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约旦新闻大臣哈提卜宣布
巴约代表团将同美国官员进行对话
美国务院发言人证实这一安排 以色列对此表示不安
本报综合华盛顿和大马士革6月6日专电 记者张亮、陈积昌报道,约旦新闻大臣穆罕默德·哈提卜在5日接见阿联酋《宣言报》记者时宣布,巴勒斯坦—约旦联合代表团将在安曼同美国官员进行对话。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证实了这一重要的安排。以色列对此表示不安。
哈提卜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一周内将提出参加约巴联合代表团的巴勒斯坦成员。这些成员将是非巴解成员的巴勒斯坦人士。如第一阶段的对话取得进展,阿拉法特承认联合国二四二和三三八号决议,同时美国也承认巴解组织,那末,就再组成由巴解组织成员参加的约巴代表团进行中东和谈。
同一天,正在访问美国的约旦外交大臣马斯里也说,美国官员同由约旦人与非巴解组织成员的巴勒斯坦人组成的联合代表团之间的会晤,不久就会举行,“也许在四至六个星期之内”。他还说,这次会晤将决定中东和平进程如何并从那里继续下去。他希望会晤将清除美国同巴解组织举行直接会晤的障碍。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杰雷吉对记者发表谈话,证实美国同意举行这次会晤,他预料参加会晤的美国代表团将由助理国务卿墨菲率领。
美国负责中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佩尔特劳说,华盛顿欢迎约旦国王侯赛因和巴解组织主席阿法拉特今年2月达成的协议,“必须把这看成是向前迈出了十分积极的一步。”
以色列总理佩雷斯5日在议会说,巴勒斯坦人参加约旦代表团并无妨碍,但条件是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成员和巴解组织执委会成员不能参加。他在接见以色列电视台记者时重申,以色列坚决反对巴解组织参加约巴联合代表团进行中东和谈。他对美国国务卿舒尔茨最近给以色列的一封信中表示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成员可以参加同美国举行初步会谈的约巴联合代表团,表示不满说,“如果美国通过后门承认他们,那就无需在前门承认他们”。他警告美国:如承认巴解组织就将破坏以美两国关系。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6日报道,约旦外交大臣马斯里昨天在华盛顿对该报记者和编辑说,侯赛因国王上星期向美国政府官员提出了美国与有巴解组织参加的约巴代表团早日举行直接会谈的建议。根据建议,第一步,美国与没有巴解代表的约巴代表团举行会晤。第二步,巴解主席阿拉法特准备正式宣布,承认并与以色列谈判,但美国也相应作出让步。约旦要求美国公开声明,美国支持巴勒斯坦人在约巴联邦范围内的民族“自决”。双方交换声明的细节将是美国助理国务卿墨菲和约巴代表团目前正在安排的第一次会晤讨论的主题。然后美国与有巴解官员参加的约巴联合代表团举行第二次会议,讨论召开国际会议的细节。第三步,召开国际会议。第四步,举行阿以直接谈判。

杰马耶勒总统接见我驻黎代办
要求安理会促使以从黎南部全部撤军
新华社贝鲁特6月5日电 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今天在接见中国驻黎巴嫩代办姚吉年时,要求中国政府在联合国安理会中尽一切努力促使安理会四二五号决议得以实施,保证以色列无条件从黎巴嫩南部撤军。
杰马耶勒总统在接见时介绍了黎巴嫩的目前形势。他说,以色列在准备从黎巴嫩撤军的同时,坚持在黎巴嫩南部境内保持一条从夏蒂拉以东杰津地区至黎巴嫩—以色列边境的条状地带,由以色列军队和它所操纵的非法民兵武装控制。以色列此举必将导致黎巴嫩南部新的教派分裂,挑起新的战争。随着以色列即将完全撤军,“安全带”地区形势相当危险。
姚吉年代办表示中国政府一贯反对以色列占领黎巴嫩土地的侵略行为,支持黎巴嫩人民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立场,要求以色列无条件全部撤出黎巴嫩领土。

发展中国家代表在关税及贸易特别理事会上发言
谴责美对纺织品贸易施行保护主义
我代表呼吁有关政府认真考虑应负的国际义务
据新华社日内瓦6月5日电(记者任正德)巴基斯坦代表巴兹瓦今天在日内瓦举行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特别理事会上,代表发展中国家的纺织品出口国发表声明指出,在1982年部长级会议的宣言中关于纺织品贸易自由化的承诺不但没有兑现,反而在这个领域里各种保护主义措施正在加强,尤其是针对发展中国家纺织品贸易的歧视措施变本加厉。
声明说,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美国从发展中国家进口的纺织品下降5%,而从欧洲共同体和欧洲自由贸易区国家的进口增加了5%。
声明谴责美国国会3月19日提出的关于纺织品贸易的詹金斯法案。声明说,这个法案的目的是要“大幅度减少从发展中国家的进口”。这个法案一旦得以实施,从发展中国家进口的纺织品将减少20%至30%。
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致支持这个声明。
据新华社日内瓦6月5日电 中国代表刘显铭今天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特别理事会会议上发言,要求发达国家重新考虑他们的贸易政策,明确承诺并采取实际行动抵制保护主义,为国际贸易的继续发展创造必要条件,为未来的贸易谈判创造相互信任的气氛。
刘显铭在谈到目前国际贸易方面的限制措施时指出,美国关于纺织品贸易的詹金斯法案,一旦把保护主义压力转化为贸易措施,将严重损害纺织品贸易协定的许多缔约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并危及整个多边贸易体制。为此他呼吁有关政府要认真考虑他们应负的国际承诺和义务,并应充分估计由此将造成的后果。
刘显铭在介绍了中国的贸易政策后说,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对外贸易体制改革的进展,影响和限制贸易发展的因素正在消除和减少。但现在的严重问题是,在外国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条件越来越好的同时,我国产品在进入发达国家时却遇到日益增强的贸易限制和歧视,在纺织品制成品出口方面问题特别严重。

和平——不分国界的事业
——维护世界和平座谈会综述
本报记者 朱满庭 张启华
虽然我们语言不同,
虽然我们肤色各异,
热爱和平,维护和平,
是我们共同的心声。
这是中国少先队员在北京召开的维护世界和平座谈会结束时献给与会者的诗句,也是这次会议上所洋溢的浓重气息的真实写照。这次由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发起的座谈会历时两天半,与会者来自世界五大洲,有不同的政治、宗教信仰,分属各国和平运动中的不同地区或不同派别,具有相当程度的代表性。大家在会上紧紧围绕着如何维护世界和平这样一个主题畅抒己见,充分表明和平是一项不分国界的事业,显示出维护和平的广泛性与和平力量的深厚基础。
从这次座谈会上的发言来看,人们普遍感到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和对世界霸权的争夺是对世界和平的主要威胁,而防止发生一场造成人类浩劫的核战争则是当前和平问题中最急迫的任务。
西欧、北美是近年来和平运动声势最大的地区。这次座谈会中来自这些地区的人士也最多。不少西欧人士在发言中指出,他们生活在两大军事集团尖锐对峙的前沿,生活在世界上大规模杀伤武器最为集中的地区,这就使西欧人民对战争的威胁,对失去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力的不安全感体会尤深。联邦德国的联邦议员绿党的乌利·费舍尔在发言中说,他来自与民主德国直接接壤的富尔达关口,在他们那里,1984年中有三百一十二天举行了二百多次军事演习,笼罩着一种战前持续紧张的气氛。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西欧和平运动坚决反对在自己的家门口部署新的导弹。美国的全国冻结核武器运动国际协调员梅林达·法因则倡议一个“不要只是谈判——现在立即冻结”的运动,即要求美苏双方在日内瓦谈判的同时,立即暂停试验和部署所有核武器及其运载工具,接着在一年内暂停生产核武器。
日本是身受原子弹之害的国家,因此,日本人士的发言引人注目。山梨大学教授伊东壮悲愤地讲述了自己的亲人和无辜平民遭原子武器杀害,在肉体和精神上受到严重创伤的事实,强烈表示了反对核武器的愿望。
近年来,随着“核冬天”理论的出现,人们对核战争对全人类可能带来的危害程度的认识进一步加深。阿根廷为继续生存之百人呼吁组织主席阿尔多·特西奥认为,即使核战争规模有限,也可以导致“核冬天”的出现,给所有国家带来空前的危险。他告诉大家,他们的组织刚刚把一份征集了一百五十万人签名的倡议书交给了联合国秘书长,要求实现裁军与和平。
同和平与战争问题紧密相关的是发展问题。这次座谈会上,来自第三世界的印度、孟加拉国、阿尔及利亚、坦桑尼亚、巴西、阿根廷等国家的和平运动人士都对由于超级大国争夺引起的在第三世界的冲突表示不安,对不平等的国际经济秩序造成的南北之间的差别给国际社会带来的不稳定表示忧虑。他们强烈反对外来干涉,主张停止军备竞赛,呼吁各国努力改变第三世界国家的不发达状态。发展问题在西欧、北美等发达国家的和平运动中也引起越来越广泛的注意。意大利和平运动活动家吕西安娜·加斯特里娜对记者说,目前西欧的和平运动暂趋沉寂,运动正处于思考与积累的阶段。人们的注意力从前一段集中在反对部署导弹的问题上转向思考战争的根源,开始联系到南北问题、第三世界问题。她认为光是反对在欧洲部署导弹是不够的,而必须同时反对新的经济和军事压迫,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结束“北方”对“南方”的剥削。第三世界发展起来了,世界的命运就不仅仅由两个超级大国来决定。这种看法引起了不少与会者的共鸣。
当前各国和平运动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它的多样性。这个特点在会议上也得到充分的体现。与会者不仅在政治、宗教信仰上不相同,在文化传统、意识形态上存在差别,就是在如何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防止新的战争等问题上看法也各不相同。例如在最紧迫的裁减核军备问题上,有的主张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先裁,有的主张所有核国家都要一起裁,有的主张采取“单方面”行动等等。不少人认为,这种多样性并没有什么不好,相反,人们正可以从这种多样性中得到更多经验和启发,使争取和平的力量不断发展壮大。
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在会议结束时讲话指出:“‘人之相知,贵相知心’,为了维护世界和平,我们的心是相通的”。他还说:“维护世界和平的使命和目标,使我们变得亲近”。这些话,可说是对这次会议的一个恰切总结。

专栏:经济札记

美国经济变化带来的喜和忧
张振亚
美国的经济变化总是受到各方注视。纽约大商业银行的利率一回跌,世界各负债国就为之松一口气。美国经济一放慢,向美国输出商品的国家就会忐忑不安,而美元每次上升或下跌,更使不少国家和握有美元的人为之伤透脑筋。
美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的增长年率突然放慢,仅为0.7%,比去年全年的6.8%的速度低了很多。同时,公司利润、劳动生产率和资本开支都有所减缩。于是,担心新的经济衰退要到来的心理在上月曾一度涌现。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即美国的中央银行)为此于5月17日不得不决定把贷款给商业银行的利率(即贴现率)从8%降到7.5%。全国各大商业银行也把放款给大公司的基本优惠利率从10.5%降到10%(1984年第三季度曾达13%)。利率下降可以大大刺激国内经济,美国房屋建筑业因此已出现兴旺。加上第一季度美国经济的放慢主要和进口猛增、国内工业生产受冲击分不开,国内市场的总需求并未下降,因此担心出现新的经济衰退的心理目前已有所减退。不过,今年美国经济的增长率至多也只将达到3.25%,不到去年的一半,这已成为较普遍的看法。
由于美国经济增长放慢、利率下降,美元汇价也从2月起开始回跌,对日元已下跌了4%,对联邦德国的马克跌了11%,对英镑跌了24%……这一切都有利于美国的出口,并可能稍稍减轻它的庞大贸易逆差。
但是,由于从1980年到今年2月,美元对世界主要货币的汇价平均上涨了60%。所以它的汇价虽然下跌,但仍然偏高,美国的实际利率也仍然高于西欧。从经济增长率比较,今年西欧的经济增长一般估计为2.25%,也落后于美国。上述背景显然仍不利于美国扭转它的外贸逆差。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近的估计,美国的外贸逆差今后几年仍将以每年二百亿到二百五十亿美元的幅度上升。1986年可能超过一千四百五十亿美元。这对于日本和西欧以及美国其他重要贸易伙伴说来,未尝不是福音。可是美国企业界届时显然将被迫采取保护主义,其势头也将比现在更难遏制。这就会大大加重美国和它的盟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显然不是什么好兆头。
几年来美国的高利率、高美元汇价和高速度经济增长曾为美国经济带来过不少好处,但是,它也使美国的外贸亏空日趋严重,并不得不日益依靠大量外国游资的流入(过去三年共流入二千五百多亿美元)来弥补美国的联邦预算亏空和资金短缺。另外,美国的高利率和高美元汇价还使得西欧国家在金融和货币上都受到巨大压力,不敢放手降低利率来刺激本国经济,这对整个西方经济都是十分不利的。因此,这次美国利率下跌、美元汇价下降、美国经济增长放慢等对于扭转几年来的不正常的国际经济关系,显然是有益的。不过,问题的症结仍然在美国政府是否能大大减少它的联邦预算赤字。因为只有赤字减少了,美国的资金短缺现象才得以缓和,利率才会下降,美元汇价才会进一步下跌。目前里根总统大幅度降低联邦预算赤字的计划所以格外受到国内外重视,绝不是偶然的。

美国四月份外贸逆差一百多亿美元
本报讯 据美国商务部统计,4月份由于石油和日本汽车的大量进口,美国商品的外贸逆差达到了一百一十八亿五千万美元。作为一个月的逆差,这是历史上第三次大的逆差数字。
这次贸易亏空是今年最严重的。加上今年头三个月已出现的三百二十七亿五千万美元的贸易逆差,总共已出现四百四十六亿美元的外贸亏空。
贸易亏空是美国国民生产总值在第一季度几乎停滞的主要原因。4月份外贸亏空继续增加意味着第二季度的美国经济增长,仍难以较大的改善。

古外长说美是解决中美洲问题主要障碍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6月5日电 古巴外长马尔米耶卡今天在这里表示,美国是中美洲问题不能取得和平的政治解决的主要障碍。
马尔米耶卡是4月抵达这里参加国际和平教育讨论会的。会后,他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古巴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谋求中美洲和平而作的努力,认为这是解决中美洲问题的唯一途径。
他说,目前,美国入侵尼加拉瓜的现实危险是存在的。

专栏:国际科技

聋人可以眼代耳
人工耳的发明是医学的一大进步,但人工耳还无法使那些听觉神经受到严重损伤的人恢复听力。不过,现在他们可以借助于视觉和触觉来“听”别人说话了。下面介绍的是美国和联邦德国发明的帮助聋人能“听”的几种装置。 ·李江·

专栏:国际科技

电话装置
美国通用电器公司即将把一种聋人电话投放市场。这种电话能把送话者的声音信号转变为字母,并在聋人一端的电话液晶屏幕上显示出来。

专栏:国际科技

电视对话装置
弗吉尼亚工学院的莫顿·纳德勒教授发明了一种电视对话装置,通过电话线路传递图像,在终端电视屏幕上每秒钟播映二十五个画面,极类似动画片电影。

专栏:国际科技

“听觉”眼镜
华盛顿的奥林·科内特博士和北卡罗来纳的工程师罗伯特·比德尔共同发明了一种“听觉”眼镜。它的工作原理是:通过一个小话筒把对方的话音送入一个微型计算机,由它把语音分解为几组辅音和元音字母,并将它们转换为相应的符号,再由附着在眼镜上的微型二极管把它们投射到镜片上,并且正好在讲话者嘴唇的四周显示出来。它不仅能帮助使用者区分发音口型相似的两个辅音字母,比如“M”与“B”,还可以指示出辅音后面的元音。这样,聋人便可以“看懂”谈话了。(附图片)
图为“听觉”眼镜。

专栏:国际科技

振动传感器
联邦德国的一家公司发明了一种谈话传感装置。别在聋人领口上的小话筒把话语送入佩带在腰带或肩带上的微型信号处理机(约二百克),由它把信号放大后再转变为低频振动,聋人则通过象表一样戴在手腕上的小金属盘感受这些振动信号,并通过振动的长度、强度和节奏区分出字母。如,字母“T”和“N”的发音口型相同,但通过这种振动传感器,聋人就可以区分出爆破音“T”和持续音“N”,而且还能感受到词语的变音和重音。(附图片)
 图为发音口型。

专栏:图片新闻

6月2日,哥斯达黎加总统蒙赫·阿尔瓦雷斯指责尼加拉瓜军队袭击在哥—尼边境巡逻的哥国民警卫队。但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则否认桑地诺人民军参与了上述袭击。目前,哥—尼两国间关系出现新的紧张局势。
图为在哥—尼边境河流上巡逻的哥斯达黎加国民警卫队。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