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南亚区域合作外长会议定今举行
  进一步探讨南亚合作途径并为首脑会议作准备
本报伊斯兰堡5月13日专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南亚国家区域合作第三次外交部长会议预定今天在不丹王国首都廷布开幕。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尼泊尔、孟加拉国、马尔代夫和不丹七国的外交部长或外交秘书将出席会议。
据报道,外长会议将进一步探讨南亚国家合作的途径,并为今年12月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举行的南亚国家区域合作国家元首会议作准备。
南亚七国提出区域合作问题始于五年前。1980年5月,当时的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倡议召开南亚国家首脑会议,商议南亚区域合作事宜。这个倡议,迅速得到其他南亚国家的响应和赞同。此后,南亚七国外交官员多次集会,商定了指导南亚地区合作的基本原则,并成立了一些专门工作小组和专家组成的委员会,具体研究区域合作的可能性和计划。在去年召开的第二次外长会议上,外长们一致认为,南亚国家应该采取集体合作行动,对付世界经济形势对该地区的不利影响。
本次外长会议曾一度受到印斯关系的影响。由于印度一位部长最近发表了关于斯里兰卡民族矛盾问题的谈话,斯里兰卡政府认为这个谈话干涉斯里兰卡内政,决定不参加这次会议。事情发生后,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出面调解,亲自同印度总理和斯里兰卡总统通电话。然后,印度和斯里兰卡两国领导人又通过电话进行会谈,最终达成谅解。斯里兰卡重新决定参加会议。
这次外长会议召开前,尼泊尔和巴基斯坦进行了双边磋商,就南亚区域合作外长会议以及拟议中的南亚最高级会议交换了意见。
这次外长会议是不丹王国有史以来举行的第一次国际性会议,不丹王国政府为此进行了积极的准备工作。

尼加拉瓜采取措施对付美国经济封锁
  奥尔特加总统谈从尼撤出古巴军事顾问问题
新华社马那瓜5月10日电 尼加拉瓜政府今天采取一系列经济措施,以对付美国经济封锁带来的困难。
尼加拉瓜代行总统职权的塞尔希奥·拉米雷斯副总统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这些措施包括:向居民公正分配基本物品,提高生产率,节约消费和原材料,精心照管生产单位和机器工具,坚决支持革新运动,推动所有生产中心、街道和家庭自行生产食品的计划。
拉米雷斯号召人民行动起来,在厉行节约、合理使用和替代生产工具与消费品方面起积极作用。
此外,尼加拉瓜中央银行今天宣布,政府决定通过特别准许的交易所开放外汇自由市场,让供求双方在这些交易所自由商定外汇价格。同时还准许所有尼加拉瓜人或外国人均可携带任何数量的外汇进入尼加拉瓜,并可自己保存或存入银行,但要坚决打击利用外汇进行投机倒把活动。
尼加拉瓜原来是由中央银行对外汇兑换实行管制,但黑市外汇交易活动猖獗。尼加拉瓜货币科多巴同美元的官方比价是二十八比一,而黑市比价是六百科多巴兑一美元,这严重扰乱了国民经济。
据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马德里消息: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12日在西班牙首都向埃菲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只要中美洲其它国家采取同样态度,尼加拉瓜准备撤出七百名古巴军事顾问。
这是奥尔特加今年2月底承诺要撤走一百名古巴军事顾问以来,第二次谈撤出古巴军事人员问题。他说,在尼加拉瓜共有一千四百名古巴人,其中八百名是军事顾问,5月2日已撤走一百名军事顾问。

美众院情报特别委员会
  否决里根援助尼反政府武装的请求
新华社华盛顿5月10日电 美国众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9日以十票对六票,否决了美国总统里根提出的明年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提供二千八百万美元的请求。
这个委员会还以九票对七票否决了共和党议员提出的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建议。
两个星期前,美国众议院投票否决了美国政府提出在今年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提供一千四百万美元援助的请求。

阿根廷谴责英国启用马岛新机场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13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阿根廷外交部昨天发表公报,谴责英国在马尔维纳斯岛启用新机场,从而完成在马岛军事设防的第一阶段。阿根廷外交部长卡普托指出,英国的这一做法是对阿根廷主权的侵犯,并严重影响到该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据透露,英国在马岛新建的机场,昨天举行了落成仪式,曾参加过马岛战争的安德鲁王子和英国防部长赫塞尔廷参加了这一活动。
据报道,已完成的第一条跑道长二千一百米,可供大型宽体飞机起降,估计耗资近四亿美元。机场距阿根廷港四十八公里,可使英国在二十四小时内向马岛空运部队四千人。
新机场的建设一直遭到阿根廷的反对。阿根廷要求通过和平谈判解决马岛争端。

在友好的“雷龙之国”
  周刚
不丹王国,号称“雷龙之国”。上月初,我国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为团长的中国官员代表团一行九人,乘坐不丹“雷龙”号航机前往不丹,飞机在西部重镇帕罗着陆。
帕罗是不丹最美丽的河谷,历史上是通往我国西藏的主要商道。这天适逢帕罗一年一度的传统“跳神节”。当地行政长官和不丹外交部官员陪同我们登上贵宾台观看不丹民族舞蹈。主人按不丹民族风俗向我们敬献酥油茶和糯米甜饭。“跳神节”是不丹西部最大节日。广场上人山人海,来自各地的群众身着节日盛装,笑逐颜开。当我们走到他们中间时,敦厚、友好、大方的不丹人民看到陌生的中国客人时,纷纷热情地向我们致意,我们也用“姑苏赞玻”(你好)回答。所到之处,都看到了主人亲切的笑颜。
在不丹外交部官员译旺先生等陪同下,我们驱车前往首都廷布。4日上午,不丹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陛下接见了我们。他说,两国人民千百年来友好相处,从未发生什么问题。对两国之间的边界问题,双方分歧也不大,希望取得令人满意的解决。国王赞扬中国的对外政策和自力更生地建设自己国家所取得的成就。旺楚克国王的友好谈话,表达了不丹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旺楚克国王年仅二十九岁。自1972年继位以来,在他的领导下,不丹在对外事务和国内建设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国王生活简朴,平日居住在远离皇宫的一栋小楼里。他每次出巡,都轻车简从,不通公路的地方就骑马或步行,耐心听取百姓的意见,因而为各级官员和工作人员所敬佩。
不丹注意从本国的实际出发,以建立小型工业为主,尽量利用当地自然资源。政府鼓励私人企业,向它们提供财政帮助和低息贷款。不丹90%的居民从事农业和畜牧业。主要农作物有水稻、玉米、小麦、荞麦、大麦、土豆和小豆蔻。粮食基本自给。不丹有终年积雪的群山,也有土地肥沃的亚热带平原,盛产苹果、核桃、梨、杏、李子、菠萝、香蕉、荔枝、芒果和番石榴等。水果可以大量出口。
不丹全国山高谷深,河流湍急,少渔航之利,但蕴藏着丰富的水力资源。近年来,在楚卡、帕罗、廷布等地兴建了水电站。自1960年开始修筑第一条公路起,迄今全国已有二千公里公路。不丹的文化、教育、卫生事业也逐步有了发展。好客的主人给我们放映了介绍旺楚克国王1974年举行加冕盛典的影片。当时的廷布建筑物寥若晨星。但十年后的今天,这里新房屋鳞次栉比,在清洁的街道两旁有不少商店。不丹朋友自豪地说,如今的廷布已远非昔比了。
对于第一次来到不丹的中国人来说,这里的一切都令人感到新鲜。印象最深的正是不丹人民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保持传统文化、宗教特性的决心。
在不丹,无论老幼、官民,男人都身穿宽大的斜襟齐膝袍子,下着长袜短靴,女人则是齐腰的长袖上衣,配以落地筒裙。衣服质地虽有丝绸棉毛之分,但均有五光十色之美。房屋多为两三层的小楼,门窗和楼板用木头打就,墙用土坯或砖砌成,顶层有类似我国南方的竹楼,以遮高原烈日。墙壁用红黄等吉祥颜色绘成各种美丽的图案。不丹的建筑、绘画、音乐、舞蹈都具有悠久的传统。
今天不丹正在国际组织中发挥自己的作用。1971年,不丹加入联合国,并设立了外交部。1973年,不丹成为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不丹还是科伦坡计划、万国邮政联盟、亚远经委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国际开发协会、亚洲开发银行以及联合国一系列机构的成员。不丹在联合国派有常驻代表。不丹政府奉行和平的不结盟外交政策,在国际事务中,积极维护世界和平,反对外来侵略。不丹特别重视发展同邻国的友好关系。它参加了南亚区域合作的历次外秘和外长会议,为促进该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和合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南亚区域合作外长会议定于今日在不丹首都廷布举行。
不丹的民族象征是一条奋力搏击的巨龙,它是对王国奋发进取的赞颂。
我国和不丹自古以来就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不边境地区长期来一直是和平与安宁的。不丹支持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1972年和1973年,不丹派观察员出席了在北京举办的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和亚非拉乒乓球邀请赛。1974年6月,我国驻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应邀参加了不丹新国王的加冕典礼,受到了热情的接待。1985年,两国外长在纽约会见,商定两国将就边界问题举行谈判。去年春天,赵紫阳总理在会见以奥姆·普拉丹团长为首的不丹代表团时,阐述了中国同不丹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的国策。
中国官员代表团在不丹期间深为不丹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情谊所感动。在离开廷布和帕罗回国时,我们同不丹朋友依依惜别。我们衷心祝愿友好邻邦不丹王国繁荣富强,兄弟的不丹人民幸福、扎西德勒(吉祥如意)!(附图片)
  图为在廷布王宫前的身着民族服装的不丹妇女。

洛杉矶庆贺华裔科学家参加太空试验
本报华盛顿5月11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正在美国洛杉矶市欢庆“亚太裔传统周”的约四百名亚太裔代表,昨天晚上在市中心的好运道饭店出席宴会,祝贺美籍华裔科学家王赣骏博士成功进行太空科学试验。洛杉矶市市长布雷德利在庆祝宴会上表彰了王赣骏的太空科研成就,并向他颁发了奖章。同时受到表彰的还有两名亚裔科学家。
王赣骏将他随身带到太空中去的一面洛杉矶市市旗赠送给布雷德利市长。他说,他为作为华裔能把这面市旗带到太空中去而感到高兴,并希望今后更多的华裔能飞到太空中去。布雷德利市长表示将把这面曾由华裔科学家带到太空去过的市旗作为洛杉矶市的一件文物永远珍藏。
“亚太裔传统周”是洛杉矶市政府举行的一年一度的纪念活动。洛杉矶市市长和众多的亚太裔群众为王赣骏举行的庆宴,使这次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达到高潮。

专栏:法国通讯

小产品占领大市场
  本报记者 翟象乾 光明日报记者 贾斌
每辆汽车的挡风玻璃上,都有一个刮水器。它由一个微型电机带动,在雨雪天时来回摆动。人们可能不知道,生产微型电机这一小产品,居然也可以在国际汽车制造业市场上大显身手。
座落在法国东南部的夏特罗市的马萨尔工厂,就是专门生产用于汽车刮水器与水箱风扇的微型电机的工厂,它与巴黎近郊一家主要生产刮水刷条的工厂成龙配套,组成马萨尔汽车配件公司。不久前,记者在公司经理莫里那罗里先生的陪同下,乘车从巴黎来到马萨尔工厂参观。
马萨尔微型电机厂成立刚十年,有职工八百多人,目前日产电机二万二千台,成为法国和欧洲首屈一指的专业厂家。其产品除占领法国60%的市场外,还远销美国、联邦德国、意大利和非洲,出口已占产量的35%。日本、苏联、印度、阿根廷等国还购买了它的专利。现在,世界的许多名牌汽车如奔驰、梅萨迪斯、菲亚特、雷诺、雪铁龙等都采用了它的产品,小小刮水器成了畅销的“名牌货”。
马萨尔厂成功的“秘诀”在哪里呢?
厂长费韦先生带领我们参观了工厂。这儿不见高层楼房,只有几间简单的平房。主要的厂房是一个百米见方的车间,装备几条生产线,完全自动化:排列整齐的电枢轴进入生产线后,自动装上齿轮、绕上线圈,装上外壳,一个个装配好的电机就从生产线送出来。为了保证质量,每个电机转子的重量,都经过自动测重仪严格测量,并将其结果输入电脑,车床根据电脑的记录进行加工。费韦先生说,来这里工作的工人都必须经过专门的训练,生产中有严格的操作规程,工人必须一丝不苟。看来,培训工人严格质量检查和先进的技术装备,是使产品打入世界市场的先决条件。
在工厂的展品厅里,我们看到了不同时期产品更新的样品。主人指着两个微型电机给记者解释,从外形看,它们大小基本相似,但是一个外壳厚,一个外壳薄,后者里面的装置更先进,功率也更大。据说,同日本产品的同样体积的电机相比,日本产的功率为二十千瓦,而该厂的可达三十千瓦。
马萨尔工厂拥有一支可靠的研究开发队伍,在电机厂内设有研究部门,有工程师和技术员百余人,占职工总数约八分之一,他们能及时地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另一方面,公司总部也设置了研究机构,共有二百来人,他们的任务是掌握和分析世界上同行的最新科技信息,负责研究改进和设计新产品。表面看来,这种研究机构和当前生产没有直接关系,但如果不是不断革新产品,采用更新的工艺和技术,就不可能提高产品竞争力,从而更有效地占领市场。

专栏:东南西北

印度发现一部中文文献手稿
据《印度斯坦时报》最近报道,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哈拉普拉塞德·雷最近发现一部中文文献手稿。
雷教授是在进行研究公元十五世纪中印关系时在市政图书馆里发现这份文献的。此文献手稿已遗失二百年。
这份手稿是由黄省曾于公元1520年撰写的,是一部关于中国历史上著名航海家郑和航海时的重要历史地理文献。它曾被编入公元1781年完成的四库全书总目,后来就遗失了。
这份手稿中有关印度方面的内容比同一时期撰写的同类文献更全面。雷是第一位研究这部文献的印度人。这份手抄本有两个前言,这是已出版的其他版本中所没有的。 (新华社)

专栏:东南西北

民主德国建成巨大水族馆
民主德国施特腊尔宋特市的海洋博物馆开辟了一个巨大的海洋水族馆。这个水族馆设在一所古老的修道院的地下室中。这里有两个贮水池,容积分别为三十和五十立方米。里面放有南方海洋的鱼和龟。在贮水池中有从红海运来的礁石以及各色的鱼约三十种,还有海星、海胆、海葵和其他无脊椎海洋动物。参观者可以透过窗子欣赏到这些生物的生活情况。窗玻璃厚为六厘米。
水族馆里的水来自北海。为此,备有两艘船待命,在必要时从北海运来新鲜海水。
(致和)

专栏:东南西北

大型潮汐电站
苏联科学家将在鄂霍次克海的彭希纳湾建立一座潮汐电站,装机容量为一亿千瓦,年可发电三千亿度。右图为这座潮汐电站的厂址。(融)

专栏:东南西北

日本最大的地铁车站
上野地铁车站的建筑工程历时六年多,今年3月中旬竣工并开始启用。工程耗资约八百亿日元。该地铁车站的规模很大,包括地面三层、地下四层。仅地下部分的建筑面积就达九万平方米。地下四层的总深度约三十米。车站内光线明亮,四周墙壁全是茶色、奶油色的。车站大厅分别设在地上一、三层和地下第三层。原来铁路线的乘客都在地上三层上下车或转乘其它车次,乘客由三十三座自动扶梯送往三层。这里装有日本最长的自动扶梯,共有一百一十二级阶梯,高度为二十一点三米,直接地上一层与地下的车站大厅。
地下第四层设置新干线铁路的站台,全长四百一十米。
(坤)

专栏:东南西北

生发水不灵
美国的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对市场上出售的生发水或生发油之类的药物经过化验后,认为均无实际效用,因此主张禁售。该局一位专家认为绝大部分秃顶的人是由于遗传,营养不良,体内缺乏铁素或荷尔蒙失调以及受放射性物质影响之故。如果是突然发生反常性的脱发现象,应立即请教医生,不要求助于生发水。 (东)

专栏:东南西北

巨大管风琴
民主德国扎维尔公司的专家已开始在苏联的文尼察市安装一架世界最大的管风琴。这架管风琴高九米,宽六米,有三十个音区,二千零七十四根管子。
(有观)

专栏:东南西北

世界最古老的温泉建筑
最近,在意大利西西里北面的利帕里群岛的一个小岛上施工时发现了世界上最古老的温泉建筑,这座建筑距今已有三千五百多年历史。
这座古温泉建筑具有古希腊迈锡尼文化的典型特点,是用整块的石块一层一层地垒起来的。它的直径大约为四点二到四点六米,周围的墙高约三点七米。其进口处的几根门梁和泉水流进来的渠道迄今保存完好无缺。
意大利报纸认为,这座古温泉建筑的发现对研究古希腊迈锡尼文化很有价值。从这座温泉建筑的遗址里发掘出来的陶瓷器具表明,利帕里群岛曾经是古希腊人在地中海上的一个航海和贸易中心。 (新华社)

美国一中等收入家庭要缴多少税?
美国税务基金会最近公布,由于美国政府今年将开支九千五百九十一亿美元,美国每个中等收入家庭将缴纳六千三百四十六美元的联邦税。
中等收入家庭,一般指四口之家,年收入二万六千美元。他们将为国防负担一千六百多美元,为公债付税八百三十五美元,为卫生事业付税六百四十一美元。而有关“按收入缴纳”诸如社会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和食品援助的“保险项目”税金高达二千零三十八美元。这四项税占全部联邦开支的80%以上。
此外还有教育、训练、社会服务,国际事务,自然资源和环境,能源,司法行政管理,一般政府开支直至应急开支等十四项税金从七美元一直到一百九十五美元不等。
·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