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指委发出十一号通知对第一期整党单位提出要求
严肃认真检查总结一年来的整党工作
巩固发展整党成果继续推进党的建设
检查总结整党工作的主要内容是,正确估价和充分肯定取得的成绩;认真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继续采取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总结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的主要经验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发出第十一号通知,要求第一期整党单位在基本完成组织处理和党员登记工作后,对一年来的整党工作要严肃认真地进行检查总结,并在此基础上努力巩固和发展整党的成果,把党的建设继续推向前进。
通知全文如下。
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关于检查总结第一期整党工作,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的通知
(一九八五年一月七日)
(一)第一期整党单位在基本完成组织处理和党员登记工作后,都要严肃认真地对一年来的整党工作进行一次检查总结。做好这项工作,是保证高标准地、善始善终地完成第一期整党任务的一个必要步骤。它必将对第二期整党起到借鉴和促进的作用,对以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两个文明,发展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实现本世纪末翻两番为根本和主要任务的新时期的党的建设,也具有重要意义。
(二)检查总结整党工作的主要内容,一是要正确估价和充分肯定取得的成绩,特别是要充分肯定在统一思想方面,通过彻底否定“文革”的教育,提高对“左”的错误的危害的认识,通过加深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理解,端正业务工作的指导思想,使自己的工作真正服从和服务于十二大提出的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所取得的成绩,在消除派性,增强党性和团结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在纠正以权谋私和克服严重官僚主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提出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的具体措施。二是要认真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继续采取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尽可能不留或少遗留问题。一时难以完全解决的问题,也要向党员群众负责地作出解释。三是要深入总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整顿党的思想、作风、纪律和组织的主要经验,总结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正确方法和原则,以利于把党的建设继续推向前进。四是要密切注意和检查整党是否已经或者将会起促进改革、促进经济的作用。
在检查总结中,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要防止和反对走形式、做表面文章的不良作风。同时,要注意表彰整党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进一步激发起广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使他们更加自觉地投身到振兴中华、实现四化的伟大事业中去。
(三)检查总结整党工作,由各整党单位的党组织负责进行。各整党单位的党组织要如实地向广大党员通报一年来的整党情况,认真听取本单位的党员和党外群众的意见。
中央整党决定指出,党的每个组织整顿的好坏,该组织的主要负责人要承担责任,上一级党委也应该承担责任。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党委、党组,对所属第一期整党单位的检查总结工作,要加强指导,严格监督。对一些群众反映较大的单位,应进行重点检查。联络员小组,要积极协助所驻整党单位的党组织做好检查总结工作。
(四)经过检查总结,认为基本达到了中央整党决定规定的五条标准的单位,在报经上级党委同意后,可以宣布整党结束,把党的工作转到经常性建设上去。同整党决定要求差距较大、群众意见较多的单位,要认真分析原因,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补课。上级党委要加强对它们的督促检查。这些单位的整党补课工作可与第二期整党并行。
第一期整党单位的检查总结工作,应在1985年第一季度内完成。检查总结工作结束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党委、党组,要就第一期整党工作的主要情况向中央和中指委提出简要的报告。
(五)搞好新时期党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整个说来,这次整党只能解决党内存在的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些主要问题和重大问题,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各整党单位在检查总结整党工作的过程中以及整党结束以后,都要努力巩固和发展整党的成果。要防止产生以为整党过去了就可以“歇歇脚”、“松口气”的思想。要把这次整党作为新的起点,继续从思想、作风、纪律、组织等方面加强党的建设,使整党中形成的好风气、好势头发扬光大。
根据中央整党决定的要求和当前的实际,巩固和发展第一期整党成果,要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工作:
第一,要把整党中对党员进行的党的基本知识、党的优良传统、党的纪律和新时期党员标准的教育,继续坚持下去,深入下去,使之经常化、制度化。同时,要结合改革和四化建设的实践,结合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对党员比较系统地进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特别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教育。通过这些教育和加强日常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地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使他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真正做到自觉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第二,要遵循十二届三中全会决定的精神,把整党中拟定的开创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新局面的方案和措施进一步具体化,并努力付诸实施。为了保证这些方案和措施的贯彻落实,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的领导机关在整党结束后,仍应特别注意改进领导工作和领导作风。一方面要大力精简机构,真正简政放权,切实树立为基层、为企业服务的思想,深入改革和经济建设的第一线,加强调查研究,克服官僚主义的作风;另一方面要认真研究和坚决纠正新形势下出现的各种新的以权谋私、给改革制造和增加困难的歪风,为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继续奋斗。
第三,要在总结整党经验的基础上,努力建立、健全和改革党内生活的各种必要制度。真正从制度上保证党内矛盾和问题按照正确的方针和方法去解决,保证党内生活按照民主化的方向健康发展,保证党员和党员干部得到严格的组织生活锻炼和党组织的有效监督。同时,要在坚持党员标准、保证党员质量的前提下,做好发展新党员的工作。
第四,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第三梯队和整个干部队伍的“四化”建设。运用整党中在这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继续放手地把那些符合干部“四化”标准、作风正派、敢于和善于开创新局面的优秀中青年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改善领导班子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这是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也是搞好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关键所在。

放权要彻底
本报评论员
当前,各地正在做经济体制改革这篇大文章。据基层企业的经理、厂长们反映,在机构改革中,对企业放权不彻底还是一个突出的问题,值得注意。
比如,有些地方的行政部门换了个公司的牌子,政企并没有真正分开,这些行政性公司仍然不愿意把应当放的权下放给企业;有些地方、部门虽然下放了部分权力,但是在人、财、物,产、供、销方面侵占企业自主权的情况仍未完全制止,例如用平均摊派和抽肥补瘦的办法搞平调,从中“捞油水”,吃企业的“大锅饭”,这是违背《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的。
《决定》明确指出,增强企业活力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因此,改革就必须在“活”字上做文章,解决赋予企业自主权这个关键问题,否则,改革就不能说抓到点子上。
在经济体制改革中,简政放权是社会主义上层建筑的一次深刻变革,必然触动一些人的陈旧观念。改革每前进一步,就可能遇到行政机构的中间阻梗。权力下放,不仅涉及到“左”的思想和多年的老框框,也涉及到某些领导部门和单位的既得利益,阻力和困难会更大些。最近,胡耀邦同志指出:放权要开明,服务要细致。开明,就是思想通达,服从搞活经济这个大局,政企分家,把企业应有的权力统统放到底,以放权促进简政。一切妨碍企业实现经营自主权的阻力,都应该消除。细致,就是具体落实,清理和整顿公司等行政管理机构。该撤销的一定要撤销,该改组的要坚决转向服务型,从提供信息、科技、统筹、协调等方面为企业服务,领导干部要认真执行中央领导同志提出的“负责干部要亲自领导,过问一个企业的改革工作”,深入调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研究落实简政放权的政策和具体措施,走出一条搞活企业的新路子。

山东撤销纯行政性公司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按照经济合理的原则,决定对各种类型的公司进行认真的清理和整顿。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仅省直工交厅、局建立的公司就有上百个,各地、市成立的公司达八百多个。省委、省政府通过调查看到,这些公司除少数外,大部分是政府原有的职能部门改头换面拼凑的。这些公司集政企于一身,对上要权,对下收权,严重影响着企业的积极性。山东省委、省政府决定,目前不允许成立全省性和全行业性的公司。清理和整顿公司的主要原则是:看它是不是符合经济和企业发展的需要;是不是企业自觉自愿参加的,是不是有利于发展横向联系;是不是保证企业有独立的生产经营自主权,并为企业做好服务;是不是有好的经济效益。对那些不承担任何经济责任、不为企业提供任何服务的纯属行政性公司,坚决撤销。
省委、省政府还规定,对原来赋予行政职务的十个省级公司,要逐步取消它们的行政职能,实行政企职责分开。

浙江造纸工业公司为企业办实事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报道:浙江省造纸工业公司把管理经济的工作转到服务上来,为所属企业搞活经济、发展生产多办实事,使全行业生产蒸蒸日上。去年1至11月,造纸、印刷行业全民企业完成工业产值、上交税利、销售收入分别创造了历史同期的最高纪录。
向企业提供各种信息,为企业开展购销活动开路搭桥。去年,公司对部分产品的发展趋势作了预测和分析,然后将这些信息反馈给企业,为工厂改变产品结构提供依据。公司又逐个帮助落实用户,迅速打开销路。
发挥技术优势,为企业技术改造出谋划策。鉴于全省造纸、印刷行业的设备比较陈旧,省造纸工业公司重点抓了嘉兴、杭州、温州、宁波、金华五个包装印刷中心的设备引进工作。
综合平衡,当好企业之间、企业与用户之间的“协调员”。公司根据各造纸厂的生产能力,及时制订了增产计划,并积极做好原料平衡、计划衔接工作。
抓好技术人才培养,为企业增加后劲。去年十二月初公司派人前往南京林学院,协商代培大学本科生和专科生和车间主任以上的干部短训班,已经落实。

为农村改革深入发展创造条件
海城县对乡镇体制进行综合改革
基本内容:放权、让利、开发、搞活
据新华社沈阳1月8日电 (记者陈宝玉)辽宁省海城县把乡镇当作中心环节,进行以“放权、让利、开发、搞活”为基本内容的综合体制改革,对全县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现行经济管理制度和办法,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改造,为农村改革的深入发展创造了条件。
海城县自然条件和生产基础都比较好,共有三十个乡镇。1984年4月,辽宁省把海城列为县级综合体制改革的试点县之一。在综合体制改革中,海城县鉴于乡镇本身许多体制性问题没有得到认真解决,乡镇一级缺少自主权,决定把乡镇当作农村深入改革的中心环节,进行了如下改革:
——放权、让利,建立乡镇财政体制。办法是:建立乡镇一级财政,实行财政包干,县对乡镇实行定收定支,收支挂钩,一定三年不变。同时,把县派出的税务所、工商管理所、供销社、食品站、粮食管理所等下放给乡镇领导,农村的全部税利由乡镇征收。
——党政企三分设,普遍建立乡镇经济委员会。乡镇经委的主要任务是组织乡镇企业之间的专业化协作,促进横向联系,推动工农商的新联合;帮助乡镇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生产能力。
——彻底放权,增强乡镇企业活力。乡镇除通过税收与乡镇企业发生联系之外,一切权力都放到乡镇企业。
——鼓励农民进入流通领域,兴办第三产业。
——允许农民对国家计划外和完成统购任务后的商品实行议购议销,以产促稳,以活促多。
——把基层供销社变成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遵章纳税的乡镇企业,并划属乡镇领导。
——大力发展小城镇,为逐步改变农村经济和社会结构创造条件。今年以来,海城县出现了十三个各具特色的小城镇,其中十个小城镇是在综合体制改革中建成的。
——全面推行招聘制,把乡镇干部的使用和管理统一起来。除乡镇党政企的正职由县委组织部和县人事局分别委任之外,其他干部一律由乡镇提名选聘,并实行任期制。由于坚持了干部“四化”标准,现在50%的乡镇副职以上领导干部具有大专文化程度和各种技术职称,年龄也形成了梯型结构。这既保证了干部队伍的相对稳定,又改变了过去领导成员年龄偏大、文化偏低的状况,为全县经济的振兴提供了组织上的保证。与此同时,海城县还把干部的责任和工作成果同所在乡镇的经济发展挂起钩来,既拉开了干部工资的档次,又使干部的工资收入,随着本乡本镇经济效益的提高和农民收入的增加,也有所提高。
这一系列改革,使海城县的乡镇活起来了。目前,全县有60%的农村劳动力务工经商;1984年前十个月,全县财政总收入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11.2%,县办工业总产值增长了13.5%,利润增长37%,乡镇工业总收入增长50.6%。农村集市贸易额达一亿三千多万元,比上一年同期翻了一番。

专栏:凡人新事

李玉明买牛卖牛记
去年12月9日,宁夏西吉县城农贸市场上人流如潮。在人群中有一位衣着朴素的中年农民,怀抱着一只老母鸡,手提包里装着两瓶酒,一条芒果烟,手里牵着一头黄色的乳牛。他见人就说:“我可遇到好人了,没见过这样的好人……”。
这位中年农民是苏堡乡大岔?村人,叫黄满仓。他所说的好人是西吉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出纳员李玉明。
去年12月2日,黄满仓在市场上愁容满面地卖牛,要价才一百二十元。小李觉得蹊跷,一打听才知道这头牛咽喉卡住了一根萝卜,经开刀治疗四天无效。黄满仓想到一家九口人的生活,只好忍痛把牛廉价卖掉,以求减少损失。小李听罢干脆说,“我买了。”他跑回家拿来一百八十元钱买下这头牛。
小李把牛牵到兽医站,和兽医一起分析牛的病情,在牛脖子上又开一刀,终于把阻塞物取了出来。小李把牛牵到家里,用开水煮毛巾洗敷牛的伤口,让妻子烧糊汤一勺勺地喂牛,每天及时到兽医站给牛打针、买药。就这样精心地护养了七天,牛痊愈了,他又赶紧打电话叫黄满仓来领牛。
黄满仓赶到农技站,见到牛还活着,不知说什么好。当小李让他用原价把牛拉回时,这位饱经风霜的农民哭了,过了半晌才如梦初醒,拿出表达感谢之情的礼物。小李说什么也不收,黄满仓无奈,又把农技站领导搬来劝说,可是小李还是谢绝了。
黄满仓拉着牛往回走,流着泪,一步一回头,他把一肚子感谢的话吐给赶集的人们,让大家都知道李玉明的高尚风格。
火仲舫 林君

千余只白鹤在贵阳市郊栖息
最近,有一千五百多只白鹤飞进贵阳市郊的百宜、羊昌一带栖息。
百宜、羊昌乡几年来,大部分荒山都种上了松树、杉树和一些果木树,山上山下,到处郁郁葱葱,给鸟类提供了良好的生活条件。
(据贵州日报)

昆明市郊农民进城发展第三产业
昆明市郊区农民利用本地优越条件,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到目前为止,已有上万名农民离开长期依附的土地,进城兴办各种服务业。他们除了围绕昆明发展服务业以外,还在风景区、公路沿线以及县城、集镇开办了大量的旅社、饭店、商店及各种修理服务业。(据云南日报)

安徽农村有上千图书发行专业户
安徽省农村一千一百多个图书发行专业户,通过摆摊设点、走村串户、送书上门,把大批图书送到千家万户。(据新华社)

改革人事制度关键是大胆起用新人
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座谈交流各部门人事制度改革的成果,向有关业务主管部门献计献策
据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记者孙勇)中央国家机关一百多名青年今天聚会北京科学会堂,讨论人事制度的改革问题。他们认为,人事制度的改革关键是大胆起用一代新人。
这次人事制度改革讨论会是由劳动人事部团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团委宣传部联合发起的,目的是开发青年智力,发现青年人才,促进各部门人事制度改革成果的交流,向有关业务主管部门献计献策。
青年们在讨论会上指出,当前干部队伍在年龄构成、智力流向、人员素质、选拔渠道等方面,都还存在着许多问题,需要尽快加以解决。有的同志提出,进行人事制度改革,应有目的、有计划地选拔优秀青年干部挂职下放,去担任企业或地方的领导,使他们在积累领导经验之后,再担任国家机关各部门的领导职务。有的提出,要选拔基层有实际经验和改革精神的经济管理人才进入国家机关的领导岗位,以增强机关工作的活力。有的建议,今后国家机关应该通过公开考试和考核相结合的途径测定大学毕业生的实际能力,择优录用。许多人主张,人事任用制度方面,“伯乐识骏马”当然是一个办法,但应进一步推行民主选举领导干部的制度。

专栏:今日谈

赞自己跑腿服务上门
培华
最近看了一个材料,说的是安徽省绩溪县林业、银行、司法三个部门的负责同志,为解决农民承包荒山难的问题,到了二十多个乡镇,跑了五十多天,当场拍“三板”
(承包、公证、贷款),为一百三十五个承包户服务,为农民节省了大量时间、车旅费,深受群众好评。
现在,城乡群众为发展经济,有许多事要求有关部门帮助解决。怎样对待群众的要求呢?大致有三种态度。一种是自己跑腿、服务上门。象绩溪县林业、银行、司法三个部门那样。一种是找上门来,认真解决。接到群众要求,不推,不拖,尽快办理。一种是坐在办公室里扯皮,把群众的事当儿戏,群众多次呼吁,跑断了腿也不得解决。三种态度,孰好,孰孬,不难分辨,担负领导职责的同志不妨对照对照。

专栏:今日谈

“鸡”与“米”
刘大
刚从企业调到领导机关时,听老同志说,企业就象一只鸡,我们掌管的编制生产计划、分配投资和物资、审批项目、确定招工指标……就象一把米。手中有米鸡才来。
把企业与领导机关的关系看成是“鸡”与“米”的关系,是扩大企业自主权的一种障碍。长期以来,管理机关直接支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观念,根深蒂固。由于担心手中无米叫鸡鸡不应,于是,手中的“米”就越攥越紧,管得越来越细。如今,要向企业放权,把企业的生产经营搞活,就要破除这种“鸡”与“米”的传统观念。

专栏:今日谈

这种“胆”小点好
石玉祥
在改革中,有人端出了一种对某些人颇有蛊惑力的论调,曰“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这里的“胆”并不是矢志改革的胆,而是只要“赚大钱”“捞外快”,什么路子都敢闯,什么花招都敢耍之胆。市场上紧俏商品,他有空就钻;国家计划物资,他经手三分肥,层层扒皮;打的是“改革”旗号,唱的是“搞活”高调,实际上是搞歪门邪道,败坏改革、搞活的声誉。在此,谨向这样的“胆大者”进一言:你搞有悖于党的方针政策的活动时,如果是由于认识不清,那么请好好学习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如果是明知故犯,请别忘了党纪国法!

专栏:图片新闻

古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
吉林省临江林业局,三十五年来,生产木材一千五百多万立方米,更新造林九十多万亩。森林生长量逐年大于木材采伐量,被省命名为“文明单位”、“先进企业”,林业部授予“护林防火先进单位”,国家绿化委员会授予“全民义务植树先进单位”称号。图为小火车往外运木材。 马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