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大厂应放权给车间
张晓珍
全民所有制的大厂,长处是实力雄厚、设备先进、人才济济、信息灵通。短处是“船大调头慢”,行政层次多,管理鞭长莫及。然而,如能放权于车间,适当扩大车间的自主权,使车间有权力、压力和动力,大厂就会有搞活企业的内在活力。放权于车间,是增强大厂在商品经济活动中竞争能力和适应能力的有效途径。
杭州市一家有近两千名职工的手表厂,1984年在落实各项经济责任制、明确各部门的考核指标和完善考核手段的基础上,扩大车间的自主权。车间除有权决定内部奖金分配形式,生产组织形式及劳力安排形式外,还有对外自行挂钩、组织加工业务的权力。
各车间在企业的总目标下自主活动、使工厂的经济细胞处于十分活跃的状态,生产生龙活虎。放权以后,机修车间承接了二万套CDY82—Z型地球运行仪轮组件的加工业务,为工厂增加了三十多万元的营业外收入,车间每个职工还得了提成奖,职工、工厂双得利。
有人担心,放权于车间,“诸侯分立”,可能出现指挥不灵,计划失度的危机。手表厂的实践说明,只要扎扎实实做好管理的基础工作,这种危机完全可以避免。实行放权于车间的1984年,这家工厂不但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而且在全国手表质量评比中由上年的第十八名跃居为全国之首,同时还试制了计步表等新产品投放市场。
大厂放权于车间好处很多。一是通过调动车间积极性,大企业的种种潜在优势得以发扬光大,继而转变为现实优势、竞争优势。二是化大为小,改大船为“船队”,变长鞭为“三节棍”,兼备小企业调头灵活、管理简便的特点。三是能够提高经济效益,企业增收,职工多得,社会受益。四是可以根治“懒”病,加快人才成长,特别是锻炼了车间管理干部的组织和经营能力。一句话,有利于搞活大企业。
(注:作者是浙江省交通科研所干部)

放中有管 管中有活
河北怀来物价局协调服务有方
本报讯 1984年以来,河北省怀来县物价局在农副产品议购议销过程中,积极开展“协调”、“服务”工作,兼顾了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利益。
随着部分物价权限的下放和议购议销范围的扩大,紧俏的三类农副产品出现多家抬价争购现象。县物价局本着既要兼顾生产、经营、消费者利益,又要防止议价暴涨暴跌的原则,组织有关生产和经营单位协商议购价格。如海棠果,1983年由于国家、集体、个体和外地经营单位多家抬价争购,收购价由每斤一角九分提高到二角二分。县贸易货栈收购的海棠果因价格高,造成积压,损失三十八万元。1984年海棠果收购季节,县物价局、工商局及时组织“水果价格协调会”,把收购价协调为每斤一角八分至一角九分,比1983年降低三至四分钱,到9月底共收购海棠果九百万斤,质量也有明显提高,果农、用户、收购单位三满意。随后他们又分别对大蒜、晚西红柿、蛋类、国光苹果、葵花籽、菜羊等收购价进行了“协调”,使收购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在“协调”价格过程中,他们根据不同的问题采取不同的解决方法:本地区同一系统内的收购单位之间发生价格矛盾时,依靠本系统业务主管部门出面协调;系统之间、本地与外地之间发生矛盾时,由物价局出面协调。为了加强对协调价格的领导,这个县成立了购销协调小组。真正做到放中有管,管中有活。

北京市广泛开展物价检查
一月处理违反物价政策事件七十二起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陈宪鑫)记者从2月28日召开的北京市物价会议上获悉,北京市加强物价检查工作,仅1月份就检查处理了违反物价政策事件七十二起,没收非法收入和罚款共计一百二十六万元。
去年四季度以来,北京市少数企业不顾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随意乱涨价或变相涨价。其中有的坐地倒卖层层加价;有的任意扩大浮动价格的品种和浮动幅度;有的把计划内的平价产品作为计划外产品卖议价。
为了纠正这种新的不正之风,保证经济改革的顺利进行,北京市在春节前组织力量广泛地开展了物价检查。北京市物价局还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进一步明确了物价检查的内容和政策界限。目前,北京市的物价检查工作正在继续深入进行中。

提级提价非法牟利
沈阳市第一粮库等单位受到制裁
本报讯 辽宁省物价检查所根据目前群众对粮店供应部分大米质量下降,质价不符的反映,会同有关部门,对沈阳市二十家粮店进行了抽样检查。
经沈阳市产品质量检验所检验,沈阳市第一粮库1984年12月2日调给沈河区令闻一店的标一大米,不完善粒超过国家规定标准0.5%;市第六粮库12月15日调给大东珠林三店的标一大米,矿物质含量超标0.003%;该库12月11日调给皇姑区文化路五店的标一大米,矿物质含量超标0.02%、不完善粒超标0.4%;苏家屯区吴家屯粮库12月5日调给沈河区大南六店的标一大米,矿物质含量超标0.01%;苏家屯区王刚粮库12月17日调给和平区民主三店的标一大米,矿物质含量超标0.01%、小碎米超标0.24%。
根据辽宁省粮食局《关于试行大米国家标准有关规定》中第二条第一款和第四条第五条的规定,上述四家粮库五批次调出的标一大米,实际是标二大米。
据统计,由于提级提价,市第一粮库、吴家屯粮库和王刚粮库各获非法收入三千六百元,市第六粮库获非法收入七千二百元。为了严肃物价纪律,省物价检查所决定没收上述四个单位的非法收入,并处以一千到五千元的罚款。

有色金属工业要面向国际市场
方毅说要创出有竞争能力的产品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有色金属工业要面向国际市场,创出我国有色金属有竞争能力的产品。这是国务委员方毅在今天闭幕的全国有色金属工业工作会议上提出的。
方毅说,有色金属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原材料,我国有丰富的有色金属矿藏,要实行开发式经营,放手发展有色金属的生产,在“七五”计划期间开创出新的局面。
全国有色金属工业工作会议要求有色金属工业部门破除对外封闭对内独办的思想,实行外引内联,发挥各方面办有色金属工业的积极性。

专栏:短评

放开,不是撒手不管
当前在经济改革中,一些部门打着“改革”、“搞活”的旗号,随意抬高物价,从中牟取暴利,而另一些部门又因物价信息不灵而亏损,这就给物价管理工作增加了难度。物价问题涉及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
有人认为,既然要搞活经济,就应该完全放手让价值规律自发地进行调节。这种认识是片面的。我们尊重价值规律的作用,但并不等于对物价工作撒手不管。提倡自觉地运用价值规律,对于许多做物价工作的同志来说,是一个新的课题。而且越是放开,物价工作就越要细致,象过去那样只搞物价大检查显然是不够的。
在城乡经济体制改革中,包括物价权限在内的各种权限将更多地下放给经营单位,这是改革的必然趋势。正因为如此,就要求做经济工作的同志,要不断学习、掌握政策,自觉地运用价值规律,探索改进物价管理工作的新方法,妥善地解决物价工作中出现的各类新问题,这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河北省怀来县物价局适应新的形势,在物价管理方面进行新的探索,做到生产、经营、消费三方得利。他们的经验可供借鉴。

要把安全作为承包的主要内容
煤炭部要求各煤矿十分注意安全生产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黄奉初)煤矿要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十分注意安全生产,出了事故要处理,该严的要严,该罚的要罚。这是今天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煤矿安全生产紧急电话会议提出来的。
据了解,今年一、二月份,全国煤炭生产出现了多年来少有的好势头,平均日产量达到二百一十七万七千一百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9%。但是,安全情况不好,不仅一般事故接连发生,而且重大事故也不断出现。
煤炭部副部长叶青在会上认真分析了今年以来事故上升的原因,主要是一些煤矿在经济承包中,只包产量、进尺、成本和利润等,而没有把安全作为承包的主要内容,致使一些正常的、合理的生产秩序被打乱,工程质量下降。
电话会议就搞好今后煤矿安全生产提出了几项主要措施:一是各级领导一定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毫不动摇地贯彻“安全第一”的方针。二是煤矿实行经济承包,必须把安全生产包进去,安全好坏要同职工经济利益挂钩,没有实现安全生产承包任务的,要象没有完成煤炭产量、利润等任务一样承担同等经济责任。三是对职工加强法制观念的教育,全面落实各项安全法规。四是各煤矿要抓好安全技术培训,从根本上改变职工队伍安全技术素质低的状况。

承德市农村“两户一体”迅速发展
河北省承德市积极调整农村生产结构,向专业化、社会化方向发展。目前,专业户、重点户已发展到二万六千二百四十多户,占农村总户数的22.4%,联合体达一千三百多个,专门从事商品生产的农民占农村劳动力的35.7%。  (吴光先)

南京名厨师胡长龄获荣誉证书
新华社南京3月2日电 (记者魏辅政)南京市人民政府为全国劳动模范、特一级厨师胡长龄从事烹饪事业六十周年举行庆祝会,并向他授予荣誉证书。
胡长龄今年七十五岁,近二十年来,他在南京地区饮食行业居于名厨师领衔地位,任省、市烹饪学会副理事长。他掌握精湛的烹饪技艺,创新了京苏大菜的制作方法,研制出多种色、香、味、形俱美的名馔、佳肴,与其他老一辈名厨师整理编写了《南京菜谱》等烹饪专著,并培养了大批厨师接班人,为京苏大菜在国内外市场争得了荣誉。

节省国家投资 加快住宅建设
汕头市试行住宅商品化
新华社广州3月3日电 (记者陈炳光)广东汕头市试行住宅商品化的办法,去年共兴建住宅九万二千多平方米,补贴出售给二千多户无房户或住房困难户,受到群众的欢迎。
汕头市政府为解决居民住房难问题,于1983年底决定,把兴建商品住宅补贴出售作为城市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商品住宅补贴出售的办法是:由当地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各补贴房价的30%,其余40%由购房者交付。部分无单位补贴或单位无能力补贴的,政府补贴房价的30%,个人出房价的70%。去年,这个市分两批兴建了九万二千八百多平方米、二千零五十四套住宅,每套平均四十五平方米,均有两房一厅、卫生间、厨房。这个坐落在海滨的住宅区,还建有商店、幼儿园、街心喷水池等设施,环境优美。二千多户居民已先后于去年9月和今年春节高高兴兴地迁入了新居。
汕头市试行补贴出售住宅的办法,既节省了国家投资,又加快了住宅建设。去年兴建的两批住宅,当地政府只补贴五百万元,如果按过去的办法建低租住宅,只能建两万平方米,供四百多户居住。现在个人交付一部分资金,当地将有更多的资金投入新的住宅建设。今年计划兴建三千套、十二万平方米商品住宅,现在已开始陆续施工。

把瘦弱牲畜由牧区转到农区育肥
青海畜牧业“西繁东育”效果好
新华社西宁3月3日电 (记者蒋鹏)以日月山为天然分界线的青海省西部牧业区与东部农业区,在沟通经济交往后,出现了一部分瘦弱牲畜由牧区转到农区育肥的发展趋势。有人把这种做法称为“西繁东育”。
青海东部农业区的气候比西部牧业区温暖,饲料、饲草也比较充足。去年,农业区有成千上万的农民到牧区购买牲畜,运回育肥出售。在一些毗邻牧区的农业县,已出现一批从事贩运、育肥牛羊的专业户和专业村。
位于日月山东麓的湟源县,历史上曾是青海牧区商品畜和畜产品的集散地,农民中不仅有一批与牧区有各种联系、擅长赶运牲畜的“牛羊贩子”,而且普遍有喂养牛羊的习惯。去年,这个县有四百三十户农民从牧区贩运三万二千多只羊、二千九百多头牛,有的在本地天然草场上放牧育肥,有的在庭院里舍饲育肥,当年出售后平均每户盈利一千二百多元。
农、牧区易地育肥牲畜,可以使部分在牧区难以度过冬春严寒、枯草季节的瘦弱牛羊,转到饲养条件好的农区育肥,经济效益好。同仁县双朋西乡环主村藏族农民年智合,去年以每只三十七元的价格从邻近牧区买来九十八只瘦弱绵羊,在当地草场上放牧育肥几个月后,以每只五十一元的价格全部卖出,共盈利一千三百七十二元,加上羊毛的收入,每只羊获利二十元。门源回族自治县麻莲乡回族农民马维新,去年从牧区买来六头牛,饲养六十天后出售,每头牛盈利一百八十一元。
青海的一些畜牧专家认为,牧区的部分瘦弱牲畜转到农区育肥,是提高青海畜牧业商品率和经济效益的一条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应当大力提倡和推广。

上海石洞口电厂开工
列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上海石洞口电厂3月1日正式开工。石洞口电厂计划装机总容量为二百四十万千瓦,将是国内装机容量最大的火力发电厂。第一期工程安装四台国产三十万千瓦的发电机组,投产后将使上海地区的发电能力增加近一半。

指标多扛一点 贡献多做一点
天津自行车二厂职工增强主人翁责任感
新华社天津三月三日电 (记者马杰)天津自行车二厂职工在改革中,克服“指标定低一点,奖金多拿一点”的思想,树立“指标要多扛一点,贡献要多做一点”的主人翁责任感,为国家作出了贡献。去年,这个厂的红旗牌自行车产量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点二,利润增长百分之二十七点三。平均每人创利润六千七百六十多元。今年一月份,自行车产量又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利润增长百分之十八点九。
这个厂实行经济责任制以后,有些职工产生“指标定低一点,考察放松一点,奖金多拿一点”的思想。为了提高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厂领导对全厂职工进行了社会主义优越性、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和按劳分配政策教育,使职工认清:只有为国家做出贡献,增加了收益,才能增加个人的收入。随着认识的提高,全厂职工主动接受各自承包的考核指标。去年,国家给这个厂下达了二百一十万辆自行车的生产任务,到年底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二百二十六万辆,多生产十六万辆,超额三百零七万元完成了全年利润计划。
为了给国家增加收入,他们从技术改造、企业管理和增收节支方面入手,积极开发新产品,增加花色品种。去年,这个厂在没有国家投资的情况下,实现了车圈电镀生产线、轮盘电镀生产线等一百七十五项技术改造项目,生产能力提高百分之十七,同时增加了七个新品种的自行车,投放市场后非常受欢迎。在部分原材料调价的情况下,全厂职工当家理财,精打细算,去年全厂节约资金五百一十万元,使每辆自行车的成本降低了七角七分。
去年,国家经委授予天津自行车二厂经济效益好的先进单位称号。他们生产的红旗牌男女轻便二十六英寸自行车和加重自行车分别荣获国家经委和轻工业部的优秀新产品奖。

牛年加把劲,多产肉和奶
河南养牛业发展快
本报讯 河南省落实党的农村政策,调动广大农民饲养牛和其他大牲畜的积极性,近六年来,全省十七个地、市大牲畜存栏数平均每年递增7.5%。
大牲畜包括牛、马、驴、骡、骆驼等,牛占首位。目前我国大牲畜的存栏数已突破一亿头,其中牛的数量约占70%。1984年,河南省牛的存栏数为五百多万头,占全国总数的7.1%,名列前茅。
河南省的大牲畜,不仅在山区、半山区得到了发展,就是在平原地区也获得迅速增长。如周口地区去年大牲畜增长25.2%。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和役畜的饱和,饲养的牛种开始向肉用牛和乳用牛方向转化。孟县孙村全村共养牛六百多头,其中养奶牛三百头,兴建奶粉加工厂一座,开辟了农民致富的门路。
这个省发展大牲畜的主要经验是改大牲畜集体喂养为分散喂养,大力扶持养畜专业户,全省畜牧专业户已达三十五万户,其中养牛专业户占28.9%,大大提高了大牲畜的商品生产率。同时,调整畜群结构,扩大母畜比例,适龄母畜在整个大牲畜中所占比例由过去的30%增加到42.5%,仔畜繁殖率达到36.9%,比例基本趋向合理。今年是牛年,河南省政府决定在新的一年里,更快地发展大牲畜饲养业,使消费者吃到更多的牛肉,喝到更多的牛奶。
史江

营口采取优惠政策兴办第三产业
本报讯 记者赵连宏报道:2月中旬,辽宁省营口市代理市长许仕廉对记者说,营口市政府决定,敞开大门,采取特殊优惠政策,欢迎国内外各界踊跃前来投资、联合,大力兴办第三产业和开发性事业。
许仕廉同志说,营口轻纺、机械、化工、电子等工业基础较好,海、河、陆运输兼备,盛产水果、水稻和水产品,是国内少有的一市两港的海滨城市。为了加速营口的建设,市政府决定,在对国外开放的同时,欢迎国内各单位和个人投资兴办第三产业,开发旅游资源,修建港口和铁路,开办企业,开发海洋水产和矿产资源等项事业。凡属兴办第三产业和开发性事业的项目,其基本建设均列入计划之内,用地优先安排,在资金上优先贷款,在税收上视情况适当减免,在经营执照、银行开户上优先办理,在能源、运输等方面也优先安排。

洛阳牡丹首次进入澳门花市
驰名中外的洛阳牡丹春节前夕首次进入澳门迎春花会,迈出牡丹商品化的第一步。
去年年底,洛阳市同广东珠海市园林所合作进行洛阳牡丹移地开花实验。经过科研人员精心培植,先后有湖红、赵粉、烟绒紫等五个名贵品种绽苞吐蕊,竞相怒放。

沈阳物资贸易中心开业
国内第一个大型生产资料交易场所——沈阳物资贸易中心三月一日建成营业。这个贸易中心大厦总建筑面积达二万一千平方米。贸易中心除接受委托指令性计划物资的供应外,还经营指令性计划以外的各种生产资料。 (据新华社)

北京推广无油透明切削液
本报讯 北京市机械行业积极推广应用KF—21型无油透明切削液,代替传统的乳化液,已初步取得成效。据不完全统计,一九八四年北京地区使用无油透明切削液超过三百吨,节约机械油一百二十吨左右,并提高了加工质量。
KF—21型无油透明切削液是由北京市机械局技术开发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研制的。

把资金转向内地
——再访曹光彪
本报记者 林里
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协议正式签署以前,在少数港澳富豪中,确实掀起一阵小小波澜。敏感的人,“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悄悄地把资金转向海外;持重的人,“看了又看”,到底也不知道是去是留。曹光彪呢?他却做出把投资重点转向内地的抉择。
曹光彪,港澳名流,经济巨子,永新企业公司的董事长。早在对外开放的最初时期,曹光彪便一鼓作气,在内地办起三家工厂。这三家工厂,两个在珠海,一个在浙江。因此,被称为“珠海投资办厂第一人”。
也就在这个背景下,记者第一次访问了曹光彪。一年半以后,我们再次在香港相遇。
“说说你的新情况和新发展吧!”去年12月17日,距中英协议签字还有两天。
“这一年嘛!”曹光彪如数家珍地说道,他扩建了珠海的香洲毛纺厂,在深圳创建了独资经营的棉纺厂,对黑龙江的延寿亚麻厂给予无偿技术转让,又共同兴办了利用亚麻原料生产亚麻棉的麻棉混纺厂,在山东临沂地区兴建毛纺厂。上海是曹光彪的家乡。我国的兔毛,过去多由上海出口,作为原料卖给外国人,然后,再花外汇买回兔毛纱。曹光彪不能容忍这种不合理现象。他同上海合作,办起了专纺兔毛的大型毛纺厂,变出口原料为出口毛纱。
“我还同北京方面合办渔阳饭店呢!”渔阳饭店在朝阳门外的亮马河畔,是个高达八十七米的三角形大楼。全部完工以后,将有六百一十七套客房,还有健身房、康乐室、西餐厅,出租汽车,以及其他现代化设施。
永新企业公司的大本营在香港,是靠毛纺毛织起家的。到六十年代中期,成了世界毛纺毛织产品市场上的主力。他们觉得香港的局限性很大,原料、市场,都不利于继续发展。曹光彪是个民族意识很强的人。发了家,他想富国,想把资金投向内地,发展民族工业。在他看来,这是永新企业公司的需要,也是国家、民族的需要。早些年他曾为此回内地试探。可是所看见的,却是“红卫兵”造反,党政官员被捆绑着游街示众,斗批改,打砸抢……曹光彪摇头叹气,但没有失望。他无时无刻不在密切注视着祖国的变化,等候着时局的稳定,期待着国泰民安。他等了一年又一年,直到七十年代初期,才忍痛把他的资金投向海外。他在葡萄牙办了四家工厂,在毛里求斯开了六家工厂,加上香港、澳门的十二个工厂,永新涉足五大行业,成了拥有数千职工的大企业。
1978年5月,曹光彪再次来京,他高兴的看到,天晴了,恐怖的内乱停止了。代之而来的,是对外开放,引进资金,建设祖国,振兴中华,曹光彪为此席不暇暖,激动不已,一步一步地实现着他投资内地的宿愿。
“到内地投资,同海外、港澳相比,哪一方面更为有利?”
“噢!……这就需要向前看了”,曹光彪这样回答。永新公司投资在内地的工厂,有的刚刚达成了协议,有的还在基建安装。即使是开工运转起来的工厂,也还有个试生产的过程。要想马上见高低,显然是不现实的。不过,曹光彪一再解释,他在内地投资兴建的工厂,产品多是同港澳、海外配套的。象麻棉混纺,羊毛和兔毛混纺,永新公司过去没有干过,是近几年内才试验成功的。有了这种混纺线,可以生产高品质的羊毛衫,可以织出很多新花样和新品种。这样一来,就可以大大提高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能够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从这种意义上来说,织出几个新品种,比直接赚钱更有意义。
永新企业公司,原有毛纺、毛织、丝绸、电子和食品工业,号称五大行业,加上内地的棉纺、麻纺和大宾馆,就是八大行业。永新企业公司成为实力更加雄厚的多元化、集团性的跨国公司了。

安徽省宿县永安乡李庄村农民王宝民,承包五十一亩荒地,办起家庭苗圃。两年来,他办的苗圃向全国各地出售各种树苗八十多万棵。
图为王宝民(中)在向前来学习的青年讲授松柏的修剪技术。
于杰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