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欧洲共同体—中国贸易周隆重开幕
  德克莱克和张劲夫表示双方应加强经贸合作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2日电 (记者邵彤、刘方安)欧洲共同体—中国贸易周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
由一百八十人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和来自欧洲共同体成员国的四百多位工商和金融界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欧洲共同体对外关系和贸易政策委员维利·德克莱克在开幕式上致词说:“全世界都以极大的兴趣注视着中国所实行的改革和它执行的到本世纪末农业和工业翻两番的计划。稳定的、现代化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中国不仅是亚洲而且是全世界的和平因素。”
德克莱克说,共同体和中国有着共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目标,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的看法是一致的或者相似的。
他呼吁西欧企业界表现出更大的热情,更好地与中国加强贸易往来。
德克莱克认为,这个贸易周标志着共同体和中国的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张劲夫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说,“这是中国同西欧经贸合作史上又一次友好交流的盛会。它的举办表明了双方对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的共同愿望。”
张劲夫在回顾了中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建交十年来在政治联系和经贸关系方面的发展以后说:“我们不应满足于已取得的成就,与我们之间良好的政治关系相比,我们双方贸易的规模还不算大,经济合作的领域还不够广。在这方面还有进一步发展的潜力。”
他还说,中国一向重视发展同西欧的关系,既欢迎大企业家,也欢迎中、小企业家到中国洽谈业务。中国愿意逐步增加西欧各国在中国对外贸易中的比重。
在谈到中国将于明年开始的第七个五年计划期间的任务时,他指出,中国将不仅继续振兴国内经济,而且将继续加强对外开放政策。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同世界各国在经济、贸易和技术方面的交流。他还说,中国正在执行并将继续执行有利于引进外资、技术、设备和技术人员的政策。中国还将继续制定必要的法规,以便为投资提供更有利的环境,并为外国公司确保应有的利润。
这次欧洲共同体—中国贸易周是由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和中国政府联合举办的。

西提说如越侵犯泰境将予迎头痛击
  泰军方人士揭露越军准备对民柬发动旱季攻势
本报曼谷12月2日电 记者周修庆、刘爱成报道: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昨天在视察巴真府、庄他武里府和达叻府泰柬边境后对记者说,泰国边防部队士气高昂、防守严密,正密切注视越南的旱季攻势。越军如蓄意侵犯泰境,我方部队将给以迎头痛击,以保卫国家领土主权和完整。
西提说,虽然越南声称在本旱季不会侵犯泰国,但它侵犯泰国的危险依然存在。
随同西提外长视察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也对记者说,据军方报道,经常发现有越军在巴真府泰柬边境地带埋设地雷。时有当地农民触雷而死伤的事件发生。因此,泰国已加强了边界巡逻。据悉,苏联向越南提供了十万枚苏制地雷。
另讯,东方部队司令促猜上将11月30日对记者说,越南目前征集了大量的柬埔寨人在接近泰柬边境的地带挖掘战壕,修筑公路。
他说,越南在泰柬边境泰境内埋设的地雷至少有一万枚,泰方在过去三个月中已发现了六百枚地雷,大约有三十名泰国村民及军人触雷伤亡。扫雷时,发现地雷是苏联制造的,而且大多数地雷含有化学毒素。
他说,自10月份以来,越军准备在柬泰边境地区向民柬抵抗力量发动旱季攻势。越军在柬泰边境地区埋地雷,正是为阻止民柬抵抗力量的行动。

民柬部队攻占巴莱县城解放五村庄
  宋双视察柬埔寨难民营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24日凌晨,分五路向磅同省巴莱县城的越军据点、公安处等发动猛烈进攻。经过五十分钟的战斗,民柬部队攻占了巴莱县城。越军有二十五人被打死、四十人被打伤。
在这次战斗中,民柬部队击毁越军各种武器七十件、一台大型发电机、四辆汽车、各种仓库十一座;缴获各种武器四十二件、子弹四千多发和许多军用物资;解放了县城附近的五个村庄。
22日,越军出动一个营的兵力向马德望省南部的一个民柬国民军营地发动扫荡,但被国民军击溃,越军十二人被歼。20日到25日,国民军同越军在马德望省的拜林、诗梳风等地展开多次战斗,越军死伤七十多人。
新华社曼谷12月2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1日视察了泰国边境地区最大的柬埔寨二号难民营。
宋双对这里的难民说,联合国已经再次确认了民柬联合政府的合法地位。他还向难民介绍了他在为他们获取国际援助上所取得的成绩。
这座难民营位于距泰国边界二公里处,共居住着十三万平民,主要是妇女和儿童。这些难民都是在上一个旱季中侵柬越军向民柬抵抗力量发动攻势时,从柬埔寨的马德望省逃到那里去的。

英国决定向柬埔寨难民提供援助
新华社曼谷电 据悉,英国最近决定再向柬泰边境的柬埔寨难民提供四十万英镑的援助。今年初,英国已向柬埔寨难民提供了七十二万英镑的援助。

黄华等祝贺路易·艾黎八十八寿辰
  甘肃省授予艾老“荣誉公民”称号
本报讯 记者梁平报道:12月2日上午,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在北京医院与前来祝寿的领导人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他的亲友以及医护人员一起愉快地分享了八十八寿辰的生日大蛋糕,并高兴地接过了“甘肃省荣誉公民”证书。
路易·艾黎1927年从新西兰来到中国,在漫长的半个多世纪里,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了大量工作。今天是他八十八岁生日,也是他在中国度过的第五十八个生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政协常委刘鼎、北京医院院长吴蔚然、甘肃省副省长张吾东、卫生部顾问马海德和夫人等来到医院,向艾老祝寿。前来祝贺生日的还有新西兰驻华大使华德和夫人、艾老的亲友,以及医护人员。
艾老不久前因病住院,现已基本康复,不久即可出院。他今天的精神很好。黄华和王炳南同志亲热地握住他的手,祝他健康长寿。
黄华赞扬路易·艾黎一贯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的正义事业,并做了许多工作,包括发起和推动工业合作运动。他在前后方共办起一千多家小工厂,用生产来支援中国的抗日战争;他在甘肃办起了培黎学校,培养了许多技术专业干部。解放后,艾老的足迹遍及中国大地,写下了大量的著作和诗篇,并翻译了中国著名诗人的著作。
甘肃省副省长张吾东宣读了省政府关于授予路易·艾黎以“甘肃省荣誉公民”称号的决定。决定说,从1944年起,艾老就随自己创办的培黎工艺学校来到甘肃省山丹县,为新中国培养了许多技术人才。新中国成立后,他十分关心甘肃的建设,把精心收集的三千七百多件文物捐献给山丹县,后来又捐赠了大量图书,帮助山丹兴办图书馆。他把山丹、甘肃看成自己的“第二故乡”,与甘肃人民建立了深厚情谊。张吾东随即代表省长陈光毅将精制的荣誉公民证书颁发给他。随后,北京医院的医护人员向艾老献花。轻工业出版社的同志将一本刚刚出版的艾老的新作《瓷国游历记》送给他,同时又献给他两个新研制成的仿古瓷器。艾老接过后仔细端详,连声说:“太宝贵了”!
新西兰大使华德代表艾老故乡的家属和朋友向艾老祝寿。马海德大夫代表全家和千千万万的麻风病人向艾老致意。
最后,路易·艾黎讲话。他说,今天与大家欢聚一堂十分兴奋,尤其是能得到我的第二故乡——甘肃“荣誉公民”的称号更感到高兴。他感谢大家前来祝贺他的生日,并感谢医护人员使他顺利恢复了健康。(附图片)
  甘肃省副省长张吾东向艾黎颁发荣誉公民证书。 本报记者摄

朝鲜北方红十字会代表团抵汉城
  《劳动新闻》呼吁北南双方消除对峙尽快实现统一
本报平壤12月2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据今天朝鲜中央广播电台报道,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副委员长李钟律为团长的朝鲜北方红十字会代表团今天经板门店抵达汉城,将于3日至4日同南朝鲜红十字会举行第十次正式会谈。
在汉城,李钟律对国内外记者发表了一项声明,首先表示感谢汉城市民和南方各界人士对北方代表团充满同胞感情的欢迎,接着说,北方代表团基于过去几次会谈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希望双方能够互相理解,为这次会谈取得更大的进展而同心协力。
他指出,目前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以及民族内部的误解和不信任有所加深,但是我们绝不悲观,相信在全体同胞的积极声援和支持下,我们的工作必将取得良好的成果。
今天,朝鲜《劳动新闻》在新的一轮北南红十字会举行会谈前发表评论,呼吁北南双方不要再进行制度上和思想上的对峙,应在双方都同意的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的三大原则的立场上,谋求最快实现祖国的统一。评论强调,北方倡议的成立联邦国家的方法是统一祖国的最合理方法。(附图片)
图为朝鲜北方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李钟律(左)同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李荣德握手。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巴拉伊当选南非工会联合会主席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德班1日消息:埃利贾·巴拉伊1日当选为新成立的南非最大的工会联合会主席。
巴拉伊1日在工会联合会大会上发表讲话,要求外国企业家从南非撤回他们的投资,并要求南非当局在六个月之内彻底结束种族隔离制度和除废限制黑人行动自由的“通行证法”。他说,如果南非当局不这样做,工会将举行罢工和烧毁所有黑人的通行证。
这个工会联合会是经过四年准备后成立的,由三十六个工会组成,共有会员五十万。

菲法院宣判阿基诺案件涉嫌者无罪
新华社马尼拉12月2日电 菲律宾反贪污法院今天上午对1983年暗杀前参议员阿基诺的案件进行了宣判,宣布涉嫌的武装部队参谋长法维安·贝尔(现已离职)和其他二十五名同案犯无罪。
长达九十页的判决书说,杀死阿基诺的是一名叫加尔曼的士兵,而加尔曼又在机场被值勤的卫兵当场击毙。因此阿基诺案件的被告是无罪的。
据报道,法院的判决书是根据阿基诺事件调查委员会提出的两份报告写出的。该调查委员会对阿基诺被暗杀一事进行了近一年的调查。菲律宾前参议员阿基诺是1983年8月21日结束在美国的自我流亡返回菲律宾时,在马尼拉机场遭暗杀的。

乌干达首都局势又趋紧张
政府军同全国抵抗军交火
新华社坎帕拉12月1日电 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局势近日又趋紧张。自上月28日以来,政府军在坎帕拉以西二十英里的姆皮吉部署了大批部队。与此同时,反政府的全国抵抗军也向坎帕拉—马萨卡公路上的卡通加桥调去大批士兵。
据目击者说,有五十七辆满载政府军的卡车开赴战场,约五十门大炮被运往前线,开赴前线的军队已达六千多人。
目前,政府军的防线设在卡门戈,距坎帕拉—马萨卡公路只有三十三英里,而全国抵抗军则集结在这条公路的四十二英里处。政府军同全国抵抗军上月30日和本月1日在坎帕拉—马萨卡公路上发生交火,许多士兵被击毙。
有消息说,乌干达政府同全国抵抗军正在举行的和谈将于近日达成协议。

美公众示威抗议南非种族隔离政策
新华社华盛顿电 数千人11月27日在南非驻美国大使馆门前示威,抗议南非当局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
示威者还要求美国政府放弃对南非所谓的“建设性接触”政策,对南非采取更加严厉的强制性经济制裁措施。

侵柬越军的真实写照
  ——越军士兵家书摘编
编者按:中国记者组最近去柬埔寨采访。柬埔寨抗越武装向记者提供了一批他们在第七个旱季中缴获的侵柬越军士兵家书。现将其中一部分摘要发表。从这一小部分书信中,人们可以看出越南当局推行侵略扩张政策,不仅给邻国,而且给越南人民带来巨大的痛苦和灾难。同时,它也从一个侧面表达了越南人民对待这个不义战争的态度。
征兵拉夫 民不堪苦亲爱的欢弟:
……你要多加谨慎,三程路你已越过了两程,现剩下一程路望你走完它,以便回家与亲人团聚。阿山、阿进和阿勇等人日子很不好过,整日东躲西藏,惶惶不可终日。现在上头下了命令,开小差者一旦被逮住,将押送回原部队单位去。他们藏不胜藏。二叔已被乡里拘留服劳役,为的是他没有鼓励儿子去履行兵役义务;他现在仍被看管着,还不知道下一步怎样处置?另外,阿山、阿东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
阿勇——阿红的丈夫因逃避兵役被抓住,铐上双手带走了。他一连数天被捆绑关在县牢房里,备受饥渴折磨。真是罪孽!最后阿勇只好去登记当兵,把两个小女孩扔下给妻子。可怜阿红一人带着两个小不点孩儿单门独过,而最小的才出世四个月,你说她的日子怎么熬啊!
家里劳力紧张,现时俩老饱尝农事艰辛,望你能早日回来分担一下他们的重担。别忘了给家里来信,我们每时每刻都在惦挂着你。
顺姐
1984年9月20日
度日如年 不愿当兵亲爱的贤:
自从入伍和穿上军装以来,我常常思念着家乡和亲人。你能荣幸地在国内服役,而我却要到这个遥远的边境来。哎!不知何日才能象你那样。
在边境这一边的生活和战斗是很艰苦的。我从来未打过仗,但到这里两个月以来就去打了两仗,有时要整日挨饿,行军数十里。在这里,饭是够吃的,但副食较缺,一百个人只有一盒肉食罐头,用它煮盐水汤喝。我们在一切方面都是十分困难的。走的是羊肠小道,小道上还埋有地雷。在国内听不见枪炮声,而这里是炮声隆隆,天天如此。
阮文
1984年9月23日
于马德望
生活困难 是非颠倒亲爱的爸爸、妈妈:
不知现在国内情况如何。您们要注意保重身体,工作上千万别劳累过度,以免生病受苦。现在家里收入怎样,今年又是闰二月,想必家里手头上很紧吧。现在生活实在很艰苦,这是全民性的困难,没法子。不仅咱们越南是这样,现在柬埔寨也是如此,货币贬值,物价飞涨,令人生畏。现在常常发生是非颠倒的事情,你是无法做到心中有数的。
1985年旱季战役已结束,现在我们驻扎在据点里休整一段时间,并正着手准备1985年雨季交通应急工作,没完没了的。我身体不太好,因为我刚刚得了胃病。家里寄来的东西我已收到,兑换成柬币仅够买十二片胃病药。部队里没药,只好自己花钱买药治病。
儿黎文定上
1985年4月6日
平安回家比什么都好敬爱的父亲:
……关于派我去学习一事,我不愿接受。我宁愿直接从部队复员,只要能平安地回家团聚,这比什么都要好!依我看,我这样做可能会受到纪律处分,没准要拖到1986年才能回家。父亲,请您别再指望我,当我自小就已夭折算了。
如果有那么一天,我拖着一条断腿回家,不晓得父亲您及其他家人将会怎么想?!会不会把我看成是一个只会坐吃闲饭的残废人呢?要是那样的话,我宁愿流落他方做一个无家可归的流浪汉。我之所以说这些,是因为战争的现实告诉我,谁也不敢担保自己能保存一个完整的身躯回乡。
儿阮雄
1985年2月8日
于普农萨达
远离家乡 思之泪下我想念的明哥:
收到你的信使我回忆起过去我们在一起的时刻。每当想起这些,不知为何我总是惆怅,潸然泪下。我越看你的信就越为远离家乡、远离朋友的我而感到痛苦。明哥,确实是苦不堪言,不仅我一个人,其他许多弟兄们也是如此。有几位弟兄眼看差几天就可复员回家,可是,在一次战斗中他们一眨眼功夫就含恨地离开了人世。我真为他们感到痛苦。在这次旱季战役里,我们死了很多人。
弟 黎成
1985年4月4日
于柬埔寨
百姓皆敌人 处境好凄凉明心兄:
……可以想象,当前故乡和咱们家正呈现一片冷清清的景象吧?我想年满十八岁的小伙子们恐怕日子都不好过。再过一个月左右小弟弟也该到这一年龄了,他不久也得应征而去,留不住了!您说是吗?在柬埔寨,敌人正大肆活动,目前我们的处境很困难。今年旱季,我军攻克了敌人的根据地,但本身的伤亡也不轻,仅在战场上阵亡的人数就足有一个团兵员之众,而缺臂断腿或罹致其他伤残的人员还不计在内。在后方,我们经常在夜里进村摸鸡抓鸭,改善伙食。在这里,常常使人感觉到老百姓就是敌人,而敌人即“老百姓”。对我们来说,死亡就象家常便饭,我自己也疲了。总之,能多活一天算一天。
弟 阮成功
1985年4月6日
自柬埔寨
烦闷、怨恨、痛苦、恐怖亲爱的妈妈和弟弟:
我感到太烦闷了。我在兵营里踱来踱去,然后回去休息。越想我越感到怨恨,两眼泪汪汪。但我极力把命里注定的痛苦压下去并把它忘掉,强作欢颜,给人以假象,以便能早日回家与亲人团聚。
我该怎样才能使你们了解我们这些在柬埔寨的士兵的痛苦呢?眼前发生的许许多多事情,真够恐怖的。死亡随时发生,希望和信心实在渺茫。
我离开你们已经三年,我失去了你们对我的爱,这是任何东西所弥补不了的,这使我感到十分忧伤。
您的儿子 你们的哥哥 武江
1985年4月6日
于柬埔寨
(待续)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伊拉克总统会见美总统特使墨菲
伊拉克总统侯赛因十二月一日晚会见了正在伊拉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使、负责中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墨菲,同他讨论了伊、美关系和中东局势等问题。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墨菲向侯赛因通报了美、苏两国首脑不久前在日内瓦会晤的情况。侯赛因总统表示,伊拉克支持一切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为解决一些复杂的地区性问题而进行对话的努力。
  叙利亚总理卡西姆率团访问伊朗
叙利亚总理卡西姆率领一个高级代表团十二月一日到达德黑兰对伊朗进行三天访问。
德黑兰电台说,伊朗总理穆萨维会见了卡西姆,两国总理表示支持利比亚反对埃及的“威胁”。该电台还说,两国总理重申了两国之间的“政治谅解”。
 埃伊约三国签海陆运输协议草案
埃及运输、交通和海运部长苏来曼·迈特瓦利十一月二十七日宣布,埃及、伊拉克和约旦签署了一项海、陆运输协议草案。
三国同意建立“吉斯尔阿拉伯海运公司”。该公司主要经营埃及努温巴港和约旦亚喀巴港之间的航运业务。
  阿希达成共同利用界河资源协议
阿尔巴尼亚和希腊两国代表团最近在这里就共同利用界河水利资源问题举行了谈判,并顺利达成了协议。
据地拉那报纸十一月二十七日报道,双方商定建立阿—希界河水利资源问题混合委员会,并拟定了委员会条例。
 非洲七个国家仍需紧急救灾援助
联合国非洲紧急行动处最近发表的一项报告说,七个非洲国家中的八百万人仍需要紧急救灾援助。这七个国家是安哥拉、博茨瓦纳、佛得角、埃塞俄比亚、莱索托、莫桑比克和苏丹。报告说,布基纳法索、乍得、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布隆迪、卢旺达和索马里等国的旱象有所缓解,可望取得较好收成。
(据新华社)

12月1日,数千名南非黑人工人在德班的一个体育场集会,庆祝南非最大的工会组织——南非工会联合会成立。在集会上,工会领导人强烈要求南非当局在六个月内废除种族隔离制度,释放黑人领袖曼德拉。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