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十七个姑娘自费办学
李集乡数百青壮年摘掉文盲帽
本报讯 记者李杰、通讯员王友明报道:河南省夏邑县李集乡十七个姑娘自费办夜校的事迹,在豫东大地被广为传颂。1981年以来,这些不满二十岁的姑娘,在困难的条件下自费办学,先后使五百六十多名目不识丁的青壮年摘掉了文盲帽,三十二名学员成了科学种田能手。
十七岁的朱秀玲是省人大代表。她高中毕业后,看到乡亲们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很高,但有些农民因缺少文化,致富无门路,心里很着急。秀玲决定办夜校帮助他们学习文化。消息传出,有的人就嘀咕:“咱村老少几百口,教书出个毛丫头,老汉活到九十三,没见点灯上学能成仙。”朱秀玲有理想,有志气。她不顾闲言碎语,决心把夜校办出个名堂。为了动员全村文盲入学,她跑酸了双腿,宣传学文化的好处,同时动员自己的父母、兄嫂和村干部一起做大家的思想工作,使全村文盲都走进了夜校。
夜校开学后,有的学员家庭经济有困难,她就为学员们买学习用品,三年时间花费了近五百元,学员们深受感动,没有一个中途退学。正当她全力以赴办夜校时,大伯来信说,在武汉某钟表厂为她找到了工作。朱秀玲毅然放弃了去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心甘情愿地为家乡人民培育人才。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朱秀玲以坚强的毅力,四年如一日坚持办夜校,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全村八十七名青年相继摘掉了文盲帽子,在全县第一个达到了“无盲村”标准。她被共青团河南省委命名为“新长征突击手”。
朱秀玲自费办夜校的事迹在李集乡引起强烈反响,不少回乡青年以朱秀玲为榜样,先后办起了夜校。在短短的时间里,又有十六名姑娘活跃在“扫盲”的夜校舞台上。
十七名姑娘分布在全乡十个村,她们经常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和决心:“不扫除本村的文盲决不嫁人”。为了办好夜校,阎冬梅拿出自己做嫁妆的木材为夜校做了板凳,腾出自家的房子作教室,段秀玲多次推迟婚期,下决心使本村达到“无盲村”再结婚。尹素芝是个乡村医生,热心办夜校,与嫂嫂共同办起了姑嫂夜校班。她外出为人治病,让嫂嫂代课。为减轻学员经济负担,三年多时间,十七位姑娘为学员买学习用品花去一千九百多元。
四年多来,李集乡十七个姑娘自费办夜校培养人才,用辛勤的汗水,使缺少文化的青年农民走进了知识的大门。现在,李集乡已发生了很大变化。全乡已有十二个扫盲班转为成人教育班,开设了科普教育和裁剪缝纫技术班。四个孩子的妈妈李秀英,摘掉文盲帽后,钻研植棉技术,去年种的四亩棉花,亩产皮棉一百九十五斤。全乡商品生产得到了长足发展。专业户由1981年的十几户发展到一百八十多户。粮食亩产由五百一十斤增加到八百多斤,皮棉由六十七斤上升到一百三十多斤。看到这些变化,农民们赞扬说:“李集乡村变化大,全靠姑娘送文化”。

没有人情的作品是不会感动人的
胡乔木撰文祝贺电影《高山下的花环》成功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胡乔木同志在新近出版的《大众电影》1985年第一期上撰文,祝贺影片《高山下的花环》的成功,希望人人都看看这部影片。
胡乔木同志说:“我和党中央的一些同志一起看过这部影片,象别的很多人一样受到极大的感动,当时在场的同志们都流了不少热泪。我认为这确实是一部非常成功的作品,值得全国的工农商学兵,全国的男女老少,人人都看一遍。”
胡乔木同志说:“谢晋同志说这部影片的最大突破是在军事题材的作品中写了悲剧。我们的生活中有悲剧,为什么不能写呢?自然,在近几年的文学作品中,悲剧性的作品已出现不少,就在电影中这也不是第一部;但是在军事题材的作品中,大概谢晋同志的话是不错的。写悲剧当然不等于作者自己一定有什么悲观的倾向,或者作者一定想让看的人变得悲观起来。凡是看过这部电影的人都会觉得自己并没有因此而悲观,反倒更严肃地想起自己作为未死者的责任有多么重大。”
胡乔木同志在文章中高度评价了影片中的梁三喜一家。他说,梁三喜这一家的精神,是我们民族的精神,民族的灵魂,民族的伦理。这一家人的命运,真实而又自然地抒发了世间最难能可贵的革命之情,同志之情,天伦之情。没有矫揉做作,没有空洞的口号,没有贴标签,一切顺乎情理。没有人情的作品是不会感动人的。
胡乔木同志指出,有些评论家指责我们的电影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我不敢附和这种轻易地抹煞一切的论点,因为我们的电影总的说来确实在进步。《花环》的成功也正是在这个总的进步的基础上得到的成功,而不是一个孤立的、突然的、特异的现象。谢晋同志是一个老导演,他本人前进的足迹也说明这一点。尽管我们的电影还有弱点,但是为了努力消除它们,首先要对我们能消除它们有信心。没有这种信心而一味指责,以至一味自卑的人,是什么也建设不起来的。

尊重教师 见诸行动
锦州市为教师颁发优待证
本报讯 辽宁省锦州市最近作出决定:从1月29日开始,为市内大、中、小学和幼儿园、所的干部和教职员(包括退休教师)颁发“人民教师优待证”。教师凭证到市内商业、粮食、饮食服务、医疗卫生、影剧院、书店等各行各业购买物品或办事,都给予优先照顾和方便。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决定建立教师节的消息公布以后,锦州市教育局和市总工会邀集教育界老前辈、特级教师和各有关方面负责人举行座谈,研究如何进一步提高教师地位,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参加座谈的商业、卫生、文化等部门的负责人说:为了“使教师工作真正成为社会上最受人尊敬、最值得羡慕的职业之一”,使尊师观念深入人心,社会各行各业都要以实际行动开展尊师活动。会上,锦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市粮油供应公司、市饮食服务公司、影剧院等单位和系统的同志纷纷提出了优待教师的各项具体措施。为了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会议决定由市教育局和市文教工会具体负责,为教师颁发市内统一使用的“人民教师优待证”。会议还向全市发出了“关于尊重教师、提高教师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的倡议书”。倡议书指出:从1月26日到2月26日,为锦州市尊师活动月。全市各厂矿、企事业单位都要为教师做几件好事,为学校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现在,锦州市的商店、医院等公共场所已经陆续出现了标有“教师优先”字样的窗口和柜台,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正在逐步形成。(王汉文)

专栏:快语

查查“专款专用”
楠客
某单位知识分子集中,专家不少,于是获准盖了一幢专家楼。可是楼一落成,沾点“长”字边的人却相继迁入,而率先进入的又是房管部门的“长”。人们惊得目瞪口呆,弄不清他们是哪路“专家”。
打着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旗号申请专款,领到专款却不专用。这种情况并不少见。考其原因,总离不开有关主管部门的官僚主义。有些部门批了专款之后,从不检查专用了没有。有些人便利用这一点,在党强调落实老干部政策的时候,申请盖老干部楼;知识分子受重视时,又申请盖知识分子楼。盖来盖去,总少不了他们这些“近水楼台”者的份。
对付住进专家楼的非专家,我们这些书生办法不多。能知错即改的人看了报后,也许会自觉退出来;如果看报之后漠然置之,或者从来不看报,我们就没法可想了。不过有办法的部门多的是。且不说纪检部门了,单是批专款的部门办法就不少。查查“专款”是否“专用”,便是其一。

中国科学家作首次环乔治岛空中考察
本报南极洲1月28日电 记者杨良化报道:1月28日下午,中国南极考察队的八名科学工作者乘坐海军航空兵179号“超黄蜂”直升飞机环绕乔治岛进行了首次空中考察活动。整个考察历时近两小时,航程二百二十多公里。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上海科影和本报的记者也随行作了空中采访和摄影。
科学家们在空中跨雪山、越冰障、穿海湾,真切全面地观察了全岛的地形地貌,初步了解了海豹、企鹅等动物的分布情况,并在有关降落地点采集了部分岩石和生物标本。这次空中考察为我国今后在长城站和乔治岛地区的科学考察活动提供了重要依据。
南极的气象条件非常恶劣,经常有突如其来的暴风气旋和雨雪、浓雾出现,十分不利于空中飞行。为了帮助科学家们实现这次空中考察,“J121”船上的海军航空兵部队做了周到、细致的准备。抓住今天下午短暂的有利天气,经验丰富的飞行团副团长吴火根、飞行中队长刘立伟率领机组立即起飞。他们根据科学家和记者的要求,时而作高空高速飞行,时而作超低空低速飞行,选择上万只企鹅的密集区落地考察,还环绕一座火山口作了多圈近距离飞行。
据了解,南极考察编队到达乔治岛以来,我海军航空兵179号直升飞机已起飞75架次,飞行时间将近二十小时。他们在缺乏气象保障、通讯导航受山地阻断和风速高、气温低、能见度差的条件下,安全地为长城站吊运物资三十四吨,接送登陆人员五百多人次,创造了我国在南极首次飞行的一系列新纪录。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放开搞活 谨防混水摸鱼 云南公安部门打击签假合同诈骗犯
工农联盟 深入各个领域 华北油田委托农民承包看护采油井
《云南日报》△省公安部门查处一批打着“帮助开展多种经营”、“推销商品”等旗号签订假合同,诈骗国家、集体和个体户财物的刑事犯罪分子
《河北日报》△华北油田采油一场与任丘县四个村庄签订协议,把三十五口采油井委托给农民承包看护
《重庆日报》△年近七旬的江津县莫庄村农民刘焕其不当五保户,发挥育苗专长,自管自销当上万元户
《沈阳日报》△沈阳市同二十一个省市的八百多个企业建立横向经济联系,去年增创产值十八亿元
《黑龙江日报》△全省经批准对外签约的新建、扩建和老企业改造项目已有三百九十九个
《天津日报》△市政府确定郊县在市区边缘建一批商品房和旅馆,瞄准城市需要发展第三产业
《大连日报》△大连市去年有十五个城区街道年利润突破百万元大关,是1983年的五倍
《福建日报》△福建省第一所由外资企业兴办的大学——厦门永泰业余大学开学
《吉林日报》△怀德县双榆树乡一百零四个文化专业户积极筹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准备让农民欢度春节
《广州日报》△广州市第一家由农民代办的电话、电报营业处,今天在三元里开业
《江西日报》△萍乡市鼓励城市向农村输出人才、技术、资金等,扶持乡镇企业的发展,去年全市乡镇企业产值比上年增长25%
《大众日报》△山东惠民地区实行包户扶贫,去年有一万四千三百多贫困户走上富路
《辽宁日报》△缺少原料的法库罐头厂与缺乏加工能力的河北省红果之乡兴隆县联办六个分厂,生产能力由三十万瓶增加到三百五十万瓶
《长江日报》△武钢严格按合同组织生产,综合生产能力提高,6月份钢、铁产量稳定在一万零五百吨以上
《中国法制报》△北京市方便食品企业严守国家物价法规,“方便面”等快餐食品出厂价格如常
《山西日报》△山西省今年为教育基本建设拨款七千五百八十万元,比去年增加94.4%
《浙江日报》△全省已有一千四百六十五名优秀专业户农民入党
《北京日报》△北京通县胡各庄乡五百多农民赶“信息集”
《河南日报》△许昌市电表厂职工范相玉留职停薪办旅游公司
《湖北日报》△武汉空军与驻地二十所大专院校联合开办各种形式的大专班四十多个
《经济参考》△劳动人事部副部长何光说,我国劳动就业任务还相当重,需要国家、集体、个人一起来解决

军民团结 奋战南极
人民解放军海军突击队在长城站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南极洲1月28日电 记者杨良化报道:参加我国首次南极考察的人民解放军海军和“J 121”打捞救生船的指战员,与南极考察队员们并肩奋战,在长城站的建设中发挥了特别重要的作用。
我国南极考察编队到达南设得兰群岛的乔治岛以来,“J 121”船上的指战员即承担了建站物资的卸运和施工前期准备等繁重任务。特别是“向阳红10号”考察船启航外出考察和长城站建设进入全面施工后,海军指战员们更以战斗的姿态出现在乔治岛上。考虑到南极考察队面临人员少、专业多、施工力量不足等困难,海军指挥组派出了分别由海军实习队和“J 121”船官兵组成的四支突击队和一支常驻长城站的专业技术小分队参加施工,截至1月27日已有一千一百多人次登陆建站。突击队员们每天顶风冒雪工作十六七个小时,承担了长城站主体建筑的地基浇灌、钢梁施工和墙体安装等方面的大量工作。特别是两支主要由营团以上青年军官组成的海军实习队,他们身强体壮,训练有素,文化水平较高,在施工中专挑重担,无往不胜,成为一支倍受称赞的南极建站尖兵。
在整个“J 121”船上,出现了人人请求登陆、个个争做贡献的景象,全船六十多名共青团员还开展了“为长城站做好事”活动。由于海军官兵和考察队员的共同努力,长城站的建设进度大大超过了原计划。到今天为止,两幢钢结构房屋的外壳已经全部建好并开始转入内部装修工作。
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考察队队长郭琨在谈到军民共建长城站时认为:“在南极条约规定范围内,许多国家都派军队参加南极考察和建站工作。但是,象我们这次建站速度这么快、军民协作这么好的,还没有听说过。”

首都十五家新闻单位联合举办
《中华在改革中腾飞》新闻摄影大奖赛
本报讯 首都十五家新闻单位于1985年间联合举办以《中华在改革中腾飞》为主题的全国新闻摄影大奖赛。
凡是1985年1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拍摄的,反映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特别是经济体制方面的改革成就,改革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以及由改革所引起的社会风气、人的精神面貌、人民生活的新变化为题材的新闻照片,均可参加评选。
参加大奖赛的照片,要有新闻价值,表现形式有新鲜感,事实真实、形象真实,是在新闻现场抓拍的,人物照片要有真情实感和性格特点。
设最佳奖一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十个,三等奖三十个,鼓励奖若干个。
黑白、彩色照片均收。单幅照片一律十英寸,成组照片八英寸,一式两份。比赛作品寄:北京宣武门外西大街五十七号《新闻摄影》编辑部。举办单位: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解放军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北京日报、中国环境报、中国机械报、中国电力报、中国电子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新闻摄影》编辑部。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在长沙成立
本报讯1月30日,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在长沙成立。这是全军被批准成立研究生院的第一所军事院校。国防科大的前身是著名的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目前该校学科、专业比较齐全,科学研究基础好,有一大批能够指导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教授、副教授,有多年培养研究生的工作经验,有供研究生使用的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实验设备和测试手段,还有门类齐全的图书资料。(马望星 于庆田)

上海新闻界举行缅怀恽逸群座谈会
本报讯一月三十一日在恽逸群同志诞辰八十周年之际,上海新闻工作者协会、上海新闻学会和解放日报联合举行座谈会,缅怀七年前含冤离开人间的这位杰出的新闻战士。二百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肖关根)

北京人文函授大学增设群众文化管理等系科
本报讯 今年,北京人文函授大学增设了群众文化管理、法律和农业经济管理三个系科,面向全国招生。已有的文学、秘书、新闻三系将限额补收八四级学员三千人。该校已在全国建立了三十多所分校和面授辅导站。

新疆成立一所经济管理干部学校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一月三十日电 使用维吾尔、汉两种民族语言文字教学的新疆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最近在乌鲁木齐成立。
这所学院主要招收具有高中毕业文化程度的各族在职经理、厂长及后备干部,注重培养当地少数民族的企业管理人才。

北京信息工程学院成立
本报讯 我国第一所专门培养信息技术人才的高等学校——北京信息工程学院1月30日在京成立。
该校是在北京大学第二分校的基础上建立的,将设置计算机及应用、计算机软件、通信工程、电子精密机械、管理信息系统、工业管理工程六个专业。
王震为学院题写了校名。周培源、宋健、江泽民等出席了成立庆祝会。

专栏:体育

匈牙利派出高水平足球队访华
拥有六名国脚的维多顿队五日将与中国队交锋
本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二十多年来首次访华的匈牙利足球劲旅——维多顿俱乐部队1月31日抵京。匈牙利的足球运动久负盛名,我国年青一代体育爱好者还没有亲眼欣赏过匈牙利足球运动员的风采,这次将有机会一睹为快。
曾访问过中国的维多顿队主教练科瓦奇·费伦茨告诉记者,维多顿队从1974年以来一直保持在全国甲级队前五名位置。1983至1984年度全国联赛获得第三名,目前在1984至1985年度全国联赛中积分第一位。这个队四次代表匈牙利参加欧洲足协联盟杯赛,在今年的联盟杯赛中已打进前八名,3月份将同英国曼彻斯特联队争夺前四名。维多顿队拥有六名国家队队员,前不久六个人都代表匈牙利队参加了世界杯欧洲区预赛。匈牙利队以2∶1胜荷兰队、3∶1胜奥地利队、2∶1胜塞浦路斯队,取得三战三胜的好成绩,成为第五组最有希望进军墨西哥的队。这次六名国家队队员全部随队访华,其中守门员迪斯特尔·彼特因去联邦德国比赛,晚几天来华。
维多顿队近日飞赴昆明,定于2月5日与中国队交锋,7日对云南队,9日对辽宁队;然后到重庆市比赛,12日对重庆队,14日对四川队。

专栏:体育

澳大利亚运动会篮球赛
中国女篮胜加拿大队
据新华社墨尔本1月30日电 (记者熊明山)澳大利亚运动会篮球赛今天开始。中国女队以九十七比五十六战胜加拿大队,取得首场胜利;中国男队以八十比八十九负于美国“勇进”队。
奥运会后经过调整的中国女篮在今天的比赛中打得快速灵活,上半时以五十三比二十六领先。高中锋郑海霞在全场比赛中一人独得二十一分。中国男队同身材高大,技术全面的美国“勇进”队比赛时,上半时以四十二比五十二落后十分;下半时加强抢断,积极盯人补位,使对手无法扩大战果。

专栏:体育

澳大利亚运动会
中国选手获两枚金牌
据新华社墨尔本一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熊明山)在今天结束的澳大利亚运动会体操决赛中,中国十七岁的女选手陈小红和十四岁的李小青分别以总分十九点零六分和十八点六五分,获得平衡木冠、亚军。
中国的一名男选手蔺建虎以总分十八点九零分获得男子自由体操冠军。获这个项目第二名的是苏联选手,成绩为十八点八二五分。
中国运动员在今天的比赛中,还获得了五枚铜牌。阎军以十八点七零分、十八点二五分获得男子鞍马和单杠第三名。他还与队友蔺建虎并列跳马第三名。陈小红以十八点九六分获高低杠第三名。

专栏:体育

北京举行中小学生振兴中华杯排球赛
紧张的学期结束后,北京市八十多所中小学在寒假里举行振兴中华杯排球赛。
上图为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为比赛鸣笛开球。
左图为北京工业学院附中和景山学校进行高中男子组的比赛。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

四川省成都市蔬菜研究所果树室的科技人员,利用屋顶空间盆栽苹果、桃、葡萄、柑桔等果树获得成功。四年来,已建成的五个屋顶小果园,面积共计五百平方米,年产水果已达八百多斤。这是果树室技术员在屋顶小果园浇水。
新华社记者 吴祖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