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改革和开放政策开辟了广阔的发展道路
阳江一家集体企业办成汽车电子厂
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今年1至10月产值超过二千万元,产品行销国内外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由集体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发展起来的阳江汽车电子总厂,已成为我国第一家生产汽车电子系列产品的工厂。
汽车电子产品国际上通称为汽车横向产品(Car Acc—essories),即附属于汽车上的音响、空调等设备,主要有四个系列:音响系列、空调系列、发电机、起动机系列和化学剂系列。
阳江汽车电子总厂是去年6月兴建并部分投产的。目前,该厂音响系列的七条生产、装配线,每年可生产汽车收放机、收录机、扩音机、安全装置、预警器等二十四万台。汽车空调系列生产线,正在进行安装,今年底可投产,年产汽车空调机、暖风机、冷暖保温柜等可达十万台。此外,年产一百万加仑的汽车专用三防剂(防锈蚀、防热、防冻)车间,亦将于年底投产。
阳江汽车电子总厂的建立和发展,弥补了我国汽车电子系列产品的不足,可减少进口同类产品,为国家节约外汇;同时,该厂根据与外商协议,30%产品出口,也可为国家创汇。目前,该厂是省汽车配件公司的定点厂,产品由省汽车配件公司销售。本月上旬,在阳江召开了全国汽车电子产品订货会议,全国三百多家汽车生产厂和配件厂的代表一千多人参加订货,另有四十多位美、日、港商人前来洽谈。
阳江汽车电子总厂,对发展地方经济,起了促进作用。去年,该厂产值即达七百多万元,缴纳税金三十多万元;今年1至10月上旬,产值增至二千多万元,交税一百多万元,成为阳江县交税大户。该厂还带动了阳江县汽车配件、五金、包装等工业的发展,为更多的人带来了就业机会。
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为阳江汽车电子总厂的建立和发展开辟了道路。这个厂的前身,是江城镇东方街六个人办起的五金农具厂,1980年生产一些简单的汽车零配件和脚轮,业务有了很大发展,改为江城汽车配件厂。这个厂的厂长林喜达是个有事业心和改革精神的人。他经过长期的调查研究,收集了大量国内外资料,并到香港汽车行业进行实地考察,写出了两份有事实有分析的调查报告。他先后和五十八家港商、六家日商和两家美商洽谈,最后选定了其中四家作为合作伙伴,采取来料加工、补偿贸易,技贸合作等多种形式引进技术和设备,边筹备,边生产,边壮大自己。如现在投产的汽车音响生产线,完全不用国家投资,经过一年多的补偿,这些生产线的设备40%已归工厂所有。
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上,他们还采取生产、教学、科研三结合的方法,明确提出在引进技术的基础上,消化、吸收技术,逐步做到产品国产化,走自己发展的路。

资金又搞活了
——武汉市金融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王楚
4月的武汉,几家银行的钱柜快要见底了。一连几天,涉及大笔款额,只收不放。这一动向,惊动了三镇。市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大家,作为发展经济的杠杆,将难以起动了。客户从早到晚挤在银行苦苦求情,要求贷款。武汉的银行大有不得动弹之势。
“万事非财莫举”。金融市场能否活起来,已成为全市经济改革成果能否巩固的关键。
3月27日,武汉市银行联席会上,市人民银行行长李麦秋宣布:中央银行确定,今年全市各项贷款增加总数,将比去年减少一半,由十四亿元减到六点二亿。李麦秋亮出的“底牌”,使十一家常务代表大出意外,大家争相申述困难。
去年,武汉市银行对不适应经济体制改革的规章制度大刀阔斧地进行了十四项改革,金融杠杆起动了,有力地支持了武汉市的经济改革。现在,面对银根紧缩的局面,怎么办?“有指标就贷,没指标就高挂免贷牌”,这最省力,少费口舌,又不担风险。然而这显然是改革者们不屑为的。只有一条路,“钱是死的,人是活的,巧妇可做少米之炊,把银行的钱捆起来用”。这样做,劳神,费力气,还担风险。但是,可以让银行在经济改革的伟大事业中不停顿地发挥它的经济杠杆作用。到会的十一家常务代表,大都是老银行、老财政,李麦秋与他们磋商,集思广益,联席会议起了智囊团的作用,大家出谋献策。一个把上级精神与全市改革现状结合的应变措施产生了:不突破中央银行下达的总数,对企业“区别对待,择优扶持”;调整资金投向,灵活调剂资金;抓货币回笼,挖“沉淀”资金。中心突出一个“活”字。
尽管三镇被长江、汉江相隔,但这个消息还是不胫而走。申请贷款的客户、厂家,闻风而动,涌向银行,都想捷足先登,请“钱老板”把手头上剩下的几个钱,再贷给他。但是银行宣布了“四个优先,八个不贷”,好钢必须用在刀刃上,概莫例外。
春耕来临,农民买化肥、种子急需钱。农业银行的放款却不能一时收回。“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怎么办?市人民银行二话没说,出面调借。李行长说:“用钱,是分前后的,要抓住放款上的‘时间差’。”由工商银行拆借三千万元给农行。农行的同志松了一口气。
城市的辐射力靠什么?靠拳头产品,但武汉市拳头产品的几个“龙头”,都在集体企业。然而集体工业企业享受贷款比例只能占七分之一,还要分两次用完。银行没有采用“一刀切”,而是在不突破总额的前提下,对武汉电扇厂、大桥牌童车等集体工业企业增加贷款八百多万元;同时,对集体商业企业增加九百五十万元。
去年,企业家们以敢于“借钱发财”、“借鸡下蛋”为荣;今年,“挖潜发财”、“蓄水养鱼”,成了信贷员的口头禅。银行帮助武汉国棉二厂领导,细算三笔帐,挖出潜力金额三百零一万元,占全厂去年实现利润的三分之一还多。厂领导赶紧组织专人,催收死帐、赊帐、呆帐,把“死钱”变成“活钱”。这样一来,仅4月份,贷款就比年初下降了19%,减少利息六万多元。逐户清算,到6月底,全市从内部挖掘出闲置资金一点五亿元。
企业技术改造资金需要量大,全市一百零五个技术改造重点项目,象一个个“饿汉”,眼巴巴地望着银行。银行巧做“少米之炊”。武汉带钢厂申请二百五十万元贷款搞技术改造,自己只筹集到一百二十万元。信贷员的一张嘴,说动了厂领导的心,用比较法筛出七个花钱少,见效快的项目上马。结果,该厂只用四十七万元,就提高带钢产量六千三百多吨,增加利润八十八万元。就是这样,银行当红娘,搭鹊桥,细算帐,使全市重点改造项目资金逐一落实。
市场投放一批彩电、冰箱,货币顺风而至;收购农副产品,大量的货币又流向农村。武汉市场上有五亿货币在流动。不掌握好“流向图”运行规律,常常使市场不稳定。金融工作者要把群众手上持币待购的钱,化零为整,集腋成裘。位于汉正街小商品市场的信用社,是几位退休职员办起来的,独立核算,自主经营。去年9月开张以来,每天平均回笼货币二十万元,最高达到三十五万元,被个体户称为自己的“小钱庄”。可“小钱庄”也有作难之时。今年4月24日,该社第一次发生资金周转不灵。为不影响小商贩们翌日的取款,六十二岁的退休职工、信贷员宋春波,经过一番游说,个体户们纷纷到信用社存钱,一下子就吸收了八万元。居民信任“小钱庄”,灵活、简便、保密,也说明居民手中有钱。目前,全市十三个信用社,九个月吸收存款一千八百万元,发放贷款一千多万元,其中,转存人民银行七百万元。
不少群众有这样一种心理,“存钱不如存物”。可见,把新媳妇的压箱子钱,老人的防老钱、小青年的零花钱吸引过来,需要储蓄人员具有“探矿”精神。银行工作人员深入大街小巷进行宣传,吸引越来越多的客户。另外,他们在全市四千三百个单位试办“财务部门代储”,聘请了一万八千个协储员、代办员,五十四万职工不出门就可以在厂内办储蓄。有人计算,仅这项措施,国家每月可吸收存款三百万元,节约工时二十七万个。截至8月底,全市居民存款余额已达十三点四亿元,而今年头八个月净增二点七七亿元。
武汉市四家银行共显神通,终于使一度难以动弹的银行又盘活了。

胡耀邦到医院看望印度巴苏大夫
希望中印关系进一步得到发展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到协和医院看望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主席比·库·巴苏大夫。
巴苏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来北京治病并访问的。
七十四岁高龄的巴苏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感情。他于1938年参加印度援华医疗队来到中国援助抗日,直至1943年返印。不久,他又发起成立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并被选为主席。四十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印中友好事业。
巴苏在延安时曾与胡耀邦多次会晤。两位老朋友今天重逢时都格外高兴。
巴苏对胡耀邦说,你工作很忙,还来看我,十分感谢。
胡耀邦说,你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对中国的革命做了很好的贡献。在中国革命当中,印度人民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援,我们对印度人民是感激的。中印两国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和共同的命运。我们希望两国关系进一步得到发展。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胡耀邦回忆起1939年到延安拐峁八路军军医院看望印度援华医疗队的情景。他对巴苏说,当时是毛主席和王稼祥派我去看望你们的。医疗队队长爱德华还请我吃了印度饭菜。
胡耀邦向巴苏赠送了花篮和水果,并同巴苏和夫人一行合影留念。(附图片)
胡耀邦看望巴苏大夫。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

李鹏在国家经委等三个单位召开的工作会议上说
中国将发展与东欧国家经济技术合作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要求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同东欧国家的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
在今天闭幕的发展与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经济技术合作工作会议上,李鹏说,近一二十年来,东欧国家的技术进步较快,在某些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发展同这些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引进一些我们需要的先进、适用的技术,对四化有好处。
这次会议是由国家经委、国家计委和对外经济贸易部于10月15日至19日在京联合召开的。近两年来,我国与匈牙利、民主德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等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有了显著的发展。我国有关部门和省市正在越来越广泛的领域里同这些国家开展进一步的经济技术合作。特别是在现有企业技术改造方面,我国同东欧国家的合作已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但还有很大潜力。
在这次会议上,来自各部门和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一百多名代表,交流了与东欧国家进行经济技术合作的经验,新确定了一批老厂改造合作项目,并且研究了进一步推动这项合作的鼓励措施。
据悉,近两年来,我国和这些国家之间各种经济技术代表团的来往逐渐增多。我国与这些国家相继建立了部长级的双边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委员会,同时陆续签订了长期贸易协定。经济贸易关系正在走上长期、稳定发展的轨道。

专栏:凡人新事

父亲的婚事
解放军某部放映员董保国接到两封来信,一封是父亲来的,说自己准备再婚,另一封是两个姐姐来的,要他共同来制止父亲的婚事。董保国望着两封家信,思绪万千,吃睡不宁。他想到母亲病逝后,三年来父亲孤苦伶仃,生活确实需要人照顾。为此自己曾想到提前复员,而他老人家却写信嘱咐:要以大“家”为重,服从组织决定。多好的老人啊!小董又想到《婚姻法》中有关子女孝敬父母、关心老人生活的有关条文,心里豁亮了,觉得做子女的要多为父亲的晚年着想。于是,他马上找到领导谈了自己的想法,领导很支持他,并安排他利用假期回家处理此事。
小董回到家里,两位姐姐一见,不由得喜上眉梢。当小董说明了自己的意见后,两位姐姐先是一愣,接着就你一言我一语地对弟弟“开导”起来了。等两位姐姐说完了,小董才心平气和地说:“姐姐,你们比我大,更知道父亲的艰辛。他老人家想再婚找个帮手,有什么不好!我们爱虚荣、要面子,这是旧的世俗偏见,要破除。让父亲有个幸福的晚年,是我们做子女应尽的孝心啊!”小董终于说服了两位姐姐。
北京丰台驻军某部政治部 赵树朋 马会鸣

外交部发言人指出
中国政府强烈谴责南非当局杀害黑人自由战士莫洛伊塞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就南非当局杀害黑人自由战士莫洛伊塞一事指出,10月18日,南非当局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和抗议,悍然处死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自由战士莫洛伊塞。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南非当局的新暴行,表示极大的愤慨和强烈的谴责。
他说,事实再一次证明,南非当局坚持种族隔离制度、与南非人民为敌的顽固立场丝毫没有改变,它所标榜的“改革”完全是一个骗局。南非当局妄图用血腥镇压来扑灭南非人民的正义斗争,只能进一步激起南非人民更加强烈的反抗和非洲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更加严厉的谴责和反对。
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和主持正义的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一道,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南非人民的斗争,直至种族主义制度的彻底灭亡。最后胜利定将属于广大的南非人民。

关于《襄阳县砍掉靠农民摊派支撑的新机构》一文失实问题
编者按:本报8月11日转载湖北日报《襄阳县砍掉靠农民摊派支撑的新机构》一稿,事实有误。9月13日,湖北日报发表了作者的自我批评。本报转载时没有主动与湖北日报联系,是有责任的。
湖北日报在发表作者的自我批评时,在编者的话中指出:襄阳县委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指导思想是对头的,工作也是抓得很紧的。但是报道未能如实和正确反映县委的指导思想。县委是要求清退靠农民摊派支付工资的各类非生产人员,其中包括乡文化站、广播站等单位的这类人员,切实减轻农民负担。报道却写成了“砍掉靠农民摊派支撑的新机构”。这就既与事实不符,又未从政策上划清界限。一般讲,这些机构是必要的,问题是要解决不合理的负担。

作者的自我批评湖北日报编辑部:
你报8月5日头版头条消息《襄阳县砍掉靠农民摊派支撑的新机构》,是我采写的。没经县委和县委宣传部审查,也没送雷明富同志看,就寄出了。
现在认真检查起来,我写的稿确实有失实之处:一、县委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文件是8月15日下发的。我在7月底发稿时,将打算做或正在做的工作写成已经做完了。二、稿件第一段“到7月底,全县已砍掉八十七个农经公司、五十三个乡办广播站、四十四个乡办文化站。裁减编外民办教师、村组超编干部、乡村专职通讯员、炊事员、调解员等共一万一千人,为农民减轻负担六百五十万元。”中的数据,是调查了二、三个区后推算出来的。
这篇稿件失实,对我自己的教训是很深刻的。
襄阳县委宣传部 李明辉
(本报有删节)

喀尔喀山自然风景区神奇秀美
▲三江平原东部的黑龙江省建三江垦区,最近发现一处秀丽的自然风景区——喀尔喀山自然风景区。
这处自然风景区位于乌苏里江以西,属黑龙江完达山余脉,全长九公里。这里峻峰绵亘,怪石兀立,雄狮峰、聚仙峰、菩萨峰、望江峰、八戒石、断臂熊、石塔林、石花园等十六处景观,展示了大自然的神奇与秀美。(据新华社)

人胃管状腺癌细胞系培养成功
▲南京军区八一医院成功地培养出我国第一株人胃管状腺癌细胞系。
人胃管状腺癌细胞系培养成功,对于进一步探索胃癌病因、发病机制以及为胃癌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实验模型。

专栏:每周论坛

有感于“中国的世界之最”
吴昊
最近孩子从书店里买回一本《中国的世界之最》(安徽省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这是一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普及读物,是一本好书。
中国共有多少世界之最呢?书中例举了二百四十六条,其中属于自然地理、物产资源的六十二条,这是天公作美,大自然的惠赐;属于经过人的努力而达到世界之最的,包括人文科学、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生产建设、交通贸易、建筑工程等共一百八十四条。在这一百八十四条中,属于“最早”之“最”的一百二十五条,其中技术发明共三十条,全部是“最早”;自然科学五十三条,五十条“最早”。其实,不带“最早”二字的那些条目,往往也和“早”有关,比如《彗星资料最丰富》一条,就是因为我们已有四千余年的观测历史,《晋书》就开始记载了。其他象《最长的城墙》、《最大的城》、《最大的古宫》、《最大的园林》、《最大的石梁桥》等,都是古人的功劳。经过现代人的努力列入世界之最的,只有寥寥几条,属于现代科学技术之“高、精、尖”的,就更少了。
面对这些“最早”之“最”,作为炎黄子孙,是应该感到自豪的。正象书的前言所说:“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我们的祖先,创造了光辉灿烂的科学文化,留下了许多举世无双的艺术瑰宝,对人类有很大的贡献。”但,历史不管如何辉煌,都是过去的事情,都只能说明过去。昨天的财富,解救不了今天的贫困。若象某些破落子弟那样,不虑衣食之苦,总以祖宗的富贵自慰、自诩,那是鲁迅先生早就嘲讽过的阿Q精神。在“世界之最”中,我们的民族为什么带“早”字的那么多,属于“今”字的那么少?我们这一代人,是为“早”字的多而陶醉呢?还是应该为“今”字的少而不安、而奋发呢?这个问题值得认真思考,尤其是值得当代青年们认真思考。
我们的民族要对人类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光有“早”字之“最”是不行的,关键是看现在。而现在,应该承认,较之发达国家,我们是大大地落后了。这不是哪个人的责任,是漫长的封建社会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又长期闭关锁国,延误了大好时机;五十年代以后,别人在生产领域里大踏步地前进的时候,我们却在政治运动中斗来斗去,结果光阴虚度,差距加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深刻地总结了前一段历史教训,确立了一整套改革的政策。对内开放,对外也开放,目的就是要创立一条中国式的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生产,繁荣经济,使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尽快地富裕和繁荣起来。这几年,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最好时期之一,也是我们的民族和国家最有成就的时期之一。我们的人民,尤其是青年,应该十分珍惜这个时机,快马加鞭,把各项事业搞上去。在“世界之最”中,增加更多的现代炎黄子孙的光辉篇章。如果要讲爱国主义的话,在这一伟大的进军中,谁走在前面,谁的贡献大,就表示谁最爱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民族。
让“中国的世界之最”,特别是在生产、科研、建设、发明创造领域里,多树几块今人的丰碑吧!

专栏:每周论坛

不允许“边听边吃”
白玉
俄国作家克雷洛夫写过一则寓言,说有一天厨师外出,留下猫儿看守厨房,以防老鼠偷吃东西。可是,厨师回来,发现厨房满地狼藉,猫儿正躲在一个角落里津津有味地啃烧鸡,嘴里还发出得意的呜呜声。厨师勃然大怒,高声责骂说:“啊!你这个馋嘴的东西!你这个恶棍!你怎么不害臊!……”然而,猫儿毫不理会,你说你的,它吃它的。厨师还未讲完,猫儿已经把鸡吃完了。
这个故事,列宁在他的著作中引用过多次。我倒想到,猫儿边听边吃的那股子劲头,同当前出现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极为相似。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是新的不正之风的一种突出表现,严重地影响着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注意。
我们是共产党,是搞社会主义的,没有严明的纪律不行。有令则行,有禁则止,是无产阶级党性的要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战争年代,我们强调“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在今天,为了搞好改革,为了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我们同样要发扬这个传统,努力做到“令行禁止”。
当前,一些地方、一些单位,新的不正之风所以不能及时制止和纠正,就是因为有些同志纪律松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你不准滥发奖金,他巧立名目给补助、给实物;你不准党政机关经商,他明脱钩暗不脱钩;你不准乱涨价,他来个变相涨价;你不准用公款请客送礼,他变着法儿照样干……总之,中央三令五申,他有一定之规;你有政策,他有对策;对党和政府的文件、规定,采取“钻空子”、“打擦边球”的态度。
对于这种“边听边吃”的现象,广大群众十分不满。我们不能听之任之,一定要认真对待,坚决纠正。除了对党员、干部加强理想、纪律教育外,要发动党内外群众进行自下而上的监督,舆论机关要选择典型事例进行公开的揭露和批评,这是一种很有效的监督。整党单位,边整边犯的,要使其重新补课,不能让它走过场。令出法随很重要,纪检部门、执法机关对于违纪违法事件,一定要严肃处理。决不能让“边听边吃”者肆无忌惮地在那里“揩公家的油”,吞食国家的“馅饼”,占国家和人民的便宜而安然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