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正气篇

椰树的风格
——记广州军区后勤部七四三○工厂党委
在海南岛屯昌县大陆坡,有一家汽车修配厂——广州军区后勤部七四三○工厂,这家工厂生产的化油器在全国同行业质量评比中名列前茅,汽车大修质量在全军名列前茅,人均利润率在全军几十家同类厂中名列第一。然而,更使人钦佩的是,当社会上各种不正之风吹来的时候,这个工厂的党委始终坚持党性原则,正气凛然,象椰子树那样挺拔、高洁、秀丽。
1984年至1985年初的一段时间内,倒卖进口汽车的歪风在海南岛刮得很厉害。然而,七四三○工厂的党委下了禁令:“对参与倒卖汽车的人,要按照党纪国法予以严肃处理!”眼看远近都有人干,连一些党政机关也不例外,七四三○工厂里也有人眼红手痒,他们质问厂党委:“都是共产党领导,难道还有两套政策?”在全厂骨干会议上,党委书记霍伟杰果断、坚决地回答:“政策只有一套!但理解和执行可能会出现几套。那些趁改革之机钻空子的做法,我们绝不能干!”
去年,倒卖汽车风刚一刮起,霍伟杰、谭世刚(党委副书记、兼厂长)就觉得不大对劲。他们同副厂长郭永双、厂纪委书记纪益荣等厂领导班子成员,一遍又一遍地学习中央关于“开发海南”的文件和有关政策规定。他们深为党中央对海南人民的关怀而感动,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搞活经济要靠改革,靠发展生产致富,不能靠歪门邪道发昧心财。去年上半年,厂党委作出了两条决定:不成立买空卖空的皮包公司;严禁党政干部经商。
禁令下达了,执行起来却不那么容易。作为部队的汽车修配厂,他们做汽车生意不会引人注目,况且资金雄厚,凭军车牌号出岛又可以不受检查。正因为如此,军内外许多单位要求联营的来函、汇款单象雪片般飞来,各路说客蜂拥而至。
去年7月的一天晚上,某市机关两个干部来到郭永双家,提出厂方负责联系买汽车,对方负责销售,事成之后对半分成。在这同时,当地政府的一位负责人来到厂长谭世刚家里,提出的条件更“优惠”:车辆已经买好,只要厂方出司机运出去就共同分钱。又一天晚上,纪益荣家里来了某工厂一位副厂长,说只要提供一下军车牌就可以“各得好处”。
据不完全统计,先后有五十多个单位到七四三○厂联系做汽车生意。但是,无论对方给予多少优惠,厂党委不为所惑,一概拒绝了。这个厂硬是没有倒卖一台车,没捞一分昧心钱。
大凡行贿受贿的人,交易往往是在家里做成的。在七四三○工厂党委“一班人”的家中,想做这种交易非碰壁不可。
去年底,代厂长郭永双家里来了两名不速之客,带来了两只老母鸡和四瓶精装名酒,并把一个红包放在茶几上,说:“要在厂长家吃晚饭。”老郭问他俩有什么要求。原来他俩承包的汽车坏了,想走后门修,以争取时间赚钱。老郭站起来说:“你俩听着,想修车就老老实实地去挂号;把礼品、红包带回去;不欢迎你俩在我家吃饭!”
今年中秋节晚上,从湛江工地回来参加党委会的厂长谭世刚,刚端起饭碗,负责承包工程的一个副经理便毫不客气地坐在了饭桌前。老谭想,在工地上,他要承包工程我没答应,准是又为此事来的。吃罢饭,来人笑着说:“吃了厂长家的饭,我也不能白吃。”说着,从提袋里拿出两盒月饼放在桌上。月饼底下还放着一大叠钱,钱的一边,还有一条闪闪发光的金项链。老谭心想,把工程包给这种人,怎能叫人放心?他不露声色地说:“月饼我可以帮你送给工人,其他的嘛,绝对不能收。”来人见没有商量的余地,只得悻悻而去。
领导不受贿,给全厂带出了好风气。一次,管理科长陈德卿负责厂里的打井工程招标,有个人晚间来到陈德卿家,一见面就许愿送五百元钱,要求把工程包给他干。陈科长说,包工程要凭质量,把工程包给行贿的人,我实在不放心!
第一车间主任邱兆忠负责施工时,一个想承包工程的人送给他一张存折,他看都没看一眼,便扔给对方。事后有人问他为什么不看一看有多少钱,他幽默地说:“你看一眼再还他,他还以为你嫌少呢?”一句话,把大家逗乐了。
住房问题,是不少群众的一个重要话题。这两年,厂里的生产形势好,工人的生活逐年提高,上级曾多次提议要厂里盖一栋厂领导宿舍小楼,免得外来参观的同志看不起。然而,盖厂领导宿舍的提案至今仍旧是提案。党委会也开了好几次,但大家对这件事都不感兴趣。他们说,和工人抬头不见低头见,有栋异样的房子摆在那里,才真叫人看不起。
年过半百的党委书记霍伟杰,现在住的还是他当一般干部时住的工人宿舍。副厂长邱少仇和党委副书记纪益荣,至今住的也是当普通干部时的“窝”,相当一部分工人的住房比他们的还好。有人逗趣:书记、厂长住工人房,也不怕掉身价?老纪回答说,掉当官做老爷的价有什么不好?
党委“一班人”严于律己的作风,还表现在一些“小事”上:打饭买菜排队,义务劳动争先;每当青年人的婚礼仪式进行完毕,他们便悄悄地溜了;谁家办丧事,“一班人”总会在场;对有贡献的病故工人,厂领导还要亲自抬棺送葬;近两年,厂里推荐考入各个大学的青年工人有二十三名,其中干部子弟仅有两名。
(邝厚政 高凯明)

专栏:经验交流

分清是非 理顺关系 增强党性
  ——上海纺织局举办加强党性读书班取得成效
上海纺织系统四百多名党政领导干部,最近分期分批参加读书轮训,重点讨论如何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观念和局部服从全局观点两个专题,党性教育取得成效。
每期脱产一周的读书轮训,采取自学为主、自我总结、自我提高的方式进行。大家针对自己存在的思想问题,分析解剖,互相启发,分清是非。读书班引导大家总结经验教训,提高认识,正确处理五个关系:
第一,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上棉二厂计划部门,去年过多考虑本厂的经济效益,不愿生产市场需求的微利产品;厂长刘宗泰也有怕企业吃亏的思想,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读书班上,他剖析了这件事,认识到这种只顾企业效益、不顾社会效益的做法,是缺乏全局观念的表现,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性原则是不相容的。最近,外贸部门要该厂生产一批难度高、获利低的外销府绸,刘宗泰表示,一定要保质保量完成出口任务,为国家多创汇。
第二,贯彻按劳分配原则与发扬“先忧”、“后乐”精神的关系。读书班上,不少同志谈到,前一时期一些同志把敢不敢在分配上拉大干部与职工的差距,看成企业领导是不是“开拓型”的标志,这是片面的。在现阶段贯彻按劳分配原则,仍然需要发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计报酬的共产主义精神。上海第五棉纺厂的领导干部认识到,在职工收入还没有较大的提高情况下,干部收入一下子提高太多是不妥当的。他们立即带头降低了干部职务津贴,并提出既要贯彻按劳分配的原则,又要发扬克己奉公、不计报酬的好作风,正确认识和估价领导干部在企业中的作用。
第三、“领导”与“服务”的关系。经过认真讨论,同志们普遍认识到,领导就是服务,就是当好人民的公仆。上海第二十一棉纺织厂党政领导干部通过读书班学习,增强了群众观念。最近,他们腾出干部办公室,开辟了工人休息室,还决定把原来打算安装在办公室的四台空调机,装到托儿所、孕期女工休息室去。上海第五化纤厂今年3月领到更新小轿车的通知,但厂领导考虑到本厂地处郊区,职工上下班乘车困难,决定改买一辆大客车接送职工上下班,受到职工称赞。他们还认为,在经济改革中,尊重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支持职工正确行使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也是为人民服务观念的体现。有的同志说,领导干部如不尊重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就不可能为群众服务,也称不上“人民的公仆”。
第四,客观影响与主观努力的关系。原先,一些企业领导干部总认为不正之风难抵制。读书班开始时,仍有一些同志发出这样的感叹。为此,局党委列举了自觉抵制歪风的先进典型,着重引导大家从主观上找差距、查原因,使大家从埋怨客观影响到注重主观努力。上海第十五棉纺织厂厂长姜光裕说,尽管情况千变万化,只要我们坚持党性原则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能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
第五,纠正不正之风与坚持改革的关系。有些同志本来误认为,“不正之风是改革改出来的”。通过学习,大家分清是非,统一了认识:第一,改革与不正之风绝非因果关系。不能把不正之风的产生归咎于改革本身,应该从干部自身的党性修养、思想认识上找根源。第二,纠正不正之风,是为了保证改革健康发展,而不是束缚改革。上海第二毛纺织厂和第二纺织机械厂的领导都表示,改革是实现“第二次腾飞”的伟大事业,我们要认准方向,深入改革。
本报通讯员 方文 新华社记者 吴复民

专栏:整改新事

盐城市郊区交通局党委在整党中转变作风
  服务于民 及时了解下情
  取信于民 就地解决难题
江苏省盐城市郊区交通局党委在整党中切实转变领导作风,深入实际,体察民情,及时就地解决问题。
这个交通局有十多个下属单位,近三千名干部职工。过去,局领导同志浮在上面多,深入基层少,对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往往久拖不决,有些群众为了请组织上解决一般问题,往往数次到省会、京城上访。整党中,党委负责同志认真听取基层干部、党员意见,带头检查这方面的问题。党委一班人走出办公室,纷纷深入到车站、码头、工厂和学校,就地解决问题。第二航运公司水上新村二区和三区两条马路原为土质路面,白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难行,船民反映“行路难”已有四五年了,都没有得到解决。这次,局党委书记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现场,听取群众意见,并进行实地勘察,立即拍板决定,由局里拨款五千余元,动工修建马路。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两条宽四米、长三百二十米的石岗路面就修成了,解决了七百多户船民“行路难”的问题。第二航运公司水上小学共有七十九名教师和职工,校舍严重不足,教师住房简陋、拥挤,人平均居住面积不足四平方米。一些教师反映了若干次都没得到答复,纷纷请求调到外地。整党开始后,局党委几位负责同志多次走访教师家庭,研究解决办法。经局党委出面,请示有关主管部门,决定由财政、教育和航运公司三方投资,兴建一幢面积九百多平方米的教学、宿舍楼,这项工程已于11月初破土动工。
交通局党委深入现场办公,就地解决问题,赢得了群众的信任。现在,基层出现的一般问题,大多能够及时就地解决,越级上诉的人少了,夸“整党带来新气象”的人多了。
(倪尧 杨昌林 夏丹)

专栏:短评

提倡就地解决问题
江苏省盐城市郊区交通局党委,为群众及时就地解决问题,赢得了人民的信任。他们的做法值得提倡。
近几年来,随着党的各项政策的逐步落实和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政治上进一步安定,上访告状的人数比过去大大减少了。但是也应看到,新的形势下出现了新的情况。据中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来京上访群众所反映的问题,绝大多数是应由县以下基层单位处理的一般问题,如乡村干部违法乱纪、群众衣食住行困难等等。有些群众要求解决的只是一般问题,可是,当地有关领导者缺乏应有的责任心,把本来可以及时解决的问题推到“上面”。出于无奈,一些群众只好越过县、地、省三级,跋涉千里,直奔首都告状。这些情况,反映了某些地方的领导机关,存在着多么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
共产党人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服务”得好,就得“沉”到群众中去,察民情,办实事,解难题。对于群众送上门来的信访问题,更应抓紧处理。“仆人”及时解决了“主人”的问题,“主”“仆”之间的关系就更加密切了,向四化进军的步伐就会迈得更快了!

专栏:新风赞

特别施工队
今年7月,河南郑州市金水区南阳新村铁路宿舍家属院里,来了一支“特别施工队”。“施工队”成员包括金水区区委书记、区长,共有干部二十余人。施工任务是为一户居民新建一间住房。户主叫耿光宸,普普通通的退休人员。
1957年,在安阳县粮食局工作的耿光宸说了几句“不合时宜”的话,便被视为“同情右派”,“调”到安阳县四中。在那里,她又“冒冒失失”地说了句“一亩地不可能打六万斤粮食”,于是被勒令退职回到郑州哥嫂家。接踵而来的是一连串的迫害和打击,从1964年到1968年,她三进三出劳教场,最后折磨得下肢瘫痪才被送回家。十多年来,耿光宸拖着瘫痪的下肢屡屡上访鸣冤,仅到北京就去了八十一次。然而,在“四人帮”横行的岁月,她的“状”哪能告“响”啊!
1982年,耿光宸一案被平反了。可是,如今她上有母,下有小,还是住那间只有十五平方米的小平房!
去年年底,耿光宸到金水区委信访办公室上访,办公室主任毛赛定接待了她。听完耿光宸的叙述,毛赛定说:“你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我们一定尽力去办!”信访办公室三位共产党员决定靠自己的双手为耿光宸把房子盖起来。
区委书记李德超知道了这件事,说:“现在有许多事办不成,推来推去互相扯皮,就是因为不少干部动嘴不动手,缺乏你们这种为人民干实事的精神。区委坚决支持你们,有什么困难尽管说。”在区委的支持下,信访办公室的同志把扒出的砖头和“求告”来的水泥预制板,陆续运到耿光宸家。7月13日(星期六),信访办公室在区机关大门口贴出了关于星期日义务劳动的告示,机关干部踊跃报名,于是组成了这支“特别施工队”。
7月15日,最后一块预制板架上了房顶,耿光宸家一下子多了十二平方米的居住面积。全家人望着这支“特别施工队”,感动得热泪盈眶。耿光宸说:“咱住房可不能忘记盖房人啊!” (宋东山 张兰夫)

专栏:言论摘编

少出去考察 多下去调查
走出去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是必要的。但有一部分考察者,热衷于出去“考察”,志不在“攻玉”,而是为了安乐窝里添几件时新的舶来品,这样的“考察”还是少一点好。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应该多提倡“下去”调查,多了解一点国情、民情。
摘自《解放日报》
  重视“菜篮子”问题
一只菜篮子,似乎无足轻重,却关系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老百姓观察形势,往往是从菜篮子开始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菜篮子至关重要,应引起各级有关部门足够重视。
摘自《四川日报》

专栏:剖析与思考

从“红小鬼”到罪犯
原广东茂名市人防办公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吴起云,从1982年5月至1984年11月间,先后聚集五十余人,在人防办等十多个地方,进行经常性的赌博,并多次提供赌场、赌具,从中“抽水”。与此同时,吴起云乘别人承建人防工程之机,通过批售人防战备物资,从中受贿,受贿的金额达七千二百九十元。最近吴起云被开除党籍,判处三年徒刑,缓刑四年。
吴起云于1940年参加革命,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被称为“红小鬼”。这样一个党龄四十年、参加革命四十多年的老党员、老干部,是怎样走上犯罪的道路呢?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吴起云的演变是从他放松思想改造开始的。吴起云经常以老党员、老干部自居,摆老资格,说自己出身贫苦,怎么也变不了。由于不注意思想改造,吴起云的党性观念日益淡薄,逐步发展到无视党纪国法,走上犯罪道路。
吴起云是从追求安逸、贪图享乐开始,思想逐步变质的。早在五十年代后期,吴起云因生活作风问题受到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文化大革命”期间,吴起云的个人主义思想急剧膨胀。七十年代中期,他任市体委副主任期间,饱食终日,上班时间经常在办公室下棋、打扑克。后来调到市交通局任副局长,仍然不顾工作,沉迷于打扑克,被群众称为“玩乐局长”。八十年代初,他调任市人防办主任后,更是变本加厉。他常说:“我现在五十多岁了,再干几年就到顶了,能捞就捞,能食就食,能玩就玩。”(编者按:吴起云一贯表现不好,却从这个领导岗位调到另一个领导岗位,当地党委和组织部门是有责任的。这说明,选配干部,一定要深入调查,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吴起云在人防服务公司“洞天”餐厅吃早餐,从来不给钱;有时还带家属来,连吃带拿,服务员向他要钱,竟被大骂一顿。在人防办这几年,他分管的人防工程质量很差。他经常在白天上班时间睡大觉,晚上通宵达旦打麻将。这样还觉得不过瘾,要下点赌注刺激,由最初赌几角、几元逐步升级到一次下赌注三四百元。
吴起云的所作所为,受到了市委领导的批评。他不但不醒悟,反而心怀不满,蓄意对着干。他公开说:“赌钱怕什么,最多是批评,罚一点款,没有什么了不起。”吴为了偿还万元巨额赌债,维持吃喝玩乐的生活,变得更加肆无忌惮,竟利用批售人防物资之机受贿,最终被押上审判台。
吴起云的演变,有内在的根源,也有外在的因素。吴起云当党支部书记三年多,没有召开过一次党内民主生活会;连续九个月不交纳党费,使人防办党支部处于软弱涣散状态。支部的其他党员对吴起云的胡作非为虽然看不惯,但未开展积极的党内思想斗争,更未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促其猛醒,客观上放纵了吴起云,使他越走越远。这是极为沉痛的教训。
(编者按:这说明纪律松弛会产生多么严重的后果!象吴起云这样的干部,不仅早就应被撤职,而且早就应被开除党籍、受到法律制裁。)
(中共广东省茂名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情况属实” 原载《四川日报》