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娃娃官”坐镇凤凰城
  ——访银川市回族女市长金晓昀
  崔诚五 张锦
一头乌黑的齐耳短发,衬托得金晓昀的那张圆脸盘越发白净,但她那聪慧的眼角旁已爬上了鱼尾纹。本来,四十二岁了,显然不应该称为“娃娃官”。然而,当去年5月她走上这座有近千年历史的凤凰城——银川市市长的岗位时,在世俗和传统的眼睛里,是个“娃娃官”。如今一年过去了,当记者饶有兴趣地采访这位六十年代中期毕业的大学生,曾在山区公社干过八年文书,后来进城当过人秘科副科长、市妇联副主任,1983年就任银川市委副书记的女市长时,她却非常认真地说,我尽管也算逐级而上的干部,但“娃娃官”仍然给我以极大的启示:要管理好凤凰城,就要首先干几件让人民放心的事!
烫金的聘请书
她诚恳地对记者说:“我是学农的,在当今经济全面腾飞的时代,倘若没有老领导的扶持、老专家的指教和各方面的支持,我是一步也迈不开的。”
是的,金晓昀当市长不到一年时间,就先后聘请了四位专家当自己的顾问。她作为城市建设规划委员会的总指挥,为了使银川城市建设具有民族形式和民族特色,决定聘请市建委回族总工程师哈先甲为她的顾问。当哈工接过市长的聘请书时,眼含泪花激动地说:“现在市领导尊重科学,我们大有用武之地了!”
在经济建设方面,金晓昀的合适人选竟在古都西安市,聘请这位顾问还颇费了一番周折哩!去年11月,银川市人民政府与西安红旗机械厂就经济技术协作达成了十项意向性协议。在此期间,该厂首席代表、总工程师何德明的渊博学识,以及对经济工作的熟稔,使金市长深为敬佩。于是,在餐桌上她热切地举杯聘请他当顾问,何工却淡然一笑置之。因为何工一则想进一步了解她,二来此事责任重大,还不能擅自做主。前不久,何工又率代表团来银川就扩大宁夏炼铝生产等项目作进一步协商时,竟主动回访金市长,表示愿意当她的顾问。3月1日,银川市人民政府举行隆重的聘请仪式。当何德明总工程师接过金晓昀市长亲自送上的烫金聘请书时,激动地说:“我接过的不仅是一张聘请书,这里面包含着金市长谦恭的情操和尊老的美德,我一定要为银川市经济腾飞尽绵薄之力!”
市长的专线电话
记者面前摊放着厚厚一叠写给金晓昀市长的感谢信。其中既有知识分子笔迹工整的千字文,也有工人、居民们三言两语的知心话。银川城区制盒厂的病残工人郑海清全家的感谢信更是情真意切:
“尊敬的金市长:
“您的5449号专线电话不仅帮助我家修复了漏水一年之久的上下水管道,更珍贵的是沟通了市长与市民的心……”
是的,能否立足于群众之中,这是对新进入领导班子的年轻干部的考验。金晓昀颇有感触地说,她去年5月上任后,便有一种负债的感觉:一个拥有六十多万回、汉族人民的城市,在市政公用设施、建筑管理和生活方面的问题太多了。而这些问题不解决好,又会直接影响人们改革创新的情绪啊!正当金晓昀琢磨着如何尽快摸清底子,再采取措施去解决时,一天午夜两点钟,她家里的电话铃声响了:原来是自治区邮政局一位老工人的孙女腿骨折了,跑了几家医院都未住进,才求市长出面帮忙。金晓昀被这一串包含着群众信任感的急促铃声惊醒了,她在给这位小女孩联系医院的同时,脑子里也酿成了开辟一条市长专线电话的方案。
市长专线电话开始工作了。每天随着电话铃声的振响,一个个问题也接踵而来:有反映对断水、断电的意见,也有改善市区交通要道噪音大和城市污染的建议……具体承办人马力勤同志告诉记者,自建立市长专线电话半年来,共接到各方面电话三百八十四人次,反映问题四百七十八件,得到及时解决的占反映问题的82%。在解决这些具体问题的同时,金晓昀还将通过专线电话掌握的情况,提请市委和市政府同意,今年投资三十万元维修、更新市镇环境保护设施,并投资盖一幢环卫工人住宅楼,让那些为打扮城市献出青春的老环卫工人住进去。
经济技术的协作项目
金晓昀上任后没有在市长办公室发号施令,而首先走出了宁夏,借前往三明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的机会,到厦门、广州、浙江等沿海经济发达省市考察学习,疏通经济协作渠道,并为日后银川市与宁波市结为协作城市充当第一“红娘”。她回来后,又邀请宁波代表来银访问,后又派出代表团回访,建立经济协作关系。为了尽快打开“塞上明珠”的窗口,市里还先后派出一百七十八人次,以优惠的待遇从外地请来各路能人二百四十七人。去年全市共有九十七个单位与上海、北京、天津、浙江、兰州、西安、内蒙古等地的一百零一个单位签订了一百二十一个协作项目,其中已经执行的九十九项,均取得了可喜的经济效果。去年夏季,受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称赞的“宁沪友谊服装厂”,就是上海川沙县和银川郊区农民联合创办的,建厂不到两个月,就试制出四十多种款式新颖的服装样品,并可以承揽大批出国西服套装和男女式夹领、立领衫等深受消费者欢迎的各式服装,成为一家闻名塞上的新兴企业。
当然,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在充满活力的牛年里,据悉金晓昀又对自己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记者采访她时,她嫣然一笑说:“我是喜欢黄牛的性格的……”

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北京矿务局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在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中,共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应怎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北京矿务局的一万六千名党员以自己的行动,作出了回答。
去年下半年,北京矿务局实行经济承包责任制以后,曾有职工错误地认为,改革就是承包,承包就是为了多拿钱。一些党员的思想也在波动:好事轮不到党员,献血、买国库券还要带头,真划不来。有的甚至把自己混同于落后群众,钱不肯少拿,牢骚话不愿少讲。
北京矿务局党委深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决心用党的根本宗旨和总目标、总任务,把全体党员的思想统一起来。他们采取轮训的办法,对党员普遍进行思想教育;结合整党,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检查自己的思想。这就使很多同志从“怕吃亏”、“居中游”的枷锁中解放出来。
房山矿运输段共产党员隗永申,1980年调资时未升级,认为“吃了亏”,一直闹情绪。让他当班长,他不干。参加党员轮训后,他主动要求到困难较多的南八调拨站工作,把那里的矿车调拨得井井有条。大台矿运销科检修班长刘金堂,干起活来不计时间,不讲价钱,在活多人少的情况下,半年时间,他放弃了十九个轮休日。老伴和女儿埋怨他,他说:“我是党员,又是老工人,多干工作应该。”
这个矿务局门头沟矿党委还组织党员开展了“求医”活动。七百三十四名党员主动到群众中去征求意见。一个月内在三千九百九十一人次中,共征得意见四千四百零四条。这个矿生产三段的党员通过“求医”活动,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增添了前进的动力。
“咳,我们可比不了首钢,人家是‘大富户’,福利待遇高,让人眼馋!”“有门子还是挪动挪动,到首钢去。”去年下半年北京矿务局刚刚开始改革时,一部分党员和职工经常发出这样的议论。
“愿意和首钢比,这不是坏事。问题是比什么?怎么比?”——矿局领导把这个问题尖锐地提出来,让广大党员讨论、认识。大家七嘴八舌,最后还是把思想弄清楚了:要和首钢比,和先进的企业比,应该比的是改革的劲头,不能把眼睛盯在福利待遇上。而福利待遇的提高,只有靠发展生产,靠深入地改革。
于是,各矿、厂的党员积极支持局党委提出的改革措施,解放思想,激流勇进。几个月中,全局改革的步伐大大加快。
有一阵子时兴“辛苦费”,北京矿务局有些处室自觉地予以抵制。动力处对两个矿支持比较大,他们过意不去,给两位处长分别送去了“红包”(即“辛苦费”),都被婉言谢绝了。他们说,支持和帮助下面工作,这是分内的事,怎么能收钱呢?当干部要这样做,还讲什么为人民服务!
“领导干部手中有权,这个权是人民利益的所在,不能为私而用。”北京矿务局的党员领导干部在整党中联系实际检查自己,端正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新班子成员绝大多数是中年知识分子,他们上任后“约法三章”,诚恳地要求广大党员和职工对自己进行监督。
北京矿务局的新班子新在思想上,也新在作风上。整党中,局党委曾抓住长沟峪煤仓、杨坨矿竖井和黑土港矿投产等三项工程造成巨大浪费的事例,在全局开展查一查官僚主义表现的活动,推动了领导作风的改变。现在局党委成员和局负责人每月都有四分之一的时间深入基层,现场指导工作和解决问题。
今年3月,北京矿务局被评为首都的“优秀政治工作企业”,在这个称号里面,凝聚着一万六千名共产党员的高尚而纯洁的心。

专栏:漫话

切莫“失事求似”
  治非
一位领导谈起本部门有关情况时,总要用“可能”、“大概”、“也许”、“差不多”、“基本上”一类词语,叫人听了似是而非,不得要领。因此,有人把这种对本部门的情况若明若暗、不甚了了的情况,叫做“失事求似”。
领导者的责任,主要是出主意,用干部。而要出好主意,用好干部,都得建立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若是有官僚主义作风,不深入实际,不调查研究,仅凭看报表、听汇报、接电话了解情况,难免导致“失事求似”,而不可能“实事求是”。
今天,信息在我们的工作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倘若“失事求似”,掌握的信息不准确,不仅新局面难以开创,旧局面亦难以维持,甚至可能造成人力、物力等方面的重大损失。因之,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努力克服“失事求似”这种官僚主义思想作风,很有必要!

广东云浮硫铁矿共青团员和青年工人勇挑重担
  为矿山建设献青春做贡献
新华社广州5月14日电(通讯员余月华、记者翁作祥)广东云浮硫铁矿的共青团员和青年工人勇挑重担,为国家重点建设献青春,做贡献。
云浮硫铁矿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全矿共有六千六百多名职工,青年职工占了将近一半。
去年3月,共青团中央决定在全国重点建设工程中开展“为重点建设献青春,争当新长征突击手”竞赛活动。这个矿的团员和青年工人踊跃参加。他们在矿党委的领导下,以团组织为基础,组建了三十三支青年突击队,以优质、高效、低耗为主攻方向,承担“共青团工程”,开展小改造、小发明、小建议、小创造、小革新等项活动,在矿山建设中发挥了青年生力军的作用。
担负矿山剥离土石方运输任务的剥离工程处大车队,青年工人占90%以上。开展竞赛活动之后,这个车队的青年突击队以高速、优质、低耗、安全为目标,努力奋斗,月运输量比开展竞赛前提高了33%,机件损耗费用降低67.4%。一年来,这个矿的团员和青年就是以这种精神完成了三十一项艰巨的工程。
到目前为止,这个矿的青年工人中,已有一百四十七人加入共青团,七人参加中国共产党,八人被提拔到领导岗位,三人被选为全矿的劳动模范,七人荣获化工部“新长征突击手”称号,三个队荣获化工部“新长征突击队”称号。

开鲁县评选“遵纪守法光荣户”
本报讯 在综合治理社会治安工作中,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把评选“遵纪守法光荣户”作为一项重要措施来抓,收到了良好效果。
开鲁县有二十四个乡(苏木)、镇和三个国营林场,今年1月以来开展了评选“遵纪守法光荣户”活动。全县共评出“遵纪守法光荣户”五万七千一百五十一户,占全县总户数的89%,评选出“遵纪守法光荣村”十一个。各乡(苏木)、镇人民政府向“遵纪守法光荣户”颁发了光荣证,县委、县政府向“遵纪守法光荣村”颁发了光荣牌匾。
通过评选“遵纪守法光荣户”活动,全县发案率下降、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今年第一季度全县治安案件大大下降,民事纠纷也大为减少。
通过评选活动,这个县民风也大有好转。东来镇一位小学教员的爱人与婆母不和,把六十岁的婆母撵出家门独身生活已有五年。在评选活动中,夫妇俩不仅主动将母亲请回家中团聚,还到镇政府作了检讨。东风镇永和村有一百四十七户,评选活动前只有二十八户按合同上缴管理费,镇政府曾派两名干部逐门挨户督促,收效甚微。开展评选活动后,拖欠户都主动向村民委员会缴纳合同兑现款,仅三天时间,全村一百一十九户的拖欠款共计五千七百多元全部交清。
(李少文)

黄贤被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假释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因大量窃取我国家机密被判刑的黄贤,今天被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假释。
黄贤现年三十四岁,生于香港,1979年初来北京,先后在北京外贸学院、北京大学任教,并兼任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法律顾问。1981年6月出境后,于同年9月持港澳同胞回乡证再度来京。黄贤在北京期间,勾结我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先后窃取我党和国家的绝密文件四份,机密、秘密文件二十八份,内部文件、资料四百多份。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审理这一案件时认为,黄贤大量窃取我国家机密,严重地危害了我国家安全,其行为已构成间谍罪,于1983年6月11日依法判处黄贤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
今年4月30日,北京市劳改工作管理局根据黄贤在服刑期间服从改造,本人又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情况,提议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黄贤予以假释。
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经过审核,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七十三条、第七十四条和第五十四条的规定,作出了对黄贤予以假释的裁定。假释考验期自假释之日起至1997年1月14日止。原判剥夺政治权利五年的时间从假释之日起计算。

康克清代表邓颖超会见并设宴欢迎泰王姐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康克清今天下午代表邓颖超主席会见并设宴欢迎泰王姐干拉雅妮·瓦塔娜公主及其一行。
当干拉雅妮公主来到会见大厅时,康克清副主席向她介绍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培源、钱昌照等。落座后,康克清首先转达了邓颖超对泰国贵宾的问候和欢迎。
会见后,康克清设宴招待泰国贵宾。
康克清在祝酒时说,中泰建交十年来,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获得了全面发展,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已进入了一个更加密切的时期。
干拉雅妮公主说,泰中两国人民自古以来就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在过去的十年中双方相互信赖,给两国友好关系的顺利发展创造了条件。她认为,她的访问能进一步促进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和相互了解。
泰国驻中国大使奥拉春·塔纳蓬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附图片)
  康克清代表邓颖超会见泰国国王的姐姐干拉雅妮·瓦塔娜公主。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

参加“亚太地区青年友好会见”的各国青年分五路赴外地继续开展活动
本报讯 记者曾祥平报道:5月15日,参加“亚太地区青年友好会见”活动的许多青年代表团,分别到首都钢铁公司、京郊农村、北京地毯厂以及中央民族学院等一些大中小学校进行对口交流。从16日起,各代表团将分五路前往沈阳、哈尔滨、西安、南京、上海、广州等十四个城市继续开展友好会见活动。

王西等被补选为山西省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新华社太原5月14日电 在今天结束的山西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王西、王庭栋、张健民被补选为山西省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会议同时接受了任映仑、陈思恭、王弼臣、郭钦安辞去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的请求。

冯元蔚当选为四川省政协主席
新华社成都5月15日电 今天上午闭幕的政协四川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人。冯元蔚(彝族)当选为政协四川省第五届委员会主席,黄启璪(女)、李维嘉、冯达仕、张广钦当选为政协四川省第五届委员会副主席。
这次会议接受了杨超辞去政协四川省第五届委员会主席职务的请求,接受了周颐、王定一,骆是愚、邓自力辞去政协四川省第五届委员会副主席职务的请求,接受了王波等七人辞去政协四川省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职务的请求。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去瑞士访问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应瑞士劳动党邀请,由中共中央委员谭启龙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瑞士进行友好访问。这是对1984年6月瑞士劳动党中央代表团访华的回访。
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周杰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送行。

中共山东省委代表团去朝鲜访问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应朝鲜劳动党的邀请,以中共中央委员、省委书记苏毅然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山东省委员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钱李仁以及朝鲜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金昌奎到车站送行。

王震会见日本北海道港湾经济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会见由团长、北海道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西田雄一率领的日本北海道港湾经济访华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会见时在座。

陈丕显会见联邦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联邦德国议会国务秘书施普朗格。
施普朗格是前天到达北京的。公安部部长刘复之会见了他。在京期间,施普朗格与公安部、外交部就有关问题分别举行了会谈,并观看了武警部队的表演。

田纪云会见匈牙利农业和食品部长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会见匈牙利农业和食品部长万乔·耶诺一行。
会见时宾主就两国农业交流和经济合作进行了交谈。田纪云说,匈牙利的农业有很大发展,有很多独特之处。我们两国在农业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前景很好。耶诺说,中国经济的发展对扩大两国的合作十分有利。
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匈牙利驻中国大使伊万等参加了会见。

坦桑尼亚革命党代表团离上海赴广州
新华社上海5月14日电 以总书记拉希迪·姆·卡瓦瓦为团长的坦桑尼亚革命党代表团结束了对上海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广州。
12日晚上,中共上海市委第二书记胡立教会见和宴请了坦桑尼亚贵宾。

姬鹏飞会见香港中文大学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以校长马临为团长的香港中文大学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北京大学邀请于5月9日到达北京的。姬鹏飞在同客人交谈中希望香港和内地的教育界之间加强人员交流,密切彼此的关系。

美国商务部长离开北京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美国商务部长鲍德里奇一行在参加了中美联合商务贸易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美国驻华大使恒安石到机场送行。

玉林地区中级人民法院
  审理一起生产销售伪劣药品牟取暴利案
  主犯莫以贤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有关罪犯也受到惩处
新华社南宁5月15日电 (记者刘星泽)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最近审理一起违反工商管理法规和兽药管理法规,大量生产和销售伪劣药品的案件,判处主犯莫以贤有期徒刑十五年;判处索贿受贿、执法犯法的原博白县工商管理局局长、县财贸办公室副主任刘新民有期徒刑三年;分别判处犯有窝藏罪的莫以金、黄源廉有期徒刑两年和一年。
博白县人莫以贤1979年与亚山公社农场联合兴办生产酒饼和蘑菇生长素的工厂。1980年,不经有关部门批准,莫以贤擅自将这个厂改为以生产兽药为主的“博白县亚山微生物厂”,自任“技术员”。为了骗钱,他未经自治区药政管理部门审核,就胡拼乱凑“药方”,采取弄虚作假,同药异名,以假充真,以劣充优等手段,于同年8月份开始,大量生产和倾销“鸡瘟药”、“猪疫散”、“畜用复方土霉素”、“驱虫灵”、“生猪催肥剂”、“鱼粉促长素”等伪劣兽药,骗钱牟利。同年冬,莫以贤又以贿赂手段,取得县工商管理局局长、县财办副主任刘新民等人的支持,非法获取了开办“博白县生物化学药品厂”的“营业执照”。他办厂两年多,共非法制造、销售伪劣药品总产值达一百四十五万多元,获取暴利四十八万一千多元。莫以贤从中非法所得暴利二十三万六千一百多元。
莫以贤被公安机关强制监视居住期间,莫以贤的弟弟莫以金参与策划并护送莫以贤到南宁窝藏,还先后资助一万三千多元让其外逃。南宁市皮革厂供销股副股长黄源廉利用职务之便,非法动用本单位的小汽车将莫以贤接运到南宁窝藏到自己家里。当公安人员到南宁追捕莫以贤时,黄源廉又帮助莫以贤买好火车票,护送莫以贤逃跑。莫以金、黄源廉的行为均构成窝藏罪。

彭冲会见伊拉克青年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伊拉克青年部长努里·费萨尔·沙希尔。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副主任袁伟民,以及伊拉克驻华大使拉希德·里法伊会见时在座。

徐信宴请泰国皇家陆军副司令天猜上将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和夫人今天晚上设宴欢迎泰国皇家陆军副司令天猜·西里讪攀上将和夫人一行。泰国驻华使馆武官安姆蓬·朱达浦提上校出席了宴会。
徐信说,中国政府和军队高度评价泰国政府和军队坚持原则、伸张正义、反对用武力占领一个主权国家、要求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外国军队的严正立场,坚决支持泰国和其他东盟国家为捍卫国家独立和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所做的各种努力。
天猜上将说,他这次来访是为了使泰中两国军队和人民的友好关系更加密切。

《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讲话(四)
十、对少数民族和华侨的继承有些什么规定?
一般来讲,继承法规定的原则,对少数民族是适用的。但是,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很不相同,在继承关系上有一些不同的问题和特点。这些问题,在继承法中不可能一一都作出规定。继承法规定,各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可以根据继承法的原则,结合当地民族财产继承的具体情况,制定变通的或者补充的规定。这样可以更好地适合各民族的具体情况。
涉及华侨的继承,按照继承法的规定,不动产适用不动产地法律,动产适用被继承人住所地法律。那么,被继承人为华侨,居住在国外的,动产适用侨居国的法律;国外华侨继承国内被继承人的遗产,动产则适用我国的法律。
十一、继承法公布后应当做些什么事情?
继承法将于1985年10月1日起施行。它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民事法律,对每个人都有切身关系。继承法的贯彻,不仅影响到公民个人的权益,而且关系到社会主义四化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了使继承法得到很好的贯彻,首先,各级国家机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司法机关、司法工作人员,应当很好地进行学习,掌握继承法的精神。第二,要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继承法的真正贯彻,并不是那么轻而易举的事,关系到肃清封建的、资产阶级的思想,改变那些不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风俗习惯。因而要采取各种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第三,各级司法机关在调解处理继承纠纷时,应当努力贯彻继承法的精神,各级法院在审理继承案件时,应当依法办事。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