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乔森潘说联合政府加强共同战斗
民柬三方决定国民军协助西哈努克和宋双领导的抵抗力量深入内地,继续进行游击战争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22日电 民主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最近指出,越南由于在柬埔寨进行侵略战争已丧失其国际威望,现在全世界都谴责越南对柬埔寨的占领,并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
乔森潘是在不久前访问南斯拉夫时向贝尔格莱德电台发表的谈话中讲这番话的。今天在这里出版的《新闻周报》报道了乔森潘的这次谈话。
乔森潘说,所有的高棉人都支持同越南人作斗争的人,因为高棉人民在这场战争中遭受的苦难太大,再也不能忍受了。乔森潘表示相信,总有一天越南非从柬埔寨撤军不可。因为它不可能无限期地承受越来越沉重的战争负担。
乔森潘在回答有关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三方关系的问题时说:“我们越是同共同的敌人进行共同的斗争,我们就越能彼此谅解,相互之间就越信任。我们已得出结论,联合政府的任何一部分都不能单独行动,我们必须继续进行共同的斗争。”
乔森潘强调,高棉人民反对越南占领的斗争,是一国人民争取独立和民族尊严权利的斗争,是反对强权即公理的斗争,也是争取不结盟原则获胜的斗争。他希望高棉人民的这一斗争能继续得到国际支持。
乔森潘对南斯拉夫经常坚决地支持高棉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尊严的斗争表示感谢。
新华社曼谷3月24日电 据泰国《民族评论》报报道,民柬国民军将协助西哈努克和宋双领导的抵抗力量深入柬埔寨内地,继续进行游击战争,抗击越南侵略者。
《民族评论》报今天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报道,上述决定是民柬联合政府领导人乔森潘、宋双和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高级军官在最近举行的一次会议上通过的。
报道说,以往,宋双和西哈努克领导的军队的战区大部分局限在柬埔寨西部的马德望、暹粒和菩萨省,而民柬国民军渗入内地比较远的地方作战。
报道说,由于越军加紧在柬泰边境向柬埔寨抵抗力量发动攻势,这项决定是不得已的。但对抵抗力量来说,加强在内地的军事活动也是必要的。
报道说,“三方一致同意,首要的是,三方必须在坚实的基础上联合行动,特别是在战场上更应如此。”

十多个国家先后发表声明谴责越南侵泰
新华社曼谷3月23日电 据泰国《民族评论》报今天援引泰国外交部提供的消息报道,到3月22日止,已有十几个国家先后发表声明谴责越南入侵泰国。
这些国家是: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文莱、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奥地利、法国、比利时,英国、土耳其、巴基斯坦、加拿大和南斯拉夫等。这些国家是响应泰国政府发出的在全世界范围内谴责越南入侵泰国领土的呼吁而发表声明的。

两伊暂停袭击对方城镇
科威特和沙特外长访阿尔及尔商谈调解办法
据新华社德黑兰3月24日电 (记者帅鹏)已经进行了二十天的伊朗和伊拉克之间对城镇的相互袭击今天停火。
伊朗最高国防委员会战时新闻局今天上午宣布,伊拉克在过去的二十四小时内停止了对伊朗城市、人口稠密地区和海上航道的袭击,为此,伊朗暂时停止对伊拉克城市的导弹袭击和空袭。声明说,伊朗对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巴士拉的炮击也停止了。
声明说,一旦伊拉克恢复攻击伊朗的城市和居民区,或者袭击波斯湾水域的船只和民航班机的话,伊朗将再次进行回击。
伊拉克电台23日说伊拉克在北部战线发动了猛烈的进攻,并夺取了“所有要占领的目标”。据报道,这是伊拉克十七个月来在伊拉克以库尔德人为主的自治区采取的第一个重大的战斗行动。
本报阿尔及尔3月23日专电 记者辛树蕃、吴文斌报道: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和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王储今天下午分别抵达阿尔及尔,就两伊战争和阿拉伯最新形势同阿尔及利亚领导人进行会晤。
萨巴赫抵达阿尔及尔时,在机场向记者发表声明说,他受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的委托,前来同阿尔及利亚领导人讨论和平解决两伊战争的办法。他还说,他将同阿尔及利亚领导人讨论筹备阿拉伯首脑会议的问题。
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王储向记者发表的谈话也说,他到阿尔及尔来,目的是与阿尔及利亚领导人商讨“在阿拉伯——伊斯兰范围内和平解决使这两个伊斯兰国家对立的两伊战争问题。”
此间观察家认为,这两个“温和国家”的外交大臣同时访问阿尔及利亚,显然是试图通过既与伊拉克保持着“联系”,又可与伊朗进行“对话”的阿尔及利亚来作双方的工作,为争取和平解决两伊冲突而作进一步的努力。
同时,人们还注意到,两国外交大臣在“拒绝阵线”四国在大马士革会谈后到阿尔及尔访问,显然是为了协调对中东和平谈判的立场。

南非黑人再度示威又遭镇压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呼吁声援纳米比亚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哈博罗内3月23日电 据来自南非的报道,南非黑人昨天在一些地区举行抗议警察暴行的示威活动再次遭到镇压,又有七名黑人被警察打死。
这是南非警察21日在开普省埃滕哈赫地区镇压参加纪念沙佩维尔惨案二十五周年活动的黑人群众之后犯下的又一暴行。当时警察就已开枪打死十九名黑人。
为抗议警察暴行,连日来南非黑人举行了一系列示威活动。昨天,埃滕哈赫地区十五所小学和两所中学的大约一万七千名学生及几家大工厂的工人分别举行罢课和罢工。在这个地区发生的示威活动中,黑人群众烧毁了几个警察的住宅并击毁警车一辆。
昨天,南非萨索尔堡和加勒谢韦等地一些黑人居住区的黑人也都举行了类似的示威活动。
3月21日以来,在纪念沙佩维尔惨案二十五周年活动和抗议南非警察暴行的示威活动中,至少已有二十六名黑人被警察打死。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3月23日电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呼吁国际新闻界为动员世界公众舆论声援纳米比亚尽快获得独立而加紧行动。
这是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的代表维基斯在3月21日至22日在这里举行的国际记者会议上发出这一呼吁的。
与会者建议,要通过各种途径和采取各种方式使世界公众舆论了解纳米比亚的形势和纳米比亚人民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下争取国家独立斗争的情况,以便动员世界公众舆论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尽快获得独立。(附图片)
三月二十二日,南非开普省埃滕哈赫地区的工人和学生分别举行罢工和罢课,抗议警察开枪打死黑人的暴行。 本报电视照片

两伊战争成了昂贵的军备竞赛
本报讯 法新社3月19日发表该社记者皮埃尔·贝勒的报道说,两伊战争已变为一场越来越昂贵的军备竞赛。现摘要如下:
乍一看,伊朗有更多的购买武器的财政潜力,因为它的石油出口减少的部分少于伊拉克:西欧联盟1984年底公布的一项报告估计,伊朗的外汇储备有二百亿美元,而伊拉克只有七十亿美元。但是伊拉克得到诸如法国和苏联的武器供应者提供的信贷便利和海湾阿拉伯国家的财政援助,而伊朗只靠自己支付,它的武器供应者也越来越少。
伊拉克空军的情况要好一些,但是负责人对空军参战似乎持十分保留的态度,零星的空袭除外。法国的“超级军旗”式和“幻影”式飞机实际上已在战场上消失。
据在伦敦发表的“1984年——1985年度军事力量对比”报告说,伊拉克由于购买武器似乎至少占了技术优势:五百八十架飞机(伊朗九十五架),四千五百辆坦克(伊朗一千零五十辆坦克)和三千五百门大炮(伊朗一千门)。虽然在武器方面的力量对比有利于伊拉克,但是“这个国家没有能力对伊朗发动一场进攻性的战争”。
伊拉克在冲突的第一年就失去了主动权,由于它人口少,难以重新采取主动行动,不敢冒挑起大规模冲突的风险。伊朗比伊拉克更能承受得住人员的损失。伊朗有三百多万士兵,伊拉克大约有六十五万正规军士兵(不包括民兵)。
处于守势的伊拉克通过储备武器可以试图补偿人数上的劣势。从解决冲突来说,武器优势不会给伊拉克任何好处,顶多使伊朗的进攻不能接近,而从中得利的是武器供应者。

哈克总统宣誓就职 朱纳乔任政府总理
本报伊斯兰堡3月24日专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昨晚在国民议会和参议院联席会议上宣誓就职。他是通过去年12月19日的国民投票连任五年总统职务的。
会上,齐亚·哈克提议原铁道部长穆罕默德·汗·朱纳乔为政府总理。第二天,议会一致同意总统提名的朱纳乔任政府总理。
哈克在23日就职宣誓后发表了演说,在谈到巴基斯坦的对外政策时,他强调继续加强同中国、美国和伊斯兰国家的友好合作,发展同所有邻国的睦邻关系,坚持不结盟的立场。哈克说,“中国是我们的伟大邻邦。在世界上,只有中国在我们每一个困难时刻支持我们。不仅如此,中国在巴基斯坦实现自力更生方面提供了宝贵的帮助。近几年来,中巴关系有了更深入的发展。”
哈克重申了巴基斯坦对阿富汗问题的原则立场。他说,只要苏联军队继续占领阿富汗,巴基斯坦就不承认喀布尔政权,也不同它直接会谈。他说,阿富汗问题只能政治解决,不可能军事解决。他呼吁苏联在这个问题上采取和解的态度。
关于巴印关系,哈克说,在他执政的八年里,巴基斯坦为实现同印度的关系正常化作出了努力,希望即将恢复的巴印会谈使两国“在相互信任的气氛中开始双边关系的时代。”
哈克说,过去八年,巴基斯坦在发展经济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现已实现了粮食自给,今后将继续重视发展农业。
本届联席会议举行之前,新选出的国民议会和参议院分别召开了全体会议。联邦内阁财政部长古·伊斯哈克·汗当选为参议院主席,四十三岁的年轻议员赛义德·法哈尔·伊玛姆当选为国民议会议长。

瑞典群众集会抗议苏联驻军阿富汗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3月23日电 (记者张正荣)瑞典群众约五千多人今天下午在斯德哥尔摩举行集会和游行,抗议苏联驻军阿富汗。
示威者在集会上谴责苏联“为了自己以强权左右经济上和军事上弱小的国家”。瑞典和平与仲裁联合会主席托马斯·芒努松和阿富汗游击队领导人阿卜杜·哈克分别在集会上讲话。他们谴责苏联入侵阿富汗给阿富汗人民带来严重的灾难,要求结束苏联侵略阿富汗的战争,给阿富汗人民以自决权。会上还通过一项决议,要求苏联立刻无条件地离开阿富汗。

苏共新领导上台以后的《真理报》第一篇理论文章
强调要纠正没有经住实践考验的结论
新华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三日电 苏联《真理报》昨日发表一篇署名文章强调说,“领导社会的科学态度要求政治具有继承性”,但又要“有根据地提出实践和生活中产生的新问题。列宁坚决主张纠正、修改没有经住生活考验、妨碍实现所提出任务的那些结论与评价。”
这篇题为《苏共政策的现实主义》的文章指出,苏共政策的现实主义决不意味着实用主义和无视共产主义。然而,“列宁主义的工作作风是现实主义的创造性的作风,是以科学态度对待社会进程为基础的作风”。这种作风要求“采取具体认真、严格要求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华而不实的一切表现和只说不做的现象采取不调和的态度。”
文章在谈到苏共经济政策时说,苏联要在社会生产集约化和提高其效益方面取得坚决的进展,并要完善经济机制和整个管理体系。
此间观察家注意到,上述文章是戈尔巴乔夫担任苏共中央总书记后,《真理报》发表的第一篇理论文章。

欧洲裁军会议第五次会议无结果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3月22日电 (记者谢林风)斯德哥尔摩欧洲裁军会议第一阶段第五次会议今天结束,会议的两个工作组在长达七周的会期中没有达成任何具体协议。
东西方为阐明自己的方案和建议,在第五次会议上提出了若干包括具体建议的工作文件。
但据有关人士说,讨论过程中双方在关于预先通报军事演习的时间和人数限额方面仍然矛盾重重。西方认为,两星期前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华约提出的凡是有两万人以上参加的军事演习都需要在三十天前通报的建议和民主德国代表团在2月初提出的关于不允许举行由四万名以上士兵参加的军事演习的建议是不现实的。
关于苏联提出的要缔结不使用武力的协议问题,西方认为缔结这种政治协议必须加上有关人权的条款。瑞士代表团团长20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声明,既然赫尔辛基会议的最后文件包括不使用武力和保证人权的条款,这次要缔结的政治协议也必须同时包含这两方面的内容。瑞典代表表示,中立和不结盟国家支持这个观点。
因此,有关人士认为,要使双方在原则上达成协议,尚需花费相当的时日。

日本成为最大工业品出口国
本报东京3月22日电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昨天宣布,去年的国际贸易量有大幅度的增长,日本取代西德成为最大的工业品出口国。
据“1984年的国际贸易及展望”年度报告,去年国际贸易量比前一年增加9%,创八年来最高纪录。即使按国际贸易值计算(尽管受美元升值的影响),仍比前一年增加6.5%,达到一千九百五十万亿美元。
从贸易内容看,去年工业产品的贸易增加12%,其中以电子计算机为中心的电子产品的贸易增加25%。按美元计算,日本工业产品的贸易量超过自1970年来一直占第一位的西德,成为世界最大的工业品出口国。此外,去年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品出口比上一年增加14%,其中纤维制品按贸易值计算,比上一年增加25%以上。中国的工业生产两年连续增加13.5%,实现了两位数字的增长,令人注目。

苏聪获匈国际作曲比赛第二名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3月23日电 (记者周东耀)中国青年作曲家苏聪今天在匈牙利音乐工作者协会举办的国际作曲比赛中获得第二名。
匈牙利音协受第五届布达佩斯之春组织委员会委托,向四十岁以下的国际青年作曲家征集作品,共收到了世界各国四十多名青年作曲家的作品。被选中的苏聪的作品,是根据匈牙利著名音乐家李斯特第三音乐会练习曲谱写的一首钢琴幻想曲。二十八岁的苏聪是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毕业生,目前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修。这次比赛的第一名是意大利的古林·科拉多。

印度副总统希望更多中国学者访印
据新华社新德里电 印度副总统拉马斯瓦米·文卡塔拉曼3月19日在他的住所会见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陈忠经教授及其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文卡塔拉曼表示希望将有更多的各个方面的中国学者访问印度,以促进彼此之间的了解。

中苏国境河流航行联合委员会举行例会
新华社莫斯科3月22日电 中苏国境河流航行联合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例会于3月6日至22日在苏联布拉戈维申斯克(海兰泡)市举行。
双方在友好合作的气氛中,对中苏国境河流黑龙江、乌苏里江和额尔古纳河的航道、航行业务以及扩大双边交往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就绝大部分问题达成了协议。
中苏国境河流航行联合委员会中方主任委员、代表团团长王源章和苏方主任委员、代表团团长阿·米·苏霍夫共同签署了会议纪要。
经双方协商,中苏国境河流航行联合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例会将在中国哈尔滨市举行,具体时间另行商定。

今日塞拉利昂
李新茂 陆苗耕
塞拉利昂远处非洲西部,对于我国人民来说,却并不陌生。早在十九世纪末,塞拉利昂人民为反对殖民统治,就举行了举世闻名的抗交“茅屋税”战争。1961年,塞拉利昂获得独立;1971年,宣布为共和国。塞拉利昂的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尤以生产钻石著名,有“钻石之乡”的美称。在钻石生产鼎盛时期,塞拉利昂年产钻石约二百万克拉,钻石出口量居世界第四位。1972年采到的一颗重达六百九十三点九克拉的钻石,为当时世界上的第三颗巨型钻石,曾被命名为“塞拉利昂之星”。
史蒂文斯总统执政以来,强调全国“团结、和平与稳定”,反对部族主义,鼓励发展民族工商业,曾以赎买方式分别把外资经营的钻石、铁矿、铝钒土、金红石四大矿业公司的51%的股份收归国有,同时坚持实行“门户开放”政策,积极吸收外资。近几年来,为克服经济困难,医治弊端,调整政策,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首先是优先发展农业,大力发展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争取实现粮食自给。政府重视农业的发展规划、项目选择、投资、信贷、科学研究、人员培训,对农机、化肥、农药、饲料实行减免税收,大幅度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1984年仅棕榈仁一项产量,上半年就比前年同期增长90%之多。
其次,注意发挥私人资本作用。塞拉利昂独立以来,曾兴办一批国营企业,但大都管理不善,效率低、亏损大。史蒂文斯总统在去年6月的一次公开讲话中指出,政府要注意发挥私人资本的作用。首都弗里敦的宾杜马尼旅馆和玛米约克旅馆已交私人经营,并准备将一些工厂和种植公司的部分股份转让给私方。去年8月,政府同私商合营成立“贵重矿产品销售公司”,当月就盈利五百万美元,有利于缓和当时紧张的外汇短缺局面。在这样做的同时,注意了对一些重要企业坚持政府占股51%,并享有决策权。
再就是制定法令,打击走私。据有关材料,塞拉利昂钻石、黄金产量的60%和可可、咖啡产量的50%被走私到外国,甚至进口的石油和粮食也被走私出去。大量的走私,给国家财政收入带来巨大损失,并造成市场紧张混乱,直接影响人民生活。1982年政府成立专门委员会查禁走私,重新审查许可证颁布办法,下令驱逐走私严重的外商,加重处罚走私。此外,还改组外汇委员会,由总统兼任主席,严格控制外汇。
中国和塞拉利昂自1971年7月建交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友好合作不断发展。中塞友好已深入人心。现在,中塞两国正根据“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四项原则,在农业、种植业、渔业等方面广泛探索合作的新途径和新方式,并且已取得一些可喜成果。我们相信,中塞友好合作的前景是十分美好的。(附图片)
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原是一个小城市,现在已发展成为西非繁华的大都市,许多国际和地区性会议都在这里召开。新华社记者 孙映康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美进行今年第二次地下核试验
美国能源部宣布,美国二十三日又在内华达州的沙漠地带进行了今年以来的第二次地下核试验。这次试验的核装置的梯恩梯当量在二万至十五万吨之间。据报道,美国今年的第一次核试验是在三月十五日进行的。美国自一九五一年以来已经进行了六百三十二次核试验。
玻利维亚工人结束全国总罢工
通过政府和工会代表的谈判,玻利维亚工人坚持十六天之久的全国总罢工已于二十三日结束。工会代表接受了政府提出的增加最低工资和福利费的方案,但是他们说,如果政府在两周内不发放所增加的工资,工人将举行绝食斗争。
苏联判处一大贪污盗窃犯死刑
苏联内务部近日发表一项公告说,乌克兰农村建设部布罗伐雷区一个流动机械化工程队的总会计师杜布察克,勾结副会计师和基辅地区商业系统的一些工作人员共盗窃了价值三十二万七千卢布的国家物资。主犯杜布察克被判处死刑。
非洲航空公司成员国首脑开会
为期二天的第四次非洲航空公司成员国首脑会议二十三日在洛美闭幕。会议为拯救和振兴这个多国航空公司通过了一系列的积极措施。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