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常州市经济与科技体制改革出现新鲜事
一批“科研型工厂”正在创建
本报讯 通讯员沈介楚、记者王友恭报道:常州市把创建“科研型工厂”作为全市经济工作和科技体制改革的一件大事来抓,经过一年来的工作,已经初见成效。
常州市的领导认为:促进企业技术进步是实现经济起飞的先决条件。增强企业的科技开发能力,提高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能力,提高依靠技术进步增加的经济效益在整个新增经济效益中的比重,是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全市各级领导充分认识到在当前国内外市场激烈竞争的情况下,有必要创建一批“科研型工厂”。1984年上半年,市科委会同市经委制订出《关于创建“科研型工厂”的意见》的文件,规定了“科研型工厂”必须具备的条件,全市工矿企业纷纷采取积极措施,争创“科研型工厂”。
1984年底,已有十多个工厂向主管部门提出了申请验收“科研型企业”的报告。经过近年来的实践,人们认为,这些企业在体制结构、产品开发、人才培养、技术改造、工厂科研、现代化管理和发展规划等方面已初见成效。一是综合经济效益增长速度快,全员劳动生产率高。例如,常州第四制药厂总产值与利税比1983年均增长近40%,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人均三万四千元,比1983年增长近22%。二是大力开发新产品,实现了生产持续发展。再如常州市曙光化工厂近几年来与二十二个科技单位联合协作,完成了二十四个科研新产品的开发,使这个企业每年平均以20%的递增率发展,1984年技术进步因素在总产值增长中的比重已达53.8%。三是广泛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挂钩协作,增强了企业的科技开发能力。如溧阳县电子电器设备厂,1984年与全国四十五个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协作,已投产五个新产品,确保了企业产品产量与质量的迅速增长,技术进步因素在总产值增长中的比重高达98%。四是重视人才培养。这些企业领导班子中科技人员的比例达70%以上,技术人员占职工总数的比例平均在10%至20%,广大职工技术水平迅速提高,职工技术等级考核比1983年平均提高了零点三级以上。
常州市准备在进一步评选的基础上,于近期召开全市“科研型工厂”命名表彰大会,颁发“科研型工厂”证书,并争取在1985年内再创十个以上“科研型工厂”。

专栏:快语

投医莫待病急
从文
近日来,发现一个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规律”:大凡一个单位问题成了堆,生产上不去,连年亏损,甚至成了亏损大户,才去找切实有效的办法,或“招贤”,或承包,或租赁,大有求贤若渴之势。
这一现象,古已有之。当年刘备三顾茅庐,也是他败汝南、投刘表、走新野之时,才冒着鹅毛大雪,耐着性子,在诸葛亮茅庐前呆立。待到得了荆州之后,脾气就大了,纵使凤雏先生来投,开初也不过放了个县令。
俗话说:病急投医。有了病才想到医生,虽然比讳疾忌医强些,但毕竟使国家和个人受到了损失。为什么一定等到病危才投医呢?为什么不能事先抓好防病工作呢?其实,一个单位、一个企业,要想兴旺发达、不得“病”,办法中央早就指出了,那就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与其病急投医,莫若防患于未然。多少单位的经验都证明:知识分子政策落实得愈早,落实得愈好,各方面的工作就愈主动,国家、集体和个人就早得益。

专栏:调查报告

这所函授大学为何受欢迎
——中国逻辑与语言函授大学重视教学质量的调查
本报记者 方良根 蒋如茝
1983年7月20日,本报报道了中国逻辑与语言函授大学办学一年获得好声誉的情况,同时发表评论指出:社会办学要靠办学者埋头苦干,在教学质量上下功夫,才能站稳脚跟,取信于社会。这个办学已近三年的函大,如今怎么样了呢?
初步编出一套实用、通俗、科学、系统性比较好的教材。这套教材不是照抄全日制大学的,也不是照搬专家学者发表过的现成著作、论文,更没有胡乱凑合。它是根据成人教育的特点,坚持大专程度的标准,组织众多有较高水平的专家学者新编的,包括自学教材、参考书、自学辅导刊物《函授通讯》,配合教学公开发行的书刊《逻辑与语言学习》、《司法文书与公文写作》、《逻辑、语言、写作论丛》,自办的校报《函大生活》。很多学员赞扬这套教材适应了各种不同文化程度的学员函授自学的要求,看得懂,学得进,用得上。
今年1月27日,函大再次召开有全国四十二所高校的七十五人参加的教材编写工作会议,全面修订及新编各专业所设课程教材三十多部。他们立志编出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有权威的、在全国有影响的、规范化系列化的函授教材。函大还以教材为专题进行科学研究,准备召开全国性学术讨论会。
有了一批思想、业务、身体素质较好的教员。设在北京的校部有兼职教员五十九人,其中有教授、副教授十五人,讲师四十一人。遍布全国的五十九个面授辅导站(拉萨为分校)的近四百位教员中,有教授、副教授三十九人,其余均为讲师和相当于讲师的业务骨干。他们是受党教育多年、热心教育事业、勤恳苦干的实干家;平均年龄四十七岁,既有能力,也有精力搞教学;为探索社会办学的新路,不计较个人得失。三年来,没有一个教员因所得报酬少而离开函大。他们说,要为国家作贡献,要对每个学员负责。
各地的面授辅导站办得生机勃勃。据不完全统计,参加面授听课的函大学员有四万二千多人。面授站的讲课曾使很多城镇掀起一股学习热。去年8月16日,校长关世雄带领讲学团赴西藏面授。在藏十天,每天有四百多人来听课,远在几百里外的学员也赶去了。一个由自治区党委书记为名誉校长,拉萨市委副书记、市人大主任为校长的函大拉萨分校已建立。各站已成为函大掌握教学质量、制定教学计划、联系广大学员的信息网点。不久,一个以原有辅导站为基础,以城市为依托的城镇卫星辅导站、班、点将建立起来。
一些老教育工作者认为,函大狠抓上述三条,抓得对。有了这三条,函大的教学质量才能有保证,也才能出令人信服的成果。
正是由于函大卓有成效的工作,比较可靠的教学质量,尽管它的学历问题暂时未得到解决,学员人数仍从第一年的六万猛增到第二年的二十五万。所设课程也从一个科目三门课发展到三个科目十三门课。
函大实干三年,教学越搞越好。今年元月12日,全国政协成人教育组成员视察了函大的工作,政协委员陈汀声说:这个学校会越办越兴旺。

地矿部作出向骆正常学习的决定
本报讯 地质矿产部最近作出决定,在全国地矿系统开展向骆正常学习的活动。
骆正常是湖南省地矿局金刚石钻头研究中心的工程师,是地质战线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本报2月6日已发表报道他具体事迹的通讯)。地矿部的决定号召全国地矿系统广大职工特别是科技人员,学习骆正常同志对党、对人民、对社会主义忠诚不渝、矢志不移的坚定信念,学习他勤奋学习、百折不挠、掌握新知识、探索新领域的高度责任感和锐意进取的精神。
决定还特别指出,全国地矿系统的各单位、各部门,要广泛宣传骆正常的模范事迹,进一步肃清“左”的思想影响,在全系统造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爱护知识分子的社会风尚。

激光引来满棚驹
本报讯 神奇的激光,在许多领域都可施展威力。最近,它又增添了一个新用途。衡水地区兽医站应用氦氖激光治疗马驴不孕症,治愈率可达80%左右。
河北衡水地区的育龄马驴中,每年因患卵巢和子宫疾病导致不育的母畜达两万头左右。从去年4月起,衡水地区兽医站在北京农大、河北农大、省畜牧兽医研究所的帮助下,做氦氖激光穴位照射试验。以后,又在全区九个县市示范推广。到去年年底,接受治疗的一千三百七十九头母驴、母马中,80%治愈,受胎率达63.7%,直接经济效益为三十万元。
(杨新城 张素英)

山西农大向农村扩散科学技术
本报讯 山西农业大学为适应农村商品生产发展的需要,敞开校门,把技术、信息、知识、人才扩散,转移到农村千家万户。去年以来,他们先后和左权、沁县、临县、石楼等县签订了二十多个技术开发协作项目;同农民签订了九千二百多份技术承包合同;给农民印发了科技信息资料三万二千多份;先后组织四百八十余名师生深入农村,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指导和培训。
山西农业大学是山西省唯一的一所学科众多、综合性强的农业高等院校。去年以来,他们贯彻党中央提出的科学技术要面向经济建设的方针,适应农村商品生产发展的需要,大胆改革旧的教育体制,充分发挥知识密集、人才密集的优势,积极组织力量为农村提供多种科技服务,走教学、科研、推广、生产相结合的新路子。他们结合研究课题和学生的毕业设计,进行了大量的科研实践和社会服务活动。他们先后组织师生到太行山区和吕梁山区从事技术协作和开发,举办了“肉兔的经济杂交”、“如何提高鸡的产蛋率”、“如何防治地下害虫”、“如何搞好苹果繁育嫁接新技术”等各种技术培训班,推广新技术。据匡算,仅吕梁地区推广红枣丰产综合技术一项,去年就使全区红枣产量跃到五千多万斤,比前三年平均增产一千一百余万斤,增收七百余万元。
为了把科学技术真正送到千家万户,山西农大师生不辞劳累,白天走村串乡,辛勤指导,晚上举办专题讲座,进行技术培训,深受当地农民的欢迎和赞誉。园艺系副教授傅耕夫为开发左权,爬山涉水,风餐露宿,进行果树栽培、修剪技术指导,被左权人民亲切地称为“最受欢迎的人”。
前不久,山西农大成立了农业技术信息服务中心,为广大农民和农村基层干部提供商品信息和科技信息,进行无偿服务。最近,他们又派出二十余名教授和讲师,同榆次市挂钩,成立了农业技术综合开发智囊团。(史维智 李玉冰 王荣)

北京市学联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
向全国青年发出“讲礼貌、语言美”的倡议书
本报讯 记者庄永龄报道: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于2月26日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二百多名大、中学校的学生代表出席会议。市学联主席张建明在工作报告中说,首都的学生在党的领导下,在历史的转折中经过思考、对比、探索,思想觉悟不断提高。我们这一代青年学生,忠于人民,勇于进取,敢于创新,自觉地把自己的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命运联结在一起,是完全可以信赖的一代,是大有希望的一代。
张建明在报告中指出:当前在北京的大、中学生中出现了关心改革、向往改革、盼望改革的热潮,表现了青年一代对改革的巨大热情和积极性。这说明这一代青年的脉搏是和时代的脉搏、与党和人民的脉搏一起跳动的。他希望全市的大、中学生从改革的全局出发,认识改革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克服片面认识和急躁情绪,把满腔热情和实事求是、冷静、科学的态度结合起来,认真研究改革,认识改革,支持改革,促进改革。各级学生组织要积极创造条件,让更多的学生参予改革实践。
他说,在新的形势下,学联、学生会的工作要坚决贯彻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方针,使学生会组织更加群众化,更加民主化,使学生会组织拥有更多的机会参与自身及学校管理和社会生活。
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还向全国青年发出了“讲礼貌、语言美”的倡议书。倡议书提出:要把日常礼貌用语十个字(即:您好、请、对不起、谢谢、再见)推广、普及到全民族的男女老少中去。
何东昌、胡锦涛、李锡铭等出席了开幕式。

南昌市第二中西医结合医院
实行开放式门诊
据新华社南昌2月25日电 (记者杨健、通讯员艺峰)改革门诊制度,实行开放式门诊,给南昌市第二中西医结合医院带来喜人景象:一个占地不出二百平方米、医生不过半百的小医院,每天慕名登门就诊者络绎不绝,求医问药的函件象雪花般飞来。
实行开放式门诊,最引人注目的是专病挂牌门诊。有专长的医生都在院内张榜挂牌,病人可点名求医。
医院还将各辅助科室直接对患者开放,患者因治疗、观察及其它需要,可与检验科、心电图、超声波、放射科、注射室联系。
实行开放式门诊的另一条措施是开辟第二门诊点。改革后各科室多出20%的医务人员。医院组织这些医务人员在居民区、闹市、工地先后建立了四个门诊点,并派医生分赴车站、码头、旅馆等公共场所巡回医疗。
建立医、药联合体是该院实行开放式门诊的又一条途径。不久前,这家医院与南昌东亚大药行组成了联合体,派人定时坐堂,深受群众欢迎。

长沙去年鉴定的一百多项科研成果全部投产应用
本报讯 湖南省长沙市去年以来组织鉴定的一百三十五项科研成果全部得到投产应用。据对其中十三项成果投产应用后的效果统计,获得年利润达三千多万元。
去年,长沙市科委在科技成果鉴定、推广及奖励方面实行了改革。规定对于没有明显和可靠经济效益的技术成果不予鉴定,没有经过推广验证的技术成果不予奖励,成果推广奖则主要依据所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大小评定,特别是实行了成果有偿转让、技术有偿服务,扩大了技术市场。(林彰善)

上海表彰十位中年医学科学家
新华社上海2月25日电 (记者周解蓉)上海市卫生局受卫生部委托,今天召开大会表彰十位在1984年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中年医学科学家。
受表彰的十位中年医学科学家是于仲嘉、郭孝达、赵桐茂、陈中伟、闻玉梅、何葆光、顾建人、曾溢涛、王一飞、丁文祥。他们在医学科研工作中作出了出色的贡献,其中有世界上第一例断肢再植和全手及全手指缺损再造,新的癌基因的发现和微小胃癌的早期鉴别,人工肺的创制和白细胞新血型的发现等。

专栏:体育

中国参加世乒锦标赛团体赛的队员名单已确定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王俊璞)中国乒乓球协会今天下午宣布:参加第三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的男运动员是江加良、谢赛克、陈新华、王会元、陈龙灿;女选手是戴丽丽、耿丽娟、何智丽、童玲。
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中国队在本届世乒锦标赛上所面临的形势。他说,中国队在与世界强手交锋,虽然胜多负少,但优势不大,其夺冠的困难比上一届更多。
中国队的教练认为,中国男队的主要对手是瑞典队。瑞典队是一支年轻而富有经验、技术精湛的队伍。它们还占主办者之利,将对中国队构成威胁。但中国男队也为对付瑞典队作了充分准备,进行了针对性的训练。中国女队主要对手在亚洲有朝鲜、南朝鲜和日本队,在欧洲有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队。

专栏:体育

重现拚搏镜头 展现健儿英姿
大型画册《中华之光》出版
本报讯 一部反映我国体育健儿在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奋勇拚搏、锐意进取、实现零的突破,获得丰硕成果的大型画册——《中华之光》已经出版,画册以突出的版面反映了我国选手夺得十五枚金牌的动人场景,以及开、闭幕式的盛况,我国运动员和台湾省运动员、爱国华侨、世界各国运动员友好交往的镜头。
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中国奥委会主席钟师统、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等,分别为本画册撰写专文,祝贺我国健儿所取得的成绩,祝贺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祝贺本画册的出版。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的这部画册即将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

专栏:体育

默根堡准备在今年夏季突破二米四十大关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联邦德国著名男子跳高选手默根堡昨天在联邦德国的科隆对记者表示,他计划在今年夏季突破二米四十大关。
他说:“我本没有在八五年突破二米四十的打算,但现在我觉得时机成熟了。”
据悉,洛杉矶奥运会男子跳高前三名获得者默根堡、舍贝里和朱建华将于6月16日在联邦德国的埃伯斯塔特比赛。这次比赛的组织者皮·斯克拉姆说,只要天气好,二米四十的高度肯定会被突破。

专栏:体育

中国网球队即将参加戴维斯杯赛
本报讯 参加1985年戴维斯杯网球赛东方区第二轮比赛的中国网球队已经组成。教练员是吕正义,四名运动员是尤伟、李书晨、谢昭和张帆,两名替补队员是李时勤和赵志强。

专栏:体育

世界花样滑冰赛中
中国第一枚金牌获得者——张树斌
2月24日下午五时,当张树斌在贝卢诺冰场上以旋和联合转结束男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时,全场观众不约而同地站了起来,对他的出色表演报以热烈的掌声。场上七名裁判员有六人判他获第一名,连同他在22日短节目比赛中获得的第一名的成绩,张树斌赢得了男子单人滑比赛的冠军。他成为在历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上第一个获得金牌的中国运动员。这也是我国花样滑冰运动员在世界性的大赛中夺得的第一枚金牌。
发奖仪式前,组委会组织了获得花样滑冰四个项目前三名的选手进行了表演,张树斌的表演再次赢得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当他的表演结束时,观众们仍一个劲儿地鼓掌,不让他下场,张树斌只得又表演了一次。他在冰上连续进行了三种不同的三周跳,使得热情的意大利观众欣喜若狂,掌声和欢呼声振耳欲聋。
张树斌在22日的短节目比赛中名列第一,因此今天排在最后一位出场。当他以轻盈的动作滑向场中心时,场内观众席上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在轻快的流行乐曲伴奏下,张树斌出色地完成了包括四种不同姿势的三周跳在内的全部高难跳转动作,特别是他做的勾手三周跳连后外点冰两周跳这一高难动作完成得十分漂亮,观众席上立即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只见他时而跳跃、旋转,时而合着乐曲声翩翩起舞,先后完成了后外三周跳、后内三周跳连、后外点冰两周跳、跳接反燕式成反蹲旋转、两周半跳、后外点冰两周跳接反燕式旋转、后外点冰三周跳连线直绕步和跳接反蹲旋转等动作。动作幅度大,舞姿大方潇洒,使得全场观众在他每完成一个动作时都为他热烈鼓掌。
张树斌当得知自己赢得了金牌时,激动地流下了热泪。他对记者说:“我能为祖国争光,感到很高兴。我的进步和所取得的成绩是党的教育和教练辛勤培养的结果。我要认真汲取其他国家选手的长处,更加认真地训练,为提高我国花样滑冰的水平而努力。”
张树斌今年十九岁,身高一米八零。他之所以能战胜美国、日本、加拿大、奥地利和意大利共九名对手,是与他平时刻苦训练分不开的。他从八岁时进入哈尔滨市道外区业余体校练习花样滑冰,在长期的训练中无数次摔倒在坚硬的冰面上,但他没有退却。他长得身高体壮。他父母曾希望他改练冰球,但他没有动摇,长期的苦练终于结出丰硕的果实。
比赛结束后,贝卢诺电视台记者在现场采访了他。电视台的评论员以激动的声调说:“张树斌先生的舞姿优美,各种高难的跳跃和旋转动作完成得无懈可击。他获得金牌是当之无愧的。”
新华社记者 王道源

专栏:体育

日本足球队以三比一战胜新加坡队
据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据新加坡报纸报道,日本国家足球队23日在新加坡进行的第十三届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区预赛东区第二大组第二小组的比赛中,首战新加坡队,结果以3∶1获胜。
目前,该小组中各队战绩为,日本队一战一胜积二分,朝鲜队一战一平积一分,新加坡队二战一平一负积一分。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治扯皮有办法 秉公办事 广西艺术学院解决讲师楼分房难问题
惩谋私不手软 纪律严明 贵阳铁路分局处理星朗站乱收费事件
《广西日报》△广西艺术学院讲师楼落成数月,连开十三次会议分配不下,新班子上任之后,秉公办事,十六天圆满解决问题,三十六位讲师春节前夕喜迁新居
《贵州日报》△星朗火车站托运货物乱收费用,并将多收的费用分给职工,被贵阳铁路分局查出,撤销了车站站长的职务,令其退回多收费用并罚款
《陕西日报》△西乡县堰口区食品站的个别领导人是非不分,对自觉执行食品卫生法、不出售病猪肉的职工进行打击报复,受到上级查处
《解放日报》△全国重点建设项目——葛洲坝至上海五十万伏超高压输电线路已完成初步设计
《中国报刊》△全国报刊发行量突破三亿大关
《湖北日报》△全省在商品经济发展中应运而生的小城镇已达三千二百二十九个
《大众日报》△山东茌平县广平乡一批有文化、有胆识、会经营的专业户党员被选进村党支部
《辽宁日报》△大连驻军各部队为适应对外开放的需要,最近拆除四十五块“军事禁区”的牌子
《湖南日报》△汝城县集龙乡乡镇企业纯收入的三分之一用来办教育
《黑龙江日报》△目前全省已有近两万农民参加中央农业广播学校黑龙江分校学习
《四川日报》△夹江县种子公司滥发奖金,县委副书记王尚先、副县长郑国清坚决退还了公司送给的一千二百元挂钩奖
《南方日报》△美籍华人谢月瑛热心支援家乡,在中山市石门乡办起一家塑料厂,把工厂盈利的65%拨做教师奖金和学生奖学金
《吉林日报》△吉林市委坚持干部“四化”标准,采取有力措施制止一些单位盲目提拔大批中层干部
《长江日报》△武汉市家用电器工业公司通过招聘、商调、培训等办法,使专业人员四年来增加了十七倍,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新疆日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五十、四十团场,对当年承包亏损户实事求是地减免部分亏损额,使亏损户积极投入备耕活动

专栏:图片新闻

上海许多高校学生在假期里积极参加勤工助学活动。同济大学建筑系部分同学成立了一个绘画班,招收了三十多个小朋友,教一些建筑绘画方面的基础知识。
新华社记者 张耀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