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杭州一个典型调查表明:
大学、中专比例严重失调
本报讯 不久前,据杭州市机械工业学校对十二家有代表性企业的大学、中专毕业生数进行调查,结果表明:在目前的企业中,大学毕业生人数大大超过了中专生人数,比例严重失调,形成了头重脚轻的“倒三角”状态。
据统计,这十二家机械工业企业共有大学、中专毕业生一千一百三十九人,中专毕业生七百一十六人,大学、中专毕业生的比例约为一点六比一。其中杭州制氧机厂,现有大专毕业生四百一十二人,中专毕业生一百七十一人,比例约为二点四比一;杭州机床厂共有大、中专毕业生二百零四人,其中中专毕业生只有五十一人,比例为三比一。尤其是大中型企业,建厂时间较长,技术力量雄厚。在这里,大专以上毕业生多,工程师多,中、老年知识分子多,而中专生人数少,技术员少,年轻知识分子少。许多本该由青年技术员去干的工作,还是由一些白发斑斑的工程师去做。如车间生产、现场服务、绘图、核对,甚至描图,多是一些戴着老花眼镜的工程师在干,使他们无法腾出更多时间去考虑产品更新、技术革新等重大技术问题,而忙忙碌碌应付日常技术服务,造成人才使用的极大浪费。
近几年来,杭州的大学、大专与中专学校的发展仍然是大学、大专发展较快,中专发展缓慢。如浙江工学院、杭州计量专科学校、由杭州无线电工业学校升格的杭州电子工学院,还有杭州工专、电视大学以及各系统的职工大学等,纷纷成立,而中专发展却很缓慢,每年毕业生为数不多,远远不能满足事业发展的需要。目前每年大专以上毕业生大大超过中专毕业人员。这样下去,再过几年,二者的比例将更加悬殊。
因此,许多工厂的人事部门强烈反映,大学、中专毕业生比例已经严重失调,就目前情况继续发展下去,“倒三角”现象不仅无法扭转,而且将更加严重。他们呼吁,要加快中等专业学校的发展,尽快扭转目前大学、中专比例严重失调的现象。

上海市成立大学生服务公司
为大学生研究生勤工助学广开渠道
本报讯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一个帮助大学生、研究生勤工助学,为社会服务的机构——上海市大学生服务公司,日前在上海成立。团中央书记李源潮、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卫生办公室主任毛经权、上海市高教局顾问韩中岳以及上海市各高等院校团委、学生会的负责同志到会祝贺。
上海市大学生服务公司是以研究生和优秀大学生为骨干的对外服务组织,主要是为大学生和研究生走向社会发展智能,开展勤工助学活动开辟渠道。目前主要服务的内容有;
一、开展科技服务,解决一般技术问题;承接设计,绘图调试和维修业务。
二、为报考大学青年和在职人员举办各种培训班、讲座(包括计算机应用、现代管理科学知识讲座)。
三、开发咨询服务,提供有关方面科技情报、信息、图书资料、外文翻译等。
四、负责推荐、聘请家庭教师。
五、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撰写调查报告。
六、承接劳务型工作等。为了提高服务质量,这个公司规定,目前先吸收完成学习任务的在校研究生和大学生中的三好学生和奖学金获得者参加。

中国农学会举行老农学家座谈会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2月9日,首都瑞雪纷飞,但北京科学会堂里热气腾腾。中国农学会在这里举行老农学家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方毅到会与老科学家谈心。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有从事农业科学工作五十年以上、年逾八十的九位老农学家,他们是李秉权、金善宝、吴觉农、张心一、程绍迥、杨显东、吴福桢、蒋名川、张乃凤。他们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科学工作中,为发展我国农业科学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今天,这些老科学家欢聚一堂,畅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业科学工作出现的大好形势,农业科学受到了党和人民的关怀和重视。在这种新形势下,他们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程绍迥表示,老一辈的科学工作者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建设,热爱自己的专业,更要培养好新生力量。杨显东根据近年来他在基层调查的体会,认为农村形势很好,形势逼人,这种形势迫使农业科学工作者进一步深入实际,解决新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粮食转化和发展农村工副业生产的问题。为了调动农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还需要切实做好知识分子政策落实的工作。
方毅同志在讲话中说,农业的发展非常重要,我们现在虽然人均粮食达到八百斤,但不能说是多了,因为我们的粮食转化工作还没有跟上去。我国需要大量的饲料来发展畜牧业和渔业饵料。这就为农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课题。我们的农业科学工作者要结合当前经济建设的新形势,开展这方面的科研和推广工作。他还指出,农业科学是一门最大的学科,各门学科的发展都与它密切相关,希望老一辈农学家们为发展我国农业科学作出新的贡献。
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中国科协副主席裴丽生也到会讲了话。

甘肃制定民办科研机构管理办法
本报讯 为调动社会各方面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支持集体单位和城乡科技专业户、重点户、个体户兴办科研,最近,甘肃省人民政府发出《关于集体、个人科研机构审批、管理试行办法的通知》。
通知指出,凡有明确的科研方向,具备一定的科研或解决技术问题能力,能为社会增加效益,经费自主、自负盈亏者,均可向当地科委申请兴办科研、推广、咨询服务机构。
通知规定,集体、个人组织的科研机构可承担国家、地方、厂矿、企业、生产部门、社会团体和各种专业户委托的科研、推广项目和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有权招聘在职科技人员;有权开办中试工厂,所需仪器、设备、原材料可列入国家计划;可在银行开设帐户、申请贷款,鼓励集资,入股分红;对取得显著成绩者,应按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通知强调保护单位和个人兴办的各类科研机构合法权益。

哈尔滨铁路局减速顶
研究中心改革获硕果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哈尔滨铁路局减速顶研究中心主任仲崇本日前告诉记者,减速顶中心去年实行有偿合同制,全部取消事业费,纯收入达一百万元,原定三年达到的经济效益目标,一年就实现了。
本报在去年7月曾连续报道过减速顶研究中心的改革情况。之后,他们不断完善中心主任责任制。全中心的科研、经营和行政工作由主任全权指挥。为了防止在重大问题的决策上出现失误,建立了由主任、副主任、两个职能部门主任及党支书记参加的办公会议,作为主任的“参谋部”和“智囊团”。
他们对内部机构作了调整,减少层次,由三级管理改为两级管理,明确各部门的职责范围和个人岗位责任。实行课题承包,课题组实行有领导的自由组合。把奖励和完成工作任务的好坏挂钩,按贡献大小拉开档次。最高奖金和最低的相差几倍。
最近,减速顶研究中心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确定了今年在改革、科研工作、开发智力方面的新目标。

一些社会科学工作者同农民合办农村发展研究机构
新华社记者2月5日对此报道失实
新华社石家庄2月9日电 新华社2月5日播发的《河北省著名劳动模范阎建章担任中国社科院中国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本报载2月6日第三版)一稿,报道失实。
事实是:一些社会科学工作者去年到河北省蠡县辛兴村调查访问,提议在辛兴村成立一个“农村发展研究所”。经过筹备,由村党支部书记阎建章担任所长的农村发展研究所最近在辛兴村正式成立。这个研究所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个研究所,而是一些社会科学工作者和当地农民合办的一个农村发展研究机构。
这一失实的报道,主要是由于记者未深入采访造成的,责任编辑也没有进行必要的核对。

专栏:快语

有感于征收“闲置”费
岳尘
报载,北京对农村有条件养鱼而荒废不用的水面征收“闲置”费,这可称是一个革新之举。自古以来,坑塘闲置,好象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从来不被认为是哪些人的过错;如今用充分利用国土资源、发展生产造福人类的眼光来看,闲置坑塘不养鱼,也是一种资源浪费,岂不该罚?征收闲置费正是为了督促那里的人赶快把坑塘合理利用起来。
由此想到对人才的合理使用。有的单位人才积压,或者有才不用,一任他在那里闲置着。被闲置的人才有心报国却用武无地,并且知识越闲置越容易老化,怎能不急;但那里的领导人却心安理得,无动于衷,因为闲着的人才再多也用不着他自掏腰包发工资。对于这样不知惜才的领导人怎么办?我看也可以仿照对荒废的水面收“闲置”费的办法,征收人才“闲置”费,并且其中的一部分要规定让单位的领导人个人出。这么一来,谁还会对闲置人才无动于衷?

首都各界庆祝北京同仁堂开业三百一十五周年
本报讯 记者鲁牧报道:承古启今,振兴中药事业,北京同仁堂开业三百一十五周年庆祝会2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方毅、王平、段君毅、许德珩、朱学范、周谷城、缪云台等到会热烈祝贺。李先念、彭真、乌兰夫、王震、薄一波等分别为同仁堂题词表示祝贺。
驰名中外的北京同仁堂始建于清康熙七年,即公元1669年。原系乐姓独资创办,世代相传,因而又称“乐家老铺”。1861年,清慈禧太后执政后,北京同仁堂奉命为皇室制药,实际上成了御药房。
新中国成立前夕,北京同仁堂由乐松生主持经营。他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解放后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曾被选为全国第一、二、三届人大代表,担任过北京市副市长。他富有创新精神,开办了同仁堂提炼厂,成为我国第一位中药剂型改革、生产中药片剂的创始者,为发展我国中药事业作出了贡献。
前店后厂的北京同仁堂,建国初期有一百九十多名职工。现在已发展到制药、提炼、药酒和药店“三厂一店”,职工两千人。安宫牛黄丸、再造丸、大活络丹等十大名牌传统产品有了新的发展和提高。乌鸡白凤丸、牛黄清心丸、国公酒、虎骨酒、愈风宁心片等十一种产品,分别获得国家金质奖、银质奖和部级优质产品奖。
庆祝会由北京市副市长陈昊苏主持。卫生部、国家医药总局、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医药、文化界在京学者、专家以及日本、泰国等国际友人,共三百多人出席了庆祝会。

电子调光台灯问世
本报讯 长时间在灯下书写、阅读,眼睛容易疲劳怎么办?一种装有可控硅调压器,可随意调节光线明暗,节约电能,并使光照度达到国际标准的双鱼牌新型书写台灯,可为您解忧。前不久,上海长虹灯具厂研制设计的电子调光书写台灯问世以来,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欢迎。这种台灯底部装有触点开关,当台灯底座离开桌面时,安全触点开关会自动切断电源。(吕吉)

邵宇捐赠文物展览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九日电 (记者秦杰)稀世珍宝北魏铁佛头今天出现在首都广大观众面前。它是邵宇无偿捐赠的三百多件文物展览中的一件。这个展览今天上午在中国美术馆正式开幕。
这次展出的展品中有汉、晋、北魏、唐、宋、明代的雕刻、陶瓷,有明清时代绝版的民间木版年画、油画、民间陶瓷、雕刻和器皿等。有关专家指出,这些捐赠的展品,具有高度的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
今年六十五岁的邵宇同志是我国当代著名的画家和美术出版家,又是民族传统艺术和民间美术的收藏家。每当他发现优秀的民间美术品和古代艺术品,便如获至宝,不惜重金购买。这次,邵宇同志决定将“文革”中幸存的这部分文物无偿捐献给国家。为了表彰他的高尚行为,外交部、文化部将分别授予荣誉证书。这次展出将于二月二十四日结束。

我考察队员首次踏上南极半岛
据新华社南极半岛二月八日电 (记者朱幼棣)三十六名赴南极的中国考察队员乘坐“向阳红十号”考察船于七日下午当地时间两点半钟登上与南极大陆相联的南极半岛进行科学考察。这么多的中国考察队员同时踏上南极大陆,这在中国科学考察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登陆地点选在一片巨大的冰川下的雷克鲁斯角,“向阳红十号”船在离登陆点约六海里的地方停泊。考察队员们乘坐小艇前往登陆点。由于小艇无法靠岸,中国南极考察队总指挥陈德鸿、“向阳红十号”船船长张志挺和船员们一起赤着脚跳进近一米深的寒冷刺骨的海中,手拉手地涉水登上了南极半岛。他们在滩头竖起鲜艳的五星红旗。

中国水利电力美术摄影书法展览开幕
本报讯 首届中国水利电力美术、摄影、书法展览,二月九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李鹏为开幕式剪彩。这次展出四百五十二件美术、摄影、书法作品。

中国恐龙化石在香港展出
新华社香港2月9日电 “中国恐龙”展览,昨日在香港博物馆正式开幕。应邀出席的有考古学者、文化艺术界人士共一百多人。“中国恐龙”展览展出恐龙头骨、足印、牙齿、蛋的化石和鱼的化石共十多件。展览将于5月12日结束。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专业大户有觉悟 春节保证不涨价 武汉农贸市场采取措施平抑物价
公路沿线乱设卡 车过要收买路钱 广东有关部门早该取缔非法行为
《湖北日报》△武汉市发动个体大户平抑农贸市场物价,十七个个体大户代表表示,春节期间鲜货低于目前市场价格,干货保持原价不变
《南方日报》△广州市汕头公路沿线许多部门打着五花八门的旗号,任意设卡拦车罚款,严重干扰了正常的交通运输,广大司机、旅客强烈要求取缔这种非法行为
《广西日报》△广西壮族自治区石化厅领导带头纠正吃请和接受礼品等不正之风,清退企业送的羽绒衣、四轮旅行袋等礼品
《河北日报》△石家庄地区棉麻公司弄虚作假,骗取和冒领国家售棉补贴款,滥发奖金,违纪金额达一百一十万元,受到严肃处理
《山西日报》△神池县委制订了县级领导干部家属十条守则。一年来,十八名县级领导干部家属抵制送礼、行贿等不正之风九十二次
《云南日报》△全省已有八十七万民工上阵修路,开工里程达一万多公里
《安徽日报》△元月份全省工交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35.9%,创历史同月最高纪录
《广州日报》△广州军区在“文革”期间挤占的九千多平方米侨房已全部清退完毕
《长江日报》△武汉开关厂坚持货俏不抬价
《四川日报》△重庆铜管厂一千万元资产有半数长期闲置不用,有的设备已沉睡十三年
《吉林日报》△去年吉林省成立了三十个乡村建设开发公司,新建农民住宅九百七十八万平方米
《宁夏日报》△贫困山区的西吉县建设生态农业成效显著,现在全县户均有林十二亩,有草十亩
《健康报》△河北省医院基建科青年职工孟晓林留职停薪创办病人就医招待所
《大众日报》△山东汶上县农业银行热情扶持一千零三十二个困难户走上富裕道路
《贵州日报》△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25%的粮食实现了转化增值
《人民铁道》△铁道部就春节运输安全问题召开紧急电话会议
《天津日报》△天津市对一千二百二十九位老人状况作抽样调查,绝大多数老人生活幸福,心情愉快

专栏:体坛絮语

一件值得提倡的事
·伍延·
据报载:国家射击队著名教练李培林最近自愿离开北京到甘肃军事体育学校去执教。这消息令人高兴。
提高我国体育运动水平,有许多工作要做。加强基层运动队的建设,是诸多工作中至关重要的一项。基层运动水平上不去,提高便是无源之水。从这一点讲,较高水平的教练员到基层运动队去,或直接任教,或间接指导,致力于基层运动队水平的提高,是一件值得提倡的事。
我国的教练员队伍,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远不能适应体育事业迅速发展的需要,这一点在基层尤为突出。因此,除需要加速培养外,充分利用和发挥现有教练员的作用,就显得十分重要。记得几年前一位漫画家曾画过这样一幅漫画:上边,多少个教练员围着一个运动员;下边,许多运动员围着一个教练员。两相对比,给人的印象极深。
漫画难免夸张,但所揭示的问题是深刻的。几年前漫画家提出的问题,现在该是解决的时候了。

专栏:体育

辽宁足球队二比一胜维多顿队
本报昆明2月9日电 匈牙利维多顿足球队今天和辽宁队进行了访华的第三场比赛,结果辽宁队以2∶1获胜。
比赛开始,双方拚抢积极,但由于双方都在稳住后场的前提下进攻,因此以0∶0结束了上半场。
下半场打得较沉闷,直到比赛接近尾声时,才起高潮,第四十七分钟时,匈牙利维多顿队快速反击首开纪录。辽宁队失去一个球后,加强了攻势,七分钟以后,14号王勇包抄到禁区中间,接到7号王学龙从左边传来的球,一脚铲射,扳成一平。最后四分钟时,辽宁队15号王军在门前头球破门入网。辽宁队终以2∶1结束了这场比赛。
匈牙利维多顿足球队明天飞往重庆市访问。(周珊)

专栏:体育

日本杯抽签定赛程
中国女排将遇新挑战
本报讯 1985年“日本杯”国际女子排球赛,最近已经抽签。除日本队外,中国队、南朝鲜队、苏联队、巴西队、捷克斯洛伐克队、联邦德国队和墨西哥队将参赛。
这是今年以来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一次国际女排比赛。也是中国女排调整后第一次参加重大国际比赛。
根据抽签决定,4月3日中国队将在大阪首战南朝鲜队;4日在神户对墨西哥队;6日和7日在广岛分别对巴西队和联邦德国队;9日在福冈对捷克斯洛伐克队;11日和12日在东京分别迎战苏联队和日本队。

专栏:体育

著名选手格罗斯再创短池游泳世界最好成绩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据外电报道,联邦德国选手米·格罗斯8日在波恩举行的国际短池游泳比赛中,以7分38秒75的成绩创造了男子800米自由泳短池(25米泳池)世界最好成绩。
这是格罗斯在一个星期内第三次创造短池游泳世界最好成绩。在本月2日和3日举行的联邦德国短池游泳比赛中,他分别以1分54秒80和3分42秒04的成绩创造了200米蝶泳和400米自由泳的世界最好成绩。
二十岁的格罗斯目前在全力准备参加今年8月在保加利亚索非亚举行的欧洲游泳锦标赛,并希望保持在上届欧洲游泳锦标赛上赢得的荣誉。去年在罗马举行的欧洲锦标赛上他获得了四个项目的冠军。

专栏:体育

中国水球队负于澳大利亚队
新华社堪培拉二月八日电 中国水球队同澳大利亚队今天在澳大利亚西部城市珀斯进行了一场友谊赛,结果主队以七比三获胜。
这是中国水球队首次访问澳大利亚西部城市。西澳大利亚州政府总理布赖恩·伯克观看了比赛并向中国队队员赠送了纪念品。
中国水球队是参加了在堪培拉举行的澳大利亚运动会水球比赛后到达珀斯访问的。在这次运动会上,澳大利亚队夺得冠军,中国队名列第三。

专栏:体育

卡塔尔队和沙特阿拉伯队获亚洲少年足球锦标赛决赛权
据新华社科威特2月9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卡塔尔队和沙特阿拉伯队8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进行的第一届亚洲少年(十六岁以下)足球锦标赛两场半决赛中,以一比零的同样比分分别战胜伊拉克队和泰国队,获得决赛权,并将代表亚洲参加今年8月在中国举行的第一届世界少年足球锦标赛决赛阶段的比赛。伊拉克队和泰国队将争夺本次比赛的第三名。中国队在小组预赛中三战一平二负,未能出线。但中国队做为第一届世界少年足球锦标赛的东道主队,将取得直接参加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

专栏:体育

成都体育学院每年都要举行冬季运动会。这是冬运会上的一百一十米栏决赛。
刘先修摄

农家父子研制成功玻璃防雾剂
陕西省户县东新村农民林蔚隆(右)父子俩研制成功的玻璃防雾剂,造价低、使用方便、透光率达99%。这是林蔚隆父子正在汽车挡风玻璃上作试验,左半边涂上防雾剂后,景物清晰可辨。新华社记者 张新民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