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原材料涨价 燃料不足 收入减少怎么办?
北京日用化学二厂走出困境的做法是:
一不算计国家二不算计消费者
在企业内部改革和挖潜上使劲
去年消化掉本来要减收的四百多万元,工厂利润和上交国家利税还有增加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记者姬乃甫、通讯员毋启良)从困境中走出来的北京日用化学二厂,它的党委书记徐彬在首都目前召开的全国轻工业厅局长会议上说:我们这些国营企业要带头做到一不算计国家,二不算计消费者,遇到困难要尽量自己消化,向企业内部使劲。
这家工厂是我国生产洗涤剂的骨干企业,产量居全国同类工厂的第二位。去年因原材料涨价和燃料供应不足,这家工厂要减少四百二十多万元的收入。但他们决心不让国家减少收入,不给人民增加负担,在企业内部改革、改造、挖潜上使劲,产品不提价,自己消化掉本来要减收的那四百多万元。经过一年努力,工厂利润不仅没有减少,比1983年还增加了10%,上交国家的利税也比上一年有所增加。
北京日用化学二厂是如何消化亏损、走出困境的呢?去年初,他们根据工厂的潜力,定下一年实现一千一百六十八万元的利润目标,用目标管理的科学办法,订出相应的增盈节支措施,让车间、科室承包,同时加强了全面经济核算,结果光降低成本、减少费用就节约了二百一十多万元的开支。
大力开发新产品,同时对老产品更新换代,是这家工厂提高经济效益的又一办法。他们对新产品研究开发采取了“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想着更远的”办法,增加了适应市场变化的可靠技术储备。去年光新产品加酶洗衣粉和玉泉牌、灯塔牌低泡洗衣粉及其它新产品、新品种,就增加了三十八万元的收入。另外,为了适应市场对高中档洗衣粉的大量需求,他们大幅度地增加了这方面产品的产量,满足了群众的要求,去年因此又增加了八十三万元的利润。
洗衣粉、糠醛和树脂是这家工厂的优势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有一定的竞争能力。前几年他们贷款九百万元新建的一座生产洗衣粉用的喷粉塔及其配套工程,使产品产量去年有了大幅度上升。洗衣粉、液体洗涤剂、树脂等类优势产品的增产,工厂又增加了二百四十七万元的收入。
轻工业部部长杨波认为,北京日用化学二厂这种不算计国家和消费者、把心思用在企业内部改革、挖潜上的精神,在目前国家财力尚不强大、人民购买力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很值得大家学习。

酒泉成为甘肃首富之乡
去年全地区人均收入增长一百一十多元
本报兰州2月7日专电 记者张述圣报道:去年一年,甘肃省酒泉地区人均总收入增长一百八十一元,达到七百九十九元;人均纯收入增长一百一十元九角七分,达到四百九十七元。这样,酒泉地区成了甘肃的“首富之乡”。
酒泉地区位于河西走廊西端,辖六县一市。近几年,这里持续增产增收,农村经济开始突破自然经济的束缚,向商品生产发展。地委和行署先后制定了从十个方面放宽政策、加强服务的措施。这些措施带来三个突破性的变化:
一是农业内部结构日趋合理,经济效益提高。去年全区经济作物面积扩大十一万二千九百亩,仅此一项新增收入二千一百七十四万元。林果收入比上年增加二点四倍。畜牧业生产商品率提高,肉禽蛋总产量达二千九百多万斤,增长37.7%,牧渔业收入比上年增加一千三百五十六万元,增长39.3%。
二是乡镇企业蓬勃发展,在农村经济中的比重提高。去年,乡镇企业发展到二千一百多个,乡镇企业总产值首次突破一亿大关,比上年增长95.7%。去年乡镇企业收入占全区农村经济总收入的比重提高到29%。
三是专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生产水平提高。随着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特别是第三产业的兴起,促进了农村分工分业,商品生产专业户和各种服务户发展到二万六千七百九十多个,占总农户数的24.8%。

注意市场新需求提高农产品质量
江苏大幅度调整种植业结构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江苏各地在调整种植业内部结构中,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和群众需求,因地制宜大幅度压缩滞销积压产品的种植面积,发展优质适销名特优产品。
从去年秋播起,江苏省各地有计划地缩小了一些库存量大、质量不好、外调不受欢迎的粮食品种种植面积。今年,全省调减粮田六百多万亩,扩大了大麦、油菜、麻、瓜果、花木、蚕茧等经济收益较高的农作物面积约四百万亩,使经济作物占用农田比重从去年19%提高到24%。
江苏省这次调整的重点是提高农产品质量。前几年群众喜爱的粳米种植面积偏低,市场上出现“粳米紧俏,籼米滞销,糯米积压”的情况。今年粳稻将扩大四百万亩,从去年占水稻面积的27%提高到40%,减少杂交稻一百万亩。
为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技术,全省决定有计划地建立名特稻米、水果、商品棉、林木以及长毛兔、瘦肉型猪等十个优质农副产品基地。各基地按照贸工农的要求,建立种苗、加工、包装、贮藏、流通等配套设施,进行多层次的加工增值和主副产品的综合利用,逐步形成“开放型、系列化、高效益”的商品生产中心。

专栏:每周论坛

宣传工作者的新形象
张安东
哈尔滨星光机器厂党委宣传部长刘福裕参加航天工业部一级劳模会,并荣立一等功,人们觉着新鲜。
新鲜,是因为工厂的党委宣传部,在一般人看来,不外是搞搞布置光荣榜,宣讲政治文件,组织学习讨论,发发小册子一类的“政治工作”,与第一线的生产经营没有直接关系。宣传部的干部,到模范车间了解生产进度还可以,自己是不搞生产经营的;写写劳模或是后进变先进的表扬稿还可以,自己是当不上劳模的。久而久之,宣传干部的这种形象就在人们的观念中固定了。近年来,逐步排除了“左”的干扰,注重实际业务工作,宣传工作由于大都沿袭过去的工作方法,很少做适时的改革,便日益被人忽视。如今电影上常见的宣传干部形象,往往是些不务实际的书生,或是些只会说正确话的饱食者,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们的成见。
刘福裕改变了人们观念中固有的宣传干部的形象,为工厂宣传部门的改革开创了新路。很久以来,宣传一直被认为是指思想政治宣传。不错,思想政治宣传是最重要的内容,但它不能独立于经济(业务)之外、之上。当前最大的政治不是搞活经济、实现四化吗?过去搞宣传即搞运动的时代为今天留下了沉痛的教训,宣传工作要围绕经济工作这个中心,对多数同志来说,认识这点还不太难。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的宣传以什么方式配合经济工作,在这方面不少同志可能还没有放开思路。是用老一套的传达、表态、发学习材料的方式呢,还是用刘福裕这类新创的方式?
随时注意市场动向,以多种形式宣传商品生产,宣传新产品开发,促进全厂为新产品研制献计,随时注意搜集有关产品的信息,并及时传播给厂内各有关部门,直接帮助本厂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如果有人拿过去宣传工作的标准来套刘福裕今天所做的一切,甚至可以认为是出了格的。
党的宣传工作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我们党当前的工作中心是经济建设,刘福裕所做的,正是促进了党的中心工作的开展。
宣传工作如何跟上时代的节奏,对四化建设起到最有实效的促进作用,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严肃的课题。改革已成大势,宣传工作亦不例外。现代企业要求高效率,人员编制要精而再精,容不下那么多除了写表扬稿、发文件以外别无所长的人。现实对宣传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宣传干部能不能成为服务于经济工作的干才呢?刘福裕的例子作了肯定的答案。这家工厂党委对宣传工作的改革,也值得其它机构中的宣传部门同志思考。

弄虚作假 骗取补贴
石家庄地区棉麻公司滥发奖金手段恶劣
地委决定改组公司党总支,撤销有关人员职务,现金全部退回
本报石家庄2月9日电 本报通讯员和本报驻河北记者报道:石家庄地区棉麻公司以搞活经济为名,弄虚作假,骗取、冒领国家大量财政补贴,非法提取销售絮棉手续费,用以滥发奖金、滥送礼品,造成极坏影响。中共石家庄地委最近作出决定,改组地区棉麻公司党总支,并给有关人员以党纪处分。
去年6月以来,石家庄地区棉麻公司,无视国家关于取消北方棉区价外补贴的规定,在调拨和销售棉花中,采取虚列销售、重复销售等手段,骗取国家财政补贴。去年8月20日以后,十天之间,他们匆匆召开下属棉库主任会议,多次电话布置、催促,虚报销售棉花一万四千二百多担,骗取补贴十万四千多元。他们还把并未销出的七万六千多担棉花,列入销售部分,多领国家财政补贴五十五万五千元。该公司还违反省供销社的规定,把调往省外的工业纺棉说成是一、二级絮棉,非法从中提取手续费二十九万六千多元。之后,他们即以发奖金为名,私分七万七千一百多元,人均二百四十元。
去年,棉麻公司推销计划外棉花六万二千担,按上级规定,应奖给推销人员奖金一万一千多元。但他们私自扩大奖励范围,大量超发、滥发奖金。仅去年12月1日,一次就分发奖金十三万多元,超发十倍以上。其中,经理孙士信分得八百元,党总支书记刘庆礼分得七百五十元。更为严重的是,他们为了打通关节,还向河北省棉麻公司供应科、石家庄地区供销社、地区行署办公室财贸科和石家庄市人民银行桥东办事处等单位送去现金一万六千多元。其中,地区供销社主任吴成信一人受贿四百二十二元。
这个公司有关领导的错误行为,曾受到本单位财会人员的抵制和反对。但他们却一意孤行,于去年11月26日以莫须有的理由把出纳员调离。在出纳员被调出后的五天内,竟然连续发生拿白条支取大量现金的混乱现象。
河北省委和石家庄地委十分重视这个公司的问题,派出联合调查组,很快查明了情况。最近,中共石家庄地委和有关部门作出决定,对棉麻公司党总支进行改组。给予棉麻公司经理孙士信开除党籍、撤销职务处分;给予公司副经理许秀珍开除党籍的处分并建议撤销其职务;给予石家庄地区供销社党组书记吴成信撤销职务的处分并建议撤销其主任职务;给予棉麻公司党总支书记刘庆礼撤销职务处分;还建议撤销公司财计科长梁士英的职务。对他们非法所得的现金,全部予以追回。

广州铁路局长沙分局
重视报纸批评
迅速查处荣家湾车站运输服务公司索取高额费事
本报讯 湖南岳阳荣家湾火车站运输服务公司强行索取高额费用一事2月8日在本报发表后,广州铁路局当天召开了局长办公会议,决定立即派出工作组前往长沙分局,全面检查分局的工作,并协助长沙分局认真查处此事。
长沙铁路分局也于9日上午召开分局长会,作出三点规定,严肃批评荣家湾车站未经批准擅自开办公司,责成车站将该公司非法收取的高额不合理费用全部退还。指派荣家湾车务段段长专程到岳阳县政府、县粮食局赔礼道歉。
广州铁路局已向全路局发出通电,规定:没有向旅客提供追加劳务的坚决不准收费,不准人为地增加中间环节,收取超标准劳务费。陈黎

中国参加南极长城站落成典礼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记者曲国斌、张继民)由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主任武衡率领的中国参加南极长城站落成典礼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南极。武衡在机场对记者说,代表团此行有三项任务:一是参加中国南极长城站落成典礼;二是慰问参加这次南极考察的全体成员;三是感谢协助中国建站和考察的有关友好国家。
代表团副团长杨国宇等将于本月11日前往南极。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和国家海洋局长罗钰如到机场送行。
智利驻华大使本哈明·奥帕索和阿根廷驻华大使馆参赞奥拉西奥·霍尔丹·魏地拉也到机场送行。

东盟经济部长会议在吉隆坡闭幕
联合公报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成员国间的经济合作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吉隆坡消息:据外国通讯社报道,东盟国家经济部长会议今天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闭幕时发表联合公报,提出东盟国家间要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并表示希望改善与美国的经济关系。
会议宣布,东盟国家将对东盟各国之间取得优惠待遇的一万八千种商品减税25%。会议还签署一项协定,允许东盟国家的人民持本国的驾驶执照在东盟各国旅行以促进这些国家的旅游事业。
与会的部长们8日还就美国限制东盟国家纺织品向美国进口等问题与美国特别贸易代表威廉·布罗克举行了会谈。布罗克表示,这些问题可以通过美国和东盟官员今后的会谈加以解决。
这次会议是7日在吉隆坡开始举行的。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菲律宾、印尼和文莱的有关部长们出席了会议。

日本大藏大臣竹下登会见荣毅仁时说
日本对中国在日筹集资金将予积极合作
新华社东京2月9日电 日本大藏大臣竹下登今天在这里会见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时说,对该公司今后在日本金融市场筹集资金将给予积极合作。
会见时,竹下登说,日中之间已有了四十二个合资企业,今后双方签订日中投资保护协定后,将更加有利于双方的投资事业。荣毅仁希望竹下登大臣给予关照。
荣毅仁一行于昨天从长崎回到东京,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

专栏:凡人新事

宣传干部当“媒婆”
多年来,人们对宣传干部的印象是靠嘴皮子、笔头子吃饭的,不能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然而,在改革的热潮中,什么都在变化,宣传干部的工作也不全是如此了。
河北省宣化县委宣传部干部姚兴和同志,在李家堡乡了解到该乡农民有三十多万斤葵花籽囤在家里卖不出去的情况后,急农民所急,帮农民所需,决心为葵花籽的出售当“媒婆”。他首先使用宣传干部拿笔杆子的长处,写了一条出售葵花籽的信息短讯寄给了人民日报,报纸1月16日登出。之后,浙江、安徽、广东、江苏、山东、山西等省市先后有一百多家或拍电报、打电话,或寄便函,有的还直接来人找他联系。他不怕麻烦,不辞辛苦,写复信,打电话,或领上买主前去看货,积极穿针引线,铺路搭桥,很快为三十多万斤葵花籽找到了“婆家”,为民排了愁、解了忧,解决了群众卖难买难的问题。
杨美林

租赁转让是搞活的好办法
万余小型国营企业取得明显经济效益
本报天津2月9日电 记者李文、石德连从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全国已有一万一千多个国营小型企业试行租赁和转让经营,经济效益显著。
小企业的租赁是把企业租赁给集体或个人经营,租期一般为一年、三年、五年不等。经营者向国家交纳租金、税金后,享有完全的经营自主权和剩余利润支配权。小企业的转让经营有两种作法:一是将现有固定资产净值和流动资金一起作价,采取发行股票的方式,由本单位职工、其他单位和个人购买,股票收入归国家所有;二是将现有固定资产净值,连同国拨流动资金,转让给集体或个人经营,作价资金分期归还。目前,试行租赁或转让经营的企业,主要是微利或亏损的小型商业服务业。这样做,国家可增加收入。
目前也有一些国营小型工业企业试行租赁或转让经营,经济效益也不错。河北四方台铁矿面临停产下马,该矿提出若要恢复生产须拨给六十万流动资金和三十万技措费,主管部门拿不出来,决定租赁给当地农民来开,每年租金一万八千元,现在已经恢复了生产。

珠海经济特区一年实现八个翻番
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省珠海市经济特区以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去年实现八个翻番。
据统计,珠海市去年工农业总产值(不含斗门县)达四亿零八百多万元,比上年增长一点零七倍;财政收入一亿四千八百多万元,比上年增长一点三五倍;引进外资项目六百零四项,比上年增长一点四一倍;引进外资额三亿七千万美元,比上年增长五点七倍;实际投资额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比上年增长三点三三倍;基建投资额三亿四千万元,比上年增长一点五一倍;旅游营业额二亿四千多万元,比上年增长十四倍;商品零售额比上年翻了一番。(据新华社)

科技信息交流交易会在河北兴起
据新华社石家庄二月九日电 (记者景如月)一种新型集市——科技信息交流交易会,正吸引着河北省成千上万的农民。
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技术和信息成了农业生产不可缺少的因素。面对这一新情况,河北省科技部门与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联系,筛选适合乡镇企业和专业户需要的最新科学技术成果与信息,上山下乡举办“科技信息交流交易会”。从去年十一月开始,到目前为止,河北省各地已举办这种“科技大集”十二次,交流出售科技信息一万三千多条,洽谈技术转让项目二百三十多项次,出售科技图书和实物样品三千八百多册(件),接受咨询一万多人次。在这些“科技大集”上,农民不惜重金争相购买科技信息。

吉林发现一座特大型硅灰石矿床
据新华社长春二月九日电 (记者辛明华)吉林省梨树县大顶山地区发现一处储量近千万吨的特大型硅灰石矿床,有关部门已正式批准进行开采。
硅灰石是一种在冶金、陶瓷、电子瓷、涂料、橡胶等行业有着多种用途的矿种。这一特大型硅灰石矿床的发现,将结束我国长期进口硅灰石的历史。

大气环境综合观测在太原市进行
据新华社太原二月九日电 (记者张伟)全国最大规模的大气环境综合观测最近在太原市展开。观测范围包括太原市和晋中、吕梁地区的部分县、市,总面积二千多平方公里。空中监测和地面监测同时进行。

专栏:图片新闻

新疆农七师战士破冰引水迎春耕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广大水利战士迎风冒雪,奋战在百余公里长的干渠上。他们打碎一块块坚冰,排除一个个险情,使干渠畅通无阻,确保奎屯、车排子垦区和乌苏县一百六十万亩耕地春季用水。
宋志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