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街谈巷议

必须加强现金管理
现金管理是一项极为重要的经济工作。过去对现金管得过严,影响了商品流通和市场繁荣。为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去年,各地人民银行先后对现金管理制度进行了改革,放宽政策,给企业松了绑,放了权。实践证明:这一改革扩大了社会货币流通量,对搞活经济、繁荣经济起了很好的作用。
但是,随着社会货币流通量的增加,一些企事业单位现金收付额大量增长,个别单位财务制度不严,现金管理混乱,出现了不良现象。最近我县人民银行对1984年第四季度现金管理进行了检查,发现下述问题:一、突破限额过大;二、坐支现金严重,有个厂日收入现金二万七千三百余元,竟坐支一万零二百余元;三、借支额偏大,少数人拖欠公款,所查单位帐面现金额是九万七千六百多元,借支额竟达五万四千一百多元;四、任意扩大用现金范围,如某局派员一次携带现金三千元外出联系购买汽车。
以上这些现象的出现,直接影响市场物价和币值的稳定。建议各部门、各单位加强财务管理和现金管理,严格按照现金管理规定办事,杜绝一切不良现象的发生,以保障我国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
安徽五河县人民政府财贸组 姜永桂

专栏:紧急呼吁

大力抢救清真菜系
回族有十分丰富的菜谱,以爆、烤、涮和烧、酱、扒、炸为主的牛羊肉食佳肴品种上千,风味迥异。堪称独具特色的清真菜系,比起江、浙、川、闽、粤、鲁等菜系并不逊色。但许多清真风味菜和清真小吃的品种已长期销形匿迹了。在北京,有些清真馆的菜谱上列有几十种,实际销售的却只三五种;有些清真风味品种尚存,质量却已明显下降;有的清真馆虽恢复了老字号,其传统经营特色却未恢复。这一情况,值得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
笔者自青年读书时起,就常在街头吃饭,对比今日,感受太深了。五十年代北京的清真馆,可以说遍布全城,食品花样美不胜数,中午吃顿肉丝炒饼或肉末烧饼、牛舌饼夹酱肉、两层皮火烧夹烧肉、大饼卷松肉,既经济实惠,又热呼呼地让人吃得舒服。星期日欲饱口福,可随意吃上一顿脍炙人口的爆、烤、涮肉。那时,每到中秋,许多清真馆便在门前设钲卖爆肉,因为是在铁钲翘边上爆肉,水分全流入钲凹心里,爆出来的肉格外好吃。可惜,这类经营特色竟二十年不见了。
当年“南宛北季”的烤肉闻名中外。中西亚、北非各国的外宾,也有喜食烤肉的传统。他们来北京吃顿清真烤肉,感到清香扑鼻,异常鲜嫩适口,可与他们家乡的上等烤羊肉相媲美。那时,“烤肉宛”用四五岁的乳牛,烤出来的牛肉含浆滑美,别具一格。“烤肉季”只用西口大白羊后腿、上脑两个部位的肉,烤出来的羊肉不膻不腻,香味馥郁,引人垂涎;人们围着边烤边吃,烤熟后蘸以虾油、腐乳、姜水、香菜等多种佐料,吃起来味道鲜美,别有乐趣。而今烤肉既选肉不精,佐料单调,又统烤不蘸,故嚼之乏味。
涮羊肉比起爆、烤肉,可谓兴隆不衰的了,然论其质量也较前大为逊色。过去,东来顺是从紫花白膘的西口大羊身上选切五种肥瘦不同的肉片,任凭顾客选用。火锅内是鲜蘑熬成的清汤。佐料包括生、熟芝麻酱、腌韭菜花等十几种精选的调味品,任凭顾客随意调合。附料除白菜、粉丝外,还有解肥腻的酸菜和冰豆腐。主食不仅是烧饼,还可用肉汤下面条、杂面或泡饭吃。今日的涮羊肉,这些传统特色显然是减退了。
北京几家较大的清真馆,原有各自独特的传统风味,现在几乎消失殆尽。如鸿宾楼的叉口条、烧牛尾、锅贴,又一顺的炸茄盒、炸布袋,白魁饭馆的黄闷牛肉,东四回民馆的烧麦,西郊商场回民馆的樨卤牛肉,门框胡同的牛羊杂碎,馅饼周的爆糊,一两两个皮薄馅大的馅饼,这些都只存留在中老年人的记忆之中了。如今,在北京城连吃顿清真水饺也不易,更别说蒸饺、炸饺了。
每当和亲友聚首话当年,人们就不能不回忆起那些民族风味的美食。据了解,那些身怀传统技艺的回族老厨师均已年过古稀。为了满足各民族饮食生活的需要,从发展中外穆斯林旅游事业出发,迅速培训清真烹调技术力量,大力抢救清真菜系,并广设清真饭馆,实属当务之一急啊! 北京 杨保廉 马寿千

专栏:大家谈

维护统计人员的正当权利
读了元月10日你报第七版刊登的湖南株洲市苎麻脱胶厂蔡连贵写的《我维护〈统计法〉反遭排斥》的来信,根据《统计法》有关条款,我认为应追究这个厂领导人的法律责任。
《统计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有下列违法行为之一、情节较重的,可以对有关领导人员或者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
一、虚报、瞒报统计资料的;
二、伪造、篡改统计资料的;三、……
四、侵犯统计机构、统计人员行使本法规定的职权的;
(下略)
这个厂去年7、8月份瞒报产量三十四点八五吨,产值合计二十三万八千三百元,已构成瞒报统计资料。瞒报既已成立,则7、8两月上报的统计资料伪造、篡改也成立了。那么,在此期间,撤换坚持原则的统计人员蔡连贵的工作,怎能说不是蓄意触犯第四款,即“侵犯统计机构、统计人员行使本法规定的职权的”呢?
我国《统计法》公布、实施已一年多了,可是违反《统计法》的事仍然时有所闻,而对这类事认真严肃查究的似乎不多。我建议有关部门应抓住这件事,举一反三,来一次执行《统计法》情况的检查。对执行得好的,予以表扬;对执行得不好,并侵犯统计人员行使职权的,予以惩处,以维护统计人员的正当权利。
上海宝山钢铁总厂第五冶金建设公司
第二工程公司统计员 何锡钊

专栏:消除污染 造福人民

泊头市化肥厂应尽快搬迁
河北泊头市化肥厂“三废”污染严重,危害着附近群众的身体健康。
我们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地区环境保护办公室派人来调查了几次,并提出了处理意见:一、泊头化肥厂选址不合理,应限期停产搬迁。二、如果暂不搬迁,要购置防治设备加强管理,防治设备要达到国家标准;必须将离造气车间较近的十余户居民和河东南小学搬迁,搬迁方案及资金由市工业局、教育局和学校、居民协商解决。市政府说没钱搬化肥厂、小学和住房,事情就拖了下来。
我们请求市政府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尽快搬迁泊头化肥厂。
河北泊头市化肥厂周围居民
张洪彬 李树明等
答复
我市化肥厂确实存在污染环境问题。
近几年,这个厂在治理污染方面投资已达二十万元,做了如下工作:
从1980年开始,这个厂建立了抓治理污染专门班子。投资七万九千元,添置了一套生物过滤工艺,利用微生物的生理活动,将污水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分解为无毒无害物质。1981年竣工,1983年经地区环保办公室检测,处理后排放的污水含氰化物、硫化物均达到国家污水排放标准。为减少污水对市区的危害,这个厂将污水流向由北改南,不经过市区而直接排出市外。1984年这个厂为降低污水排放量,又投资二万元,在厂区南部修建一万立方米的储水池回收二次水,实现了清污分流闭路循环。
这个厂噪声主要来源于造气风机和罗次风机,为此,由省环保局制定方案,由定兴县消声设备厂为这个厂设计制造了一套新式消声设备,投资三万二千元。现设备已全部运到厂内,计划3月安装。为解决造气突发性“放爆声”,这个厂改进了造气工段工艺操作,目前突发性的爆声已经消除。
1984年8月改用了新型锅炉,使日开三台锅炉降到日开一台锅炉。这种锅炉带湿式旋风除尘器,自动除尘,从根本上消除了污染。储煤场距居民区较近,采用了喷水吸尘、湿式加工、风天不筛等措施。并将储煤场北部西部院墙加高半米,计划1985年春季顺墙种树,堵截悬浮微粒,防止飞灰扩散,污染居民区。
这个厂在治理环境污染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且还在继续努力。市政府对治理化肥厂污染问题较为重视,将督促抓紧落实各项具体措施,以逐步减轻乃至消除污染。 泊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专栏:耳闻目睹

清除交通标志安全牌上的“垃圾”
公路交通标志安全牌,是维护交通秩序、宣传交通法规和安全知识的重要工具,它在防范交通事故以利行车安全方面有着积极作用。但是近来不少公路交通标志牌竟被贴满广告、启事之类,弄得标志不清,脏乱不堪。徐淮公路上的这块标志牌上,竟贴有六七张广告。
值此春节运输大忙时节,交通安全工作尤为重要,建议各地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清除交通标志安全牌上的广告垃圾,并对再犯者严加处理。
江苏宿迁县 刚见(附图片)

专栏:表扬

表扬
★我县新农乡食品站八十多岁的退休老工人徐志龙,自1973年退休以来,十多年如一日,坚持义务劳动修旧利废,修理、回收蛋箱,拔下旧钉子再使用等,为国家节约资金六千五百元。
江苏东台县 吴旗
★我村有一千四百多人,但没有一个看书的场所。我是一个残疾人,为了替村里的群众尽点力,打算办个图书室。可是,我手头书不多,资金也有限,便向中国科技大学写信求援,很快就收到了这个学校学生会寄赠的四包图书和十五元捐款。这不仅是对我村办图书室的有力支持,也是对我这个残疾人的关心和鼓励。
湖南永州市菱角塘乡土塘村 黄欣
★我局会计温景力,勇于打破情面,严格执行医药费用报销制度。去年12月12日,一位科长报销药费时,温景力查看处方和发票后,发现有几张不符合报销规定,就未予报销。在这前一个月,一位副局长来报销药费时,温景力也坚持原则,不予报销自费类药物。
湖南锡矿山矿务局 钟毅岗
★去年11月初,我买了一个高压锅,发现少了个安全塞。我向生产这种高压锅的青海铝制品厂门市部写信请求重新配给个安全塞,他们很快就给我寄来了。由于我写信时把规格搞错了,寄来的安全塞不能用。于是我又给这个门市部写了一封信,他们再一次给我寄来了一个合乎规格的安全塞。青海、湖北相距几千里,这真可谓千里寄“鹅毛”,物轻情意重啊!
湖北广济县 王一民

专栏:答复反应

无法清理的“军人台历”我局已照价赔偿
去年12月27日你报第七版刊登《邮件又丢又残,这个损失该谁赔?》的来信和照片后,我局邮政科立即电告奉节县邮电局查处。今年1月2日,局领导又派邮政科长和邮政业务视察员专程前往调查处理。
奉节县人武部向北京军事学院出版社邮购“军人日历”四十二套,“军人台历”十五套,由北京直封重庆。去年12月5日凌晨,邮件经船运入奉节县邮电局,分拣组开拆时发现台历散捆、散套,便用六号邮袋装好。当天上午9点,邮局电话通知县人武部来领取邮件。下午3点多,人武部吴达金同志来到这个邮电局,有关同志把邮件破损情况如实作了介绍,请他清点。吴将两捆日历提走,台历一捆用邮袋装上背走。县人武部领回邮件后,经过清理,“军人日历”差八本。十五套台历整理出十一套,余下四套因破损较多就烧了。
在处理过程中,我局调查组和奉节邮电局领导曾四次上门找县人武部领导征求意见,对由于收寄邮件不合封装规格而在运输途中造成损失表示道歉。奉节县邮电局以此向全体职工进行了服务质量教育。无法清理的四套“军人台历”,按每套一元七角赔偿;两套“军人日历”,建议奉节县人武部去函询问寄件单位是否少发。
四川万县地区邮电局

专栏:来函照登

请来认领的确良布
元月十九日夜间,安徽怀远县常坟机械厂汽车司机王庆举、陈为旗在河南某地拾到一大捆的确良布。他们在寒风里等了两个多小时,没见失主来寻,只好把布运回厂里。我们受托向你报反映,请失主前来认领。
安徽怀远县常坟区公所
刘学文 常俊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