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建议

燃料煤加工综合效益高
程义纯
煤炭在我国总能源构成中约占72%,目前主要用作燃料。燃料煤占全国煤炭产量的84%。为了节约能源、控制污染、减少运输负担、提高经济效益和适应用户需要,必须对煤炭进行适当的加工。
煤炭的加工方法很多,筛分、成型、洗选和配煤等称为初级加工;水煤浆、气化和液化等称为深度加工。从我国目前的财力、技术水平和社会需求来看,原煤筛分和粉煤成型,由于工艺简单、投资少、见效快,用作燃料煤的加工手段,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的社会效益。
原煤筛分,是将原煤分成大块、中块、小块、粒煤和末煤,以满足用户的不同需要。近几年,我国相继研制成功的等厚筛、煤用概率筛和旋转概率筛等,为发展原煤筛分提供了效率高、适应范围广的设备,特别能适应矿井洒水降尘、原煤水分增高的干式筛分的要求。原煤通过筛分对口供应,可以获得十分显著的综合效益。从节能节运看,蒸汽机车烧中块煤比烧原煤可节煤10%以上;层燃锅炉烧中块煤比烧原煤可节煤6%以上。全国蒸汽机车和层燃炉每年需用煤约三亿吨,按节煤6%计算,即可省煤一千八百万吨。因为通过筛分,去掉了原煤中的部分矸石及其它杂物,每年可以减少运输量三千万吨以上,从而减轻铁路等交通部门的压力。上述两种锅炉,烧中块煤比烧原煤可减少烟尘排放量35%—40%,有利于环境保护。
从经济效益看,原煤筛分无论对煤矿本身还是用煤单位,经济效益都十分显著。一个年产三十万吨的小型矿井,如果使用一至二台GS1000×2000型概率筛,全部投资只需十万至十五万元,而一年即可获纯利三十万至六十万元。山西有一个地方煤矿,花了四万元购置两台概率分级筛,原煤全部筛选,半个月就收回了全部投资。如果全国的地方煤矿原煤全部筛分,一年就可增收十多亿元。
原煤中约有60%左右的末煤,除喷粉炉、沸腾炉用一小部分外,其余的末煤如果直接供层燃炉燃烧,则热效率低,污染更大。随着我国采煤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粉末煤的含量会越来越多,这种弊端也就越明显。近几年,我国的粉煤成型技术趋于成熟,为合理利用粉末煤开拓了新路。
型煤是指用粉末煤加工而成的煤球、煤砖和蜂窝煤等,它具有比块煤更好的燃烧特性,比烧散煤可提高一至三倍的热效率。以无烟煤作原料,一般制成下燃式蜂窝煤。以烟煤作原料,一般制成上燃式蜂窝煤。上燃式蜂窝煤,从煤的上部往下部燃烧,着火层下面的烟煤受热干馏,缓慢析出挥发分。析出的挥发分经高温火焰区被燃烧或分解,实现烟煤无烟燃烧,与国外先将烟煤进行无烟化处理的方法相比,具有工艺先进、成本低、热能利用率高等优点。据测定,城市大气污染有50%是民用煤燃烧造成的,冬季取暖季节更是成倍增长。由于在型煤中加入了适量的石灰,在燃烧过程中与煤里所含的硫化合,生成硫酸钙固定在灰渣中,可大幅度地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减轻了环境污染。型煤可以充分燃烧,节煤效果显著。烟煤上燃式蜂窝煤配合使用高效炉具,可以节约煤炭20%以上。而且只需四分之一张废报纸即可点燃,上火快,火力旺,大大方便了群众。目前,全国用于直接燃烧的民用煤大约是1.8亿吨,如果将70%的烧散煤改为烧型煤,以节煤10%计算,一年即可节约煤炭一千多万吨,相当于国家用几十亿投资建设十几个年产百万吨煤炭的大型矿井的产量。
煤炭加工及其利用是一门方兴未艾的综合性学科。为了实现本世纪末煤炭产量翻一番、保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宏伟目标,应该积极发展煤炭加工事业,特别是当前应该重点发展综合效益显著的原煤筛分和粉煤成型生产,从而实现煤炭的对口供应,合理使用。

新型煤基液体燃料——
  水煤浆
  谢国实
专家们预计,石油的年产量到1990年以后将会明显减少。为此,世界各国都把着眼点放在矿物能源中储量最大的煤炭上,并把煤基液体燃料的研究开发作为自己的战略重点。
煤基液体燃料的加工途径有煤的直接、间接液化和制备水煤浆等。近几年,水煤浆的研究进展很快,大量的工业性试验证明,这是一种在近期内可取得实用价值的新型燃料。
水煤浆是一种煤、水混合物,含有重约70%的煤、30%的水和微量添加剂。它具有类似油的流动性,可以用泵送;在常规的燃用重油的工业窑炉和锅炉中,不需专门脱水,就可以直接燃烧,是一种以煤代油的新型液体燃料。
要使水煤浆具有上述特性,一般要加入添加剂和选择合适的粒度配比。不加添加剂的水煤浆,存放中易出现沉淀和离浆现象。加了添加剂的水煤浆,其煤粉粒子表面形成一层水膜,粒子间的互相作用力减少,可以保持悬浮状态。这种结构受力破坏后,形成新的结构的时间较长,有明显的触变特性。因此,加添加剂的水煤浆具有良好的贮存、输送和雾化的特性。
水煤浆有较好的燃烧特性,燃烧效率达97%,是一种清洁高效的燃料。制备水煤浆与煤的直接液化相比,工艺简单,成本低。燃油炉改烧水煤浆后,燃料成本不超过燃用重油的二分之一。近年来,国内外相继建成不同能力的水煤浆生产试验线,在工业应用中都取得较好的效果。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水煤浆的制备工艺将日臻完善,经济效益将日益明显。

专栏:争鸣

关于开发我国西部的商榷
  胡焕庸
人民日报在4月25日“科学园地”版上转载了顾为群等同志的《开发我国西部地区的一个设想》一文,提出以“开煤矿、修铁路”作为开发西部的开端,是有一定道理的。新疆、内蒙古的煤炭储量都很丰富,内蒙古有几个煤矿已经在开发。由于内蒙古的地理位置深入东部,又接近海岸,所以这里的煤炭便于支援东部,也比较容易出口。顾为群等同志的设想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但就新疆、青海来说,情况就不同了。新疆、青海偏居内陆,距海岸远,晋煤外运已感困难,新、青煤炭外运就更困难了。因此,新、青煤炭主要应先供本地使用。西北各省、区气候干燥,广大农民多靠挖草皮草根作燃料,这比东部农民烧秆柴要困难得多。而干旱地区的草皮草根挖去以后,再难生长,不仅造成水土流失,而且会引起沙漠化。因此,供给农民烧煤,防止草皮草根被挖,是亟待解决的大问题。
新、青、甘、陕等省区不仅煤多,而且油多。最近塔里木盆地不断传出捷报,有富井喷油,可望成为新疆的大庆。西部地区所产的油不仅可供本地使用,还可以输往东部。将来国内用油可由陆上油田供给,海上产油则可加工后出口。
但是,我认为西北致富应当一不靠煤,二不靠油。西北最富的是草地。东部九亿多人口,靠的是十五亿亩耕地;西部六千万人口,却有五十亿亩草地没有很好利用,这就是抱着金饭碗讨饭!纵观世界历史,许多国家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阿根廷,都是靠开发草地起家的。广大未开发的草地,好的可种植谷物,次的可以牧畜;澳大利亚就是以羊毛发家的。英国早期也是靠羊毛立国。
为了对西北草地进行有效的开发利用,必须进行牧业革命。我们可从改良草种、改良畜种、实行机械化、用飞机播种牧草等入手,实行真正的现代化经营。将来,这里产的肉类可以出口,羊毛织品也可以出口,这是西部各省、区大有可为的伟大事业!
当然,一个广大地区的开发,决不仅仅是单项开发,应该是全面的综合性的开发,总的原则是: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关心这个问题的专家不妨各抒己见,以供主管部门参考与抉择。

扬长避短 利用褐煤
从燃烧的发热量看,褐煤是低热值煤,也叫劣质煤。我国褐煤大约占煤炭总储量的百分之十三。充分合理利用褐煤资源,提高其经济效益,对四化建设有重要意义。
褐煤的水分和灰分含量高,分子结构特别,在热分解中易于形成挥发物,生成多种有用产品和燃料,这是一个便于加工的特点。褐煤的加工利用方法大体分两大类:一是将褐煤的大分子逐步分解成较小的分子,然后加工成各种燃料及产品;二是先将褐煤全部化成氢和一氧化碳合成气,再分别制成所需要的产品。褐煤的加工利用方法,必须因其品质及条件而制宜,否则经济效益就不会突出。
褐煤经快速热分解后,产生的挥发分与原煤之比,称为转化率。同一煤种,在同一条件下,热分解的终点温度低时,转化率就低;到七百五十摄氏度以上,转化率增高的幅度就加大,经济价值更高的挥发物就多。以褐煤为原料,用辐射炉快速热解生产城市煤气,设备简单、投资少,适用于中小型煤气厂。我国从六十年代初开始褐煤的加工利用研究,并取得一定的进展。一九七九年在吉林省舒兰县建起一个褐煤焦化气化厂,对辐射炉快速热分解褐煤,进行了工业性试用。舒兰厂日处理五百吨干褐煤,生产煤气十五万立方米,可供三十万人口需用;所产的粗苯、焦油、氨水等,可作其它燃料和化工原料;所产焦渣是高级吸附剂和活化剂;生产中的烟道气余热和废气,还可通入余热锅炉,生产蒸汽。
(翟边)

油茶林放蜂 增油又产蜜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 赵尚武
油茶是一种优良木本油料树种,遍布我国南方十四个省区,从淮河秦岭到海南诸岛,从云贵高原到台湾省,均有分布和栽培。茶油色清味香,耐贮藏,是一种优质食用油。茶油含不饱和脂肪酸高达90%左右,食用不会使人体血清胆固醇增高。油茶还是丰富的蜜源植物。据测定:每朵花含蜜量为0.297克,一株生长二三十年的油茶树,可开花二千五百朵左右,含蜜量约一斤半,每亩油茶树含蜜近百斤。全国有五千万亩油茶树,储蜜量按50%计算,就有二十多亿斤蜜,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油茶是一种异花授粉植物。由于油茶花粉粒重而粘,飞播半径仅在四米之内,所以靠风力传粉收效甚微,这是油茶低产的主要原因。
蜜蜂是许多农作物和经济林木的最佳授粉昆虫。但蜜蜂采食油茶花蜜,会中毒死亡。历代养蜂者都曾探索采油茶花蜜,但均未获得成功。因此,人们把油茶林视为采蜜“禁区”。
为了利用蜜蜂给油茶授粉,提高茶油的产量,首先要解决蜜蜂采油茶蜜中毒的难题。我们从1980至1981年在江西省大岗山林业试验局,进行多种酸性药物处理的对比试验,获得成功。
为了进一步验证全国油茶林区利用蜜蜂授粉、采蜜的可能性,我们又进行了扩大试验,证明生物碱K是使蜜蜂中毒的物质,并筛选出多种廉价高效解毒灵,不仅解决了蜜蜂为油茶授粉的难题,提高了坐果率,而且获得了大量油茶花蜜。如北京市的试验蜂群,平均每群采蜜四十四斤半,南方森林植物检疫所的试验蜂群,平均采蜜五十八点七斤。
油茶蜜源被打开,也为我国养蜂越冬开创了新的途径。温带和寒温带地区处理秋末越冬的蜂群,历来是养蜂生产上的难题。国外为了减少蜜蜂在越冬期消耗饲料糖,往往采用秋末杀死蜂群,来年春天再从南方购买笼蜂的办法。我国约有六百万群蜜蜂,主要分布在北方,每年越冬,需要饲喂大量食糖。如果开发油茶蜜源,实现“北蜂南调”,改变“一年养蜂半年喂”的局面,蜂蜜产量将成倍地增长。

专栏:科普小品

谈醋
  龚永泉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可见醋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有重要位置。醋的酿造,在我国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形成了镇江醋、山西老陈醋、四川保宁醋、辽宁速酿醋、北京熏醋等著名风味醋。
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此外还有葡萄酸、琥珀酸、氨基酸、乳酸等。醋除了能增加食欲、帮助消化外,还有一定的医疗价值。比如:将带红衣的花生米在醋中浸泡一周,高血压患者每晚入睡前取二至四粒,嚼碎咽服,连服七天,血压可以明显下降。
“来到保宁不买醋,如跑冤枉路”。川西北地区被卫生部门列为癌症高发区,然而,该区的阆中县保宁醋厂却是个无癌点。有这样一件事:一位1973年进厂的职工,因患膀胱癌动过手术,医生断言最多还能活三年。三年后,患者打电话告诉医生,他不仅安然无恙,还能正常上班。此事曾在医院引起轰动。如今,十多年过去了,这位职工仍然生活得很好。据统计,保宁醋厂建厂以来没有发现一个死于癌症的职工。而且,这个厂患呼吸道等疾病的也很少见。面对这一奇迹,科研单位的专家专程去考察,推断这同酿醋的酵母由几十种中药材组成有关,他们撰文赞叹“保宁醋厂是一朵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
日本民间有长寿十训的说法,其中,少盐多醋被列为第二训。据统计,日本年产醋量达三十二万吨,每人平均消费食醋量是我国的五倍。日本除将食醋作为酸性调味品外,还作为健康饮料,这种饮料是把食醋稀释加入蜂蜜、姜汁调制而成,味美可口。
在日常生活中,醋更是有不少妙用:醋可以止饭后打嗝;使卡喉的鱼刺软化;洗头时水中滴点醋,可使头发柔软富有光泽;毛料衣裤摩擦部位有了光亮,抹上点醋即可除去;而擦皮鞋喷点醋则更加光亮……
有趣的是,不仅人爱食醋,庄稼也爱“喝”醋。在水稻抽穗、扬花和灌浆期,把醋稀释三百至五百倍喷洒叶面,可增产10%。用这种稀释的醋喷洒蔬菜,也有不同程度的增产效果,高的可增产一半以上。究其原因,醋中所含乙酸是农作物呼吸代谢作用不可缺少的物质,同时,醋中的各种氨基酸,作物能直接吸收;喷醋后,还能使叶绿素增加,增强光合作用,促进物质积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不少农业科技工作者和农民已经把目光对准醋了。

专栏:服务台

怎样挑选负离子发生器
  中原离子技术开发应用公司 赵俊才
有益人体健康的负离子,被形容为空气维生素。空气负离子发生器可以改善空气品质,造成类似森林、海滨地区的环境,有健身、益寿和治疗多种慢性病的功效。负离子发生器正在逐渐进入千家万户。但是,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性能低劣的负离子发生器,大多发不出负离子,只能放出臭氧和带电尘埃,发射超声波和高频电磁场,干扰收音设备,使人感到难受,对人体产生有害的副作用。
空气负离子无形无味,用户又不具备测量仪器,所以不知道自己选用的产品是好是坏。这里介绍几种简便的检验方法:
一、用一只半导体收音机,将音量放大,靠近负离子发生器。性能好的产品,则在三十厘米外不产生明显干扰,说明发生器不发生高频电磁场和超声波。
二、好的负离子发生器有很强的消烟除尘作用。用点燃的香烟接近发生器出口,冒出的烟会倒向手指而不往空气中扩散,一两分钟后,香烟尾部和手指被熏黄,这说明它的性能良好。
三、用一种新食品袋套在手上,当手靠近发生器出口时,塑料薄膜会紧贴到手上,即便关掉发生器,吸手的作用还能保持一段时间。性能差的产品没有这种现象。
以上三条,在商店选购时,就可以采用。产品带回家后,还可以进一步检验:
一、在完全黑暗的房间里,将发生器置于离墙不少于四十厘米的桌面上,周围不要放置其它物体,以避免吸收空气中的负离子。然后手持8瓦的新日光灯管,一手握住灯管的金属部分,另一只手拿干燥的手帕,裹住灯管的中间部分,来回快速摩擦六七次,随即将另一端接近发生器出口。性能好的产品能在三十至五十厘米的距离处,可使灯管内闪出淡色光亮。
若在距离发生器五至十厘米才闪出光亮,说明这种产品性能较差。
如将灯管贴近发生器还不闪光,此产品就无保健作用。
二、接通发生器电源,用一块MF10型的万用表,打在10微安量程上,一手捏住正表笔的金属部分,另一手握住负表笔的绝缘部分,将负表笔的尖端接近发生器出口。如果微安表指示逐渐增大,表示空气中的负离子被表笔收集形成电流。在距发生器三厘米左右时,如表针指示在5—10微安,说明该发生器可在十五平方米的室内使空气中的负离子浓度达到每立方厘米二万个,这一浓度是最佳浓度。
如无电流指示,说明产品无实用价值。
三、用手触摸发生器外部的任何部位(包括发送孔内电极)都不发生麻电现象,证明发生器是安全的。
负离子发生器在使用时,应注意:
一、负离子是带电荷的空气分子,很容易被周围物体所吸收,所以应远离墙壁、水瓶和台灯,不然,负离子发生器就容易失去效果。
二、空气中的负离子能捕获烟尘降落在周围物体上,虽然空气被净化,但墙壁易受污染。所以在使用负离子发生器时,最好将墙壁贴上白纸,而且应经常更换,以便保持室内洁白。

上海市南汇县水产养殖场实行机械化养鱼,1984年平均亩产一千一百零五斤,比机械化前增产66.5%。图为机械化养鱼车间一角。
新华社记者 柳中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