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就契尔年科逝世
苏联领导机构发表告党和人民书
组成治丧委员会 宣布葬礼事项
新华社莫斯科3月11日电 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今天下午就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逝世发表的告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书说,苏共绝不偏离它所走的道路。
这份告党和人民书称契尔年科为“杰出的党和国务活动家、爱国者和国际主义者、一贯为共产主义理想和世界和平的胜利而斗争的战士”,他在担任苏联党和国家最高领导职务期间,“充分展现了他的列宁式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才能”。
告党和人民书说,苏共“将毫不动摇地沿着列宁指示的道路前进,永远不会偏离这条道路”,“将继续奉行全面完善发达的社会主义的方针”,“在各个领域实现社会公正原则”,“加强纪律、秩序和组织性”。
告党和人民书说:“我们希望并坚定地争取停止军备竞赛,防止宇宙军事化。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在地球的任何地方都全部销毁核武器,全部消除核战争威胁。苏联过去和现在一向主张建设性对话,主张采取实际措施来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在所有人民和国家之间建立信任、合作和相互谅解的气氛。”
告党和人民书说:“苏联不威胁任何人,也不追求军事优势。但是,它也不许任何别的国家或国家集团取得这种优势。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今后仍将不懈地提高警惕,加强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防御。”
新华社莫斯科3月11日电 (记者郑揆)塔斯社今天宣布,戈尔巴乔夫担任刚刚去世的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的治丧委员会主席。
安德罗波夫和契尔年科都曾是前任苏共中央总书记治丧委员会的主席,然后在苏共中央全会上当选为新的总书记的。
据治丧委员会宣告,13日莫斯科时间十三时将在红场举行契尔年科的葬礼。
苏联劳动人民将从3月12日十时至二十二时和13日九时至十一时三十分在莫斯科工会大厦圆柱大厅向契尔年科的遗体告别。
新华社莫斯科3月11日电 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部长会议今天宣布,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的葬礼将在3月13日举行,遗体将安葬在红场,届时苏联所有企业和组织停止工作五分钟,工厂、火车、船只鸣笛三分钟。
同时宣布,从11日至13日为苏联全国悼念日,12至13日上午在工会大厦圆柱大厅举行向遗体告别仪式。
今天发表的契尔年科病情和死因的医学鉴定说,契尔年科长期患有肺气肿和心肺功能衰竭并发症,伴之以慢性肝炎转肝硬化,使病情更加严重。3月10日十九时二十分,由于肝和心肺功能衰竭现象加剧,他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中曾根和安倍等就契尔年科逝世发表谈话
美国一些知名人士认为苏联政策不会大变
新华社东京3月11日电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晚就苏联共产党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契尔年科病逝表示深为惋惜,并表示希望今后“能改善目前冷却化的”日苏关系。
据时事社报道,中曾根称赞契尔年科“富有灵活性”,希望3月12日开始进行的美苏日内瓦核裁军谈判不会因契尔年科的去世而受到影响。
外相安倍晋太郎今晚也发表谈话,他认为契尔年科在世时“决定恢复对美谈判是一大特点”,希望美苏谈判能顺利进行。他还说,日本今后处理对苏关系“将遵照谋求维持和发展日苏关系的方针”。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金丸信、社会党委员长石桥政嗣、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民社党国际局长、新自由俱乐部代表河野洋平等先后发表谈话,在表示哀悼的同时,对契尔年科为恢复美苏核裁军谈判所做的努力给以评价。
本报华盛顿3月11日专电 记者张亮、景宪法报道:美国三大电视网在今晨的新闻节目中,纷纷报道了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逝世的消息。
一些前政府高级官员和苏联问题专家立即对此作出反应。他们一致认为,苏联今后的外交政策不会因契尔年科的逝世而发生实质性的变化,美苏日内瓦裁军谈判将如期举行。今天凌晨四点,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法兰向里根总统通报了契尔年科逝世的消息,但白宫尚未作出正式反应。
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苏联领导人的替换将是“顺利的”,并“早有安排”。他认为,苏联今后的对外政策将是现行政策的延续。他还说,苏联将在国际舞台上发起一场“和平攻势”,提出一系列裁军措施,企图分裂美国和其盟国的关系,致使美国在“战略防御倡议”问题上处于守势。
前国务卿基辛格认为,日内瓦裁军谈判不会受到影响。他估计,今后一两年内苏联的主要注意力是国内政策,而不是外交政策。
前美国驻苏大使托恩在谈到苏联今后的对外关系时说:苏联对外关系不会发生基本变化,比如说在参加日内瓦谈判和驻军阿富汗等方面,甚至它的中东政策也将基本如旧。在欧洲舞台上,估计他们会发起一场“和平攻势”,他们显然会试图迎合欧洲的公众舆论,并在美国和盟国之间打进楔子。

南共联盟十六中全会通过的《结论》强调
全党必须实现思想和行动上的统一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10日电 今天在这里发表的南共联盟十二届十六中全会《结论》指出,南共联盟在解决社会经济问题方面能否保持思想和行动上的统一,对南斯拉夫的政局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南共联盟十六中全会是3月5日至6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全会总结了历时八个月的全党讨论情况,并通过了《关于实现南共联盟的领导作用和加强南共联盟在思想和行动上统一的结论》。
《结论》指出,全党必须实现思想和行动上的统一,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自治制度,并同形形色色的反社会主义势力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结论》强调,必须克服南共联盟的“联邦化”倾向,坚决反对不贯彻执行南共联盟领导机构决议的做法。
《结论》指出,发展生产,增加出口和外汇收入,控制通货膨胀,制止生活水平下降和增加就业机会,是当前在经济领域中最重要的任务。《结论》强调,只有通过发展社会主义自治、尊重经济规律、克服各共和国与自治省经济上的闭关自守现象、并在全南斯拉夫市场上实现自治联合,才能完成上述经济任务。
《结论》强调,必须认真贯彻落实1983年通过的《稳定经济长期纲领》,对那些在贯彻这一纲领方面动摇不定或进行抵制的领导人必须撤职并开除出共盟,对任意抬高物价或不努力解决失业问题的负责人也要采取果断的措施。
《结论》最后表示,南共联盟有力量、有信心和决心,领导全国人民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克服南斯拉夫目前面临的经济困难。

苏美武器控制谈判如期举行
美苏两国代表团先后抵达日内瓦
新华社日内瓦3月11日电 参加美苏武器控制谈判的美国代表团发言人宣布,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逝世后,美苏武器控制谈判将在12日如期举行。
这位发言人说,上述决定是美苏代表团负责人在今天上午共同决定的。
新华社日内瓦3月9日电 以首席谈判代表坎珀尔曼为首的参加日内瓦美苏核裁军谈判的美国代表团今天上午到达日内瓦。
坎珀尔曼在机场对新闻记者说,美苏之间的分歧是“巨大的”,但是美国代表团将“不遗余力”通过谈判寻求公平合理的协议。他还说,“指望一夜之间就谈通是愚蠢的,但我们希望总的目标一致”,即“全部销毁核武器”。
美国代表团由八十人组成,其中主要谈判代表是托尔和格利特曼。
美苏核谈判于3月12日正式开始,苏联代表团预计于明天到达日内瓦。
新华社日内瓦3月10日电 参加日内瓦苏美武器控制谈判的苏联代表团今天到达日内瓦。
代表团团长卡尔波夫对这里的新闻界发表谈话说,苏联代表团将“本着严肃、建设性的态度参加谈判,以寻求有效地解决谈判问题”。
他说,苏联代表团“将遵循平等和同等安全的原则,排除参加谈判各方谋求单方面的优势”。
苏联代表团由八十人组成。(附图片)
9日,美国参加美苏武器控制谈判的代表团飞抵日内瓦。图为该团团长在机场发表讲话。 本报电视照片
10日,参加美苏武器控制谈判的苏联代表团抵达日内瓦。图为该团团长在机场发表讲话。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新闻人物

新任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
米哈伊尔·谢尔盖耶维奇·戈尔巴乔夫接替刚刚逝去的契尔年科,出任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于1931年3月2日出生于俄罗斯南部的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的普里沃尔诺耶村的农民家庭。他从十五岁起在故乡的农机站当了五年联合收割机驾驶员。1955年毕业于莫斯科大学法律系,在学习期间于1952年加入苏联共产党。大学毕业后回到了家乡斯塔夫罗波尔市,开始从事党团工作。二十四岁时出任斯塔夫罗波尔市共青团的副部长,一年后升为该市的共青团第一书记。1958年到1962年先后任共青团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区委第二书记、第一书记。1962年起出任该边疆区农庄和农场生产管理局某部门党的领导工作以及边疆区区党委部长。1966年至1968年担任斯塔夫罗波尔市党委第一书记。1967年读完当地农学院函授课程,并取得了学位。1968至1978年的十年内先后任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党委第二书记和第一书记。1970年6月起连续当选为第八至第十一届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1971年4月在苏共二十四大上当选为苏共中央委员。1978年11月接替猝然逝世的库拉科夫进入苏共中央书记处任主管农业的书记。1979年11月选进苏共中央政治局任候补委员,次年擢升为中央政治局委员,成为政治局中最年轻的委员。今年3月10日契尔年科病逝后,戈尔巴乔夫第二天在苏共中央全会上当选为苏共中央总书记。 (新华社)

北欧理事会会议结束
本报斯德哥尔摩3月8日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第三十三届北欧理事会于3月4日至8日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举行。北欧各国议会代表、政府成员、各种专家和群众组织的代表六百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北欧部长理事会提出的“经济发展与充分就业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的目的是:北欧国家通过采取协调的经济政策,共同促进经济发展,改善就业状况,加强北欧经济一体化。计划包括一系列合作项目和具体措施。合作项目中,有投资二十五亿瑞典克朗改善和扩建北欧各国之间的公路和铁路的计划。具体措施是,把北欧变成一个更加统一的“内部市场”,共同促进出口贸易和旅游业的发展,加强经济领域的合作,建立北欧工业研究与发展中心等。据统计,北欧地区共有六十三万人失业。行动计划得到与会代表广泛拥护。

昂纳克希望苏美谈判取得积极成果
芬兰要求美苏谈判考虑欧洲小国利益
新华社柏林3月10日电 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埃·昂纳克今天表示,希望苏美即将开始的日内瓦谈判取得积极成果。
据德通社报道,昂纳克是在今天开幕的1985年莱比锡春季博览会上做上述表示的。
昂纳克说,当今世界的基本问题是维护和平和防止核灾难。只有维护和平才能取代对抗和扩军的政策。
昂纳克表示,民主德国在国际关系中将继续执行理智和现实主义的政策,继续为争取国际形势的好转而努力。
新华社赫尔辛基3月6日电 (记者郑焕清)芬兰外交部长帕沃·韦于吕宁今天在这里说,美苏即将在日内瓦举行的新的限制武器会谈应该考虑欧洲小国的利益,芬兰希望这一会谈将讨论限制和禁止远程巡航导弹的问题。
韦于吕宁是在今天上午结束了同来访的联邦德国外长根舍的正式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对西欧和东欧一些国家部署新的导弹感到不安,希望美苏日内瓦会谈能够尽快取得成果。
两国外长在会谈中主要讨论了东西方关系,日内瓦限制武器会谈,欧安会十周年庆祝会,斯德哥尔摩裁军会议以及双边关系等问题。
根舍是陪同西德总统里夏德·冯·魏茨泽克前来芬兰访问的,他已于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前往华沙和索非亚访问。

希腊总统卡拉曼利斯辞职
执政党提名萨尔采塔基斯为下届总统候选人
新华社雅典3月10日电 希腊总统康斯坦丁·卡拉曼利斯10日宣布辞去总统职务。
卡拉曼利斯1980年5月担任总统,任期五年,将于今年5月15日期满,新的总统选举将于3月15日开始。执政的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9日宣布反对卡拉曼利斯再任五年总统。
据报道,希腊议会议长阿莱夫拉斯将担任临时国家元首,直至议会选出新的总统。
据新华社雅典3月9日电 据雅典通讯社报道,希腊执政党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中央委员会今天决定不再提名希腊现任总统康斯坦丁·卡拉曼利斯为下届总统候选人。
与此同时,该党中央委员会决定,提议赫里斯托斯·萨尔采塔基斯为下届总统候选人。萨尔采塔基斯现年五十六岁,是希腊最高法院的法官。
据报道,希腊最大的反对党新民主党则作出决定,支持卡拉曼利斯为下届总统候选人。

专栏:国际科技

天文学家发现最遥远的星系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美国天文学家海隆·斯平拉德和南斯拉夫天文学家斯坦尼斯拉夫·约尔戈夫斯基,最近宣布发现了六个迄今已知的最遥远的星系。
这两位天文学家曾因发现最遥远的星系3C324而闻名。但是,新发现的六个星系比星系3C324更远。这六个星系是他们使用美国亚利桑那州基特峰天文台的四米光学望远镜,经过两年的观察后发现的。
他们通过测量星系红移而获悉这六个星系离地球的距离。红移是指来自地球上实验室位置的光谱线波长的变化。这种变化是宇宙扩大的结果。
前此已知的最遥远的星系是3C256。它的红移是1.82。先前一个最遥远的星系3C324的红移是1.2。前者要比后者遥远得多。星系3C256是新发现的六个星系中的一个。
星系3C256正以光速的72%的速度离我们而去。目前估计星系3C256离我们有一百二十亿光年之遥。(利源)

专栏:国际科技

不用眼镜的立体电视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一家电器公司研制成功一种不用戴特殊眼镜也能给人以立体感的彩色电视。它将在今年3月17日开幕的筑波“万国科学博览会”上同观众见面。
这种立体电视机由五套磁带录像机、五套超小型显像管和特殊荧光屏组成。先由磁带录像机同时把从五个方向摄取到的图像再现在超小型显像管上。这些图像经特殊荧光屏重合后传送到人的眼睛。特殊荧光屏制成间隔零点四五毫米凸凹不平的表面,各图像经荧光屏折射至一米远的地方形成相当于人的两眼间隔约六厘米宽的参差,映入左右眼上得到立体感。
据这家公司说,“这种立体电视机目前作为家庭电器尚有困难,但能够应用到医学、教育和电子计算机等领域”。
(全坤)

专栏:国际科技

苏研制成新型降雪机
苏联学者最近研制成功一种可在严寒天气里使用的降雪机。
由西伯利亚雅库特自治共和国的学者研制的这种新型降雪机,可在一小时内降雪三十多立方米,能防止大型露天煤矿掌子面和道路产生尘埃,保证矿工有良好的劳动条件。
夏季,露天煤矿是用洒水和化学添加剂来保持环境清洁的。在零下五十度的严冬,既不可能自然降雪,又无法使用一般的降雪机,而新型降雪机能在任何寒冷气候条件下使用。
(新华社)

专栏:国际科技

无水“灌溉”
植物的生长离不开水。能不能设法促使农作物更好地保存本身已有的水分呢?为此,苏联柯斯嘉戈夫水利工程与土壤改良科研所设计出一种无水“灌溉”方法。
他们在楚伊谷地专门划出一片用作试验的糖用甜菜地,通过改装的农用喷雾器,在甜菜叶上洒上一层白色的熟石灰粉。喷洒的浓度以不影响土壤的酸性为宜。
一大片白色的田野能对阳光起到良好的反射作用。这样,土壤和菜叶的受热量大大减少。成熟后,菜叶一般可增大一至二倍,收获量提高10%左右。
(宏通)

美国一些新纳粹组织复活
据法新社报道,一些新纳粹组织最近在美国复活,引起了美国联邦当局的严重不安。
一个时期来,美国发生了一些严重事件。例如丹佛一个电台的节目主持人被害,一些银行、押款车被劫,一座犹太教堂失火等。据联邦官员称,这些事件有的是新纳粹组织直接干的,有的是受他们指使干的。
新纳粹组织是一批“白人至上”的狂热鼓吹者。这些组织取名为“秩序”、“沉默的兄弟”,他们奉行的哲学与极右的“三K党”十分相近。据称,他们已向美国政府“宣战”。
美国联邦调查局成立了一个特别部门,专门对付新纳粹组织,据称,从去年十一月以来,已在美国七个州逮捕了二十人,正在追捕其他十几个人。 (敏)

专栏:国际科技

新颖的电动三轮车
欧洲微型计算机发明者克里夫·申克莱最近在伦敦制成第一辆单座的电动三轮车(见左图),时速可达二十五公里,每行驶六十公里充电一次。这种车有不少优点:凡十四岁至七十四岁的老小都可免证驾驶;不污染空气,而且每行驶六百多公里所需费用只相当于一加仑汽油。这种车,预计在巴黎、伦敦将特别受欢迎。每辆车价值五千法郎(约合人民币一千三百多元),相当于一个法国工人一个月的工资。
(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