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联合国粮农组织呼吁各国支援非洲受灾国家
萨乌马强调在提供援助同时推动非洲农业发展
据新华社罗马1月31日电 (记者黄昌瑞)联合国粮农组织30日在罗马该组织总部召开对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援助国会议,呼吁各国就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援助、恢复埃塞俄比亚和其他非洲国家的农业生产的计划早日作出答复并予以具体支持。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萨乌马在会上发表谈话,报告了埃塞俄比亚严重缺粮和农业形势的紧急情况。他说,埃塞俄比亚是非洲最大和最穷的国家之一,农业约占国内总产值的一半,就业人数占全国就业人数的85%。全国一点二亿公顷土地中只有六万公顷土地实行灌溉。全国森林覆盖面积由一个世纪前占全国面积的44%降到现在的4%。这个国家三年来实际上滴雨未下,灾情严重。
中国驻联合国粮农组织代表孔灿东在会上发言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遭受严重干旱和饥饿的非洲人民深表同情,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了必要的援助。
有二十多个国家和二十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会上放映了反映埃塞俄比亚灾情的纪录影片。
据新华社巴黎1月29日电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萨乌马今晚在巴黎对报界发表谈话说,在向非洲国家提供食品援助的同时,必须重新推动非洲各国农业的发展。
萨乌马是在同密特朗总统会谈后对记者发表谈话的。他在谈到非洲许多国家发生饥荒的问题时说,“必须援助非洲各国增加生产,这是一项需要长期努力的工作”。

墨西哥印度总统呼吁恢复南北对话
指出裁军和发展有着紧密联系
新华社新德里1月29日电 印度和墨西哥两国领导人呼吁恢复南北对话、裁军谈判和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会谈。
在印度总统宰尔·辛格今晚为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墨西哥总统米格尔·德拉马德里举行的宴会上,两国领导人还赞扬了昨天在这里结束的六国首脑关于核裁军和世界和平会议。
宰尔·辛格说,六国提出的核裁军倡议代表了世界各地区人民的愿望。在恢复裁军谈判的同时,还需要恢复南北对话。他说,发展中国家需要创造机会,使得它们能从开发资源和发展经济中为各自国家的人民带来好处,这样也有利于世界贸易的健康发展和全球的相互依存。
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在讲话中指出,裁军和发展有着紧密的联系。他强调应把目前用于发展军备的大量资源用于发展民用生产。
在参加六国首脑会议后对印度进行两天国事访问的墨西哥总统,今天还同印度总理拉·甘地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国际事务及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拉·甘地表示同意德拉马德里对中美洲形势的分析,重申印度支持孔塔多拉集团提出的排除外来干涉、和平解决本地区问题的主张。拉·甘地还以不结盟运动主席的名义向墨西哥总统保证,不结盟运动坚决支持孔塔多拉集团。

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级特别会议结束
二十五年来第二次削价
据新华社日内瓦1月31日电 为期三天的石油输出国组织十三个成员国的部长级特别会议昨天在这里结束。
会议主席、印度尼西亚矿业和能源部长苏布罗托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石油输出国组织十三个成员国中的九个成员国同意从2月1日起,把每桶超轻原油和重油之间的差价从原来的四美元降到二点四美元。阿拉伯轻原油的价格从原来的二十九美元降到二十八美元。超重油价格仍保持二十六美元五十美分。
苏布罗托还宣布,尼日利亚的邦尼轻原油每桶从二十八美元提高到二十八美元六十五美分。
阿尔及利亚、伊朗和利比亚的石油部长拒绝接受新的差价决定。加蓬没有表态。
这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立近二十五年来,第二次削价。
据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据墨西哥城和加拉加斯消息,石油输出国组织30日在日内瓦决定调整原油价格,在拉美石油生产国引起广泛反应。
厄瓜多尔自然资源和能源部副部长桑托斯说,厄瓜多尔为了石油输出国组织团结签署了上述决定,并指出降价将使市场油价得到稳定。
墨西哥石油公司30日表示,将在2月份决定石油的新的出口价格。
委内瑞拉当天发表公报说,将研究调整油价决定的影响。

美外贸逆差达一千二百多亿美元
新华社华盛顿1月30日电 美国商务部今天公布,1984年美国外贸逆差达到一千二百三十三亿美元,几乎等于1983年六百九十四亿美元外贸逆差的两倍。
1984年美国进口额比1983年进口额增加26.4%,而出口额仅增加8.7%。
1984年美国对日贸易逆差为三百六十八亿美元,对加拿大的贸易逆差为二百零四亿美元,对联邦德国的贸易逆差为八十七亿美元,对墨西哥的贸易逆差为六十三亿美元。
经济学家们认为美国外贸逆差不断增加的原因是美元坚挺。美元坚挺使出口价格更贵,进口价格更便宜。

美航天飞机将重新起飞
据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美国宇航局宣布,美国航天飞机“挑战者”号将重新投入使用,预定于2月20日进行为期四天的飞行。这是“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在三年多的时间里进行的第七次飞行,是美国航天飞机的第十六次飞行。
“挑战者”号于去年10月进行美国航天飞机的第十三次飞行后,原定于去年12月8日进行一次秘密的军事飞行,但由于损伤严重,需进行彻底检修,因此推迟了飞行时间。目前,它已更换了四千块防热瓦,将以崭新的姿态投入航天飞行。参加“挑战者”号这次飞行的机组人员共七人,其中包括一名美国参议员和一名法国宇航员。飞行中,它将施放一颗商业用通信卫星和一颗无线电中继卫星,还将进行一些医学实验。

苏联从科拉半岛地区撤出SS—5核导弹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奥斯陆消息:苏联已从靠近挪威边境的科拉半岛地区撤出了SS—5核导弹。
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和挪威大西洋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刊物《军事力量对比》(挪威版)最近一期说,目标对准西欧的SS—20导弹已使SS—5导弹成为多余之物。三弹头的SS—20导弹射程达五千公里。
挪威大西洋委员会总书记埃尔曼·埃林森说,科拉半岛地区是苏联北海舰队的基地,该舰队装备的核武器大约占苏联第二次核打击力量的60%。

芬兰找到坠毁的苏巡航导弹部件
新华社赫尔辛基1月29日电 据芬兰通讯社今晚报道,芬兰找到了可能是去年12月28日进入芬兰北部领空并在伊纳里湖上空坠毁的苏联巡航导弹的一个塑料部件。
芬兰总参谋部新闻局官员说,这个部件是一位放鹿的芬兰人在伊纳里湖东北角发现的,并于昨天交给了边防部队进行分析。芬兰空军参谋部官员今晚说,这个部件是一块长二十厘米,宽十五厘米的塑料片,空军专家门估计它是苏联巡航导弹的电子设备上的一个部件。
目前,芬兰边防部队已将伊纳里湖东北角地区封锁起来,以便进一步进行调查。(附图片)
30日,芬兰有关人员在伊纳里湖地区察看坠毁的苏联巡航导弹的一个部件。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美国通讯

白宫的“不速之客”
本报记者 张亮
白宫每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通常都是有关美国国内和国际大事。然而,29日发布会的话题则是关于闯入白宫的一位“不速之客”。
事情发生在里根总统宣誓就职的1月20日。
上午十点钟左右,海军管弦乐队的三十三名队员携带乐器由东大门步入白宫院内,准备在里根的就职仪式上演奏,由于这天气候异常寒冷,他们都穿着军大衣。当时一个身穿大衣、提着手提包的中年男子混杂在乐队中也进入院内。然后,他和乐队一起顺利通过两道检查口进入白宫。他把提包与乐器放在一起后,便又跟随乐队来到二楼。据说,他在楼上独自逛荡了一会儿,还到过专供总统家庭使用的餐厅。
最先注意到这位“客人”的是白宫内的领路长。他发现这个中年男子不象乐队成员,于是有关人员立即找乐队负责人核实。在证实他不是乐队队员后,保安人员当场拘捕了他,并带着警犬探查了他进入白宫的路线和去过的地方。最后,保安人员发现一只装有一本书和几件衣物的手提包。这个中年男子从进入白宫院内到被捕,共历时十四分钟。案发时,里根总统正在教堂参加祈祷仪式。
这个中年男子因被指控“非法进入白宫”而遭拘留六天,在缴纳一千美元的保释金后,于25日获释。但是,他必须在3月5日来华盛顿出庭受审。
这个“不速之客”叫罗伯特·拉塔,四十五岁,是丹佛市的查水表工人。他是在为里根总统举行庆祝活动的那几天来华盛顿看热闹的。他返回丹佛市后对记者说,他此行是“一次冒险,一次真正的冒险”,但他进入白宫,“没有伤害任何人的意图”。
1983年,美国驻贝鲁特使馆和海军陆战队营地被炸后,白宫就加强了保安措施,除在周围修筑混凝土路障外,还在屋顶部署了小型地对空导弹。但是,拉塔居然顺利通过道道关口,并在白宫逗留了十几分钟,这不能不使白宫震惊。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保安部门正在严肃处理这一事件,并将从中吸取教训。
(本报华盛顿1月30日电)

格陵兰退出欧洲共同体
魏崴
丹麦外交部1月24日宣布,格陵兰自2月1日起退出欧洲经济共同体。
格陵兰是世界第一大岛,面积为二百十七万五千平方公里,约相当于共同体十国总面积的三分之二,人口五万五千人,仅占共同体人口总数的0.02%,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是丹麦的殖民地,1953年成为其一个州,1973年1月随同丹麦一起加入了共同体,但70%的格陵兰人是不赞成加入共同体的。当时,丹麦曾要求共同体当局在执行罗马条约时,把格陵兰当做特例。经过协商,共同体决定同意格陵兰保持关于获得特定商业活动许可证的国内规定。
1979年5月,格陵兰实行地方自治。丹麦政府答应格陵兰就是否继续留在共同体内的问题举行公民投票。1982年2月23日举行了公民投票,结果表明52%的选民主张退出。1983年,共同体及欧洲议会同意格陵兰退出共同体。又经过一年的谈判,共同体与格陵兰于1984年3月13日签订了关于双方未来关系的条约。该条约规定从1985年1月1日起,格陵兰退出共同体,仅作为后者的一个海外联系领地,即通过联系协定和财政援助协定与共同体进行往来,不承担执行共同体政策的义务。条约还规定格陵兰的鱼产品进入共同体将予以免税,数量也不受限制。
1984年12月下旬,双方又达成一项协议,在今后的十年里,共同体为捕捞格陵兰的鱼每年将付二千五百万欧洲货币单位,并且根据双方的“默契”,十年之后还可延长六年。
由于共同体内部行政手续上的延误,截至1984年底,共同体的十国议会中只有九个国家的议会批准了这一变动,致使原来商定的退出日期推迟一个月。
格陵兰退出共同体的主要原因,是彼此的经济利益有矛盾。格陵兰附近的海域是富饶的天然渔场,盛产鳕、鲽、毛鳞鱼和虾等。每年鱼虾的产量可达三到四万吨。鱼产品占格陵兰出口总额的55%左右。由于共同体对成员国的渔业资源要统一分配捕捞定额,格陵兰渔民的捕捞量也受限制,所以他们对此一直不满,认为自己的渔业资源被共同体其它国家掠走了。退出共同体后,格陵兰可以建立二百海里捕鱼区,经济上可得到更多好处。此外,格陵兰人中80%是爱斯基摩人和白种人结合的后裔,他们在感情和文化上更愿意和加拿大以及阿拉斯加的起源于爱斯基摩人的民族加强往来,而担心和共同体关系太密切会被“欧化”。
共同体不仅对格陵兰的渔业资源深感兴趣,而且对该岛上的冰晶石、铀、铅和锌等矿藏的开发也抱有很大希望。因此对于格陵兰的退出,共同体不无遗憾。而且,共同体的一个地区退出该组织,这还是其历史上的第一次,人们还担心这将开创一个危险的先例。

同干旱作斗争的非洲人民
近年来,非洲旱情十分严重,引起各国关注。现在,非洲许多国家正在积极开展抗灾自救斗争。马里萨赫勒的农民正在开垦干裂的土地,并准备把尼日尔河的水引导到这里灌溉。新华社发
中国卫生部和中国红十字会慰问埃塞俄比亚灾民代表团去年12月到达亚的斯亚贝巴,在机场举行捐赠物品交接仪式。刘晶摄(新华社稿)
毛里塔尼亚80%的土地已经沙漠化。图为农民在给干旱的玉来地浇水。新华社记者 张征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