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舒尔茨和葛罗米柯举行第三次会晤
双方将在举行第四次会晤后发表联合公报
新华社日内瓦1月8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上午在这里的苏联代表团驻地会晤了两个多小时。这是昨天以来他们在这里举行的第三次会晤。据说会晤是在“轻松的”气氛中进行的。
自这次会谈开始以来,美苏两国代表团都采取了极度保密的做法,没有以任何方式透露过它们的会谈情况。
据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舒尔茨和葛罗米柯昨天第一次会晤了三个半小时,第二次会晤了三小时二十分钟,会晤时的气氛是“坦率的和认真的”,“既没有出现愉快,也没有出现任何紧张的气氛”。
据透露,舒尔茨和葛罗米柯今天下午将举行两天中的第四次而且很可能是最后一次会晤。双方在会晤结束后有可能发表一项联合公报,但这次会谈的详细情况将由美国总统里根9日晚在华盛顿举行他近半年来的第一次正式的记者招待会时透露。(附图片)
舒尔芝在美国代表团驻地迎接葛罗米柯。两人面带笑容,但拒绝回答记者的任何问题。 本报电视照片

美苏将举行高级贸易会谈
新华社华盛顿1月7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龙伯格今天宣布,美苏两国定于本月8日至10日在莫斯科举行一次高级贸易会谈,这是两国自1978年以来首次举行这样的会谈。
龙伯格同时还宣布,美国海岸警备队和苏联海运部今天在华盛顿的海岸警备队总部举行为期三天的会谈。
他说,两国高级贸易会谈是根据美苏长期经济、工业和技术协定而举行的。两国的工作小组将讨论美苏贸易状况和寻求扩大贸易的领域。
双方关于海运工作的会谈,将讨论两国在阿拉斯加和西伯利亚之间的沿海进行搜寻和援救工作方面加强合作和联络的事宜。
上述两个会谈是在日内瓦美苏外长会谈期间开始举行的。

一些欧洲国家十分关注美苏谈判
法国希望能导致双方大量削减核武器
据新华社巴黎1月7日电 法国外交部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法国希望美苏日内瓦谈判能导致“这两个拥有最大军备的国家”“大量和均衡地”削减各自的核武库,使双方核武器减少到最低水平。
这项公报是在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日内瓦开始会谈后不久发表的。
公报说,法国支持“一切有助于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和在真正削减军备道路上取得进展的事态”。公报接着强调指出:“法国希望人们期待已久的美苏恢复对话将取得同其他重要谈判一样的有益效果。”
公报还指出,法国政府去年6月在日内瓦会议上曾提议限制发展太空武器。
瑞典芬兰希望讨论禁止巡航导弹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正在瑞典访问的芬兰总统科伊维斯托7日在斯德哥尔摩同瑞典首相帕尔梅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要求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谈中讨论禁止巡航导弹的问题。
会谈后,帕尔梅对记者说,他希望禁止巡航导弹问题能成为美苏外长这次日内瓦会谈的一个中心议题。他说,瑞典和芬兰出于对欧洲北部安全的考虑,对巡航导弹感到担忧。瑞典欢迎完全禁止巡航导弹。
瑞典国防大臣通博伊出席了这次会谈。路透社认为,这表明双方讨论了在军事方面如何对付巡航导弹的问题。
昂纳克希望能为实质性谈判打开通道
据新华社柏林1月7日电 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埃·昂纳克今天在这里表示,民主德国希望今天在日内瓦开始的苏美外长会谈能为进行认真的和实质性的谈判打开通道。
昂纳克是在接见各国驻这里的外交使节时讲这番话的。
他说,就减少军事对抗进行认真的和实质性的谈判,也可以使斯德哥尔摩的欧洲裁军会议和维也纳的裁军谈判取得成果。
他说,欧洲四十年的和平表明,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互利的。对造成当前国际紧张局势的原因所持的政治观点不同,不应该成为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共同努力的障碍。

专栏:法国通讯

法国高速公路面面观
本报记者 马为民
每当驱车在高速公路上,望着川流不息、相对奔驰的载重车和小汽车,“大动脉”三个字常常浮现在脑际。
作为一个到此客居不久的人,有时仿佛会觉得,此情此景“历来如此”。然而,六十年代在此留过学的老朋友却说,即使在那时,法国各地也还是土路多,汽车行驶时常拖着扬起的灰尘。
为了解法国高速公路的发展和它所起的作用,记者最近采访了巴黎—莱茵—罗纳高速公路公司总经理热尔曼先生,并由负责安全的莫里索先生驱车带领,参观了一段公路和法国最大的征收养路费的关卡——弗勒里关卡。
热尔曼先生对公路的情况了如指掌,而且十分健谈。他围绕公路建设,谈古说今,内容翔实,饶有风趣。这里,不妨以他的谈话作经纬,勾勒一下法国高速公路的概貌。
一、起步晚建设快
热尔曼先生开门见山地说,与德国、意大利或美国相比,法国的高速公路建设要晚许多年。原因是,从历代国王经拿破仑到几个共和国,法国建成了欧洲最好的公路网,法国人一直以此自豪,而不大重视高速公路的建设。
据他说,世界上第一条高速公路于1927年出现在美国的纽约西部。三十年代,希特勒为解决严重的失业问题和准备侵略战争,大规模兴建高速公路。与此同时或比此更早,墨索里尼为加强多山的意大利的统一,也致力于修建高速公路。而法国只是到了1952年才提出第一个有关法案,并且犹犹豫豫,三年后才由议会批准。
六十年代中期,法国的高速公路尚未连成线,只有若干零星路段散布在巴黎等大城市附近。因为当时的主要考虑是疏导城市交通,而非从发展经济的角度出发。直到1970年,法国才建成了北起里尔,中经巴黎和里昂,南到马赛的第一条经济大动脉。
法国的高速公路建设高潮是在七十年代。十年之中,法国建成高速公路四千多公里,远远超过了联邦德国和意大利,成为该时期建成高速公路最多的欧洲国家。
到1983年底,法国拥有的高速公路为六千零八十五公里,在欧洲仅次于联邦德国。1984年底可达到六千二百四十三公里,正在施工和计划兴建的还有一千多公里。
二、国家决定公司承建和经营
法国的高速公路建设近十几年能迅速发展,当然是因为经济发展的需要。但据热尔曼先生分析,另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即建设体制的改变。
最初,这项建设的资金系国家预算拨款,施工、经营等均由国家包揽。热尔曼先生认为,这样做的弊病很多。首先,一条高速公路从决定兴建到投入运营,通常要十年,而国家每年的拨款无法保持稳定。其次,由国家建,实际上是由各地方政府分别建本地区的路段,这样难以保证整个工程的质量和进度。另外,预算拨款等于由全体纳税人出钱,财政上不合理。比如波尔多人就很少使用巴黎—里昂公路。
基于这些原因,法国设立了六个特许公司,采取了国家决定,公司承建和经营的新形式。在何地兴建,从何时开工,到何时运营以及日后征收养路费的标准,全由政府决定,设计、施工、经营、管理则由各特许公司承包。双方签订合同,国家授权公司以运营后的养路费收入为抵押向银行贷款,国家充当担保人。公司还向公路经由的省市集资,也用养路费收入偿还;公司必须达到国家要求的质量和进度,并且在公路开始运营后,保证线路在任何气候条件下二十四小时畅通。至于线路的方向,政府划定出宽一公里的线路地区,特许公司在此范围内确定最终的施工线路,设计方案则由政府批准。
这些公司被称作“混合经济公司”,实际上都是国家公职人员经营的,资金全部来自国家金融机构或地方政府。所以,政府的意图能得到顺利贯彻。七十年代,在国家允许下,又成立了四个私营特许公司,同上述公司竞争。国家同样充当其借款担保人。目前,这两类公司都成了“混合经济公司”。
特许公司承包工程后,向道路、桥梁、隧道等专业公司招标。工程完成后,则由特许公司经营。国家给予的特许期限约三十至三十五年,即到大体收回投资为止。社会党执政前主张取消养路费,现在实际上暂时放弃了这一主张。因为养路费是一笔可观的收入,每年达六七十亿法郎。其次许多新线正在施工或计划兴建,各公司都以通车线路来养施工线路。所以,人们认为,取消养路费还是个长远目标。
(待续)(附图片)
法国的高速公路。

芬兰报纸就苏巡航导弹坠毁事件发表评论
大国研制新武器严重威胁小国
新华社赫尔辛基1月8日电(记者郄霜涛)连日来,芬兰报纸纷纷发表评论指出,苏联战术巡航导弹在芬兰领土坠毁事件表明,超级大国在北欧地区的军事活动日益加强。大国研制的新武器技术和武器系统对小国形成了巨大的威胁。“小国的领空已经成为核大国导弹的航道。”
去年12月28日,一枚苏联战术巡航导弹越过挪威和芬兰北部领空,在芬兰伊纳里湖地区坠毁。芬兰北部的空军和边防部队从1月3日至7日,出动直升飞机和地面部队寻找可能坠落在这一地区的导弹残骸。据报道,截至7日,搜寻苏联战术巡航导弹残骸的工作没有取得任何结果。芬兰边防军决定,边防部队将在今后执行例行的巡逻任务中继续搜寻。
此间报纸普遍认为,在大国争夺加剧的形势下,芬兰这样的小国应该不断加强防御能力以捍卫本国的安全和主权。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去年世界共爆炸53个地下核装置
据瑞典国防研究所1月7日宣布,1984年,全世界共爆炸了五十三个地下核装置,比1983年多两个。
苏联去年进行核爆炸的次数仍居世界首位,达二十七次,与前年数目相等。这些核爆炸中有十七次是军事性质的,其余十次是民用性质的。美国去年进行了十六次核爆炸,比前年增加一次。法国进行了七次,同前年一样多。
法古就安哥拉问题取得一致意见
法国一位高级官员1月7日在哈瓦那说,法国和古巴在“安哥拉问题的主要方面”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正在哈瓦那访问的法国对外关系部负责合作与发展事务的部长级代表克里斯蒂昂·尼西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上述谈话,他是在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进行三小时会谈后举行这次记者招待会的。尼西说,法国主张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安哥拉问题。
哥政府同游击队签署新停火协议
哥伦比亚政府代表和游击队组织“四·一九”运动1月7日签署一项新的停火协议,以便结束双方在考卡省科林托市持续近一个月的武装冲突。
根据这项协议,冲突地区的“四·一九”运动成员将在短期内转移到别的地区。为有效地执行这项协议,国家总检察院和内政部官员将留在冲突地区,以保证停火和游击队的撤出。
美国和巴拿马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美国和巴拿马军队1月8日开始在巴拿马举行一系列军事演习。演习是在巴拿马城东南的阿苏埃洛岛上进行的。大约六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和将近三千名巴拿马士兵参加了演习。(据新华社)

法国代表提出解决新喀里多尼亚问题计划
建议新喀里多尼亚独立但同法国保持“联系国”关系
本报1月8日巴黎专电 记者翟象乾报道:1月7日,法国驻新喀里多尼亚代表爱德加·皮萨尼在努美阿提出解决新喀里多尼亚岛问题的计划,建议新喀里多尼亚成为多民族的独立国家,但同法国保持“联系国”的关系,法国将负责新国家的防务和安全。
皮萨尼的计划还提出,新喀里多尼亚将于今年7月对上述方案进行自决公民投票,凡在新喀里多尼亚居住三年以上的居民都可以参加投票,估计选民约五千五百人。如果公民投票获得通过,新喀里多尼亚将于10月进行第一届立法议会选举,并将于1986年1月1日宣布独立。
皮萨尼表示这一计划将送呈共和国总统,并提交2月份召开的法国国民议会特别会议讨论通过。
在新喀里多尼亚问题上,法国各政党虽然一致同意该岛举行自决公民投票,但对新喀里多尼亚实行独立还是继续留在法兰西共和国内则意见完全相左。对皮萨尼的计划,社会党、法共和统一社会党表示欢迎;保卫共和联盟和法国民主联盟则表示不能接受。社会党第一书记若斯潘说,“这一计划以合适的方式回答了非殖民主义状况的问题”。法共书记处书记格雷梅兹表示,皮萨尼建议承认了新喀里多尼亚在自决公民投票基础上的独立权利,保证了法国和新喀里多尼亚的相互利益。但是,保卫共和联盟主席希拉克则表示要“尽力阻止与法国利益相违的这一发展”,并准备发动一个反对该岛独立的强大运动。民族阵线主席勒潘还号召反对派共同举行抗议示威。
据报道,新喀里多尼亚地方政府的代表表示反对皮萨尼计划,赞成该岛继续留在法国内部。当地独立主义者和卡纳克社会主义民族解放阵线对此尚未表态。
新喀里多尼亚岛位于南太平洋,面积一万九千一百零三平方公里,人口十四万五千。

月球表面岩石年龄高达四十多亿年
新华社华沙1月7日电 波兰华沙大学地质系水文地质和工程地质研究所的科学家认为,月球表面岩石年龄大约在四十八亿年到四十二亿年之间。
他们研究的月面岩石标本,是苏联自动探测器从月球表面采集来的,不久前由苏联科学院赠送给他们。
该研究所对这些标本展开了多方面的研究,其中包括复杂的化学、矿物学、物理学研究和结构分析。波兰科学家认为,这项研究结果对了解地球的演化具有重大意义。

世界性土壤侵蚀日益严重
美国华盛顿的世界观察研究所在进行了一次广泛调查后提出:目前全世界的土壤侵蚀速度日益加快。估计每年农业区肥沃土壤损失达到二百五十四亿吨。
目前全世界可耕地约有十三亿公顷,表土层平均厚十八厘米,总计约三万五千亿吨土壤。如果考虑人口增长的因素,到本世纪末人均占有土壤将比今天少32%。
据该研究所1982年在美国进行的系统调查,人为造成的土壤侵蚀的损失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将达到每年十七亿吨。苏联每年损失土壤二十五亿吨。印度估计每年损失土壤四十七亿吨,中国约损失四十三亿吨。世界其他地区的约六点一亿公顷农田每年损失约一百二十二亿吨。
土壤侵蚀有自然原因,但更为主要的是一方面土地过度耕种,另一方面是山坡和其他地形对土壤造成的危害,轮作法的放弃也是原因之一。例如美国密苏里州的农田,从前实行玉米、小麦和苜蓿轮作时,每公顷每年损失土壤六点七吨,改种单一作物玉米并大量使用化肥后,损失达到四十九吨。另外河流冲刷也是原因之一。黄河每年带走土壤十六亿吨,其次是恒河,每年将十五亿吨土壤送往孟加拉湾。尼罗河每年带走一点一亿吨土壤。·建国·

专栏:图片新闻

图为一九八四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斯坦福医疗中心展出的试管授精一胎三胞婴儿,他们是前一天在这家医院降生的。医生说他们情况良好。这是美国首次成功的一胎三胞试管婴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