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继续进行
发表了政治声明,但讨论经济问题时分歧严重
新华社波恩5月3日电 (记者夏治沔)正在这里召开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今天发表了一项政治声明,强调要加强西方国家的内部合作并继续同苏联对话。
东道国西德外长根舍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散发了这项声明并对它作了某些说明。
声明表示,与会国希望在尽可能低的水平上维持军事均势,不追求优势,但也不放松防御;希望削减现有的核武器,控制常规军备,禁止化学武器,减少发生冲突的可能。
声明主张举行高层对话,讨论东西方之间的深刻分歧。声明欢迎美苏在日内瓦举行裁军谈判,赞赏美国提出的“积极性的建议”,并迫切要求苏联采取积极的、建设性的态度,以达成重要的协议。
声明还表示要同发展中国家合作,对它们进行帮助。认为真正的不结盟是对国际安全和世界和平的贡献。
声明强调,为了达到上述目标,加强北美、西欧和日本之间的伙伴关系和合作是十分重要的。
根舍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与会国在基本问题上完全一致,声明是“重要而且令人鼓舞的”,是会议的一个良好开端。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声明虽然显示了一致,但却给人一种空泛的印象,它避免在一些重要问题上表态。
例如,美国对尼加拉瓜经济制裁问题是其中之一。昨天就有透露,美国的这一措施在当晚七国外长的晚宴上未能得到任何一国的支持。根舍在记者招待会上明确宣布,欧洲人将继续同中美洲对话,他们并不认为经济措施是达到政治目的的恰当手段。这是用委婉的方式,表明了西欧国家的拒绝态度。
关于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美国原来希望在会上得到至少是原则性的支持,但是直到昨天,西德官方传出了此事并非会议主题的说法,原因是会前的磋商表明无法取得一致,据说主要是法国反对。
新华社波恩5月3日电 (记者夏治沔)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全体会议上,法国总统密特朗坚决反对现在就确定明年举行新的一轮贸易谈判,并表示他将不会在有这样内容的最后公报上签字。
据法国代表团发言人事后对记者说,作为一种选择,密特朗建议组织一个高级官员的小组,来“研究贸易谈判的内容”,并且确定是否能在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有关国家间达成一种一致意见,使每一个国家都有利可图。
关于贸易谈判的内容,西欧、日本和美国之间存在着分歧。西欧和日本关心的是如何使自己的工业品进入美国市场;而美国关心的是如何为美国的农产品打开销路。法国害怕目前欧洲共同体农产品的保护关税将成为未来贸易谈判中美国的主攻对象。法国发言人强调,对法国来说,关键是不能危及欧洲共同体的农业政策。
据透露,首脑会议已要求官员们今晚就此拟订出一个妥协方案,供明天全体会议讨论。
在其他重要经济问题的讨论中,据说进展比较顺利。美国表示要削减过高的财政赤字,降低利率;日本表示要放宽进口。据西德经济部长班格曼说,与会者已使日本人相信,他们的容忍已经到了极限。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今天进入实质性讨论。上午是首脑、外长、财长分组开会,下午是全体会议。在下午的会议上,首脑们还讨论了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问题。
据西德政府发言人伯尼施说,科尔总理认为在重要问题上,会议存在着相当大的一致,没有相互指责,对个别国家的问题表现出高度谅解。

齐奥塞斯库同奥尔特加举行会谈
美对尼加拉瓜经济封锁违背国家关系准则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4日电 据罗马尼亚《火花报》报道,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主张通过谈判解决美国和尼加拉瓜间的问题。
齐奥塞斯库昨天同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会谈时表示了这一立场。他认为,孔塔多拉集团的建议能够对政治解决中美洲问题作出贡献。齐奥塞斯库重申,罗马尼亚支持尼加拉瓜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情况下独立自主地决定本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道路。
奥尔特加高度评价罗马尼亚主张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国家间分歧,促进各国对话、和平、谅解与合作的外交政策。
双方认为,美国最近对尼加拉瓜实行的经济封锁违背了国家关系准则,这种施加压力和进行干涉的作法为解决该地区的问题制造了障碍。
尼加拉瓜总统是5月3日抵达这里进行工作访问的。

加深了解推动合作
——纪念中国与欧洲经济共同体建交十周年
中国西欧学会 张蕴岭
十年前,中国与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了正式关系。从那以后,双方通过领导人互访、签订各种协议,逐步扩大了经济贸易交往。
欧洲经济共同体刚成立时,中国与共同体成员国的贸易额还不到五亿美元,而1984年则达到近五十五亿美元。双方经济关系已经由先前主要集中于商品贸易发展到多种形式的经济合作。在资金、技术、生产以及教育等方面的合作都取得了显著进展。近几年来,我国与共同体成员国达成的合资经营、合作生产、补偿贸易、技术转让等方面的合同或协议显著增加,其中规模较大的有:与英国皮尔金顿公司达成的合资生产平板玻璃的协议,与比利时贝尔电话公司达成的合营生产电话设备系统的协议,与西德几家公司达成的向宝钢二期工程提供技术设备的协议。同时,共同体及其成员国还先后向中国提供无偿技术援助、赠款或优惠贷款,在促进双边经济贸易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共同体对中国商品给予普惠制待遇,为中国商品进入共同体市场创造了有利的条件。随着经济交往与合作范围的不断扩大,人员交往规模也大大增加。
欧洲经济共同体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贸易集团,它的国民生产总值与美国相差无几。共同体成员国的一些技术和设备在世界上已居领先地位。中国一向重视欧洲经济共同体在世界上的地位和作用,努力加强它同共同体的交往与合作。共同体国家在向中国提供先进设备、转让先进技术和提供技术培训方面所表现出的灵活性,为扩大广泛经济联系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正因为这样,随着中国现代化事业的发展,我国从西欧引进的技术设备显著增加。中国与欧洲经济共同体经济贸易关系发展的潜力是很大的,当然,也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譬如,需要进一步加深相互了解,了解对方的社会、文化和生活习惯,通晓对方的法律、政策和规定。进一步加强信息交流、加强人员交流。同时也要努力开辟新的途径,进一步扩大经济合作的范围,使合作稳定持久地发展下去。在扩大双边贸易方面也需积极创造条件,改变发展不稳定、进出口不平衡的情况。中国应继续努力改进出口商品的结构、品种、质量,共同体方面则要为中国商品进入当地市场创造更好的条件。
在当今世界上,濒临大西洋的西欧与濒临太平洋的中国加强全面合作,不仅对于双方,而且对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与欧洲经济共同体广泛合作的前景是光明的。

专栏:短评

高压政策只能适得其反
美国政府在援助尼加拉瓜反政府力量议案遭到国会否决之后,于5月1日宣布对尼加拉瓜实行贸易禁运。这是美国坚持在中美洲推行干涉政策的又一严重步骤。从国际上的强烈反应来看,美国政府的这种做法是不得人心的。
美尼关系紧张是当前中美洲局势中的一个焦点。这个问题怎么解决?看来美国政府的办法是一味实行高压,企图迫使尼加拉瓜就范。但事实是,高压政策并不奏效。仅在今年头几个月中,白宫为了争取国会批准对尼加拉瓜反政府分子的援助,就先以推翻尼加拉瓜政府相威胁,继则软硬兼施,提出限期由尼加拉瓜国内敌对双方进行谈判达成协议的“和平建议”。然而这一切不但为尼加拉瓜政府所拒绝,连美国国会也通不过。于是现在美国政府又想以所谓“禁运”来要挟。但历史经验早已证明,这种为干涉别国而实施的禁运,从来就没有成功过。一些西方国家和拉美国家甚至美国人士都明确指出,这种作法不仅损害了尼加拉瓜,也损害了中美洲国家的利益,甚至对美国也是有害的。
包括美尼关系在内的中美洲问题只能通过和平谈判的方法,公正合理地加以解决。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努力在许多中美洲国家的配合下取得的进展,足以充分说明和平解决争端不但符合中美洲各国人民的愿望,也是现实可行的。尼加拉瓜政府多次要求与美国恢复中断了的谈判,现在又重申举行对话的要求。美国应改变高压政策,采取理智的态度。

巴解组织拒绝墨菲所提建议
新华社突尼斯5月4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宣布,该组织拒绝美国负责近东和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墨菲最近在他的中东之行中提出的建议。
墨菲的建议是:巴解组织要参加约(旦)巴(勒斯坦)联合代表团必须宣布承认以色列和接受联合国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否则只能由不属于巴解组织的巴勒斯坦温和人士参加代表团;约巴代表团第一步先与美国会谈,随后同以色列直接谈判。
卡杜米指出,墨菲到中东来是要求巴勒斯坦人让步,并企图分化巴勒斯坦人以及巴勒斯坦人与阿拉伯人的关系,从而达到把失败主义的解决方案强加给巴勒斯坦人民的目的。

安理会主席格森西发表声明宣布
南非在纳米比亚建立所谓“临时政府”无效
新华社联合国5月3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比拉蓬·格森西3日以安理会成员国名义发表声明宣布,南非当局作出在纳米比亚建立所谓“临时政府”的决定是无效的。
他指出,“安理会成员国谴责和拒绝南非无视安理会435号决议而采取的旨在导致内部解决的任何单方面行动,并认为这种行动是不能接受的。”
格森西说,南非当局的行动违背国际社会的意愿,无视联合国的决议和决定,也无视纳米比亚人民争取自决和真正独立的要求。
声明呼吁联合国所有成员国和国际社会拒绝接受南非的这一决定。

苏扩大企业自主权产生积极影响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布尼奇指出,从1984年开始的苏联扩大工业企业自主权和加强企业责任的大规模经济试验,“总的来说,已对(苏联的)经济活动的结果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布尼奇最近在苏联中央电视台发表讲话说,去年年初苏联在五个工业部开始进行这一试验的目的是,“创造新的经营管理条件,以发挥工作人员的主动性和进取精神,促进工厂迅速进行技术改装,在尽量节约资源的情况下取得高水平的最终结果”。他说,1984年,参加试验的乌克兰食品工业部、白俄罗斯轻工业部和立陶宛地方工业部都完成了列入计划的全部产品的供货量任务;全苏重型和运输机器制造部、电工器材工业部离完成供货量任务正好差10%。他说,这些工业部所属企业取得这样的高指标还是第一次。它们生产的产品品种大大增加了,产品质量也有提高。
布尼奇指出,“但是试验终究是试验,它的某些方面证明是正确的,而某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例如,“在试验的第一阶段,经营管理的新条件还没有在加快科技进步的速度上显示出来。”因此,在从1985年起的第二阶段试验中,在计划指标中将把研究、采用和掌握新技术的任务提到首要位置。
据宣布,苏联在这次大规模经济试验中采取的主要措施是:减少国家下达给企业的指令性指标,企业有权按规定自主地使用属于它支配的各种基金;把按合同所规定的供货品种、质量和期限完成产品销售额计划作为评价企业经营活动的主要标准;把相对稳定的经济定额作为调节企业经营活动的重要杠杆。
在第一阶段参加这次试验的五个工业部共包括七百多个企业,职工近二百万人,每年生产约三百五十亿卢布的产品。从今年开始又有二十一个工业部、一千八百五十个生产联合公司和企业加入试验。参加试验的企业的总产值将占全苏工业总产值的11%以上。据报道,在试验的第二阶段将继续完善计划工作和管理结构,除了更加重视企业的技术更新外,还将给一些部所属的企业规定降低单位产品物资消耗的任务。

欧洲共同体向非洲提供大量援助
西德政府免除二十二个发展中国家的债务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代表、意大利驻埃塞俄比亚大使罗西4月27日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第十一次部长会议上说,为了帮助非洲国家缓和当前的经济困难,欧洲经济共同体已经向这些国家提供了一百五十万吨的谷物和物资援助,比原计划超过三十万吨。
罗西说,根据洛美协定,六十五个发展中国家已经从欧洲共同体获得价值八十亿美元的援助。他表示,共同体将继续帮助非洲国家发展食品生产,以使他们实现自力更生和发展农业。
新华社北京电 据德新社报道,西德迄今已为二十二个发展中国家免除了债务,总共免除了大约四十亿马克的发展援助信贷的本息。这二十二个国家中有十九个是非洲国家。
联邦经济合作部议会国务秘书福尔克马尔·克勒说,联邦政府是根据具体情况逐个研究为最穷国家免除债务或延长债务期限的。(附图片)
图为埃塞俄比亚灾民在救灾中心。
本报电视照片

波兰驱逐两名美国外交官
美国驱逐四名波兰外交人员作为报复
据新华社华沙5月3日电 波兰当局今天限令美国驻波兰大使馆一等秘书威·哈伍德和驻克拉科夫领事戴·霍珀在近几天内离开波兰。
据波通社报道,上述两名美国外交官今年5月1日参加克拉科夫附近的诺瓦胡塔举行的反政府游行时被警方拘留后又被释放。5月2日波兰外交部召见美国驻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并就此事向美方提出抗议,要求美方惩办肇事者,防止今后再次发生此类事件。但美国国务院5月2日向波兰驻华盛顿大使馆临时代办提出口头抗议。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政府5月3日命令四名波兰外交人员在一周内离开美国,作为对波兰驱逐两名美国外交官的报复。按照惯例,外交官是在一对一的基础上驱逐的。
美国务院表示,驱逐四名波兰人是为了表示美国对波兰政府的驱赶行为的强烈不满。

罗大国民议会主席接见我新任驻罗大使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4日电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主席尼·乔桑今天在这里接见中国新任驻罗马尼亚大使于洪亮,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乔桑在接见中对耿飚副委员长不久前对罗马尼亚成功的访问表示祝贺。他祝愿罗中两党、两国、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进一步得到加强,并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于洪亮表示,将竭尽全力为发展中罗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自己的贡献。

我新任驻扎伊尔大使向蒙博托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金沙萨5月4日电 中国新任驻扎伊尔大使安国政今天在这里向扎伊尔总统蒙博托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后,蒙博托总统和安国政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蒙博托表示,扎中两国应该为进一步发展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而继续努力。安国政向蒙博托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他的问候。
安国政大使于4月份到达金沙萨后拜会了扎伊尔外交和国际合作国务委员莫科洛。

地球上的生命早在十九亿年前就存在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3日电 据南斯拉夫《政治报》今天报道,塞尔维亚东部尼什哲学院副教授帕夫莱·普雷莫维奇博士采用科学的方法,获得证据,证明地球上早在十九亿年前就存在生命。
在本世纪五十年代,一般认为,最初的生命形式出现在大约六亿年前。
普雷莫维奇副教授和他的同行采用核磁共振测量方法对十九亿年前形成的加拿大大湖区基质岩进行测试,发现其中存在复杂的植物性有机聚合物,从而首次直接证实生命早在十九亿年前就在地球上存在。
普雷莫维奇副教授说,他在十九亿年前形成的岩石中发现的植物含有木质素和纤维素,是导管植物。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澳不参加美“星球大战”计划
澳大利亚外交部发言人五月二日说,澳大利亚不可能改变它不参与美国“星球大战”计划的态度。这位发言人在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海登和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阿德尔曼举行的两天会谈结束时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双方会谈不能使澳大利亚对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的信件作出“肯定的答复”。
以色列在戈兰高地部署核导弹
据美国《航空空间日报》五月二日报道,以色列在内盖夫沙漠和戈兰高地部署了一批带有核弹头的“杰里科—2型”地对地导弹。这种导弹安装在带有发射器的卡车上,射程为七百公里。这家报纸援引未透露其身份的人士的话说,装置和维修这些导弹的整个地下设施也已建成。
尼日利亚要非法居住外侨离境
尼日利亚陆路边境从三日至十日全天开放,以使在该国非法居住的外国侨民离境。尼日利亚内政部长马戈罗三日同一些非洲国家代表在拉各斯举行了秘密会议,参加会议的有贝宁、乍得、喀麦隆、加纳、布基纳法索和多哥国家的代表。上月十五日,在尼日利亚居住或工作但又没有移民证件的外国侨民被限期在本月十日前办理证件或离境。这一限令涉及约七十万外国侨民。
非洲旱灾已使一百多万人死亡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第十一次部长会议四月二十八日在一份特别备忘录中说,非洲目前面临的旱灾,导致一百多万人死亡,一千万人流离失所。备忘录说,非洲各国政府和人民为对付严重旱灾的挑战作出了英勇的努力。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希望各国和国际组织为克服旱灾造成的困难继续作出努力,向受灾国提供人道主义的援助。 (据新华社)

传送“美的信息与欢乐”
——记美国华盛顿芭蕾舞团在北京的访问演出
本报记者 张德真 仓立德
在欢快、活泼的乐曲声中,演员们以优雅的舞步、轻捷的跳跃和快速的旋转,表现了青春的活力。这是华盛顿芭蕾舞团5月3日在访华首演式上的精湛表演。
华盛顿芭蕾舞团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访问演出的。这次访问演出深为中美两国有关部门和人士重视。离开华盛顿前,美国副总统布什在给该团的祝词中写道:“相信贵团在此次的牛年中国之行,将为广大的中国观众带去美的信息与欢乐。”在这百花争妍、春色烂漫的季节,华盛顿艺术家的到来,不仅为首都北京的舞台增添绚丽的色彩,也为中国人民带来了美国人民的友谊。
1976年成立的华盛顿芭蕾舞团是美国优秀的芭蕾舞团之一。在卓越的艺术教育家玛丽·戴和享有国际声誉的编舞家吴诸珊领导下,该团把古典芭蕾舞和美国现代舞蹈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并吸收东方舞蹈中细腻、纤巧的表现手法,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芭蕾舞《舒伯特交响乐》是吴诸珊根据舒伯特的《降B调第二号交响曲》改编而成的。舒伯特创作这部乐曲时年方十五岁,青春勃发的少年音乐家把对未来幸福的憧憬倾注到这部作品中,使全曲充满明朗活泼的色调。华盛顿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们以娴熟的技艺,通过朝气勃勃的舞蹈动作,把乐曲的这一主题发挥得淋漓尽致。正如舞蹈评论家丁宁所称赞:“芭蕾舞《舒伯特交响乐》把音乐的意境表达得十分流畅、完美,简直是一首舞蹈诗。”
如果说《舒伯特交响乐》在动作上基本保持了古典芭蕾舞风格的话,那末,芭蕾舞《五》则突破了古典芭蕾舞的严格规范,使之与美国现代舞蹈的一些动作融为一体。吴诸珊向记者介绍他创作这两个舞蹈的艺术构思时说:“现代芭蕾舞多半来自音乐的灵感,有时表现一个抽象的主题,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想象去理解它。正如人们欣赏无标题音乐一样,这也可以叫做无标题舞蹈吧。”
东方人的气质和文化影响使吴诸珊十分注意借鉴东方舞蹈的表演形式。象中国舞蹈中的生动眼神、印度舞中的“反托掌”、马来西亚土风舞中的手部夸张动作等,在这次演出的节目中时有出现。显然,这种带有东方舞蹈神韵的芭蕾使中国观众倍感亲切。
此外,由《奴隶之舞》、《哈宾纳拉》和《爱斯巴纳》组成的《芭蕾舞之夜》,则以浓厚的生活气息、潇洒的舞姿、活泼的跳跃、诙谐的动作、或嗔或喜的神情,表现了青年男女多姿多采的爱情和对幸福的向往。他们的精彩表演,不时引发观众的笑声和热烈掌声。
华盛顿芭蕾舞团具有新颖艺术风格的表演,给首都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舞蹈界一些人士认为,他们的演出弥漫着大洋彼岸的时代气息,反映了八十年代美国的生活节奏。著名芭蕾舞演员郁蕾娣谈到:目前国际芭蕾舞界都在探索古典芭蕾舞的新的表现方式,美国艺术家们在这方面的成就,对我国芭蕾舞艺术的发展无疑有所启发。
华盛顿芭蕾舞团艺术指导玛丽·戴女士到达北京后高兴地说:“1985年5月将是华盛顿芭蕾舞团值得纪念的日子。我们为能向中国观众奉献我们的节目感到非常荣幸,希望这次访问能加强中美两国艺术界的交流与友谊。”他们的真挚情谊已在首都人民心中激起了回响。(附图片)芭蕾舞《舒伯特交响乐》剧照。  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