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开幕
  将讨论修改《罗马条约》关于一致通过的原则
新华社卢森堡12月2日电 (记者马芳云、诸葛仓麟)由欧洲共同体十个成员国以及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的为期两天的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今天上午在卢森堡开幕。
卢森堡首相雅克·桑特主持了今天的会议。这次首脑会议将讨论修改共同体成立时签订的《罗马条约》以及共同体在1992年前建立一个商品、人员、资本和劳务自由流动的统一市场、货币一体化、扩大欧洲议会权力等问题。
《罗马条约》规定,共同体国家在作出决策时必须实行一致通过的原则。这一原则严重地阻碍了共同体的发展。为此,共同体国家首脑们在今年6月的米兰会议上,一致决定召开政府间会议讨论修改《罗马条约》,以便在部长理事会作出决策时采取多数通过的新规定。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卢森堡消息:欧洲共同体十个成员国及其未来成员国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外交部长1日在卢森堡结束了他们两天的会议,未能就改革共同体机构和修改贸易章程等问题达成一致。(附图片)
  图为欧洲共同体成员国外长举行会议。 本报电视照片

民主德国国防部长霍夫曼逝世
新华社柏林12月2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民主德国国防部长霍夫曼今天在这里因“急性心力衰竭”突然病故,终年七十五岁。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民主德国人民议院、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今天中午“极其沉痛地”宣布了这一消息。
霍夫曼1910年11月28日生于曼海姆,当过钳工,1930年加入德国共产党,1937年参加西班牙国际纵队,任第十一国际营政委。1954年被选为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1973年10月进入党中央政治局。他从1960年起任国防部长,同年起兼任驻华沙条约司令部代表。
11月28日,昂纳克总书记曾率领德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前往国防部祝贺霍夫曼七十五岁生日,并授予他民主德国最高级勋章“卡尔·马克思勋章”,以表彰他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维护国家安全方面作出的“巨大贡献”。

罗马尼亚呼吁各国科学文化和教育界
  紧密合作保卫和平反对科学军事化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月1日电 罗马尼亚呼吁各国科学、文化和教育界人士团结起来,为保卫和平、反对科学军事化而紧密合作。
罗共中央机关报《火花报》今天刊登了罗马尼亚首届全国科学和教育大会11月29日通过的一项致各国科学、文化和教育界人士的呼吁书。
呼吁书号召各国科学、文化和教育界人士积极行动起来,敦促各国政府、议会和政界人士在国际关系中完全放弃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保证通过谈判来解决一切分歧和争端,并在尊重国家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世界各个地区的和平与合作关系。
呼吁书强调指出,各国科学、文化和教育界人士的重大使命是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的巨大力量,消除富国与穷国之间的差距,开拓新的能源和原料,消除地球上一些地区的饥饿和营养不良状况,战胜继续危害数百万人生命的疾病,保护人类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
呼吁书还谈到要努力以各国人民之间的谅解与合作的精神教育青年一代,把他们培养成为为世界进步与和平事业而积极斗争的战士。

专栏:象牙海岸通讯

大种植园和专业户
  本报记者 丹林 张祝基
下午五时许,象牙海岸埃阿尼阿油棕种植园的茫茫林海里已鲜有人影,三十六岁的经理、农艺师波尼先生驾车陪同记者在种植园内各处参观,最后在一条林间小道上遇见一组晚归的采集工,波尼先生请他们为记者表演一番精彩的采果技术。
这一片棕林,正值盛果期,树干高达十米,记者仰头观看,依稀见到在树梢的叶腋内藏有一簇簇果实(植物学上称之为“聚合果”)。一名工人在几株棕树下转了一圈,向肩扛铝柄镰刀的伙伴打个招呼;后者走向一株树,举起柄长八米的刀,往下一拉,咔嚓一响,一片两、三米长的羽状复叶飘落下来,这时原先藏在叶腋内的硕大果实露出“庐山真面目”;工人再抬手,“呯”的一声,重约二十多公斤的一簇棕果跌落在地上;第三名工人走过去,双手搬起它,用头顶着,走向卡车……
“怎么判断果实已经成熟?”第四林区负责人曼约巴回答说:“全凭经验。熟练的采集工根据树下的落果数(聚合果中一些果实因熟透而迸裂下来)可以判断出树梢上果实的成熟程度。采集工要定期巡视,及时采摘。”
埃阿尼阿是象牙海岸国营棕榈工业公司属下的十五个大型种植园之一。它位于东南部的阿布瓦索省境内,面积一万二千一百五十九公顷,郁郁葱葱的棕林一直伸向边境。据介绍,这是世界上较大的种植园。它有近二十年的历史,一千八百多名职工,拥有六个林区、三个油厂、苗圃、车队和八个工人村以及商店、学校、医疗站、邮电所等公共设施,甚至还有教堂、警察局。过去专营林业,称种植园,如今有了加工厂,改称农工联合体。它年产棕果约十五万吨、棕油四万吨,是公司的主要赢利单位。它规模巨大,设施齐全,《晨报》称之为“国中之国”。其实,他自主权有限,整个公司才是统一的经济核算单位。
农业是象牙海岸的经济基础,而大型种植园则是它农业生产的一种主要组织形式,在棕榈、椰子、橡胶、菠萝的生产中起着主导作用。目前,这类种植园的活动有两个方面:对内组织生产,对外扶植个体专业户。
埃阿尼阿农工联合体的最终产品是棕榈油和棕榈仁,但它大量的工作仍集中在种植园内,65%的职工从事着林业活动。曼约巴先生指挥一百二十六名工人管理着二千五百公顷棕林。他们清晨六时出工,按专业分组,分别从事林木管理、采集和搬运。油棕常年结实,需经常施肥、除草。林工按政府规定领取二级或三级工资,有计件奖。他们还享受公司免费提供的水、电和住房,子女免费入学,本人和家属免费医疗,但药物要自己购买。
埃阿尼阿农工联合体发展生产的重点已不再是扩大自己的林区,而是扶植专业户发展。波尼经理说:一个农户只要自己拥有土地,距联合体又不超过二十五公里,提出种植棕榈的申请,都可以得到批准。我们无偿提供种苗和化肥,提供技术指导并修建道路。当他们有了收获时,我们派车到地头去收购。如专业户林木管理好,产量高,年终再发给奖金以资鼓励。此外,专业户也可享受公司内一定的福利待遇,如免费医疗,子女免费入学等。
目前,联合体周围的棕榈专业户已达一千多个,棕林面积一万零七百公顷,今年可产棕果四万五千吨。
“从成本核算看,收购和自产哪个更合算?”波尼先生说:“向专业户收购比自产的成本高一倍。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大力扶植专业户,因为,这是政府的政策。若我们因此而亏损,政府将给予补贴”。
由此可见,扶植专业户,是象牙海岸政府为促进农业生产,帮助农民改善生活条件,鼓励他们留在本地从事耕耘,防止农村人口流向城市而采取的有力措施。(附图片)
  图为工人采集棕果。

阿根廷总统阿方辛发表讲话
  呼吁全国各阶层达成民主协议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1日电 阿根廷总统阿方辛今天在这里呼吁全国各政治社会阶层达成一项“民主协议”,保证通过“合理而有效的改革”来建设一个现代化社会。
阿方辛总统是在执政党激进公民联盟的全国代表会议上发表这番讲话的。他说,这项政治协议应该包括关于实行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体制等方面一系列具体改革的建议。他指出,如果民主不能保障实行国家现代化所迫切需要的改革进程,那么这种民主就会遭到失败。
阿方辛在谈到国际问题时重申阿根廷作为不结盟运动成员国的立场。他说,“阿根廷不属于、也不应该希望属于各自控制世界一部分的两大军事集团中的任何一方”,而应该把这两大军事集团看作是“持久威胁世界和平的危险”,应该“支持所有要求裁军的倡议”。他强调说,阿根廷在世界事务中要“当主角,而不当霸权大国的尾巴”。
阿方辛在讲话中还批评了富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歧视性措施,强调阿根廷要加强同其他拉美国家的政治联系。

北欧理事会讨论建立无核区问题
  各国代表意见不一 决定成立工作委员会进行研究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1月30日电 (记者张正荣)北欧理事会29日和30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会议,讨论建立北欧无核区问题。这是北欧理事会第一次在全北欧范围内讨论防务政策问题。
北欧五国以及格陵兰、法罗群岛和奥兰岛三个自治区的议员和五十个政党的代表共一百五十人参加了这次会议。各国代表的发言显示出他们对是否应该建立北欧无核区仍存在着分歧。
瑞典社会民主党主席、政府首相帕尔梅在会上说,北欧政治家应该讨论防止在北欧地区出现局势日益紧张的措施。他说,“建立北欧无核区的基本目的是改善北欧国家的安全,减少我们可能遭到的威胁。”
芬兰总理索尔萨在讲话中强调,芬兰认为,北欧各国的防务政策不必作什么改变就可以使无核区变为现实。
但是挪威保守党政治家、议长约·本科夫认为,孤立地建立北欧无核区消除不了核武器对北欧地区的威胁。
丹麦外交大臣乌弗·埃勒曼—任生说,“丹麦预先允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使用核武器是同北约的战略不一致的。”
会议决定成立一个工作委员会,以便在会后就建立北欧无核区问题继续进行研究。

法新将对彩虹战士号事件恢复谈判
本报讯 法国和新西兰政府官员下星期将在美国纽约就绿色和平组织“彩虹战士”号被击沉事件恢复谈判。
朗伊表示,如果赔偿问题取得进展,新西兰政府可能不会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听证。

缓和两国关系 加强双边合作
  秘鲁和智利外长举行第二轮会谈
新华社利马11月29日电 秘鲁外长阿兰·瓦格纳和智利外长海梅·德尔巴列,今天在这里结束了为缓和两国关系和加强双边合作而举行的第二轮会谈。
两位外长签署的一项联合公报指出,会谈的目的在于“限制军备开支和加强相互信任。”公报指出,两国军队高级官员将于1986年5月在利马会晤,讨论减少购买军事装备问题。
这是两国外长11月9日在智利北部同秘鲁交界的城市阿里卡会谈之后所进行的第二轮会谈。明年3月,他们将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进行第三轮会谈。由于两国在一百多年前曾为争夺太平洋沿岸硝石产区而进行过战争,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影响到两国关系,因此两国外长的会晤被认为是双边关系中的重要事件。
秘鲁总统阿兰·加西亚说,两国外长的会晤在两国之间创造了接近、信任和友好的气氛,“因为我们是邻国,我们有共同点”。智利外长德尔瓦列说,两国只有在团结的精神之下“才有可能改变我们两国社会和经济上落后状态”。

“地震空白区”是大地震的前兆
日本学者前不久在一篇探讨墨西哥大地震的原因和教训的文章中提出,“找到地震空白区,对预报大地震非常有用”。
文章说,1978年,墨西哥南部的瓦哈卡发生过一次大地震,当时根据“空白区”等情况,曾作了准确的预报。墨西哥的太平洋沿岸是地震多发地区,大地震不多,但中小地震不断。然而1973年6月以后,只有瓦哈卡州沿岸连小地震也不发生了。但在这个地震减少地区的东、西两侧,近二十年内却发生过大地震,因此,这个中央部分就成了大地震的空白区。这是预示大地震临近的前兆现象。果然,在提出这种预测的第二年,爆发了大地震。
作者认为,今年9月19日发生的墨西哥大地震的震源地在米却肯州沿岸,也同样是大地震的空白区,此地区在本世纪没有发生过七级以上的大地震,五年前甚至连微小的地震也没有发生过,而其两侧在近几十年内都有过大地震。这很可能是大地震前兆性现象。如果能集中观测,那一定会捕捉到这次大地震的各种各样的前兆。
这次地震中,离震源米却肯州四百公里的墨西哥城遭到大震灾,则是与建城过程中埋填沼泽造成的软地基有关。
(满)

专栏:国际科技

英国建造地震模拟装置测试建筑物抗震力
英国将于明年在布里斯托尔大学建造一台地震模拟装置,以帮助专家们设计抗震力更强的建筑物。
这台模拟装置包括一个由计算机控制的液压活塞驱动的三平方米平台,它可以模拟过去发生过的各种地震,包括不久前在墨西哥发生的那种强烈地震。
这台模拟装置可以按照预先要求的地震强度产生摇晃对重达十五吨的模型进行试验。由电子探测器所收集的关于试验模型的各种数据,将用数据处理设备进行分析,为建筑设计和学术研究提供帮助。
这台模拟装置可以用来改造医院、水坝、桥梁以及其它至关重要建筑的设计方案。
据报道,这台装置将于明年年底投入使用。

专栏:国际科技

罗马尼亚从垃圾中取热供暖
罗马尼亚正在全国各大城市推广从居民生活垃圾中获取热能用于供暖。
据报道,布加勒斯特城东建造的第一座垃圾焚烧装置的试用已经成功,今年头九个月从居民生活垃圾中获取了一百五十亿大卡的热量,满足了一家企业和一座宿舍楼的供暖供热需要,相当于节约了七千五百吨标准煤。
这种方法既有利于城市卫生,又可节约能源。布加勒斯特市人委已决定在六个城区每区建造一座这样的焚烧装置。

专栏:国际科技

苏联研制成功交流电动汽车
苏联研制出一种新型的交流电动汽车。这种汽车没有发动机、变速箱、离合器和差速器等部件。
这种汽车安装了一种独特的电动机车轮,由蓄电池供电。车轮的外胎同普通汽车外胎一样,但里面安装了一个不大的异步交流电动机器人。
这种汽车相当于变速箱、差速器和离合器的功能由一个电子计算机控制。电脑大大提高了可靠性,简化了驾驶系统,对驾驶技术要求十分简单。电动机车轮对能量的消耗也大大减少。
目前世界上所有电动汽车都采用直流电动机,而莫斯科自动化和运动学研究所的专家们依靠他们自己发明的滑动系统理论制造出一个交流电传动系统,这个系统很少受汽车的颠簸和外界环境的影响,正是应用这个系统才造出了这种新型汽车。
(本专栏均据新华社)

专栏:国际科技

美国制成世界上最小的晶体管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电子工程师研制成直径为百万分之一点五英寸的晶体管。据称,这是世界上最小的晶体管。
美国电子工程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描绘了这种晶体管的大小。他们说,如果把一个人缩小到只有这种晶体管那样大,然后让他再观看一根大小正常的头发,那么,这根头发看上去将有十二座纽约州的大楼堆在一起那样粗。
据报道,美国电子工程师正在努力设法研制更小的晶体管。这种晶体管可以以数以百计或数以千计为一组的形式组装在集成电路或芯片里,以加快计算机处理数据的速度。尽管电以光速运行,但它仍然以可以测量的时间从一个晶体管运行到另一个晶体管。运行时间是限制计算机速度的一个因素。较小的晶体管可以更紧密地排列在一起,因而减少电在晶体管之间的运行时间。

专栏:国际科技

日本研制出检查汽车喷漆面机器人
日产汽车公司最近研制成功一种可自动检查汽车喷漆面的机器人。
这种机器人由激光、视觉传感器、高速运算微电脑和跟踪装置等组成。当汽车通过传送带时,只需一分钟即可全面检查出汽车各部位的喷漆面有无毛病。即使零点三毫米大小的喷漆疵点它都能检查出来。当发现有疵点时,机器人就用油墨打下印迹。

日本成功地研制出超大型的彩色图像复印装置,可复制出高十六米、宽七米的画面。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