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联大举行纪念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特别会议
赵紫阳总理在大会上发表讲话
建立一个和平安全、繁荣发展和平等合作的世界,是人类的共同愿望。现在,摆在一切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面前的一个共同任务,是要制止军备竞赛。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以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为己任
本报讯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24日电联大今天继续举行纪念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特别会议。许多国家的领导人就全球性和地区性问题发表了讲话。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纪念大会上发表了讲话。全文如下:主席先生:
联合国诞生到现在,已经四十年了。
在世界历史上,一个政治性的国际组织具有象联合国这样历久不衰的生命力,它的普遍性和重要性随着岁月的流逝而俱增,是少有的。尽管联合国走过了曲折的道路,现在也还有它的弱点,但联合国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它对世界的影响,是不可代替的。今天,我们可以这样说:世界需要联合国的存在,正如联合国需要世界的支持一样。我们在这里举行盛会庆祝联合国的生日,就是为了重申它的宗旨,加强它的职能,期望它今后更好地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建立一个和平安全、繁荣发展和平等合作的世界,是人类的共同愿望。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就是这种愿望的反映。为了实现这些崇高的目标,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作了不懈的努力,联合国也在各种复杂困难的条件下进行了大量的工作。
四十年来,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还远远没有达到我们希望实现的目标。新的世界战争虽未发生,但局部性的热战和东西方的冷战时断时续。殖民体系已经土崩瓦解,而侵犯主权、武力征服的事件仍然屡有发生。大小国家应该一律平等,而强权政治仍在国际关系中发生作用。种族隔离制度虽已遭到举世谴责,但南非当局倒行逆施变本加厉。人类创造的财富有了无数倍的增长,南北之间的贫富鸿沟反而更加扩大。军备竞赛吞没了巨大的财富和资源,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亿万男女和儿童继续在饥饿、疾病和死亡线上挣扎。总之,我们这个世界仍然充满着矛盾和对抗,动乱和冲突,存在着许多不安全的因素和令人忧虑的现象。
联合国确定把“争取美好世界”作为纪念它成立四十周年的主题,是符合不同肤色、不同国度的广大人民的愿望和要求的。究竟什么样的世界才能算是美好的世界,对此会有各种不同的理解。从联合国宪章的宗旨来看,一个美好的世界,离不开和平,离不开发展,需要国与国之间的平等和合作。这是最基本的要求。
联合国宪章开宗明义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联合国人民同兹决心,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遗憾的是,战后四十年的历史,恰恰是东西方对抗、军备竞赛不断升级的历史,国际局势动荡不安,战争危险并未消除。为了保障国际安全,防止战争,东西方之间应当消除对抗,缓和气氛,发展关系。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以及相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都应当和平共处。每个国家都应当承认其他国家人民有选择自己认为合适的社会制度的权利,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应当以维护自己的安全为借口,而损害别国的安全。在国际关系中,任何国家都不应以武力或武力威胁作为推行自己政策的手段。可能导致冲突的国际争端,是世界和平的隐患和局势动荡的因素,有关方面应通过谈判,以和平的方式求得公正合理的解决。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保障国际安全的机构,联合国理应在这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现在,摆在一切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面前的一个共同任务,是要制止军备竞赛。不论是常规的、核的、地面的、太空的军备竞赛我们都反对。“威慑力量”也好,“恐怖平衡”也好,都不能确保和平,而必然会引起军备竞赛的轮番加剧。人们有理由要求两个拥有最多核武器的超级大国率先采取行动,大幅度裁减其核军备,从而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创造必要条件。我们和世界许多国家一样,关注美苏两国即将举行的首脑会晤。希望他们顺应世界人民的要求,真正放弃谋求军事优势,通过谈判达成有利于世界和平的协议,并付诸实践。
由于第三世界的兴起和不结盟运动的发展,战后国际关系的格局发生了根本变化。少数列强主宰世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和平力量的增长超过了战争因素的增长。只要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团结奋斗,世界和平是能够得到维护的,新的世界战争是能够避免的。
世界能不能实现共同的发展和繁荣,同人类能不能防止另一次世界战争一样,是人类面临的又一重要任务和重大历史性挑战。由于长期殖民统治遗留的沉重负担和现存的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尚未摆脱贫困落后的状态。振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开发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三的广大地区的潜力,将对整个世界经济的增长和繁荣起十分重要的作用。这就不但需要发展中国家本身作出艰苦的努力,大力发展民族经济,积极加强南南合作,而且应当改革国际经济秩序,推动南北对话,加强南北合作。尽管四年前的坎昆会议进行了探索和努力,但全球性的南北对话迄今未能实现,南北关系的现状仍无多大改变。联合国应当认真对待这一重大问题,在金融、货币、贸易、债务、援助等方面采取有效的步骤来推进南北关系的改善。这对南北双方经济的发展、对维护世界和平都是十分有益的。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一起,为此作出应有的贡献。
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是联合国宪章最根本的原则,也是联合国组织所赖以建立的基石。这种平等权利,不能仅仅理解为在联合国的发言权和投票权。它还应当包括任何国家的主权独立不受侵犯、内部事务不受干涉的权利。在这个问题上,世界的现状还不能令人满意。无视小国权利,企图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的现象仍然存在。更严重的是,侵占领土、蹂躏主权的行为尚未得到制止。联合国的普遍性和有效性寓于所有会员国的平等之中。只有使弱者不受强者欺凌,小国受到大国尊重,才能使联合国充分发挥作用,使世界保持和平与稳定。
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和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之一,清楚地理解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义务。我们一贯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支持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国际合作方面的活动,主张加强联合国在世界事务中的职能和地位。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属于第三世界。我们一贯支持各国人民维护和平和主权独立,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种族主义的正义斗争。我们将一如既往为和平、发展、平等和国际合作的正义事业作出坚持不懈的努力。
中国热爱和平,中国需要和平。为了彻底改变长期落后的面貌,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社会主义国家,达到富国裕民的目的,需要有一个长期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以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为己任。中国希望同所有邻国和一切国家和睦相处,也愿意看到世界各国都能和平共处。中国以主动裁减军队员额一百万的实际行动,再次表明反对军备竞赛的坚定立场。中国在国外不建立军事基地、不驻军、不称霸,不干涉别国内政。中国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的政策,同南北东西广泛进行经济技术交流,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对于一切谋求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国际经济发展的国家来说,中国永远是可以信赖的朋友和伙伴。
主席先生,联合国已经走过了一条漫长的道路,它仍然面临着繁重的任务。为了争取一个和平、发展、平等、合作的美好世界,联合国的成员国和各国人民还要继续进行巨大的努力。让我们遵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共同奋斗,朝着这个崇高的目标前进。
谢谢主席先生。(附图片)
10月24日赵紫阳总理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
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为争取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的美好世界而共同努力
首都集会纪念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
万里代总理指出,中国主张加强联合国的作用,支持第三世界和中小国家为此所作的努力,希望所有成员国严格履行宪章的宗旨与原则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首都各界近千人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集会,隆重纪念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
国务院代总理万里在这个由中国纪念联合国四十周年委员会举行的纪念大会上讲了话。
中国纪念联合国四十周年委员会主任、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主持了大会。
耿飚、姬鹏飞、黄华、康克清、周培源等领导人,中国纪念联合国四十周年委员会副主任郑拓彬、胡绳和委员会委员,各国驻华使节,联合国系统各机构驻京代表出席了大会。
万里在讲话中指出,四十年前联合国的诞生是当代国际关系史上一件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事件。中国共产党的代表董必武作为当时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参加了制定联合国宪章的旧金山会议,并在宪章上签字。这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支持战后国际安全组织的建立。
万里说,联合国宪章是当代国际关系史上一部划时代文件。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已被公认为指导国际关系的准则。四十年的实践证明,尽管联合国走过曲折的道路,也曾在历史上作过某些违背世界人民利益的错误决定,但宪章的宗旨与原则符合当今的历史潮流,符合各国人民要求和平与发展的愿望,对于解决当前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万里指出,尽管联合国四十年来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但是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还远远没有实现,联合国通过的许多具有积极意义的决议未能得到实施,甚至遭到极少数国家的无理抵制和阻挠。因此在维护和平、制止侵略和促进发展与合作这样一些世界人民普遍关心的根本问题上,联合国经常显得软弱无力,未能起到应有的作用。在人们回顾联合国的工作时,不能不强烈要求改变这种不正常状况。特别是在当今带有全球性和长期性的和平与发展这两个根本问题上,联合国应该有效地履行宪章赋予它的重要职责。
万里强调指出,中国主张加强联合国的作用,支持第三世界和中小国家为此所作的努力。他说,关键是所有成员国应当严格履行宪章的宗旨与原则。在这方面,安理会各常任理事国负有更大的责任。遗憾的是,超级大国的行为却经常令人失望。
他说,各国主权平等是联合国宪章的重要原则。我们历来主张,联合国的事要靠它的所有成员国通过共同商量来管。企图依仗军事和经济实力凌驾于别国之上的强权政治观念和主张,不仅是十分有害的,也是与加强联合国作用的要求完全背道而驰的。
万里说,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成员国,又是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在1971年联合国恢复我合法席位后,中国为加强联合国的作用、为实现宪章的宗旨与原则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他说,联合国大会决定以“联合国争取美好世界”为纪念四十周年的主题。中国政府和人民愿与各国政府和人民一起,为争取一个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的美好世界而共同努力。
万里在讲话中还表示,中国政府希望进一步发展与联合国主管经济技术合作和援助的各个组织以及联合国各专门机构的良好合作关系,并感谢这些组织和机构对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的有益的援助。
联合国系统发展业务活动协调代表孔雷飒在大会上讲话,他强调了尊重各国主权的指导原则。孔雷飒还详细介绍了中国同联合国及其各专门机构的良好合作情况。他表示愿意改善并增加这方面的合作。
在大会上发言的还有中国国际和平年组织委员会主任王炳南和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毕季龙。(附图片)
10月24日,中国纪念联合国四十周年委员会在北京政协礼堂举行大会,纪念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国务院代总理万里在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应邀参加志愿军入朝参战三十五周年纪念活动
李鹏率我国党政代表团离京赴平壤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和由他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平壤,参加10月25日志愿军入朝参战三十五周年纪念活动。
这是我国第一个参加志愿军入朝参战纪念活动的党政代表团。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员是: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克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中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宗克文(已在平壤)。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兆国,中联部部长钱李仁和朝鲜驻华大使申仁夏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李鹏率领中国党政代表团,10月24日离开北京前往平壤参加志愿军入朝参战三十五周年纪念活动。
吴学谦、王兆国等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记者 张郇摄

专栏:社论

光复节的祝愿
今天是台湾光复四十周年纪念日,是台湾人民的节日,是全国各族人民的节日。我们向台湾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
1894年中日战争后,腐败的清朝政府与日本帝国主义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台湾被日本帝国主义强行霸占。日本帝国主义统治了五十年,台湾人民(包括高山族人民)斗争了五十年,从反对割让台湾到争取台湾重返祖国怀抱,英勇不屈,前仆后继。
抗日战争时期,台湾人民积极参加抗日战争,或回延安,或回闽浙,或回重庆等地参加祖国抗战。台湾岛上的人民不断掀起反抗日本暴政的群众斗争。他们的口号是“打倒日帝,光复台湾”。
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三国签署的《开罗宣言》昭告全世界: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稍后苏联也参加)促令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第八条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1945年10月25日,中国政府在台北举行接受驻台日军投降仪式。日本最后一任台湾总督兼驻军司令官安藤利吉在台北公会堂签署,并向中国政府委派的台湾省行政长官兼警备司令官陈仪呈递了降书。陈仪向全世界宣告:“从今天起,台湾和澎湖列岛已重入中国版图,举凡所有人民土地政权,均为我中国政府所管辖。”从此,结束了日本帝国主义侵占台湾半个世纪的历史。10月25日定为台湾光复节。
然而,历史是这么曲折,台湾光复不几年,重新陷于与祖国大陆隔绝的局面,而且延续了三十多年之久。这种局面的形成,完全是人为的,是违背台湾人民意愿的,违背祖国大陆人民意愿的。隔绝的局面应该早日结束。多少年来,我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祖国统一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消除台湾同祖国大陆的分裂状态,是这一斗争的继续和最后完成。
现在,我国政府已经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设想,与英国政府协商,完满地解决了香港问题。台湾不是恢复主权,而是和平统一的问题,也可以按照“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设想来解决。这是从台湾的现实出发,充分考虑台湾人民的利益,充分考虑台湾当局的利益和处境,充分考虑国家、民族的长远利益而提出的决策。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我们寄希望于台湾当局,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寄希望于海内外所有的中华儿女。我们希望台湾国民党当局,顺应势不可当的历史潮流,作出明智的抉择。我们希望台湾的广大人民,工商、科技、教育、文艺、新闻等各界人士,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我们希望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出力。
祖国统一大业必将实现。只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台湾人民和祖国大陆人民坐在一起共庆台湾光复节的时日,是不会太远的。

专栏:社论

鲜血凝成的友谊永存
今天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三十五周年纪念日。
三十五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志愿军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并肩战斗,抗击美国侵略者。经过三年浴血奋战,朝中两国人民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在世界反侵略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中国人民志愿军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他们为了履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为了保卫朝中两国人民的安宁和幸福,为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在朝鲜国土上,同朝鲜人民一起英勇奋战,有的洒下了热血,有的埋下了忠骨。中国人民为有这样优秀的儿女感到骄傲和自豪。他们的精神永远活在中朝人民的心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期间,受到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党、政府无微不至的爱护和关怀,得到了朝鲜人民的大力支援。朱德同志曾经赋诗称颂说:“如此邦交昭范例,子孙须记血凝成。”中国人民永远珍视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并使之繁花长放,万世留芳。
今天,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隆重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三十五周年,表达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深切怀念。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深情厚谊表示衷心的感谢。
三十五年来,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经受了种种考验,不断向前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进行广泛的交流和合作。特别是近年来,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开拓了中朝友好的新的前景。在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中朝两国人民共同进行了巨大的努力,为亚洲的安全和稳定作出了贡献。在这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三十五周年之际,回顾中朝友谊所取得的巨大成果,我们感到万分高兴。
今天,世界形势同三十五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正在为维护世界和平、制止战争而努力。这也是中朝两国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为了维护亚洲和平,朝鲜南北分裂的局面不应该再继续下去。多年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先后提出许多建议和方案。1980年10月,金日成主席提出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建议。其后,朝鲜政府又建议举行朝鲜北方、南方和美国三方会谈,寻求解决朝鲜问题的途径。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为和平统一祖国所作的努力和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的主张。朝鲜北南双方的接触和交往,以及由此带来的朝鲜半岛局势的和缓,对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将是一个积极的贡献。
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是永存的。它是一棵根深叶茂的大树,经得起任何风暴的考验。它将如永不枯竭的源泉,世世代代地浇灌中朝两国人民的心田,培育出瑰丽无比的花朵,使中朝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万古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