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副外长同西提外长讨论越侵泰问题
中国坚决支持泰国正义立场
新华社曼谷3月18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今天对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说,中国政府坚决支持泰国政府和人民捍卫本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立场。
钱其琛是今天上午在泰国外交部与西提讨论包括最近越南入侵泰国在内的共同关心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钱其琛是为出席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第四十一届年会而来泰国的。这一会议预定三月十九日至二十九日在这里举行。

西提驳斥范文同的谎言
越南入侵泰国是“偶然事件”吗?
据新华社曼谷3月18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17日驳斥了越南部长会议主席范文同硬把越南最近入侵泰国说成是由于“地图上的边界线不够清楚”而发生的一起“偶然事件”说法。
范文同的说法,是通过最近到河内访问的印尼外长穆赫塔尔给西提一封信中转达的。
西提对记者说,越南军队袭击泰国时,“是直接向我们军队发动攻击的,他们的大炮瞄准我们开炮,并攀登悬崖攻击我们。”他问道,“如果越南人不是故意的,那么他们为什么要打死二十七名泰国士兵、打伤另外一百多人呢?又为什么有一千多名越南士兵被打死呢?”西提说,被泰国俘获的越南士兵已经供认,他们是奉命进入泰国,进攻泰国军队的。
至于越南人说的“边界线”问题,西提指出,泰国是同一个越南以外的国家接壤,而同越南之间并没有共同的边界。
西提强调说,尽管越南人不肯承认入侵泰国是故意的行动,但是范文同的说法至少表明越军最近侵入泰国是事实。

海湾六国举行外长会议
寻求停止两伊战争的手段
侯赛因呼吁阿拉伯国家共同努力结束两伊战争
新华社科威特3月17日电 (记者黄建明 唐继赞)正当伊拉克—伊朗战争再次升级的时候,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的外交部长(大臣)今天开始在沙特阿拉伯的利雅得举行会议,寻求能够停止两个穆斯林邻邦这场毁灭性战争的理想手段。
主持会议的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萨巴赫发表讲话说,海湾合作委员会六个成员国都负有特殊的责任来制止这场战争,这场战争“威胁着该地区的安全与和平,也助长了超级大国在这里争夺势力范围”。
这次会议的重点是两伊战争问题,萨巴赫希望六国外长能够“拿出一些不负众望的东西来”。
海湾战争的新升级引起了海湾国家的关切和不安。科威特政府今天在一项声明中对此表示深切的遗憾和痛心,并敦促伊拉克和伊朗立即停火。巴林内阁今天举行会议后发表声明说,巴林政府对两伊战争新出现的袭击居民区和城市,从而严重危害本地区和平与安全的新升级感到严重不安。沙特阿拉伯内阁也于15日举行会议研究这个问题,并在16日发表声明呼吁两国停止战争。声明指出,“这场战争对两国都没有好处,只有利于伊斯兰和穆斯林的敌人”。
新华社安曼3月16日电 据约旦电视台今晚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写信给阿拉伯各国领导人,要求阿拉伯国家共同做出努力,以结束伊拉克—伊朗战争。
侯赛因指出,这场战争继续威胁着阿拉伯和伊斯兰的利益。
他在信中建议阿拉伯国家首先采取统一立场立即结束这场战争,然后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伊拉克与伊朗之间、伊朗与其毗邻的阿拉伯国家之间建立起正常的关系。
据新华社科威特3月17日电 据来自阿联酋的报道,在阿联酋访问的民主也门外长达利在对报界发表的谈话中,对两伊战争的升级以及双方猛烈袭击平民目标表示遗憾,并表示他的国家正在为解决两个穆斯林邻居之间的冲突作出努力。
他披露,民主也门主席阿里·纳赛尔最近访问叙利亚、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就是为解决本地区的一些问题进行磋商和协调。
另据阿联酋《宣言报》报道,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昨天在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会晤之前对该报记者说,他的政府正在为结束两伊战争而努力。
他宣布,意大利正在为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两伊战争问题的统一的欧洲立场而努力工作,他的政府正在推动欧洲共同市场国家就这一问题采取联合行动。

普拉宁茨和炳总理会谈
重申南支持东盟在柬问题上的立场
新华社曼谷3月17日电 正在泰国访问的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米·普拉宁茨说,南斯拉夫将继续支持东盟国家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和联合国要求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的决议。
普拉宁茨是在16日同泰国炳总理进行会晤时重申上述立场的。她指出,柬埔寨的冲突必须通过政治途径来解决。
炳总理向她通报了泰柬边界局势的最新发展。炳总理说,越南军队最近对泰国领土的入侵行径表明,越南不仅不希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柬埔寨问题,而且企图侵略别国。
两国领导人还就双边关系和其它国际问题进行了商谈。
泰国和南斯拉夫于三十一年前建交。双方对一些重大的国际政治和经济问题有着十分相近的观点。普拉宁茨是昨天抵曼谷进行三天友好访问的。

泰国要求苏联停止援助越南
新华社曼谷3月18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今天会见了到泰国参加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第四十一届会议的苏联副外长贾丕才,双方进行了约一个小时的会晤。接着,泰国外交部次长阿沙·沙拉信同贾丕才举行了两个小时的会谈。
外交部发言人沙瓦尼向记者说,泰国方面要求苏联停止援助越南,并向贾丕才展示了越军侵犯泰国领土的照片。泰方认为这是涉及到泰国国家利益的问题,希望苏联考虑泰国的上述观点。

埃及总统访问约旦磋商中东局势
穆巴拉克要求美国接受埃及倡议
本报开罗3月18日专电 记者王士芳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晚飞往安曼,开始对约旦进行为时一天的工作访问。他将向侯赛因国王通报这次出访欧美五国的结果。两国首脑还将就中东形势的发展进行磋商。
据约旦王室发言人宣布,埃、约首脑将根据目前的形势全面研究阿拉伯国家所采取的步骤,并努力寻找一个公正的持久的解决中东冲突的途径。两国领导人还将讨论两伊战争的问题。
新华社科威特3月17日电 据科威特《火炬报》今天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最近在伦敦对该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要求美国政府接受他提出的关于解决中东问题的倡议。
他说,这个倡议对美国来说是一个应该利用的千金难买的好机会。
他认为,如果不尽快制订一项解决中东问题的方案,那么中东阿拉伯国家和全世界将陷入混乱。
他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必须参加拟议中约—巴联合代表团。因为巴解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
穆巴拉克敦促约旦国王侯赛因同以色列进行收复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谈判。他暗示,叙利亚参加谈判,目前似乎没有必要,但是他说:“如果叙利亚人愿意参加谈判,我们也不反对。”

乔森潘访问南斯拉夫
对南支持柬人民斗争表示感谢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17日电 民主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3月14日至16日对南斯拉夫进行了工作性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委员留比契奇和联邦外交部长迪兹达雷维奇分别会见了乔森潘,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据南通社报道,在会谈中,乔森潘向南斯拉夫领导人介绍了柬埔寨局势的发展和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活动情况,他对南斯拉夫支持高棉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表示感谢。
南斯拉夫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和高棉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外来干涉和侵略而进行的斗争。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普拉宁茨最近在向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发表的谈话中重申,南斯拉夫政府支持组成以西哈努克为国家元首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主张在此基础上谋求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外国军队撤离柬埔寨,由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其内部制度。

藤山爱一郎追悼会在东京举行
新华社东京3月18日电 (记者陈理昂)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追悼会今日下午在东京举行。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古贺繁一、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伊东正义、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宇都宫德马、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井上靖和中国驻日大使宋之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孙平化以及日、中两国政治、经济、贸易各界友好人士六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送了花圈,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发来了唁电。
古贺繁一、伊东正义、王耀庭和孙平化先后致悼词。孙平化代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名誉会长邓颖超、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王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和中日友协会长夏衍表示哀悼。
这些悼词强调,藤山爱一郎同日本经济贸易界人士一起,为日中邦交正常化、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推进两国经济技术合作,进行非凡的努力,作出了重大贡献。他是日中友好事业的先行者。三十年前,万隆会议时,藤山先生结识了周总理和廖承志会长。1975年,藤山先生到医院与身患重病的周总理会晤,这是周总理最后一次同日本朋友见面。藤山先生的逝世是日中友好事业的巨大损失。他的名字将载入日中友好史册,激励后人为两国友好事业继续努力。

约旦国王侯赛因强调
任何中东问题谈判都应有巴解组织参加
新华社安曼3月17日电 据约旦电视台今晚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在接受美国《纽约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任何关于中东问题的谈判都应该有巴解组织参加。他说,美国应该参加中东和平进程,同约巴联合代表团举行会晤。
他说,约巴达成的协议是一个历史性协议,根据这一协议,巴解组织同意接受旨在实现公正全面解决中东问题、建立一个与约旦有着邦联关系的巴勒斯坦国的和平努力。
侯赛因还说,“我为和平做了我所能做的事”,“我们不应该错过(中东和平)的最后机会”。

约旦王储在阿拉伯一会议上讲话
谴责以色列侵犯被占区居民的权利
新华社安曼3月18日电 据约旦通讯社今天报道,约旦王储哈桑在昨天开幕的阿拉伯人口政策和发展会议上指出,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戈兰高地侵犯当地阿拉伯居民的合法权益,这是对阿拉伯民族的挑战。
哈桑说,这种挑战企图逐渐吞并这些地区,铲除当地居民的根基,侵犯他们的权利,没收他们的土地和财产,使他们遭受各种非人道的虐待。
他接着说,以色列占领当局千方百计地用没收土地、迫使阿拉伯居民撤离被占阿拉伯领土以及安置以色列移民等手段,妄图改变这些地区的阿拉伯属性。
这次阿拉伯人口政策和发展会议是由约旦劳动社会发展组织召开的。大多数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团、一些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

莫桑比克南非重申应遵守恩科马蒂条约
新华社马普托3月14日电 莫桑比克和南非联合安全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今天在马普托举行。
双方发表的联合公报指出,两国代表团认为,这次会议对整个南部非洲地区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两国应全面遵守去年3月签订的恩科马蒂条约。
公报强调说,两国政府对莫桑比克暴力事件的增多表示关切,并就如何杜绝这种行为进行了讨论。
公报说,会议期间,双方审议了两国在合作领域的进展情况,并提出了一些建议。
参加这次会议的南非代表团是今天上午抵达马普托的。代表团主要成员有南非外长皮克·博塔和国防部长马兰。莫桑比克代表团是由安全部长维埃拉率领的。

南非觊觎纳米比亚天然气资源
本报讯 据报道,南非在纳米比亚奥兰治河口三角洲以外七十海里处的沿海地带,发现了世界上最大天然气田之一的“古杜”天然气田后,正计划对它加紧掠夺。据外国报刊估计,这个天然气田将成为世界上“第五大天然气田”;开采后的天然气可满足南非能源需求量的40%—50%。
“古杜”天然气田是经过多年勘探发现的。南非“南部石油勘探公司”目前正在寻求共同开发的伙伴,拟先打出四眼气井。为了给这项掠夺计划制造舆论,南非驻纳米比亚行政长官说,天然气的开采,将使纳米比亚获得一项“重要收入”。“南非石油勘探公司”在纳米比亚的子公司发表的声明则比较坦率,它承认,“昂贵的石油价格,从天然气转化成液体燃料技术的发展,促使南非开采‘古杜’天然气田”。南非报纸披露,为解决石油短缺问题,南非准备新建三个天然气转化工厂,需要大量的天然气。

以色列总理说以将尽快从黎南部撤军
新华社贝鲁特3月18日电 据此间电台广播,以色列总理佩雷斯17日在耶路撒冷对美国中央电视台记者发表谈话说,以色列将尽快从黎巴嫩南部撤军,预计可在八至十周内完成。
佩雷斯说,他的政府希望以色列军队在黎巴嫩的时间越短越好。所以原定今年9月15日以前完成的全部撤军计划应该提前完成。
以色列当局作出尽快从黎巴嫩南部撤军的决定,是迫于内外的压力。最近一个时期,以色列占领军在黎南部地区不断遭到袭击,伤亡巨大。以色列各界居民反战情绪强烈,经常发生游行示威,要求当局“立即、全部”把它的军队从黎巴嫩南部撤出。

中国新任驻毛里求斯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路易港消息:中国新任驻毛里求斯特命全权大使陈坦15日向毛里求斯总督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递交了国书。
拉姆古兰总督在接受国书后同陈坦大使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同一天,陈坦大使拜会了毛里求斯总理阿内罗德·贾格纳特。拜会时,贾格纳特总理热情赞扬毛中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并祝愿这种关系能进一步得到加强。

中国新任驻喀麦隆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雅温得3月15日电 中国新任驻喀麦隆大使施乃良15日在这里向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递交了国书。
比亚总统在同施大使谈话时重申,他愿意进一步加强喀麦隆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印度副总统观看江西杂技团演出
据新华社新德里3月17日电 印度副总统拉马斯瓦米·文卡塔拉曼今天晚上观看了中国江西杂技团的演出。
陪同观看演出的有印度内阁的三名部长和中国驻印度大使李连庆。

中国政府运输代表团抵达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3月17日电 以国家经委副主任赵维臣为团长、铁道部副部长李森茂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运输代表团今日抵达莫斯科。
代表团是前来商谈中苏两国1985年和1986年至1990年期间进出口货物运输问题的。

解决住房问题的努力
本报记者 辛树蕃 吴文斌
一来到阿尔及利亚,就象进入了一个偌大的建筑工地。从城市到乡村,记者所到之处,只见一幢幢崭新的住宅楼拔地而起,一群群百姓喜气洋洋地搬进新居。在那繁忙的建筑工地上,吊塔林立,机声隆隆。这景象表明,阿尔及利亚的住房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在阿尔及利亚,住宅的建设和分配均以“套”为计量单位,即除厨房、卫生间、阳台外,还分一居室、二居室、三居室,最多可达七居室的住房。截至1984年,阿尔及利亚全国共有住房二百八十万零二千套,比1966年增加了八十二万二千套。但是,由于阿尔及利亚人口增长过快,以及农村人口大量流入城市,再加上长期以来对住房建设的忽视,致使住房紧张的局面一年比一年尖锐,成为阿尔及利亚政府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社会问题。
目前阿尔及利亚的住房状况是,从1966年的平均六点一人一套下降到1982年的平均每七点七人一套。现有的住房中有一半是一居室和二居室一套的住房;一百万套房龄超过四十年;五十万套是简易住房。住房分配情况也不尽合理。据记者所见,许多十口之家挤在一间房子里,晚上只好用布帘隔开,将床垫铺在地上搭地铺过夜。正象住房部一位官员在和我们谈到目前阿尔及利亚住房紧张情况时所说,“在住房方面,过去我们欠人民的账太多了,现在要努力偿还”。
自从1979年沙德利总统执政后,明确提出了“一切以满足全体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为纲”的口号,把农业、水利和住房置于优先发展地位。因此,第一个五年计划(1980—1984年)把住房投资增加到六百亿第纳尔。占总投资的15%,计划建房四十五万套,而新的五年计划(1985—1989年)则计划建房五十四万二千套。与此同时,阿政府还确定了1985年至2000年公共建房的长期规划。
为减轻国家负担,政府改变了过去住房基本由国家包下来的作法。沙德利总统在今年2月6日的内阁会议上提出了“公民与国家一道为解决住房危机作出贡献”。主要做法是:继续推行自1973年开始实行的“住房储蓄”政策。参加“住房储蓄”者,每月交工资的20%到30%。凡储蓄利息超过一定数额,即可提出住房申请,排队等候。一旦分到房子,余下的欠额可继续从每月工资中扣除。直到付清全部房费,就可领到房主证书,获得房产权。二是将国家公房,包括新建的和原已租出的房屋,出售给私人。可一次付清,也可分期付款或申请贷款。一位朋友高兴地对记者说,他家原租三居室一套的公房,现在国家决定卖给私人,只需七万第纳尔,限七年付清。三是鼓励私人建房,发挥私人资本的作用。政府认为,“私人建房是公共建房事业的补充因素。”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1980—1984年)所建的四十三万套住房中,就有十二万套是私人建的。
人们认为,这种集资于民的新措施,将会缓和阿尔及利亚的住房危机,使人民的居住条件得到一定的改善。
鉴于阿尔及利亚本国施工队伍力量薄弱,建筑材料匮乏,加上其他一些因素的制约,要实现上述宏伟的住房计划,彻底解决住房问题,尚有不少困难和障碍。然而,正如阿尔及利亚朋友所说,现在政策对了头,这就为人们带来了希望。(附图片)
图为阿尔及利亚一个新建的住宅区。
本报记者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斯总理呼吁停止恐怖活动
斯里兰卡总理普雷马达萨十七日在斯里兰卡统一国民党的一次执行委员会会议上发表讲话,呼吁在印度的斯里兰卡分离主义分子停止暴力活动,为民族问题的政治解决创造良好气氛。他说,如果斯里兰卡北方和东方省的局势平静,斯里兰卡安全部队将会自动从那里撤出。
美将帮助巴发射通信卫星
美国将在八十年代后期帮助巴基斯坦把一颗通信卫星由美国航天飞机或一枚多级火箭送入地球轨道。美国国家航空与航天局派出的四人专家小组十八日已抵达伊斯兰堡,就发射通信卫星一事同巴基斯坦有关方面的人员进行研究。
美联社中东负责人被绑架
据贝鲁特电台十六日广播,美联社中东地区负责人戴维·安德森十六日上午在贝鲁特西区被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绑架,下落不明。安德森是本星期以来在贝鲁特西区被绑架的第三名外国人。星期四和星期五,两名在黎巴嫩工作的英国人分别被绑架。至今,没有任何组织承认这些行动。
加美将更新北美空防系统
加拿大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埃里克·尼尔森十三日在众议院宣布,加拿大和美国已经就检修和更新北美空防系统的装备问题达成协议。双方的协议主要解决了一直处于争议中的用于改进加拿大北部雷达防务系统的费用问题。两国同意,用十五亿加元(约合十亿七千万美元)更新这一系统,费用百分之四十由加拿大支付,百分之六十由美国支付。
西欧五国联合研制直升飞机
意大利阿古斯塔飞机公司十六日在巴黎宣布,西欧五国已就联合研制一种新型直升飞机达成协议。联合研制这种新型直升飞机的决定是意大利、法国、英国、西德和荷兰的飞机制造公司的负责人最近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作出的。阿古斯塔公司和法国宇航公司将负责这种名为NH—90的直升飞机研制计划的协调工作。
泛非青年运动举行代表大会
泛非青年运动第六次代表大会就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经济发展和青年人在非洲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等问题通过一系列决议后,十六日在坦桑尼亚北部的阿鲁沙闭幕。这次大会是十一日开幕的。泛非青年运动三十二个成员组织的三百五十名代表和包括中国在内的十五个外国青年组织派出的观察员出席了这次大会。
伊拉克首都又发生爆炸事件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十八日上午又发生一起爆炸事件。上午十一点三十分(当地时间),巴格达市区发出强烈的爆炸声。目击者看到爆炸地点靠近总统府,比三月十六日那次爆炸更靠近总统府一些。

3月16日,一千多人在南非开普敦为被当局打死的九名黑人送葬。他们是当局在强迫八万多黑人迁移到指定地区而与警察发生冲突时死去的。图为送葬人群。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