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在改革中用权力造福社会和人民的好典型
中指委办公室推荐通讯《时刻想着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好厂长马胜利》,希望党员领导干部学习马胜利正确行使职权的三条经验:一靠党的领导,二靠群众撑腰,三靠自己做出好样子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为新华社记者采写的通讯《时刻想着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好厂长马胜利》(见第二版)发表《推荐者的话》说,马胜利行使厂长职权的经验具有普遍意义,他的用权观点体现了为人民的事业勇于进取、忘我奋斗的高尚情操,值得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学习。
中指委办公室的《推荐者的话》全文如下:
我们郑重地向各个整党单位和各级党委,向各条战线上的共产党员特别是企业中的党员领导干部,推荐《时刻想着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好厂长马胜利》这篇通讯。请大家认真地读一读,想一想,议一议,看看从这篇来自改革第一线的生动的通讯中,从这篇通讯的主人公马胜利同志身上,能够和应当学到哪些宝贵的思想和精神。
这篇通讯中心是写马胜利如何行使厂长的职权和企业的自主权,它涉及企业内外的各种重大关系。例如:企业同国家的关系,企业同消费者的关系,厂长同厂党组织的关系,厂长同职工群众的关系,等等。处理好这些关系是行使好厂长职权和企业自主权的关键。应当怎样对待和处理这些关系呢?马胜利用自己的实践作出了正确的回答:对待国家——要尽力尽责,多做贡献,不留后手;对待消费者——要让他们对产品感到上算、方便、满意;对待党组织——党组织是厂长的靠山,“精明厂长”要得助于“开明书记”;对职工群众——厂长是全国人民和全厂职工的公仆,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全厂职工服务。总之,要把党和国家交给的权力用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而绝不能用来为个人或小团体谋取私利。这就是马胜利在用权中坚持的最根本的观点。凡是违背这个观点的东西,都要用党性原则坚决挡住。
为了保证正确行使厂长的职权,马胜利在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必须紧紧依靠三条:一靠党的领导,二靠群众撑腰,三靠自己做出好样子。前两条,他称之为当好厂长、用好权的两个“须臾不能离开的法宝”;后一条,他称之为“个人影响权”。就是说,要用自己走得正、行得端,特别是在处理公与私的问题上当楷模的实际行动,去影响群众,取得群众的信赖,从而取得畅通无阻地行使权力的“通行证”。这三条是具有普遍意义的,任何职权的正确有效的行使,都离不开这三条。
正确行使厂长职权和企业自主权,目的在于增强企业活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用马胜利的话说,叫做“让工厂快变、变好”。马胜利和他的同事们立足于改革的实践,摸索出了一套“变”的办法:变懒为勤——实行责利挂钩;变“虫”为“龙”——选拔优秀人才;变松为严——整顿厂风厂纪;变差为好——提高产品质量;变旧为新——开拓新型产品,等等。但是,所有“变”的办法,都要坚持一条根本原则,就是“变”得“合理、合法、合章、合纪”。这些搞活企业的办法和经验,也是具有普遍意义的。
马胜利担任厂长的时间还不长,他同其他先进人物一样,会有自己的弱点和缺点,不可能十全十美,前进中也还会有不少问题有待进一步通过实践解决。但他现有的实践和工作实绩,已经充分说明,他在增强企业活力的改革中坚持的政治方向是正确的,是符合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决定的要求的。他的用权的观点体现了党的根本宗旨和党性的基本原则,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和社会主义企业家为人民的事业勇于进取、忘我奋斗的高尚情操,因而值得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好好学习。我们也衷心希望,马胜利和他的同事们在成绩和荣誉面前能够经得起考验。
改革正在向前推进。在这一前人未曾经历过的伟大实践中,出现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以至一些失误和偏差,是难以避免的。有的人趁改革之机捞一把,以致犯罪沉沦,也有的人可能迷失政治方向而走上邪路。但这些只是个别的暂时的社会现象。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洪流,正在造就出一大批马胜利这样具有时代特色的先进人物。随着改革的向前发展,这样的人物会越来越多。他们的实践从各个不同的方面体现着改革的主流和方向,因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我们的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胜的希望正在这里。

石臼港建设者为国家精打细算
用两个泊位的投资建三个泊位
据新华社济南7月26日电 (记者张绥文)石臼港第一期工程的建设者们,千方百计节约各项费用开支,用建设两个泊位的投资建设了三个泊位。
即将建成投产的石臼港第一期工程,是全国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建设规模为两个十万吨级的煤炭泊位,总投资为七亿一千万元。这项工程开工三年多来,建设指挥部在保质保量完成建设计划的前提下,精打细算,严格控制投资概算,做到“该不花的钱不花,该少花的钱少花”。截至去年年底,已经节约各项费用开支两千多万元。今年春天,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决定利用这部分节约下来的资金,再建设一个万吨级的杂货泊位。

“扑天火龙吞残虏 动地军歌唱凯旋”
徐向前聂荣臻等十七位抗战老将赋诗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的时候,当年指挥千军万马驰骋抗日疆场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聂荣臻和十五位著名的抗战老将,激情满怀,挥毫赋诗,与人民共庆胜利。
徐向前元帅的七言诗题为《忆响堂铺之战兼贺抗战胜利四十周年》。他用雄浑的笔触描绘了八路军在山西黎城响堂铺伏击侵略军的壮烈情景,最后的轻快韵律表现了抗战老将对历史前进和大战获胜的无比喜悦,使读者也好象跟着他一起从胜利中走来。诗的全文如下:
巍巍太行起狼烟,
黎涉路隘隐弓弦。
龙腾虎跃杀声震,
狼奔豕突敌胆寒。
扑天火龙吞残虏,
动地军歌唱凯旋。
弹指一去四十载,
喜看春意在人间。
聂帅的《忆平型关大捷》一诗,则在回忆了亲自参与指挥的平型关大捷之后,抒发了今天人老雄心在的壮怀,读之令人鼓舞、心热:
集师上寨运良筹,
敢举烽烟解国忧;
潇潇夜雨洗兵马,
殷殷热血固金瓯。
东渡黄河第一战,
威扫敌倭青史流;
常抚皓首忆旧事,
夜眺燕北几春秋!
与两位老帅同时在8月号的《解放军文艺》上发表诗作的还有肖劲光、杨得志、张爱萍、洪学智、许世友、肖克、杨成武、肖华、廖汉生、李聚奎、李志民、刘志坚、钟期光、莫文骅、张震。他们都是八路军和新四军的著名将领。他们的诗结合着自己的经历,不但歌颂了中华民族用鲜血和生命赢得的那场伟大的胜利,也表达了中日两国人民“劫波度尽春又归,一衣带水写新篇”的友好情意,同时呼吁第三次“国共合作青史传”,实现“一统中华”的民族大业,情真意切,动人心弦。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八月一日起
提高储蓄存款和固定资产贷款利率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8月1日起提高定期储蓄存款利率和固定资产贷款利率。
在定期储蓄存款利率中,半年期的由现行的年息5.4%调高到6.12%,一年期的由现行年息6.84%调高到7.2%;三年期的现行年息7.92%调高到8.28%;五年期的由现行年息8.28%调高到9.36%;八年期的现行年息9%调高到10.44%;活期储蓄存款利率不变。华侨人民币储蓄存款利率和零存整取,整存零取、存本取息等项存款利率也相应进行调整。
在固定资产贷款利率中,一年期以下(含一年)的由现行年息5.04%提高到7.92%;一年以上至三年期(含三年)的由现行年息5.76%提高到8.64%;三年以上至五年期的由现行年息6.48%提高到9.36%;五年以上至十年期(含十年)的由现行年息3.2%提高到10.08%;十年以上的由现行年息7.92%提高到10.8%。
据中国人民银行告知:对调整利率以前发生的存、贷款银行采取分段计息办法,即:凡7月31日以前发生的到8月1日仍未到期的定期储蓄存款和固定资产贷款,7月31日以前按原利率计息;8月1日起按调整后的利率计息,储户不必因调整利率去银行办理转存手续。

平顶山矿务局实行承包后更重视安全
上半年产量过半、利润过半,安全创造建矿以来最好成绩
新华社郑州7月26日电 (记者苏廷海、通讯员孙延欣)平顶山矿务局实行经济总承包后,不忘安全生产。今年上半年产量过半、利润过半,而安全创造了建矿三十年来最好水平。
煤炭生产作业点存在着瓦斯、煤尘、水、火、冒顶五大灾害。平顶山矿务局是全国三大煤炭基地之一,安全生产难度很大。这个局是煤炭部的改革试点单位,实行经济总承包后,有的人为了多赚钱,片面追求产量,忽视安全生产,造成一些隐患。针对这些问题,今年初平顶山矿务局组织三十多人到各矿、厂、处调查,共查出隐患一百二十九条。局务会认为,总承包后,安全已上升为突出矛盾,必须下大功夫狠抓。他们当即责成存在隐患、不具备生产条件的三个掘进工作面、两个采煤工作面停产整修。
在制订总承包方案时,这个局把安全同产量、利润、效率一样列为经济承包的主要内容。他们发动群众,个人对班组,班组对区队,区队对矿上,层层签订安全合同。局对矿一次发给安全奖三万六千元,如果矿上安全没搞好,局里一次就罚十一万元。这些奖罚款一律分解到区队,尔后分解到个人身上。今年上半年这个局共奖励四十七个单位,奖金五十一万多元;处罚二十一个单位,罚款二十五万多元。

我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谴责南非当局实行“紧急状态法”
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南非人民和南部非洲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
本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7月26日关于谴责南非当局实行“紧急状态法”的谈话,全文如下:
7月20日,南非当局宣布在国内三十六个城镇实行“紧急状态法”后,出动大批警察和军队对黑人群众进行肆意镇压,三天内,已有六百余人被捕、十多人被迫害致死。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南非当局强化种族主义统治的新暴行表示强烈的谴责和极大的义愤。
一年多来,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制度、争取民族平等的斗争日益高涨。南非当局妄图以实行“紧急状态法”血腥镇压南非人民的斗争,只能适得其反,激起南非人民更加强烈的反抗。
南非当局顽固推行种族隔离制度,继续非法占领纳米比亚,破坏邻国的稳定,是南部非洲局势动荡的根源。南非当局的倒行逆施,日益不得人心,越来越激起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同情和支持南非人民和南部非洲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我们深信,南非人民在非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下,加强团结,坚持斗争,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全国人大常委会欢宴泰国国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国会主席、上议院议长乌吉·蒙空那温率领的泰国国会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在欢迎词中赞扬了中泰建交十年来在双边关系和国际事务方面的富有成效的合作。他说,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泰友好关系是富有生命力的,它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助于维护亚洲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叶飞说,当前世界上并不安宁,东南亚这个“热点”的局势引起全世界人民的关注。越南当局不仅顽固坚持对柬埔寨的军事侵占,拒不撤军,而且一再肆意入侵泰国领土,严重威胁泰国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安全。中国人民强烈谴责越南当局的侵略行径,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在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民柬联合政府领导下进行的抗越救国斗争,坚决支持泰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国家安全,抗击外来侵略的正义斗争。在反对外来侵略的正义斗争中,中国人民将始终坚决站在泰国人民一边。
叶飞表示相信,这次泰国贵宾的来访将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为推动中国人大和泰国国会间合作和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乌吉主席在讲话中说,泰中两国是兄弟。建交十年来两国关系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体育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顺利的发展。他说,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对两国人民、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与稳定都是有益的。
乌吉说,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支援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反对用武力侵占其他国家,信守诺言,以诚相待。这些都得到泰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赞赏。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段苏权、楚图南、王国权、雷洁琼、韩哲一、张承先,泰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颂攀·古吉拉侬等出席了宴会。

我国农业气象服务面向生产取得成绩
据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焦然)今年年初江苏省扬州市政府根据某科研单位小面积试种柑桔成功的经验,打算在全市扩种柑桔十万亩。扬州市气象部门获悉这一信息,及时组织对试验桔园小气候的考察,作出了《从冬季低温状况看扬州市发展柑桔的前途》专题报告,指出在这一地区大面积种植柑桔的危险性。象这种了解政府部门、生产单位的生产发展动向和决策意图,及时提供针对性强的气象情报服务,在各地气象部门中已越来越多,并取得了显著成绩。
据7月23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农业气象服务工作会议提供的情况,全国有半数以上的省、市、自治区开展了省级农业气象情报服务工作,地、县级农业气象情报服务已较普遍。目前,农业气象情报服务工作的特点是面向商品生产,针对性较强:气象部门主动为生产单位提供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的科学依据;发挥山区气候优势,为山区人民致富提供气象服务;根据农业生产单位的迫切要求,确定农业气象服务的科研课题。

专栏:凡人新事

当今“阿炳”
他,太不幸了,厄运临头时,还是个天真的少年。在劳动中,他的右眼被戳伤感染,炎症波及左眼,双眼失明。他就是被誉为当今“阿炳”的浙江诸暨福利厂青年工人,名叫袁志国。
五彩缤纷的大千世界,从此在他眼前黯然失色,可黑暗锁不住他的心灵。不知怎的,他对音乐有一种特别的敏感。1970年,他进福利厂当了工人,抑制不住对党的感激之情,他用一个晚上摸索着谱写了《党的光辉照亮了福利事业》的歌曲,想不到在工人中唱开了。自此,他和歌曲结下了不解之缘。
盲人作曲之难恰似第一次出门走路。可他不畏难。笃笃,笃笃,多少次,多少回,他操着探路棒,登门求教行家;寒暑天,风雪夜,他关在屋子里,背歌词,打拍子,重重复复,复复重重,一句一句谱曲子;大清早,傍晚时,他又总是面对浦阳江,放声歌唱自己谱写的歌曲……
“音乐王国”没有忘记这位辛勤耕耘的盲人。这些年来,他共创作了三百多首歌曲,先后在省、市、县报纸、刊物发表了四十多首。有些作品还在省、市、县的比赛中获奖。中国音协副主席贺绿汀等曾写信给予鼓励,更使他增添了创作的热情。你听:“道路哪能没有坎坷,高山哪能没有陡坡,在我们生活的岁月里,有忧愁有欢乐,越过那坎坷,登上那陡坡,幸福生活用双手去开拓。啊,前进,年轻的朋友!”
这就是“阿炳”新近谱写的一首歌。
浙江省诸暨县广播站 周光荣

单纯贷款救济没法富 教会技术治穷有出路
新洲县旧街区“扶贫”扶到根子上
本报讯 长江日报记者谢昭良报道:新洲县旧街区扶助贫困户的工作,经历了给“面粉”,发“老面”(酵母),交“金钥匙”的“三部曲”。
旧街区一半丘陵,一半山地,人多地少,约有一千八百个贫困户。过去这个区的做法是向贫困户发放救济款和生活必需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有时为了重点帮助一个贫困户,年初从吃的、穿的,到盖的、用的,满满给送了一板车。到了年底,贫困户仍然是一贫如洗。这种经济投资就象给“面粉”,一吃就光,不行。
1982年,这个区把给“面粉”变成发“老面”,给贫困户发放生产扶持款,用于发展家庭副业。这种改革,适应了生产责任制的新形势,当年扶持了三十七户,收到较好的效果,1983年增加到一百三十一户,1984年扩大到三百六十户。
有了本钱,不一定都能增值。有位贫困户领到一百元的扶持款,又凑上一些钱,买了五头仔猪。一瓢水,一盆糠,长与不长靠“菩萨”。没多久,猪全死了。事实教育旧街区的干部,不教给农民生产技术,难于脱贫。
去年初,区民政部门和教育部门委托区农民技术学校办了两期“扶贫”技术培训班。一百五十多名有一定文化知识的农民免费学习了养猪、养鸡、养鱼等技术。依靠技术,钱能生钱。黄林乡退伍军人夏应学掌握了黄鳝饲养技术,政府又给他发了一百元的生产扶持款。他修池养鳝,到年底收入近三千元,加上其他收入,终于摘掉了贫困的帽子。7月初这个区有关部门作了统计,一百五十多户参加培训的贫困户,有九十户年收入在一千两百元以上,其余大部分已经“脱贫”。
(长江日报供稿)

专栏:今日谈

治治“开会迷”、“空话癖”
徐逊
改革中有多少事情等待人们去办理,有多少问题等待人们去解决,我们应该“少讲空话,多干实事”。但是,有些同志却迷信会议、热衷讲话。有人作了一副对联批评这种现象:
今天开会 明天开会 天天开会
你也讲话 他也讲话 人人讲话
横批是:
无人落实
有些会是要开的,话也不能不讲。但是,会多了,话多了,就难免有废话、空话。“天天开会”、“人人讲话”,问题何时解决?实事谁去办理?这些事情不落实,光开会有什么用?!
会议多、空话多之弊,人所共知。然而,就是有一些同志改不了。为什么?无非是开会坐而论道,比到实际中去调查研究,实打实地解决问题要省力气,殊不知“悠哉闲哉”的代价,是丧失时机,空耗精力。清谈误国,即是此中之谓也!
医治“开会迷”、“空话癖”验方是建立和健全工作责任制,人人有实事干,人人得负责任。对干部以实绩决定奖惩升降。同时,制定法律,对极端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者所造成的恶果,违法必究。如果这样,恐怕再要他“迷”、要他“癖”,他也不干了。

文明客运站
山东烟台港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连续两年在全国同行业评比中名列前茅。1984年获交通部质量管理奖,被交通部授予文明客运站称号。这是客运码头。
本报记者 王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