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傣寨傍晚静悄悄
新华社记者 池茂花 郑庆东
记者在祖国西南边陲——云南省潞西县一个叫松树寨的村子里采访。
夜幕渐渐降临,西沉的落日把橙黄色的余晖洒向青翠的芭蕉林、修长的凤尾竹,以及潺潺流淌的小溪,把整个寨子涂抹得一如优美的山水画。
我们站在竹楼上,望着整个寨子,到处是静悄悄的,往日傣家青年男女那欢歌曼舞的热闹场面不知哪里去了?
“变了,我们尝到了学科学文化的甜头,现在都在抓紧学习哩!”陪同我们的石村长这样说。
记者来到寨子中的文化室。这里电灯明晃晃的,挤满了学习的人们。他们有的在读《知识窗》等报刊,有的在读《水稻栽培技术》等书籍。
耳闻目睹傣家的这种变化,着实令我们振奋。
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给这个拥有一百三十多户、八百多人的傣族村寨带来了连续四年水稻、甘蔗丰产丰收,工副业商品生产年年都有新发展。这里的傣家人走上致富之路,办起了文化室和文化夜校,成立了业余文艺宣传队。
女青年杨波所进,读了一些科学书籍后,把学到的知识用到了生产上。她按照科学饲养法喂猪,搞配合饲料,猪上膘快,个头大。她还搞稻谷加工、运输,成了村里有名的懂管理会经营的人。这位端庄秀丽的姑娘腼腆地对记者说:“以前我只知道拚力气干活,收入总是提高不快,还要吃救济。经过学习科学文化,学会了管理,收入比过去多多了。”
农民石荣华过去种十二亩水稻,亩产只有二百多斤。这两年他上夜校,学了科学文化,大胆引进新品种“威伏六号”,科学追施磷肥,结果亩产猛增到八百多斤。他深有体会地说,“我们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要想改变落后面貌,不掌握科学不行!”现在,他一有空就看一些科学方面的书籍。
学科学文化,使人变聪明了,致富的门路多了。文化室墙上贴着的那幅大字横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可以说表达了傣家人多少年来的切身感受。青年宝德昌对记者说,“一旦有了知识,人的精神面貌也就不同了,这是我们这儿最深刻的变化。”
在这个寨子,过去打架斗殴等现象不断发生,不少青年一到晚上无事可干,就寻衅闹事,偷鸡摸狗,闹得寨子不得安宁。现在,文化室的灯光似乎有一种魔力镇服了他们,吸引他们走进了一个静谧的世界,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年青人见寨子通往县城的土路一遇阴天下雨就泥泞不堪,就利用业余时间,挑砂抬石,修出了一条石子路。寨子里有四个五保户老人,几个青年坚持为他们挑水、洗衣,料理家务,使老人安度晚年。
青年项小玉、项小焕二姐妹看到寨里人看场电影要跑十几里路,便在家长的支持下,买了一台电影放映机,走村串寨为群众服务。不到三个月时间,她们就放映电影七十四场,观众有几万人,而收入却只有一百余元。项小玉说:“我们不是为了赚钱,能丰富乡亲们的文化生活,我们就高兴啦!”
月儿悄悄升上竹梢,座座竹楼仍闪烁着点点灯光。这点点灯光里蕴藏着多少奥秘,又孕育着多少变化啊! (新华社昆明12月21日电)

临沂师专学生普遍建立“校外之家”
参加社会实践 帮助老区脱贫
本报讯 记者吴国光报道:山东省临沂师范专科学校在教学过程中,动员学生参加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的思想觉悟与工作能力得到提高,也为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做出了贡献。
为持续搞好社会实践,临沂师专各系、各班比较普遍地建立了自己的实践基地——“校外之家”。结合师范院校的培养目标,许多系、班级将“校外之家”建在附近的中小学里,在全部就学期间经常去那里参加丰富多采的教学实习。中文系团总支的“校外之家”在贫困山村寒两寺村。开始,他们的活动偏重于为孤寡老人送温暖、协助开展团的工作、活跃农村文化生活等方面。随着农村形势的发展和学生们认识的提高,近一两年来,他们注重帮助农村小学提高教学质量,广泛收集致富信息,宣传科学知识,推动山村农民尽快走上富裕之路。学生们利用探亲、课余读报等机会,收集了上千条经济、科技信息,编印成册,送给农民,有些致富经验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
学校还利用假期,多次组织学生进行社会调查。他们撰写了上千篇调查报告或论文,有些为总结沂蒙山区几年来经济发展的典型经验做出了成绩,又为校内思想教育提供了好教材。

卫生部公布今年重大科技成果奖
相当一批获奖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本报讯 十二月二十一日,卫生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一九八五年度医药卫生重大科技成果奖一百零四项(其中有传统医学成果二十四项)。在这些获奖项目中,应用基础研究成果二十二项,占百分之二十一点二;应用研究成果六十八项,占百分之六十五点四;开发研究成果十四项,占百分之十三点四。
近年来,我国广大中医、西医和中西医结合科研工作者团结协作,奋力攻关,在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的各个领域开展了深入的研究,许多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大多数成果已在防病治病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上海市肿瘤研究所顾健人等从事的
“人原发性肝癌及肝癌七四○二细胞株癌基因的鉴定及其表达”的研究,在国际上首次证明了N—ras基因为人肝细胞癌的一种变化基因,在多数肝癌中表达增强,为肝癌癌变的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上海中医学院刘嘉湘等研制的“蟾酥膏”,用于治疗肝、肺、胃等多种癌症引起的疼痛,具有良好的镇痛作用,连续使用无成瘾性和毒副反应,是一种具有中医特色的新型镇痛药。近几年,在我国东北、西北等十多个城市相继暴发了一种以成人为主的流行性腹泻,来势猛、危害大。这次获奖的“新轮状病毒的发现及其与成人流行性腹泻病因学关系的研究”是中国预防医学中心病毒学研究所病毒形态研究室和有关单位一起,奔赴疫区进行病因学调查研究的结果。他们在世界上首次发现了这种病的致病源,为今后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奠定了基础。
卫生部发言人说:这次颁布的医药卫生科技成果中的医药部分无论从数量上还是比例上都是最多的一年,许多中医药成果转让后,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于弋)

陕西重视保护珍稀野生动物
珍禽朱鹮已由发现时的七只增加到二十一只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栖息繁殖在陕西洋县境内的珍禽朱鹮,已由1981年发现时的七只增加到二十一只。最近,陕西省人民政府决定,将工作成绩显著的洋县朱鹮保护站改为陕西省朱鹮保护站。陕西省野生动物资源丰富,仅列入国家保护的一类珍稀野生动物,就有大熊猫、金丝猴、虎、羚牛、朱鹮、黑鹳六种。不久前,在全国保护和抢救大熊猫工作表彰大会上,陕西省有四十五个单位和个人受到林业部的表扬和奖励。现在,这个省在原有六个自然保护区的基础上,又着手积极筹建周至金丝猴和柞水羚牛两个自然保护区。
朱鹮,是世界上现存数量最少、濒临绝灭的珍禽之一。据1979年前的资料记载,仅知日本佐渡岛上饲养了五只,但野生踪迹一直不明。1981年5月,我国科学工作者在陕西洋县姚家沟,首次发现了两巢七只朱鹮,成为当时举世注目的新闻。几年来,在林业部的重视和支持下,洋县建立了朱鹮保护站,采取多种保护措施,朱鹮数量逐年增加。今年,当三岔河一窝朱鹮幼鸟孵出后,人们在巢下搭起尼龙拉网,还对其中一只较弱的幼鸟进行人工喂养,从而创造了一窝育雏四只并全部成活的最高纪录。

精密激光微调机和一种热象仪通过鉴定
本报讯 记者李德金报道:列为国家“六五”攻关项目的JJ—A精密激光微调机12月16日在北京通过鉴定。该机达到了八十年代国际先进水平。它的研制成功,为我国大规模集成电路的研制与发展创造了条件,在精密激光微调机方面填补了一项空白。它是由电子工业部第十一研究所经过三年时间研制成功的。
与此同时通过鉴定的HWRX—1型热象仪也是“六五”攻关项目。它的主要特点是速度快,每秒可出三十个图像,灵敏度高,图像清晰,体积小,达到了八十年代国际先进水平。该热象仪可在冶金、电力、石油化工、节能、医学等领域广泛使用。

王大珩吕保维等当选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科学报报道:经卢嘉锡院长推荐,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主任王大珩和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吕保维,在1985年10月召开的第三十六届国际宇航大会上当选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同时当选的还有经卢嘉锡院长推荐的任新民和陈芳允以及中国宇航学会推荐的几位同志。
国际宇航科学院成立于1960年,到1984年为止,共有来自三十五个国家的五百五十八名成员,其中名誉院士十一位,院士二百一十位,通讯院士三百三十七位,一直没有中国科学家成员。国际宇航科学院包括基础科学、工程科学、生命科学和社会科学四大部分,共分十个委员会。

我国高纯硅技术研究取得新的突破
新华社杭州12月20日电 由浙江大学完成的列为“六五”期间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课题的“探测器级硅单晶”和“高纯硅烷”等三项科技成果,最近在杭州通过鉴定。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认为,这三项科技成果在国内居领先地位,并接近当前国际水平。

生物全息律的探索显示广阔应用前景
本报讯 记者卢继传报道:第三次全国生物全息律学术讨论会最近在山东济南召开,来自全国二十四个省、市、自治区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医院的专家、学者一百五十人出席会议,交流论文一百四十多篇。
生物全息律是我国年轻的研究人员、山东大学全息生物学研究室主任张颖清首先提出的。近几年来,它在医学、农业方面显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如全息诊疗法已在十七个省、市、自治区用于临床诊断治疗,效果显著。据一万一千三百三十八个病例统计,包括头痛、胃痛、腹胀等多种疾病,诊断准确率达92.7%。生物全息律在农业等领域也取得可喜的实验成果。内蒙古、安徽等地的研究人员在玉米、高粱、马铃薯、水稻、谷子、小麦等方面的实验报告表明,根据生物全息定域选种法选取最佳部分的种子(或芽眼)有较高的增产效益。应用生物全息律在植物组织培养中能提高器官诱导频率,在中草药研究中可选取最佳部分,在古生物的整体复原重建等方面也都显示出不容忽视的指导作用。

专栏:编余短论

知识是文明的基石
叶伴
“知识就是力量。”三百多年前英国哲学家培根的这句名言,早已为无数实践所证明。在中国人民实现四化的历史新时期,尊重知识、学习知识已成为一种新的时代风尚。知识,不仅是我们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伟大力量,而且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重要基石。
看看云南省潞西县一个叫松树寨的傣家山村的变化吧!过去缺少科学文化知识,人穷地瘦,青年人入夜无所事事,寻衅闹事、“偷鸡摸狗”;如今学习科学文化蔚然成风,不仅致富有路,人的精神面貌和社会风气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这个小边寨的经验中蕴含着一个大道理:各地在加强两个文明的建设时,务必重视知识的力量。有的地方,特别是一些农村,至今文化水平仍然不高,如果不花大力气迅速扫盲,进而普及初等教育、搞智力开发,商品经济发展不起来,一些愚昧落后的现象也难以制止。因为文盲必定是“科盲”、“法盲”;对缺乏文化知识的群众也很难进行马列主义思想和时事政策的教育。因此,大力抓农村科学文化教育,在当前两个文明建设中,可说是抓到了根本。

全国气象系统微机开发、应用展览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记者崔俐莎)全国气象系统微型机开发、应用展览今天上午在北京气象卫星中心开幕。国家气象局长邹竞蒙致开幕词,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为开幕式剪彩。
参加这次展览的有五十四个单位的三百多个项目。展览以图片、说明和图象显示等多种形式,展示了微型计算机在气象业务、服务、科研、教学、办公室自动化以及仪器设备的改进提高等各方面所发挥的高效能。

北京集会纪念托尔斯泰逝世七十五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首都各界人士两百多人今天集会,纪念俄罗斯伟大作家列夫·托尔斯泰逝世七十五周年。纪念会由对外友协、中苏友协、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中国苏联文学研究会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举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的陈燊在会上介绍了托尔斯泰的生平和他对世界文学宝库的杰出贡献。
苏联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菲多托夫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人民十分熟悉托尔斯泰。中国对托尔斯泰的研究表明我们两国人民是相近的。

米寿世《穆斯林六国行》摄影展览在京开幕
本报讯 米寿世《穆斯林六国行》摄影展览十二月二十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
米寿世是宁夏回族自治区著名回族摄影家、宁夏日报摄影记者。今年他随宁夏穆斯林友好访问团,先后访问了巴基斯坦、埃及、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六个伊斯兰国家,拍摄了四千多幅彩色照片。这次展出其中的一百多幅,反映了多姿多彩的异国风情。 (王东)

瑞典现代艺术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瑞典现代艺术展览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展览共展出了十位瑞典现代艺术家的六十三件绘画和雕塑作品,描绘了瑞典绮丽的农村自然风光,北欧特有的蓝色夜光和海岸景色。
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和瑞典驻华大使贝里奎斯特为展览开幕剪了彩。

秘鲁邮票在京展出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八日电 由对外友协主办的秘鲁邮票展览今天下午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今天展出的二百五十七枚纪念邮票反映了秘鲁悠久的历史和民间风俗。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积累分配失调 萧山县认真理财 为乡镇企业健康发展
奖金发放离谱 刘兴汉奋起祛邪 促社会风气根本好转
《浙江日报》△萧山县组织力量帮助二千六百多家乡镇企业清帐理财,切实解决集体积累留得过少、干部职工收入悬殊等问题
《辽宁日报》△抚顺县二轻公司生产科长、共产党员刘兴汉不怕打击,同私分巨额奖金的歪风作斗争,公司经理等人已受党纪政纪处分
《健康报》△全国第一所中医儿童医院——西安中医儿童医院落成
《大连日报》△金县税务局加强稽征管理,做到季税季清,连续六年无欠税
《人民铁道》△沈阳铁路局被洪水冲毁住房的六千八百多户职工绝大部分迁入新居,过冬口粮、蔬菜、煤柴全都送到家
《南方日报》《广州日报》△两广输变电联网并网,广西开始每天向广东输电一百二十万至二百万度
《福建日报》△省工业产品质量检查进入整改阶段,二十三家企业受表彰,三十二家受批评
《河南日报》△禹县刘屯村村委干部无理刁难专业户赵子乾,被地区法院判处赔偿经济损失二万零二十七元
《甘肃日报》△兰州大学化学系一百八十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举办义务科技咨询活动
《宁夏日报》△海原县扶持山区群众发展栈羊
《广西日报》△苍梧县先富裕起来的农民积极扩大再生产,三年多各农户添置拖拉机二千一百多台
《大众日报》△山东昌潍医学院实行班主任聘任制
《哈尔滨日报》△由哈尔滨电机厂设计制造的五台十二万五千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已在葛洲坝电站连续安全运行五个年头
《新疆日报》△水文地质工作者经五年综合研究,查清乌鲁木齐河流域地下水资源
《贵州日报》△施秉县六十二个乱占耕地建私房的党员干部、职工受到处理
《吉林日报》△永吉县团结村妇女利用闲置的水稻育苗塑料大棚养鸡七万只
《河北日报》△容城县评选遵纪守法光荣户
《重庆日报》△重庆仪表厂一百一十五名党员分别找群众“交朋友”,思想工作做得生动活泼
《长江日报》△武汉经济管理部门查出六种产品不合标准化要求,责令生产厂停产整顿,并提出实行经济制裁
《新华日报》△戚墅堰机车车辆厂建立十五个专业学会和三十二个技术服务队,形成对外技术协作网

专栏:体育

中国男篮卫冕的障碍
——访男篮助理教练张卫平
中国男篮能否在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上第六次卫冕,是广大篮球爱好者关心的问题。12月20日,记者在首都机场遇到了正准备赴广州进行适应性训练的中国男篮。
当记者把刊有菲律宾队搜集中国男篮在美国训练、比赛、度假消息的报纸拿给助理教练张卫平看时,张卫平说:“菲律宾队注意我们和我们注意他们是一样的,因为该队是中国队卫冕的主要障碍,而中国队也是菲律宾队的最强对手。”他说,菲律宾队吸收了美国三名黑人球员,这次有两人参加亚洲锦标赛,一个是中锋、一个是前锋。外籍球员的加入使菲律宾队的实力大增,它成为中国队的主要挑战者。不过分组对我们有利,第一阶段我们不会同菲律宾队相遇,关键是第二阶段。
中国男篮在美国训练后,究竟效果如何?当记者问起此事时,张教练说,训练后的中国男篮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全队的平均实力有所提高,改变了过去主力队员和替补队员之间的水平差距。美国教练强调在训练中换人的人数要多。经过一段适应训练后,全队十名队员都能轮流上场,即使个别队员临场发挥不好,换其他队员也不会因此影响实力。
队员们登上飞机后,空中小姐知道他们是参加亚洲男篮锦标赛的中国男篮时,显得格外热情,帮助几个大个队员胡章保、王立彬、黄云龙调整座位,使他们坐得更舒服。她们祝愿中国男篮在比赛中打出水平,力争卫冕。 本报记者 吴骅

专栏:体育

一切准备就绪 条件无可非议
墨西哥积极筹备世界杯足球赛
本报记者 姚春涛
12月中旬,北半球许多地区已进入冰雪封地的季节,但北纬二十度以南的墨西哥城仍春意盎然,气候宜人。前来参加第十三届世界杯足球赛分组抽签活动的国际足联领导人、各国足球界代表和记者,亲眼看了墨西哥各方面为这次大赛所做的周到准备后,对这个国家增加了感情。许多人对这里各种现代化的设备和方便条件,感到惊讶。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兴奋地对记者说:“简直是奇迹,象墨西哥这样热情、有经验和全力以赴的东道国,今后真不易找。”
1970年,墨西哥曾经出色地举办过第九届世界杯赛,经过十五年的风风雨雨,那些体育场是否完好,尤其是两个多月前又经受了一场强烈地震的冲击,还能不能承担如此重要的世界大赛呢?对此,人们有怀疑,有人甚至提出过另找东道国。然而,墨西哥从1983年9月20日接受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以来,始终没有放松准备,地震之后更加足马力。正如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在接见阿维兰热时所说,由于政府和人民全力支持,终于用事实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八个城市十二个赛场的条件是第一流的,除近年新建的两个外,其余十个都做了全面整修,国际足联领导人视察后认为,一切都合乎国际水平,尤其是观众的安全考虑得很周到。阿维兰热主席在视察他熟悉的墨西哥城最大的阿兹台克体育场时,对身旁的本届世界杯赛组委会主席说:“你看,经这一修几乎成了新的。”
东道国还准备了三十一个练习场地,供各队赛前训练。练习场也都设备齐全,淋浴、更衣和休息都很方便。对各国选手食、宿和交通,也都作了精心安排。记者看到,这里的福特汽车公司专为本届世界杯赛提供的全新白色小轿车,正源源运交组委会总部。
坐落在查布尔特佩克总统旅馆旁边的国际新闻中心,总建筑面积为一万五千多平方米,那里的电话、电传、无线电传真等各种现代化通讯设备齐全,可供数千记者工作。位于圣安赫尔电视联合公司旁边的国际无线电播送中心,专为电视实况转播和无线电广播使用,最近举行分组抽签仪式,就是从这里向全世界转播的。据说,通过各国和国际通讯卫星,全世界二十亿电视观众从屏幕上看到了抽签实况。
墨西哥为迎接世界杯大赛,做了巨大努力,一切准备就绪,各方面的来宾和各国记者这几天启程回国时,异口同声地说,选定这样的东道国,应该。
(本报墨西哥城12月21日专电)

专栏:体育

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 1985年国家体委科研所科学论文报告会于12月20日至21日在京召开。会上总结了一年来我国体育科研工作者克服困难,用现代科学理论直接为体育实践服务的经验。同时,也找出了我国体育科研水平与世界体育强国之间的差距。报告会共宣读学术论文四十六篇。 (翟颇)

专栏:体育

全苏国际象棋赛古列维奇夺冠
二十六岁的苏联国际象棋大师哈伊尔·古列维奇二十日在维尔纽斯举行全苏国际象棋赛中夺得了苏联象棋冠军的称号。
古列维奇是首次参加全苏象棋赛。这次比赛的第二、三名分别由苏联国际一级棋手维克多·加夫里科夫和亚历山大·切尔宁获得。

专栏:体育

西班牙足球队胜保加利亚队
西班牙足球队十八日在西班牙的瓦伦西亚同保加利亚队进行的一场热身赛中以二比零取胜。西班牙队的这两个球是由米切尔和卡尔德雷分别在第十五和第六十八分钟攻进的。这场比赛是这两国球队历史上的第二次交锋。它们的第一次交战是在五十二年前(一九三三年)进行的。当时,西班牙队以十三比零大胜保加利亚队。今年,西班牙队和保加利亚队均取得了参加来年墨西哥世界杯大赛的资格。西班牙队还将于明年一月二十二日与已获得出线权的苏联队进行第二场热身赛。

专栏:体育

南朝鲜足球队出访非洲抓紧练兵
南朝鲜奥林匹克足球队十二月十八日在达卡同塞内加尔国家队比赛时以一比二败北。这是南朝鲜队在访问非洲的前四场比赛中首次失利。在前三场比赛中,南朝鲜队曾以二比零和二比一分别取胜尼日利亚的尼亚梅伊队和加纳的阿桑特俱乐部队,但与喀麦隆的二十一岁以下队交锋中战成零比零。这支为明年亚运会和一九八八年奥运会足球赛而组建的南朝鲜队还将去扎伊尔和肯尼亚进行最后两场访问比赛。
(据新华社)

正当北方雪花飘飘之时,上万只红嘴鸥来到昆明闹市区的盘龙江觅食戏水,为“春城”又添奇景。红嘴鸥是北方鸟类中的一种候鸟,它们的到来在昆明传为佳话。
新华社记者 朱于湖摄

在第六届亚洲田径锦标赛上,海峡两岸的田坛骁将亚洲女子百米纪录保持者纪政(右)和亚洲男子三级跳远纪录保持者邹振先(左)相逢。 新华社记者 韩居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