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鸡西市委用政策温暖知识分子的心
  北雁不南飞 南鸟投北林
据新华社哈尔滨5月15日电 (记者任永达、王宝欣)中共黑龙江省鸡西市委信任、关怀和放手使用知识分子,使半年前要求“南飞”的一百七十多名知识分子大都主动收回了申请调动报告。北京、南京、天津、哈尔滨等大城市还有一百三十多名知识分子要求到鸡西工作。
去年8月,在尊重知识、爱惜人才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的原阿城继电器厂党委书记王树本调任鸡西市委书记。经他提议,市委组织了六个工作组深入基层调查知识分子情况,发现障碍知识分子政策进一步落实的主要原因,是一些中、下层领导干部的思想跟不上形势。有的人认为,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主要是政治上平反,承认他们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摘掉“臭老九”帽子就够了,要再“进一步”就过头了。有的人认为,鸡西市底子薄,大家生活都有困难,再强调优先照顾知识分子就拉不平了,知识分子就特殊化了,还有些人说,本单位条件有限,落实政策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整党学习中,市委常委在讨论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时,摆出了这样三个数字:近五年来全市外流知识分子四百八十多人;去年初到去年8月,市委接到知识分子要求解决各种问题的来信二百一十四封;市里局、处级干部中,有专业技术职称的知识分子只占19%。经过讨论,市委常委统一了认识,一致认为:本市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不仅没有过头,而且差距还很大。为此,市委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
一,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重知识分子。市委书记王树本亲自和知识分子交朋友,到他们家里访问。在他的带动下,半年来,市委常委先后到二百八十多名知识分子的家里走访,基层党政领导干部走访知识分子家庭近两千人次。关心、爱护知识分子逐步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形成风气。哈尔滨市一位工程师主动联系来鸡西市工作。当他们全家清晨四点乘火车到达鸡西时,市二轻局党委书记、局长、组织部门冒着零下三十多度严寒去车站迎接。一进新居,炕是热的,屋是暖的,连越冬蔬菜都给准备齐了。
二,大张旗鼓地宣传知识分子在四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宣传知识分子献身四化的先进事迹。市里召开了全市知识分子代表会,给三十四名知识分子授予了“优秀知识分子”称号。
三,大胆选拔优秀知识分子进入各级领导班子。去年9月,全市一次提拔了一百六十二名干部担任局、处级领导,其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83%,有六十二名知识分子担任了党政一把手。

尊重专业人才 鼓励学术自由
  中国能源研究会为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通讯员李力报道:中国能源研究会尊重专业人才,鼓励学术自由,对我国能源政策作了广泛、深入的研究,为国家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成立不到五年的时间里,中国能源研究会为国家提供了一系列建议和报告。筹建时期,他们就建议编写《中国能源政策研究报告》。这份《报告》约六十万字,于1982年完成。《报告》系统地分析与阐明了我国能源的历史、现状和前景,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1983年,他们又在《当前我国能源的两重性、问题及对策》的报告中,提出我国能源发展战略中值得认真研究的十个问题和十条对策建议。这些工作的完成,标志我国能源政策的研究进入了一个从全系统角度进行综合分析、评价的新阶段。
尊重专业人才,鼓励学术自由,是这个研究会的好会风。1979年召开第一次全国能源座谈会时,社会上存在对能源形势的一种乐观估计。参加会议的一百多位专家对这种估计发表了不同意见,并提出缓解能源紧张状况的十三条建议。他们的分析意见,得到中央领导同志赞赏,认为“颇有见地”。
中国能源研究会把鼓励学术自由、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的学风写进会章。研究会每次举行学术讨论会,都邀请不同观点的专家参加;不论职位和学术地位高低,都作为平等的一员进行讨论。
中国能源研究会的讨论不是空谈、清谈,而是建立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在编写《中国能源政策研究报告》的两年时间里,他们得到国家科委、计委和能源委员会的支持,先后组织全国一百七十多个单位的五百多名专家学者和管理干部展开调查。对于长期被忽视的农村能源问题,他们组织会员进行建国以来首次大规模调查,初步摸清了农村能源的供需状况,指出农村能源严重短缺,将导致森林大面积破坏,加剧水土流失,土壤肥力下降,生态恶性循环。有根有据的事实,使农村能源问题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学术自由使中国能源研究会会员的真才实学和创造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他们在研究会内心情舒畅,敢讲真话。当他们提出的意见因一时难以被接受而遭到非议或压制时,研究会为他们撑腰,并给提供发表意见的机会。

糖尿病肢端坏疽可免截肢之苦
  空军总医院李仕明取得突破性成果
本报讯 空军总医院副主任军医李仕明,创造性地应用山莨菪碱药654—2为主的综合疗法治疗糖尿病肢端坏疽,取得重大突破,先后治愈十一例病人。五月十五日,空军总医院邀请著名专家、教授举行鉴定会,认为这一科研成果在国内外均属首创。
糖尿病肢端坏疽是患者的末梢微循环系统发生障碍引起的,临床表现为手、足严重溃烂,伤口难以愈合。目前,对这一病症的处理,国内外大都采取高位截肢手术的办法,不仅给患者带来终生残疾,而且有些病人手术后,伤口仍愈合不了而继续溃烂以至死亡。
李仕明从一九八一年开始,根据改善微循环障碍的原理,应用山莨菪碱药654—2全身给药和局部治疗相结合的综合治疗办法,获得了良好效果。河南老干部褚治国,患糖尿病十二年,右脚两个趾头干性坏死,趾骨外露,脚掌溃烂成大脓腔,微循环障碍明显,经治疗八个月伤口愈合,行走自如。去年七月份,印度尼西亚一位名叫田桃云的华侨,在国外得知李仕明能治糖尿病肢端坏疽,历经艰难从雅加达回国求医。她十四年前得糖尿病,入院时双下肢瘫痪,右脚拇趾干性坏死,溃疡面达七十二平方厘米,深达肌腱,骨关节都裸露出来,经李仕明治疗五个月,伤口全部愈合。辽宁大学原党委书记汪迟,脚烂一年多,疼痛剧烈,每天靠强止痛药维持度日。今年初在北京某大医院已填锯腿手术单,到空军总医院治疗二十天后,伤口愈合二分之一,病情明显好转。
(庄聪生 赵玲华)

专栏:专访

抓预防 保健康
  ——就病毒性肝炎防治访卫生部副部长陈敏章
  李恒
一个春意盎然的下午,我们就进一步抓好肝炎防治的问题,走访了卫生部副部长陈敏章。
陈敏章是著名的内科专家。在从医三十年的日日夜夜里,他积累了丰富的内科诊治经验,对消化系统的疾病有较深研究。今年初,他又主动担起了病毒性肝炎全国攻关小组组长的重任。他向我们介绍说,病毒性肝炎已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1983年国家科委将该病列入了国家重点科研攻关课题。从去年年底在南宁召开的学术会议看,我国在病毒性肝炎的病因学、发病机理、临床诊治等方面的研究都有一定进展。特别是对乙型肝炎的分子生物学和阻断母婴垂直传播的研究,取得了明显效果。医务人员对重症肝炎的治愈率不断提高。
“尽管进行了大量探索,但就目前来说,我们对这种病尚缺特效药物和治疗方案。”陈敏章在直言不讳地指出这一点后继续说,病毒性肝炎的传播途径较多,人群对这类病毒较容易感染。因此,它呈世界范围性流行。我国的肝炎患者也较多,并存在大量慢性无症状性的病毒携带者。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阳性的母亲,还可能直接将病毒传给新生儿。可见,病毒性肝炎的防治,确是一个关系到人民及后代身体健康的大问题。
我们问:“您对病毒性肝炎的防治有什么意见?”“最根本的,还是从预防开始,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陈敏章侃侃而谈,“在微观上,临床、防疫和科研人员需要踏踏实实地通过对每一个诊治、预防环节的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但更重要的是从宏观上抓大面积的防治措施。医院要特别重视防止血源性污染的传播,在注射上严格执行‘一人一针一管’,并逐步推广一次性使用的注射器。另外,要加快乙型肝炎疫苗的制备和应用,大面积提高人群机体对肝炎病毒的免疫力。为此,我们正安排适当引进国外先进的疫苗生产技术。”
提起预防,许多人往往忽视那些细微之处,如饭前洗手、分餐吃饭、碗筷消毒等。陈敏章认为:在这些方面,卫生工作者要广泛宣传,每一个公民也应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他笑着对我们说:“有些旧观念看来非破不可。比如,分餐是预防传染病的有效方式。我们觉得应加以提倡,可有人就问:这是不是打破了‘中华膳食传统’?其实,我国的膳食传统体现在精美的烹饪技术上,并非几个人围起来不分彼此地吃一顿才是。”
访问结束时,陈敏章指着最近一期《中华内科杂志》增刊(病毒性肝炎专辑)的目录对我们说:“病毒性肝炎专辑的出刊是一件好事。你们对群众进行这样深入浅出的宣传,还是第一次。希望这期凝聚了许多医务人员心血的专辑,能够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

专栏:编余短论

反躬自问 亲自动手
  叶伴
一个地方如果发生人才外流现象,领导者是怨天(恨当地条件差)尤人(恨走的人缺理想)呢,还是反躬自问——当地的知识分子政策落实得怎样?鸡西的实践给了人们一个正确的答案。短短九个月时间,从人才纷纷外流,变成贤士四方来归。鸡西还是那个鸡西,人才还是那些人才,不同之点是来了一个市委书记王树本。他也并无灵丹妙药,不过是和其他市委领导同志一起反躬自问,找出差距,并且亲自动手,带动各级干部切切实实地落实了知识分子政策。
党中央一再强调,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要求谁来“尊重”呢?首先是各级领导,其次是全党同志,然后才是全国人民。有些领导干部,把“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只当作一个口号,似乎只是要求别人的,他自己倒可以不花功夫去实行。其结果,必然是口号归口号,实际另一套。现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工作在许多地方和部门不是差不多,而是差得远,其症结往往就是因为那里的主要领导人没有把自己摆进去,既无反躬自问的勇气,又无亲自动手的决心。

“亚广联”第三十八届理事会会议在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第三十八届理事会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西苑饭店开幕。这是第一次在中国举行“亚广联”的会议。亚太地区十三个广播电视机构及“亚广联”秘书处的负责人参加了本届理事会会议。
这次会议将就进一步扩大和改进本地区电视新闻交换、联合购买重大国际性体育比赛的电视报道权等问题进行讨论。
“亚广联”主席阿卜杜勒·穆罕默德主持了开幕式。
广播电视部部长吴冷西在今天的开幕式上致词。他说,
“亚广联”成立二十年来,开展了大量的、广泛的活动。“亚广联”讨论已久的亚太地区电视新闻交换网,已经在1984年1月正式开办,这对增进有关国家和地区人民之间的了解,对于建立新的新闻秩序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成就。
他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台、电视台愿在今后更积极地参加“亚广联”的活动,和同行们一道,为“亚广联”的发展,为亚太地区广播电视界的友好合作继续作出贡献。
“亚广联”成立于1964年。中国广播电视组织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台和电视台”的名义自1973年行使在“亚广联”的正式会员权利,并于1975年担任理事。
“亚广联”现有正式会员三十五个,代表本地区三十个国家。其宗旨是促进会员之间在广播电视业务方面的联系和合作,交流广播电视领域的新技术、新经验。
吴冷西于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欢迎与会代表。

中国摄影家协会选出新的领导机构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今天选出新的领导机构。
石少华任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陈复礼、陈昌谦、黄翔、吴印咸、陈勃、高帆、徐肖冰、袁毅平任副主席。
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是于5月12日闭幕的。

我赴日国际科技博览会参观团起程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中国赴日本国际科技博览会参观团五月十五日中午从青岛起程,乘坐
“紫罗兰”号客轮前往日本。
中国赴日国际科技博览会参观团是由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及国务院有关部委的科技人员,科技管理人员和有贡献的中青年科技骨干八百人组成的,其中百分之七十具有工程师以上职称。他们在日本除参观国际科技博览会之外,还将访问茨城县部分科研机构和筑波科学城。一九八五年国际科技博览会有世界上四十七个国家、三十七个国际组织参加,从今年三月至九月在日本筑波科学城展出。博览会的主题是人类、居住、环境和技术,其展出的内容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际上现代科学技术水平和发展动向。

少数民族聚居的贵州天柱县成为基本无文盲县
据新华社贵阳五月十五日电(记者杨锡玲)贵州省天柱县十二岁到四十岁的非文盲已达十五万五千四百多人,占少青壮年总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六。最近,这个侗族、苗族聚居的边远山区县经有关部门验收,已批准为基本无文盲县。
这个县根据少数民族农民教育的特点,把重点放到居住分散的偏僻山寨,采取多种形式办扫盲班。他们采取侗汉、苗汉互译教学法进行教学,普及教育与农民教育同步进行,堵塞产生新文盲的口子。

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开学
本报讯 中国青年书画研究会主办的中国书画函授大学五月十五日在北京举行开学典礼,胡子昂、杨成武和首都文艺界三百多来宾出席了大会。

中国专利局已收到专利申请四千七百多件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田川)截至5月10日,中国专利局已收到专利申请四千七百多份。
中国专利局副局长戈泊介绍这方面的情况时说,在4月1日专利法实施的第一天,就收到了专利申请三千五百四十六份,其中有直接到专利局提出申请的,也有邮寄的,都属于首日申请,都可获得优先权。一个多月来,他们又陆续收到专利申请一千一百多份。在已有的专利申请中,来自国内的占大多数,也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一些国家和地区。
现在,专利局的审查员们正对收到的专利申请进行审查。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地下又发现丰富宝藏 地质队勘探作出贡献 贵州瓮福磷矿喜讯
  秤上可称出职业道德 营业员挂牌接受监督 广州肉菜市场新风
《贵州日报》△已探明贵州瓮福磷矿是全国目前最大的磷矿,储量超过八亿吨,经济价值约二百亿元。探矿有功的一一五地质大队受到地矿部嘉奖
《广州日报》△市有关部门推广肉菜市场文明营业员张惠贤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挂出“保证足秤,欠两还斤”牌子的做法,很快纠正了短秤现象
《湖北日报》△超编77.5%的黄石市自行车总厂,实行人员“自我消化”,努力开发第二产品,负担变成了财富,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高
《长江日报》△武钢关心残疾青年的就业、婚姻和住房问题,已安排一百五十多位残疾青年就业,为五对残疾青年举办婚礼
《宁夏日报》△中宁县为贫困户雪中送炭,给他们发放生产抵偿款,如粮食亩产达到五百斤以上,抵偿款就不再收回
《陕西日报》△商南县四千六百多个专业户扶助四千六百多个贫困户发展专业生产,治穷致富
《重庆日报》△永川县民政局改革单纯救济的办法,给全县三千七百多个特困户发放扶贫周转金,鼓励他们依靠发展生产治穷致富,取得效果
《广西日报》△南丹县拉么村党支部书记张照敏找到小矿,或者与贫困户合伙开采,或者动员支持别人开采,带动全村一百五十户家家开矿,户户增收
《河北日报》△涉县岭底村赵长生等二十五户农民自发成立家庭扶贫会,凡在会的农民不论谁家发生天灾人祸和其它大事,大家捐钱资助
《新华日报》△射阳县海河乡八百多户农民从事鸡蛋运销,一年多来,销往上海的鸡蛋有五百五十多万斤
《北京日报》△动员各行各业兴办第三产业,丰台区五十天建成两条商业街
《南方日报》△国营广东省前进农场通过兴办家庭农场,扭转了连续二十三年亏损的局面,去年上缴利润五百多万元
《四川日报》△威远煤矿在经济比较困难的条件下,每年拨出二三十万元专款自力更生办教育
《山西日报》△长治市七百多个知青厂店同主办单位脱钩,人、财、物,产、供、销实行独立,使企业增加了压力和活力,既增效益又出人才
《新疆日报》△新疆啤酒厂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发酵期不足的酒不上罐,不合格的产品不出厂

专栏:体育

一年一度争夺长城杯 四主四客逐鹿绿茵场
  中国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抽签揭晓
本报讯 再过一个月,我国足球爱好者将有机会欣赏一次高水平的国际比赛。5月15日上午,1985年中国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组委会在北京举行了抽签仪式。
参加这次比赛的四支客队是英格兰的甲级职业队——森德兰俱乐部队、朝鲜队、日本大学生联队和罗马尼亚的一支甲级队,四支主队是中国一队、中国二队、去年全国足协杯赛冠军辽宁队和上海队。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6月16日至20日,大连赛区的辽宁队、英格兰森德兰俱乐部队、日本大学生联队和中国二队,上海赛区的上海队、罗马尼亚队、朝鲜队和中国一队,分别进行单循环赛。取得各赛区前两名的队于6月21日至25日,在北京进行半决赛和决赛。
组委会负责人表示,希望所有参加比赛的队能赛出风格和水平,尊重对方和裁判员。不允许故意伤人,不准打架斗殴,提倡文明比赛,防止足球场上的暴力行为。他还希望各赛区观众热情观看比赛,做文明观众。

专栏:体育

全国女子体操比赛新秀出手不凡
新华社杭州5月14日电 (通讯员吴一清)1985年全国女子体操比赛(民生杯)今晚降下帷幕。浙江队以三百六十八点七五零分的成绩夺得团体第一名,广西新秀明桂秀以七十五点五八八分的成绩获得个人全能冠军。
这次比赛是我国在全国性比赛中第一次试行国际体操联合会公布的新的评分规则。不少运动员由于对新规则和新的规定动作还不熟悉,比赛中套路不连贯,失误较多。但令人高兴的是,一批新秀出手不凡,自选动作发挥得正常、稳定,把国家集训队的一些队员挤出了个人全能前六名的行列。
获得这次比赛团体第二到第六名的队是:广西(三百六十三点七一三分)、云南(三百六十三点零二五分)、八一(三百六十二点九三八分)、四川(三百六十二点八五零分)、北京(三百六十一点七六三分)。
获得个人全能第二到第六名的是:吉林队的王晓燕(七十五点一三八分)、浙江队的徐惊雷(七十四点七八八分)、北京队的刘金丽(七十四点一一三分)、广西队的姜薇(七十三点九一三分)和八一队的朱丽萍(七十三点八七五分)。
获得各单项第一名的是:跳马,曹英(天津);高低杠,刘金丽(北京);平衡木,代玉英(云南);自由体操,明桂秀(广西)。

专栏:体育

全国冰球甲级队联赛第二场比赛激烈精采
本报哈尔滨电 14日晚,哈尔滨冰上训练基地滑冰馆内座无虚席,四千名观众观看了黑龙江省体委为援助非洲灾民举行的第二场冰球比赛。哈尔滨一队和齐齐哈尔队的交锋是这次联赛最精采的一场比赛。前两局双方打成2∶2平,第三局哈尔滨一队加快进攻速度,最后以6∶2战胜对手。
(梁学增)

专栏:小资料

小资料
中国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的前身是北京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1977年至1982年先后举办了四届。1983年正式定名为中国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并得到国际足联和亚洲足联批准,成为我国主办的一项传统性国际比赛。
长城杯足球赛的宗旨是加强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互相学习,交流经验,促进足球运动的发展和提高。
在1983年和1984年举行的前两届长城杯赛中,冠军分别为中国国家队和联邦德国瓦尔特霍夫·曼海姆队取得。

专栏:体育

飞跃杯女子足球邀请赛结束
本报上海专电 飞跃杯女子足球邀请赛,经过十天角逐,14日在沪降下帷幕。参加这次比赛的共有十支足坛巾帼劲旅。辽宁队以不败纪录夺得冠军,陕西队获得亚军,取得三至六名的分别是:湖南队、上海一队、天津队、上海二队。辽宁队表现出良好的技术和战术素养,整个杯赛共进十一个球,未失一球,受到行家的一致好评。
(申文)

专栏:体育

赵剑华和韩爱萍被列为第四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男女第一号种子选手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今年全英羽毛球公开锦标赛男、女单打冠军、中国选手赵剑华和韩爱萍,今天在丹麦哥本哈根被列为六月十日到十六日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的第四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的男女单打第一号种子选手。
这一名单是锦标赛组委会宣布的。男女第二号种子选手是丹麦名将弗罗斯特和另一名中国选手李玲蔚。
第三至第八号单打种子选手是:男子:韩健(中国)、杨阳(中国)、普拉卡什(印度)、巴德利(英格兰)、尼尔霍夫(丹麦)、耶茨(英格兰);女子:郑昱鲤(中国)、吴健秋(中国)、特罗克(英格兰)、拉尔森(丹麦)、金允淑(南朝鲜)、北田纯子(日本)。
上届锦标赛男单冠军、印度尼西亚名将苏吉亚托没有被列入本次比赛的男单种子选手名单之内。

西藏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副所长、助理研究员王先明(右),进藏近三十年来,在农业气象研究方面先后写了二十多篇论文。图为他和妻子扎桑在一起查阅资料。
新华社记者 土登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