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六国首脑核裁军会议进展顺利
与会者表示必须禁止超级大国部署核武器
新华社新德里1月28日电 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今天下午在一次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六国首脑就核裁军问题举行的秘密会议进展顺利,没有发生任何分歧。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印度、坦桑尼亚、阿根廷、墨西哥、希腊和瑞典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
拉·甘地在简短的讲话中说,六国在日内瓦的常驻代表将在3月份美苏两大国恢复裁军谈判的时候,一起访问这两个超级大国的代表团,向他们通报这次会议通过的德里宣言的内容以及六国追求的目标。同时,六国在联合国的常驻代表也将一同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并向他递交一份德里宣言的副本。作为德里宣言的下一步行动,今天参加六国首脑裁军会议的领导人还将访问五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德里宣言呼吁所有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停止试验生产和部署核武器,禁止发展、试验、生产和部署太空武器以及在太空进行武器竞赛。
参加会议的领导人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据他们透露,继六国首脑会议之后,1月31日,世界一些地区的国家和政府首脑将在雅典举行会议。拉·甘地总理将在5月份访问莫斯科,6月份访问美国和法国。希腊总理安德烈亚斯·帕潘德里欧不久将访问苏联。
帕潘德里欧在答记者问时说,美国在没有得到议会的正式同意的情况下就在希腊部署核武器,如他的倡议不能取得结果而美国不撤走在希腊的核武器他将“单方面采取行动”。
瑞典首相帕尔梅、阿根廷总统阿方辛、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表示,有必要进行全面核裁军,采取行动禁止超级大国在他们的国家或地区部署核武器,努力把它们所在地区变成无核区。(附图片)
六国首脑核裁军会议正在开会。本报电视照片

学成鲲鹏技 报国万里春
海外学子心向祖国誓为中华腾飞作贡献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陈学燕)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三九隆冬,无论是西半球的北美洲,还是东半球的欧洲和亚洲,已是寒风凛冽,冷气逼人。然而,身居异乡他国的中国学子却仍感春意盎然,正沐浴着中央、国务院慰问团送来的祖国亲人的温暖。
中央、国务院慰问团是1985年元旦前分四路赴二十一个国家探望在那里学习的中国留学、进修人员的。他们所到之处,气氛顿时就活跃起来。在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组织的座谈会上,慰问团转达了党中央对海外学子的无穷思念和亲切关怀,介绍目前国内的大好形势,询问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回答并尽力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和困难。许多留学人员在聆听慰问团宣读寄托着祖国厚望的新年贺信和领取分别印有地图和国徽的纪念章时,眼里闪动着泪花。他们手捧着赠送给他们的一件不寻常的礼物——酒心巧克力糖,更是激动万分。糖很轻,只有一钱多重,包装纸上印着“西凤酒心巧克力糖”的字样。据慰问团同志说,给留学人员送糖是胡耀邦同志建议的。胡耀邦同志说,给大家带点巧克力糖去吧!让留学人员吃后甜在嘴中,暖在心里。后来又说,最好带点酒去。慰问团根据胡耀邦同志的指示,同时考虑到旅途携带方便,于是给留学人员带来了酒心巧克力糖。每当慰问团同志讲到这里时,会场一片欢腾,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在加拿大,清华大学副教授蔡祖安说:“这颗糖虽小,但其包含的份量却是无法估计的。中国有句俗语:千里送鹅毛,礼轻情义重。这颗糖寄托着中央对我们的关怀和期望”。在雾都伦敦,慰问团向留学人员赠送了中国八岁女童书法家童靓所写的条幅“腾飞”。北京师范学院副教授李燕杰同三十多名中国研究生座谈了青年人的情操、抱负和理想,气氛热烈,生动活泼。慰问团中的人们熟悉的艺术家、男高音歌唱家胡松华、相声演员姜昆和王金宝以及手风琴手张丽萍等在渥太华、华盛顿和墨西哥城等地还为留学人员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深深激动着海外学子。他们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对祖国的感激之情。在墨西哥学习的进修生孔繁清赋诗一首:“祖国亲人来墨城,海外学子齐欢腾。新春佳节今同庆,来日‘四化’竞争雄”。在比利时卢万天主教大学学习的四十二位中国留学生向慰问团敬献了一个花环,花环的中央编织了用四十二颗心组成的中国地图。伯明翰的中国学生事先编好了电子计算机的程序,慰问团到达后出现一个熊猫图案和“诚”字,以表明他们用现代化技术表示对祖国的忠诚。伦敦的中国留学生向慰问团赠送了锦旗,上面书写着:“心向祖国,振兴中华”。英国曼彻斯特地区八十多名留学人员集体签名赠送慰问团一首词,咏梅明志:“古木红梅映瑞雪,犹如学子一片心,誓志学成鲲鹏技,回报祖国万里春”。纽卡斯尔等地的留学生也赠诗一首:“报国素有志,学海任纵横,一番赤子意,万里故乡情”。更多的中国留学人员通过慰问活动意识到自己身上担子的加重,表示要为增添中华民族腾飞的活力而作出贡献。在日本东京地区学习的中国留学人员在给党中央、国务院和祖国人民的新春贺信中表达他们赤诚之心。贺信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给中华民族带来了光明和希望。十二届三中全会又通过了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改革决定。我们听到了祖国人民向四化进军的坚实步伐声,听到了伟大时代对我们的召唤。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一定要为民族争光,为祖国争气,早日学成回国,为祖国的强大和繁荣而贡献我们的力量。

苏军将进攻潘杰希尔山谷
巴基斯坦拒绝喀布尔当局无理指控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新德里消息:据西方驻印度外交官29日说,苏联在上个星期将大约三千名士兵和大批坦克、卡车以及装甲运兵车从喀布尔调往潘杰希尔山谷。这一行动表明,侵阿苏军准备向潘杰希尔山谷发动一次新的攻势。
潘杰希尔山谷是阿富汗游击队的重要基地。由于这个山谷控制着从苏联通往喀布尔的交通要道,苏军曾多次对它发动过进攻,均遭到阿富汗游击队的顽强抵抗。据报道,游击队已至少摧毁了六辆苏联军车。
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28日电巴基斯坦政府今天拒绝喀布尔当局关于巴基斯坦武装力量1月19日至21日越过边界向阿富汗巴里科特开火的毫无根据的指控。
阿富汗当局声称,这次射击事件造成阿富汗十六人死亡,毁坏了财产,并击毁两架直升飞机。
巴基斯坦在此间发表的一项正式声明说,今天上午巴基斯坦已将抗议书交给阿富汗驻伊斯兰堡临时代办,要求他告知喀布尔当局今后不要再制造这类指控,因为巴基斯坦军队奉有严格的命令,不得在巴基斯坦边界的任何地方进行侵犯活动。
声明还说,喀布尔当局之所以屡次制造这种毫无根据的指责,目的是想将阿富汗境内事件的责任推到巴基斯坦身上。

马来西亚副外长说
东盟不同越南直接谈判
联合国秘书长抵达河内访问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外交部副部长卡迪尔·谢赫·法齐尔今天说,由于去年12月越南军队在柬埔寨西部边境地区进攻柬埔寨难民营,东盟国家已经放弃就柬埔寨问题同越南直接谈判的打算。
卡迪尔是在吉隆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说,去年10月,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艾哈迈德·里陶丁在联合国和越南外交部长进行了长时间的会晤之后,东盟方面认为直接与越南会晤似乎是适时的。
他说,但不幸是的,河内故态复萌,东盟因此决定放弃直接会谈的打算。
卡迪尔还说,每当他们在接近严肃的谈判以寻求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办法时,越南总是选择军事行动。
马来西亚当前是东盟常设委员会的主席。东盟成员还包括新加坡、泰国、菲律宾、印尼和文莱。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河内消息: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结束对老挝首都两小时的短暂访问后,28日抵达河内访问。
据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将就越南军队侵占柬埔寨长达六年之久的问题同越南外长阮基石会谈。联合国曾多次通过决议,要求越南无条件从柬埔寨撤军。
据秘书长的发言人说,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万象同老挝外长的会谈主要讨论了柬埔寨问题。他说,秘书长希望他对东南亚几国的访问能有利于柬埔寨问题的解决。

侵柬越军又炮轰民柬营地 两万柬平民撤到泰国边境
新华社曼谷1月29日电 来自泰国边境城镇亚兰的消息说,由于越军炮轰民柬国民军的营地,昨天有两万多柬埔寨平民被迫撤到泰国边境。
消息说,侵柬越军用了至少五门一百三十毫米口径的大炮,轰击了位于亚兰南部五十公里处的两个营地。消息还说,在这以前越军和民柬国民军曾交火,有五个越军士兵被打死。

两伊又起战火
伊朗宣布粉碎伊拉克的进攻
本报开罗1月29日电 记者安国章报道:据此间报道,处于僵持状态的海湾战争又开始升级。27日夜间,伊拉克军队四万人对伊朗军队阵地发动了一次大规模地面攻势,这是自1982年6月以来,伊拉克采取的一次最大地面军事行动。
据伊拉克公布的战报说,伊拉克第三军在双方交战的南部战线,对伊朗的三个重要阵地发起大规模突然攻击,占领了伊朗的三个重要阵地和一些伊朗的领土。
与此同时,伊朗方面宣布,伊朗军队击败了伊拉克向马季农岛南端发动的进攻,缴获大批武器和捕得一些俘虏。伊朗军方发言人还说,伊拉克部队没有达到他们的预定的目标。
伊拉克发动这次军事行动是在叙利亚、利比亚和伊朗三国外长在德黑兰开会研究前不久阿拉伯外长会议作出的要尽快结束两伊战争的决议之际进行的。因此,此间观察家认为,伊拉克发动的这次军事行动其真正目的不在于军事意义,而是要向三国外长会议施加影响。

中英签署空间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
决定在卫星系统、地面站和运载火箭方面合作
新华社伦敦1月28日电 (记者苏金琥)中国和英国今天在伦敦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决定在卫星系统、地面站和运载火箭等空间科学技术方面进行合作。
这是两国首次在空间科技合作方面达成的文件。双方将就具体项目进行讨论。
中国航天工业部副部长李绪鄂和英国贸易和工业部国务大臣杰弗里·帕蒂在备忘录上签了字。
备忘录规定,中英双方将鼓励两国科学家和工程师的交流,促进在民用工程项目方面的合作。
双方将设立联合委员会,检查备忘录的执行情况。
李绪鄂在签字仪式上说,备忘录的签定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在香港问题上达成协议之后,签署这个备忘录,基础就更加牢固。
帕蒂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两国在空间科技方面合作的潜力很大。他还说,备忘录是加强两国合作的又一重要步骤。
李绪鄂率领的由十人组成的航天工业部代表团是昨天到达这里的,代表团将对英国进行为期两星期的访问,并参观一些航天工业设施。

我大使为旅日台胞举行新年会
据新华社东京1月26日电 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今天下午在使馆为旅日台胞举行新年会,招待旅居东京和东京附近的台湾同胞。
台湾省民会会长刘启盛,副会长陈敏雄、吴修竹、蔡庆播,东京华侨总会名誉会长甘文芳、会长陈焜旺和副会长黄文钦等近二百人出席了今天的新年会。
宋之光在会上说,“一国两制”政策,在台湾引起了广泛的反响,祖国统一大业越来越有希望。
刘启盛代表旅日台胞在会上发言。他说,香港问题的解决给人以启示,使大家更有信心为祖国的统一大业作出更大的努力。

美碳化物公司一工厂毒气连续外泄
本报讯 美国环境保护局1月23日发表的一项报告披露,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设在西弗吉尼亚州查尔斯顿附近的一家工厂,从1980—1984年一共发生过二十八次甲基异氰酸盐毒气外泄事件。该公司去年9月的内部报告曾警告说可能会发生毒气外泄事故,但未引起其负责人的重视。三个月后该公司在印度博帕尔市的工厂就发生了毒气外泄事故。美国国会众议院一小组委员会主席1月24日指责美国政府和该公司忽视了有关西弗吉尼亚州工厂可能发生灾害的报道。他说,如果博帕尔市官员早知道西弗吉尼亚州毒气外泄的话,可能会避免博帕尔悲剧的发生。

叙、利和伊朗三国外长开会
新华社德黑兰1月28日电 历时三天的叙利亚、利比亚和伊朗三国外长会议今天结束。
据透露,伊朗为了对付正在发展的埃及、约旦和伊拉克之间的密切关系,曾设法使叙利亚、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和民主也门在一起开会,但阿尔及利亚和民主也门没有出席,只开成了这个三方会议。
利比亚对外关系局秘书(相当于外交部长)阿里·阿卜杜勒·萨拉姆·图尔基今天上午离开这里之前说,三国“在伊斯兰和阿拉伯世界问题上有一致的立场”,三国外长同意今后定期开会并互相接触。
伊朗外长韦拉亚提说,三国都在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帝国主义和本地区的反动派”。他表示希望阿尔及利亚和民主也门加入这个行列。
韦拉亚提还说:“我希望,将来由更高一级的官员举行这样的会议。”

专栏:札记

霸王又端讨饭碗
据报道,以色列为了拯救它的经济危机,在给华盛顿的一份秘密备忘录中,要求美国在今后三年向以色列提供一百二十亿美元的经济军事援助。几乎等于美国在过去三十五年中给以色列的贷款的总和。报道说,从1949年以来,美国已向以色列提供了一百三十三亿美元的贷款和一百七十七亿美元的赠款。
以色列当局在中东侵略扩张,俨如霸王,实际上靠乞讨美援过日子。它的经济日益恶化,就是它推行侵略政策的必然结果。现在它又端起讨饭碗,向美国施主乞求布施了。
看来美国对这个小伙计不会不慷慨解囊,予以扶持。正如一些阿拉伯报刊所指出,“以色列离不开美国,美国需要以色列”。大小霸权主义者之间的关系,常常就是这样。(附图片)
梦魁文
郑秉宏画

《腾飞吧,中华健儿》影片获奖
新华社罗马1月28日电 我国影片《腾飞吧,中华健儿》在意大利第四十届都灵国际体育电影节获得二等奖,评委会最近将奖品和奖状送交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
评委会发表的公报说,在这部关于中国第五届全运会的纪录片中,运动员和观众交替出现,完美地将两者置于同等重要的地位。
这届电影节于去年12月3日至8日在都灵举行,共放映了十八个国家的八十部影片。加拿大影片《让·迪叙周游世界》获得一等奖,意大利影片《从赫尔辛基到洛杉矶》获三等奖。

尼泊尔国王视察博克拉灌溉工程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最近视察了中国援建的博克拉灌溉工程。
比兰德拉察看了灌溉渠和水电站等主要工程,并同在场的中国技术人员和工人一一握手。

乌干达副总统为我离任大使饯行
据新华社坎帕拉电 乌干达副总统穆万加22日晚在这里赞扬中国一贯站在非洲民族解放和革命运动一边。
穆万加在为即将离任的中国大使李石举行的告别宴会上说,中国一贯支持非洲国家争取独立的解放斗争。

埃以塔巴谈判未能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贝尔谢巴(以色列)消息:埃及和以色列从1月27日到29日在以色列的贝尔谢巴就有争议的塔巴归属问题举行了三天的会谈。美国代表团也参加了会谈。
双方一致同意在塔巴部署一支多国部队的计划,但是由于对待多国部队和观察员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以及以色列的警察部队是否应该留在那里意见不一致而未能达成协议。
塔巴位于西奈半岛南部,面积只有一平方公里。以色列1982年撤出西奈半岛后,没有把塔巴交给埃及。埃及则坚持塔巴是埃及领土,应该收复。因而塔巴问题成为埃以关系正常化的主要障碍之一。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非洲工会统一组织会议闭幕
二十一日开幕的非洲工会统一组织第四次会议二十七日晚在拉各斯闭幕。来自非洲四十一个国家的二百五十多名工会代表在会议上就反对解雇非洲工人和改善工人生活条件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这次会议未就选举最高行政会议的十五名成员达成一致意见。会议决定把这一选举推迟一年。
伊巴土组成新经济合作组织
伊朗、巴基斯坦和土耳其三国二十八日决定组成新的“经济合作组织”,恢复三方的经济合作。这是伊朗、巴基斯坦和土耳其三国的副外长在德黑兰进行两天磋商后决定的。这个经济合作组织将取代伊、巴、土三国一九六四年建立的“区域发展合作组织”。
菲小公共汽车司机举行罢工
菲律宾吉普尼(一种小型公共汽车)司机二十八日举行全国性罢工。在大马尼拉市,罢工司机同警察发生冲突,有几百人被捕,大批人受伤,有三辆客车被烧毁。这次罢工是由一个拥有九万名吉普尼司机的组织——“运输行业组织联盟”发起的。
苏丹约四百万人受旱灾影响
苏丹卫生和社会福利部长阿卜杜勒·费萨二十八日在向苏丹人民议会作的报告中说,苏丹全国受旱灾影响的灾民共约四百万人。苏丹政府为了加强救灾工作已组成了以第一副总统奥马尔·塔伊布为首的救灾委员会。
巴西连降暴雨引起巨大水灾
据巴西民防局二十八日宣布,巴西一些州自本月初以来连降暴雨,引起巨大水灾,大片田园和许多城镇和村庄被洪水淹没,仅在米纳斯吉拉斯、圣埃斯皮里图和里约热内卢三个州,已经造成一百二十二人死亡,四万五千多人无家可归。大雨目前仍未停息。(据新华社)

美以国防部长就军援问题会谈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28日在华盛顿会见以色列国防部长拉宾,双方就美国1986年向以色列提供军援的数额问题举行了会谈。
以色列要求美国在1986年向它提供二十二亿美元军援,而里根政府只打算提供十八亿美元。以色列要求的二十二亿美元数额比美国今年向它提供的军援多八亿美元。

美核潜艇拉霍拉号驶入横须贺
新华社东京1月29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携带战斧式巡航导弹的美国海军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拉霍拉号,28日下午5时第一次驶入在日本的美国海军横须贺基地。美国海军方面不肯证实战斧式巡航导弹是否装有核弹头。
拉霍拉号是1981年开始服役、排水量为六千吨的新式军舰,1983年从大西洋舰队转到太平洋舰队,是美国海军当局去年2月宣布的四艘携带战斧式巡航导弹核潜艇中的一艘。
几十个日本反核运动团体强烈反对拉霍拉号核潜艇进港。一些团体向美国海军基地司令提出了书面抗议。

厚脸皮的“胜利”
以色列前国防部长沙龙控告美国《时代》周刊诽谤案败诉后,1月27日在美国电视节目中说,法庭也认为《时代》周刊文章中有些疏忽和错误。他说,报道有误就是谎言。
在此之前,《时代》周刊总编辑葛伦瓦尔德在同一电视节目中就预料沙龙要说这种话。他说,“法庭的判决说的恰恰相反,我们没有说谎,只是犯了一个诚实的错误。”
《时代》周刊在两年前发表专题报道,提到沙龙有唆使黎巴嫩右翼民兵在贝鲁特难民营屠杀巴勒斯坦难民之嫌。两年之后,沙龙企图通过控告《时代》周刊索要五千万美元“名誉”损失费,不意在最后一轮审讯中败诉。
在1月24日法庭宣判后,沙龙竟厚颜宣称他已取得“道德上的胜利”。他的律师说他不打算上诉。《时代》周刊在同一天发表声明说,这个案子是“一个外国政客为了捞回他的政治资本”硬向一个美国法院投诉的。
·封·

日本全国的“新春书法大会”
参加比赛的小学生将自己刚刚写就的条幅高高举起,向观众展示。新华社记者 苗勃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