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西萨摩亚把中国当作一位朋友和发展中的重要伙伴
马列托亚国家元首在欢迎胡耀邦总书记的国宴上的讲话胡耀邦总书记阁下您尊贵的陪同人员国家副元首尊敬的总理和内阁部长们首席法官阁下议长先生各国使节们议员们女士们,先生们:
我谨代表西萨摩亚政府和人民欢迎您一行来到西萨摩亚。您的访问以最恰当的方式表明了十年来两国政府关系的发展。我在1976年访问你们伟大的首都北京时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款待。今天,我为能同样款待你们感到特别高兴。
我们两国之间有着继续合作和巩固关系的前景。您的访问证明西萨摩亚同中国的关系正在日益发展和扩大。1975年,中国和西萨摩亚建交使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两国关系的发展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体育等领域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
我们两国尽管在幅员、文化以及政治和经济制度方面存在差异,但在许多问题上我们的利益和观点是一致的。我们两国人民都热望维持我们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希望世界和平与稳定。只有这样,各国政府才能在本国内自由地追求它们为自己制订的重要的经济目标。超级大国未能就核军备问题达成令人满意的协议并削减这类军备,造成局势紧张并引起世界人民的不安。在我们亚洲及太平洋地区,柬埔寨问题依然是对地区稳定的最严重的威胁。只要允许这一问题存在,和平便继续受到威胁。同样,阿富汗的局势也继续为人们所关注。
西萨摩亚一贯希望取得本地区的和平与繁荣。但我要告诫诸位:在寻求和平过程中,我们必须看到这样一个事实,即持久的和平与发展是并行不悖的。
经济的稳定对政治的稳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世界各国经济的相互依赖的增长,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以公正和平等为基础的经济秩序的概念已被广泛地认为是人们期望的和必然的。我们认为,只要不平等和经济的不平衡继续存在,就谈不上真正的持久和平。
总书记先生,两天的访问只给我们非常有限的机会向您介绍我们的国家,但这并不会降低我们为欢迎您而感到愉快的程度。
西萨摩亚已经把中国当作一位朋友和发展中的重要伙伴,它尽可能地对我们有限的资源给予补充,并对我们的发展计划给以全面的帮助。
由中国援建的在阿皮亚公园的体育馆和其他体育设施就是这一合作的明证。明天您就能亲眼见到这一切。在农业这一重要领域里我们也在努力进行合作。
近年来,你们的国家接待了许多西萨摩亚的高级官员,其中有议员、政府官员和商人。你们的人民对他们热情的接待给他们每个人毫无例外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访问增进了我们彼此间的了解,扩大了我们进一步合作的机会。我要特别向你们驻西萨摩亚大使馆顾亟先生阁下表示我的敬意,他在这里勤勉而有效地竭尽职守为中国的利益而工作。
我们的关系尚处在探索阶段,我们彼此间都需要向对方学习经验。您的访问无疑是我们关系发展中的一个高峰,我希望这次访问将为进一步发展这种性质的交流和接触铺平道路。
总书记先生,我们很高兴在这里欢迎您和陪同您的其他尊贵的客人。我请您回国后代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问候。(新华社阿皮亚4月20日电)

中国支持南太平洋各国关于加强区域合作的主张
胡耀邦总书记在马列托亚国家元首举行的国宴上的讲话尊敬的马列托亚国家元首殿下尊敬的托菲劳·埃蒂总理女士们,先生们:
应贵国政府的盛情邀请,前来访问太平洋的明珠西萨摩亚,感到特别高兴。一踏上你们的土地,就深深地为你们人民的亲切友情所打动。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西萨摩亚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良好的祝愿。
西萨摩亚这块青葱茂盛的土地,素有波利尼西亚“心脏”之称,具有悠久的文化和历史,同时又是一个生气勃勃的年轻国家。你们在南太平洋岛国中第一个赢得了独立,独立后又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在国际事务中,西萨摩亚为促进“南太平洋论坛”的发展,为推动区域合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对此,我们表示钦佩,并衷心祝愿你们取得更大的成就。
西萨摩亚和中国都属于太平洋地区,但是长期以来很少往来,相互不大了解。这是因为,过去我们两国人民都处于外来控制之下,处于无权状态。近几十年来,世界情况起了重大变化,我们两国的情况也先后起了重大变化。我们都以独立自主的身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样才使我们获得了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的条件。
建交十年来,我们两国的交往与合作不断扩大,人员往来不断增加。国家元首殿下曾经访问中国,为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贡献。我希望并且相信,通过这次访问,一定能够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愿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一切国家友好相处。我们从自己一百多年被人欺压的痛苦经历中,深深体会到独立自主的可贵。南太平洋是南太平洋各国的南太平洋。我们完全支持南太平洋各国关于加强区域合作的主张。我们一贯认为,国家不分大小,不分强弱,不分贫富,应当一律平等。中国和西萨摩亚同属第三世界,我们的经历相似,我们的心是相通的,我们谈得来。今天我同马列托亚国家元首殿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增进了相互的了解和信任。我还愿借此机会,邀请国家元首殿下和总理先生在方便的时候去中国访问,也欢迎贵国其他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到中国去看看。
现在我提议:为中国和西萨摩亚两国人民的友谊,为西萨摩亚国家繁荣和人民幸福,为马列托亚国家元首的健康,为托菲劳总理的健康,为在座的女士们、先生们的健康,
干杯!
(新华社阿皮亚4月20日电)

赵紫阳总理打电话
祝贺马尔滕斯首相访华取得圆满成功
新华社上海4月21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打电话到上海给即将结束访华的比利时首相马尔滕斯,祝贺他访华取得了圆满成功。赵紫阳请马尔滕斯转达李先念主席和他本人对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一世的问候,转达中国人民对比利时人民的问候,并祝他旅途愉快。
马尔滕斯说,我也认为访问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是令人难忘的。这次访问是对比中合作和友谊的一个巨大促进。他说,通过在各地对比中合作企业的参观访问,他对比中合作获得了很好的印象。他相信这仅是两国合作的一个新阶段的开始。
马尔滕斯首相和夫人一行今天上午由邮电部部长杨泰芳和夫人陪同乘火车离沪去苏州。比利时贵宾在苏州车站受到江苏省副省长陈焕友和苏州市副市长俞兴德的热烈欢迎。随后,比利时贵宾参观了苏州著名园林之一的拙政园。中午,江苏省人民政府和苏州市人民政府设宴欢迎马尔滕斯首相和夫人一行。
下午,比利时贵宾参观了苏州市刺绣研究所和虎丘的名胜古迹。当晚,比利时贵宾返回上海。
晚上,上海贝尔电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举行酒会,欢迎马尔滕斯首相和夫人一行。

中日友好青少年研修之船(翼)国际交流会在津结束
本报天津4月21日专电 记者石德连报道:中日友好青少年研修之船(翼)国际交流会,4月21日在天津结束。大会表彰了多年来为促进中日青少年交流活动作出贡献的组织者,给日本的二十二个都、府、县、市及友好团体发了锦旗。

在京黎族同胞欢度“三月三”节
本报讯 跳起欢快的竹竿舞,唱起《愉快的三月三》,九十五名在京黎族同胞4月21日欢聚在中央民族学院,庆祝本民族的传统节日“三月三”。
这是黎族同胞第一次正式庆祝“三月三”节。这一习惯原来只在海南岛的部分黎族聚居地保持着。去年,“三月三”节被正式恢复为黎族人民的佳节。“三月三”节起源于黎族的民间传说。
据悉,4月22日,即农历三月三日,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也将举行各种庆祝活动。 (苏儒光 冯媛)

专栏:漫话

突击提干与以权谋私
石角
顾名思义,突击提干是说突击提拔一批人当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是说利用职权为自己捞取好处。从字面上看,一个是为了别人,一个是为了自己,两者没有什么共同之处。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却存在着两者是一回事的情况。
某县在机构改革之后,突击提拔的六百多名干部中,县里领导干部的亲属占了四十名。县委书记的儿子被提拔担任了城关镇的党委副书记,表弟被任命为城郊区教育办公室的副主任;县委副书记的女婿当上某局的副局长……可见,这个县的领导干部大搞突击提干,是为了自己的亲属能被提拔上去。在他们这里,突击提干与以权谋私不就是一回事了吗?!
当然,如果县委书记的儿子确实优秀,而又不是被突击提拔上去的话,担任个领导职务无可非议。但是,这位县委书记的儿子则是另一种情形。据说他原在别的县里工作,表现一般,是这位县委书记利用职权,把他调回来突击提拔担任城关镇党委副书记的。
党中央三令五申不准突击提干,少数地方的领导干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我行我素,其原因大概就是突击提干与以权谋私能够画等号。因此,第二期整党单位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对领导干部进行党性教育,使他们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很有必要的。

首次全国婚姻登记工作座谈会提出
树立法制观念 严禁早婚和不办登记手续结婚
本报讯 建国以来,首次全国婚姻登记工作座谈会于4月16日至20日在京举行。来自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民政厅(局)的同志汇报了新婚姻法颁布四年来的贯彻执行情况,交流了婚姻登记工作的经验。
1981年实施新婚姻法以来,全国共办理婚姻登记二千八百六十多万对。但是,各地发展很不平衡。还有相当一部分地区,特别是农村非法婚姻(不办理婚姻登记而结婚的,不足法定结婚年龄而结婚的)比例很大,并有逐年增长的趋势。出现非法婚姻的主要原因:一是对婚姻法宣传不够广泛、深入,以致不少人不知法、不懂法;二是经济体制改革后,有人认为,实行承包责任制,迁移户口、吃粮问题都无所谓了,登不登记无关紧要;三是早婚旧习影响深;四是一些婚姻登记人员素质差,法制观念淡薄,执法不严,有的还徇私枉法。
民政部副部长邹恩同在会议结束时讲话说,婚姻登记工作是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当前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有着密切的关系。各级有关部门务必充分重视,要集中一段时间宣传婚姻法,树立法制观念,严禁早婚和不办登记手续结婚,提倡晚婚,对婚姻领域中的问题进行综合治理。还要抓好婚姻登记干部的培训工作,逐步形成一支相对稳定的执法严明、懂业务懂法律的干部队伍。  (倪增 涂学能)

专栏:法制园地

离婚证与五百元
《河北法制报》记者 谷京辉 本报通讯员 王平
谁都希望自己的家庭幸福美满,夫妻恩爱。可是有许多事又不尽随人意,夫妻闹离婚的事也时有发生。
张爱莲离婚案说来也很平常,然而却人为地闹出一桩奇闻来。
她为什么要离婚
张爱莲今年26岁,河北涉县河南店镇赤岸村人,是本村业余剧团演员。1980年,她经人介绍,与本村青年张彦菊结婚。新婚燕尔,也曾恩爱。但蜜月过后,张爱莲随剧团在附近乡村演出,呆在家里的时间少了,婆婆和丈夫便对她慢慢产生了不满情绪:先是反对她演戏,接着发展到骂她,打她,最后整得她不敢回家。无奈,张爱莲只好住到娘家,而劳动、演戏所得却留给了婆家……
两年多的婚后生活,对张爱莲来说是痛苦的。但她却不敢想“离婚”这两个字。因为离了婚的女人在村里是抬不起头的呀!虽然这赤岸村还是当年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所在地,可那“好女不嫁二男”的封建思想和世俗偏见在这个老解放区还挺吃香。
1983年的一天,张爱莲的父亲来看女儿。一进门,见爱莲正跪在地上给丈夫喂饭,婆婆在一旁大骂不止。父亲气得扭头便走,回到家里便旧病发作,直至昏迷。张爱莲闻讯赶到医院,父亲醒过来只说了一句:“女儿啊,为你的事气死我了……”第二天便咽了气。张爱莲悲愤交集,横下一条心:离婚。
其实,丈夫也早想离婚,只是自己不愿先提出来罢了。因为,他错误地认为,谁先提出离婚,谁在分割财产时就吃亏。于是,他便用打骂的手段逼迫妻子先提出离婚。既然妻子先提出了离婚,他当然要一闹到底。
别出心裁的调解
去年2月9日,张爱莲同张彦菊来到河南店镇。镇司法助理员张吉余找来几个村、镇干部一起进行调解。张吉余冲着张爱莲说:“你是什么心,整天东跑西跑去唱戏。”“小张(指张彦菊)不会打人。”调解到最后,张吉余让张爱莲拿出五百元钱赔给男方,理由是:“谁离婚也得拿钱,这是政策。”张爱莲问:“离婚为什么要女方给男方钱?”这时,有的干部说:“男方结婚要花钱,女方找婆家可以要个钱嘛!”有的干部说得更干脆:“拿不出五百元钱就不给你离婚证。”
张爱莲此时进退两难:不离婚吧,这日子实在过不下去;离婚吧,又拿不出这笔钱。但为了早日能解除这痛苦的婚姻,她被迫在离婚证上按了手印。这样离婚证上就由司法调解干部写上一行字:“三天之内拿来470元(注:因女方一件衣服被扣在男方亲戚家,作价30元),取走离婚证。”
张爱莲上哪儿去弄这五百元钱呢?她没有离婚证,户口、责任田仍在张彦菊家,她成了黑人住在娘家。为此,她不知流过多少眼泪。她想,没有拿到离婚证可能不算离婚吧,于是就想搬回婆家住。但回去一看,方知张彦菊在离婚的当月又重新结婚了。
迟发了一年的离婚证
由于张爱莲拿不出这笔钱来,所以离婚证整整一年拿不到手。她多次找到县有关部门,有关干部竟说:“这不算什么大事!”县妇联的同志为张爱莲鸣不平,有人又放风说妇联多管闲事。张爱莲又向《河北法制报》写了信。报社派记者了解情况时,引起了县委领导的重视。今年2月9日,扣发了整整一年的离婚证终于到了张爱莲手中。镇司法助理员张吉余把法律当儿戏的行为受到县民政局、县司法局负责同志的批评。张吉余向张爱莲承认未及时给离婚证的错误。镇办公室主任代表镇政府向张爱莲赔礼道歉,宣布离婚证从原离婚之日起生效,责成村干部解决好张爱莲的户口、自留地、责任田及口粮问题。
张爱莲离婚案是解决了。然而我们掩卷深思:为什么有些司法干部会干出这种荒唐的事来?最近,我们又对该案进行了回访。当镇司法助理员张吉余同我们谈话时,他好象还有一肚子委屈。他说:“当初我调解时,男方提出结婚时他花了一千五百元,要女方赔偿,而女方说结婚最多花了八百元,我只让女方交五百元,这不算过分吧?”“他们离婚闹了几年都没解决,我给他们解决了还不落好。”可见,他并没有真正认识到不懂法便难于执法的道理,难怪他还有气哩!
我们回访张爱莲时,她不在家。据她母亲讲,她拿到离婚证后没有说什么,又忙于到别的地方演戏去了。

专栏:法律信箱

被判处有期徒刑缓刑者的工龄如何计算?
编辑同志:
去年12月3日,你们在《法制园地》“法律信箱”栏中,答复了邵秀珍、谢增荣两同志询问的“如何处理被判处徒刑罪犯的职务、工龄、会籍等问题”,我们发现其中关于职工被法院判处徒刑缓刑后的工龄计算以及在缓刑期限内已具备了退休条件,可否办理退休的问题的答复,与现行政策有矛盾,请向主管部门了解后予以澄清。
读者 张南
张南同志:
你来信所提的问题,经向劳动人事部保险福利局了解,现答复如下:
国家职工被判处有期徒刑宣告缓刑仍留原单位工作的,其缓刑期间的工龄或工作年限的计算问题,应根据不同情况对待,即:没有被剥夺政治权利的,在缓刑期间可以连续计算工龄或工作年限;被剥夺政治权利的,其连续工龄或工作年限应从恢复政治权利后重新计算。职工被判处徒刑宣告缓刑,没有被剥夺政治权利,仍留原单位工作,在缓刑考验期限内已具备退休条件的,可以办理退休手续,享受有关退休待遇。
编者

专栏:法制园地

执法必须懂法
孙锐
离婚证与五百元,本是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事,却被河南店镇司法助理员扯到了一起,造成女方当事人离婚一年还拿不到离婚证的奇闻来。
“交不出五百元就不发离婚证!”这是有关人员向女方当事人宣布的决定。法律有这样的规定吗?没有。根据婚姻法,男女双方能否离婚,是以感情是否完全破裂为依据的。如果男女双方感情确已破裂,经调解也无和好的可能,可准予离婚。男女双方办理了离婚手续,即发生法律效力。在离婚问题上,除了感情之外,不应有任何附加条件。可是,河南店镇的司法助理员却附加一个女方要退赔五百元结婚费用的条件。这完全是对法律的嘲弄,说明封建余毒在某些司法干部身上还在起作用。张爱莲本应对这些违法行为进行斗争,可是由于这个错误决定是以镇政府的名义作出的,她又不懂法,只好违心地按了手印,到头来还成了有的司法干部不执法的一个借口。
由此可见,对执法者来说,要做到执法必严,首先要知法懂法。只有真正理解了法律的精神实质,才能同那些与法律相违背的风俗习惯、传统观念彻底决裂。

专栏:法制园地

石老汉调解有方
广东省潮州市西荣居委会有一家婆、媳纠纷闹了五年,闹得婆婆长期不回家。去年石仲儒退休后当上了街道调解委员,决心断好这宗家务事。
石老汉了解到媳妇娘家是个华侨,经济较宽裕,一贯讲卫生。媳妇发现饭里有灰,发点脾气,可以理解;婆婆年轻守寡,把一根独苗含辛茹苦带大,对媳妇发脾气感到不高兴,这也不足为怪;至于在争吵中婆婆划伤手腕,则纯属意外。双方因此结下五年积怨,实在不该。
石仲儒先把婆、媳找在一起,让双方把积在肚子里的气放出来。等她们把气出够了,“石调解”再来对她们讲不记旧账的道理。这一招很灵,婆、媳间很快和解。这时,石仲儒又说:“你们回去,要和睦相处。如再有矛盾,不要吵架,随时都可来找我。”婆、媳听后十分感动。
象石仲儒同志这样活跃在基层的司法调解员,在广东有成千上万!他们埋头苦干,调解了千万件纠纷,温暖着千家万户。  (罗立煌)

专栏:法制园地

下街办案方便群众
黄煜光
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从去年11月起,实行下街办案。办法是:通知当事人在家或在街内指定地点,请有关单位和基层干部参加。这样,既方便当事人和群众,又便于有关单位和基层干部了解当事人的情况,利于查清案情事实,分清是非,提高办案质量。文安街居民黎剑联,原把私房出租给李镜,因家里人多要收回。李不同意腾房,黎家就把李家的门锁了,双方闹得不可开交。审判员下街办案时,邀请调解委员、基层干部和房管员到现场听取双方陈述,并进行调解。房主觉得李镜是老人应照顾,为方便出入,给李另开门口;而李亦感到房主住房的确较挤,便将半个厅退给业主,并清还全部欠租,使纠纷得到圆满解决。下街办案,密切了法院和群众的关系,其中有十六条街的街道居委会主动腾出地方作为法院办案地点。

专栏:法制园地

检察长下乡接待群众
3月15日,武汉市汉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吕志科来到本县成功乡接待群众。一个名叫宋梅香的老人讲,前年她的两个儿子因犯罪被判刑三年,去年老伴又死于意外,儿媳是个半白痴,身边还有三个小孙子。家里由于无劳力,十五亩责任田无人种,大孙子交不起学费只好停学。她曾步行一百多里到县里上访,但问题没能解决。吕志科听后,马上把乡长、村长请来。在弄清了情况后,他们决定:一、乡政府救济宋梅香二十元,以解燃眉之急;二、由村长组织劳力为她代种责任田;三、免费让她的大孙子上小学;四、由县检察院依照法律程序,对其子在服刑期间的表现进行考察,然后提出是否予以假释或减刑的意见。老人听后老泪纵横,群众也很感动。(刘如一)

专栏:法制园地

简讯
江苏省射阳县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中,干部和群众出现“买书热”。最近在一个星期内,全县群众已订阅了三万二千多册法律书籍。
(臧钰巨 唐德灿)

专栏:法制园地

为培养律师尽力
梁小宏
《中华全国律师函授中心》于4月6日正式开课了,我怀着强烈的求知欲望访问了函授中心教务长梁海。
梁老师说,律师函授中心是司法部委托中国法制报等单位举办的。目的有两个:一是要在群众中普及和提高法律知识,同时为有志于律师事业的人开辟一条学习或就业的途径;二是为了给有一定专业或专长的同志补上法律这一课。例如,学员中有相当数量的工程师、会计师、翻译、医生等,还有一些是去国外留学或进修的人员,反映了科技人员对法律知识的急需。梁海同志一再强调说,律师工作很重要,但我国律师队伍的质量和数量却远远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必须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加速培养。我们的函授中心是以具有高中以上文化水平,并对律师感兴趣的人为培养对象。新华社更正
本社4月20日发《挪威王国王储哈拉尔抵京》(见21日本报第四版)稿中,王储夫人守雅公主应为宋雅公主。

辽宁省绥中县李家乡地处长城脚下。在振兴中华、修我长城的活动中,这个乡的青年、共青团员和民兵自动组织起来,成立了保护长城义务小组。义务小组为修复长城集资捐款,并对群众进行保护长城、爱护长城的宣传教育。图为新堡子村义务小组的青年们在搜集长城旧砖。
李铁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