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吉林纠正党政干部经商取得成效
中纪委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做到令行禁止,改变纪律松弛现象
本报讯 记者陈敏报道:中共吉林省委和省纪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决定,决心大,措施得力,已抓出成效。
吉林省委在接到决定后,省委立即开会进行讨论,并于去年12月下旬在省委四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上作了部署。各级党委都比较重视,不少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进行督促检查。省纪委也同时召开了全委扩大会议,着重研究了纠正新的不正之风的问题。各级纪委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一面派人下去督促检查,一面与有关部门紧密配合,查处重大违纪案件。同时结合实际对党员干部进行党的宗旨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从前一段检查的情况看,吉林省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包括退居二、三线的干部)经商、办企业,带有普遍性。全省已查出这样的单位六百九十四个,参与经商、办企业的干部有九百四十八人。
二、倒卖国家紧缺物资,从中牟取暴利。如长春市农机公司、物资协作公司和生产资料公司,1984年高价销售汽车一千八百六十辆。其中,物资协作公司提取材料差价上百万元,提高基价收入几十万元。
三、乱发奖金、补贴和制发服装。据吉林市调查,动用公款制发服装的机关占整个机关25%。省直调查六个厅、局和其所属的十六个单位,仅购买服装,就花掉公款四十二万三千八百余元。
四、排挤和侵害“两户一体”。“两户一体”有的已被搞垮,有的被逼要搬家,有的被乡镇基层干部敲诈勒索。这股歪风多发生在交通、公安、工商、税务、农贸、卫生等基层单位。省纪委与十个部门联合组成工作组,选择通化地区为突破口进行查处。
在全省七个地区中,目前已有三个地区对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问题摸清了情况,多数作出了处理。有三个地区基本摸清了底数,正在处理。现在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办的企业已停办二百一十八个,脱钩转办二百零七个,这两项共占清理出的“官办商”企业数的61.3%,已撤回干部七百四十七人,占参与经商、办企业干部总数的97.2%。
现在,吉林省委和省纪委一方面继续抓好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处理工作,同时准备再集中力量认真查处倒买倒卖国家紧缺物资、乱涨价和排挤、侵害“两户一体”的歪风。要求正在整党的单位,把纠正新的不正之风作为整党的一项重要任务;未整党的单位,要未整先改,尽量把问题解决在整党前。
中纪委在对吉林省纪委关于贯彻中央决定情况的报告的按语指出:希望各地区、各部门都象辽宁、吉林、天津等省、市那样,对党中央、国务院的文件和各项规定做到令行禁止,改变纪律松弛的现象,切实纠正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等各种不正之风。

中华全国总工会公布《职工自学成才奖励暂行条例》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为了鼓励全国职工自学成才,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以加速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公布了《职工自学成才奖励暂行条例》。
这个《条例》规定,职工未经高等院校(包括职工大学、职工业余大学、电视大学、普通高等院校办的夜大学)系统学习,通过自学达到或相当于大学专科文化水平,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可以申请职工自学成才奖:
(一)在科学技术方面有创造发明者;
(二)在学术研究方面取得重要成果者;
(三)有重大的技术改进或合理化建议,并经过实验研究和实际应用,使某一单位的生产或工作取得显著效益者;
(四)有效地管理企业,使生产经营活动取得较大的经济效益者;
(五)在实践中总结了系统性的经验,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六)在省级以上报刊杂志或学术会议上发表有重要价值的论文,在省级以上出版部门出版过有价值的专著或译著;
(七)在音乐、美术等文化艺术领域有特殊造诣。
《条例》规定,职工自学成才的奖励贯彻精神鼓励与物质鼓励相结合,以精神鼓励为主的原则,获奖者由全国总工会颁发奖状、奖章并发给奖金一千元。奖励名额由全国总工会确定。申请职工自学成才奖的名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推荐。职工本人也可向所在单位工会组织申请,工会经过核实后向上一级工会申报,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审核后向全国总工会推荐。
全国总工会组织职工自学成才奖评选委员会,评选确定获奖者名单。

帮助妇女学文化 军民情谊深
康克清写信感谢人民解放军某部指战员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最近写信给人民解放军驻江苏省宿迁县某部指战员,感谢他们在帮助当地农村青年妇女学习文化、学习科学方面做出的成绩,号召各级妇联组织推广他们的经验,重视做好妇女扫盲工作,为提高妇女的政治、文化素质而努力。
前不久,康克清收到一盒寄自江苏省宿迁县的录音磁带。宿迁县小店乡减圩村姑娘夜校的学员们在磁带上录下了她们在解放军帮助下,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取得高小毕业文凭,正在用学到的知识发展生产、改变家乡面貌的情况。姑娘们向康克清汇报说:“我们学会了怎样科学养猪、养蚕、养鸡、养鸭以及科学种植水稻、棉花、合理使用农药,还学会了唱歌、跳舞、写文章。文化知识使我们心明了,眼也亮了。”
康克清对姑娘们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地高兴。她在信中说,当我通过录音机听到小姐妹们感人肺腑的发言和欢快的歌声、笑声时,我要向她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一年多以前,姑娘夜校在人民解放军某部指战员帮助下成立时,康克清曾表示赞扬,其后,姑娘们曾写信向康克清汇报她们在解放军指战员帮助下已经脱盲的消息。现在,康克清在信中鼓励姑娘们和指战员们新的一年里,在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的活动中作出新的贡献。

栾城县认真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新华社石家庄2月12日电 (记者江山、景如月)河北省栾城县认真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全县党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栾城县是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河北省委在1983年共同创办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实验区。县委首先从解决群众意见大的不正之风入手,来端正党风。县二轻经理部原业务员田八孩、楼底乡棉织厂原党支部书记王新录分别贪污受贿一万多元和两万多元,两案共涉及一百五十八人,其中国家干部五十五人。案发后,这些人利用关系网阻碍办案,甚至打击办案人员。县委决定从这里开刀。县主要领导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坚决依法惩办了犯罪分子,处分了有错误的党员干部,刹住了徇私枉法、包庇袒护之风。广大党员和群众看到县委端正党风有决心,也增强了信心,积极参加到党性党风党纪的教育活动中来。县委因势利导,引导大家进行讨论,吸取教训,并向全县通报表扬和批评了一些典型,组织党员结合实际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县委常委轮流给县直机关党员上党课,乡干部组织农村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去年,全县共培训基层党员干部和党员二万多人次。在此基础上,县委向党员提出“打扫灰尘,迎接整党”的口号,发动大家开展自我检查和纠正错误的活动。
县委还注意建立健全党内正常生活,使对党员的教育经常化、制度化。县、乡党委集中精力管好党,加强党的领导。乡党委和支部成员还普遍建立了党务工作责任制,以加强党的建设。
党风的好转促进了社会风气的好转。现在,全县赌博的歪风刹住了,民事纠纷及时得到解决了,孝敬老人、家庭和睦的多了。去年同1983年相比,全县刑事案件下降了43%。

兰州军区和甘肃省党政领导同志
春节期间检查军民共建工作
新华社兰州2月13日电 (记者邓国添、陈惠明)兰州军区和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政府商定,春节期间不相互宴请,军政双方领导对军民共建活动作一次全面检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根据商定的计划,兰州军区司令员郑维山和中共甘肃省委书记李子奇于11日检查了兰州化学公司原料动力厂、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兰州军区总医院和西固区人民武装部等八个单位开展军民共建的情况,针对当前的新特点,提出今年深入开展这项活动的要求。
兰州市目前有军民共建的文明街、文明厂、文明学校一百四十多个。通过开展共建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军民关系,促进了部队和城市的建设,推动了党风、军风、民风的好转。郑维山在肯定这些成绩后提出,部队在共建中要学习和借鉴地方改革的成功经验,搞好部队的各项改革;要借助地方的优势,培养军地两用人才;要在政策允许和不与民争利的前提下,承建或与地方合办一些工程项目,支援国家经济建设。李子奇要求兰州市的军民共建从治理“脏、乱、差”向综合治理的方向发展,努力振奋起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具有时代特征的新思想、新观念、新精神状态和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目前,甘肃省许多地、县和驻军的领导同志也纷纷深入基层,检查军民共建工作,研究制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规划。

为社会兴利 为人民造福
中央军委对全军绿化工作提出新要求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郭殿成)连续三年超额完成全民义务植树任务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今天晚上又接到新的动员令:今年人均植树不得少于二十株,在今后三年内要把80%的营区建成“园林式营院”。把支援地方绿化搞得更好。
中央军委副秘书长、全军绿化委员会主任委员洪学智在全军绿化工作电话会议上代表中央军委向全军提出这一要求。
洪学智说,今年年初,胡耀邦同志曾在一次会上强调指出,绿化祖国是一项既定国策,也是一项伟大的建设工程。
洪学智说,军队积极参加绿化祖国活动,这是服从大局,支援国家经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我军为国家出力,为社会兴利,为人民造福的光荣责任。他要求各部队把这项工作作为大事,一年比一年做得更有成效。
会上宣读了全军绿化委员会表彰一百个绿化先进单位的通报。
总政治部副主任、全军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颜金生在会上讲了话。

十五年如一日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的南昌市杨家厂粮站是江西省拥军优属的先进单位。今年春节前夕,粮站组织青年职工为烈军属送节日供应物资。图为该站青工正在为八十七岁高龄的离休红军老干部李时进(左二)送节日物资。
敖林生 党国春摄

老牛明知夕阳短 不用扬鞭自奋蹄
秦基伟赞扬北京军区离休老干部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赵苏)“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这二句古诗如今成了北京军区万余名离职休养老干部的生动写照。
在北京军区今天举行的老干部迎春联欢会上,秦基伟司令员赞扬离休老干部在传播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开展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中作出的贡献。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军区有三分之一的离休老干部经常参加军民共建活动,他们挂钩的四百八十多个共建点,多数成了建设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在改变当地社会风气,促进经济发展中发挥了积极影响。去年全区有六百多名离休老干部立功、受奖,有二千多户老干部家庭被评为“五好家庭”。
秦基伟希望离休老干部在大好形势下保持清醒头脑,顾全大局,保持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同时教育子女和亲友模范遵守党的政策、纪律,带头抵制新的不正之风,保证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

专栏:漫话

批评要给个“梯子”
王文利
某单位有个同志犯了错误,大会上批评,小会上检查,查思想,挖根源,“由近及远,由表及里”,弄得这个同志总下不了“台”。
当然,犯了错误应当严肃批评,但批评同志一要与人为善,二要实事求是。批评到一定程度,还要及时给被批评者搭个“梯子”,给个“台阶”,让人家好下“台”。
批评的目的是为了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也是为了教育大家。改正错误要靠自己觉悟。思想觉悟往往有个过程。倘若批评不实事求是,把人家逼到“死角”,那他也可能“豁出去了”。这样,无助于解决问题,还可能使矛盾激化。
给被批评者搭个“梯子”,不是说对错误无原则地宽纵,而是相信犯错误的同志自己会觉悟。批评人时,有些话不一定说绝,留些问题让他自己去思索,先让他从“梯子”上下来。那种对批评意见立即“全盘接收”,不一定是真正想通。“别扭”了一阵子才觉悟了的,倒可能是思想真通。这就是“梯子”的作用。

父教子改邪归正 张建国投案自首
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给以宽大处理
据新华社太原2月9日电 (记者廖由滨)诈骗犯张建国在他父亲张义山用党的政策教育下,投案自首,退回赃物、赃款,2月8日受到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的宽大处理。
二十六岁的张建国是冶金部第十三冶金建设公司第八工程公司的工人。1980年,他结婚后,为了图虚荣追求享受,走向犯罪的道路。1983年11月,他伪造印章,冒充太钢工作人员,同河北省青县陈嘴乡六户农民签订了加工价值二十四万五千元铁牌商标和销售价值达七万元棉纱的两份假合同,从中骗取现金一万五千元。张建国从1982年秋天作案以来,共骗取现金九万一千多元。他用这些诈骗来的钱,购买各种高档商品。
1984年4月,张建国的父亲张义山从平朔露天煤矿回来,看见家里添置了许多东西,心里有些怀疑,就问儿子怎么一回事?张建国却不说实话。张义山看出儿子是在说谎话,就暗地调查,弄清了他在外作案的一些问题,催张建国赶快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张建国听了他父亲的话,仍有思想顾虑,张义山就动员全家和亲戚给张建国做工作,让他放下思想包袱。
张建国在他父亲的再三教育下,终于相信了党的政策。1984年9月11日,他把各种赃物装上新买来的汽车,带上部分赃款,驾着汽车到太原市公安局投案自首。法院依法对他从轻判处。张建国退回赃物、赃款八万元,并检举了其他犯罪分子。

应伊朗土耳其科威特阿尔及利亚政府邀请
张劲夫将率代表团出访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土耳其共和国、科威特国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以张劲夫国务委员为团长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将于1985年2月25日至3月21日对上述四国进行友好访问。

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向利迪策第十二届国际儿童画展获奖的中国儿童发奖
据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驻华大使兹登科·赫本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仪式,向参加1984年利迪策第十二届国际儿童美术画展获奖的中国儿童发奖。
赫本大使代表展览委员会授予中国展览团一枚纪念章,十四个获“特等奖”的儿童每人一张奖状。
中国对外展览公司副经理张沱代表中国儿童接受了奖品。

沈阳市同意大利都灵市结成友好城市
新华社都灵2月12日电 今天下午在都灵市议会大厅举行了中国沈阳市同意大利都灵市结为友好城市的议定书的签字仪式。沈阳市友好代表团团长张鸿钧和都灵市市长焦尔焦·卡尔德蒂分别代表两市在议定书上签了字,并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沈阳市友好代表团是1月30日抵达都灵的。

巴布亚新几内亚副总理兼教育部长温蒂抵京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应中国政府邀请,巴布亚新几内亚副总理兼教育部长派亚斯·温蒂一行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为期六天的正式访问。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和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等。
据悉,温蒂副总理将会见赵紫阳总理并将分别同李鹏副总理和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举行会谈。温蒂副总理一行还将去福州和厦门参观访问。

为街道妇女发挥作用提供用武之地
湖南省妇联权益部、湘潭市妇联联合调查
雨湖街位于湖南省湘潭市中心,机关、企业、学校密集,共有九千九百五十二户,三万六千三百五十七人。由于实行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的方针,雨湖街的个体工商户已发展到二百九十六户,从业人员达三百一十五人。其中,妇女从业人员二百零一人,占个体户总人数的63.8%。
街道妇女从事个体经营,有利于她们重新回到公共劳动中去。她们不要国家投资,不用招工指标,在第三产业生产领域发挥作用。雨湖街一百七十八户从事个体工商业经营的妇女中,有一百四十人,过去是在街道工厂干活或基建部门做临时工,或做保姆。待到年龄大了,在无社会保险的条件下被退回来。现在允许从事个体经营,她们根据各自的条件选择经营项目,重新焕发了活力。特别是二十一户随夫进城十年以上,无户口,无职业,丈夫单位和社会上无救济的妇女家里,生活十分困难。再婚妇女陈菊英,两个家庭共有十个小孩。“文革”中,她经营的甜酒生意被当做资本主义尾巴割掉,为了全家十几口人的生活,她不分严冬酷暑,每天拖着沉重的板车,往返于工矿企业之间。繁重的体力劳动,沉重的家务负担,压得她喘不过气来。1980年,党的政策鼓舞了她重操旧业的勇气。她蒸酒手艺高,每月营业额三百元,妇做夫卖,活跃在街头巷尾,陈菊英很快成了这个家庭的主心骨。现在她家不仅生活富裕了,家庭关系也融洽了。
街道妇女从事个体经营,有利于改变部分老年人在家庭中的依附地位。有些老年人晚年生活困难,个别的甚至被小辈遗弃。从事个体工商业经营的妇女中,有一百零一个四十六岁以上的人,根据自己的体力,发挥善于烹饪、缝纫的特长,主要从事副食、南杂、服务、修理和饮食业。这些点、店分布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老人们通过自己劳动获得了经济收入,在家庭中的地位也相应提高了。五十五岁的吴惠仙,丈夫去世后为了抚养两个儿子,曾在市塑料一厂做临时工十六年,后因年老多病被辞退。现在儿子无赡养能力,厂里每月给她十四元补助费,生活非常清苦。前年从事个体经营后,她夏天卖冰棒,冬天卖槟榔,收入逐年增多,生活日趋富裕。
街道妇女从事个体经营,有利于安排病残人员就业。过去,病残妇女就业数量有限,有的终生不能就业,产生悲观厌世思想;有的靠父母、丈夫养活,过着依附别人的生活;有的病怨相加,甚至轻生自杀。国家允许个体经营后,这些妇女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安排职业。全街道十个病残妇女都领取了个体工商营业执照。史利辉因患风湿性心脏病,全家四口靠丈夫一人工资,生活相当困难,经常靠补助度日。1980年10月,她领证自制提包出售,身体好时多做点,身体差时少做点。不仅增加了收入,摘掉了困难户的帽子,而且精神振奋,身体日渐好转。二十五岁的女青年周翠英,因是驼背,招工不要她,非常痛苦,整天在家哭哭啼啼,父母也很苦恼。去年,她办证销售食杂货后,每天高高兴兴营业,生意越做越兴旺,重新扬起了生活的风帆。
街道妇女从事个体经营,为编余女工开辟了新的就业门路。雨湖街有六个停薪留职的编余女工,她们了解到本市居民饮食的特点和爱好后,自筹资金办起了桂花汤圆小吃店。她们采用七种配料,使桂花汤圆色香味俱全,加上服务热情,清洁卫生,招徕不少顾客。每月营业额在千元以上,每人每月还上交单位三十元。
调查中,我们也发现从事个体工商经营的妇女有不少困难,要求有关部门予以帮助:
一是要求为她们传播信息,疏通渠道,供应原料。她们要求有关部门按照营业额或税收比例定期供应原料,批发商品,如煤炭、糯米等,并疏通流通渠道。
二是要求了解党和国家的现行经济政策和有关法律。个体工商业户工作时间长,学习机会少,对党和国家的现行经济政策不甚了解,对哪些可以经营,哪些不能经营也不清楚,有很大的盲目性。有的被乱罚乱扣不敢抵制;有的因急于进货,被人骗走巨款。她们迫切要求有关部门组织她们学习政策、法规。
三是要求依法保护她们的合法权益,落实有关政策。由于“左”的影响和社会偏见,个体户的地位仍然很低,受人歧视、刁难和排斥的现象屡见不鲜。她们普遍反映,找有关部门解决问题“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特别是当她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往往告状无门。
四是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个体经营户中去。目前,个体户逐渐富裕,一百七十八户中,原来经济拮据,基本生活难以维持的有一百零五户,占59%;现在基本富裕的有一百三十户,占73%,还有一些万元利润户。涌现了一批“文明商店”、“顾客之家”、“遵纪守法模范”。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少数人有偷税、漏税现象;极个别的违反国家计划和政策,从事倒买倒卖;也有少数人违反社会主义经营道德,掺假掺杂,短斤少两。迫切需要我们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家,引导她们遵纪守法,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

浙江解除守岛部队的后顾之忧
据新华社杭州二月十一日电 (通讯员祁步华)浙江省沿海地区各级党政部门积极为守岛部队解除后顾之忧。上百个海岛驻军干部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孩子入托难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陕西省委工作会后开卷考试会议议题
据新华社西安二月十三日电 (记者徐士杰、侯嘉荫)中共陕西省委工作会议的会场二月十一日变成了别开生面的考场。与会的三百多名省、地、县和各部门、各单位的党组织主要负责干部,以参加《清“左”破旧,解放思想,把经济体制改革推向新的阶段》为中心命题的开卷考试方式,结束了这次省委工作会议。
无论年轻干部还是老同志一致反映,这种开卷考试是对过去那种会场上念本本,散会后带本本的会风的一种改革。

福建侨眷归侨积极在侨乡兴办乡镇企业
据新华社福州二月十三日电 (记者刘国柱)福建省许多侨眷、归侨利用侨乡科技人才多、闲散资金多、市场信息灵等优势,带头发展乡镇企业,为繁荣当地经济做出了贡献。
晋江县石狮镇侨眷宋太平等五人集资创办胸罩服装厂,办厂十七个月,产值近二百万元,向国家缴纳税金十多万元。他们的产品获得了外贸部颁发的“出口产品优质荣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