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哈努克主席在梅莱山接受四国大使国书
决心战斗到祖国解放,即使战斗一或两个世纪
新华社民柬梅莱山2月9日电 本报记者刘爱成、陈安,新华社记者朱振国联合报道: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今天在民柬梅莱山特梅村接受了朝鲜、孟加拉国、毛里塔尼亚和塞内加尔驻民主柬埔寨大使递交的国书。
民柬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以及联合政府成员英萨利、宋成、秀臣参加了接受国书仪式。
上午十时,西哈努克主席和夫人莫尼克公主来到民柬国民军梅莱山驻地,受到乔森潘、英萨利、宋成、秀臣等民柬领导人以及当地军民的热烈欢迎。西哈努克检阅了由民柬国民军男女战士组成的仪仗队,亲切问候前来欢迎的群众和僧侣。
接受国书后,西哈努克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在谈到柬埔寨战场形势时,西哈努克指出,今年战场战事空前激烈,越军执意要打垮抵抗力量,但他们的企图是不会得逞的。因为民柬抵抗力量现在不断壮大,部队训练有素,有足够的人力和武器弹药对付越军的进攻。
西哈努克说:“我们柬埔寨爱国者和人民团结一致。我们正在进行反对越南侵略者的战斗,一直战斗到我们的国家获得完全解放的那一天。如果需要,我们将战斗一个或两个世纪。”
西哈努克谴责河内当局对通过谈判解决柬埔寨问题毫无诚意。他说,越南拒绝接受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任何建议,拒绝召开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甚至拒绝组成包括韩桑林在内的四方联合政府的建议。
西哈努克再次驳斥了河内最近提出的只有消灭“红色高棉”才能进行谈判的论调。他强调说,“红色高棉”是一支强大的抗越力量,它得到柬埔寨人民的支持,任何人也没有权利排斥它。柬埔寨问题应由柬埔寨人民自己来解决。
在举行记者招待会之前,民柬副主席乔森潘会见了记者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一些问题。乔森潘说,今年旱季民柬国民军在马德望、暹粒、磅同等省频频出击,有的部队已靠近金边。
他说,最近几天,国民军袭击了柬埔寨西部的暹粒市和马德望市。(附图片)
民柬主席西哈努克2月9日视察梅莱山解放区。 本报记者 陈安摄(传真照片)

法共组织国际声援大会
倪志福团长讲话受到热烈欢迎
本报巴黎二月九日专电 记者翟象乾报道:二月八日晚,法国共产党在巴黎市巴拉尔广场大厅组织了“与各国人民一起,为和平、进步、发展和社会主义而奋斗”的国际声援大会。五千余名法共党员和支持者参加大会。应邀参加法共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的外国党代表团的代表也出席了大会。大会气氛十分热烈。
法国共产党总书记乔治·马歇首先在大会上讲话。
他说,“法国的社会主义要考虑到本国的传统、人民的愿望和爱好,不是效法任何‘模式’”、“每个党可以完全独立地决定本身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斗争条件”、“各党的关系应建立在互相尊重独立,互不干涉,权力严格平等和承认差别甚至在这一或那一问题存在分歧”的基础之上。
在谈到争取和平与裁军时,马歇说,“在一些欧洲国家部署新的导弹,使军备竞赛逐步升级”,争取和平与裁军已“成为我们时代的重大主题”,他指出,“应停止积存新的武器,并在东西方保证逐步减少和取得平衡,禁止一切空间军事化,应走向同时解散军事集团,使各国间合作和各国人民友谊取得进展。”马歇还表示“要努力使法国为争取和平、对话、缓和与裁军,和平协商解决冲突而作出贡献”,提出“在争取和平与裁军的斗争中需要进行国际声援”。
有十个外国党的代表团应邀在会上讲了话。中共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倪志福在大会的讲话受到热烈欢迎。
倪志福团长首先回顾了法国人民光荣的斗争传统,赞扬法共团结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为争取劳动者的切身权益,为维护法兰西民族的独立和尊严,为保卫世界和平而进行着不懈的斗争。他对法国共产党人正努力按照本国的具体实际,独立自主地探索社会主义的道路表示赞赏。
倪志福团长在简要介绍了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之后指出,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和热爱和平,希望看到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赞成裁军,反对军备竞赛,特别是核军备竞赛。”他表示,中国主张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处理国家之间的关系,以维护世界和平和国际安全。
倪志福同志强调说:“中国共产党主张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这四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共产党和其它进步政党的友好关系。我们既反对干涉别国党的内部事务,也反对利用与外国党的关系干涉这个国家的内政。”

金大中揭露当局向他施暴
美对南朝鲜行为提出抗议
本报平壤2月9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据今晚朝鲜中央电视台援引外电报道说,南朝鲜著名民主人士金大中8日抵达汉城后,由于当局派出大批警察把他粗暴地同一起陪他前来的美国官员隔离开来,并把他的秘书及同行的人员一起赶出他的家门,金大中不得不在他的住宅里发表一项声明。声明说,他到金浦机场时,南朝鲜当局向他施加暴力行动,后来又戒备森严地把他软禁在家中,因此,他对自己的安全“感到忧虑”。金大中发表声明后又说,今后他将与南朝鲜其他民主人士共同协商,并希望南朝鲜的民主通过与当局的对话加以恢复。
据报道,原新民党总裁、民主化推进协议会主席金泳三在家中通过电话对金大中说:“我们要为改变这种现象而共同斗争。”
新华社华盛顿2月8日电美国今天就南朝鲜著名民主人士金大中和陪同他的美国代表团在到达汉城时受到“粗暴”对待一事,向南朝鲜当局提出正式抗议。
据报道,金大中一到汉城,南朝鲜保安部队就强行把他同美国人分开,推进电梯,后来又把他软禁起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杰雷吉安今天对记者说,美国方面已经就此事提出抗议,要求南朝鲜“进行调查、作出解释”。他表示美国将密切注视事态的发展。
这位发言人还说,但是,南朝鲜“总统”全斗焕4月访问美国的计划不会改变。

美国希望西欧盟国参加星球大战研究工作
加拿大表示不介入此项计划也不准在加部署核武器
据新华社伦敦2月8日电 (记者程克雄)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到达伦敦后不久对记者说,美国希望英国和其他友好国家的科学家参加美国“星球大战”计划的研究工作。
温伯格在美国驻英国大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同许多盟国讨论了这个计划,在讨论中我们一直抱有这种想法,即我们欢迎这些国家的科学家参加这项研究计划”。
他说,不应当设想发展太空防御体系会使美国同欧洲分离。
英国白厅人士今天晚些时候说,温伯格要求英国派技术专家参加美国“星球大战”计划的问题,英国政府正在考虑,但尚未作出决定。
据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渥太华消息:加拿大外交部长乔·克拉克5日在议会发表讲话说,加拿大不允许在它的国土上部署核武器,也不准备参加美国的“星球大战”反导弹研究计划。
据报道,克拉克上个月曾说,美国研究以太空为基地的导弹防御系统的做法是“慎重的”,结果引起反对党的批评。

专栏:述评

越南当局必须履行联大决议
新华社记者 黄远
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正确途径究竟是什么?是历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还是越南提出的在联合国决议范围之外的所谓解决办法,这是国际社会和越南当局在如何解决柬埔寨问题上的根本分歧。
联大的决议,抓住了柬埔寨问题的实质,击中了越南侵略扩张的要害。柬埔寨问题,是越南侵略造成的。联大决议根据这个基本事实,指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使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通过自由、民主的普选,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按照联大决议,柬埔寨问题就会得到公正、合理和持久的解决。这不仅符合柬埔寨人民的利益,使柬埔寨成为和平、独立、中立和不结盟国家;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利益,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而且也符合越南人民的根本利益,使遭受数十年战争之苦的越南人民得以休养生息,集中力量建设自己的国家。
但是,一心侵略扩张、图谋称霸地区的越南当局,却把反映了柬埔寨人民强烈要求和一百一十个联合国成员国共同呼声的这个决议,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并且千方百计地撇开联大决议,另外提出了一套所谓解决办法。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访问河内、试图寻求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时,越南当局一面继续对柬泰边境地区发动军事进攻,一面公开宣称,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会谈,必须在联合国决议范围之外进行,“如果在联合国决议范围内进行,就没有讨论的余地”,并且重提了他们的所谓解决办法,其核心是以“排除和消灭红色高棉”作为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先决条件。
由此可见,越南当局在柬埔寨问题上的态度并没有改变,仍然是继续顽固地对抗联大决议。越南提出的“解决办法”,是蛮横霸道、毫无道理的,理所当然地遭到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和东盟国家的严正拒绝和驳斥。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在雅加达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也说:“越南的行动无助于我的努力。”
越南所谓新建议的实质是,企图在“政治解决”的幌子下,取得它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六年多来,十八万装备精良的越南侵略军所以一直未能征服柬埔寨,最主要的因素在于:柬埔寨三方爱国力量,在国际社会的支持和援助下,联合起来,加强合作,共同抗越。越南的“解决办法”的真正目的,就是要破坏他们的团结,挑拨三派之间的关系。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在谈到他断然拒绝越南提出的要他同韩桑林举行“双边会晤”的建议时,切中要害地指出,河内是想在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内部制造分裂,削弱联合政府进而把它打败,从而继续占领柬埔寨,加速柬埔寨的殖民化。他说:红色高棉是柬埔寨三派抵抗力量中人数最多(已经有五万正规军)、最英勇善战的力量,它在抗越斗争中取得很大进展、是阻碍越南在柬埔寨推行殖民主义统治的力量。西哈努克亲王的这些话,道破了越南当局咬牙切齿地要排除和消灭红色高棉的奥秘所在。试想,如果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分裂、瓦解了,红色高棉消灭了,韩桑林政权合法化了,岂不是越南达到了不战而胜的目的。显然,越南的“解决办法”,是毒辣的阴谋、危险的陷井。如果越南的阴谋得逞,不但不能正确地解决柬埔寨问题,而且会给这个地区带来更大的动乱,遗害无穷。贪得无厌的越南侵略者是决不会在柬埔寨止步的。深受越南侵柬之害的泰国政府严正重申:泰国政府不能接受在越南占领或控制下的柬埔寨政权,因为这种政权对泰国的和平与安全是一种威胁。西哈努克亲王也庄严宣布,他将同红色高棉继续合作,共同战斗下去。
越南当局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的顽固态度表明,他们尽管已经焦头烂额,但仍不甘心放弃侵略扩张政策,还想挣扎一番,妄图侥幸得逞。因此,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有必要针锋相对地同他们进行坚决的斗争,给柬埔寨抵抗力量更加有力的支持和更多的援助,迫使越南当局不得不改弦更张,在联大决议的基础上解决柬埔寨问题。

新西兰总理希望澳新美联盟进行防务合作
美重申无意对新西兰实行贸易制裁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惠灵顿消息:新西兰总理朗伊昨天欢迎美国总统里根关于澳新美联盟仍然完好存在的讲话,并表示希望这个联盟继续进行防务合作。
据报道,里根总统7日同正在美国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霍克在白宫进行工作会谈之前对记者发表讲话说:“我们认为澳新美联盟是非常有活力和起作用的。”这个联盟是“十分健全和牢固的”。
朗伊说,他本人对新西兰同美国之间基础广泛的关系的活力和力量有着不可动摇的信心。里根的讲话突出和证实了这种信心。
朗伊指出,里根总统的讲话戳穿了声称澳新美联盟已经完结的谎言,“澳新美联盟成员国在防务方面继续密切合作,这显然是符合所有伙伴国的利益的。”
新华社华盛顿2月8日电美国今天重申不打算因为新西兰拒绝一艘美国核动力军舰进入新西兰港口而对它进行惩罚或贸易制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杰雷吉安对新闻记者说,虽然新西兰采取的立场在它对澳新美联盟承担的义务方面引起了问题,然而新西兰“仍然是一个朋友”。他说:“新西兰的决定的可悲后果将只是使我们更难捍卫它作为一个亲密盟国所享有的贸易利益。”
早些时候有消息说,美国可能在新西兰向美国出口绵羊、羊毛和黄油方面实行经济报复措施。

专栏:综述

以色列的“摩西行动”
逸帆
以色列以“摩西行动”为代号将大批埃塞俄比亚犹太人秘密空运到以色列,引起阿拉伯世界强烈反应。
据西方报道,1984年2月至7月间,一万多埃塞俄比亚北部的犹太人——法拉夏人步行到苏丹边境城市拉姆拉科巴的联合国难民收容中心。9月,以色列总理佩雷斯召开秘密会议,决定租用比利时一家航空公司的飞机,将法拉夏人分批运往以色列。从11月13日起,“摩西行动”开始秘密进行,每次空运一百六十人,每日两班。仅11、12两月,以色列就运送了三十五批共约七千人。以色列为了掩人耳目,有意使空运路线绕道欧洲并于夜间抵达特拉维夫。在机场迎候的大客车和救护车都挂着窗帘。法拉夏人一到即被运往医院或收容中心。这一“空中桥梁”一直延续到今年1月4日。迁移行动走漏风声后,以色列和外国报纸纷纷报道和揭露“摩西行动”的内幕。在阿拉伯国家强烈抗议声浪中,以色列当局于今年年初被迫中止“摩西行动”。
据阿拉伯新闻界报道,几个月来已有一万二千名法拉夏人迁居以色列,另有一万多名正等待迁移。
法拉夏人是埃塞俄比亚当地居民对黑人犹太人的称呼,意为“外来户”,他们主要分布在埃塞俄比亚北方塔纳湖沿岸以及高原地区。法拉夏人的语言、肤色、习俗与当地居民无明显区别。但据考证,他们的祖先来自以色列。
据报道,以色列迁移法拉夏人的计划始于1977年。当时以色列前总理贝京曾公开主张将法拉夏人移居以色列。1981年以来,以色列政府一直在策划执行“摩西行动”。美国在“人道救灾”的名义下赠给以色列一千五百万美元,用作法拉夏人的迁居安置费。
大规模迁移法拉夏人是以色列当局制定的“大以色列计划”的一部分。这个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把世界各地的犹太人迁移到以色列和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以增强其扩张力量。早在五十年代,以色列就曾组织过两次大规模移民运动,一次代号为“阿里巴巴行动”,另一次是“飞毯行动”,把十二万居住在伊拉克、四万五千名居住在也门的犹太人迁移至以色列。此后,以色列又制订“回归法”,规定世界各地的犹太人都享有“回归权”,以色列是他们归宿的“圣地”。近年来,以色列经济恶化,失业严重,国内各种矛盾不断激化,致使许多迁入的犹太人又离开以色列。以色列在人力不足的情况下,决定加紧推行移民计划。外国观察家认为,以色列企图利用法拉夏人当“炮灰”,把他们派到黎巴嫩战场,或安置在被占领区的定居点,让黑人处于第一线,成为以色列的后备军事力量。
“摩西行动”被揭露后,遭到阿拉伯国家的强烈谴责。阿拉伯联盟发表声明,认为这是以色列的“海盗行动”。一些阿拉伯报刊抨击“摩西行动”是“伪装的人道主义”,是“反对阿拉伯民族的新阴谋”。

贝鲁特机场被劫飞机人质获释
据新华社贝鲁特2月7日电 十几名不明身份的蒙面武装分子今天在贝鲁特机场劫持一架塞浦路斯波音—707客机,他们在要求得到满足之后今天晚上释放了机上的全部人质。
据报道,这批武装分子于今天下午三时三十分乘车冲进贝鲁特机场,扣留了刚着陆的波音707客机。这些劫机者要求塞浦路斯政府释放1983年6月因劫机而被判七年徒刑的两名黎巴嫩人。他们声称,如果这些要求得不到满足,他们将杀死机上的人质和炸毁飞机。
据有关方面的人士说,经过六个小时的谈判,塞浦路斯政府原则上同意释放被监禁的两名黎巴嫩人。

美任命沃尔特斯为驻联合国大使
新华社联合国2月8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任命弗农·沃尔特斯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以接替珍妮·柯克帕特里克的职务。
沃尔特斯在美国国务院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项任命对他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荣誉”。他表示,联合国对于世界来说是必要的,他将为美国的利益尽最大的努力。
沃尔特斯现年六十八岁,会讲多种外语,曾为四位美国总统当过翻译,并曾到过一百个国家,执行过许多重要的秘密使命。他曾出任过美国中央情报局副局长,在军队中服务时曾被授予中将军衔。1981年以来,他一直担任里根的巡回大使。

阿丽阿娜火箭发射两颗通信卫星
分别属于阿拉伯国家和巴西
新华社维也纳2月8日电 欧洲航天局的“阿丽阿娜—3”火箭于今天格林威治时间23点20分,从法属圭亚那的库鲁航天中心把两颗分别属于阿拉伯国家和巴西的卫星发射上天。
据石油输出国组织通讯社在这里宣布,“阿拉伯卫星—1”号重两吨,是由法国制造的。它具有同时传送八千话路和七套电视的能力。这是阿拉伯国家拥有的第一颗通信卫星,它将为二十二个阿拉伯国家提供通信方便。
另据新华社记者自巴西利亚报道,“巴西卫星1号”同步卫星直径为二点一六米,高七米多,重一千一百四十公斤,可允许来自不同点的一万二千话路同时并用,或同时播送二十四套电视节目。由于“巴西卫星1号”的上天,巴西成了拉丁美洲第一个拥有自己卫星的国家。这个卫星的使用,可使巴西每年节约租用国际卫星的费用一亿八千万美元。

美国一批宇航专家和殡葬人员组建了一家公司,专门致力于将人体骨灰发射到外空的研究。骨灰被置于一个宇宙容器中(图中右上角),用火箭发射升空。该公司已与休斯敦的一家火箭公司合作进行了一次成功试射。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美宣布将从格林纳达撤军
据美国国务院二月七日宣布,一九八三年十月二十五日入侵格林纳达的美国军队,将从今年四月中旬开始撤离格林纳达,撤离工作在五个半月内分期进行。
格林纳达总理布莱兹同一天也宣布了这一决定。
亚洲人口与开发会议闭幕
为期三天的第一届亚洲人口与开发议员代表会议二月七日在东京闭幕。
这次会议是日本亚洲人口与开发协会主办的。中国、印度、日本、印尼等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二十名代表出席会议,听取了日本的人口、农业和医疗专家所作的关于亚洲人口和开发问题的报告,并进行了讨论。
两伊互相指责袭击居民区
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二月八日晚否认伊拉克曾经炮击伊朗居民区,并且警告说,如果伊朗当局轰炸伊拉克居民区,伊拉克将予以毁灭性打击。
伊拉克这一警告是对伊朗总统哈梅内伊二月八日下午发出的警告的回答。哈梅内伊说,如果伊拉克在四十八小时内继续炮击伊朗城市,伊朗将进行报复。(据新华社)
老挝最高人民议会召开全会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最高人民议会一九八五年全会于一月二十四—二十六日在首都万象举行。最高人民议会主席苏发努冯主持了会议。部长会议主席凯山·丰威汉作了关于一九八四年生产、财政计划执行情况和一九八五年社会经济发展计划、财政预算草案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说,一九八四年老挝产粮一百三十万吨,比一九八三年增加二十万吨,发电等工业生产也超额完成了计划。报告提出,一九八五年在大力发展农林业生产的同时,还要不断完善和增强经济管理机构。(本报讯)

加拿大将调查隐藏的纳粹战犯
本报渥太华2月8日电 加拿大联邦政府2月7日成立了一个追捕纳粹战犯委员会,将对纳粹战犯隐藏在加拿大的情况进行调查。
据官方估计,大约有三四十名纳粹战犯在战后非法混入加拿大境内,其中可能包括臭名昭著的奥斯威辛集中营刽子手“死亡天使”约瑟夫·蒙格勒。司法部长克罗斯比在众院宣布,该委员会将于今年底作出调查结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