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众参两院议长热烈欢迎彭真委员长
宾主强调加强合作推进日中友好保卫世界和平
新华社东京4月21日电 (祝寿臣)日本众议院议长坂田道太和参议院议长木村睦男,今天下午到彭真委员长下榻的东京迎宾馆,对客人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彭真同坂田、木村一一握手,互致问候。坂田表示热烈欢迎彭真委员长来日本访问。并说,日本全体国民都盼望着委员长的到来。他高兴地说,现在是春天,百花盛开,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
彭真说,现在是中日两国关系最好的时期。他请两位议长转达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人民和他本人对日本国会和日本人民的良好祝愿与问候。
他接着说,中国有句俗话: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到了,万木竞发。中日两国的关系正处于春天。希望大家努力推进中日友好关系向前发展。
彭真听了坂田对日中友好交往的历史回顾之后,他说,中日关系现在发展到了一个和平的历史阶段。日本人民爱好和平、需要和平,中国人民也爱好和平、需要和平。不管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日两个伟大的民族都要联合起来,保卫和平,并且要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保卫和平。
彭真在谈到世界形势时说,现在,超级大国搞军备竞赛。霸权主义到了极点。但是,物极必反。只要中日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共同努力,制止战争是有可能的。
坂田表示同意彭真的看法。他说,日中两国有两千多年的交往历史,其中有些事情是日本必须反省的。战后四十年来,日本人民下决心不重走军国主义的道路。日本希望用经济力量对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彭真说,日本经济有相当高的水平。中国在经济上落后,但中国人并不笨。几十年来,中国的发展是很快的。当然,同日本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中国要学习日本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他说,中日两国互有长短,可以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合作。这种合作是巩固和发展中日友好的有效手段。
坂田说,中日两国间的合作将对亚洲的发展与和平以及世界和平作出积极的贡献。
彭真的夫人张洁清和陪同彭真前来日本访问的王汉斌、符浩、刘述卿和中国驻日大使宋之光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4月21日,日本众议院议长坂田道太(左二)和参议院议长木村睦男(左三)在迎宾馆欢迎彭真委员长(右三)。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传真照片)

专栏:西萨摩亚通讯

请喝一碗“卡瓦”酒
本报记者 梁平
西萨摩亚位于波利尼西亚群岛的中心、国际日期变更线以东,所以,胡总书记21日早晨离开新西兰,到达西萨摩亚首都阿皮亚时却是当地时间20日下午4时。
西萨摩亚靠近赤道,今天气温高达三十多度,可是这里的人民欢迎胡总书记的热情远远胜过酷暑。从机场到元首府的路上,行人不断向胡总书记的车队招手致意。
来自一个政治区的近百名穿着民族服装的部落男子,早已盘腿席地围坐在元首府前的大草坪上。今天,他们以最隆重的“卡瓦”仪式欢迎胡总书记来访。圆圈里坐的是几个区首领,圈外两名头戴珍珠花翎,脖戴骨雕装饰的武士,手持舞刀,不断在圈外小跑巡逻,护卫贵宾和举行仪式的人们。青年先给胡总书记带上用鲜花编制的花环,接着“卡瓦”仪式开始。
这是一种主要向贵宾敬“卡瓦”酒的传统仪式。一个身强力壮的青年,喊叫着把木盆、水和作“卡瓦”酒用的树根送到正襟危坐的酋长侄子面前。酋长侄子口中念念有词,将水和“卡瓦”粉放到木盆中,开始搓揉与调制。
与此同时,十几位能言善辩的政治首领开始演讲,经过一番较量,大家一致推选出一位长者作代表致欢迎词。长者代表大家欢迎远道而来的贵宾,为胡总书记祈祷两国加强了解和合作。
这时,“卡瓦”酒制好了。主人用椰子壳先盛了一碗送到胡总书记面前。胡总书记接过酒,按着当地的礼节,先用手指沾上少许向外弹出,表示去掉邪气,然后喝了一大口。在送还椰壳碗时,胡总书记说了一声:“满努维亚”,意思是好运常在。紧接着是送礼仪式。手持火把的青年,三名女子先后把象征吉祥的椰子、用树叶包裹的大鱼头赠送给胡总书记、元首和总理;八名男子分别抬着两头烤全猪送到贵宾和元首面前。最后,四名女青年拿着最珍贵的礼物——手工编织的席子送到贵宾跟前。陪同后来说:送给贵宾的席子一般需要编织几个月,而他们送给胡总书记和元首的席子属于最珍贵的礼品需要编织两年之久。
仪式持续了一个半小时。这是西萨摩亚迎宾的最高礼节,胡总书记是继英国女王和新西兰总督之后世界上的第三个接受这种最高礼仪的外国领导人。这说明,西萨摩亚人民何等重视与中国人民发展友好关系。
(本报西萨摩亚阿皮亚4月21日电)

4月20日,胡耀邦总书记在奥克兰市会见新西兰华侨代表,并接受华侨会所主席董广汉先生(中)赠送的“领袖的令标”。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传真照片)

4月20日,胡耀邦总书记在新西兰参观伍德希尔国家森林。 新华社记者 谢丰泉摄(传真照片)

专栏:日本通讯

樱花时节访东邻
本报记者 孙东民 黄晴
扶桑四月,樱花争艳,正是一年好时节。彭真委员长一行对日本的访问,受到日本朝野和舆论界的重视和高度评价。
在羽田机场,记者遇到了前来迎接中国贵宾的日本国会首席陪同内田园生。他说,中国的人大委员长的来访,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他相信通过这次访问,将会进一步密切两国议会之间的关系,增进日中两国及人民之间的关系。
日本著名政治家、议员、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伊东正义在机场向记者表示,彭真委员长平易近人,象是一位亲切的兄长。中国最高权力机构的领导人访日,本身就有重大意义。他希望彭真委员长亲自了解日本的实际情况,好的坏的都看,更希望彭真委员长访问愉快、成功。伊东先生预定4月23日作为日本政府的代表还要赴万隆参加庆祝万隆会议三十周年的活动,27日再赶回京都陪同彭真委员长访问。伊东先生的热情,使人感到两国政治家之间的真挚友情。
彭真委员长一行下榻的东京迎宾馆,是一座仿照法国凡尔赛宫和卢浮宫设计兴建的西欧式建筑。院内芳草如茵,苍松耸立;院外花团锦簇,“八重樱”盛开,更添一番迎宾的美好气氛。彭真委员长在感谢日本众议院议长坂田道太和参院议长木村睦男的盛情邀请时说,从机场到宾馆,感到日本非常美丽,气候温和,人民热情,现在是中日关系最好的时期,说明中日两国人民间有深厚的友情。坂田议长说,您是在百花盛开的季节来到日本的,日本国民都期待着您的到来。彭真委员长说,中日两国关系到了和平的历史阶段,贵国人民爱好和平,需要和平,中国人民也爱好和平,需要和平,不管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两国伟大的人民都要联合起来保卫和平,制止战争。坂田议长赞同委员长的讲话,他表示,两国数千年的交往中发生过种种事情,有些是我们必须反省的。战后四十年来,日本人民下决心不搞军国主义,希望用经济力量对世界和平做出贡献。彭真委员长赞成坂田议长所说的日本要用经济力量对世界和平做出贡献,并希望两国取长补短,相互合作,成为巩固发展两国关系的有效手段。两国议会领导人的一席恳谈,充分表达了两国人民热爱和平、加强合作的愿望。
今天东京《读卖新闻》和《东京新闻》报道了彭真委员长开始为期九天的对日访问的消息,并介绍了彭真委员长的简历。各报刊登的共同社报道说,彭真一行是继1978年邓小平、1982年赵紫阳、1983年胡耀邦之后的对日访问。这样,中国党、政府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最高领导人都访问了日本,使两国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

民柬国民军攻克两座县城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21日广播,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攻克了两座县城。
4月15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分四路攻入腊塔纳基里省云晒县城,经过十五分钟战斗,打死打伤一些越军,占领了县城,并解放了六个村庄。
4月12日,国民军和游击队进攻了磅湛省斯登德朗县县城,打死打伤越军十二人。
同时还袭击并捣毁了该县阿列德诺乡越军据点,打死打伤越军十一人,并解放了两个村庄。

苏军屠杀阿富汗平民并加紧进攻抵抗力量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21日电 据最新一期《阿富汗现实》半月刊报道,苏联军队在昆都士省大批屠杀阿富汗平民并不断向游击队发动进攻。
阿富汗伊斯兰促进会游击队指挥官古拉姆·海德尔·汗最近在白沙瓦接受这家刊物记者采访时说,今年1月初,侵阿苏军用飞机和大炮对昆都士省查尔达拉地区的阿拉伯凯什拉等三个村庄进行狂轰滥炸,打死平民五百六十人。
他说,今年2月,苏军地面部队和空军在该省的卡拉扎勒地区发动大规模进攻,包围了约二百多名游击队战士。战斗中,游击队打死苏军士兵三十人。游击队战士二十二人牺牲。
3月,在该省的沙赫达姆地区游击队同苏联—卡尔迈勒军队发生了大规模的战斗。战斗中,游击队打死敌军士兵一百三十人,五十名游击队战士牺牲。另有一百一十五名平民被苏联—卡尔迈勒军队杀害。

华盛顿等城市数万群众游行示威
本报华盛顿4月20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美国数万群众今天在华盛顿和其它一些城市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反对美国政府内外政策。
在华盛顿上午十点钟左右,二万六千多群众手拿标语牌,从四面八方汇集到白宫南门对面的一块草坪上,举行示威,抗议政府扩充军备、削减福利开支。中午过后,人们组成一支浩荡的游行队伍,沿着宾夕法尼亚大街向国会山行进。走在游行队伍最前面的是著名黑人民权活动家杰克逊。示威群众在国会山西侧举行了集会,杰克逊和其他几位代表发表了讲话。他们要求里根政府“停止对中美洲的军事干涉,冻结和扭转军备竞赛,创造就业。”他们还激烈谴责里根政府和一些公司支持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
同日,有五万人在旧金山,四千人在洛杉矶也举行了较大规模的示威。
据悉,联合发起和组织示威的八十四个全国性群众组织,还计划在21日和22日进行其它形式的抗议活动。他们把这几天的活动称为“争取和平、就业和正义的四月行动。”(附图片)
图为在华盛顿白宫外边示威的群众,标语牌上写着“给南非(黑人)自由!”
本报电视照片

我留法学生韩世惠获优秀论文奖
周勤丽举行钢琴独奏会为我留法学生筹募基金
本报巴黎4月18日专电 记者翟象乾报道:4月17日晚,法国全国科学研究中心举行仪式,授予中国留学生韩世惠以优秀论文奖。
这项优秀论文奖是第一次颁发,专门授予第三世界国家留法学生在科学技术方面的优秀论文。1984年度优秀论文奖共授予六名亚非国家留学生。
韩世惠得奖的论文课题是《工程力学滞后理论》,他于1984年1月在格勒诺布尔科学和医学大学通过本论文后获得国家博士学位。韩世惠今年三十九岁,于1981年初来到法国学习。
本报巴黎4月18日专电 记者翟象乾报道:旅法华裔女钢琴家周勤丽4月18日晚在巴黎香榭丽舍剧院举行钢琴独奏会,演出了莫扎特、贝多芬和弗朗克的小提琴、钢琴奏鸣曲和一首中国乐曲,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曾获得国际钢琴比赛一等奖的周勤丽举办这场演奏会,是为了筹募基金,以便设立奖学金,帮助中国有才能的学生来法国学习,目前已得到法中友协和许多法国朋友、旅法华侨的热情赞助和支持。
周勤丽同时也是一位作家,1975年在巴黎出版的自传体长篇小说《花轿泪》曾畅销一时,并被译成十六种文字,现在这部小说将由中法合作改编成电影搬上银幕。

朝鲜政府向我工程技术人员授勋
新华社平壤电 (记者高浩荣)朝鲜政府4月11日向在朝鲜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授勋。
朝鲜国家副主席朴成哲宣读了由金日成主席签署的中央人民委员会政令,分别授予赵栓业等三十九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劳动勋章、二级国旗勋章、三级国旗勋章和功劳奖章。他高度评价了中国对朝鲜的援助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认真的工作精神。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参加了授勋仪式。

英加强第五代计算机的研制
新华社伦敦4月19日电 (记者苏金琥)最近,英国政府公布了五十个有关第五代电子计算机研制的新项目,其中包括新的计算机结构,逻辑程序语言,专家系统,语言识别及图形译解。这些项目的研究需资金二千万英镑。
英国在1983年制定了研究第五代人工智能计算机的阿尔维计划。这五十个研究项目就是该计划的一部分。阿尔维计划的研究重点是人工智能系统、软件工程、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英国工业与贸易部、国防部和教育与科技部共同为该计划在五年内提供三亿五千万英镑的资金。
阿尔维计划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英国在人工智能计算机的研究方面明显落后于美国,在某些方面比日本也差。但是他认为究竟谁能在第五代计算机研制的竞争中获胜还是未知数。

南斯拉夫生产机器人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4月18日电 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的一家生产液动和气动装置的工厂开始批量生产名叫“U MS—3”型机器人。这种自动操作装置是该厂专家同贝尔格莱德“米哈伊洛·普频”电子计算机研究所联合研制成功的。95%的机器人部件由本国制造。
这种机器人将广泛运用于南工业生产的各个方面。第一批机器人已交南克拉古耶瓦茨“红旗”汽车制造厂使用。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北大西洋议员大会总部被炸
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北大西洋议员大会办公大楼二十日凌晨六时许发生一起炸弹爆炸事件。爆炸引起了大火,使这座古老而漂亮的建筑物受到严重损坏。北大西洋议员大会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非官方机构,现在由北约十六个国家的一百八十四名议员组成。
刚乍就乍全国和解会议磋商
据刚果革命之声电台报道,正在刚果访问的乍得外交和合作部长拉苏二十日在布拉柴维尔受到刚果总统萨苏的接见。在接见时,拉苏把乍得总统哈布雷的一封有关乍得局势的信件转交给萨苏。双方还就乍得政府为再次在布拉柴维尔举行乍得全国和解会议进行了磋商。
卡拉奇市连续发生暴力行为
据巴基斯坦报纸报道,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五天来连续发生暴力行为,有三十多人死亡。卡拉奇市已经实行二十四小时全天戒严。这次骚乱是由两辆小型公共汽车在十五日压死一名女大学生和撞伤一些人引起的。当天,抗议这次车祸的学生同警察发生冲突,有九人被击毙。随后,卡拉奇市奥兰吉镇十九日又发生流血冲突,有二十四人死亡。同时,在卡拉奇东区有三千人举行静坐示威,抗议警察对学生采取的镇压行动。 (据新华社)

西萨摩亚风情
田风
西萨摩亚位于碧波浩渺的南太平洋上。这个美丽国度群峦起伏,山青水秀。那茂密的丛林、苍劲挺拔的椰树、硕果累累的香蕉,枝繁叶茂的可可园,使大地葱茏,生机盎然。木兰花、栀子花、扶桑、木樨、夜来香,争芳斗艳,浓香醉人。奇形异状的仙人掌、虎皮掌和各种寄生花草随处可见。这里俨如一座未经人工雕琢的天然花园,使人有置身仙境之感。
西萨摩亚人酷爱花草。在村落四周,房舍前后,道路两旁,处处都是绿树环抱,鲜花怒放。当地人历来把鲜花当作友谊和敬重的象征,主人总要把准备好的花环献给远方客人,使他们顿感西萨摩亚人民的友好情谊如鲜花的芳香一样沁人心脾。
西萨摩亚男女老少能歌善舞。人们歌唱传说中纯洁的少女,歌唱自己崇拜的神灵,歌颂萨摩亚民族的智慧和勇敢精神。如“西瓦”舞、“莎莎”舞和草裙舞等都是流行的传统舞蹈。群舞时多者几百人,热情奔放,气势磅礴,少者几个人,欢乐异常,随意自然。歌舞形式多样,有的坐唱,双腿随节拍上下摆动,两手不停地变换动作;有的边舞边唱;有的前排舞,后排唱,歌舞尽兴之时,配以怪叫声和怪动作;有的年青小伙子甚至还会爬上房梁打诨助兴。草裙舞为女子舞蹈。身着草编裙子的女子,翩翩起舞,草裙飒飒,优美动人。西萨摩亚人一般身材高大魁伟,但舞蹈起来却异常轻快灵活,即使上了年纪的妇女也常参加舞蹈。
“卡瓦”仪式是西萨摩亚人独特的民俗。这种礼节,通常只在当地封赠大小酋长或接待贵宾时举行。仪式上宾主依次就座,酋长的未婚女儿当场在放水的木盆里搓擦“卡瓦”根,准备“卡瓦”酒,司仪用木碗盛“酒”按序敬奉客人。“卡瓦”酒后,主人通常向客人献“卡瓦”根、烤猪、草席、食品或印有传统图案的树皮布为礼。最后以传统歌舞来款待客人,客人应邀对舞,尽欢而散。
西萨摩亚同中国有着传统的友谊。早在1875年中国就有人去西萨摩亚定居。当年,应殖民主义者招募而去的大批“契约劳工”,在那里种植椰子和可可,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过贡献,也同当地人民建立了深厚情谊,许多劳工后来就在当地成家立业。
自1975年中国和西萨摩亚建交以来,两国传统友谊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西萨摩亚国家元首和总理先后访问过中国。两国间的技术合作也有了良好开端。经过两国人民辛勤劳动建成的西萨摩亚体育馆就是一个友谊的见证。胡总书记的访问又将在两国友好关系史上书写新的篇章。(附图片)
西萨摩亚首都阿皮亚街景。 新华社记者 李翼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