局 郭建军
△五月十四日,我在成都市新华书店买了四本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宗教漫谈》,发现其中三本封面是《宗教漫谈》,内容却是小学五年级语文课本。这家出版社应当认真查查原因。
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 陈德琦
△去年九月十七日,我厂按征订单向太原市技术经济研究中心汇去购书款六十五元,三个月后还未收到书。十二月二十九日我厂去信催促,他们复信说:“该书出版部门正在装订中。……待装订好后即向贵处发寄。”现在,我厂还是没收到书。
河南安阳钢铁公司 褚衍广
△去年十一月,我们在我县邮电局订了一九八五年《统计研究》季刊,到现在连第一期还未收到。我们曾多次去邮电局询问,邮电局每次都说未见到。
河北任丘县统计局 杨士昌 克继光

专栏:立此存照

新淘金者
——山西大同市郊所见
陈雁秋 陈雁宁摄
黄沙细土,埋藏多年,正待某些人的不时之需。
这一天果然到了。“淘金”者三五成群,急匆匆直奔而来。
这帮羊毛贩子,个个生就一双巧手:挖穴取沙,动作麻利;羊毛掺假,揉搓均匀;逐层喷水,用量适当;一根细竹竿,又把羊毛敲得蓬蓬松松……
于是,沙土变成羊毛,羊毛将变钞票,淘金者就要发财了。
在商品中大量掺假的淘金者,如今不少人迷梦仍酣。他们坑国家,害人民,赚些昧心钱,欣欣然自以为得计。这种事,国法难容且不说,人们只需问问他们的父母妻子:你们能容得家里出这等败类么?!——编者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