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调查报告

铁西村怎样由“三靠队”变成“富裕村”的?
放开手脚富路宽
黑龙江省密山县铁西村人均只有一亩一分耕地,过去,集体底子薄,社员手头紧,是一个有名的“三靠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穷困面貌迅速改观,成为各业兴旺发达、农民富裕幸福的勤劳致富典型村。1983年是全村实行联产承包制的第一年,人均收入达到八百元;1984年9月底,人均收入达到一千三百九十八元,全年可达到一千七百元,比1983年翻一番还多。
铁西村是怎样变成富裕村的呢?
第一,放开经营,让人人都搞商品生产。过去铁西村90%以上的劳力都被捆在菜田里,尽管劳力轮班干活也不许越雷池一步。三中全会后,特别是去年以来,村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1984〕1号文件,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开经营,让农民放手发展商品生产。一是从思想上放开。把富字和社会主义联系起来,确信勤劳致富就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搞社会主义就是要走向共同富裕。二是从政策上放开。农民只要不违犯国家法令,不破坏自然资源,接受国家计划指导,经营什么都可以。市场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自己能干什么就干什么。三是从经营形式上放开。可以自营、合营、联营,允许资金、技术、劳力高度自由流动。这就形成了全村人人动手致富,家家谋划生财的局面。涌现出各类专业户重点户一百零八户,各种经济联合体三十多个。70%以上的劳力从菜田中走出来,转向复合经营,经营项目少的三四种,多的十几种。他们还打破城乡之间,行政区划之间,不同所有制之间的界限,与国营企业联营,同外省联营,和本县、邻县村镇联营,在县城盖起商业大楼,开办饭店、旅馆、商店,挤进兴凯湖、虎头镇兴建旅游中心,承包鱼池建设,整修文物古迹,并利用自己的技术、资金优势,搞技术、资金输出,联合发展养鱼业。这样一来结束了过去那种靠种地维持生计的局面,打开了致富进财的门路。
放开经营给铁西村带来两大变化:一是充分利用了劳力资源。过去村里劳力没活干,现在本村劳力已不够用,还吸收了城镇一百多个闲散劳力才满足了生产需要。二是经济收入构成有了显著变化。1984年全村总收入六百万元中,个人经营收入达四百万元,占66%。在分配总额三百万元中,个人经营收入达二百四十万元,占分配总额的80%。
第二,充分发挥集体经济的作用,集体、家庭经济同步发展。放开经营之后,铁西村的家庭经营之所以能成为全村经济中最活跃的部分,重要的一条是,铁西村对于家庭经营不是撒手不管,而是利用集体经济的力量,千方百计地为家庭经营提供各种服务,解决家庭经营遇到的各种困难,并引导、联合家庭经济逐渐形成适于本地条件的产业结构。主要方法是:
围绕集体一个企业,发展一批专业户,兴起一个新产业。放开经营以后,村里大力发展家庭建筑业。对家庭建筑业,村里利用集体工程队的信誉为他们承揽活计,进行技术指导和监督;利用砖厂、砂石场为他们提供原材料;并且还为他们解决经营所需要的周转资金,使家庭建筑业凭借集体支持的优势,在对外承包工程中,极大地提高了投标竞争能力。集体工程队有了家庭建筑业做为辅翼,也壮大了施工力量。通过这样的办法,全村建筑、运输、养殖、林业等产业,构成了互相促进,相得益彰的产业群。
以能人为师,一户富带动多户富。充分发挥能工巧匠的作用,让他们当师傅,带徒弟,自愿组合,把劳力带出菜田,转到其它行业。农民孙茂义善于组织建筑,放开经营以后,村里帮助孙茂义和三户农民联合承包建筑工程。这三户农民从孙茂义那里学得技能和经验之后,又各自分别带出一些农户也搞起建筑承包。这样的建筑承包小组,全村已发展到三十多个,每年承包额都在七十万元以上。
为农户提供信息,帮助农户进行经营决策。农民个体经营,最苦恼的问题就是信息不灵。为了使农民避免经营的盲目性,提高经济效益,集体非常重视给农户提供信息服务。去年年初,村里干部从县里得知密山县列为全省养鱼基地县之一,年内将修筑养鱼池四千亩的消息,立即通知给全村农户。农户纷纷筹集资金,组织各种方式的联合,承包修养鱼池工程。全县养鱼池面积四千二百亩,铁西村的农户就承包了三千多亩。1983年以来,铁西村的集体经济对家庭经营所提供的服务有十几个方面,从技术、资金、零配件供应、物资采购,一直到种畜、种禽供应,有力地促进了家庭经济的发展。
第三,注重生产性投资。铁西村注意引导农民适当增加消费,把剩余和闲散货币,再投入到生产领域,保持较高的积累率、投资率。铁西村集体企业每年的纯收入几乎全部用于生产性投资。到1984年9月,全村累计投资总额达二百万元。经营收入比上年翻了一番。
第四,吸引聚积人才,重视智力投资。现任大队党支部书记张洪生是六十年代的中专肄业生,是村里的致富能手。支部的其他三名成员和几名村干部,收入都接近或超过万元。农民张洪田有丰富的工副业生产和管理经验,村党支部任命他做村企业公司的总经理。村里十四个集体企业的正、副厂长和经理也都是由有经营能力的人担任。为了提高农民的素质,村里通过举办专业技术学习班、委托代培、参加县里举办的各种培训班、送入大专院校深造等形式,培养和训练人才。几年来,用于这方面的投资达十万余元。已培养出各类技术骨干一百二十多人。村里还从外地广招人才,聘请专家、技术人员到村里任职,或当顾问。人才的引进,又进一步促进了本地技术力量的成长。正是有了这样一大批人才,铁西村的经济才有这样的高速发展。
(黑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

张劲夫提出全国工业普查的基本任务
在宏观、微观两方面摸清情况
本报讯 记者鲁牧报道:国务委员张劲夫元月8日在全国工业普查会议上强调,要十分重视这次工业普查工作,认真抓好各级普查领导机构的组建,保证把今年工业普查各项准备工作抓紧抓好。
张劲夫说,国务院决定明年第一季度进行第二次全国工业普查,是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也是我国进行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它对于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搞好工业经济体制改革,编制国民经济长远计划和行业技术改造规划,全面提高工业经济管理水平和企业素质,加快工业现代化步伐,有重要意义。
他指出,全国工业普查的基本任务有两条:一是宏观方面,要摸清我国工业的基本情况,提供比较全面的、详细的、系统的工业经济基础资料。除了反映产、供、销、人、财、物等工业经济全貌之外,重点反映工业装备技术状况、经济效益、工业内部结构和职工状况。二是微观方面,要摸清每个企业的生产资金、设备、人员等各方面的基本情况,加强企业的统计、会计和经济核算等基础工作。
张劲夫说,各地区、各部门领导同志一定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这次工业普查,涉及到全国几十万个工业企业,内容包括计划、统计、生产、技术、劳动、物资、财务等各个方面,业务技术性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没有一个精干有力的领导班子、一个健全的办事机构、一支熟悉普查业务的骨干队伍,是完不成这项任务的。今年的工业普查准备工作十分繁重,去年以来逐步组建起来的领导班子、办事机构远不适应工作发展的需要。如果再不下决心狠抓组织建设,势必影响整个普查准备工作的开展。他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城市负责同志,重视工业普查,支持工业普查,关心工业普查,过问工业普查。

何康强调抓好水产加工工作
让全国人民吃到称心的水产食品
据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记者任泽励)提高认识,解放思想,尽快把我国水产品加工工业提高到和水产养殖、捕捞同等重要地位,让全国人民吃到鲜度好、营养丰富、品种多样的水产食品。这是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在全国水产加工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重要意见。
何康指出,高蛋白营养食品中水产品排在首位,水产品的特点就是一个“鲜”字,要下决心、花气力把水产品保鲜加工工作抓上去。
何康说,要继续放宽政策,鼓励国营、集体、个体一起上,实现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

辽宁省公路养护部门不吃“大锅饭”
养护实行承包路况明显好转
本报讯 辽宁省公路养护部门实行个人承包和集体承包等经济责任制,调动了职工积极性,提高了公路养护质量,降低了成本。
1981年以来,辽宁省九十六个公路段一级的单位,有八十八个实行了各种形式的经济责任制,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实行分段养护,承包到人,联质计酬,工资浮动。在管理部门提取3%的养护费的前提下,实行以人定段,分段养护,并把核定的人工、材料、间接费等各项费用承包给个人。完成计划质量指标,节约费用归己;超额完成计划质量指标和路况增分升等的给予奖励,完不成计划质量指标和路况降分、降等的给予罚款。岫岩县公路管理段实行这种责任制后,公路好路率,1983年比1982年提高19.1%;去年1至8月平均达到90.6%,创历史最高水平。养路成本,去年1至8月又比计划降低5.9%。
二、实行全民所有,集体承包,超支不补,节约归己。管理部门在养路费总额中提取3%至5%作为管理费,其余部分按核定的每个道班的全部养护费用承包给道班,实行投资包干,超支不补,节约归己。节约费用用于道班集体福利和道工奖励。个人奖金根据完成任务、操作质量、出勤、安全和遵守纪律、制度等进行评分,按分计奖。营口县公路段实行这种责任制后,好路率逐年上升,职工收入也相应增加。多数道工平均每月增收二十元至五十元,只有极少数干活不好的工人保不住基本工资。
在公路养护维修、改造工程方面,实行了预算包干,工程招标责任制。管理部门在上级批准的工程预算金额中提取5%作为工程管理费,剩余部分施工单位实行投资包干,超支不补,节约按比例与管理部门分成。辽宁省现有八十多个工程队(中修队),绝大多数单位均采用了这个办法。三年多的实践证明,可节约工程费5%至10%,多的可节约15%。个别超支或工程质量不合格的单位,除全体职工无奖外,还要按一定比例扣罚基本工资。

专栏:长话短说

靠“包”治路
宝声
辽宁省实行承包到人和集体承包等办法,加强对现有公路的养护和维修,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使公路的养护质量提高,成本降低。
这几年,随着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公路运输落后的情况越显得突出。加快公路建设,除了要多修快修新路外,加强现有公路的养护,也是一个重要方面。过去,公路养护部门长期吃“大锅饭”,有的地方公路长期失修,路面坑坑洼洼,汽车难行。有的地方每年养护费花了不少,路况却不见好转,因此,有人说,养路的不是养路,而是“吃路”。这句话可能夸张了点,但却比较真实地反映吃“大锅饭”的弊病。
怎样提高现有公路的质量呢?近几年有的地方把区县一级的公路交给农民专业户养护,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国公路牵涉面广,路况复杂,而且需要养护的路面多,要求质量高,从根本上提高公路质量,关键还在于养路部门不吃“大锅饭”,把职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事实证明,公路养护实行承包,是一条出路。

正确理解“三就地”与因地制宜
本报讯 中国乡镇企业报1月9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提出正确理解“三就地”与因地制宜。
文章说,近几年,在国民经济中,发展速度最快的是乡镇企业,如今上得势头最猛的,也是乡镇企业。无论就生产规模、生产品种以及它在市场上的位置,都已经超出了某些地区和行业的界限。“三就地”的原则(即就地取材、加工、销售)已事实上被冲破了。
乡镇企业是农民办的集体企业或个体企业,它不同于国营企业,它虽然也要接受国家计划经济的指导,更多的是依靠市场调节,运用价值规律,指导生产和流通。它没有“大锅饭”可吃,也不能躺在国家财政上过太平日子。它要在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乡镇企业的“水”往哪里流,要看往哪里流能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而定。当“三就地”的原则有利乡镇企业的发展时,农民会自觉地遵循它,而当它限制乡镇企业的发展时,也会被农民自觉地冲破,这是经济规律本身起作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文章指出:破除“三就地”原则,和坚持因地制宜的方针并不矛盾。因地制宜,就是根据本地情况,实事求是,扬长避短,发挥优势,选择最有效的途径。扬本地之长叫因地制宜,避本地之短也叫因地制宜。如果只是画地为牢,不管经济效益,非要本地企业用本地的原材料不可,那只能因其地而制不宜了。“销售”就更是如此了。当地的产品在当地市场上销得出去,何乐而不为;但如果当地不适销,外地适销、外国适销,又何不运出当地,流向外地、外国呢?适合地产地销的,地产地销是因地制宜,适合地产外销的,地产外销也是因地制宜。筑一条“就地销售”的堤坝,把流通渠道截断,把产品搞死,也是因其地而制不宜。即使当地市场有销路的产品,但卖不到外地市场的价钱,也应允许地产外销。
想当初,乡镇企业小打小闹的时候,想出“三就地”的原则,是有利生产的(如今这一原则在有些地方仍适用),坚持这一原则是对的,而当乡镇企业大发展的今天,这一原则在有些地方不适用了,冲破这一原则,也是对的。前者是因地制宜,后者也是因地制宜。搞乡镇企业,特别是领导乡镇企业,没有这种商品经济的眼光,拘泥于一格是不行的。

我国稻种逾四万份
据新华社长沙1月8日电 (记者杨善清)记者从正在长沙召开的全国优质稻米生产会议上获悉,我国收集、保存的稻种已达四万多份,是世界上稻种资源最丰富的国家。
我国栽培水稻的历史悠久。解放后,政府曾组织农业科技工作者开展全国性的农家水稻品种调查、收集、保存、研究、利用工作,进行了野生稻的考察,都取得了可喜成果。现编入《全国稻种资源目录》(即将出版)的达二万九千九百三十九份;1979年以后,各地又征集一万多份,截至目前,总数已逾四万份。
我国稻种中,地方品种资源占77%;优质稻米和香米、紫米等珍贵稀有品种约占十分之一;还有一部分是解放后培育的新品种和从国外引进的品种。
我国的野生稻品种很多,分布在广东、云南、福建等七个省的一百四十个县。多数野生稻米质优良,有的可供食用,有的可供药用,并能抵抗白叶枯病和稻飞虱,是培育杂交品种的理想亲本。

专栏:珍闻

北京三千株古松柏重发新叶
首都北京近三千株生长衰缓的百岁以上的古松柏,经过“会诊”、“治疗”重新复壮长出绿叶。
北京各大公园共有百年以上的古松柏一万五千二百一十四株。这些被称为“活文物”的古树,大多植于辽、金、明等朝代。
为了解决这些古树的生长衰缓问题,北京园林科研工作者经过五年研究、试验,发现这些古树濒危的主要病因是土壤板结影响了根系生长。他们吸取了元代地上铺砖透气法养护经验,采取“地下分层埋条透气法”加以治理,同时在地面种草、铺透气砖,设置栏杆进行保护。这些方法收到良好效果,大部分接受“治疗”的病树复壮了。
(据新华社)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香港中华总商会将成立培训中心
香港中华总商会为了支援祖国的四化建设,将正式成立培训中心,以加强对内地以及内地驻港机构人员进行工商管理培训的工作。
香港中华总商会过去三年中已举办了三届工商研讨班,接受培训的内地有关人员超过一百人,效果很好。(据新华社)
高坑煤矿用竹筋菱镁混凝土支柱代替坑木成功
江西省萍乡矿务局高坑煤矿用竹筋菱镁混凝土支柱代替坑木,经过井下三年多的工业性试验获得成功,于最近通过了技术鉴定。这项科研成果为矿井坑木代用开辟了新的途径,对于发展我国地方小煤矿具有一定意义。
长春制出新型微型计算机
由长春地质学院和长春无线电六厂协作研究、设计、制造的一种新型微型计算机最近通过技术鉴定。
兰州西站货场被铁道部命名为“文明货场”
兰州西站货场一月四日被铁道部命名为“文明货场”。
这个货场是全国三十六个大货场之一,全年货物吞吐量达五百多万吨。一九八三年开始,这个货场实行了经济责任制,逐步做到了服务文明化。

邯郸市肉联厂综合利用猪血
本报讯 最近,邯郸市肉联厂从猪血中提取食用蛋白质的科研项目已通过鉴定,商业部和有关专家认为,这项科研成果已居国内外先进水平。
从猪血中提取的蛋白质,经过有关部门测定,证明它是一种动物全价高蛋白,完全合乎卫生标准要求。这种食用蛋白粉颜色洁白,口味纯正,松散不腻,营养价值高,很受广大群众的欢迎。
贺颖峰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打开门户 横向协作
岳定安 陈茂盛
晋东南地区水利勘探公司与壶关、平顺、陵川三县钻井队实行技术劳务协作,扬长避短,发挥各自的优势,企业增添了活力,增强了竞争能力。
晋东南水利勘探公司是以找水打井为主要生产项目的经济实体。全公司一百一十六名职工,大都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其中六至八级的技术工人就有十二名,技术力量之雄厚在当地同行中占优势。但是由于设备短缺、辅助劳力不足以及其它一些原因,技术工人挤在一处,聪明才智得不到施展,技术人才只当劳动力用,在竞争中远远落后于同行业许多单位,1982年全公司还亏损五万多元。
1984年7月,地区水利部门将该公司实行招标承包,投标承包上任的公司经理从调查研究中,得到一个重要信息:壶关、平顺、陵川三县钻井队,有钻机设备、有富余劳力,但技术力量薄弱,大工程拿不下来,小工程又赚不了钱,同样处于停工歇业的困境。水利勘探公司主动和他们取得联系,达成了技术、劳务和设备相互协作的协议。协议中,他们将每台钻机定为一个生产单位,技术力量和劳务进行合理调配组合,成为独立核算的经济承包实体。这个协议的达成,使勘探公司增加了三台钻机,四十多名劳力。公司原来退休的五名高级技术工人又被重新请了回来。三县钻井队也不再为技术、质量问题而担忧了。
实行协作以来的短短半年时间,晋东南水利勘探公司和壶关等三县钻井队就开始摆脱困境,进入同行业先进之列。他们以充足的技术、设备、劳力,创造了用三百米钻机打出四百多米深井的新成绩。由于施工速度快、造价低、质量高,赢得用户赞许,保证了信誉。现在工程活计由以前找不到变成送上门吃不了。职工工资和奖金比以往有较大幅度增长。
(注:作者为山西晋东南地委干部)

配合饲料立大功
——海安县农牧结合印象之三
本报记者 江世杰
“不动刀,不用灶,猪子养得呱呱叫。”这两句顺口溜是江苏海安县一个养猪专业户说的。他夫妻俩加一个帮手,前年向国家交售了一百四十二头肉猪。1984年1到11月,又交售了一百三十二头。我问他养猪怎么会不动切刀和锅灶?他说:“我的猪全喂配合饲料,不切一棵菜,不烧一根草。”
这是真的。在海安,县、乡办的配合饲料厂有四十个,去年的生产量可达七千万斤;几乎所有专业大户养猪、养鸡、养鸭,都是用工厂生产的配合饲料;另有大约四分之一的群众,用的是自己按照统一配方配制的初级配合饲料。使用配合饲料,省时省力,提高了劳动效率,畜禽增重快。现在,许多地方养猪不赚钱,而这里的养猪大户每头猪盈利十元钱却不成问题。
海安县“发展饲料工业,推广配合饲料”这条养猪之路,是县委经过三次深入调查后确定的。通过调查,他们发现全县每年有四千多万斤豆饼、棉籽饼、菜籽饼被当成肥料,有四千多万斤蚕沙、桑叶筋和一百多万斤蚕蛹没有很好利用。如果把这些资源有效地利用起来,再加上九千多万斤糠麸和大量豆科作物秸秆,就能变成相当于二亿多斤玉米的粗蛋白。1980年,这个县在七个国营油米加工厂增设了饲料加工车间,开始了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传统饲喂方法的第一步。
配合饲料生产出来了,但许多农民不相信它的效用。县饲料公司经理葛律带着公司的同志下乡搞技术承包。他们宣布:用配合饲料喂猪,用三斤料包长一斤毛重,五个月使断奶苗猪长到一百五十斤。如果达不到上述指标,欠一斤,公司赔半斤饲料;超过指标的,公司只提取10%。包养鸡的,也订出了相应的指标。承包的结果,有的猪四个半月就出栏了,有的五个月长到了一百八十斤。
从此以后,配合饲料声誉大振,供不应求。于是,县里决定发挥县办厂、乡办厂和饲养户三方面的作用,县办厂主要生产顶算生猪奖售粮的配合饲料,乡办厂主要生产预混饲料(即不含粮食的浓缩蛋白质饲料),饲养户则按照印发的配方,配制初级饲料。
一位长期关注海安发展的老干部、高级工程师说过这样的话:如果农牧结合是指粮棉种植与畜禽养殖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话,那么饲料工业就是实现这种结合和能量转换的一座桥梁。联系海安县这些年来的实践,应该说这个看法是正确的。

专栏:市场随笔

不能见利忘义
王东
北京西单百货商场和天桥百货商场,为顾客着想,规定:凡住三环路以内的顾客,购买大件商品(如洗衣机、电冰箱),商店免费送货上门。
相反,有的单位和商店却不然,巧立名目,变着法儿多收费。比如有些商店送货,进一道门收多少,上一个台阶又要收多少,这样收下去,钱是“赚”多了,可是信誉却没了。奉劝那些胡乱收费的人,千万不要见利忘义!

钢琴进入百姓家
广州白云山制药厂,在改革中,生产不断发展,职工生活水平相应提高。近两年已有十户职工购买了钢琴,培养子女学习音乐。这是青年工人饶琯琯在辅导儿子练习弹钢琴。
新华社记者 潘家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