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哈努克在曼谷痛斥越南侵柬
揭露河内妄图分裂联合政府
本报曼谷1月31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刘爱成报道: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下午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烈谴责越南侵略柬埔寨和企图在民柬联合政府中制造分裂的阴谋,表示民柬抵抗力量决心战斗到底。
西哈努克亲王说,越南侵柬给无辜的柬埔寨人民带来巨大的损失和灾难。
西哈努克亲王感谢泰国政府和人民给予柬埔寨人民的巨大支持。
西哈努克亲王告诉记者,今天上午他和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就柬埔寨问题交换了意见。西哈努克亲王对记者说,柬埔寨问题是越南的入侵造成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越南必须从柬埔寨撤军。他在驳斥越南宣称的它的军队在柬埔寨是为了拯救柬埔寨人民时指出,实际上越南在柬埔寨杀害大批居民,侵占柬埔寨领土,掠夺柬埔寨资源,并大规模向柬埔寨移民,迫使大批柬埔寨人民离开本土。
他说,越南表示他们要用六至十年时间才能把军队撤完,这是一个阴谋,越南实际上要用这个时间玩弄花招,搞移民,搞同化。
西哈努克亲王断然拒绝河内关于举行以韩桑林傀儡政权为一方、西哈努克和宋双两派为另一方的双边会晤的提议。指出:“越南人是想利用我们帮助他们消灭柬国民军。”
西哈努克说,宋双部队保存了实力,民柬抵抗力量正深入内地抗击越南侵略军。他说,我们要战斗到底,直到越南坐到谈判桌上来。(附图片)
一月三十一日,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在泰国首都曼谷会见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非统首脑会议将专门讨论经济问题
新华社达喀尔1月30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代理秘书长波得·奥努29日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今年年中将举行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专门讨论非洲的经济问题,其中包括干旱、粮食、运输和外债问题。
奥努说,非统组织秘书处和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目前正在起草文件,并将在2月底至3月初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外交部长、计划部长和经济部长委员会会议。
奥努还说,这次会议将采取一些能够解决问题的实际措施,而不搞那些做不到的长篇决议。
奥努是在访问马里、尼日尔和佛得角后于29日下午到达喀尔的。他还将去布基纳法索、毛里塔尼亚和乍得访问。

民柬电台谴责越南屠杀柬边民
呼吁国际组织密切注视越南罪行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发表评论指出,正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访问泰国、视察泰柬边界难民营的时候,越南竟然恣意在柬泰边界地区发动残酷军事进攻,犯下新的罪行。这证明越南侵略者毫无尊重联合国宪章和听从规劝之意。
评论说,1月24、25两日,侵柬越军炮击柬埔寨边境居民,打死十六人,打伤六十人,迫使两万多柬埔寨人涌入泰国避难。联合国秘书长也目睹了越南侵略者杀害柬埔寨人民的暴行,表示没有料想到越南会在他到泰国执行和平使命的时候进攻柬埔寨难民营,他对越军的这次进攻表示遗憾。
评论说,越南无视全世界一再要求其停止屠杀无辜柬埔寨人民的暴行,无视联合国宪章、拒绝执行联大数次通过的要求它无条件从柬埔寨撤军的决议。这证明,越南根本不配当联合国成员,应当把它赶出联合国。
评论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各国际组织和联合国秘书长密切注意越南在柬埔寨的罪行,采取有效措施立即制止越南侵略,迫使它按照联大决议无条件、全部从柬埔寨撤军,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乍得在安理会指责利比亚企图谋杀乍总统
新华社联合国1月30日电 今天下午乍得一位部长在联合国安理会的会议上指责利比亚企图谋杀乍得总统。利比亚代表当场表示拒绝乍得的指责。
乍得外交和合作部长瓜拉·拉苏在安理会会议上说,去年9月,一名叫塞努西·阿卜杜萨拉姆的利比亚间谍让一位名叫阿里·哈桑的乍得商人,在乍得总统和部长们到达恩贾梅纳商业大厅的会议室之前,将一个装有电子遥控装置和炸药的公文箱放在会议室里。但是乍得警察及时发觉并排除了那只箱子,粉碎了利比亚的阴谋。
这位乍得部长还指责利比亚继续占领它的大片领土。
利比亚驻联合国代表拉亚卜·阿扎伦在安理会会议上说,他的国家拒绝乍得的一切指责。他说,利比亚没有侵犯乍得,也没有在乍得的任何领土继续驻有军队。
另据报道,乍得政府今天在恩贾梅纳发表一份白皮书,也指责利比亚企图谋杀乍得总统和内阁成员。

美国向泰国提供援款救济灾民
新华社曼谷电 美国1月25日向泰国提供五百万美元的援款,救济与柬埔寨和老挝接壤的边境地区受到战争影响的泰国灾民。
从1980年至今,美国共向泰国提供了二千四百万美元的援款。泰国政府利用这些援款帮助泰国边民重建家园,重开耕地,建设和修复道路,以及发展其他社会服务事业。
美国驻泰国大使迪安24日晚向泰国政府提交这笔援款时,谴责越南军队炮击柬埔寨的唐勒营地。

侯赛因抨击美国中东政策
美国将增加对以色列军事援助
新华社安曼1月29日电 约旦国王侯赛因再次批评美国的中东政策,表示他仍然希望华盛顿在解决中东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
约旦官方的皮特拉通讯社今天公布了侯赛因向美国公共广播公司记者发表讲话的文本。但这家通讯社没说明侯赛因这篇讲话的日期。
侯赛因指出,1967年以来,由于美国源源不断地向以色列提供军事上、物质上的援助和政治上的支持,从而使美国在中东的地位不断受到削弱。
侯赛因说:“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根本利益要求该地区达成公正和全面的和平。我希望美国发挥重大作用,起到公平的不偏不倚的作用。”
侯赛因还表示希望,如果可能,联合国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都能对建立中东公正、持久的和平作出贡献。他说:“我们不愿看到出现这样一种局面,即两个超级大国为了各自的利益而发生冲突”。
谈到约旦和巴勒斯坦的关系时,侯赛因说,约、巴关系应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他说,约、巴在寻求中东和平问题上的合作,没有先决条件,但约旦认为,中东和谈不必涉及约、巴将来的关系问题。
新华社华盛顿1月30日电 美国白宫今天在一项声明中宣布,美国政府将要求国会批准在1986财政年度向以色列提供十八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这是在美国总统里根同以色列国防部长拉宾今天上午会谈后宣布的。
声明说,这笔援助是无偿援助,它比美国在1985财政年度向以色列提供的军援多四亿美元。
声明说,这一决定反映了美国对以色列的安全承担长期和不动摇的义务。
拉宾是28日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国防部长温伯格和国家安全顾问麦克法兰分别会见了他。

伊拉克军队又向伊朗发起地面攻势
伊朗说将对伊拉克的袭击进行报复
新华社巴格达1月31日电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今天在一项战报中宣布,伊拉克第二军团今天凌晨又在中部战线向伊朗军队发起了本周以来的第二次地面攻势。
战报说,伊拉克军队使伊朗方面“在人员和装备上遭到重大损失”,“伊拉克已牢固控制了新的阵地、俘虏了大批伊朗士兵,其他敌人逃窜并遗弃了大批武器弹药”。
伊拉克还宣布,伊拉克空军昨天下午在海湾“准确有效地击中了一个特大的海上目标”。
另据德黑兰的消息说,伊朗方面今天断然否认伊拉克的这一攻势。伊朗国防部发言人昨天还说,伊拉克星期一发动的进攻“没有军事价值”。
新华社德黑兰1月30日电 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部昨晚发表紧急公报说,如伊拉克果真袭击伊朗城镇,伊朗一定进行报复。
公报说,“我们将作出反应”,使对方“因袭击(伊朗)城市和村庄而再一次感到后悔”。
伊拉克指责伊朗26日袭击了巴士拉地区的非军事目标,并声言要袭击伊朗城镇。来自巴格达的消息说,联合国监督小组28日视察了巴士拉省据称受到伊朗炮击的村庄。
新华社巴格达1月29日电 伊拉克决定释放27、28日在巴士拉以东地区的进攻中抓获的全部伊朗俘虏。
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这个决定是根据萨达姆总统的命令作出的。
他说,伊拉克的敌人是伊朗政权,而不是伊朗人民。
他没有说明这次战争共抓到多少伊朗俘虏。

美华协会敦促调查江南案
新华社华盛顿1月30日电 据美国中文报纸报道,美国全国性的华人团体美华协会27日发表声明,敦促美国司法部全面调查美籍华人作家刘宜良(江南)被害事件。
声明说,美华协会有义务促进美国华人愿望的实现,并保证华人的权益受到保护。加州德利市刘宜良被残暴杀害事件表明,受害者的公民权及其宪法权利受到了侵犯。本会将敦促美国司法部对刘宜良被害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并希望将调查结果告知美华协会。
美华协会在1月27日的该会全国理事年会上专门讨论了刘宜良事件,并决定发表上述声明。

日美贸易谈判未达成实质性协议
新华社东京1月30日电 为期两天的日美副部长级贸易谈判29日在这里结束,双方没有达成实质性的协议,只是同意今后每月举行一次电气通讯、电子、木材制品和医药品以及医疗器材四个领域的个别协商。
据报道,在两天的谈判中,美国方面强烈要求日本在各个领域撤销关税壁垒,开放市场。美国代表指出:美对日贸易的逆差占美国整个贸易逆差的30%,这已发展成为政治问题;日美之间,重要的是开放日本市场,日本市场开放与否取决于日本增加多少进口商品。
日本方面认为增加商品进口和消除关税壁垒是性质不同的问题,并指出,去年日本的进口增加了18%,而美国对日本的出口只增加了9%,原因就在于美元汇率高和美国努力不够。
日美贸易摩擦是日美关系中的一大难题。此间舆论认为,今后通过四个领域的个别协商即使能达成某些协议,也不会导致整个日美经济矛盾的解决,日美贸易摩擦将长期继续下去。

黎南部以色列占领军伤亡增加
新华社贝鲁特1月30日电 据贝鲁特电台广播,以色列占领军扶植的南黎巴嫩军的总部附近29日发生了一次强烈爆炸,该军司令安托万·拉赫德的车队遭到袭击,当场数人死亡,载有该司令的车辆被毁,其本人生死不明。据统计,从年初以来,在黎巴嫩南部的以色列占领军及南黎巴嫩军不断遭到黎巴嫩全国抵抗运动的袭击,至今已达一百五十多次,共有二十多人死亡,一百多人受伤。

欧洲葡萄酒“过剩”
本报讯 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葡萄酒生产“过剩”。据美国《幸福》周刊报道,1984年欧洲共同体为处理过剩的葡萄酒已耗费八亿美元,主要是将葡萄酒再加工为白兰地酒和酒精。
共同体的过剩葡萄酒过去都运往美国销售,但美国去年生产葡萄酒五亿加仑,加上库存的四亿七千二百万加仑,已感供过于求。
欧洲的库存葡萄酒约二十亿加仑,加上去年所生产的,共达四十亿加仑,已超过市场需求量的一倍。
去年12月共同体国家领导人在都柏林开会时着重讨论了葡萄酒问题,但未能在如何限制生产方面达成协议。希腊、法国和意大利担心,共同体接纳西班牙和葡萄牙为新会员国将激化葡萄酒的贸易战。西班牙和葡萄牙分别居欧洲葡萄酒生产国的第三位和第五位。
英国不产葡萄酒,但作为共同体成员国,要分摊葡萄酒“过剩”造成的经济损失,因此颇有怨言,并对两个葡萄酒生产国加入共同体的问题反应冷淡。

陈慕华抵西班牙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马德里1月29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一行,今天从罗马抵达这里对西班牙进行为期四天的友好访问。
陈慕华在机场对记者说:“中国和西班牙贸易有了很大的发展,尽管如此,我们应该作出更大的努力来使两国的贸易水平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这次来西班牙访问,旨在探索发展两国之间进行经济合作的新的可能性。”
西班牙商业国务秘书路易斯·贝拉斯科到机场欢迎陈慕华一行。西班牙经济与贸易大臣米格尔·博耶尔在旅馆迎候陈慕华并同她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曹元欣也前往机场迎接陈慕华一行。

马达加斯加总统总理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1月30日电 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和政府总理拉科托阿里乔纳今天在这里分别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戴平,并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拉齐拉卡总统和戴平大使还讨论了两国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问题。拉科托阿里乔纳总理在谈话中赞扬了马、中两国间富有成效的合作。

我援建的沙灰砖厂移交给埃及
据新华社开罗电 一座由中国帮助建设的沙灰砖厂,1月21日在上埃及的明亚市举行移交仪式。在移交仪式上,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经济参赞赵阳和埃及住房部所属的开罗沙砖公司董事长穆斯塔法·里法杰分别在移交证书上签了字。

中波签订换货协定
据新华社华沙1月30日电 (记者文有仁)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1985年货物交换和付款协定今天在这里签订。
根据这一协定,今年中波贸易额将为十三亿瑞士法郎,比去年增加180%。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陈洁和波兰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弗·格维亚兹达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中蒙签订换货议定书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1月31日电中国和蒙古1985年换货议定书今天下午在这里签订。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王品清和蒙古外贸部副部长拉·巴布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了字。据悉,两国今年的贸易额将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国际简讯
意去年拍摄一百余部新影片
意大利去年拍摄了一百零三部新影片(包括合拍片十六部),比一九八三年少了七部,拍片投资总额为一千二百五十六亿里拉(约合六千六百万美元)。去年,意大利花费二千零三十七万美元,购买外国影片四百三十九部。去年意向国外出口了五百二十八部影片,获得二千一百四十六万美元。
中非共和国将新建出海通道
中非共和国公共工程和城市规划部长纳多在喀麦隆说,中非为了获得新的出海口,将从中非首都班吉,通过喀麦隆城市约卡杜马和桑盖利马,到喀麦隆的沿海城市克里比建设一条公路。这条公路全长一千一百六十公里,比中非的现有出海通道班吉—杜阿拉公路短五百多公里。
哥伦比亚决定开展卫生运动
哥伦比亚为了保护儿童,从一月三十日起开展预防儿童疾病的卫生运动。这一运动将一直持续到一九八九年。它将通过注射疫苗,预防腹泻、呼吸系统的传染病、营养不良症等儿童常见疾病,保证儿童健康。
(据新华社)

喀尔巴阡山下一林场
骆东泉
峰峦叠嶂的喀尔巴阡山被大自然的画笔悄悄地抹上了一层秋色。锈红色的橡树、斑黄色的菩提、金黄色的山毛榉……浩瀚迷茫的阔叶林,宛如片片彩云,覆盖着山脚,萦绕着山腰。山巅间的针叶林,依然郁郁葱葱,连绵无垠。
在罗马尼亚,森林被比作“黄金”、“命脉”和“亲兄弟”,森林的覆盖率为27%,(世界各国平均数为22%),面积达六百三十万公顷,总蓄积量约为十二亿立方米,年采伐量二千二百万立方米。这些数字足以使罗马尼亚的林业列入欧洲和世界先进国家的行列。解放四十年来,由于实行科学管理,罗马尼亚的森林资源越采越多,越采越好。
我们从布加勒斯特驱车北行,来到了喀尔巴阡山麓的肯皮纳林场。接待我们的场长约尼查打开一本登记册说,“这是我们林场的施业案,它是森林的经济技术资料档案,也是林木管理的综合研究报告”。施业案扉页附有一张地图。地图把整个林场划分为一个个标有号码、带有不同颜色的小方块。每个方块的情况,诸如面积、海拔、树种、直径、树龄、树高、年生长量,蓄积量、采伐期、采伐量、更新面积、如何更新等等,打开它便一目了然。施业案是由全国森林经济研究所的专家们深入每块林地实地测量、照相、调查以后编制的,每十年修订一次。谈到施业案的重要性,这位毕业于大学林业系、当了二十五年场长的工程师指出,它首先为森林科学管理和防护提供了可靠依据,其次,还有助于制止乱砍滥伐、过量采伐的情况。
介绍完林场施业案,老场长把我们带到第十生产单位第十二林段。这是一片苍翠茂盛的马尾松幼林。等候在路口的穿着草绿色制服、携带武器的护林员向场长敬礼报告,然后陪同我们参观。这位管理着上千公顷林地、林业中学毕业的护林员介绍说,原来这里同远处山头一样,长着桦树和杨槐树,木质差,生长慢,质量属第五级。五、六年前经采伐后,人工种植了属第二质量级的马尾松,从而每公顷年均林木生长量翻了一番,达到九立方米。场长插话说,从1960至1983年,整个肯皮纳林区有计划地用适应当地土壤和气候条件的优良树种更新一千七百多公顷质次低产的老树种,每公顷林木年均生长量由三点九立方米提高到了六立方米,针叶林占森林面积的比重由9%增加到了21%。
如果说人工更新是提高林木生产率的一条重要途径的话,那末封山育林、自然更新则是罗马尼亚林业建设的重点。我们随着约尼查场长穿越树丛,翻过小丘,来到一片自然更新林。近处是高耸挺拔的橡树林,每棵树直径盈尺,斑驳的树叶迎着习习秋风沙沙作响。场长说,森林同人一样,有它的幼年、青年、中年和老年。这片是年达一百二十岁、已进入了采伐期的老年熟林。旁边是采完十多年后新长起的幼林,远处是采完二三十年的青年林,再过去是中年林。真是老、中、青相结合哩!橡树六七年开花结果一次。对于熟林,不是采取一次采光的采伐方法,而是分三次间伐,两次间伐相隔六七年。首次间伐后,落地的种子在阳光下生根发芽。二次间伐,长到一米来高的幼树获得更充足的阳光,从而长得更加茂盛。最后一次把剩下的熟树全部伐去,这时成片幼林已有一丈多高,古老的森林返老还童,得到了自然更新。目前,罗马尼亚森林的自然更新面积占全国植树造林面积的34%,象肯皮纳这样条件好的地方达到百分之六七十。
从幼林到熟林要经过一百多年的漫长过程。在这期间,不仅需要阳光和雨露,更需要林业职工的精心护养和科学管理。约尼查工程师意味深长地说,建筑工人的劳动成果是高大的厂房、漂亮的住宅,纺织工人的劳动成果是五彩缤纷的布匹和新颖的服装,而林业工作者的劳动成果则换来了祖国的绿装。听到这里,我们对数十年如一日艰苦奋斗在深山老林的林业工人肃然起敬。他们的双手犹如一支巨笔,不断地为秀丽的江山添姿增色。(附图片)
罗马尼亚“布拉索夫林间空地”的人工湖。
新华社记者 朱有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