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国家外长发表声明或谈话
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
阿富汗游击队连创敌军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在苏联入侵阿富汗六周年之际,一些国家的外交部长纷纷在26日发表声明或谈话,要求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
联邦德国外长根舍发表的声明说,阿富汗人民持续不断的抵抗表明,他们要求独立的意志是不可摧毁的,同时,全世界也不会容忍苏联占领阿富汗。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发表的声明指出,苏联入侵阿富汗是“对国际法明目张胆地违犯”。声明说,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应支持阿富汗抵抗力量的斗争。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发表谈话,要求苏联拿出一个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的“确定的时间表”。
本报伊斯兰堡12月27日专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据此间报纸报道,伊朗外交部在苏联军事入侵阿富汗六周年前夕发表声明说,“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唯一办法,是苏联立即和无条件地从阿富汗撤出全部占领军”。声明指出,只有这样,才能为阿富汗难民回归自己的家园铺平道路。
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26日电 阿富汗全国伊斯兰阵线发言人26日在伊斯兰堡对记者说,阿富汗游击队在12月21日午夜发动的一次进攻中,摧毁了敌军在帕克蒂亚省凯尔·科特的军事据点,打死了三十名苏联和卡尔迈勒士兵,另外还活捉了四十五名,并缴获了一百多支苏制自动步枪和一些弹药。
这位发言人还说,12月上旬,阿富汗游击队在喀布尔至洛加尔的公路上伏击了苏联的一个车队,摧毁了一辆装甲车和一辆油罐车,击毙了苏联士兵十三名并击伤多人。阿富汗游击队战士进行军事训练。

宋双呼吁柬人民团结抗越直至解放
高棉解放阵线内部纠纷将获得解决
新华社曼谷12月27日电 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最近对记者发表谈话,呼吁柬埔寨人民加强团结抵抗越南侵略,直至国家获得解放。
他说,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应该集中力量同越南侵略者进行斗争,而不应浪费时间于内部纠纷。他表示,该阵线内部纠纷并不严重,相信不久将获得圆满解决。他对此次内部纠纷使该阵线声誉受影响深表遗憾。宋双说,他感到欣慰的是,东盟各国和中国,以至欧洲国家都支持他和民柬联合政府。
宋双特别指出,他最近访问中国获得了极大成功。

吴学谦外长同西提外长会谈
越南靠苏支持也战胜不了柬抵抗力量
本报曼谷12月27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刘爱成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泰国外长西提今天上午在十分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会谈。
两国外长就柬埔寨的军事和政治形势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只有越南从柬埔寨撤军,让柬埔寨人民享有自决权,柬埔寨问题才能解决。
中泰双方认为,越南虽然有苏联在幕后支持,也不可能战胜柬埔寨抗越武装力量。中国方面重申继续支持柬埔寨抗越武装力量。
在会谈中,中国外长再次强调如果苏联不接受中国提出的三个条件,特别是苏联必须停止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中苏两国的政治关系是不可能改善的。
两国外长在会谈中一致认为,中泰友好关系一直在发展,特别是政治关系已经很好,下一步应该是促进经济关系更好起来,要不断地寻求扩大和发展贸易的途径。中国方面表示同情泰国目前的处境,愿意继续努力给予帮助。
中泰双方都表示相信,通过这次会谈,两国的关系将会更加友好密切。

阿富汗难民示威抗议苏联侵略罪行
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27日电 在苏联入侵阿富汗六周年之际,约一千名阿富汗难民27日上午在伊斯兰堡举行示威,强烈抗议苏联的侵略罪行。
示威者高举着写有“苏联人撤出阿富汗”、“不许干涉阿富汗”和“坚决斗争直至最后胜利”等横幅和标语牌,向苏联驻巴基斯坦大使馆行进。
示威者发表了一项公报,谴责苏联军队在阿富汗的暴行。公报说,在过去的六年里,一百一十万阿富汗平民被杀害,四百五十万人被迫离开阿富汗,沦为难民。
这项公报要求苏联军队无条件地从阿富汗撤走,并要求所有伊斯兰和国际组织接受阿富汗抵抗力量的代表。

专栏:年终专稿

中拉友好合作揭开新篇章
苏振兴
1985年是中国和拉丁美洲关系发展中十分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中国同玻利维亚、格林纳达和尼加拉瓜三国建交;中拉之间在经济贸易和科技文教等方面合作的规模进一步扩大;中国同一些尚未建交的拉美国家的往来也有所增加。尤为突出的是,赵紫阳总理对哥伦比亚、巴西、阿根廷和委内瑞拉四国进行了富有成果的友好访问,把中拉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中国和拉丁美洲各国的友好关系是在相互了解、相互信任的前提下稳步发展起来的。回顾中拉关系的发展状况,五十年代中国和拉美国家还没有外交关系,六十年代我国和古巴建交。那时中拉关系主要是各种形式的民间往来。拉美国家社会各界的大批友好人士曾先后来新中国访问,进行贸易与文化交流,为促进彼此了解和中拉关系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顶住了帝国主义的封锁和压力,在国内建设中不断取得成就,特别是中国政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处理国家关系方面倡导并信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对拉美国家反帝、反殖、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始终给予积极支持,越来越多的拉美国家开始了解和信任中国。1971年联合国大会上许多拉美国家投票支持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其中包括一些当时尚未和我国建交的国家。从那以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国先后和十七个拉美国家建交,中拉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迅速扩大。事实表明,中拉关系虽然起步较晚,但由于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之间存在着诸多共同点,根基比较深厚,顺乎时代潮流,因而是一种富有活力的关系。
赵紫阳总理不久前访问拉丁美洲四国期间明确地阐述了中国和拉美国家在斗争经历、当前任务、对重大国际问题的立场等方面存在的八个共同点。赵总理所作的全面概括充分反映了客观实际,使我们常说的“中国和拉美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都属于第三世界”这句话有了更加充实、具体的内容。正是在这个基础上,赵总理提出发展中拉关系应遵循“和平友好、互相支持、平等互利、共同发展”四项原则。这些原则完全符合各自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因而得到拉美国家的赞同。这就表明,中拉双方都希望并致力于继续发展一种平等互利的新型国际关系。
中拉关系富有活力还因为在经济、贸易、科技合作等方面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和拉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相近,都有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市场,都十分注意总结各自国家发展进程中的经验教训。可以说,彼此之间在政治、经济、贸易、金融、科技、文教等方面,还存在着有待于开拓的广阔的合作领域。中国现代化建设和对外开放政策也在客观上造成了有利条件,因为我们的开放不仅是面向发达国家,也是面向发展中国家的,拉丁美洲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中国特别重视与拉美国家发展各方面的合作关系。赵总理在他的拉美四国之行中,签署了在有关领域进行合作的十五项协议、协定和议定书,使我国同拉美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出现了崭新的局面。赵总理还阐明了中国和拉美国家发展合作关系的六个有利条件,并提出了开展双方易货贸易的设想,这对于今后的发展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国同三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现在,我国已同十六个拉美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几乎同所有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及地区都有了贸易往来。对于同我国尚未建交的拉美国家,我国政府也明确宣布,中国愿意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本着“和平友好、互相支持、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精神,同它们建立和发展关系。这种关系可以先从发展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做起,逐步发展双方的关系。
总之,1985年是以中国与拉丁美洲友好合作关系的新发展载入双方友好往来史册的。可以预料,通过中国和拉美国家的共同努力,这一友好合作关系必定会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

非统主席呼吁布马两国军队停火
布基纳法索和马里边界武装冲突继续进行
新华社达喀尔12月27日电 据塞内加尔电台今天广播,塞内加尔总统、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迪乌夫致电马里总统特拉奥雷、布基纳法索总统桑卡拉,呼吁布基纳法索和马里军队立即停火,并停止一切可能保持紧张局势的主动行动。
他说,他与一些非洲国家元首曾作了大量调解努力,但未能避免两国军队发生冲突。他说,西非经济共同体互不侵犯和防务援助协定部长理事会将于本月28日举行会议,以便在争议地区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马里和布基纳法索是该理事会成员国。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瓦加杜古和巴马科消息:25日开始的布基纳法索和马里边界武装冲突26日还在继续进行。
布基纳法索方面宣布,26日傍晚,布基纳法索的飞机再次轰炸了马里边境城市锡加索附近的两个军事目标,使马里方面“至少十五人死亡和三十人受伤”。
马里方面宣布,自冲突发生以来,马里军队已向布基纳法索境内推进了三十公里,使布基纳法索方面有“二十人死亡,多人受伤和一些人被俘”,而马里方面只有“一人死亡,一人受伤”。
在这之前,布基纳法索曾指责马里破坏了冲突之后达成的停火协定;马里外交部长则对两国达成停火协议一事不予证实。

拉美国家联合努力克服困难发展经济
冈萨雷斯说拉美能够对付当前的挑战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26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在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慢的情况下,今年拉丁美洲的经济增长率比去年有所下降。各国正在努力克服来自初级产品价格下跌、外贸顺差减少和债务重担等方面的困难,争取国家经济的发展。
据拉美经济委员会公布的材料,1985年拉美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虽低于去年的3.2%,但仍有2.8%的增长率。其中,占拉美经济活动三分之一的巴西经济增长高达7%,在拉美首屈一指;古巴增长4.5%,巴拉圭4%,墨西哥3%;阿根廷则下降3%,尼加拉瓜和玻利维亚也下降2.5%。
造成拉美经济增长率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由于初级产品价格的下跌,今年这一地区的出口产品数量虽有增加,但收入却减少了6%,而进口则从1981年起就不断压缩,1985年再下降了两个百分点,结果拉美的贸易顺差从去年的三百七十六亿美元减为三百三十亿美元,下降了11.7%。其次是拉美国家外债今年又增加了3%,总数高达三千七百二十六亿美元,占本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的51%。今年拉美国家三百三十亿美元贸易顺差的98.2%用来支付外债的利息,占整个出口的36.5%,这对于发展资金匮乏的拉美国家来说,如同釜底抽薪。
不久前举行的卡塔赫纳集团部长会议,提出了以发展促还债的宣言,强烈要求取消贸易保护主义,改善国际贸易条件,降低利率,促进出口;同时要求债权国同债务国进行“直接的政治对话”,公平合理地解决债务问题。
拉美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冈萨雷斯最近发表谈话,估计在八十年代的最后几年里,拉美贸易的恢复“将是缓慢的和不稳定的”。
他要求债务国和债权国“合理地共同承担外债的责任”,认为对待债务问题不仅要考虑钱,而且要考虑到债务在“社会经济和政治方面所牵涉的更普遍的问题”。他指出,“拉美国家目前面临的挑战,尽管是困难而复杂的,但并非是不可克服的”。

罗马维也纳机场同时遭恐怖分子袭击
本报讯 据悉,在12月27日的一天里,意大利和奥地利的两个机场同时遭到恐怖主义分子的严重袭击,至少造成十六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27日上午,几名恐怖分子向意大利首都罗马达芬奇机场的以色列航空公司办理手续的柜台投掷手榴弹,并用冲锋枪向旅客扫射,致使十三人死亡,约三十人受伤。意大利警方向恐怖分子开火,击毙两名恐怖分子,并逮捕一名。
几乎在同一时间,几名持枪者向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施威夏特国际机场的以色列航空公司柜台扔下手榴弹,然后向候机室人群开枪,造成三人死亡,数人受伤。在奥地利警方同四名恐怖分子的枪战中,一名恐怖分子被打死,另外三人被捕。
眼下尚不清楚这些恐怖分子的确切身份。

参加印国大党成立百年纪念活动
钱李仁率中共代表团抵孟买
新华社孟买12月27日电 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人民日报社社长钱李仁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到达这里,参加印度国大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活动。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这里停留期间,将会见印度国大党(英迪拉派)的领导人,讨论如何发展两党友好关系问题。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成员包括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朱善卿。
代表团在机场受到印度国大党(英迪拉派)总书记帕特尔、印度国会议员和高级官员的欢迎。
中国驻印度大使李连庆也到机场迎接代表团。

炳总理会见我经贸部副部长
中泰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
据新华社曼谷12月25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和泰国存在着发展双边贸易的潜力。
他是在会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时讲这番话的。
他表示希望在即将到来的一年中,中泰贸易将得到发展。
吕学俭是昨天到达这里,参加中泰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
据新华社曼谷12月25日电 中泰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泰国副外长巴博·林巴班图分别率领中泰双方代表团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墨西哥发生特大文物盗窃案
新华社墨西哥城12月26日电 圣诞节凌晨,墨西哥发生一起特大文物盗窃案:全国人类学和历史博物馆的一百四十件珍贵历史文物被盗走。
据博物馆负责人宣布,这起盗窃案是25日上午八点才发现的。当时,博物馆的看守人员匆匆换班,突然发现馆内的玛雅厅等四个展厅都被盗。在被盗的文物中,有九十九件黄金制品和近四十件玉器,其中包括著名帕伦克墓出土的玉石面具,都是具有重大考古价值的稀世珍品。目前墨西哥军警已紧急投入行动,争取尽快侦破此案。
墨西哥是著名的文明古国,是印第安人古玛雅文化的主要中心。墨西哥全国人类学和历史博物馆位于首都查普尔特佩克公园一侧,里面陈列的展品大多是哥伦布到达美洲大陆前的印第安人不同文化时代遗留下来的原物,是人类历史文化的无价之宝。
据报道,这起墨西哥历史上最大的文物盗窃案是继意大利、法国、美国和秘鲁发生的文物盗窃案之后的连锁反应,它和国际上盗卖文物的黑市交易有关。
现在,墨西哥政府已经在机场、海关等交通要道加强了检查和警戒,以阻止被盗文物运出国外,同时呼吁世界各国政府为尽快截获和收回这些文物提供合作。(附图片)
图为墨西哥全国人类学和历史博物馆的珍贵历史文物被盗走后的情形。
本报电视照片

初级产品价格接连下跌 严重危害第三世界经济
本报讯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发表的材料,初级产品价格的下跌使第三世界的经济形势恶化。
材料表明,第三世界为向工业化国家出口而生产的所有基本产品(石油除外)的价格都在惊人地持续下跌。在最近的十六个月中,第三世界这些初级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连续跌价竟达十三次之多,其中农业原料的价格指数下降17.2%,热带产品的价格指数下降14%,食品下降13.7%,其他产品的价格也大幅度下降了。今年第三季度的平均价格比1984年同期下降了12.2%,比1982年第四季度的最低水平还低2%,而今年该季度的物价指数却比1982年的最低水平高出3.1%。
材料还表明,第三世界国家今年第一季度的出口总额达二千三百七十四亿美元,比1984年第一季度少8.9%,出口也明显地减少。
中东国家今年第一季度的出口额达五百四十一亿美元,比1984年同期水平低19.6%,其中沙特阿拉伯下降39.1%,巴林下降13.4%,科威特下降10.3%,利比亚下降11.2%,伊朗下降9.5%。
尽管目前还没有拉丁美洲第一季度出口总额的数字,但是在已提供数字的六个国家中有五个国家出口额下降,巴西下降7.4%,智利下降4.5%,巴哈马下降36.7%,牙买加下降28.6%,秘鲁下降4.1%,唯有厄瓜多尔的出口额增长4.8%。
亚洲今年第一季度的出口收入略有增长。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卢发展运动举行代表大会
历时四天的卢旺达全国发展运动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十二月二十三日晚在基加利闭幕。
卢旺达全国发展运动主席、共和国总统哈比亚利马纳主持了闭幕式,并发表了讲话。这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政治、国际合作政策、社会、经济和科学方面的一系列决议。
意游行声援世界受饥饿者
意大利首都罗马各界人士和群众约三千人十二月二十五日举行游行,声援全世界由于饥饿而挣扎在死亡线上的三百多万人。
意大利前总统、八十九岁高龄的佩尔蒂尼和一些政界人士参加了游行。当游行队伍经过总统府时,科西加总统会见了佩尔蒂尼和其他人士。
印度从英法购进直升飞机
印度官方十二月二十四日宣布,印度已决定从英国和法国购买四十二架直升飞机。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在印度决定购进的这批飞机中,其中二十一架是英国的韦斯特兰直升飞机,另外二十一架是法国的多芬直升飞机。
印度官方宣布,这批直升飞机将用于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以及民航事业。
智利总统和红衣主教会谈
智利总统皮诺切特十二月二十四日同发起反对党签署全国民主协议的红衣主教弗雷斯诺进行了会谈。
弗雷斯诺在走出总统府时发表谈话说,他在会见时向皮诺切特总统表达了智利宗教界对国家事务的关注,总统向他谈到了政府对当前政局的看法和准备明年推行的发展计划。
皮诺切特总统是在军政府同反对党之间关系趋于紧张的情况下同弗雷斯诺主教会见的,这引起了此间舆论的高度重视。
(据新华社)

专栏:墨西哥通讯

感人的圣诞节之夜
本报记者 姚春涛
圣诞节之夜对墨西哥人来说,就象中国人过农历年三十夜一样,是一个亲人团聚、喜庆日子。墨西哥今年的圣诞却不同往年。几十万地震灾民中,不少人连圣诞晚餐都没有着落,更不用说失去亲人、无法团圆的千万个家庭。然而,墨西哥人民之间互助、互济的友爱精神、情同手足的同胞之谊,却给他们送去了圣诞节的温暖。
帮助灾民准备圣诞晚餐,是比较普遍的努力之一。圣诞节前,政府分给每户灾民一只冷冻肉鸡。居民们看到大多数灾民没有炉灶调料,便主动热情地帮助烧烤,同时发动捐献,为灾民们准备了煎饼、奶酪、豆泥、米饭、肉汤、甜食和饮料。
记者在特拉尔特洛尔科居民区看到,晚餐的食品是充足的,有的除了鸡之外,还有鱼或肉。灾民们面对这一情景都很感激。一位地震中的幸存者说:“灾难使我们墨西哥人更加团结了,这种团结互助的精神显示了墨西哥的希望。”
在受灾较重的特普里托居民区,也同样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大家为灾民准备了圣诞联欢舞会。在广场上布置了圣诞树,拉起挂有五色灯炮的彩带,请来义务吹奏乐队。相识的或是不相识的,大家随着优美的乐曲起舞,一起欢渡良宵。著名的墨里亚奇民间乐队还巡回为灾民弹唱解闷。一些数月来一直沉浸在失去亲人和家庭的悲痛中的灾民,脸上也有了笑容,载歌载舞,重又表现出墨西哥民族能歌善舞、豪放爽直的本色。
许多住在其他区段的居民,特地为灾民送来糖果、毛毯、衣服。还有的人放弃了圣诞之夜同自己亲人的团聚,主动为那些不相识的灾民服务,把灾民的孩子组织起来,用自己的车把他们拉到索加洛广场、阿尔梅达公园、改革大道等市中心看热闹看彩灯。
记者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来到索加洛广场。看到灾民的孩子们在尽情地欢乐着,也听到他们在议论如何在不幸中得到祖国各方面和世界各国的援助,所以长大后要为祖国和整个世界服务。一个孩子指着广场中心一棵巨型圣诞树对记者说,那上面挂的国家名称,都是援助墨西哥的朋友,其中也有中国。然后紧紧握住了记者的手。在寒冷的圣诞之夜,这小手的热流却使人感到热乎乎的。
在墨西哥,记者曾度过三次圣诞节,唯有今年这不寻常的圣诞之夜最感人,也最令人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