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杭州第二中药厂是怎样跃入同行前列的?
靠人才 靠改革 靠纪律
本报讯 记者王学孝报道:西子湖畔的杭州第二中药厂靠人才、靠改革、靠纪律,近年来发生了巨大变化。去年实现利税六百三十六万元。
这个拥有千余名职工的国营企业,是在有百年历史的江南中药老店胡庆余堂一个破烂车间的基地上改建而成的。原来在全国五百多个中药厂中排列三百几十位,去年跃居到第三位,今年欲想夺魁。这个厂生产的近百种中药,畅销全国。抗衰防老、延年益寿的滋补药青春宝、双宝素更是蜚声中外,远销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谈到这个厂是怎样发展起来的,厂长冯根生概括了“三靠”经验,即一靠重用人才,开发智力;二靠改革;三靠纪律。冯根生原是胡庆余堂的最后一个学徒工,今年五十一岁,已在这里干了三十七年。他作为老药工深深体会到,对中药这个国宝,要进一步发展,必须靠现代科学技术,靠知识分子和老药工的结合。基于这种认识,建厂初期,他就起用下放该厂劳动锻炼的六个科技人员,接着又到京、津、沪等十四个省市聘请了三十多个五六十年代的大学毕业生。十年动乱中,人家晚上批他依靠“臭”知识分子,他白天仍然我行我素照样干。现在全厂已拥有八十九名科技人员,中层干部中,一半以上是大专文化程度。
去年7月开始,这家工厂实行厂长“组阁”。科长、车间主任、中层干部由厂长聘任。干部实行岗位津贴。车间主任聘任小组长。工人与车间主任订合同,都是合同工。这样一来,取消了干部终身制和打破了工人的“铁饭碗”。有一个清洁工,过去上班扫马路,扫十分钟就找个地方睡懒觉去了。改革后,订了合同,他干得可欢了。厂里过去几个有名的懒人,现在拿奖金都在平均数以上。经营上,这家工厂也冲破某种束缚,开辟多种销售渠道,使产品迅速占领市场。
这个厂强调管理从严,狠抓劳动纪律。对生产好,模范遵守厂规厂法的重奖;对违反了厂规厂法的一定要惩处,罚款、警告,直至开除厂籍。全厂从厂长到每个工人,毫无例外地都接受电脑考勤,那怕迟到早退一秒钟,电脑都能准确无误地记录下来。改革后的第一个月有五人次迟到,第二个月一人次迟到,以后就再没有人迟到。打字员小俞有天没赶上厂班车,乘公共汽车要迟到,她就花四元四角雇了辆出租汽车赶到厂里。别人问她为的啥?她说,作为合格的中药二厂职工,是不该迟到的,我不愿在电脑里留下迟到过一次的污迹。有一个青年小伙子,怀疑电脑的准确性,想以身试试厂规厂法,他本来在厂里住,上班前他坐在电脑考勤机旁边,待报时钟敲响八点的一刹那,他把考勤卡塞进电脑里,已经晚了一秒钟,电脑显示“红字”迟到一秒钟,罚款十元,他低下头乖乖上班去了。第一次迟到罚款十元,并扣发全勤奖;第二次迟到罚款二十元;当月第三次迟到罚款五十元,算旷工一天。冯根生说,上班不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松松垮垮是做不出高质量的好产品的。该厂工人上班紧张工作,但业余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厂里经常组织周末舞会、游园等等。

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分组讨论继承法
修改的继承法具有中国特色
有利于安定人心、推动对外开放和四化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对继承法草案讨论热烈。在前天和今天的分组讨论中,委员们竞相发言,认为这个法律草案修改得比较成熟,具有中国特色,若通过颁布,会对安定人心、推动对外开放和四化建设大有好处。
马木托夫·库尔班委员说,继承法草案修改得好,是基本成熟的。我们国家制定继承法很有必要,它不仅对于安定民心、消除顾虑、加强人民的团结和睦、促进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起到重要作用,而且对于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争取更多的华侨投资于祖国的四化建设,吸引外资,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同样会起到重要作用。
许涤新、董建华委员说,继承法草案破除了几千年重男轻女的封建陋习,它规定继承权男女平等,强调对老人尽赡养义务,体现了我国的社会主义道德。
张秉贵委员说,多年来我们没有继承法,围绕遗产继承问题,子女之间经常发生纠纷,不易解决。有了继承法,这方面就有法可依了。
列席会议的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柳文说,有了继承法,可以正确处理遗产继承,做到有法可依,实行对外开放,也需要有一个法律来解决涉外继承问题。
赛福鼎·艾则孜副委员长说,男女平等的原则很重要,在宗教上,男女继承是不等的,还有少数民族的习惯也不一样,我认为不符合本法的,应尽量按本法办。
白寿彝委员说,著作权的继承,比其它产权的继承要复杂些。国家承认著作权,对于著作人是一种鼓励,有利于学术文化的发展,但如果让著作权世世代代传下去,对于学术的发展反而不利。建议在继承法草案中删去这一项,将来在著作权法中另作具体的规定比较合适。现行的家庭财产形式有多种类型,继承法草案对于财产形式缺乏明确概念,因而对于继承的规定似乎不太明确,建议考虑修改。关于男女平等问题,光在字面上注意是不够的,建议在继承顺序中规定配偶为第一顺序,子女、父母为第二顺序,这样,有利于保障妇女在家庭中的地位,也可以减少一些子女在遗产问题上的家庭纠纷。继承法作为一种法律是应当宣传的,但同时应当教育人们,不要把两眼盯在遗产上,而应当鼓励他们奋发自力,当然,我们有一笔遗产在国外还是需要的,但是,我们要鼓励年轻人有志气,不要依赖遗产。
胡绩伟委员说,我们的继承法与旧社会的继承法既要有联系,也要有区别。既要遵守按血统、血缘的继承,也要根据新的情况适当地“破”。继承法应把是否抚养、赡养老人作为享有继承权的重要根据,继承顺序也应根据抚养、赡养老人所尽义务的情况来确定。对那些不赡养、不关心、不爱护老人的应规定丧失继承权。继承法的通过,应在社会上促进孝敬老人的良好风气,增进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另外,计划生育推行以后,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女婿、儿媳赡养老人的事越来越多,因而婿、媳应同子、女一样有继承权。
马万祺委员说,我建议,根据我国情况,遗产少的可以不收遗产税;立遗嘱的人应当用书面或者录音形式立遗嘱,所立的口头遗嘱无效;应规定不负责抚养的丧失继承权。他建议,鉴于目前社会环境,继承仍应以血统为主。
爱新觉罗·溥杰委员说,财产属夫妇所共有,当一方还在世时,不应当先将财产的一半分出,应规定夫妇双方去世后,被继承人方能继承遗产。
周占鳌委员说,建议在继承法中提及个人投资的继承权。
刘东生委员建议,继承法应写上国家鼓励公民可以立遗嘱,将个人财产或财产的一部分捐赠给国家或集体,还应写上对公民的子女将遗产捐赠给国家的给予鼓励的条款。
林丽韫、张文裕委员说,私生子是父母的责任,不是子女的责任。我们主要应该加强婚姻法的宣传和思想教育,使公民都严格遵守婚姻法,执行一夫一妻制,防止非法同居。
白寿彝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定石建议在草案中去掉婚生与非婚生字样,只讲子女就行了。
莫文骅委员说,文物问题的情况很复杂,有些文物由文化部登记就可以,由私人保存更适宜一些。
李贵委员说,赞成继承法中把公民的文物、图书资料列入遗产。对特别有价值的文物,文物法已经做了不许出口的限制。
张文裕委员建议,对华侨、少数民族的继承权的规定要有一定灵活性。比如,华侨、少数民族和边远地区风俗习惯不同,继承的方法也应不同。
沈鸿、段苏权、陈鹤桥等委员建议,关于遗产税的法和继承法应同步制订,我们要抓紧立关于遗产税的法。
袁雪芬委员说,鼓励赡养老人,靠继承法还不够,因为有的老人没有财产可被继承。所以,必须对青年加强道德教育。

争比什么?
本报评论员
这封读者来信提出的问题值得重视。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很好,但有一些地方出现了不切实际地片面追求高指标、高产值、竞比增长速度的苗头;有的还根据增值的多少,确定大幅度增发奖金的比例。
要求工农业年总产值到2000年翻两番,这是我国经济建设的总目标。我们应该有决心和信心,力争完成;在条件具备的地方,还应力争超过。但对翻两番的目标,要有正确的理解,不能只是片面追求产值。要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协调发展的前提下,使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国家机关干部的工资、奖金,国家有统一规定。对发展经济作出重大贡献的,理应予以奖励(包括重奖),但仅以产值为依据,规定大幅度增加奖金,不仅不符合国家的政策,而且容易引导干部片面追求产值和奖金,忽视优质服务和经济实效。为个人争重奖,只能激发干部“向钱看”的偏向,有导致干部疏远以至背离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危险,带来种种消极后果,如作表面文章欺骗官僚主义,官僚主义掩护表面文章。现在广大干部正在深入学习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改革任务艰巨,开放、调整起步不久,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清醒头脑,一切从国家全局和人民利益出发,引导干部慎重从事,扎实工作,比实劲,比效益,比贡献,不要夸指标,比奖金,比福利。只有在国家富强、社会效益增长的基础上,个人利益的增加才有可靠的保证。
我们热情地支持和保护广大干部改革经济体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祝愿越来越多的干部在改革中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人。

专栏:来信

不可片面追求高产值滥发奖金
最近走访亲友,听到这样一件新闻:某县领导前不久决定,1984年产值超过前一年20%的,发三个月的奖金,超过30%的,发四个月的奖金,超过40%的,发五个月的奖金。产值达到一亿元的乡,除按上述规定发给奖金之外,还给乡的领导工作人员增发一万元。至于县呢?因为全县工农业产值超过前一年的40%以上,所有的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平均发给五个月的奖金(不含原有的节约奖)。有人悄悄地议论:这样发奖金合适吗?
在经济体制改革中,经过批准的企业,可以把职工奖金和企业的经济效益挂钩,企业利润多,缴纳国家税收之外,留成也多,奖金来源自然没有问题。但是,奖金和产值挂钩,考核的标准仅仅是依据产值增长的幅度,会产生一些什么样的结果呢?
在这个县里,产值就是意味着奖金,意味着荣誉。上行下效,县里如此决定,到了乡里、企业里,就更直言不讳地追求产值指标了。因此,弄虚作假虚报产值者有之;移花接木重复计算产值者有之;盲目铺摊子、上项目,不顾质量、不计成本者也有之。无怪有人说,这几年经济形势好了,头脑又发热了,使人联想起1958年片面“追求”产量的失误。
党中央提出全国工农业年总产值到二○○○年翻两番。但是十二大的报告讲得十分明确:“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忽视这个前提,为了自己和干部多捞奖金,片面追求统计数字,显然是违反中央精神的。
这个县的经济工作是很有成绩的,但是,用这种方法发放奖金,特别是动用地方财政经费滥发奖金,是错误的,而且会造成片面追求过高产值的后果,应该纠正。 任大年

当涂县克服社会偏见和“左”的影响
大胆起用有缺点错误的能人
本报讯 安徽日报记者汪贤爱报道:安徽省当涂县克服“左”的影响,大胆起用当地有缺点、错误的能人,让“土财神”各得其所,大显身手。
随着乡镇工业的发展,当涂县各地普遍感到人才缺乏。县委、县政府决定多层次、多类型地开发人才,除了四方求贤、积极招聘以外,十分重视起用当地虽无文凭但有水平的各种能人。
由于社会偏见和“左”的影响,“土财神”往往遭到人们的挑剔和歧视。当涂一中校办工厂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副厂长陶斯桢却在全国同行业中颇有影响。1983年,他参加主持过全国性的订货会,以后又多次担任联络员,对全国各大城市的信息十分灵通。陶斯桢发挥自己的才能,几年内就使这个年产几百台摩托车电机的小厂,产量猛增到七千多台,去年盈利十万多元。县里打算起用这个能人,筹建摩托车配件总厂,可是流言四起,把他说得一无是处。对这个有争议、有缺点的能人,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同志力排众议,决定任命他为县机电公司经理。陶斯桢走马上任,三个月时间就将摩托车配件总厂建成投产,目前签订的销售合同已达二百多万元。
当涂县委、县政府对犯过某些错误的人,坚持看他们的现实表现,只要问题已经搞清,错误已经改正,就同样信任,大胆使用。县燃料公司干部王和,自学成才,研制成功喇叭炉,1981年通过鉴定,获得安徽省科技一等奖,去年上海科教电影制片厂还专程到当涂拍了科教片。喇叭炉结构新颖,用途广泛,比普通炉节煤30%,试生产以来,已经销售到江苏、浙江、湖南、新疆等地,成了供不应求的俏货。可是,由于王和在“文革”中犯过一些错误,喇叭炉只由几个知识青年在一间煤场的仓库里敲敲打打,凑合生产。这个被遗忘的人才,却名扬省外,有的愿出高价,要他转让技术;有的愿以优厚的条件请他办厂。王和一概拒绝了,立志要把他的技术和才能献给家乡。县委常委了解和分析了这些情况后,认为王和已从自己的错误中接受了经验教训,在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中显示了才干,决定立即筹建喇叭炉厂,同时任命他为厂长。
(安徽日报供稿)

专栏:凡人新事

卖鸡换绳
3月2日上午九时许,荥阳县汜水乡张庄村社员张民生,带着家里的几只老母鸡,乘汽车到郑州市内的农贸市场出售。车刚刚开出,老张就麻利地把鸡腿又粗又湿的草绳取下,重新换上布条。乘客奇怪地问老张:“这草绳不是绑得挺好吗?何必换掉它。”老张坦率地回答道:“不瞒大家说,开始我绑这草绳,就是想多赚几个钱。可我刚把鸡捆好,老伴就嚷开了。她说:‘人心都是肉长的。人家出钱是买你的鸡,不是买你的烂草绳,你这样做不是丢了咱乡下人的德呀’。老伴的这番话使我开了窍,现在都在讲‘五讲四美’,咱也要心灵美,可不能干损人的事。我正要换草绳的当儿,车就要开了,老伴抓起一条细布给我,叮嘱我上了车就把它换掉。”大伙听了老张这么一说,都夸他想得对、做得好,七手八脚帮起忙来。
郑州市黄河游览区管理处宣传科
李培凤

全军医学科技成果评奖揭晓
117项获奖 17项为国家发明奖
据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1984年全军医学科技成果评奖今天揭晓,十七项科研成果被评为国家发明奖,一百一十七项获得全军医学科技成果奖,此外,还评选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这些获奖项目有的在国际上属于先进或首创,有的虽不属于重大发明创造,但有很大的经济意义和使用价值。这次被评为国家发明奖的普及型药用电脑——“临床用药监护仪”,是保护病人用药安全的“卫士”,在国外尚未见此类产品的专利注册。被评为国家发明奖的低银医用X线胶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投产后可为国家生产摄影胶片节约大量的白银,同时减少了环境污染。

缅怀红军先烈
李先念在遵义植树
新华社贵阳3月18日电 (记者刘扬深)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在革命历史名城遵义市的凤凰山上植树,纪念遵义会议五十周年,缅怀为我国革命牺牲的红军先烈。
今天上午,李先念主席参观了遵义会议旧址和红军政治部旧址,并亲笔题词:“转危为安”,高度评价遵义会议的伟大历史功绩。接着,他乘车来到当年红军在这里激烈战斗过的凤凰山,瞻仰了红军烈士陵园和新落成的红军烈士纪念碑,随即脱下大衣,拿起铁铲,在纪念碑旁栽种了一棵雪松树。这位七十六岁高龄的当年红军老战士冒着料峭春寒和蒙蒙雨雾,一铲又一铲地为幼树培土。
陪同李主席一行到遵义参观视察的中共贵州省委第一书记池必卿、书记苏钢,以及遵义地、市的党政负责人,也参加了今天的植树活动。
植树归来,李主席还向遵义地、市负责同志讲述了红四方面军长征的情景,勉励大家牢记革命的光荣传统,发扬遵义会议精神,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

每年四月的第一个星期天北京全市人民“义务植树日”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根据胡耀邦同志的提议,3月18日结束的北京市八届四次人代会作出决议:规定每年4月的第一个星期日为全市人民“义务植树日”。
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规定,每年3月12日为全国的植树节。由于北京市地处北方,气候偏寒,为了适时植树,提高成活率,所以把义务植树日往后推一点。

保定地区向中央领导同志汇报去年成绩后
干部帮助农民进一步发展商品生产
本报讯 今年年初,胡耀邦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南海听取了河北省保定地区各县的领导的汇报后,激发了广大干部开发商品生产和广大农民勤劳致富的热潮。
在深入农村中,广大干部首先注意帮助农民认清农村改革的新形势,从调整产业结构入手,找出适合本县、本乡、本村、本户的致富门路。定兴县是去年第一个向耀邦同志提出每人增收一百元的县。今年,根据国家计划全县棉花种植面积将减少12万亩,仅此一项全县就要减收二千四百多万元。有些农民开始为此有些担忧。县委、县政府领导经过广泛的调查,发现许多农民种瓜菜、搞甘薯加工,产品在北京、天津等地销路很好,收益较高。于是他们就倡导农民把减下的棉花地,种油料、种瓜菜、种甘薯。这样调整后,预计今年种植业一项还可增收二千万元左右。高阳县确立了“二龙戏水”式的产业结构,即纺、织、染一条龙;农副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和加快开发利用地下热水资源。
在选准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广大干部还积极帮助农民解决发展优势产业中的各种困难,涞源县运输不便、缺少饮水,是影响当地农民致富的两大难题。有关部门决定,今年投资六百万元,帮助涞源解决修公路、建矿和三十个村的饮水问题。
为了保证优势产业的顺利发展,地区广大干部还十分注意在产前产后向农民提供人才、技术、原料、销售、信息等多方面的服务。清苑县为了鼓励农民养商品牛,由县畜牧、农业、商业等部门的干部联合组成了“商品牛服务中心”,解决农民养牛中遇到的牛源、技术、资金、场地、销售等问题。农民称赞这是致富的“参谋部”。 (杨树勋)

河南经济林达六百万亩
河南省发挥当地自然优势,大力发展各种经济林。目前,全省经济林已发展到六百五十万亩,比一九七八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三点七。

专栏:今日谈

也谈“富矿”
春丝
读了2月27日《今日谈》专栏的“富矿”,深有所感,也想谈上几句。
我们国家确有不少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人才,看不到这一点,妄自菲薄,以为中国无人,是不对的;另一方面,我们现在拥有的经营管理、科学技术以及其他方面的人才,在十亿人口中所占的比例毕竟还是太少了,远不能满足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我国的人才之“矿”,既有“富”的一面,又有“贫”的一面。这正是我们的国家还不够富强、人民还不够富裕的一个重要原因。
当然,人才之“矿”不是绝对的,“贫矿”“富矿”可以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哪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人才的“贫矿”就会变成“富矿”,并使那里由穷变富。相反,哪里轻视知识,压制人才,糟踏人才,人才的“富矿”也会变成“贫矿”,最后导致由富变穷。这样的事例并不罕见。
真心实意为祖国富强、人民富裕而奋斗的同志,在造就人才的“富矿”、开发人才的“富矿”上多动些脑筋、多下些功夫吧!

专栏:今日谈

失望之余的议论
金水
年初三,慕名去逛地坛的庙会,谁知仿膳的豌豆黄、四川的赖汤圆等著名小吃已空空如也,只剩下招牌了。还在营业的羊头肉、灌肠等小吃摊点上,也是僧多粥少,队伍之长,令人却步。转了一圈,无法解决肚子问题,只好失望而归。
巧得很,年后,遇到刚从天津过节回来的同事,也说天津的食品街令人扫兴,许多店家也是有招牌而无货。
我并不是说这些庙会、食品街的兴办是表面文章。刚开张的时候,还是很不错的。问题在于,如何坚持下去,越办越好,而不是虎头蛇尾,前紧后松,热闹一阵子,最终流于形式。
慕名去庙会、食品街的,有不少是看到了报纸、电视的宣传才乘兴而往的。我也不是说这是上了宣传的当。但是,我们在宣传某一项事业或活动时,是否也可以改一改老习惯:不仅报道它兴起时的轰轰烈烈,也报道它后来的曲折冷落;不仅有动态,也有述评。这样做,对于克服形式主义,对于扶植新事物,恐怕更有好处!

刹不正之风初见成效
上海呢绒供应趋缓
据解放日报报道:去年,一些单位发放呢绒西装制服之风盛行,社会集团购买力迅速增长。1984年本市精纺呢绒批发销售比1983年增长56%。今年中纪委关于纠正新的不正之风的通知下达后,集团购买量显著减少,企事业单位上门购买呢制服面料已不多见。2月份纺织品零售行业集团购买金额比1月份下降63%,商贩购买金额下降45%。粗纺海军呢、女式呢和精纺涤毛花呢上柜已能摆牢,可以持续供应几天。滥发制服之风平息以后,呢绒供应正逐步趋向缓和。
为满足居民消费需要,上海纺织品公司呢绒部积极组织各地优质呢绒来沪补充供应。其中有陕西第一毛纺厂的精粗纺花呢,细洁挺括,柔软厚实,人字、细格等花型,适合制作中青年穿着的西装便服、猎装、卡曲衫等。蚌埠的凉爽呢和无锡的全毛花呢,条型自然,色泽明朗,适宜制作春夏西服和春秋风衣。这些产品正陆续投放市场。
(俞锋)

专栏:图片新闻

聚精会神听党课
江苏省淮阴县五里乡党委,在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中,重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定期上党课,教育党员不仅自己要勤劳致富,还要从多方面帮助群众致富,热爱公益事业,关心国家和集体。
图为三名老党员正在认真听课。
江苏淮阴县委宣传部 张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