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免职,发生在成功的当口……
  ——工程师王文生出任太原市粉煤灰制品厂厂长两周年时的奇遇
  本报记者 王艾生
太原市粉煤灰制品厂,建厂十六年连年亏损,只好靠国家补助的基建维修费发放工资,成了太原市建材行业的一个大“包袱”。1983年3月,市新型建筑材料研究所工程师王文生被派到粉煤灰厂担任厂长。
四十六岁的王文生,毕业于安徽合肥某大学化工系。二十余年来一直在山西从事科研工作。他知道粉煤灰厂是个烂摊子,但那里有他朝思暮想探索的奥秘,有亟待开发的宝藏。太原市两大发电厂,每天约有四十多吨粉煤灰生成,由于不能利用,两大电厂每年要花一千多万元的资金处理它,用高压泵一节一节抽上山,倾倒在吕梁山的山坳里。王文生决心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以粉煤灰厂为基地,开发粉煤灰这个被丢弃的宝藏。
王文生上任后,在全厂实行了承包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工资、奖金、津贴和企业利润挂钩,和个人的贡献大小挂钩,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工人干部无一例外,厂里出现了从来没有过的劳动生产秩序。早被免职的厂某领导人长期不上班,厂里决定不发给他奖金。另一位厂领导人,迟到早退,常常不参加厂务干部会,没有做好本职工作。厂务会也决定扣发他的奖金。王文生万没有想到,这就栽下了他被免职的“祸根”。
王文生决定把他以前同几位科技人员研制成功的防水涂料用于生产。为了建成防水涂料生产线,他晚上绘图,白天到工地指挥施工。两个多月没休息过星期天。防水涂料试产成功,用户争相购买。粉煤灰厂依托这个产品,使厂子整个活起来。1983年7月,王文生上任后三个月,工厂第一次由亏变盈。到年底,除了弥补历年亏损外,净盈利四万余元。王文生被选为太原市先进工作者。
1984年,王文生带领职工“更上一层楼”,粉煤灰厂全年盈利十二万元。在太原市制药厂的支持下,王文生成功地利用排入下水道的废碱液,生产当前紧缺的化工原料硝酸钠。粉煤灰厂和省建筑材料研究所配合,完成了低温煅烧粉煤灰水泥的重点科研项目。王文生办起青工文化技术夜校,提高工人文化技术素质。
正当粉煤灰厂欣欣向荣、王文生干得兴致勃勃的时候,今年2月2日,太原市新型建筑材料公司突然宣布:免去王文生粉煤灰厂厂长职务。王文生惊愕,工人们不解。人们纷纷追问:这是为什么?
王文生舍不得离开粉煤灰厂,工人们也舍不得“王厂长”走。王文生咽不下被无理免职的气,他申述、责问“为啥免了我的厂长职务”,但他不想卷入纠缠不清的人事关系中去。他心疼刚刚有了生气的粉煤灰厂,心疼那些向他渴求知识的年轻人。王文生还没有离开工厂,原来被他严厉批评并扣过奖金的人,就组织起什么“护厂队”,说是防备“王文生搞破坏”。这着实伤透了他的心。他决意离去。许多工人依依不舍地围在他家,有的失声痛哭。王文生这条硬汉子的眼睛也湿润了。
太原市市长王茂林得知王文生被免职消息,对这一排挤、打击科技人员的事件,极为关注,责成市科委进行调查。市科委用确凿的事实表明:王文生是一个富有开拓精神的科技人员,是一个好干部。他担任粉煤灰厂厂长后,仅两年时间就改变了这个厂的落后面貌。他开发智力,创造财富,雄心勃勃,壮志未酬。市委和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市经委、工业部认真查处这一事件。
5月上旬,记者访问了宣布免除王文生厂长职务的太原市新型建筑材料公司主要负责人。
记者问:王文生在粉煤灰厂干得怎样?
主要负责人答:他做了一些工作,使这个厂可以自己养活自己了。
记者问:王文生既然干得不错,为什么免职?
主要负责人答:他和党支部书记合不来,厂长竟扣发厂里其他领导人的奖金。承包也不能成了“独立大队”……
记者问:免职的这些理由充分吗?
主要负责人:……
王文生离开粉煤灰厂后,市新型建筑材料公司让早被免职的一位党支部书记担任“代理书记”,形式上与王文生一起被免职的党支部书记重新担任“厂长助理”,实际代行厂长职权;提拔了七名被王文生批评过或扣发过奖金的人担任了中层干部。从2月初至4月上旬,生产处于停顿状态。王文生原安排3月份投产的硝酸钠,只好作罢。青工文化技术夜校也关门了……,那种令人不安的涣散局面又出现了。

黑龙江省委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态度坚决措施得力
  抓住正反典型 重在教育干部
据新华社哈尔滨5月11日电 (记者张持坚、任永达)中共黑龙江省委去年以来通过抓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推动了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工作。现在,黑龙江省各级领导普遍重视知识分子工作,知识分子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黑龙江省委的基本做法是:
一、运用先进典型解决认识问题,实现对知识分子在思想、观念和感情上的根本转变。
为了解决一些干部长期形成的对知识和知识分子的偏见,省委领导人深入实际了解情况,大张旗鼓地总结宣传了原哈尔滨整流设备厂党支部书记陈秀云尊重知识、爱护知识分子的事迹;总结宣传了安振东、李嘉亮、刘维仁等一批优秀知识分子虽然蒙受过不白之冤,但是对党和祖国始终坚贞不渝,为祖国的建设事业作出了可贵贡献的事迹;总结宣传了阿城继电器厂和牡丹江市委认真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经验。接着,省委组织干部、群众就一些问题展开讨论:你们单位有没有陈秀云式、安振东式的人物;党员干部能否立志做陈秀云那样的干部;知识分子能不能象安振东那样献身祖国四化事业;各级领导干部在思想认识和感情上对知识分子的偏见和错误态度是否改变了;本地区、本单位知识分子政策是否真正落实了,存在的问题是否及时处理和解决了等等。通过讨论,尊重知识和知识分子的空气在黑龙江省开始浓厚起来。
二、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
黑龙江省绥化地委由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动手,抽调了一千多名干部,组成二百一十个检查组,采取地委委员包县,县委委员包系统,系统领导干部包基层单位的形式,一个一个单位、一个一个人地检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情况。对需要解决的问题,首先落实解决措施,然后登记造册。同时还规定专人负责,限期解决;对问题解决不快的单位,地委反复检查,一抓到底;对重大问题和复杂问题,地委召集有关单位负责人开“会商会”,当场拍板定案,形成决议,由各方去执行。去年上半年,地委派出的检查组共查出有关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问题一万二千多个,三个月内就解决了七千六百多个,对其余的问题也提出了解决的具体措施。省委在总结推广绥化地委经验的基础上,先后组成检查组,对近百个基层单位落实政策的情况进行了检查。
三、调整领导班子,从组织上保证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
对拒不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反面典型,黑龙江省委和省政府把这些单位的情况公之于众,对有关领导予以批评教育,对不适合在知识分子集中的单位做领导工作的同志,坚决调离。与此同时,省委和省政府还注意调整充实各级领导班子,从组织上保证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去年以来,全省有一大批优秀知识分子走上了领导岗位。在知识分子较集中的一些省直属单位的领导班子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已占到78%。

专栏:编余短论

惊人的颠倒
工程师王文生当了两年厂长,使一个连续亏损十六年的烂摊子有了生机,你说是有功还是有过?实行改革,赏罚分明,严肃纪律,对那些“光做和尚不撞钟”的干部扣发奖金,你说是对还是错?在正常人的眼里,王文生在太原粉煤灰制品厂的是非功过,如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但是,太原市新型建筑材料公司的领导却另有特殊的眼光,就好象练杂技的“拿大顶”——自己头朝下,看外界都是颠倒的。他们把王文生的改革看成“大逆不道”,于是有功者受罚了。
更妙的是,公司领导免王文生的职,居然说得出“理由”:“他和党支部书记合不来,厂长竟扣发厂里其他领导人的奖金。”原来王文生的“过”就在于他不懂“官官相护”,触犯了一些只当“官”不干事的人的利益,上面的“同病相怜”者容不得了。作为一级领导,处理问题尤其要公道,也就是要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判断是非的标准,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把个人或小团体的利害掺杂进去,甚至放在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之上,非把事情弄颠倒不可!叶伴

我赴美留学生陈章良研究植物遗传工程获重要成果
  蛋白基因从大豆转移到矮牵牛上
本报讯 大豆的一种贮藏蛋白基因已被成功地转移到矮牵牛的种子中。这项植物遗传工程研究最新成果,是我赴美国华盛顿大学生物系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陈章良取得的。
陈章良今年二十四岁,是华南热带作物研究院年轻的科研工作者。赴美以后,他利用组建后的土壤农杆茵质粒作为载体,将大豆的一种主要贮藏蛋白基因转移到矮牵牛上。最近,他在矮牵牛的种子中检测到这种大豆蛋白。这就是说,带有大豆蛋白基因的另一种高等植物——矮牵牛所结的种子里,出现了大豆的贮藏蛋白。有趣的是,这种蛋白质和在大豆中一样,只在种子中能够测到,叶片中却没有。
今年2月召开的美国澳大利亚作物贮藏蛋白会议、3月份的第十七届斯特德尔遗传学会议报道了这一成果,引起广泛重视。有关专家认为:它标志通过遗传工程利用大豆蛋白基因来提高多种作物蛋白含量的研究,跨进了一个新阶段。
陈章良的这项研究,得到导师比彻博士的指导和美国孟山都公司的协助。(潘乃穟)

陕西部分高校帮企业扭亏为盈
据新华社西安5月12日电 (记者景杰敏)陕西省的一些高等院校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帮助三十多家长期严重亏损的中、小企业扭亏为盈。
陕西省有十九所高校,目前已同省内三百多个企业建立了协作关系。有建立生产、科研联合体,或进行单项和综合开发项目研究,也有成果转让、技术承包等形式。宝鸡磷肥厂和户县磷肥厂一度濒临关闭的危险,西北大学同他们建立了科技、生产联合体,去年分别为这两个厂研制出肥料新产品,投产后工厂当年就扭亏为盈。
这些高校几年来举办短训班或专业班,为三十多个工厂培训了四百多名技术人员。西安交通大学1982年与严重亏损的西安无线电十四厂建立了协作关系,联合研制成功了高介高压陶瓷电容器和彩电电容器,使这个厂的年产值增加六十万元,利润增加二十万元。

空军油料研究所一批青年科技人员脱颖而出
本报讯 空军油料研究所一批八十年代大学毕业的青年科技人员已崭露头角。去年,是该所建所以来科技成果最多的一年,共获得二十项军内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中,八十年代的大学毕业生有二十五人,占获奖者总数的一半以上。
以航空油料的应用和油料贮运为主要研究对象的空军油料研究所组建于1979年。全所现有九十一名科技人员,八十年代的大学毕业生占65%。面对人员新、科研任务重的情况,研究所破除旧框框,放手使用青年科技人员,把他们推上科研第一线。助理工程师刘晓白1982年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自控系。他学习刻苦,是个科研迷。研究所领导认为这是一棵好苗子,重点培养扶持。刘晓白不负众望,二年内试制成功三种不同型号的转速计。今年二十五岁的助理工程师易斌,1982年毕业于成都科技大学化学系。在助理工程师沈鸿宾的协助下,他试制成功的导电凡士林,填补了国内空白。(朱浩)

江苏采取措施振兴中医药
本报讯 记者孙健报道:中医药事业亟待振兴,特别是一些面临失传的传统医术,急需采取措施进行抢救。4月底闭幕的江苏省六届人大第十二次会议通过的决议中强调指出了这一点。
江苏省中医基础较好,有史料记载的名医多达二千多人,医药著作有八百多种。解放后,江苏省中医药事业曾得到发展。
但是,省人大代表们指出一个严峻的事实:这些年中医队伍数量在减少,专业知识结构不适应时代的需要,学术梯队尚未形成。从1957年到1983年,江苏西医师增长了九倍,而中医队伍却减少了四分之一,尤其是学术水平较高的著名中医愈来愈少。中医床位不足,药源缺乏,供应不足。
为此,江苏省政府要求各级医药卫生行政部门今年普遍检查一次中医政策的执行情况,以后每年检查一次,切实抓出成效来。“七五”期间,省财政每年将拨适当经费扶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同时,还要求各高、中等中医药院校积极创造条件,扩大招生,大力培养中医药人才。鼓励和支持民主党派、群众团体和个人办学,鼓励有经验的中医带徒,鼓励自学成才。到1990年,全省所有的县都要建立中医院,中医机构都要保持和发扬中医特色。
在重点抓好应用科研的同时,要重视中医药基础理论的研究。积极开展科学种药,不断开发中药制剂的新品种、新剂型。

赵朴初向非洲灾民捐款两万元
本报讯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赵朴初,五月十日从新近在日本接受的庭野和平奖金中捐出人民币二万元,支援非洲灾民。

湖北大学设学生科研成果奖
本报讯 通讯员陈少岚、记者张砚报道:湖北大学为鼓励学生开展科研活动,活跃学术气氛,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制订了学生科研成果奖条例。最近,学校召开授奖大会,四十二名学生的四十七项科研成果受到表彰。该校数学系八一级研究生景乃桓,去年九月在“北京国际群论讨论会”上宣读的论文,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好评。这次他获得了学生科研成果一等奖。

《文贝》在国内外学术界受好评
本报讯 由广西大学比较文学教研翻译中心编译出版的《文贝——中国比较文学研究》,自去年创刊以来,已发行到美国、日本、英国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六十多所大学的研究院和系科。
这份杂志着重收进和翻译我国比较文学研究方面的论文和最新成果,是我国目前在该学科唯一的英文版学术刊物,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重视和好评。 (陈业辉)

著名胸外科专家吴善芳追悼会在上海举行
新华社上海5月12日电 著名胸外科专家吴善芳追悼会今天在上海举行。吴善芳生前是国家科委癌症攻关课题专家组副组长、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常务理事、国际肺癌学会组织和学术委员,于4月30日病逝,终年六十五岁。
吴善芳毕生致力于胸外科和肿瘤防治事业。早在五十年代后期,他就将无缝塑料纤维血管应用于临床,填补了国内空白。八十年代,他在国内首次培养出人体肺腺癌和恶性胸膜间皮瘤细胞株;在上海建立了我国第一个肺癌研究中心。他曾获得美国罗斯韦尔·派克癌肿研究所荣誉教授的称号。
乔石、崔月犁、汪道涵等发来唁电,悼念吴善芳逝世。黄文欢同志以及国际抗癌联盟总秘书长墨菲博士等也发来了唁电。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主人翁当企业主人 抚州机床厂竞赛有章有法 注重实际贡献
  办公室为基层办公 湖北黄梅县简报又简又快 不做表面文章
《江西日报》△抚州市机床厂设立“主人翁精神奖”,全厂职工开展比纪律、比态度、比超额、比质量的劳动竞赛,今年头四个月产值、税利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0%和70%
《湖北日报》△黄梅县委办公室把简报办成快报,最长的只有一百五十字,短的只有七十字,全县各级领导只用一分钟就能知道全县的新信息、新事物
《长江日报》△武钢十二万名职工参加“爱武钢、献良策、创一流”的合理化建议活动,共提出有价值的建议三千二百多条
《广西日报》△陆川县农药厂主动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攀亲结缘”,不断推出新产品
《新华日报》△南京航空学院研制成高亚音速高机动无人驾驶飞机,总体技术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受到航空工业部记功嘉奖
《北京日报》△国富靠大家,企业责任大——北京国棉三厂二十多年坚持按时足额交税
《新疆日报》△托里县根据当地草塘资源、矿藏资源丰富的特点,确定以牧为主、发展矿山乡镇企业的方针
《福建日报》△三明燃料站原财务科副科长郭淑玉贪污公款十五万六千多元,纪检部门冲破阻力,破获此案,郭淑玉被依法逮捕
《宁夏日报》△石炭井矿务局维护用户利益,今年外销煤炭二百三十多万吨,没有发生亏吨现象
《文汇报》△上海橡胶制品研究所研究医用硅橡胶材料,经过一千七百例临床运用,整形成功率高达99%以上
《山西日报》△壶关县西川底乡在外出包工揽活的农民包工队中建立党团支部,开展评比活动,并设立遵纪守法光荣奖
《广州日报》△梁灵光省长说,广东全省农村有三成左右的劳动力从事工业、商业、运输业、建筑业、服务业;农产品商品率达六成左右
《青海日报》△两万多名筑路大军加紧青藏公路改建工程施工,8月底前将拿下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标准公路
《吉林日报》△长春市三十中的校办锅炉厂办厂六年,实现利润四百零一万元,为学校提供教育经费六十六万五千多元

专栏:体育

谭良德李艺花分获美国国际跳水赛男女跳板跳水冠军
新华社华盛顿5月12日电(记者孙健)我国跳水运动员谭良德和李艺花今天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劳德代尔堡举行的美国国际跳水邀请赛中分别以六百二十三点一三分和五百零八点二零分的成绩夺得男女跳板跳水冠军。
美国跳水运动员凯利·麦考密克和米切尔获女子跳板跳水第二和第三名,成绩分别为四百九十五点六六分和四百九十四点零一分。
奥地利运动员尼基·斯塔伊克菲希和美国运动员罗恩·迈耶分别以六百一十四点二八分和六百零三点四八分取得男子跳板跳水第二名和第三名。
美国著名跳水运动员洛加尼斯因肩伤未参加这次比赛。据报道,他今年也不可能参加其它比赛了。我国运动员将于明天前往奥兰多参加在那里举行中、美对抗赛。

专栏:体育

多培养教练 早训练队员
  ——访联邦德国足球教练雷米
  本报记者 汪大昭
几天前,记者来到天津市体育运动学校,一位外国教练正在足球场上指导一群年轻的中国运动员练习包抄射门。他一会儿大声提醒运动员注意动作要领,一会儿跑前跑后作示范。这就是现在天津青年队执教的联邦德国教练雷米。
去年,雷米来到我国,在天津足球队当教练。一年多的时间里,他指导天津队训练,又随队到中国许多地方比赛,广泛了解到中国足球运动的现状。训练结束后,记者请他谈谈对中国足球运动员的印象。雷米爽直地说,中国的足球运动可以说刚刚起步,问题很多。最主要的是运动员个人技术差,一对一拚抢能力很弱,比赛中不知道怎样正确运用身体掩护球。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条是他们从事足球运动太晚了。欧洲运动员一般从八九岁开始接受系统训练,到十五六岁时技术已经很好了,中国少年十五岁才开始训练,已经差上六七年的工夫了。足球战术意识的基础是个人技术,成熟个人技术必须从小练起。另一条原因是缺少合格的教练。在联邦德国,足球教练要经过严格的专业训练,并有丰富的经验,这样的教练不下一万人。中国有十亿人口,喜欢踢球的孩子那么多,合格的教练总共才几百人,这与青少年运动员的人数太不相称。雷米教练今年五十岁,来中国前是西柏林一支业余足球队教练。他训练很讲究科学性,强度也很大。他认为,十六七岁正是长身体的时期,必须提高对力量、速度、耐力和灵敏的要求,坚持不懈地训练,让他们腿部和胸部的肌肉变得丰满和粗壮。
谈到正在天津市进行的全国优秀足球队赛,雷米摇摇头,两手一摊说,中国的足球比赛太频繁了,队员踢不起精神,观众引不起兴趣。去年一种竞赛制度,今年又是另一套,试验、摸索可以,但也不能老是试验。全国足球竞赛安排,第一位是等级联赛,第二位是足协杯或俱乐部杯赛,必须保证搞好,其他辅助性比赛要适当,总打比赛不训练不行。这位外国教练来了一年多,就看到许多问题,为什么我们这么多年就不能动一动,改一改呢?

专栏:体育

姬鹏飞会见美国前拳王阿里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前拳王穆罕默德·阿里及其夫人和他们的随行人员。
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路金栋以及美国驻华大使恒安石参加了会见。
阿里一行今天上午游览了长城和定陵。明天他们将前往北京体育学院参观并讲授拳击知识。

十二支“娘子军”获全国女子足球锦标赛决赛权
本报讯 “雪花杯”全国女子足球锦标赛预赛,最近分别在南通、重庆和泉州结束。获得出线权的十二支“娘子军”是:天津队、大连队、广州摩星队、陕西队、辽宁队、山西队、大庆队、湖南队、延边队、广东队、广西队和重庆特钢队。这十二个队将于今年十月在杭州争夺全国女子足球赛的桂冠——“雪花杯”。(附图片)
宁夏女子足球队守门员贾丽丽在上海姑娘的强攻前奋勇抢险。
                王行本摄

专栏:体育

全国健美和艺术体操表演赛在福州举行
本报讯 由福建体育记者协会举办的1985年全国健美和艺术体操表演赛,5月11、12日在福州举行。全国开展健美活动比较活跃的北京、上海、江苏、深圳和福建等省市都派出男女代表队参加比赛。北京体院也派出了包括李燕、夏燕飞等名将的艺术体操队。
这次表演赛,由于首次有女子健美运动员参加而引人注目。健美比赛以自选动作为主,设男子单人、女子单人、男女双人、男女混合集体造型四个项目。不少队能根据男女不同形体的特点,编排了优美、潇洒、典雅的造型,使健美比赛更具魅力。比赛结果,北京健美队获得三项一等奖、江苏队获一项一等奖;北京艺术体操队获表演奖。
 (林福章)

专栏:图片新闻

西藏气象局副局长、工程师马添龙(右),五十年代毕业于北京大学。进藏二十七年来,他认真调查研究西藏的各种天气,写出《西藏高原天气学引文》,荣获自治区科研成果二等奖。
新华社记者 土登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