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联合国秘书长和联大主席发表讲话
加强联合国作用和平解决争端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3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和本届联大主席海梅·德皮尼斯今天就“联合国日”发表讲话。他们呼吁加强多边外交解决国际问题和通过联合国和平解决争端。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说,联合国在维护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方面是不可缺少的。他呼吁成员国加强合作,加强联合国的作用,防止国家间的分歧发展成为冲突。
秘书长强调指出,联合国是各国就重大国际问题进行广泛对话的唯一讲坛,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仍然有效。
海梅·德皮尼斯在讲话中一方面肯定联合国为防止新的世界大战所发挥的作用,同时指出,现已存在的地区冲突和军备竞赛给人类生存造成了严重威胁。他呼吁联合国成员国加强多边外交防止冲突,并尽可能利用联合国和平解决争端。
他说,由于几百年出现的问题不可能在四十年中得到解决,因此还有许多事情有待去做,但当前的任务是应该充分实施联合国宪章确定的准则和目标。
10月24日被定为“联合国日”。

许多国家领导人在联大特别会议上发言强调
制止军备竞赛保卫世界和平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3日电 (记者徐林兴)联大今天继续举行纪念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特别会议。许多国家的领导人就全球性和地区性问题发表了讲话。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重申巴基斯坦决不发展核武器。他强调说:“巴基斯坦既无发展核武器的能力,也无发展核武器的愿望。”他重申了下述五项建议:“印度和巴基斯坦同时在《核不扩散条约》上签字;两国同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所有保证条款;相互检查对方的核设施;共同就放弃获得或研制核武器发表宣言;在南亚建立无核区”。
日本首相中曾根说,日本保证“继续成为一个只拥有自卫能力的和平国家,决不再成为一个军事强国”。他说,“日本人民经历过战祸和原子弹的灾难;决不允许再在日本使军国主义复活”。
他强调,“核能应当专门用于和平目的”,“决不能再用作破坏手段”。他呼吁核国家“认真听取整个国际社会要求消除核武器的迫切呼声”;并说,“在这一方面,美苏两国领导人有着特别重大的责任”。
他还对贸易保护主义提出了批评,并保证要“使日本市场成为世界最开放的市场之一”。他说,“如果各国都采取自私的民族主义政策”,“那么,整个自由贸易结构就会垮台”。
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呼吁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于下月在日内瓦会晤时,为“双方大量裁减军备”铺平道路。
他还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在南非实行种族隔离政策。他表示,“如果南非不作根本性的变革,加拿大准备对南非采取全面制裁”。他还说,“如果南非在摧毁种族隔离制度方面毫无进展,那就也许必须同南非断然绝交”。
斐济总理马拉说,人们很难理解,“为什么世界上每个国家都讲它要和平,而我们又没有和平”。他接着解释说,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一些人嘴上叫喊要和平,可在行动上又破坏和平”。他强调,“保卫和平不能依靠增加军备、更新武器和屠杀工具。”
摩洛哥首相穆罕默德·拉姆拉尼表示,摩洛哥同意西撒哈拉于明年1月在联合国主持和监督下就自决问题举行公民投票。他还重申,摩洛哥将接受西撒哈拉公民投票的结果。
在今天纪念会上发言的还有圭亚那、葡萄牙、毛里求斯、丹麦、卢森堡、巴哈马、尼日利亚、荷兰、意大利、墨西哥、布隆迪、象牙海岸、马里等国的领导人和代表。

赵总理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和联大主席一些国家领导人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3日电 赵紫阳总理23日上午在联合国总部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和本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海梅·德皮尼斯。
在会见秘书长时,赵总理赞赏他在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和促进发展方面所作的有益工作,并表示中国将继续支持他为加强联合国作用所作的努力。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对赵总理说,中国将在联合国不断为维护第三世界国家利益和维护世界和平发挥作用。他表示愿意继续同中国加强合作。
在会见本届大会主席海梅·德皮尼斯时,赵总理对来自友好国家西班牙的代表当选为大会主席表示祝贺。
赵总理表示希望本届大会和四十周年的纪念活动能对世界人民所共同关心的和平与发展问题发挥有益的作用。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3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分别会见了参加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活动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朴成哲、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联邦德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和土耳其总理图尔古特·厄扎尔。晚上,赵总理应邀出席了美国总统里根和夫人为欢迎各国领导人举行的招待会。
在会见朴成哲时,赵紫阳总理和朴成哲副主席互相通报了本国最近以来政治、经济生活中的重要情况。朴成哲对中国在四个现代化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赵总理赞扬朝鲜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胜利,并且重申中国政府一贯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提出的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主张。
在会见齐亚·哈克时,赵总理说:中巴关系的特点是以诚相待,不断发展中巴关系是中国不变的方针。赵总理赞赏巴基斯坦在今年6月和8月两次日内瓦间接会谈中坚持了联大有关决议的原则,为谋求公正解决阿富汗问题作出了不懈努力。
齐亚·哈克总统和赵紫阳总理共同指出,中巴关系是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关系的典范,国与国之间发展关系的准则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是最经得起时间考验的。
在会见拉吉夫·甘地时,赵总理说,中国政府真诚地希望同我们的邻邦印度改善关系。他说,中印人民在两千多年的交往中建立了深厚的传统友谊。现在又面临着发展经济的共同任务。两国有很多共同点,需要也有条件建立睦邻友好关系。
赵总理说,中国的南亚政策概括地说有两条:(一)中国愿意同所有南亚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二)中国希望南亚各国友好相处,希望南亚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拉吉夫·甘地说,中、印两国面临着发展民族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任务。印度愿意发展印中友好关系,并与其他所有邻国保持友好关系。
在同科尔会见时,两位领导人愉快地回顾了他们在今年赵总理访问联邦德国时的友好交往,并对两国在经济技术和文化教育等领域里的友好合作关系表示满意。
赵总理重申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长期稳定的基础上同联邦德国建立更加密切深入的合作关系。
科尔总理表示,联邦德国关注中国的发展,愿意同中国建立更稳固的合作关系。他说,他将亲自关心和过问两国合作项目的进展。
在会见厄扎尔时,赵总理说,厄扎尔总理今年6月对中国的访问使中土两国关系,特别是两国经济贸易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厄扎尔总理表示,土耳其重视同中国的友谊。土耳其经济界人士非常希望同中国开展交往和合作。
两国总理还就如何促进第三世界的经济发展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里根总统举行的招待会上,里根总统与赵总理互致问候。里根说,布什副总统最近对中国的访问是成功的。他感谢中国政府对布什副总统的热情接待。赵总理表示希望中美两国关系继续得到发展。
赵总理在招待会上还和许多其他国家的领导人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3日电 赵紫阳总理23日下午在联合国总部会见了日本首相中曾根。
中曾根对赵总理说,按照四项原则发展日中友好关系是他不可动摇的信念。他为最近日中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和大连的成功召开感到高兴。中曾根表示,日方将设法解决日中贸易中的不平衡问题。
赵总理说,中日关系的主流是好的。在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基础上,按照“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赖、长期稳定”的四项原则,扎扎实实地做好睦邻友好工作,对为二十一世纪中日更加友好奠定稳固基础是很重要的。(附图片)
10月23日,正在纽约参加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政府总理赵紫阳在联合国总部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亚太经社会开会庆祝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
炳总理赞扬联合国为维护和平所作的努力
本报曼谷10月24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刘爱成报道: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今天上午在此间亚太经社会大厦举行“庆祝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大会”。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民柬等四十多个驻泰国和亚太经社会的外交使节和代表出席了会议。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和外交部长西提出席了会议。炳总理在会上发表讲话高度评价和赞扬了联合国成立四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感谢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为解决在泰国和其它地区的难民问题所作的贡献,并赞扬和感谢亚太经社会为积极推进本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合作,为本地区各国谋福利所作的贡献。
他说,联合国所面临的最严峻问题是和平与安全问题。今天,我们看到在世界很多角落存在外国侵略和占领别国领土的行径。
炳总理最后重申泰国全心全意支持联合国、联合国宪章及其崇高的理想。
今天下午,中国国务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总干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宦乡在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庆祝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座谈会”上发表讲话说:“应该赞赏联合国各区域经社会为促进国际经济合作所做的积极贡献。”“亚太经社会在推动本区域经济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对本区域的经济发展作出了有效的贡献。”
本报曼谷10月24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报道: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为庆祝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发表文告,赞扬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做出的努力。
文告说,联合国成立以来,为解决国际纠纷与矛盾作出了努力,而它在促进经济发展、增进文化交流和实行人道援助方面的各项计划和活动,有助于改善各国人民的生活。
文告谴责某些会员国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行径。文告说,显而易见的是民主柬埔寨遭受到外来的侵略。联合国作出决议,侵略者的部队应从柬埔寨撤出,应由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其国家的前途。这完全符合世界上爱好和平国家与人民的愿望。
炳总理在文告中指出,泰国将坚定信赖联合国,信守联合国宪章,支持联合国的各项计划和活动,为世人的幸福和国际和平而努力。

三十国元首夫人集会联合国讨论防止滥用毒品问题
本报联合国10月21日专电 记者洪蓝报道:美国总统里根夫人南希今日上午在联合国总部经社理事会会议厅主持召开“第一夫人抵制滥用毒品讨论会”,讨论各国如何合作防止和治疗吸毒问题。这是今年4月间在华盛顿召开的“第一夫人抵制滥用毒品问题讨论会”的继续。应邀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参加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活动的三十个国家元首的夫人。

专栏:述评

中东和平进程前途未卜
林皎明
全世界注目的中东和平进程,由于以色列和美国的破坏,前途未卜。
今年2月,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与约旦国王侯赛因在安曼达成约巴协议,同意组成约巴代表团同美国进行谈判,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美国政府曾经就此协议表示过松动立场,同意美国官员与约巴代表团会晤,并派出中东特使墨菲多次到中东穿梭访问,就拟议中的中东和谈同约旦、埃及和以色列磋商。由于以色列强烈反对,美国迎合以色列,提出在美国与约巴代表团会晤前巴解必须先接受安理会242号和338号决议以及承认以色列的无理条件,从而使会晤不能进行。
正在约旦、巴解组织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为中东和平作出努力的时候,10月1日以色列悍然出动飞机,远程偷袭突尼斯境内的巴解组织总部。这一严重步骤的目的,一是妄图从肉体上消灭巴解组织领导人,瓦解巴解组织;二是向阿拉伯国家施加压力,迫使它们放弃有巴解组织参加的中东和谈。
受以色列轰炸巴解组织总部罪行的影响,10月7日发生劫持意大利游船事件。美国和以色列借机大肆宣扬巴解组织是“恐怖组织”,诋毁它的政治声誉。10日,就在劫船事件由于埃及等国的努力得到和平解决的翌日,美国出动战斗机拦截了运送劫持者出境的埃及客机,并将其迫降在意大利境内的北约基地,严重损害了埃及的主权和尊严。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里根以抵制联合国大会相要挟,迫使联合国放弃邀请阿拉法特出席庆祝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活动。英国政府在美国压力下,临时节外生枝取消了与约巴代表团的会见。
紧接着,10月21日,以色列总理佩雷斯在联合国大会上抛出所谓解决中东问题的“七点新建议”。这份建议以“国际会议支持”作诱饵,佯称无条件同约旦和其他阿拉伯国家进行谈判,而实质仍以“恐怖的代表”为借口,把巴解组织隔绝于和谈之外,剥夺巴勒斯坦人民的发言权。它理所当然地遭到巴解组织的拒绝。
从10月1日以来中东的事态发展,可以看出存在着一个扼杀中东和平进程的一整套计划。这个计划的核心,仍然是以色列和美国梦寐以求的削弱以至彻底消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按照美国和以色列的蓝图来解决中东问题。美国为以色列轰炸巴解总部的罪行辩解,并派飞机拦截埃及客机,从而把自己扮演的角色表现得非常露骨。美国这样助长以色列的气焰,不惜损害阿拉伯人民的民族感情,必将自食其果。
但是,中东问题撇开巴解组织是永远解决不了的。中东地区近一个月来的事态发展,只是中东局势发展中的一个回合。巴勒斯坦人民和巴解组织现在仍然承受着空前的压力,但这绝不意味着他们会放弃为恢复自己民族权利的正义事业。不管有多大困难,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在阿拉伯人民和全世界主持正义的人民的支持下,还将继续下去。

巴解组织拒绝以色列建议
约旦不同以色列直接谈判
新华社突尼斯10月22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言人艾哈迈德·阿卜德拉赫曼今晚向突尼斯非洲通讯社发表声明指出,以色列总理佩雷斯在联大发言中提出的建议是早被阿拉伯国家拒绝了的戴维营协议的翻版。
这位发言人还说,佩雷斯在讲话中无视作为中东危机核心的巴勒斯坦事业。他重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拒绝单独解决中东危机的办法,而希望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他强调指出,召开由苏联和美国以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其他有关的冲突各方参加的关于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仍然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和保证巴勒斯坦人民自决和建立一个独立国家的合法权利的合适途径。
佩雷斯21日在联大发言时提出关于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举行直接谈判而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排除在外的七点建议。
新华社安曼10月22日电 约旦一位官方人士今天发表声明说,约旦已经拒绝了以色列总理佩雷斯21日在联合国大会发言中所提出的直接同约旦谈判的要求,并且仍然坚持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原有立场。
这位人士指出,约旦国王侯赛因9月27日在联合国大会的发言中,强调了由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所有有关方面参加,召开解决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的重要性。他说,约旦关于解决中东冲突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约旦的这一立场就是对佩雷斯已经提出或将要提出的任何建议的回答。
他说,“基于这一公开立场,约旦明确拒绝任何局部或单独的解决方案”。

穆巴拉克总统访问约旦
本报开罗10月24日专电 记者王士芳、安国章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下午由开罗飞抵约旦首都安曼,对约旦进行短暂访问。埃约两国首脑将着重讨论中东和平进程的前景以及有关这一地区形势的其他问题。
据报道,两国首脑将讨论以色列总理佩雷斯在联大提出的同约旦举行单独和谈的问题,约旦已严正表示拒绝以色列的建议。
今年年初以来,埃、约两国首脑就恢复中东和平进程和协调行动问题,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最近一次会谈是两国首脑出席联大时在纽约举行的。观察家认为,埃、约两国致力于通过和谈来谋求解决中东危机,是中东复杂局势中的一种积极因素。

美指责苏部署SS—25洲际弹道导弹
苏联否认部署新导弹研制太空武器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2日电 (记者施鲁佳)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已开始部署新型的机动洲际弹道导弹——SS—25导弹。他指责苏联违反了苏美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
根据美苏1979年签署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苏美各自只能研制一种新型洲际弹道导弹。据报道,美国方面研制的是MX导弹,苏联方面研制的是SS—24导弹。温伯格说,因此,苏联研制并部署SS—25导弹,无疑违反了协议。
据这位国防部长说,苏联研制的SS—25导弹,长约六十英尺,射程为一万零六百公里。它可以安放在配备有滑动顶盖的发射架上,也可以拉着在道路上移动。所以,这种导弹是一种适应性极强的武器。
据新华社索非亚10月23日电苏联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洛梅科在记者招待会上否认温伯格所说苏联开始部署SS—25导弹的指责。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2日电苏军总参谋长阿赫罗梅耶夫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再次强调,苏联绝不会同意战略核武器与太空武器分别开来解决,如不能就太空军备达成协议,那就不可能在战略武器方面达成协议。
他否认苏联研制和拥有太空打击武器。他说如果美国继续研制太空武器,苏联将采取对应措施,这包括进攻性武器,其他武器,也不排除以太空为基地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